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員工一定要看

HAPPY FRIDAY!

主管欣賞的人

在職場上,苦勞不會成功,其實企業最欣賞的人才,是具有高度common sense的人,就是要work hard, work smart, work happy特質的A級人才。

小芬與小美畢業於某國立大學企管系,同時進入一家中型企業,擔任企劃專員的工作。小芬做事努力認真、守分務實,常常自動留下來為公司加班,工作到很晚才下班。

小美呢?只見她每天嘻嘻哈哈,工作輕鬆又愉快,每天都會主動去找主管聊天,給人一種跟主管感情很好的印象。

1年後,小美獲得主管升遷,委以重任,小芬則只獲得象徵性的加薪鼓勵。

這讓小芬非常不平,認為小美工作又沒自己認真,只會逢迎拍主管馬屁,憑什麼考績反而比她好?而且還受到公司的重用。

自己為公司付出許多,夙夜匪懈地工作,反而落得一場空,於是遞了辭呈。

就在小芬工作的最後一天,總經理找小芬晤談。剛好中秋節快到了,公司正在考慮該買什麼中秋禮送給客戶?
總經理說,「小芬,可不可以請妳到南門巿場跑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小芬心裡很疑惑,不知道主管為什麼要她跑這一趟?」

因為這並不是她負責的工作啊!但她還是乖乖地依照主管的要求,搭計程車到南門巿場。

過了20分鐘,小芬回到辦公室,向總經理報告,「南門巿場有賣大閘蟹。」總經理接著問她,「南門巿場的大閘蟹怎麼賣?算斤?還是算隻?」

小芬一臉茫然,無法回答。於是又跑了一趟南門巿場,30分鐘後又回來報告,「南門巿場大閘蟹算隻賣,每隻350元。」

總經理聽了之後,當著小芬的面,把小美找了進來,並吩咐小美,「麻煩妳到南門巿場去一趟,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

小美馬上問總經理,「請問大閘蟹是有什麼用途嗎?」總經理回答她,「中秋節快到了,打算送客戶大閘蟹做為中秋賀禮。」

小美立即出門。過了1個多小時,小美回來了。一進門,就見她眉飛色舞地拎著兩隻大閘蟹。向總經理報告
「南門巿場有兩家攤位賣大閘蟹。第一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4兩重,每隻賣350元。

第二家的大閘蟹,每隻平均6兩重,一隻550元。我建議,如果總經理自家食用可以買4兩重的,肚白、背綠、金毛,看起來很新鮮。如果總經理要送人,我建議買6兩重的,看起來比較有分量。我各買了一隻帶回來給總經理參考。」

聽完小美的報告之後,總經理轉頭問小芬,「妳看出妳們之間有什麼不同了嗎?」小芬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趕忙點頭表示她明白了!

總經理向小芬進一步說明,「一樣是去南門巿場看看有沒有賣大閘蟹,妳們蒐集回來的巿場情報與態度截然不同。

小芬,妳很認真沒有錯,但是妳並沒有思考這項任務的需求是什麼?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得來來回回好幾趟才能把一件事情做好。

而小美呢?不用我多交待,一次就把事情搞定,她不僅蒐集了完整的巿場情報,甚至也提出建議與分析,協助我做為判斷的參考。」

小芬聽了不禁自慚形穢,她最感慚愧的是,為何她與小美是最好的同學,居然沒有學習小美的做事優點,暗地嫉妒她。同時她也很謝謝總經理為她上了一堂寶貴的一課,點醒她的負面思維。

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睡覺是一門大學問‏

睡覺前洗澡

再忙也要洗過澡再睡!「快點洗完澡後上床睡覺」過去這句耳熟能詳的話,似乎已越來越不適用於國人了。國內不但飲食逐漸西化,連生活習慣也逐漸「與國際同步流行」,加上生活步調的緊湊、工忙碌,很多人回到家就累癱在床上,洗澡這件事,隔天早上再說吧!但是不洗澡就上床睡覺,好嗎?究竟是晚上睡前洗澡好,還是早上再洗,香噴噴的出門上班好?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翁雯柔指出,歐美人士習慣在早上才洗澡,它有振作精神的好處,但這在台灣並不適合,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空氣污染嚴重,對皮膚有很大的影響。以臉上來說,每天在外界接觸很多污染物,包括脂溶性及水溶性污染物,前者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香菸的過氧化物等,會溶於皮膚的油脂上,阻塞毛孔或刺激毛孔,引起粉刺甚至濕疹;後者如大多數灰塵是屬於水溶性。當臉上有汗水時,這些污染物會黏在臉上,如果太久不清除,會容易引起過敏。

例如:如果身上有汗水未清洗而讓它在身上「自然乾」(到隔天早上早已經乾了),這樣就很容易引起汗斑,這也是許多患者冬天痊癒、夏天發作的原因。此外,過多的油脂堆積在皮膚表面也容易使皮膚毛囊發炎。

翁雯柔說,引起汗斑的黴菌是一種很普通、到處存在的菌種(只是多少而已),平時不一定會致病,但汗水多時,例如在夏天時,背部中間、女性的胸部之間、脖子、腋下等處,這些衣服吸不到汗水的地方,如果又未適時將汗水洗去,就很容易引起汗斑。

除了皮膚之外,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立凡表示,早上洗澡或晚上洗澡是衛生習慣的問題,對婦科疾病而言,沒有很大的差別,不過若有性行為,在性行為之前應該要先洗乾淨,這對男性而言尤其重要,雙手一定要洗乾淨。

她說,在生殖器官、皮膚上原本就會有些細菌,在性行為時很容易侵入,尤其是裝置避孕器、子宮頸較鬆的女性,比較容易因細菌侵入而子宮發炎或骨盆腔炎,所以性行為之前,男性的衛生是很有關係的。

台東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則指出,女性的子宮頸癌與性行為有關,不過對女性而言,並不建議陰道內沖洗,所以男性的清潔相形之下就更重要了,可以相對減少女性陰道感染的機會。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謝德生也認為,男性生殖器除了有自然的分泌物外,還會有汗水,所以睡前還是先洗澡比較好,否則容易引起包皮發炎。如果有性行為,也比較衛生,性行為之後再簡單沖洗一下

謝德生提醒,睡前不但要洗澡,更要先上個廁所後再睡,這對女性來說更為重要,因為可以去除殘餘的尿液並沖出細菌等,減少尿道、膀胱等泌尿系統發炎的機會。 

您都是如何洗澡呢?是盆浴還是淋浴?

浴室的噴水蓮蓬頭,是一個良好的陰離子發生器。當蓮蓬頭噴射出一絲絲的細水柱時,空氣中便產生了大量的陰離子。現代科學證明,陰離子對人體具有很大的益處,它能使人健康長壽,還能醫治某些疾病。經常淋浴具有鎮靜、鎮痛、鎮咳、止痙、制汗和利尿的作用,對肺氣腫、冠心病、高血壓和神經衰弱等症有一定療效。

人吸進豐富的陰離子空氣後,能迅速消除疲勞,呼吸、脈搏次數減少並很均勻,還能刺激皮膚再生,使創傷加以癒合,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機體的生長發育,提高免疫力。科學研究人員用此法治療的3000個哮喘病人中,20歲以下的病人有效率達98%,40~60歲的病人有效率達88.3%。醫生們認為,這是任何藥物都無法達到的效果。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自然界中時時刻刻存在著陰離子,但由於環境污染嚴重,陰離子的壽命極短,因此,如果人們能在飯後工餘沖個淋浴,享受一下豐富的陰離子空氣,這樣對身體的健康會很有幫助。
 
晚上睡前請熄燈後再睡

據一項研究顯示,深夜開燈將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降低人體免疫功能,因此,挑燈夜戰後極易受病毒的威脅。國外也有研究顯示,常值夜班的空姐,乳癌的發生率將大幅成長2倍。因為人腦中有一個稱為松果體的內分泌器官,於夜間睡眠時會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這個激素在夜間11時,至隔日2時分泌最旺盛,到凌晨停止分泌。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心臟得以喘息,具有加強免疫功能、毒殺癌細胞的效果,可是一旦眼球見到光,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住,因此深夜開燈睡覺者,免疫功能會下降,也就比較容罹患癌症。 

洗澡時間忌過長

水加熱會產生水蒸氣,自來水中殘留的消毒藥也會因加熱而被蒸發出來〈三氯乙烯、三氯甲烷〉,然後經由呼吸進入我們人體。一般而言,洗澡水愈熱,毒性愈強;洗愈久,吸進去的毒素也會愈多。

為了減少吸進大量毒氣,浴室一定要通風良好。
 
睡得深、睡得好,肚上肥肉會消失掉喔!

睡眠不足會導致容易疲勞和脾氣暴躁,這是眾所週知的。但你可能不知道,缺乏深層的睡眠,還可能使你老得快,也容易肥胖呢!

根據「美國醫藥協會期刊」指出,科學家的研究發現,肚子上有一層肥厚游泳圈的男人,通常是睡得不沉、睡得不好的人。研究者發現,缺乏深沉的睡眠將使得體內的成長荷爾蒙減少,進而導致老化、肥胖、肌肉減少等現象。

因此研究者認為,一旦睡得好,也許短期之內看不出身體明顯的變化,但10到20年之間,肚子上的肥肉一定會顯著的消失。這項研究指出,25歲之前的男性,一個晚上的睡眠當中,有20%的時間是處於熟睡狀態;25~35歲的男性,睡得沉的時間就驟降為12%;至於35歲以上的男性,一個晚上只有不到5%的時間是熟睡的。

因此,研究者建議,長期睡不好的民眾,如果要減緩老化,最遲得從35到40歲時,開始改變睡眠習慣,讓自己睡得更安穩。因為人熟睡時,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會減緩,這時身體將徹底放鬆,是完全的休息和恢復精力的最佳時機。

要是你真的很難熟睡,專家也建議以下幾種方法,也許有助於好好的睡上一覺:睡前洗個熱水澡、一星期做三、四次運動,每次運動時間約為20~30分鐘。 

頭東腳西睡得更好

據印度學者指出,人在睡覺時最好是頭朝東腳朝西。這是因為地球上經常產生瞬間的磁場擾亂,它會明顯改變人腦電流的正常行為。如果頭朝北睡覺,那麼人腦受到的影響會更為嚴重,甚至可能影響到人體內部的生化流動物質。學者們認為,地球磁場的輕微脈動會抑制腦部電流活動,使人頭暈、情緒不穩,而當人們頭朝東腳朝西睡覺時,則會產生頭腦冷靜的感覺。所以,睡覺時盡量不要頭朝北腳朝南。

睡眠不足,小心變笨

睡眠專家發出警訊,長期睡眠不足可能使人變「笨」。研究人員指出,每晚比正常睡眠時間少睡一小時可能令一個人的智商暫時性降低一個商數,一周累計下來可令智商降至100,瀕臨弱智。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但一般而言,每個人平均一天需要八小時睡眠。

最新的研究顯示,當人睡眠不足他們會累積所謂的「睡眠債」,就算每天只少睡一個小時,連續八天下來,你仍會感到有如整晚熬夜一樣睏倦。史丹福大學睡眠研究專家狄曼指出:積欠龐大睡眠債會削弱人的智力和運動功能,讓人變得反應遲鈍,數學計算容易出錯,健忘。簡而言之,就是會令你變「笨」。狄曼說,與睡眠爭時可能讓你付出相當代價,他舉例一名女性患者因為實在太睏,竟迷迷糊糊地把髒盤誤丟進乾衣機,直到聽到碗盤碎裂的聲響時才猛然覺醒。另外一名患者大排長龍才買到球賽的入場卷,但球賽開始沒多久,他就累在座位上睡著,直到球賽結束才醒過來。

有午睡習慣的人比較不會老,歐美人士有所謂的下午茶時間,這是用來恢復精神﹝refreshment﹞。多數老外一到下午就猛喝咖啡,推究其因乃是沒有午睡習慣而不得不靠咖啡提神,情況有如台灣運將長途開車吃檳榔一樣。

中午睡一小時等於晚上睡三小時,如果平均一天需八小時睡眠,午睡一小時則夜間只需睡五個小時就夠了。

西方人不知午睡的妙用,常笑我們是東亞病夫,無論男女都比同年紀的中國人明顯的蒼老許多,關鍵全在午睡的有無。西方人因為老得快,所以化妝品特別發達,舉凡仕女牌化妝品都來自歐美,儘管面部修飾如何高超,像影集朝代中的瓊考琳絲雖已年高六十,化妝後宛若少婦,卻無法遮掩特有的火雞頸,一下子就讓人看穿年紀 。

皮膚出現皺紋及鬢髮變白都是老化的表徵,而衰老則與人體內疲勞物質有關,睡眠的作用即是除去此疲勞物質,大凡從事重勞動者比同齡的白領階級無不顯得特別蒼老可作為佐證。疲勞物質會造成血液循環障礙,所以只要血液循環順暢就可對付衰老。老人生病臥床過久,探視者會發現病人一頭烏髮頓時變白,就是因為缺乏運動使血液循環衰退所致。女人一生中睡眠平均比男人多一小時,此多出之一小時即專屬美容之用。

如何才能睡一個好覺?

一輩子當中,我們幾乎花了三分之一時間在睡覺。但是你知道如何才能睡得對、睡得好嗎?改善了睡眠品質,好處將令你意想不到!睡眠對人類而言,與食物、空氣、水是一樣重要的,都是身心健康不能或缺的要素。

人的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覺。根據佛洛依德的理論,睡眠就好像回歸到胎兒在媽媽子宮裡的狀態,不但可使人感覺到溫暖,更可讓人們的心靈得到慰藉。因為我們在沉睡中,身體會分泌一種成長賀爾蒙,所以,睡眠不但對大腦中樞神經的發展相當重要,更可以修復及提昇免疫功能。

不論是在生理上或心理上,睡眠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一般睡眠週期可區分為二個時期

一、NREM非眼球快速轉動睡眠期:

此一時期又可分為4個階段:當您在第1階段時,您很容易被叫醒,甚至還可隱約聽到周遭的聲音;在第2階段時,您的身體各項功能都會減弱,新陳代謝降低,此時您的呼吸、脈搏亦會跟著減緩,血壓也會下降;當進入到第3階段時,您的腦波會變慢;在第4階段時,您的體溫則會開始下降,並且開始進入深睡。此睡眠期大部分發生在睡眠週期的前4小時。

二、REM眼球快速轉動睡眠期:

此睡眠時期,也就是我們作夢的時期;此時您的眼球會快速轉動,呼吸、脈搏、血壓、腦波則會變得不規律,有時肌肉會有抽動現象,男性的勃起也常發生在此一時期。此睡眠期,一般發生在睡眠週期的後4小時。

一般來說,REM睡眠期主要是對我們的心智健康很重要,而NREM睡眠期則主要是對身體健康有相當大的影響。

所以,擁有一個優質且足夠的睡眠,不論是在身體上或者是精神上的助益都是相當大的。然而,根據調查,至少有30%以上的人有睡眠上的問題。當您有失眠的困擾時,首先要藉由專業醫生的協助,找出真正導致您無法安睡的原因,再對症下藥。切勿擅自服用安眠藥或其他不正確的方式,以免非但無法解決失眠的問題,更導致日後無法挽回的後遺症,那就得不償失了! 

睡眠負債

現代的上班族長期處於「睡眠負債」的狀況下,卻並不以為意。其實,一個人如果長期處在睡眠負債當中,不但會影響情緒、工作上的表現、還會減低記憶力、警覺性、注意力和判斷力、並且加速老化造成肥胖,甚至引發其他嚴重的疾病。

你以為每天只睡個五、六小時,到週末再來睡個十小時就可以補回來了嗎?其實一個晚上睡眠不足,要補4~5個晚上的睡眠量才能補回來 !如果長期睡眠失衡下來,造成大腦的機能受損,就很難再回復到正常;即使連續補眠再多天也補不回來,所以千萬不要和自己開玩笑!

科學家曾經針對一群年輕人進行一項實驗,讓他們連續一個星期每天只睡4個小時,這些年輕人的血糖值上升了30%,幾乎和糖尿病患者一模一樣。這是由於睡眠失衡,造成胰島素大量喪失,使得壓力荷爾蒙升高的結果。而這種身體狀況還會導致肥胖、高血壓以及記憶功能受到損害。更嚇人的是:一天睡4小時和睡6小時,對身體的傷害是不分軒輊的!

