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09

人生就像一本帳!


廖怡景

人生就像一本帳!帳本裡包含了事業、財富、生活等三大要素,若能三者兼具,就是幸福人生了!時時檢視自己的人生帳本,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又有何不足?即使時局不佳,適時做出調整,還是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帳本進帳,贏在下個年頭。

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深山裡,有一座香火鼎盛的廟宇,門外有一面大鼓。有一天,趁著寺廟內沒有人,大鼓滾到了大佛面前,大鼓開口說話了:「大佛,你不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嗎?為什麼大家看到你是虔誠的頂禮膜拜,而看到我就只是槌我、敲我呢?……」

聽完了大鼓喋喋不休的抱怨,大佛回答了:「大鼓啊,你不用羨慕我,你要想,在我接受膜拜之前,我身上忍受了多少的『雕刻』啊。」

過去一年的金融海嘯,讓許多人的事業、財富、人生都發生巨大變化。

根據二○○九年一月「政策會」公佈的資料顯示,經歷金融海嘯,台灣每位投資人平均財產縮水一一八萬元,痛苦指數上升三六%;此外,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八年台灣的失業人口高達百萬人,單月失業率已創○三年SARS(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群)事件以來的新高!

逆境就像雕刻一樣,我們要讓自己成為大佛,可以耐得住環境對我們的「雕刻」,逆中求勝。

在新的一年,全面檢視事業、財富、生活三大層面,看看自己人生損益的狀況,適時做出調整,相信有助於你在人生中翻本。

翻本第一步/管理好人生第一本帳——事業帳本

人生其實像一本帳本,裡頭包含了事業、財富、生活等三大要素,如果想要成功,首先得要寫好自己的事業帳本。

盡量填滿你的事業工具箱

身上總是帶著三支手機、iPod、黑莓機,重達十幾公斤重公事包不離身的前花旗首席分析師、現任大洋集團控股公司財務長楊應超,用「工具箱」的概念來管理自己的事業帳本。也因此,能在短短幾年中,在金融界從一名研究員,爬升到在外資證券研究圈只有五%的人,有機會坐到的董事總經理位置。

「你隨時要為下一個工作做準備!因此你要有一個什麼都有的職場工具箱,在其中放進各種武器,才可以應付職場的挑戰。」美國普渡大學電機碩士楊應超,畢業後投了三百封履歷,找到IBM工程師的工作。
工作一段時間後,原來想繼續攻讀博士,但楊應超為了想讓自己的工具箱多一項武器,跑去念哥倫比亞大學企管碩士,成了日後他進入金融界工作的重要利器。

除此之外,凡事總是提高標準「過度準備」的楊應超,總是會在自己「事業帳本」裡,替自己的每一個工作建立「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和「損益表」。

為自己的人生做好三張表

「從我工作的損益表裡,我要知道自己得到多少?以及付出多少成本?資產負債表中,則有我在工作過程中磨練的各種能力,包括人脈、健康及專業知識。現金流量表,是要瞭解在職場和人生中的資本投資,投入的時間歲月及機會成本,帶進多少現金或是新的資產。平常花時間和精力讀的書,又帶進多少知識及未來可運用的能量。」這都是建立「事業帳本」帶給楊應超的好處。

談到這一路走來,在職場的拚搏生涯,楊應超分享經驗時說到,「十年前,我也覺得自己達不到今天的目標,但不去試,就永遠達不到。」「遇到困難,像是今年裁員風波,除了要正面思考外,要做的是一定不能浪費時間,即使是固定去運動都好,想盡辦法利用時間,幫自己的『工具箱』多放進新武器,等到風波過去,就比別人有更多大展身手的機會。」

學習在條件匱乏的環境中生存

楊應超成功寫下事業帳本,同樣在職場上成功的「城邦文化」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也分享他如何面對職場人生挫折,他很有自信的說:「我從來沒有怕過,因為從小就習慣自己身上一無所有!」

寒冬的暖陽,透過玻璃撒進何飛鵬的辦公室裡,談到自己的奮鬥過程。他坦言六歲時父親去世,八位手足都由母親一手帶大,這讓他很能適應在條件匱乏的環境中生存。

回憶起過去,何飛鵬最難忘的母親腳踩裁縫機的聲音,「對我來說,那是最美的音樂,每晚都伴我入眠。」何飛鵬從母親身上學到了樂觀和永不放棄的決心,這也是他在三十多歲面臨事業瓶頸、負債數千萬元時,得以熬過去的支撐力量。

洶,帶來空前挑戰,都會有解決的辦法。

「很多人在遭受挫折會怪外在的環境不好,其實很多時候,是內在的問題。」在人生低潮時,更重要的是檢視自己的事業帳本裡,到底欠缺了什麼?專注力、受挫力、開發力,或是最根本的反省力。

翻本第二步/不放棄人生第二本帳本——財富帳本

「很多人一輩子拚命賺錢,卻在人生重要錢關的時候,面臨無錢可用的窘境。」《一生三錢過四關》作者宋炎本一言道破了為什麼要經營好「財富帳本」的原因。

他提出人的一生當中,一定要備齊「保命錢」、「投資錢」、「投機錢」。三種錢的角色,和在財富帳本中的價值不同。

宋炎本認為,「保命錢的特色在守,就像是足球賽中負責防守的後衛和把守最後一關的守門員;投資錢是連結前鋒後衛攻防的中場;投機錢則是專司攻擊的前鋒。而萬一遇上大崩盤,前鋒、中場統統失守,損失慘重時,這時就要倚重後衛和守門員,動用『保命錢』來力保最後生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