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誰說不能在南極賣比基尼?



在南極賣比基尼是好主意嗎?得罪櫃台會誤前途?一堂堂以經驗換來的課程,學校沒教、父母沒講,有些事,在二十歲前,你得先明白。大多數的構想即使表面上看似愚蠢可笑,都仍然暗藏潛能,能幫助我們挑戰原有的假設。

許多學校沒教的簡單小事,會對你的人生造成很大的不同,作者將多年豐富的人生經驗與授課得到的智慧,記錄下來,啟發年輕人,讓年輕人知道,哪些事,在二十歲前,你必須學會。

要承擔「不可能的任務」,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在於,其他人通常會迫不及待地告訴你,這是不可能達到的目標。這時候,打破幾個規則會非常有用。

課題一:正視餿主意 賣點,很多來自爛點子

下面的練習就以一種出人意表的方式強迫大家這麼做。首先,提出一個和你們的團體相關的問題。比方說,團體成員都是公用事業的主管,那麼問題可能是如何促使公司節能;如果成員都在劇院服務,問題可能是如何吸引觀眾來看戲。

把團體成員分成小組,要求每一組針對剛剛的問題提出最棒的構想和最爛的構想。所謂最棒的構想,就是所有組員都認為這樣做將能很漂亮地解決問題,最爛的構想則是沒有效、不賺錢或讓問題更加惡化的構想。討論完畢後,每一組都把想法寫在兩張紙上,一張紙標示「最棒」,另一張紙標示「最爛」。每次做這個練習的時候,我都要參與者把兩張紙都傳給我,接著我開始把標示「最棒」的那張紙剪成碎片。在花了很多時間想出這些構想之後,他們對我的舉動感到非常訝異,而且不太開心。

然後我把標示「最爛」構想的那張紙重新發給大家。每一組現在手上都有一個別組覺得很爛的構想。他們必須設法把這個很爛的構想改造成很棒的構想。他們盯著手裡這個爛點子,很快就發現,其實這個構想不見得那麼爛。事實上,他們往往覺得這個想法很棒,過了幾秒鐘之後,小組裡頭就會有人說:「嘿!這是個好主意!」

當你出的題目是提出「最爛的商業構想」時,你會收到數不清的建議。例如,有一組建議在南極賣比基尼,一組建議開一家賣蟑螂壽司的餐廳。在上述案例中,這些餿主意都被改造成有趣的構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