如果睡6個小時也表示睡眠不夠,那我們到底要睡多久才夠呢?根據醫學上的說法:人的標準睡眠時間,每個晚上要睡足8個小時才夠。可是由於每個人的生理時鐘不一樣,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不趕時間、完全沒有心理壓力的情況下,用一個星期測試自己需要多少時間睡眠才會自然醒,這個時間應該就是你所需要的生理睡眠時間。

你常常在開會或上課、上班的時候想睡覺嗎?依據科學家的解釋,這種情形絕對不是環境太枯燥或太無趣導致你意識不清醒,而是你根本就是睡眠不足。如果你有以上的情形,不要再用咖啡及茶等刺激飲料來提神,而是好好的大睡一下 。

測出自己的睡眠生理時鐘,善待自己,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這樣才有精力應付每天各種疑難雜症。 

給所有熬夜朋友的建議: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別再熬夜了!要趁年輕好好保養自已的身體,每天一定要睡足八個小時。 

睡前應堅持做好六件事

一、刷牙洗臉擦身: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僅可清除口腔積物,並且有利於保護牙齒,對安穩入睡也有幫助;電視看完後,洗洗臉、擦擦身(特別是腋下、陰股部、肛門周圍等處),以保護皮膚清潔,使睡眠舒適、輕鬆。

二、梳頭:

古醫家發現頭部穴位較多,通過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風、開竅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雙手指梳到頭皮發紅、發熱,可疏通頭部血流,提高大腦思維和記憶能力,促進發根營養,保護頭髮,減少脫髮,消除大腦疲勞,早入夢鄉。

三、散步:

平心靜氣地散步10~20分鐘,幫助血液分佈到體表,入睡後皮膚能得到滋潤。躺下後不看書報,不考慮問題,使大腦的活動減少,較快地進入睡眠。

四、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間流傳這樣一句話:「朝朝鹽湯,暮暮蜜。」就是說早喝淡鹽開水,晚飲蜜糖水。據國外醫學專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進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時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眠。蜂蜜可以幫助整夜血糖的平衡,從而避免早醒,尤其對經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五、開窗通氣:

保持寢室內空氣新鮮,風大或天冷時,可先開一會兒,睡前再關好,有助於睡得香甜。另外,要注意睡覺時不可用棉被蒙頭。

六、洗(搓)腳:

民諺曰:「睡前燙燙腳,勝服安眠藥」、「睡前洗腳,勝服補藥」、「養樹護根,養人護腳」等等。早在1400多年前孫思邈就提出「寒從腳上起」的見解,所謂「病從腳上來,雙腳如樹根,治腳治全身。」國外醫學家把腳稱:『人體第二心臟』、『心之泵』,十分推祟腳的保健作用。中國醫學認為,腳上的60多個穴位與五臟六腑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繫。若能養成每天睡覺前用溫水(40~50℃)洗腳、按摩腳心和腳趾,可起到促進氣血運行、舒筋活絡、陰陽恢復平衡狀態的作用。對老年人來說,更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前人對洗腳的作用早有肯定: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溫灼。〈請參考→溫水泡腳〉

你有睡眠不好的問題嗎?吃奇異果可改善睡眠品質你相信嗎?試試看囉~

吃奇異果可改善睡眠品質。現代人常因工作、玩樂越來越晚睡,甚至日夜顛倒,如何改善睡眠品質便成為現代人必修課題。

紐西蘭奇異果協會根據一份研究報告表示,夏季每天吃兩顆紐西蘭奇異果,將可補充身體中的鈣質,增強人體對食物的吸收力,以及逐漸改善品質不好的睡眠狀況。

該報告比較廿七種美國最受歡迎的水果中發現,奇異果中鈣含量高於葡萄柚、蘋果和香蕉,而鈣正是可以提升睡眠品質的重要元素,可以增進神經系統的穩定並放鬆,奇異果的微酸能適當促進腸蠕動,增強食物的吸收力,減少腸胃脹氣的發生,如此便能逐漸改善睡眠狀態。

美國Rutgers大學博士PaulLaChance在一份「水果對維持健康及疾病治療的營養評估及建議」報告中指出,奇異果被認為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接著是木瓜、哈密瓜、草莓及芒果、檸檬與柳橙。

奇異果的每單位營養素之熱量次於檸檬、草莓、哈密瓜及木瓜而排名第五,同時它也具有高鉀低鈉的比例和木瓜、杏及香蕉一樣。

不論是金色或綠色奇異果,它們的營養素全都一樣,一顆奇異果含豐富維他命C,所含的維他命E更可提供一日所需的三分之一,而且還是低脂低熱量,另外還有豐富的葉酸、鈣質、膳食纖維、以及低鈉高鉀。

而且根據美國食品研究調查,奇異果中所含的精氨酸能幫助傷口癒合,並有治療陽萎的作用。研究顯示,奇異果中維他命C含量,超過柳橙的兩倍,足以提供人體一日所需維他命C建議量 。

另外奇異果中所含的纖維有三分之一是果膠,而果膠則被認為具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有預防心臟病的功能;大量纖維也有促進排便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奇異果中含有多種氨基酸,像麩氨酸及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可作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生長激素分泌;此外精氨酸還有幫助傷口癒合,治療陽萎的作用。

NEWSPAPER ACCESS AROUND THE WORLD....

http://www.newseum.org/todaysfrontpages/flash/

Just put your mouse on a city anywhere in the world and the newspaper headlines pop up... Double click and the page gets larger....

NITRIC OXIDE

NITRIC OXIDE SCIENCE HIGHLIGHTS - HERBALIFE does the work.

From Dr. Ignarro's soon-to-be-published book

http://www.no-miracle.com/highlights.html/ (good videos for reference)

"Nitric Oxide deficiency can contribute to nearly every major disease of our times."

Though you may never have heard of Nitric Oxide, scientific research from around the world has demonstrated that Nitric Oxide is on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molecules in the human body and is crucial to your well-being. The difference between health and dysfunction is often the level and activity of Nitric Oxide in your body. Nitric Oxide is critical to the promotion of both your health and longevity.

Nitric Oxide is actually a gas that acts throughout the body as a messenger, sending and receiving messages that regulate the activity of cells.

Nitric Oxide instructs the body to perform certain key functions. In fact, Nitric Oxide influences the functioning of virtually every organ in the body, including the lungs, liver, kidneys, stomach, genitals and, of course, the heart.

The cardiovascular system uses Nitric Oxide to control blood flow to every part of the body. Not only can Nitric Oxide relax and dilate (enlarge) the blood vessels, thus ensuring that blood can efficiently nourish the heart and tissues of the entire body, Nitric Oxide can also support healthy blood pressure levels.

The immune system uses Nitric Oxide to combat toxins, providing a strong internal defense system.

Nitric Oxide is a powerful antioxidant, inactivating so—called “oxygen radicals” (free radicals) in the body that can contribute to cell damage.

The brain relies on Nitric Oxide to store and retrieve long-term memories and to transmit information within the nervous system.

Nitric Oxide enhances blood flow to the genitals, thus playing an important role in normal sexual functioning.

Nitric Oxide influences the functioning of virtually every organ in the body.

A deficiency in Nitric Oxide can have a dramatic impact on your health. Nitric Oxide deficiency can contribute to nearly every major disease of our times. A total lifestyle approach to supporting Nitric Oxide levels including a healthy diet, exercise and nutritional supplementation, provides a wide range of benefits throughout the body.

經驗歸零



請將「經驗歸零」否則,你可能會越過越無趣!

人生的經驗最好隨時「歸零」,否則,你可能會越過越無趣!

和朋友相邀去北海道做一趟溫泉之旅,第一天下榻的飯店,擁有20幾種不同療法的溫泉池,從鹽泉、泡泡池、按摩池、三溫暖到露天風呂,設備豪華舒適,洗得人人大呼過癮。

有了第一天的美好經驗,大家期待「下一個旅館會更好」,到了下一個溫泉旅館,才把行李推進房間,大夥便迫不及待跑去看溫泉的設備如何?

「哇!怎麼只有4個溫泉池?我還以為會有更多不同種類的溫泉池呢?」

「這裡也沒有按摩椅,待會兒洗完溫泉,就不能舒舒服服躺著按摩了!」

失望之聲此起彼落,大家轉而把希望寄託再下一個旅館。不料,下一個旅館的設備比這一個還要差。隨著溫泉設備越來越差,大家的旅遊心情越來越低。為了重新提振精神,我們決定把「經驗歸零」。

也就是說,每至一家旅館都當成是「新的開始」,不再跟前面的旅館做比較。這才發現,每家溫泉旅館都有獨特的景致。

一個人如果不學著把經驗歸零,就很可能會陷於「失望」中而不可自拔。

有這樣一個朋友,不管你請他去那一家餐廳吃飯,他都會說「這家餐廳的菜普普通通,同樣一道菜,某一家餐廳做的比較好吃。」

每次都讓好心請他吃飯的人覺得很無趣。而且,活在「失望」中的人,似乎特別喜歡提「當年勇」。

「你們現在做事真輕鬆,那像我們當年那麼認真!」

「我的前任男友對我百依百順,不像你一點都不溫柔體貼!」

「你不曉得,歐洲有多好玩,哪像這裡只有爛石頭 ,難玩死了!」

當「過去的經驗」,成為一個個「比較的標準」後,人生就很難再找到樂趣。倘若你不想讓每天的生活沉淪於「失望」與「無趣」中,就必須學著把經驗歸零。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十年一覺

十年朋友

十年前,結識新朋友是交換名字,交換電話;十年後,做朋友是交換卡片,交換電郵。

十年前,認識而有來往的,叫朋友;十年後,認識而有來往的,大部分叫同事。

十年前,能夠談天的都是知己;十年後,能夠慷慨解囊的才算朋友。

十年前,聖誕節是朋友節,普天同慶;十年後,聖誕節即情人節,請勿打擾。

十年前,每月的零用錢,是公開的秘密;十年後,工資是不能公開的秘密。

十年前,朋友聚會是汽水與籃球;十年後,朋友敘舊是啤酒與K歌。

十年前,什麼話題也可以刨根問底;十年後,我們熟練「點到即止」的技巧。

十年前,約會沒有目的;十年後,沒有目的就沒有約會。

十年前,什麼場合都適用AA 制;十年後,每餐總有被請或請人的理由。

十年前,見面每問「讀了什麼書」;十年後,見面只問入了什麼股。

十年前,相約看電影,結伴去暢泳,日子無憂無慮;十年後,相約做婦檢,結伴做按摩,生活疲憊多慮。

十年前,習慣直斥對方的缺點;十年後,學懂包容對方的短處。

十年前,只需學習與朋友相處;十年後,還要懂得與朋友的另一半相處。

十年前,大家活在相同的生活圈子裏,簡單而專一;十年後,我們在不同的圈子打滾,複雜而多變。

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人不是每天都開心的

摘自/鄭石岩著

我最近工作不順,屢屢萌生去意。和朋友相談,朋友告訴我,如果是因為人的因素而離開,而不是因為工作本身,那很不值得,而且在這個工作上碰到的問題,如果沒有獲得適當的調整與修正,那麼難保問題不會在下個工作上不發生,換言之,朋友下了個結論,「下一個工作不見得更好。」

朋友舉他自己的例子,在半年多前,他還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規律、平淡,收入穩定,但是當時卻羨慕能自由調配工作時間的「蘇活族」於是他辭去原本待遇不錯的工作,改成在家上班,接case。後者當然是自由多了,甭趕上班,不用打卡,不用大熱天跟人家擠公車,但是閒得時候閒得發慌,忙的時候又忙得昏天暗地,常常日夜顛倒,身體也變壞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又開始羨慕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可是就在幾個月前,自己還對那種平穩的生活深惡痛絕。

我們似乎總是只看到別人心急、輕鬆及幸福的一面,不但忘了這是他們當初辛苦努力付出獲得的成果,而且世上根本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事物,只是人家沒有表現出來而已,或者是因為我們本身的盲點,所以看不見。

最近看的一部電影,裡頭有一句「人不是每天都開心的。」這平常簡單的對白卻深深打動了我,我有種迷路多日,突然找到方向的雀躍;也有種遇到知音般的,覺得被慰藉與了解。

我們總是只看到別人好的一面,卻忘了他們也有挫敗與痛苦,如果我只是遇到挫折就轉彎,遇到工作不順利就換工作,那麼同樣的挫折將會在我的生命中不斷出現。

試著面對自己的問題,也試著更全面與客觀的看待事情,將會有助於釐清與了解自己,不論是在目前的這份工作,或是未來新的工作上。

喜歡,就伸出手讓對方知道感情,就是因為我們給了太多的理由跟註解,所以我們就照著別人所下的定義走著。我不喜歡太黏的生活,但是一旦我愛上了他的時候,又不時的希望與他朝夕相處。

那我到底做的對不對?有時候,很多事情無需用對或錯來概全。尤其在完全沒有公式的愛情世界中,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再怎樣的犧牲跟勉強都是得不到自己所要的。

茫茫人海中,你能找到幾個跟你是契合的呢?個性、相貌、生活、談吐....我們都不時的在每一次的見面中,為著自己的幸福在打著別人的分數,呵~~好笑的是,對方也如此的對待自己。

100分的人到底跑到哪裏去了?我們都一直找的自己的100分先生,那我又有幾分可以配得上人家。

『算了吧~~我才不要找100分先生,找到了又怎樣呢??』很久前,我就已經放棄了尋找伊甸樂園的夢想。

佛語『回首輕掬,隨身幸福。』在無慾無求的生活中,或許就能遇上了你的另一半。可能他不是100分,可能他不能陪你走到盡頭,但是在這段的歲月中,也就是你找到自己的最佳導師。不管是愛或是需要,這是自己最清楚。

不要被文字給框住自己就此裹足。

現代人真的很好玩,發明一些字來做為彼此溝通的方法,也就因為這些字,讓自己更不敢跟別人溝通。

喜歡,就伸出手讓對方知道吧。多愛陌生人如果你只想著自己的家有愛,而不去想想社會也需要愛,那麼你的愛只是一滴清水。

有一次,我和一位醫生閒談,話題觸及對人生的看法。他說:「在加護病房裡,有一位垂危的病人,身上刺了許多針孔,接上大大小小的管線,連接在儀器上,這是與死神對抗,是全力的奮鬥。

在他身邊陪他掙扎的護士,素昧平生,卻滿懷愛心,照顧他,關心他;在垂危及迎向死神之時,護士陪著他度過這人生的最後一瞬,請問,有誰知道,自己最後的一口氣,是要在誰的陪伴中度過?就憑這一點,平常我們就要學會去愛陌生人。沒錯,我們不能只關心家人,而要進一步去關心陌生人,我們要活在互愛之中,才顯得生命世界的溫馨和光明的精神層面。

所以華嚴經上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我們不因為不認識他就不關心,有緣或無緣都不影響自己慈悲心的向外伸展。

我父親有一次發生車禍,他和貨車司機一起翻落北宜公路的山谷,天寒地凍,傷重垂危,結果是一位陌生人把他們救起來送醫,卻沒有留下姓名。

我們在危急時,大部分是由陌生人急救的,這種反省,有助於一個人發展博愛和助人的襟懷。有一位年輕朋友在海邊泳水嬉戲,退潮把他越拉越遠離海岸,最後他疲憊不堪,正擔心不能逃過死劫時,竟被一艘漁船救起,漁船把他送上岸,卻對他說:「這是我們討海人應該做的事。」

請注意,大難時救你的經常是陌生人,要學習關愛他人如同關愛自己人,生命的根源是愛,智慧的根源也是愛,沒有愛就就會一片漆黑,一片混亂,如果你只想著自己家有愛,而不去想想社會也需要愛,那麼你的愛只是一滴清水,這滴清水落入大染缸裡,就失去它的純淨。

如果每個人能把愛心向外伸展,也能同時關心別人,那麼社會這條生命的大河,就顯得清淨,能滋潤萬物。

所以,我們不能只想到自己,而要想到鄰人和陌生人;不能袖手旁觀的冷漠,而要互助合作的關愛;不可以只圖自己的利益,也要給別人機會,你所享有的福報和機會,是由許多陌生人給的,你也要給需要幫助的陌生人一些協助,心存感恩,多多助人,無愧此生。

當你身心愉悅、喜歡自己、對這個世界充滿善意,美好的東西就自然地被你所吸引。相反的,當你悲觀、鬱悶、覺得什麼都不對勁,負面的一切也就相繼來報到了。

因為你是一塊磁鐵,吸引的是與你相信的東西,所以快樂的你就吸引讓你快樂的人事境,煩憂的你則吸引讓你煩憂的人事境。幸運與厄運,在於你如何使用內在的磁力。這是信念的奧秘。

自然界利用相同的物質,為相同的目的創造我們,使我們互相關連。因此,在我們內部的某處,都有對彼此的愛。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低潮中的修練術

景氣冷風吹,心靈成長卻正熱

景氣寒冬重擊了各國經濟成長率,也差點擊垮許多人繼續奮戰的勇氣,此時,能夠撫慰人心的心靈產業,順勢成為徬徨心靈的安定力量,各種成長課程漸漸流行開來。

文/林美姿

週六清晨7點半,台北市碧湖公園清新的空氣中還帶著寒意,愛笑俱樂部的成員已經圍成一圈,包括醫生、病人、慘賠的股票族、打扮入時的貴婦,一起精神抖擻地用各種方法用力笑,在低迷的社會氛圍裡,迴盪在波光粼粼湖面上的笑聲,格外令人覺得可貴。笑和哭應該是人的本能,但現代社會卻有不少人得重新練習。因為許多人平時只顧著在職場上奮鬥,忘了心靈也需要灌溉。當大失業潮來臨,事業遇上瓶頸時,頓失所依,不少人因此焦慮不安,撫慰人心的心靈產業也因此在不景氣中逆勢增溫。

景氣冷 讓內在心靈成長加溫
 
尋求心靈成長課程的人也增加了。在台灣,從禪修打坐、氣功、奧修、能量課程,到心理劇、繪畫、舞蹈等藝術治療,可以找到各門各派,上千種課程。以往參與心靈成長課程的人以女性為主,近年來年輕男性有增加的趨勢。許多人都是在生命中受到重重的一擊之後,才會停下來思考生命的意義。20多歲就白了頭的倪重華,曾是流行音樂界炙手可熱的人物。20年前他主辦一場演唱會,原本售票長紅,但場地卻在開演前五天燒毀,讓他反而慘賠。這件事讓他突然體悟到,人生不是拚命往前就會成功的,他因此開始接觸心靈成長課程,也改變人生態度。

