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夫妻何必像鬥魚



文/松竹梅

我買了兩條同樣顏色的鬥魚,老闆娘特別提醒我:「千萬不要把兩條魚養在同一個缸裡,牠們會打得很兇。」

我好奇地問她:「牠們那麼愛打架,怎麼繁殖後代呢?」老闆娘忙著給下一位顧客結帳,只對我笑一笑,沒有給答案。

基於好奇心,我上網找答案。原來公鬥魚在發情期與成熟抱卵的母魚是可以一塊養的,公魚會不斷引誘母魚到牠所做的泡巢下方,迫使母魚排卵,公魚也趁此時射精,完成授精卵的動作後,公魚會將受精卵一個一個放在泡巢內,然後負起護卵的責任,直到孵化成小魚。此時母魚必須與公魚隔離,不然公魚會攻擊牠,真是一種奇怪的魚類。

我送了一條給朋友,另一條放在家裡一張小圓桌中間,它的四周有好幾個玻璃缸,裡面分別養了大大小小的孔雀魚,看到孔雀魚在缸裡成群的游著,再看看鬥魚孤伶伶一條,不免讓我想起剛與太太分居、遠離他鄉的朋友。

他們原是多麼登對,兩人白手起家,辛苦經營一家公司,雖不曾大富過,但本本分分的,卻為了「鬥氣」而漸行漸達,我們這群朋友莫不為他們惋惜。

在人海茫茫裡,能夠相遇、相知,然後結成連理,實在不容易,理應好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緣分。但若任何一方想居上位,總是一味要求對方容忍自己的脾氣,凡事沒有溝通的餘地,久而久之心結自起。與一個爭強好鬥的人相處久了,再好脾氣的人,也有筋疲力盡的時候,有人選擇了躲避,以致演變成分居、離婚。而我的公公卻用他的寬宏大量化解了一切。

我結婚後與公婆同住,漸漸地,我發現公公和婆婆的個性、脾氣,落差相當大,公公是一個溫文儒雅的人,做事不急不慢,從不給人壓力。婆婆就大大相反,個性急躁、好勝心強、又愛面子。他們也常有不愉快的時候,但從不持久,因為公公很會哄婆婆,溫良恭儉讓,他都做到了。

我從他們身上看到截然不同的處事態度,他們彷彿是一體兩面的鏡子。公公常講一句話:「為人處事,不要精於計較,只求心安理得,一個人心能安,處理任何事都能穩穩當當。」我一直把他的話銘記在心,所以我也學公公,哄著先生,讚美先生,謝謝他對我的疼愛,等他得意忘形時,再乘機回損他幾句,一點也不傷感情,反而像在打情罵悄。

要維持婚姻的美滿,除了要互信,更要尊重彼此的感受,不要像走在橋兩端的兩隻羊,互不相讓,最後全落下水。更不要像鬥魚,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一見面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打得你死我活,到頭來落得一生的孤寂。

但願我那對朋友,在暫時分居的空間和時間下,讓怒氣慢慢冷卻下來,多想想對方的優點,也想想彼此曾經擁有的美好日子。

我們都是凡人,誰無缺點,就看自己如何去包容對方。半杯的水也可以看成半滿的水,不是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