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以德服人、皆大歡喜

HAPPY FRIDAY!

做得皆大歡喜才顯出自己有德

談及如何帶動人,上人強調修「德」的重要。

「凡人總是對外人盡心盡力、寬容大量,所計較的都是與己關係密切的人。如在救災時,不論災民如何,大家每每都再三包容;但很奇怪的是,對於互為師兄姊的彼此,卻比較會膨脹自己,無法接納對方。」

「我們應考慮到,自己做得很歡喜,但別人可有歡喜?若其他人都不歡喜,則只是自己『得』到歡喜,這就沒有修到『德』,亦即『德相』並沒有顯現。若能『內能自謙,外能禮讓』,縮小自己、擴大心胸,真正做到這分『德』的內涵,則必定受人尊敬,人也必能服你,事情也就會做得皆大歡喜。」

上人也教大家要愛惜人才。

「人既投入慈濟,就不要令其退失道心,所以要有包容心。切莫有黨派之別,那人與我好,我就用那人;那人與我不好,我就排斥他,這是最要不得的事。其實,你能多一個人才,也就是多了一分力量,所以要有寬大的心,不只做到『得』,更要做到『德』,要有德行、德相,才不枉走上慈濟菩薩道。」
.........2000.5.16衲履足跡夏之卷

-------------------------------------------------
山高不勝寒

「人生要做到令人害怕很簡單,但處在這種情境,真可說是『山高不勝寒』,將使自己陷於無限的孤單中,這樣的人生實在很不可愛。所以與人相處要溫和以待,罵人者往往很快就會忘了自己曾如何罵人,但被罵的人卻會永遠記住這件事,為人不要動輒發怒去指責人,也不要求別人要對自己好,應該要求自己對人好,而當為人兇惡相向,不要鑽在『為何你對我兇』的困境中,不如好好反省自己為何被人兇,是否有做錯事、說錯話呢?」
......2000.4.5衲履足跡夏之卷

-------------------------------------------------
縮小自己才有「分量」

「想要做事的人,就要在人心目中有個分量,這個『分量』並非是『我的地位高,你要看重我』,老教人要看重自己,會使自己落入『求不得苦』的心境中,也徒然讓人看輕,唯有『縮小自己,尊重別人』,才是使自己在人心目中有地位、被人看重的不二法門。」

「縮小自己,尊重別人,這就是為自己負責任。要做事,就要在人心中有地位,所以要為自己負責,也就是要好好做人。人、事都圓,理才能圓。」

上人表示,事因人成,慈濟的成就,是眾多愛心匯合,大家同心協力推動所成。一個人再能幹,也不過只有兩隻手;再如何會說話,也只是一張嘴;個人再有心,生命也才幾十年時間而已。想要在短暫的時間擴大志業在宇宙之間,這必定要先自己對自己負責,才能以德服人,廣招更多人共同來實現理想。若真正是要兼利他人,並非是獨善其身,真是要為人做事而無私心,自然就會站得正、行得正,這分誠懇的心最能感動人。
....2000.2.18衲履足跡春之卷

-------------------------------------------------
太在意或起衝突都是「我執」

「人是否都是因為有『我』,而心生迷惑?」

「是的。佛陀教育我們要『去我執』,人都是因為有我執,將自己的這個『我』的圈子縮小,太私我與自我,所以容不得別人,就易於彼此卡到、相互障礙。要說我就說『大我』,要說愛就說『大愛』,大我無私,眾生與我同為一體,如此的心量無邊無際,這就是真正地去我執。」

「在工作中難免遇到障礙,如何能令對方不成自己的障礙?」

「就讓他一下吧,退一步海闊天空,認真做我們該做的事就好了。」

「若他老是針對你處處阻礙,老是認為你所做的都不對,如何能使他也成為與我們共同推動志業的一分子?」

「為人障礙我也同樣會遇到,我會自我檢討是否有不對之處,若省思之後,認為自己是對的,就認真做自己該做的事,並且腳步要踏得更穩,方向要調得更精準。不要太在意障礙我們的人,也不要與他們起爭執,若是太在意或起爭執,這也就是『我執』,自己縮在自己的小我才會一遇到人事,就穩不住腳步、亂了方向。若是有大愛無私之心,時時想著要為大眾做事,就不會困在個己的煩惱裡。」
........2000.3.12衲履足跡春之卷