不少台灣人甚至遠赴印度普那,到世界知名的靈修聖地──奧修(SOHO)社區,尋找生命的出口。去過普那十多次的奧修靜心協會執行長瑪格那,以她多年教授成長課程的經驗表示,台灣上班族最需要,也最喜歡上的課程主要有三類。一是釋放壓力的課程,二是情緒處理,因為國人向來在這方面過於壓抑和保守,第三就是改善人際關係的互動。

學放鬆 轉個念頭阻力成助力
 
坐禪30多年,自創放鬆禪法的洪啟嵩表示,放鬆會讓身體發揮自清的功能,而且心情更安適,這樣做決定才有品質。所以像韓國的司法官都要接受禪定教育,以訓練冷靜和放鬆能力。元月4日新年假期,一群女生選擇參加曼陀羅工作坊,藉著繪畫曼陀羅回顧去年,展望今年。學員王小姐去年和今年都抽到顯示「重擔」的塔羅牌。

她說,去年抽到這張牌時,覺得工作很累,畫了一個大石頭;可是經過成長課程後,覺得自己有信心繼續往前走,所以今年在大石頭上加上自己怡然自得盤腿坐著的圖畫。知名作家吳淡如就曾到印度奧修選過薩滿女巫的能量課程,上課時藉著學動物嘶吼,或是把自己當成北美印第安人鬼哭神號來排解負面情緒。上完課,反而有一種「法喜充滿」的開懷。尤其是男性,從小就受到社會制約,覺得哭是不應該的事,喪失了排解憂傷的能力。作家魚夫在參加圓桌課程時,就曾看到一位硬漢中將,在分享過程中哭到不能自己,後來還介紹很多軍方將領來上課。

更和善 親友相處有愛無礙
 
即使沒有立即的人生難題待解,很多人也從心靈成長課程中,學習改善人際關係。任教於玄奘大學諮商與輔導系的張貴傑,同時領有心理諮商師的證照,他表示,近幾年來,患有憂鬱症、躁鬱症和精神分裂疾病的大學生愈來愈多,其中很多都是受困於人際關係的問題,最常見的是個人的生涯規畫和家庭期許衝突。

圓桌有項課程是把父母、自己和子女的關係,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概念帶領學員反思。風潮音樂副總經理楊錦清在上過課之後,把孩子很不情願上的英文課和才藝課全部取消。當他向孩子宣布時,「他們快樂得像是得到天大的禮物,真讓我意外,」楊錦清說。半年後,孩子要求重上才藝課,這回因為是自願的,學習效果更佳了。

方法變 一個人靜心也能自修
 
心理諮商師張貴傑建議,選擇心靈成長課程時,最好先瞭解老師的背景和工作經驗,再探聽老師在市場上的風評如何。另外費用要合理,最好多問幾家。國際間普遍的行情一天100美元,也就是3300元左右的課程是較合理的。

「如果太貴,大都是在成長課程之外,還有附加其他的東西。」 國內成長課程的費用相差很大。像內觀禪修中心、梅門平甩功、愛笑俱樂部、蘇菲部落都有免費的推廣活動;一張紙、一支筆也可以在家裡自己畫曼陀羅靜心;買書自修也是一種方式。藝術家侯俊明在上成長課程時,都習慣找朋友組成長團體,「大家固定聚會,彼此支持的力量才會強。要不然短期的課程上過後,相隔時間久了,就會失去動力,」侯俊明說。

心靈財 伴你走出經濟低潮
 
在這個財富大縮水的時代,心靈不容再縮水。半年前梅門的志工開始到果菜市場撿剩菜,以供應上百名志工平日的伙食。梅門氣功教練馬成蘭說,很多菜市場丟掉的菜是因為賣相不好,而不是不能吃,這些被丟掉的菜都白白浪費了。現在很多菜販都主動送菜給他們,「尤其遇到颱風天,送來的菜更是豐盛,」馬成蘭樸素的臉上充滿笑意。

梅門創辦人李鳳山表示,景氣好的時侯,大家忙著賺錢,沒有時間反省,不景氣正是反省的時機。經濟不好是外在的,現在應該要反求諸己,強化自己的內在力量,才能因應外界的變化。在經濟低潮時,雖然難以賺到金錢的財富,卻有更多時間可以累積心靈的財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心靈成長途徑,儲備更充足的能量,才能迎向未來更艱險的挑戰。

Friday, February 20, 2009

以德服人、皆大歡喜

HAPPY FRIDAY!

做得皆大歡喜才顯出自己有德

談及如何帶動人,上人強調修「德」的重要。

「凡人總是對外人盡心盡力、寬容大量,所計較的都是與己關係密切的人。如在救災時,不論災民如何,大家每每都再三包容;但很奇怪的是,對於互為師兄姊的彼此,卻比較會膨脹自己,無法接納對方。」

「我們應考慮到,自己做得很歡喜,但別人可有歡喜?若其他人都不歡喜,則只是自己『得』到歡喜,這就沒有修到『德』,亦即『德相』並沒有顯現。若能『內能自謙,外能禮讓』,縮小自己、擴大心胸,真正做到這分『德』的內涵,則必定受人尊敬,人也必能服你,事情也就會做得皆大歡喜。」

上人也教大家要愛惜人才。

「人既投入慈濟,就不要令其退失道心,所以要有包容心。切莫有黨派之別,那人與我好,我就用那人;那人與我不好,我就排斥他,這是最要不得的事。其實,你能多一個人才,也就是多了一分力量,所以要有寬大的心,不只做到『得』,更要做到『德』,要有德行、德相,才不枉走上慈濟菩薩道。」
.........2000.5.16衲履足跡夏之卷

-------------------------------------------------
山高不勝寒

「人生要做到令人害怕很簡單,但處在這種情境,真可說是『山高不勝寒』,將使自己陷於無限的孤單中,這樣的人生實在很不可愛。所以與人相處要溫和以待,罵人者往往很快就會忘了自己曾如何罵人,但被罵的人卻會永遠記住這件事,為人不要動輒發怒去指責人,也不要求別人要對自己好,應該要求自己對人好,而當為人兇惡相向,不要鑽在『為何你對我兇』的困境中,不如好好反省自己為何被人兇,是否有做錯事、說錯話呢?」
......2000.4.5衲履足跡夏之卷

-------------------------------------------------
縮小自己才有「分量」

「想要做事的人,就要在人心目中有個分量,這個『分量』並非是『我的地位高,你要看重我』,老教人要看重自己,會使自己落入『求不得苦』的心境中,也徒然讓人看輕,唯有『縮小自己,尊重別人』,才是使自己在人心目中有地位、被人看重的不二法門。」

「縮小自己,尊重別人,這就是為自己負責任。要做事,就要在人心中有地位,所以要為自己負責,也就是要好好做人。人、事都圓,理才能圓。」

上人表示,事因人成,慈濟的成就,是眾多愛心匯合,大家同心協力推動所成。一個人再能幹,也不過只有兩隻手;再如何會說話,也只是一張嘴;個人再有心,生命也才幾十年時間而已。想要在短暫的時間擴大志業在宇宙之間,這必定要先自己對自己負責,才能以德服人,廣招更多人共同來實現理想。若真正是要兼利他人,並非是獨善其身,真是要為人做事而無私心,自然就會站得正、行得正,這分誠懇的心最能感動人。
....2000.2.18衲履足跡春之卷

-------------------------------------------------
太在意或起衝突都是「我執」

「人是否都是因為有『我』,而心生迷惑?」

「是的。佛陀教育我們要『去我執』,人都是因為有我執,將自己的這個『我』的圈子縮小,太私我與自我,所以容不得別人,就易於彼此卡到、相互障礙。要說我就說『大我』,要說愛就說『大愛』,大我無私,眾生與我同為一體,如此的心量無邊無際,這就是真正地去我執。」

「在工作中難免遇到障礙,如何能令對方不成自己的障礙?」

「就讓他一下吧,退一步海闊天空,認真做我們該做的事就好了。」

「若他老是針對你處處阻礙,老是認為你所做的都不對,如何能使他也成為與我們共同推動志業的一分子?」

「為人障礙我也同樣會遇到,我會自我檢討是否有不對之處,若省思之後,認為自己是對的,就認真做自己該做的事,並且腳步要踏得更穩,方向要調得更精準。不要太在意障礙我們的人,也不要與他們起爭執,若是太在意或起爭執,這也就是『我執』,自己縮在自己的小我才會一遇到人事,就穩不住腳步、亂了方向。若是有大愛無私之心,時時想著要為大眾做事,就不會困在個己的煩惱裡。」
........2000.3.12衲履足跡春之卷

------------------------------------------------
不念舊惡

「修行有何困難?就難在自心中的雜草不去除,難在執著『我見』,事事以我為中心,所以就有分別心,有我愛、我不愛,我見他高興、我見他不高興等等分別。」

「很多人事是非已過去,大家應該放下,舊事切莫再提,當重新好好善待彼此才是。就如颱風過境,既已風平浪靜,對於大樹已斷折的枝葉,將其掃除盡淨後,當善加保護這棵樹,好好來灌溉它,使它還有再枝葉繁茂之時;而不應該一陣颱風過去,就任樹從此枯萎。

所以希望團體要有包容力,即使對於曾經做錯事者,也必須容納他、保護他、疼惜他,使他的菩提道苗繼續成長茁壯;而不是分黨分派,孔子說『君子不黨』,何況是學做菩薩之人,怎能畫分彼此來排斥同修者?」

上人以己為例說,為何很多人看到他都心生歡喜?「我想,應該是過去生中,我一直在與人結好緣,至少今生我自問心中對人從無怨尤,所以能廣結善緣,成就慈濟志業。」
........2000.5.19衲履足跡夏之卷

-------------------------------------------------
肯吃虧的人,是真正的贏家

「其實,世間有什麼好計較,有什麼好輸贏的呢!如何讓我們的心很平靜,面對任何境界,不論是被人佔便宜,或者是讓人如何對待,我們的心都保持平平靜靜,心不隨境轉,這才是真正的贏。如果是被環境轉,那就是輸了。人生會計較經常就是為了利益,你有利益可圖時,別人就很奉承你,萬一你的財產被倒了,沒有利益可回收了,別人就紛紛離去,此時若你與別人計較,心境就輸了。」

「我們要怎麼贏?能贏回自然的本性,心很平靜,這就是贏家。我們若能與自然的本性愈走愈近,就可以漸漸體會到什麼是真正人性本具;當我們與人沒有比較,心中也沒有輸贏的感覺,這種輕安、自在的心境,就是回歸了自然的本性。」
........2000.9.19衲履足跡秋之卷

------------------------------------------------
增益其所不能

上人表示,人才固然要積極培養,但要委以重任就要慎重,不能操之過急。在培養的過程中,必須以智慧來輔導他具有穩定的個性,遇到任何境界都能心不退轉,不輕易受人我是非所傷害;並且能打開心胸,放下身段,不以高姿態驕慢人,而是自己能去適應別人,與人廣結善緣,做到人事圓融,才能具備領導者的條件。

「使一個人因為做慈濟而受到傷害,這不是我願意之事。我必須保護每一個人,去愛惜每一個人。就如當有才能的人,曾犯過錯,受到有些人的不諒解,此時自己應該知錯能改,學習將心結放下,不要只是看一點臉色或聽一句話,就又心結層層打在一起,如此容易受傷,要如何帶領人做事?此時,很重要的也是旁邊的助緣,誰人無錯,應該出以真誠地去包容他與愛護他。」

上人嘆言,常說凡人能去愛與己無關的人,卻不愛自己的家人以及就在身邊的人;對於十惡不赦的罪犯能原諒他,但與自己同志願者卻無法包容他。

「有心做事的人行事要沈穩,當做錯事,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乃至於若周遭人事無法接納,自己也要坦開心胸面對大家,不要因小事而起煩惱,也不要心生逃避,拒絕與人群相和合。若大多數人已能認同,自己就不要鑽牛角尖,自己的心結要自己解。當此人仍在不穩定中,此時令他承擔他目前根本擔不起的重任,這無異於陷他於更大的傷害中。成就一個人要看時機,期待其將心調適好,待其在現有工作中能漸而走出陰霾,具足信心、毅力與勇氣,那時才是重用之時。」
...............2000.3.13衲履足跡春之卷

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我賺了三十年

在逆境中重新認識自己,珍惜生命
 
尼采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如果我們已經碰到逆境,與其在那邊罵政府、罵老公還是罵兒子,只會使傷口愈扯愈大,一點意思都沒有,重要的是要趕快找出自己的復原力,讓這些逆境至少還有一點正面的意義,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己,肯定自己。

在培養自己的復原力方面,有幾個重要的觀念,在此提醒大家:

一、走出自責:自責是所有憂鬱的來源,當人遇到逆境時總會有所反省,如果一直停留在自責之中,認為自己總是做得不好或是該為什麼事負責時,就無法走出困境,從這件事獲得真正的反省。

二、走出報復:有人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很多人受了傷,心中耿耿於懷,就會想要報復,可是這樣做不僅會傷害別人,更傷害到自己,因此,我們可以承認自己很憤怒,但是不妨選擇寬恕,也就是「我可以報復,而且也真的有理由報復他,但是我選擇放棄報復的權利」,如此才能走出報復的陰影,也活出一種泱泱大度,是令人佩服的。

三、相信自己:研究發現,具有復原力的人,必須要相信自己,雖然是在逆境當中或失敗當中,還是要看重自己,相信自己是好人,是有能力的人,是有希望的人,用正向的眼光看待自己,期許自己。

有一本書《我賺了三十年》,是作者李豐醫師反省她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及抗癌的心路歷程。她在1968年得了淋巴癌,被醫師預估只能再活半年,之後在努力調養的過程中才知道,自己以前是多麼不愛護身體,但她不怨天尤人,也不自暴自棄,癌症賦予她的意義是,讓她開始懂得珍惜生命,決心調整自己的生活,還去練瑜珈,一直到現在,她依然努力於推廣她的抗癌之道。一般人聞之色變的癌症,卻讓她賺到更多有意思的新生命。可見多用正面眼光去看逆境,再倒楣的事都有辦法跨過去。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希望我們的人生都不要碰到逆境,也不要碰到問題,可是一旦碰上了,也不需要害怕,現在不是躲避球的時代,而是揮棒的時代。就像人老了總是會生病,經濟不景氣,總是會有人失業,當孩子要進入青春期,要狂飆就來飆吧!與其一直惶惴不安,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碰到倒楣事,不如做好迎戰的心理準備,敞開大門對它大聲說:「Come on!進來吧,我已經準備好了!」你會發現逆境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你可以選擇樂觀以待或是悲觀度日,是喜或悲全在一轉念之間,以什麼樣的心情與人生態度去面對逆境,結果是完全不同的。

原來,「受苦」的人是因為停留在「無知的恐懼」裡,以致於讓自己一直走不出生命的黑洞。明明只要一個觀念的改變、一個行為的調整、一個關係的讓步、一趟旅遊的海闊天空、一次講座的互動、一本好書的閱讀……就可以從受苦的陷阱一躍而出,可是受苦的人就是緊緊抓住自己的傷痛,只看到自己的「沒有」,卻沒看到別人的「需要」。

重建失落後的關係,找回生命的泉源

 如果暫時無法夢到、等不到期待的夢,悲傷的人還可以透過寫信給逝者並想像對方可能給的回信,或者透過和往生者的「對話」,以及「透過心像的聯繫」等等內心的、潛意識的途徑與失去的所愛的人聯繫、溝通,化解未解決的議題、表達思念、滋生寬恕,進而能夠放下舊傷痛(letting go)、繼續新生活(moving on)!

作者慈悲地提醒我們這些忙碌的現代人:「我們一生終將經歷許多失落,但我們也因失落、分離與放手而活著;這些反而是這個變動的世界中最基本的部分,我們試圖去認為如果我們保持忙碌的話,將可以避免失落之痛,以為我們可以封閉心靈來保護自己;然而,也正是這些未經哀悼的失落在傷害我們的內心、破壞與鈍化著我們」(p.234)。

我很喜歡作者引用詩人約翰‧歐唐納修的說法:「失落清除了舊的,也造就了新事物的空間,失落提供一個有活力的心靈大掃除」(p.235),以及大衛‧懷特的詩句:「掉進悲傷之井的靜止表面之下,才會發現我們所飲用的泉源」(p.236)。

因此,我們也應該感謝失落與悲傷,讓我們發現生命的活力與泉源。書中引用歐唐納修的話:「願您了然缺席意涵充滿溫柔的出現,而且沒有任何事情曾經失去或遺忘;願悲傷的哀愁之井,化為沒有遺憾的存在之泉」(p.243)。

作者把生死如何能夠一線牽、如何重建失落之後的關係,歸類為三個階段,讓讀者有清晰的步驟可循。然而,本書的體貼與美妙尚未結束,作者特地在附錄中把全書各章的要點與練習擷取出來,讓讀者和書中當事人一起與悲傷共舞、活過悲傷之後,得到歇息、反省與咀嚼的機會,對於失落與悲傷帶來的解構與重建關係,得致清明的、深刻的印象。

學習愛與寬恕,發現嶄新的生命與希望
  
拜讀本書,每次都有低迴不已的感動與省思。尤其對於透過想像、夢與對話,竟然能和過世多年、甚至幾十年的親人栩栩如生地對話、表白與互動,剛開始頗為震撼、覺得不可思議。但是一次次地以敬重心靈神秘性的態度,來接納與欣賞書中舉出的實例與練習,先不論究竟是已逝者真的從另外一個世界來與在世者相會、溝通,抑或是在世者自己的心念與想像所變現的?我想,重點在於內在溝通的技巧真的讓我們觀照內心,釋放悔恨,滋養出無盡的愛與寬恕!而這樣的愛與寬恕的確帶來真正的治療與重建的作用。人世間許多生命的奧妙與神秘,我們需要虛心接納、懷著感激與敬重來看待。
  
期盼您能先放下原先對死亡、失落與悲傷的根深蒂固的看法與態度,以全新的觀點與心境來接納作者的舉證與分享,或許您也會欣賞、感動、敬重那種「理性批判」所不能達到的神秘性與靈性,讓我們的心柔軟起來,虛心學習生死的大功課「愛與寬恕」,不僅可得到心靈的大掃除,並且發現嶄新的生命泉源與希望。

衷心祝福您!

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變老和長大的差別

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 停止玩樂,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所以奉行及時行樂就是我們的新工作此言不虛!

開學第一天,教授自我介紹後,要每位同學主動去結交一位新朋友。當我站起來環視四周時,有人輕拍我的肩膀。

我轉過頭,看見一位滿臉皺紋,個子矮小的老婦人對著我微笑,那笑容光亮璀璨。

她說:「嗨!帥哥,我叫羅絲,今年87歲,我可以抱你一下嗎?」

我笑起來,熱切的答道:「當然可以!」,她果真緊緊地將我抱個滿懷。

我開玩笑的問她:「你年紀這麼小,怎麼就來上大學了?」

她也調皮的回答道:「我準備來這吊個金龜婿,生幾個孩子,然後退休去雲遊四海。」

「此話當真?」我明知故問。

我很好奇,到底是何動機,促使他年屆古稀,還來上大學。

她告訴我說:「我一直夢想要受大學教育,如今終於得償宿願。」

下課後,我們散步到學生聯合大樓,兩人分享了巧克力奶昔,從此我們成了摯友。

往後三個月的每一天,我們總是一起離開教室,天南地北的聊個沒完。她像部「時光機器」,將智慧和經驗與我分享,而我總是聽的津津有味。

一學年下來,羅絲成了學校鼎鼎大名的人物。不論走到哪裡,她總能輕易的結交到新朋友。她經常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陶醉在同學對她的關注之中。

學期結束時,羅絲應邀到我們足球隊舉辦的晚宴中演講。我永難忘懷當晚她賜予我們的珍貴禮物。

主持人介紹她給聽眾之後,她碎步走向講台,正當要開始演講時,她手中的講稿不慎掉落地上。

有幾秒鐘時間她顯得有點懊惱和靦腆,不過立刻就幽默的對著麥克風淡淡的說:「抱歉,我最近老是喜歡掉東西,剛剛我本想喝杯啤酒壯膽,卻喝了威士忌,沒想到那玩意簡直要我的命,看來我是記不得事先準備的東西了,那我就講最熟悉的事情吧。」

在大家的笑聲中,她清了一下喉嚨,然後開始說:「我們不是因為年老而停止玩樂,我們是因停止玩樂才會變老,只有一種秘訣能讓人青春永駐,快樂成功。就是你們必須笑口常開,幽默風趣;你們必須時時懷抱夢想,當你們失去夢想時,你們就形同死亡,我們周圍有許多人像似行屍走肉,卻不自覺。」

「變老和長大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長大的意思是,你必須不斷在蛻變中找尋成長的機會而善加利用。要活得無怨無悔;上了年紀的人,通常不會因做過的事後悔;卻常因在年輕時,未曾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遺憾,只有心懷悔恨的人,會恐懼死亡。」

那年底,羅絲終於完成他的大學學業。畢業後一星期,她在睡夢中安詳去逝。超過兩千名同學參加她的葬禮。

我們聚在一起,向這位以身教教導我們的長者致敬;只要下定決心,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實現夢想 …

年復一年,你「長大」了嗎?還是,只是「變老」?

要善待自己....

有位大學同學的婆婆是美國人,現住在美國的養老院,朋友每星期和她先生到養老院看婆婆,她婆婆已獨居30多年,88歲時還可以獨自開車旅行。

最令我驚訝的是,當我到美國同他們到養老院探視婆婆時,她說婆婆前一星期才換裝6顆假牙,共花了20多萬台幣。如果印象沒錯,在台灣的老人或家屬大概不會想到要幫一位96歲的老太太換更合嘴的假牙,如果假牙不合用, 往往老人本身也會覺得算了,家屬也泰半同意?但都96歲了,何必費事、花這個錢?

可是朋友的老公是美國人,想法不一樣,他希望母親有較好的牙齒享受食物的美味,沒有想過這口假牙用多久的問題,只想著就是要給老媽媽好的生活品質。

年長了,善待自己

這件事讓我想起,有一次採訪一位知名的專欄作家,那年她70歲決定植牙,她不太有錢仍決定花這100萬元,有朋友知道後都問,都70歲了為何仍大費周章的植牙?

面對朋友的質疑,她的想法很簡單,「只要活著,就要有好的生活品質。」

她說,如果知道植牙後只有2年可活,她照樣會植牙,因為可以過2年好品質的生活也值得。

是的,人總是勞累一輩子,希望到老時可以享受清閒的生活,但真正到老時,卻又認為已經老了,也就什麼都算了,仍選擇侷促、將就將就地活著,一輩子都沒對自己好過。

人生有限,想做什麼就去做,就是一種生命品質的體現。

我們的長者一向被「老」字拘束得緊,覺得老了就應妥協,不應奢求,不應多所要求。

四、五年級生的你們是最有資格對自己更好的一群,何況常常所做的只是合理而沒有「特別好」 對自己好這件事是不用跟別人妥協的。

享受生活,別等到下輩子

一位朋友的媽媽之前因為不好意思說要換假牙,一直帶著一副不合嘴的假牙,只有委屈自己誰也不知。

有一天在公園運動時,聽同樣為假牙而苦的老朋友說,換了假牙後吃東西那種快活的感覺,心想「目光不清,牙齒不健,活到老,難道就這麼等著回蘇州賣鴨蛋?」

因而覺悟不再委屈自己,84歲的她以半年的時間,接受迷你植牙手術,從此不再三餐只喝流質食物,重拾吃花生的滋味,這讓她覺得非常開心,不但如此,這位老太太現在更愛笑了。

的確,有品質的生活從體貼自己的需要開始。有不少長者花自己的錢做想做或喜歡的事,還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或評價,這樣,生命的品質一直出不了頭。

記得以前鄰居的阿公阿媽,每次巧遇他們準備出門去玩的模樣,問他們要上哪去玩,他們卻總是說,「嘸啦,只是要去刈香啦!」

到廟裡刈香是鄉鎮旅遊活動中最好的替代字眼,也是真的去廟裡進香了,但他們總不好意思直言自己是去玩的,好像去玩是不道德或是逾越本分的事。

其實,尊重自己的意願或適度的表達,就是一種品質,喜歡就好,想玩就去玩吧!

喜歡就值得去做,別忘了,這輩子就只這一次,遇到好康的或是幸福的事,可別總是期待留給下輩子。有沒有下輩子,只有天知道,是吧?

老朋友們 切記!

我們是:

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 。

千萬不要人在天堂, 太多錢在土地銀行。

不等、不省、不管

來源︰趙少康傳真(2009年02月06日)

春節時我趁華航有包機直飛澳洲大堡礁,參加旅行團8日遊,澳洲是一個適合全家旅遊的好地方,有山、有海、有沙漠、有熱帶雨林、有無尾熊可抱、有袋鼠可餵、有賭場可玩,這是我第三次去澳洲,第一次到名列世界7大自然景觀的大堡礁,雖然不如大溪地夢幻般的美,但能浮潛在世界最大片的珊瑚礁上,與魚共游,也是很難得的機會。

經濟風暴蝕掉老本

與台灣只有2個小時的時差以及只有7小時的飛行時間,更可減少長途飛行的不適。在從凱恩斯飛布里斯班的途中有一比我晚一期的台大電機系同學跟我說,他在加州矽谷已工作二十多年,最近回到台灣,他說光是他們班上就有二十多人在矽谷工作,常聚在一起開小型同學會,但因受到金融海嘯襲擊,近來心境大變,以前大家都認為人生至此階段,三樣事最重要,即「老伴、老友、老本」,可是經過這麼一陣經濟風暴折騰,「老本」都差不多搞光了,能剩的也很有限了。

所以現在大家聚在一起,對人生價值有了新的領悟,即「不等、不省、不管」,我問他這「三不」到底何所指,他彷彿從工程師變成一個哲學家,「不等」就是凡事想做就做,不要再等待,誰知道明天、明年會變成什麼樣子?「不省」就是當花則花,別省了半天都被別人賠光了,何不自己享受享受?「不管」則是到了這個年齡,於公在外國公司不論主動、被動都會從第一線退到第二線,於私子女也都長大了,要管他們也未必聽、不如別管了。

交淺不言深,我當然不好意思問他「老本」到底賠了多少?但看來是受傷頗重,想想看這些台大電機系的畢業生,當年都是第一志願考進去的,到美國苦讀拿到碩士、博士學位,再到矽谷拚死拚活的幹到5、60歲,好不容易存下的「老本」不是買基金、就是買雷曼債券這類衍生性商品,而誘人的股票選擇權恐也成空,這些人都是一輩子苦幹實幹的人,也不是什麼貪婪倖進之徒,居然落到這步田地,人生觀能無改變?

「不等、不省、不管」看似消極,其實卻具有積極的精神,而且處在經濟亂世中,什麼是積極、什麼是消極,完全都被顛覆了,以前人家說的「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卻變成「你去理財,財去咬你」,馬英九、周美青夫婦把餘錢都存銀行,現在反成為受傷最輕者。

該吃就吃該花就花

「人生無常」,常指「生老病死」,大多數人在經濟上都感到無常,大部分人買股票、債券只不過想獲得比定存高一點的利息,以抵消通貨膨脹,讓老年有一點依靠,沒想到變成血本無歸,「不等、不省、不管」,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該吃就吃、該喝就喝、該玩就玩、該花就花,人人如此,經濟搞不好還會快點好起來。

Friday, February 13, 2009

Peanut Products Recall

FROM FDA:

We need your help to spread the word about the recall of peanut butter and peanut-containing products. By adding our recall widget to your Web page, you can allow your site visitors to check the FDA database to make sure the products in their cabinets are safe to eat. Users can either search for products by brand name or browse product categories through the widget without ever having to leave your Web site.

Recalled products in the widget will be updated automatically by the FDA so the content will always be current, giving your site access to the most up-to-date recall information. To add this widget to your page, please visit http://www.cdc.gov/widgets.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government efforts to use social media to inform the public about the peanut recall and Salmonella outbreak investig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cdc.gov/socialmedia.

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放手

新來的小沙彌,對什麼都好奇。秋天,禪院裡紅葉飛舞,小沙彌跑去問師父:「紅葉這麼美,為什麼會掉呢?」

師父一笑:「因為冬天來了,樹撐不住那麼多葉子,只好捨。這不是『放棄』,而是『放下』!」

冬天來了,小沙彌看見師兄們把院子裡的水缸扣過來,又跑去問師父:「好好的水,為什麼要倒掉呢?」

師父笑笑:「因為冬天冷,水結凍膨脹,會把缸撐破,所以要倒乾淨。這不是『真空』,是『放空』!」

大雪紛飛,厚厚的,一層又一層,積在幾棵盆栽的龍柏上,師父吩咐徒弟合力把盆搬倒,讓樹躺下來。小和尚又不解了,急著問:「龍柏好好的,為什麼弄倒?」

師父臉一整:「誰說好好的?你沒見雪把柏葉都壓塌了嗎?再壓就斷了。那不是『放倒』,是『放平』,為了保護它,教它躺平休息休息,等雪霽再扶起來。」

天寒,加上全球金融危機,香油收入少多了,連小沙彌都緊張,跑去問師父怎麼辦。

「少你吃?少你穿了嗎?」師父瞪一眼:「數數!櫃裡還掛了多少衣服?柴房裡還堆了多少柴?倉房裡還積了多少土豆?別想沒有的,想想還有的;苦日子總會過去,春天總會來。你要放心。『放心』不是『不用心』,是把心安頓。」

春天果然跟著來了,大概因為冬天的雪水特別多,春花爛漫,更勝往年,前殿的香火也漸漸恢復往日的盛況。師父要出遠門了,小沙彌追到山門:「師父您走了,我們怎麼辦?」

師父笑笑:「都知道會放下、放空、放平、放心,為何還不『放手』呢?」

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聽過USANA嗎?

http://www.usana.com/dotCom/news/guide.jsp

http://www.usana.com/dotCom/news/nsf.jsp

Some other links are:

Comparative Guide to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ktJLXozKw&feature=related

Who do You Trust? Produced by USA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v8zDrs3Ps

USANA 網上說明會(1. 為什麼要用營養補充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IsRzuBVS88&feature=related

USANA 網上說明會(2.為什麼要用USANA營養補充品? Part#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iBVgvOc_c&feature=related

USANA 網上說明會(2.為什麼要用USANA營養補充品? Part#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hkcn23nns&feature=related

Reversed ATM Pin#

http://urbanlegends.about.com/library/bl_reverse_pin.htm

The recent tragedy of a young woman being kidnapped and eventually killed - after she had repeatedly given the kidnapper a wrong PIN to her ATM card. If she knew the method below, she could have been saved. So I
think it is important enough to let you know. Here you go.

If you should ever be forced by a robber to withdraw money from an ATM machine, you can notify the police by entering your Pin # in reverse.

For example if your pin number is 1234 then you would put in 4321.

The ATM recognizes that your pin number is backwards from the ATM card you placed in the machine. The machine will still give you the money you requested, but unknown to the robber, the police will be immediately
dispatched to help you.

This information was recently broadcasted on FOX TV and it states that
it is seldom used because people don't know it exists.

奧巴馬回憶錄

奧巴馬的家教與博覽群書

王輝耀

今年一月十八日宣誓就職美國總統的奧巴馬,開創了新的美國和世界歷史。但奧巴馬的母親無疑是一個偉大的教育者。奧巴馬的母親突破種族偏見嫁給黑人,在於奧巴馬的父親離婚後依然胸懷寬闊,為其父親樹立良好形象,並讓奧巴馬從小接受精英而多元化的教育,這些非常難得。

我記得在翻譯《我父親的夢想—奧巴馬回憶錄》一書的過程中有些很難忘的細節。比如奧巴馬小時候六歲跟隨母親去印尼以後,由於母親沒有錢送他去國際學校,只好就送他去了普通當地的印尼學校,而這些學校使用當地語言教學。儘管如此,奧巴馬母親卻深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她加倍努力自己親自輔導奧巴馬的教育。

每週星期一到星期五,她都會在凌晨四點叫奧巴馬起床,然後教他三個小時的英文,然後奧巴馬再去學校接受當地教育,媽媽還要去上班。每天凌晨四點就起床教育自己的兒子三個小時,一周連續五天,這需要怎樣的毅力和付出?並且他的母親對他的寄望很高,從小教導奧巴馬做人要誠懇、坦率、有主見。奧巴馬的自信、魄力和拉近不同人群的能力,以及面對強勢女性能處之泰然的特點,無一不反映了母親的影響力。他們母子倆雖然長時間遠隔重洋,但始終關係密切。

奧巴馬後來在寫給自己兩個女兒的信中提到母親對他的教育:「這正是我在你們這年紀時,外婆想要教我的功課,她把獨立宣言開頭幾行念給我聽,告訴我有一些男女為了爭取平等挺身而出遊行抗議,因為他們認為兩個世紀前白紙黑字寫下來的這些句子,不應只是空話。她讓我瞭解到,美國所以偉大,不是因為它完美,而是因為我們可以不斷讓它變得更好,而讓它更好的未競任務,就落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

奧巴馬的母親把獨立宣言念給奧巴馬聽,從小對他進行自由、民主和美國精神的教育,並且從小給他灌輸了「領導國家」的理念,她對奧巴馬說:「你不能像那些只顧享樂的人一樣,總是坐等著機會送上門來。」正因為懂得抓住機會,才使得奧巴馬總是能在機會面前搶先一步。這種對高層次理想的培養更是極難見到,當然也就造就了非同尋常的未來總統。

這種嚴格要求的教育方式也被奧巴馬運用到教育自己的兩個女兒,奧巴馬在給10歲的馬莉婭和7歲的薩莎寫的信中敦促女兒在看到錯誤事物要挺身而出矯正,並努力工作讓其它人也能獲得「你們所擁有的機會」,他希望她們能成為有同情心和有責任感的女性,以助建造一個充滿夢想和希望的世界。

奧巴馬給她們設立以下家規:

1.不准出現以下行為:抱怨、哭鬧、爭辯、糾纏和惡意嘲笑。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給自己沖麥片或倒牛奶,自己疊被子,自己上鬧鐘等等。
3.如果干家務,每星期能從爸爸那裡領得1美元零用錢。
4.要求兩個孩子安排充實課餘生活:馬莉婭跳舞、排戲、彈鋼琴、打網球、玩橄欖球;薩莎練體操、彈鋼琴、打網球、跳踢踏舞。