------------------------------------------------
不念舊惡

「修行有何困難?就難在自心中的雜草不去除,難在執著『我見』,事事以我為中心,所以就有分別心,有我愛、我不愛,我見他高興、我見他不高興等等分別。」

「很多人事是非已過去,大家應該放下,舊事切莫再提,當重新好好善待彼此才是。就如颱風過境,既已風平浪靜,對於大樹已斷折的枝葉,將其掃除盡淨後,當善加保護這棵樹,好好來灌溉它,使它還有再枝葉繁茂之時;而不應該一陣颱風過去,就任樹從此枯萎。

所以希望團體要有包容力,即使對於曾經做錯事者,也必須容納他、保護他、疼惜他,使他的菩提道苗繼續成長茁壯;而不是分黨分派,孔子說『君子不黨』,何況是學做菩薩之人,怎能畫分彼此來排斥同修者?」

上人以己為例說,為何很多人看到他都心生歡喜?「我想,應該是過去生中,我一直在與人結好緣,至少今生我自問心中對人從無怨尤,所以能廣結善緣,成就慈濟志業。」
........2000.5.19衲履足跡夏之卷

-------------------------------------------------
肯吃虧的人,是真正的贏家

「其實,世間有什麼好計較,有什麼好輸贏的呢!如何讓我們的心很平靜,面對任何境界,不論是被人佔便宜,或者是讓人如何對待,我們的心都保持平平靜靜,心不隨境轉,這才是真正的贏。如果是被環境轉,那就是輸了。人生會計較經常就是為了利益,你有利益可圖時,別人就很奉承你,萬一你的財產被倒了,沒有利益可回收了,別人就紛紛離去,此時若你與別人計較,心境就輸了。」

「我們要怎麼贏?能贏回自然的本性,心很平靜,這就是贏家。我們若能與自然的本性愈走愈近,就可以漸漸體會到什麼是真正人性本具;當我們與人沒有比較,心中也沒有輸贏的感覺,這種輕安、自在的心境,就是回歸了自然的本性。」
........2000.9.19衲履足跡秋之卷

------------------------------------------------
增益其所不能

上人表示,人才固然要積極培養,但要委以重任就要慎重,不能操之過急。在培養的過程中,必須以智慧來輔導他具有穩定的個性,遇到任何境界都能心不退轉,不輕易受人我是非所傷害;並且能打開心胸,放下身段,不以高姿態驕慢人,而是自己能去適應別人,與人廣結善緣,做到人事圓融,才能具備領導者的條件。

「使一個人因為做慈濟而受到傷害,這不是我願意之事。我必須保護每一個人,去愛惜每一個人。就如當有才能的人,曾犯過錯,受到有些人的不諒解,此時自己應該知錯能改,學習將心結放下,不要只是看一點臉色或聽一句話,就又心結層層打在一起,如此容易受傷,要如何帶領人做事?此時,很重要的也是旁邊的助緣,誰人無錯,應該出以真誠地去包容他與愛護他。」

上人嘆言,常說凡人能去愛與己無關的人,卻不愛自己的家人以及就在身邊的人;對於十惡不赦的罪犯能原諒他,但與自己同志願者卻無法包容他。

「有心做事的人行事要沈穩,當做錯事,要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乃至於若周遭人事無法接納,自己也要坦開心胸面對大家,不要因小事而起煩惱,也不要心生逃避,拒絕與人群相和合。若大多數人已能認同,自己就不要鑽牛角尖,自己的心結要自己解。當此人仍在不穩定中,此時令他承擔他目前根本擔不起的重任,這無異於陷他於更大的傷害中。成就一個人要看時機,期待其將心調適好,待其在現有工作中能漸而走出陰霾,具足信心、毅力與勇氣,那時才是重用之時。」
...............2000.3.13衲履足跡春之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