成功的家庭教育應是,家長注重鍛煉孩子獨立的生活能力,可以寵愛,但不應溺愛。要有計劃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要求一致,持之以恆。奧巴馬要求孩子自己整理床鋪,自設鬧鐘,自己起床穿衣服,干家務等,能鍛煉和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自制力、堅韌性等良好的個性品質,孩子也應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這樣就能逐步形成勞動的習慣。

除了很好的家教之外,奧巴馬成長的過程中書籍對他的影響很大。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讀本科和研究生,這兩所大學都是美國最頂尖的大學。我女兒現在上哥倫比亞大學一年級,她告訴我學校的圖書館是奧巴馬當年在哥倫比亞讀書時花時間最多的地方,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在哥倫比亞大學期間,書籍是奧巴馬最好的伴侶和朋友。現在線上最流行的一張奧巴馬照片就是他在哈佛讀書是手捧一本書的照片。讀書的好習慣和博覽群書性格幫助造就了奧巴馬的成長與成功。

在戰後美國歷屆總統中,奧巴馬可能是最愛讀書的,而且讀書的也的確很多。從他自傳廣博的知識和優雅流暢的語言中我們能猜想他的閱讀是非常豐富的。美國媒體也認為,他是美國很長時間以來難得一見的「有文化的總統」。他在自傳中提到,每次遇到問題時,他都會找來相關的書閱讀,希望從書中得到些啟示。奧巴馬認為塑造他人生、最感動的書是《聖經》。還有莎士比亞的悲劇,不管《哈姆萊特》還是《李爾王》,每一部悲劇都那麼豐富。你可以一年讀一次,每年都讀,年年有新意,年年都有你不曾留意的東西,書裡有對人性兩難境遇的洞察,非常有力。

我在翻譯過他的自傳《來自父親的夢想—奧巴馬回憶錄》後發現,奧巴馬有很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著名文學學者李歐梵在給我翻這本書的台灣版序中說:「即使奧巴馬選不上總統,他也有足夠資格成為一名作家。」並稱讚該書是「富於文學性的大手筆」。

從回憶父親到回憶自己的幼年經歷,從因身份焦慮而墮落到回到非洲尋求來自父親的夢想,青年奧巴馬的人生圍繞尋求非同尋常的種族身份而展開,並被附上了找尋夢想的內涵。這樣很符合政治家自傳要達到宣傳自己的「政治正確」的目標。當然,奧巴馬又是那麼誠懇地展現了他的意圖,自傳結構被安排得精巧別緻。其中的對話和細節如同小說般生動精彩,遣詞造句也凸現了英語的曉暢優美。

奧巴馬善於用細膩的文字氛圍和誠懇的姿態帶領讀者去探究他最初的「政治緣起」。就這一點,奧巴馬不當政治家也是個優秀的作家。於是我想到,聽奧巴馬的競選成功演講時那些讓人記憶深刻的句子,我相信他的演講稿多數是他親自寫就,因為它們的風格、遣詞造句與他這本自傳的語言都是一致的曉暢優雅。

奧巴馬的文學修養是很高的,他還喜歡一些文學性極高一般人很少涉獵的著作。奧巴馬在當選總統後曾與阿根廷總統克裡斯蒂娜•費爾南德斯通過電話。他在電話中談了對阿根廷的瞭解:「大學時曾認真看過博爾赫斯和科塔薩爾的小說,因此非常瞭解。」

奧巴馬提到的博爾赫斯(1899-1986)是阿根廷著名作家,在阿根廷文壇享有很高的地位。他有英國血統,在日內瓦上中學,在劍橋讀大學,掌握英、法、德等多國文字。他的小說常帶異國情調背景,荒誕離奇,充滿幻想,構思奇特,有神秘色彩。科塔薩爾(1914-1984)少年時在瑞士和西班牙生活過,在阿根廷讀完大學後便到鄉村中學任教,是個大器晚成的作家。他最著名的作品是1963年發表的《跳房子遊戲》,被譽為「拉丁美洲的《尤利西斯》」。

小說的主人公是位知識分子,為追求人生的真諦到了巴黎,卻發現自己與其格格不入,失望之餘不得不捨棄愛情與友誼,又回到了布宜諾斯艾利斯。阿根廷媒體得知奧巴馬讀過博爾赫斯和科塔薩爾的小說,還是很感興奮:「很瞭解這兩位作家的美國總統不多。」其實這兩位作家在純文學圈享有極高聲譽,但因為對讀者的閱讀品位要求較高很少有普通讀者喜歡,比如博爾赫斯是作家們喜歡的作家,奧巴馬卻是另類。

很多人都相信,只要瞭解奧巴馬在讀什麼書,就能多少猜測到他正在思考什麼問題,他會用什麼方法解決問題。美國《紐約時報》去年11月3日曾有一篇報道說,奧巴馬在讀《幽靈戰爭:中央情報局、阿富汗和本•拉丹秘史》。這本書的作者是《華盛頓郵報》前總編史蒂夫•科爾。當時,有人猜測奧巴馬可能對抓捕本•拉丹很關注,但這本書中的內容遠不止這些。

讀完《幽靈戰爭》之後,奧巴馬又讀了傑弗裡•薩克斯的《共同財富》(Common Wealth)。傑弗裡•薩克斯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家,早在1990年代初期就已成名,與勞倫斯•薩默斯和保羅•克魯格曼並稱美國經濟學界「三才俊」。近年來,薩克斯一直致力於研究人口、環境和經濟發展等全球性問題。奧巴馬可能是想從這本書中得到一些啟示,看看美國政府應該如何解決地球變暖和第三世界援助問題。

奧巴馬他最愛讀《聖經》外第二喜歡的書呢?有人說就是多麗絲•古德溫寫的《對手團隊:亞伯拉罕•林肯的政治天才》。這本書很詳細地介紹了林肯內閣的內情,有人望文生義,說奧巴馬在選擇內閣人選方面,效仿林肯,讓白宮內佈滿了在政治上相互競爭的對手。奧巴馬愛讀有關林肯的書,是很自然的。除了本書外,還有人看到,去年11月中旬時,奧巴馬拿著卡普蘭的《林肯傳》一書。

奧巴馬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讀過美國歷史學家愛德華•史密斯的《富蘭克林•羅斯福》,他也讀過新聞記者喬納森•艾爾特的《決定性瞬間:羅斯福的一百天和希望的勝利》。在美國,有關羅斯福總統的書數以百計,這兩本書據說是諸多羅斯福傳記中較好的。據說,奧巴馬還讀過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拉裡•巴特爾斯的《不平等的民主:新鍍金時代的政治經濟》。這本書闡述了為何民主黨執政時期,美國經濟會更繁榮些。奧巴馬已經明確提出,他將通過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來應對危機,振興美國經濟。在這方面,他應當是從羅斯福總統那裡得到了啟示。

在外交問題領域,奧巴馬閱讀了美國時事週刊《新聞週刊》國際版總編法裡德•扎卡裡亞撰寫的《後美國世界》。這本書論述了中國和俄羅斯等「其他地區」的崛起,強調美國應該發揮以「軟實力」為中心的領導力。
奧巴馬今天當選美國總統成功,與他有一個很好的母親,很好的家教傳統和他愛好博覽群書是密不可分的,且不管奧巴馬未來的政治主張如何,單就其家庭教育、他母親的育兒方式和他博覽群書的習慣來說,是值得我們欣賞或予以借鑒的。

《我父親的夢想:奧巴馬回憶錄》 譯林出版社 2009年1月出版 王輝耀等 譯

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身心安頓的力量‏


重溫聖嚴法師生前的一席話
聖嚴法師》身心安頓的力量

商業周刊 第1107期 2009-02-09 口述:聖嚴法師

走應走的路》 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只要觀念稍微調整一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

人生都會遇到各種困境,我在十三歲時出家,但國民黨自大陸撤退時,我卻還俗從軍,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中共信仰唯物論,在中共統治下,宗教是沒有任何空間的,如果留在大陸,我一定會被迫還俗,再也沒有接觸佛教的機會;如果暫時還俗,跟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灣,我知道,有一天一定可以再回到佛教的懷抱,因此,我還俗時,心裡很踏實。在軍中遇到各種困境,我都以出家人的修持去面對它。雖然我是入世當一個軍人,但我是以出世的心態處世,在軍中我都不掩飾我是出家人,與大家相處也很融洽。

我在日本留學寫博士論文時,剛好遇到日本要與台灣斷交的變局,由於中華民國的護照將得不到日本承認,當時的留學生都惶惶不安,放下學業到處打聽各種消息,小道消息越多,人心反而更慌亂。

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

在混亂中,我反而安安穩穩的準備我的論文,上圖書館查資料。我的想法很簡單,等到要將我強迫遣返時,我就走人,否則我還是做我應做的事,心不亂才能做事,我就向同學說:「火還沒燒到你,不要! 怕! ,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但是大家都聽不進去。亂了近半年,局勢明朗了,台灣同學的學業沒有任何進展,但是我的博士論文卻已完成了大半。

從軍十年後,我在三十歲時退伍,再度重新出家。當時台灣的出家僧人大都替人唸經、超渡亡靈,這樣做僅能餬口,沒有未來性。因此我選擇往高雄山中去閉關修行,當時根本沒有錢買生活用品,沒有牙膏、牙刷,就用樹枝刷牙;沒有洗衣粉,就將樹枝燒成灰,一樣具有洗衣的功效;沒有吃的,就吃野菜一樣可以度日。當時的心靈反而很豐富、很安頓,我就這樣在山中修行了六年,當地人都把我當怪物,我卻過得很快樂。

當物質的條件越差時,精神的層次反而可以超越環境向上提升。人不應該總是往物質方面想,只想吃好的、住好的、用好的,重要的是應該想想你生命的目標在哪裡。

現在大家人心惶惶,是因為沒有目標,一九六九年我到日本時,身上只有一張去程的機票,回程的機票在哪裡都不知道,我有信心且很安頓的原因是,我有一個學習的使命,我知道我一定能夠完成它。現代的人沒有目標,人生沒有任務,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挫折不安,人應該檢視自己的使命,錢多錢少不是大問題。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一是金錢上的成功,二是權勢上的成功,第三是人格的成功,前面二者皆是虛幻的,台灣企業家都很有自信,認為能賺大錢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及努力得到的,其實能夠賺錢,有三分之二是靠大環境的,三分之一才是靠自己,錢就像水一樣,如果不下雨,台灣會有水嗎?

權勢更是虛幻,現在政局變動快速,有人前一天還是院長、部長,睡一覺起來就不是了,像是一場泡影,一生工於計算,但卻從來沒有算到自己的遭遇。

因此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世界有好的影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一般人都汲汲營營於前面二者,很少去重視第三者,如果一般人開始重視第三者,對於一時的起落得失都不會放在心上。

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

台灣人現在的問題,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開習慣了賓士、凱迪拉克,要他回去騎機車,是寧願死也不願過以前的苦日子。其實,台灣人應該想一想,從騎腳踏車、機車到開轎車,最後開名車,這期間只有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以前可以那樣過活,現在為何不可以?

從貧賤到富貴,人心是最感到快樂的,但是從富貴降到貧賤,人心就往往無法適應。紅樓夢描寫富貴世家,家道中落的過程,書中的人物是痛苦。面對經濟的衰退,台灣現在就像是紅樓夢的縮影,但是台灣現在的經濟並非一蹶不振,只是成長慢下來而已。

花無百日紅,台灣的成長不可能永無止境。天天晴天,草木都要枯死,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人們應該學習調整自己面對它。經濟不好,就節省一點,節制一點物質的欲望,現在人的痛苦就是想要的太多,實際需要的並不多。

我到過德國弘法,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台灣人辛苦賺錢,只想要買一輛德國製造的車子,但是,德國人反而放棄汽車,改騎腳踏車上街。不景氣的時候,台灣是否能夠重新騎上「鐵馬」,節省資源,保護環境?

現在很多人對未來惶惑不安,我認為,把握當下很重要,再怎麼擔憂未來也沒有用,最重要是腳踏實地。人們應該肯定、接受事實。什麼是事實?無常、變化就是事實,不只環境的變化是無常的,就連我們自身也是無常的,例如健康;面對、接受無常,就能對內外的變化有所準備。

因此我常說,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常是生命的變數,無法加以控制,只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心理上有較好的適應,接受任何的打擊。

日前,我到花! 蓮! 縣萬榮鄉的見晴村慰問桃芝颱風災民,這個村莊受到桃芝颱風重創,全村遭到土石流覆蓋,但是全村沒有一個人傷亡,為什麼?因為過去見晴村早已遭遇幾次較不嚴重的風災,因此對桃芝已有準備。當村長發現當晚情勢不對時,立即命令全村撤離,因此,才能將傷亡降到最低。外界赴見晴村慰問,看到村民並沒有太多的悲傷,因為他們保全了生命。

所以,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堅持走自己應走的路。收入少一點就少花一點,房子換小一點,車子不要開了,調整一下就能適應,只要觀念稍微調整一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

以前有位房地產大老闆,有一次遭逢不景氣,周轉不過來,結果連自己住的房子都被查封。有一位朋友看他可憐,就借一間屋頂上加蓋的鐵皮屋給他住,一家五口就擠在這小屋中,一天只有兩把麵條度日,小孩子還是照常上學,只是便當只有麵條而已,夏天熱得受不了,白天就到公園納涼,晚上再回去睡覺。

如此過了一年,這位大老闆終於東山再起。如果這個老闆當初想不開,有了輕生的念頭,這一家人現在還有快樂的日子嗎?因此,「活著」比「什麼都沒有」重要,只有活著才有希望,只要有最低限度的物質維生,人就可以活下去。


小檔案:聖嚴法師
年齡:79歲
身分:法鼓山農禪寺方丈
經歷:13歲出家;19歲暫時還俗,從軍抵台;30歲退伍,再度出家;39歲,留學日本東京立正大學,6年後取得博士;59歲,創法鼓山; 79歲,因腎衰竭而圓寂

幸運的方法

作者:淺見帆帆子
譯者:趙曉蕾
出版:馬可出版企畫所

幸運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運勢差或不如意時,其實是上天要你從中學習而安排的。只要懂得這個道理,就會對自己經歷的事都懷抱感謝之意。

當你知道每天都有為自己量身訂作的事等著發生,就會對每一天都興致勃勃,充滿期待。討厭的事也就不會影響你的情緒。然後,你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使命等待完成。

生活中任何事都可能是你發現使命的契機……

希望幸運降臨,就先提高心靈層次
提高心靈層次後,任何人都能輕鬆變成:
• 做什麼都會成功的人
• 總是能掌握好時機的人
• 運氣好的人
• 事事順利的人
• 不用刻意費心就能達到目的的人
• 人緣好的人
• 和麻煩永遠沒有交集的人
• 看起來總是沒煩惱的人

不需要努力改變,誰都能變成這樣的人。

提高心靈層次先累積你的正面能量
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的小地方多用點心:
• 開朗的打招呼
• 帶著笑容過生活
• 對身邊的人多一點體諒的心
• 對家人心懷感謝
• 多讚美他人的優點
• 維持良好的禮儀
• 讓自己的房間和周遭環境永遠都乾乾淨淨
• 全心投入眼前的事
• 保持良好的生活態度

累積你的正面能量
這些隨時可以做到的小事,只要能持續下去,你的正面能量就會漸漸累積,一旦擁有足夠的正面能量後,幸運就會降臨在你身上。也許每個人對幸運的定義不同,但一定會發生讓「你」覺得幸運的事。持續下去,就會擁有人人稱羨的好運氣。

能對身邊小事情感到喜悅的人,一定會遇到真正值得高興的大事。

提高心靈層次的條件人人公平、相同,任何人都能輕易辦到。只要稍微轉換生活態度,累積正面能量,你的生活絕對會變得更好。

如果你認為那些總是擁有好運的人,從沒有做過任何努力,你就大錯特錯了。其實只要把身邊的小事做好,就算是做了充分的努力。但這對早已習慣成自然的人來說,卻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在不知不覺中,剛好把握住時機而已。

請具體描繪出理想的自己
不能光說:「我好想變成………」而是要想像自己實現夢想的樣子。

實現夢想時,你有多開心?

身邊的人會對你說些什麼?

身上穿著什麼樣的衣服、人在哪裡?

實現夢想後的下一步又要做什麼?

就像回想電影中的某一幕情節,把自己的夢想描繪成固定的畫面。

思想模型—心想事成?
什麼樣的思想模型,就會創造出什麼樣的生活。總是想著開心事的人,就會有個開心的「思想模型」,然後生活中就會發生許多開心的事。

總是事事擔心的人,「思想模型」就會照著擔心的想法,在生活中製造出許多令你煩心的事。

「思想模型」的準確度很高,你怎麼想就會發生怎麼樣的事。但不論你的念力有多強,光是靠想的還不夠。思想模型還必須加入正面能量,兩者兼備才能讓夢想實現。

將夢想說出來
將夢想說出來,就會越來越相信這件事就像安排好了,一定會發生。周遭的人也會開始抱持同樣的想法看你。借用言靈的力量,把真正想實現的事都說出來吧!如果實現後會造成困擾的事,就千萬別說出來。

言語的力量
壞話和好話一樣,說出來就可能會成真,但小心不口出惡言的人卻很少。言語具有力量,就算隨口說出口的話也要注意。好好利用言語的力量,讓好事實現,壞事不見。

只要瞭解言語的力量,或經歷過自己所說的話成真的事,就不會說出批評、嫉妒、惡毒等負面話語。這並不是口是心非的場面話,而是因為瞭解這些負面的影響,最終會反彈回自己身上。

你甚至不會想聽見任何負面的話。想遠離那些總把壞話掛嘴邊的人。因為光是聽到這些話,都是一種負面的影響。

在你周遭的人都是你自己的選擇
任何事都是隨著心靈層次高低而發生的。出現在你周遭的人都是你的鏡子。若是你身邊有討厭的人,那就表示在你心中也同樣有讓人討厭的地方。

只要你的心靈層次提高了,就會疏遠這種人。甚至根本不會認識這樣的人。你一直很討厭的人,再也不會困擾你,你不會再被他影響,也不會再為他感到生氣。

任何事都是因應心靈層次而發生。提高了心靈層次,自然就會遇到貴人,或你一直期待認識的人。當你身邊的人漸漸變成相處起來很舒服的朋友時,就是心靈層次提高的證據。

遇到麻煩時
想破頭也無法解決的事就不要再去想。當你盡所有可能努力後,終究無能為力時,就不需要再想它。而是要專心創造正面能量,不用急著立刻做些什麼來解決問題。把心靈集中再把自己身邊的事做好,就會發生不可思議的事,能讓問題順利解決。要能相信並去實踐才是關鍵。

鍛鍊你的直覺
毫無原因而突然想到就是直覺。直覺不會讓人有震驚的感覺,「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就是這麼覺得」。當你試著將自己想到的事付諸行動時,就會瞭解所謂的直覺是什麼。瞭解箇中道理後,越是誠懇、單純的相信,直覺就會越來越強。

對毫無根據的事付諸行動會讓人感到不安,而且難以相信那會是件有意義的事。但明明沒有任何原因卻突然想到某件事,不是更不可思議嗎?在選擇或下決定的當下,只要聽從自己的心就絕對不會錯。因為這些感覺有其意義你才會這樣想。

不要勉強做自己討厭的事
鍛鍊直覺的方法是: 順從自己的內心,照著你的感覺來判斷,就算不知道原因的感覺,也是直覺的一種。

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就會有好結果。如果這件事會讓你感到開心,而且不介意結果,這件是就是適合你的事,只要你肯做,就一定會有好結果。

提高心靈層次的基本原則
讓自己的心永遠處於愉快的狀態。沒有人喜歡擔心,也沒有人做不想做的事會感到開心,做任何事之前,都要聽從自己的心。在順其自然的狀態下,所做出來的事都會朝向好的方向發展。只要順其自然,任何事都會順順利利。

調整心情的方法
和某某人聊天、外出找其他朋友、出去走走、或讀本書、看場電影、做些有興趣的事,什麼都可以。所以當你在做其他事時,請先轉換好心情,不要把憂鬱帶進去。

累積正面能量最有效的方法
好好與家人相處,保持家庭圓滿和諧。家是每個人的出發點,是一個人最根本的地方。如果連家裡都烏煙瘴氣,不管做什麼都不會順利。只要能解決家裡的問題,一定會發生你意想不到的好事。雖然有點不可思議,但這是事實。

如果你和家人之間,已經演變成無可救藥的複雜關係,或以經亂成一團而無法解決,那麼請你先試著在心裡對他們說:「謝謝!」

經過走廊時、就寢前、或突然想起家人時,請你在心裡說聲「謝謝」。相信會有不可思議的變化,你們的關係真的逐漸會改變。

自己所做的事,最後一定都會回應到自己身上,所以不需要擔心。

每一個人生活上發生的事大同小異,但有人痛苦、有人開心,真正不同的是那個人對事情的想法,以及如何對別人敘述這件事。

無法適應現況、享受當下的人,不論將來狀況如何改變,也不會感到快樂。

生命的每一天,都會隨著你的選擇而改變。對平凡的每一天說聲感謝吧!只要能感謝現在所有身邊的事,不久之後就會發生讓你真心感謝的好事。

如果能對任何事情都抱持感謝之心,心靈層次就會大大提升。

生命中所有的事,都是有益於生命茁壯的事。

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善緣成就惡緣

有人看你不順眼,不妨用觀音菩薩的慈眼去看他;學佛就是要改造自己,心轉業就轉。

時近傍晚,有一位和尚在返寺途中,突然雷聲隆隆,天下起了大雨。

雨勢滂沱,看樣子短時間內不會停止,「怎麼辦呢?」和尚著急四望,所幸不遠處有一座庄園,只好拔起腳步去求宿一宵,避避風雨。

庄園很大,守門的僕人見是個和尚敲門,問明來意,冷冷地說:「我家老爺向來和僧道無緣,你最好另作打算吧!」

「雨這麼大,附近沒其他的小店人家,還是請您給個方便。」和尚懇求著。

「我不能擅自作主,等我進去問老爺的意思。」僕人入內請示,一會兒出來,仍然不肯答應,和尚只好請求在屋簷下暫歇一晚,結果,僕人依舊搖頭拒絕。

和尚無奈,便向僕人問明了庄園主人名號,然後冒著大雨,全身濕透奔回了寺廟。

三年後,庄園老爺納了個小妾,寵愛有加。小妾想到廟裏上香祈福,老爺便陪著一起出門。到了廟裏老爺忽然瞥見自己的名字被寫在一塊顯眼的長生祿位牌上,心中納悶,找到一個正在打掃的小和尚,向他打聽這是怎麼回事。

小和尚笑了笑說:「這是我們住持三年前寫的,有天他淋著大雨回來,說有位施主和他沒有善緣,所以為他寫了一塊長生祿位。住持天天誦經,迴向功德給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結、添些善緣,至於詳情,我們也都不是很清楚……」

庄園老爺聽了這番話,當下了然,心中既慚愧又不安。後來,他便成了這座寺廟虔誠供養的功德主,香火終年不絕。

這是一位老和尚最喜歡講的,一個改造「惡緣」的故事。

世界說小不小,說大不大,人生何處不相逢。胸襟寬大肚量能容的人,明了「大恩與大怨,人我原無兩」的道理,環境與他人施與自己的一切恩怨,都能激勵啟發自己,恩與怨都是成就道業的助緣;
相反的,心胸褊狹的人,除了求一時之快以外,積累惡緣阻絕善緣,結果只有逐漸封閉自己未來更多可能的路向。

或許,要如故事中那位住持般的胸懷修為,可能不易,然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以此為人生成長的標竿之一, 則個人的道路,自然無限的寬廣了!

Monday, February 09, 2009

善良的人性

結婚那天,媽問我:坐在角落裡像兩個要飯模樣的人是誰?

我看過去的時候,有個老頭正盯著我,旁邊還有個老太太,發現我看著他們時趕忙低下頭。我不認識他們但也不像要飯的,衣服是新的連折印都看得出來。媽說像要飯的是他們佝僂著身子,老太太的身邊倚了根拐杖的緣故。

媽說天池是孤兒,那邊沒親戚來,如果不認識就轟他們走吧。現在要飯的壞著呢,喜歡等在酒店門口,見哪家辦喜事就裝作親戚來吃黑酒。

我說不會,叫來天池問一下吧?天池慌裡慌張把我的手捧花都掉地上了,最後吱吱唔唔地說是他們家堂叔和堂嬸。我瞪了媽媽一眼:差點把親戚趕走。

媽說天池你不是孤兒嗎?哪來的親戚呢?

天池怕媽,低頭說是他家遠房的親戚,好長時間不來往了。但結婚是大事,家裡一個親戚沒來心裡覺著是個憾事,所以……

我拍著天池的肩埋怨他有親戚來也不早說,應該把他們調一桌,既然是親戚就不能坐在備用桌上。天池攔著說就讓他們坐那吧,坐別桌他們吃著也不自在。

直到開席那桌上也就坐了堂叔和堂嬸。敬謝席酒經過那桌,天池猶豫了一下拉著我從他們身邊擦了過去。回頭看到他們的頭埋的很低,想了想我把天池給拽了回去:堂叔、堂嬸,我們給你倆敬酒了!

兩人抬起頭有點不相信的盯著我。二老的頭髮都是花白的,看上去很老應該有七八十歲的樣子,堂嬸的眼睛很空洞,臉雖對著我但眼神閃忽不定。我拿手不確定的在她眼前晃了晃,沒反應。原來堂嬸是個瞎子。

堂叔、堂嬸,這是俺媳婦小潔,俺們現在給你們敬酒呢!天池在用鄉音提醒他們。

哦、哦。堂叔歪歪斜斜地站了起來,左手扶著堂嬸的肩右手顫微微地端起酒杯,手指背上都是黃黃的繭,厚厚的指夾逢裡留著黑黑的泥。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讓他們過早地累彎了腰。我驚訝地發現,堂叔的右腿是空的。

堂嬸是瞎子,堂叔是瘸子,怎樣的一對夫妻啊?

別站了,你們坐下吧。我走過去扶住他們。堂叔又搖晃著坐下了,無緣由的堂嬸眼裡忽然就叭嗒叭嗒直掉淚,看到堂叔無言地拍著她的背。

本想勸他們兩句,但天池拉著我離開了。

我跟天池說,等他們回家的時候給他們一點錢吧,太可憐了。兩人都是殘疾,這日子根本想不通怎麼過。

天池點點頭沒說話,緊緊擁著我。

第一年的除夕,天池說胃疼沒吃下晚飯回房睡覺去了。我讓媽媽熬點大米粥也跟著進了房。天池躺在床上,眼裡還憋著淚。

我說天池不帶這樣的,第一年的除夕就不跟我們一塊吃晚飯,還跑房裡這樣。好象我們家虧待你似的,一過節你就胃疼,哪有這樣的事情?其實我知道你不是胃疼,說吧什麼事?

天池悶了半天說對不起,他只是想起堂叔和堂嬸還有他死去的爹娘。他怕在桌上忍不住,惹爸媽不高興才推說胃疼。

我摟著他說:真是個傻孩子,想他們我們過完年看他們去就成了,再說我也想知道他倆是怎麼過日子的。

天池說算了,那條山路特別難走。你會累著的,等以後路通了我們生了小孩再帶你去那看他們吧。

我心裡想說:等我們生小孩的時候他們還不一定在呢!但沒敢講出來,嘴上說給他們再寄些錢物吧!

第二年的中秋期間我正巧在外出差,中秋節那天又回不了家。我特別想天池和爸媽,我就跟天池打電話。

我問天池想我想得睡不著怎麼辦?天池說就上網或者看電視,再不行就睡那睜著眼睛狠狠得想。

那晚,我們直到把手機聊得發燙沒電為止。

躺在賓館的床上,看著窗外圓圓的月亮,我怎麼也睡不著。睜著眼睛流著淚想天池、想爸爸、想媽媽。想到天池估計也沒睡著,說不定正在網上神遊。翻身我也打開電腦,重新申請了一QQ號名叫"讀你"想捉弄一下天池。查了一下,天池果然在,我主動加了他,他接受了。

我問他:這樣一個萬家團圓的好日子,你為什麼還在網上閒逛呢?

他說:因為我老婆在外出差,想她睡不著覺所以就上網看看。

我挺滿意這句話,接著又打出:老婆不在家,可以找個情人代替,比如說網上,聊以自慰一下。

半天他才敲出一行:如果你想找情人的話,對不起,我不是你找的人,再見。

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你別生氣。叭叭叭,我趕緊發過去。

過了一會他問我:你怎麼也在網上閒逛呢?

我說:我在外打工,現在想爸爸和媽媽。剛剛和男朋友通完電話還是睡不著,就上網了。

我也想我爹和娘,只是,親在外,子欲養而不能。

親在外,子欲養而不能。怎麼講?我把這句話又重複敲了過去。我有點莫明其妙,天池怎麼說這樣的話?

你叫"讀你",我今天就讓你讀一次吧。有些事情放在心裡很久會得病,拿出來曬曬會舒服些,反正你我也不認識,你就當作聽一個故事吧!

於是,我意外地知道了天池一直隱藏在內心的事情。

30年前,我爹快五十了還沒娶親,因為他腿瘸加上家裡又窮沒有姑娘願意嫁他。後來,莊上來了個要飯的老頭還攙著個瞎眼的女人。老頭病得很重,爹看他們可憐就讓他們在自家歇息。沒想到一住下那老頭就沒起來過,後來老頭的女兒就是那瞎眼的女人嫁給了我爹。

第二年生下了我。

我家的日子過得很清苦,可我從來沒餓過一頓。爹和娘種不了田,沒有收入就幫別人家剝玉米粒,一天剝下來十指全是血泡,第二天纏上布條再剝。為了我上學,家裡養了三隻雞,兩隻雞生蛋賣錢,留下一隻生蛋我吃。娘說她在城裡要飯時聽說城裡的娃上學都吃雞蛋,咱家娃也吃,將來比城裡的娃更聰明。但他們從來都不吃,有回我看見娘把蛋打進鍋裡後用嘴舔著蛋殼裡剩下的蛋清,我摟著娘嚎啕大哭。說什麼也不肯吃雞蛋了,爹知道原委後氣得要用棍子打娘。最後我妥協,前提就是我們三人一塊吃。雖然他們同意了,但每次也就象徵性的用牙齒碰一下。

莊上的人從來不叫我名字,都叫我是瘸瞎子家的。爹娘一聽到有人這樣叫我必定會跟那人拼命。娘看不見就會拿了磚塊亂砸,嘴上還罵著:你們這些殺千刀的,我們瘸瞎,我娃好好的,就不許你們這樣叫喚。將來你們一個都不如我娃。

那年中考,瘸瞎子家的考了全縣第一的喜訊讓爹娘著實風光了一把。鎮上替我們家出了所有的學雜費,送我上學的那天爹第一次出了山。上車的那會,我眼淚撲剌剌的直掉,爹一手拄著拐一手替我擦淚:進了城要好好學,以後就在城裡找工作娶媳婦。別人問起你爹娘你就說你是孤兒,沒爹娘,不然別人會看不起你。特別是娶不上媳婦,人家會嫌棄你。誤了你娶媳婦,我都無臉去見老祖。

爹!我讓爹別再說了,這是什麼話,還沒有用呢咋就不認爹娘呢?娘也說這是真話,要聽。你不記得在學校裡嗎?只要說你是瘸瞎子家的,別人就會拿白眼擠兌你。剛開始 連 老師都不喜歡你。以後,你帶了城裡媳婦回家就說俺們是你的堂叔和堂嬸。娘說完就在那抹淚。爹說,不要把媳婦帶回家,一帶回來你娘忍不住就會露餡的。然後往我懷裡揣了十個熟雞蛋就拖著娘走了。

我的眼淚也撲剌剌地往下掉,殘疾不是他們的錯,那是老天對他們的不公。但他們卻生了一個完美的天池給我。這個傻天池,這樣的爹娘,無法再完美了。我很生氣,他怎麼就這麼小看我呢?

那後來,你就告訴你媳婦他們是你堂叔和堂嬸?我敲過去這句話。

本來我不信。媳婦找的是我又不是爹娘,為啥爹娘都不能認呢?不過我在外十年,爹娘一次都沒去過我的學校。第一年工作,我想帶他們進城玩玩,他們都不肯,說讓人曉得我爹娘是殘疾人會在我臉上抹黑,影響我娶媳婦。一輩子都在山裡了不想出去了。娘還說她就是從城裡來的,也沒啥意思。

後來,我談了第一個女朋友,當我認為時機差不多的時候,就帶她回了趟家。誰知到家後,她晚飯都沒留下吃一頓就走了,我追出去她說,和這樣的人過日子她一天都過不下去。

還說我們家基因有問題,以後的小孩肯定也不會健康。我氣得讓她有多遠滾多遠。回到家,娘在那哭,爹也罵我。說我不聽他們的話,非要斷了咱家的香火不可。

後來,我遇上了第二個女朋友,就是現在我的老婆。我很愛她,做夢都怕失去她,她們家又很有錢,親戚都是些上等人家,有了前車之鑒我很害怕只能不孝了。但是一到逢年過節我就想他們,心裡堵得慌,難受。

那你從來就沒有告訴過你老婆?也許她不計較這些呢?

我沒說過,也不敢說。如果她同意了我想我岳母也不會同意的。我和她們住在一起,岳父在外是有臉面的人。如果爹娘來了不是在他們臉上抹黑嗎?我也只能在出差學習的時候偷偷回去看上兩眼。謝謝你聽我說了這麼多,現在我的心裡舒服多了。

下了網,我依舊沒有覺意。都說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看看我們都做了什麼?我理解天池的無奈,也瞭解他爹娘的苦衷。但他們不知道卻將無辜的我陷入了無情無義的逆境之中。

天將放亮時,我敲開了部門經理的門,告訴他下面的事情請他全權處理,我有點非常重要的事情儘快要辦,一切就拜託他了。然後簡單收拾一下行李我就直奔火車站。還好,趕得上頭班列車。

那條山路確實很難走。剛開始腿上還有點勁,後來腳上磨起了泡我就再也走不動了。正是中午時分,太陽又曬得厲害,我只有喘氣的份。背來的水差不多快喝完了,我也不知道下面還有多少路程要走。脫下鞋子擠了水泡,那一會疼得我都哭出聲來,真想打個電話讓天池來接我回家,最後還是忍住了。從路邊揪一把蘆葦花墊在腳底,感覺腳上舒服多了。想到天池的爹娘此時還在家勞作著腿上忽的一下就來了勁,站起來繼續往前走。

當老村長把我領到天池家門口的時候,那一片燒得紅紅的晚霞正照在他們家門口的老棗樹上。棗樹下坐著堂叔,哦不、是天池的爹,爹比結婚時看到的老多了,手上剝著玉米,拐杖安靜地倚在他那條殘缺的腿上。娘跪在地上準備收曬好的玉米,手正一把一把地往裡擼。

這,宛如一幅畫,而畫中便是這世上最完美的爹娘。

我一步一步地往他們跟前走著,爹看到了我,手中的玉米掉在了地上,嘴巴張得老大,吃驚地問:你、你怎過來了?

娘在一旁摸索著問:他爹,誰來啦?

天、天池家的。

啊!在、在哪?娘驚慌失措地找著我的方向。

我彎腰放下行李,然後一把抓著她的手,對著他們,帶著深深地痛、重重地跪了下去:爹!娘!我來接你們回家了!

爹乾咳了兩下,淚無聲地從爬滿皺紋的臉上流出。

俺就說,俺的娃沒白養阿!娘把雙手在自個身上來回的搓,然後一把抱住我,一行行的淚水從她空洞的眼裡熱熱地流進我的脖子裡。

我帶爹娘走的時候村裡是放了鞭炮的。我又為爹娘風光了一次。

當天池打開門,看到一左一右站在我身邊的爹和娘時吃驚不小,怔怔地愣在那,一語未發。

我說:天池,我是讀你的人。我把咱爹娘接回來了。這麼完美的爹娘,你怎麼捨得把他們丟在山裡?

謝謝!天池泣不成聲,緊緊的抱住我,像他娘一樣把一行淚流進我的脖子裡。


【心得感想】

看完後我的內心中酸酸的,也不知道為什麼心很痛,就如女主角說的,看看我們都做了什麼呀!這樣如此善良的人,居然被我們這樣再正常不過的看不起,真讓人鼻酸。

追隨生活的美麗

生活是追隨與欣賞,對生命中的每一次美麗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以摘一次。

柏拉圖覺得很容易,充滿信心地出去。

誰知過了半天他仍沒有回去,最後,他垂頭喪氣出現在老師跟前,訴說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卻不知是不是最好,因為只可以摘一次,不得已,只好放棄,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發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那就是愛情--- 愛情是一種理想,而且很容易錯過。」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叫他到樹林走一次,要不回頭地走, 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當聖誕樹用的樹材,但只可以取一次。

柏拉圖有了上回的教訓,充滿信心地出去。

半天之後,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起來直挺、翠綠,卻有點稀疏的杉樹。

蘇格拉底問他:「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又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 告訴他:「那就是婚姻--- 婚姻是一種理智,是分析判斷,綜合平衡的結果。」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外遇?」

蘇格拉底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柏拉圖又充滿信心地出去。兩個小時之後,他精神抖擻地帶回了一支色彩豔麗但稍稍枯萎的花。

蘇格拉底 問他:「這就是最好的花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找了兩小時,發覺這是最盛開、最美麗的花,但我採下帶回來的路上,它就逐漸枯萎下來。」

蘇格拉底 告訴他:「那就是外遇--- 外遇是誘惑的。它也猶如一道閃電,雖照亮,但稍縱即逝;而且,追不上,留不住。 」

有一天,柏拉圖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生活?」

蘇格拉底 還是叫他到樹林走一次,可以來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枝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 有了以前的教訓,又充滿信心地出去。

過了三天三夜,他也沒有回來。蘇格拉底只好走進樹林裡找他,最後發現柏拉圖已在樹林裡露營紮寨。

蘇格拉底 問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

柏拉圖指著邊上的一朵花說:「這就是最好看的花。」

蘇格拉底問:「為什麼不把它帶出去呢?」

柏拉圖回答老師:「我如果把它摘下來,它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遲早會枯。所以我就在它還盛開的時候,住在它邊上,等它凋謝的時候,再找下一朵。這已經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你已經懂得生活的真諦了--- 生活是追隨與欣賞,對生命中的每一次美麗。 」
 

Friday, February 06, 2009

WalMart Husband

HAPPY FRIDAY!

Mr. and Mrs. Fenton are retired. Mrs. Fenton insists that he go with her
to Wal-Mart. He gets bored with all the shopping. He prefers to get in and
get out, but Mrs. Fenton loves to browse. Here's a letter sent to her from
the store.

Dear Mrs. Fenton,

Over the past six months, your husband has been causing quite a commotion
in our store. We cannot tolerate this behavior and may ban both of you from
our stores. We have documented all incidents on our video surveillance
equipment.

All complaints against Mr. Fenton are listed below.

Things Mr. Bill Fenton has done while his spouse was shopping in
Wal-Mart:

1. June 15: Took 24 boxes of condoms and randomly put them in people's
carts when they weren't looking.

2. July 2: Set all the alarm clocks in Housewares to go off at 5-minute
intervals.

3. July 7: Made a trail of tomato juice on the floor leading to the
restrooms.

4. July 19: Walked up to an employee and told her in an official tone,
'Code 3' in housewares... and watched what happened.

5. Aug 4: Went to the Service Desk and asked to put a bag of M&M's on
layaway.

6. Sept 14: Moved a 'CAUTION - WET FLOOR' sign to a carpeted area.

7. Sept 15: Set up a tent in the camping department and told other
shoppers he'd invite them in if they'll bring pillows from the bedding
department.

8. Sept 23: When a clerk asks if they can help him, he begins to cry and
asks, 'Why can't you people just leave me alone?'

9. Oct 4: Looked right into the security camera; used it as a mirror, and
picked his nose.

10. Nov 10: While handling guns in the hunting department, asked the clerk
if he knows where to find the antidepressants.

11. Dec 3: Darted around the store suspiciously loudly humming the
"Mission Impossible" theme.

12. Dec 6: In the auto department, practiced his "Madonna look" using
different size funnels.

13. Dec 18: Hid in a clothing rack and when people browse through, yelled
"PICK ME!" "PICK ME!"

14. Dec 21: When an announcement came over the loud speaker, he assumes
the fetal position and screams "NO! NO! It's those voices again!!!!"

And last, but not least ....
15. Dec 23: Went into a fitting room, shut the door waited awhile, then
yelled very loudly, "There is no toilet paper in here!"

快樂掌握在你的手中


在你的手中,握有翻轉人生的秘密。

你正在為所有人設立樂觀的典範、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你是人性大洋中的一道漣漪,在世界引發著迴響。這個活動由美國基督教會聯盟主任牧師威爾.鮑溫發起,從2006年迄今,已經有80多個國家的人們熱烈響應,將近600萬人正在進行這項活動。

紫手環的力量
將手環戴在一隻手上,有抱怨,再換到另一隻手,如此交替更換,直到達成連續21天不抱怨、不批評、不講閒話的目標為止。

如果聽到其他戴紫手環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們應該把手環移到另一隻手上;但是如果要做這種事,你自己要先移動手環!因為你在抱怨他們抱怨。

說出口才算,在心裡想不算
不過慢慢你會發現,就連「抱怨的想法」最後也會消失殆盡。

一整天都沒抱怨,算第一天,如果維持三天,第四天抱怨,就重頭開始算。 這是一種非常有效,能確實自我監督的方法。

平均的成功時間是4-8個月
這樣的動作將在意識裡深深地刻下痕跡,讓你覺察到自己的行為,你一定要移動它,沒有一次可以例外

21天不抱怨就成功嘍!可領取快樂證書及獎品一份 。

為什麼21天?

母雞要花21天,才能孵好蛋;人也要經過21天,才能將一項新的行為培養成習慣。

抱怨是在講述你 「不要」的東西,而不是你要的東西。

我們說出的話表明了我們的想法,我們要引導自己走向我們要的地方,不是去不要的地方。

為了重新創造生活,控制思緒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歷經這樣反覆交替的實際行動,一次又一次將手環從一手換到另一手時,我們就會開始注意到自己的語言,進而注意自己的想法,當我們注意到自己的想法,我們就能改變,最後塑造出我們所選擇的生活。

蝴蝶效應
當我們成為更快樂的人,就會提升這個世界整體的快樂程度。我們會傳送出樂歡和希望的震波,和其它理念相似的人互相共鳴我們會創造無比的期待,讓所有的未來更美好。

抱怨來臨時,想一想有沒有比「那件事」更嚴重? 想一件生命中最嚴重的事情,抱怨來臨時,想想有沒有比這件事情更嚴重?

利用手環來覺察自己
抱怨就好比口臭,當它從別人的嘴吐露時,我們就會注意到,但是從自己口中發出時,我們卻能充耳不聞。

這份承諾就是需要這種決心來實踐,既使尚未做到21天不抱怨,你也會發現內在焦點已經轉移,你也變得快樂了。

當心陷入「抱怨輪迴」
當你抱怨時,就是在用不可思議的念力,尋找自己說不要,卻仍然吸引過來的東西。抱怨某一種人,偏偏這種人常常出現在你的生活中。我們要主動創造生活,引來我們渴望的結果。

我們抱怨是因為察覺到抱怨來的好處
抱怨身體健康,不是因為真的生病,而是病人的角色可以得到附帶的好處,例如:他人的同情或避開反感的事情。

抱怨是為了博取同情心及注意力,以及避免我們不敢做的事情。例如:老人家為了取得孩子的探望,覺得生病了,奇怪的是,久而久之,真的生病了。是我們的心理叫我們的身體生病。抱怨疾病並不會縮短生病的時間,也不會減低疾病的嚴重性。

活出感恩的生命,而非抱怨的生命,就能發揮這種確保健康的力量。

抱怨可能會嚐到獲得同情心的甜頭,但是長年抱怨會惹人厭。有些人面臨嚴苛處境,卻能保持樂觀,不讓自己感覺像是受害者。反而深受他的樂觀與開朗所鼓舞。

不能轉述給當事者聽的話不要說
抱怨就是自誇,要讓自己在相較之下,顯得更優秀。至少我不像某人那麼糟。當我指出某人的缺點時,就是在暗示我沒有這樣的缺點,所以我比某人更優秀。

有一個你必須認清的事實:你會注意到另一個人有這些缺點,是因為你自己也有,是嗎?有嗎?該覺察一下嘍!

自尊自重的人,認同自己的長處、接受自己的弱點,悠然自得、不必透過他人目光來肯定自己的人,這些人都不會吹牛。他們自我感覺良好,不需要告訴別人自己有多棒。同樣地,他們也不需要抱怨,以藉此取得神經質的益處。

如果你想指出某人的負面特質,就先挖掘看看,自己是否也有同樣的傾向,然後要心懷感恩,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察覺這個缺點,並進行療癒。你會在到別人身上看到這些優點,是因為你自己也有,這也是你的特質。

想要改變別人要先以身作則
不要試圖教豬唱歌,那只會浪費時間、又惹豬生氣。如果你想要其他人改變,你自己就必須先改變。

抱怨會變成一種競技

成功就是從失敗到失敗,也依然不改熱情。只要願意反覆不斷地練習,就能熟能生巧,習慣成自然。要成為不抱怨的人,也是只有移動手環,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新開始…..

請記得這和轉化你的人生息息相關,不要急著超越這項經驗,這不是賽跑,而是一種過程。

沒有自信的人,想靠抱怨來逃避
手環就是 ……你的話在說出之前要先穿越的過濾器。

不好聽的話不要說。不想抱怨,就沈默。

如果你什麼也不說,大家至少還讚揚你聰明;當我們說個不停時,不但不會讓自己的言論聽起來很睿智,反而只是顯示自己不夠自在,片刻都無法忍受讓沈默來掌控局面。

我們的言語有著強大的力量。當我們改變嘴裡說出來的話,就會開始改變人生。

批評無法消彌問題,反而會擴大事端。

徵求一位不抱怨的伙伴
找一個也在挑戰不抱怨目標的人,彼此鼓勵互相打氣。找一個能幫你以積極的態度重塑生活樣貌的人,可以成為你的「守護天使」。 幫助你去發掘眼前任何情境中的光明面和良善點。在你試圖放棄時鼓勵你的人,希望你能挑戰成功的人。

讓心中的抱怨關門大吉
為小事感恩,為生命喝采。將心思都放在你想要的東西上。當周遭人開始抱怨,你竟然會覺得不舒服,彷彿有一股非常難聞的氣味圖飄進室內 。

有人會說:有些精神醫師相信,抱怨是健康的。既使尋求治療專家的協助, 不要沈溺於任何痛苦的經驗太久。擺脫以怨養怨的惡性循環, 不要給負面想法留任何餘地。

當你的嘴吧停止表達負面的思想,你的心靈就會轉而製造其它更快樂的念頭。

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心安生活就有平安!


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社會有好的影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

只要有一個人覺得世界有希望,世界就是有希望的!「希望從哪裡來?希望是自己給的」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能產生希望,身邊的人也會跟著有希望。

要有希望,要有未來,要先有信心、要努力,在努力中抱持希望,自然就能有未來。

如何渡過苦日子
現在人的問題,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從騎腳踏車、機車到開轎車、最後開名車,這期間大約只有十至二十幾年的時間。以前可以儉約過活,現在為何不可簡單生活?

當物質的條件越差時,精神的層面反而可超越環境,向上提昇。人不應該總是往物質方面想,只想吃好的、住好的、用好的,重要的是應該想想生命的目標在哪裡?

如果心很平、很穩、很實在,那麼一切本身都是好的。

一時得失不放心上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一是金錢上的成功,二是權勢上的成功,三是人格上的成功,不論金錢或權勢皆是虛幻的。

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社會有好的影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

一般人都汲汲營營於金錢及權勢的成功,很少去重視人格的成功;若能培養健全的人格,對於一時的起落、得失都將不會放在心上。

心靈的充實比物質的擁有,是更可貴的財富。

珍惜有苦有樂的人生
人的生命就是一項福報,若能得到健康的身體,且能享有較長的人生,是很幸福的事。

佛看一切動物,都有佛性,唯有人類,有禍有福,有苦有樂,有災難及苦難的磨練,所以引起危機感,生起警惕心,去惡向善之心,也由此而起。

因此人比其他類別的眾生幸運得多。既已獲得人生,便要好好的運用
不要當生命結束的時候,還不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有呼吸就有希望
不景氣之時,應該更要體會到佛經所講的「少欲知足」、「知足常樂」;若不知足,就會不快樂、憂愁、害怕。

知足不是甚麼都不要,能要的、該要的都還是要,能夠創造的還是要去創造。因為物質的財富如果運用得當,可以提昇社會的文化水準及文明。

最寶貴的財富是我們自己的呼吸,當還能呼吸,就表示還有未來的無限可能,那就是無限的財富。

把自己的心轉過來,運也就好轉過來。

創造景氣
當不景氣時,不管夕陽工業或新興產業都面臨困境。雖然財富縮水,面對這種變局,一時會覺得綁手綁腳,但從整個世界來看,我們還是幸福的。

「小心」是必要的,但是「擔心」就不必要了。在不景氣下,不要氣餒,可以多反省並積極充實自己的人格及知識。

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景氣不是等來的,是要自己創造出來的。

我們要面對現實,而不要逃避現實,逃避是違背因果的。

生活在希望中
生活在希望,而非在欲望中;生活在欲望中,欲無止境,人生會變得貪婪、不知足,反而多愁苦。

無論是追求物質、精神、身心、男女、名位等欲望,當這個欲望滿足了,尚有其他的沒有滿足;當這個欲望追求到了,又怕失去,所以常在痛苦之中。

生活在希望中,人生成為一個個夢想實現的過程,一件件事情達成的經過,或者是一個個心願圓滿的喜悅,所以常感幸福、快樂。

在艱苦中見其光輝

「世界有沒有希望?」這個問題,只要問自己;同樣的,自己的人生、工作有沒有希望,也是問自己。把希望寄託於人,問別人有沒有希望,這是對自己沒信心。

只要有一個人覺得世界有希望,世界就是有希望的!「希望從哪裡來?希望是自己給的」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能產生希望,身邊的人也會跟著有希望。

在努力中見其希望
儘管今天的世界百業蕭條,但有了希望,有了信心,照著目標去做,自然就有未來;若在心理上,能夠隨時隨地準備接受各種工作的挑戰,也不會有失業的危機。

本來有希望的事不抱希望,就把自己的一分努力給否定了,這是很可惜的事。要有希望,要有未來,要先有信心、要努力,在努力中抱持希望,自然就能有未來。

只要奉獻,就不怕失業
自求心安就有平安關懷他人就有幸福。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提昇人品

1.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2.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3.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4.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5.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6.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7. 心量要大,自我要小。
8. 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是自在人。
9. 識人識己識進退,時時身心平安;知福惜福多培福,處處廣結善緣。
10. 提得起放得下,年年吉祥如意;用智慧種福田,日日都是好日。
11. 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放鬆能使我們身心健康,帶笑容易增進彼此友誼。
12. 話到口邊想一想,講話之前慢半拍。不是不說,而是要惜言慎語。
13. 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想法,便能轉苦為樂,便會比較自在了。
14. 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15.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16. 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17. 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18.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19. 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20.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21. 感謝給我們機會,順境、逆境皆是恩人。
22. 遇到好事,要隨喜、讚歎、鼓勵,並且虛心學習。
23. 少批評、多讚美,是避免造口業的好方法。
24. 平常心就是最自在、最愉快的心。
25. 踏實地走一步路,勝過說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語。
26. 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愈堅定。
27. 多聽多看少說話,快手快腳慢用錢。
28. 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29. 踏踏實實做人,心胸要廣大;穩穩當當做事,著眼宜深遠。

享受工作

30. 忙而不亂,累而不疲。
31.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32. 「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33. 工作要趕不要急,身心要鬆不要緊。
34. 應該忙中有序的趕工作,不要緊張兮兮的搶時間。
35. 不要以富貴貧賤論成敗得失,只要能盡心盡力來自利利人。
36. 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
37. 隨遇而安,隨緣奉獻。
38. 成功的三部曲是: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
39. 見有機緣宜把握,沒有機緣要營造,機緣未熟不強求。
40. 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41. 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
42. 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
43. 慈悲心愈重,智慧愈高,煩惱也就愈少。
44. 面對許多的情況,只管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而不擔心自己的利害得失,就不會有煩惱了。
45.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46. 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
47.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48. 「精進」不等於拼命,而是努力不懈。
49. 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50. 給人方便等於給自己方便。
51. 甘願吃明虧,是仁者;受辱吃暗虧,是愚蠢。
52. 壓力通常來自對身外事物過於在意,同時也過於在意他人的評斷。
53. 用感恩的心、用報恩的心,來做服務的工作,便不會感到倦怠與疲累。
54. 隨時隨地心存感激,以財力、體力、智慧、心力、來做一切的奉獻。

平安人生

55. 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
56. 人生的目標,是來受報、還願、發願的。
57. 人的價值,不在壽命的長短,而在貢獻的大小。
58. 過去已成虛幻,未來尚是夢想,把握現在最重要。
59.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60. 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辯,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
61. 積極人生,謙虛滿分;自我愈大,不安愈多。
62. 上等人安心於道,中等人安心於事,下等人安心於名利物欲。
63. 你是有哪些身分的人,就應該做那些身分的事。
64. 在安定和諧中,把握精彩的今天,走出新鮮的明天。
65. 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66. 財富如流水,布施如挖井。井愈深,水愈多;布施的愈多,財富則愈大。
67. 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68. 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
69. 救苦救難的是菩薩,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
70. 超越生老病苦三原則: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
71. 超越死亡三原則:不要尋死、不要怕死、不要等死。
72. 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73. 每一個孩子,都是幫助父母成長的小菩薩。
74. 對青少年,要關心不要擔心,要誘導不要控制,用商量不用權威。
75. 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
76. 夫妻是倫理的關係,不是「論理」的關係。
77. 能不亂丟垃圾,隨時清撿垃圾,都是做的功德。
78. 眼光,是你的智慧;運氣,是你的福德。
79. 喜愛的就想佔有,討厭的就會排斥,患得患失,煩惱就來了。
80. 經常少欲知足的人,才是無虞匱乏的富人。
81. 心不平安是真正的苦,身體的病痛不一定是苦。
82. 明知心不平安是苦事,就趕快以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來安心吧!
83. 現在擁有的,就是最好的。擁有再多也無法滿足,就等於是窮人。
84. 不要用壓抑來控制情緒,最好用觀想、用佛號、用祈禱,來化解情緒。

幸福人間

85. 好話大家說,好事大家做,好運大家轉。
86. 大家說好話,大家做好事,大家轉好運。
87. 每人每天多說一句好話,多做一件好事,所有小小的好,就會成為一個大大的好。
88. 急須要做,正要人做的事,我來吧!
89. 我和人和,心和口和,歡歡喜喜有幸福。
90. 內和外和,因和緣和,平平安安真自在。
91. 自求心安就有平安,關懷他人就有幸福。
92. 人品等於財富,奉獻等於積蓄。
93. 奉獻即是修行,安心即是成就。
94. 擁有的多,不一定讓人滿足;擁有的少,不一定讓人貧乏。
95. 現在所得的,是過去所造的;未來所得的,是現在所做的。
96. 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
97. 若希望人際關係相處得好,就要把心量放大,多接納人,多包容人。
98. 只要自己的心態改變,環境也會跟著改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99.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需要溝通,溝通不成則妥協,妥協不成時,你就原諒和容忍他吧。
100. 大的要包容小的,小的要諒解大的。
101. 以全心全力關懷家庭,用整體生命投入事業。
102. 戒貪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布施、多奉獻、多與人分享。
103. 包容別人時,雙方的問題就解決了。
104. 學佛的人,有兩大任務:莊嚴國土,成熟眾生。
105. 要做無底的垃圾桶,要學無塵的反射鏡。
106. 煩惱消歸自心就有智慧,利益分享他人便是慈悲。
107. 用慚愧心看自己,用感恩心看世界。
108. 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

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莎士比亞語錄‏


1、人們可支配自己的命運,若我們受制於人,那錯不在命運,而在我們自己!

2、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3、上帝是公平的,掌握命運的人永遠站在天平的兩端,被命運掌握的人僅僅只明白上帝賜給他命運。

4、別和意志堅定的人爭辨,因爲他們可以改變事實。

5、成功的騙子,不必再以說謊爲生,因爲被騙的人已經成爲他的擁護者,我再說什麽也是枉然。

6、太完美的愛情,傷心又傷身,身爲江湖兒女,沒那個閒工夫。

7、美滿的愛情,使鬥士緊繃的心情鬆弛下來。

8、嫉妒的手足是謊言。

9、虛有其表的女人,就像金環戴在豬鼻上!

10、女人啊女人,男人的舞臺,你們永遠是站在光圈和掌聲以外的。

11、美色是最佳的鎮暴武器!

12、什麼是朋友?朋友永遠是在犯下不可原諒錯誤的時候,仍舊站在你那邊的笨蛋。

13、愚昧的人,熱衷於討論愚昧的事情。

14、愚昧人的嘴,偶爾也會吐出智慧之言。

15、完美的愛情,讓人意志薄弱;不完美的愛情,傷害人心。

16、當我們還買不起幸福的時候,我們絕不應該走得離櫥窗太近,盯著幸福出神。

17、美德是勇敢的,爲善永遠無所畏懼。
 
18、愛情是歎息吹起的一陣煙,戀人的眼中有它淨化了的火星;戀人的眼淚是它激起的波濤。它又是最智慧的瘋狂,哽喉的苦味,吃不到嘴的蜜糖。

19、笑是一切罪惡的根源。

20、閃光的不一定是金子。

21、
愛就像一場拔河比賽,一開始就不能停下來
我只想現在認真過的精采,無所謂好與壞
愛讓人變乖,突然間開始溫柔了起來
就怕你離開,不再繼續這場比賽
愛讓人變壞,懂得了什麽時候該耍賴
讓你走不開,習慣我對你的依賴
我們再也走不開,你我的這場拔河比賽
談一場戀愛,學會了忍耐,總有些意外,會讓人受傷害
只要你明白,珍惜愛與被愛,我願意等待,你給我的未來

22、愛,和炭相同,燒起來,得想辦法叫它冷卻。讓它任意著,那就要把一顆心燒焦。

23、真正的愛情是不能用言語表達的,行爲才是忠心的最好說明。

24、愛情裏面要是攙雜了和它本身無關的算計,那就不是真的愛情。

25、女人是用耳朵戀愛的,而男人如果會産生愛情的話,卻是用眼睛來戀愛。

26、
要是你做了獅子,狐狸會來欺騙你;
要是你做了羔羊,狐狸會來吃了你;
要是你做了狐狸,獅子會對你起疑心;
要是你做了騙子,你的愚蠢將使你受苦,
而且你也不免做豺狼的一頓早餐……

27、善良的心地,就是黃金。

Tuesday, February 03, 2009

成長的路



1、大多數人想要改造這個世界,但卻罕有人想改造自己。

2、積極的人在每一次憂患中都看到一個機會,而消極的人則在每個機會都看到某種憂患。

3、莫找借口失敗,只找理由成功。(不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

4、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與別人共處逆境時,別人失去了信心,他卻下決心實現自己的目標。

5、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6、當你感到悲哀痛苦時,最好是去學些什麼東西。學習會使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7、世界上那些最容易的事情中,拖延時間最不費力。

8、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

9、一個有信念者所開發出的力量,大於99個只有興趣者。

10、每一發奮努力的背後,必有加倍的賞賜。

11、人生偉業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12、任何的限制,都是從自己的內心開始的。

13、含淚播種的人一定能含笑收穫。

14、慾望以提升熱忱,毅力以磨平高山。

15、一個能從別人的觀念來看事情,能瞭解別人心靈活動的人永遠不必為自己的前途擔心。

16、一個人最大的破產是絕望,最大的資產是希望。

17、不要等待機會,而要創造機會。

18、如果寒暄只是打個招呼就了事的話,那與猴子的呼叫聲有什麼不同呢?事實上,正確的寒暄必須在短短一句話中明顯地表露出你對他的關懷。

19、昨晚多幾分鐘的準備,今天少幾小時的麻煩。

20、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21、人格的完善是本,財富的確立是末。

22、沒有一種不通過蔑視、忍受和奮鬥就可以征服的命運。

23、行動是治癒恐懼的良藥,而猶豫、拖延將不斷滋養恐懼。

24、沒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斷培養的信心。

25、只有一條路不能選擇——那就是放棄的路;只有一條路不能拒絕——那就是成長的路。

26、人性最可憐的就是:我們總是夢想著天邊的一座奇妙的玫瑰園,而不去欣賞今天就開在我們窗口的玫瑰。

27、征服畏懼、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確實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獲得成功的經驗。

28、失敗是什麼?沒有什麼,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成功是什麼?就是走過了所有通向失敗的路,只剩下一條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29、讓我們將事前的憂慮,換為事前的思考和計劃吧!

30、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

31、任何業績的質變都來自於量變的積累。

32、成功不是將來才有的,而是從決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續累積而成。

Monday, February 02, 2009

觀自在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觀世音菩薩「觀自在」

知恩、感恩就要身體力行,要發揮良能;為生活而工作是功能,能為他人服務才是良能,大家要成為能幫助別人的「人上人」。人生無常,真正的愛惜生命,就要身體力行。

根據佛經記載,觀世音菩薩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他在過去就已經成佛了,他倒駕慈航來人間,是為了幫助釋迦牟尼佛度化眾生的。觀世音菩薩在我們凡夫心目中,是最完美的人格;他充滿了 愛,他偉大的心胸包容了普天下的眾生,他聞聲救苦,慈眼視眾生。我們都很崇仰觀世音菩薩,在這一天,每一個人都要有警惕自己的心,提醒自己在今天要付出對觀世音菩薩崇仰的行動。

現在大多數的人都從事職業、事業,其實每一種事業或職業,在周圍都有觀世音菩薩的存在──只要有人能做我們的榜樣,有人能開導我們走上正道,我們就要把他當成觀世音菩薩一樣的尊敬。

他人的人格比我們超越,我們就必須虛心向他看齊學習,所以有句話說:「人人觀世音,個個彌勒佛」,意義也就在這裏。只要你用阿彌陀佛的心來看對方,那麼當下他就是阿彌陀佛;只要你用觀世音菩薩的心,把他當成觀世音菩薩來看,那他就是觀世音菩薩了。不只是對方是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老實說,時時刻刻我們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另外有一個名稱叫做「觀自在」,觀世音對眾生而言,耳朵聽到那個地方有求救的聲音,就趕快去幫助他;只要是看到、聽到,他就會不忍心的立即去做救人的工作,這些都是付出。而觀自在呢?是對自己。自己的心理需要修持的很自在,不管遇到任何環境都能歡喜接受。

當別人讚美我時,我必須警惕自己要縮小、再縮小,千萬不能膨脹。所以說,遇到別人稱讚我的時後,如果能縮小到若有若無時,不管放在任何地方一定都很穩當,如此你就一定得大自在。

當你不斷地付出時,最好是不要有求得別人感恩、讚美的心理。反而我們要自我警惕:我做的夠不夠?能不能獲得眾人的共鳴?當別人讚歎我時,我並不覺得歡喜,別人嫌我時,我也不生氣,寒冷時我很自在,炎熱時我也能適應,這就是自在啊!

Happy Groundhog Day!



Wear brown today! "Dirty head with dirty face!" in guaranty.

人生就像一本帳!


廖怡景

人生就像一本帳!帳本裡包含了事業、財富、生活等三大要素,若能三者兼具,就是幸福人生了!時時檢視自己的人生帳本,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又有何不足?即使時局不佳,適時做出調整,還是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帳本進帳,贏在下個年頭。

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深山裡,有一座香火鼎盛的廟宇,門外有一面大鼓。有一天,趁著寺廟內沒有人,大鼓滾到了大佛面前,大鼓開口說話了:「大佛,你不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嗎?為什麼大家看到你是虔誠的頂禮膜拜,而看到我就只是槌我、敲我呢?……」

聽完了大鼓喋喋不休的抱怨,大佛回答了:「大鼓啊,你不用羨慕我,你要想,在我接受膜拜之前,我身上忍受了多少的『雕刻』啊。」

過去一年的金融海嘯,讓許多人的事業、財富、人生都發生巨大變化。

根據二○○九年一月「政策會」公佈的資料顯示,經歷金融海嘯,台灣每位投資人平均財產縮水一一八萬元,痛苦指數上升三六%;此外,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八年台灣的失業人口高達百萬人,單月失業率已創○三年SARS(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事件以來的新高!

逆境就像雕刻一樣,我們要讓自己成為大佛,可以耐得住環境對我們的「雕刻」,逆中求勝。

在新的一年,全面檢視事業、財富、生活三大層面,看看自己人生損益的狀況,適時做出調整,相信有助於你在人生中翻本。

翻本第一步/管理好人生第一本帳——事業帳本

人生其實像一本帳本,裡頭包含了事業、財富、生活等三大要素,如果想要成功,首先得要寫好自己的事業帳本。

盡量填滿你的事業工具箱

身上總是帶著三支手機、iPod、黑莓機,重達十幾公斤重公事包不離身的前花旗首席分析師、現任大洋集團控股公司財務長楊應超,用「工具箱」的概念來管理自己的事業帳本。也因此,能在短短幾年中,在金融界從一名研究員,爬升到在外資證券研究圈只有五%的人,有機會坐到的董事總經理位置。

「你隨時要為下一個工作做準備!因此你要有一個什麼都有的職場工具箱,在其中放進各種武器,才可以應付職場的挑戰。」美國普渡大學電機碩士楊應超,畢業後投了三百封履歷,找到IBM工程師的工作。
工作一段時間後,原來想繼續攻讀博士,但楊應超為了想讓自己的工具箱多一項武器,跑去念哥倫比亞大學企管碩士,成了日後他進入金融界工作的重要利器。

除此之外,凡事總是提高標準「過度準備」的楊應超,總是會在自己「事業帳本」裡,替自己的每一個工作建立「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和「損益表」。

為自己的人生做好三張表

「從我工作的損益表裡,我要知道自己得到多少?以及付出多少成本?資產負債表中,則有我在工作過程中磨練的各種能力,包括人脈、健康及專業知識。現金流量表,是要瞭解在職場和人生中的資本投資,投入的時間歲月及機會成本,帶進多少現金或是新的資產。平常花時間和精力讀的書,又帶進多少知識及未來可運用的能量。」這都是建立「事業帳本」帶給楊應超的好處。

談到這一路走來,在職場的拚搏生涯,楊應超分享經驗時說到,「十年前,我也覺得自己達不到今天的目標,但不去試,就永遠達不到。」「遇到困難,像是今年裁員風波,除了要正面思考外,要做的是一定不能浪費時間,即使是固定去運動都好,想盡辦法利用時間,幫自己的『工具箱』多放進新武器,等到風波過去,就比別人有更多大展身手的機會。」

學習在條件匱乏的環境中生存

楊應超成功寫下事業帳本,同樣在職場上成功的「城邦文化」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也分享他如何面對職場人生挫折,他很有自信的說:「我從來沒有怕過,因為從小就習慣自己身上一無所有!」

寒冬的暖陽,透過玻璃撒進何飛鵬的辦公室裡,談到自己的奮鬥過程。他坦言六歲時父親去世,八位手足都由母親一手帶大,這讓他很能適應在條件匱乏的環境中生存。

回憶起過去,何飛鵬最難忘的母親腳踩裁縫機的聲音,「對我來說,那是最美的音樂,每晚都伴我入眠。」何飛鵬從母親身上學到了樂觀和永不放棄的決心,這也是他在三十多歲面臨事業瓶頸、負債數千萬元時,得以熬過去的支撐力量。

洶,帶來空前挑戰,都會有解決的辦法。

「很多人在遭受挫折會怪外在的環境不好,其實很多時候,是內在的問題。」在人生低潮時,更重要的是檢視自己的事業帳本裡,到底欠缺了什麼?專注力、受挫力、開發力,或是最根本的反省力。

翻本第二步/不放棄人生第二本帳本——財富帳本

「很多人一輩子拚命賺錢,卻在人生重要錢關的時候,面臨無錢可用的窘境。」《一生三錢過四關》作者宋炎本一言道破了為什麼要經營好「財富帳本」的原因。

他提出人的一生當中,一定要備齊「保命錢」、「投資錢」、「投機錢」。三種錢的角色,和在財富帳本中的價值不同。

宋炎本認為,「保命錢的特色在守,就像是足球賽中負責防守的後衛和把守最後一關的守門員;投資錢是連結前鋒後衛攻防的中場;投機錢則是專司攻擊的前鋒。而萬一遇上大崩盤,前鋒、中場統統失守,損失慘重時,這時就要倚重後衛和守門員,動用『保命錢』來力保最後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