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8, 2009

不信好命喚不回

文/嚴定暹      

自大二起即計劃唸研究所,準備了三年多,正要報名時意外得知,當年的碩士班考試科目有大幅度變更——距考試日期僅剩下兩個月,要重新準備,時間上恐怕也來不及了。面對這樣打擊,我除了錯愕,也非常沮喪,看來得放棄期盼已久的考試!

勇於嘗試,不成功也能換得經驗

而自我衡量,自己的個性屬於「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人,如果放棄考試,可能終身與「碩士班」無緣了!在極度心灰意冷的狀況下,想到有人說,當時西門町紅樓戲院門口有一位老先生測字極準,一日,下班後就去找這位老先生。事隔卅年,回首前塵,這位老先生實在是生命中的貴人,值生命的轉折點上,他老人家給了一句「金玉良言」,不但導正我的人生路,並且在我有生之年,這句話都產生了正面效應!

測字當時,拿到一個字卷,早已忘記內容,只記得是一個部首為「水」的字;對於「能不能考上研究所」?老先生先說:「春天的水是耕別人的田」,他認為我那年的運氣欠佳。但是,老先生又建議:「自古無場外的舉人,不去考試一定考不上,如去應考還有考上的可能,我看妳去考考吧,可能是最後一名。」

這番懇切而富人文思考的建議令我定下心,利用剩下的兩個月焚膏繼晷、放棄所有的休閒,準備考試。結果是:以倒數第二名考上碩士班!而「自古無場外的舉人」這句話也終生影響我:每當成敗未卜之際也都能不計成敗、樂於嘗試,結果都是「贏」——不是贏得成功、就是贏得經驗,甚且雙贏:既贏得成功也贏得經驗!

積極豁達,較容易走過生命低潮

多年以來,我非常認同、也極力推薦朋友學「命理」,但是,並不鼓勵朋友輕易算命;因為一位睿智的命理師實在可遇不可求,如果能遇到一位命理師如同那位測字老先生一般,引導問迷津的人以豁達的態度、積極的作為面對自己的際遇,當然比較容易走過生命中的幽谷與低潮!

生命中的幽谷與低潮,本是蓄積能量、再創高峰的處所。然而,詮釋命盤之人倘若不能體察「萬物不齊」、「吹萬不同」、「根器不同」之理,以世俗的價值觀妄論命運現象;尋求解迷津之人如又有執著之價值觀,以強烈的分別心看待際遇、處境,則無論吉凶皆易有咎;命理的解析反而包藏禍心,而詮釋命盤之人亦不免承擔洩漏天機之責矣!

這樣說來,人非得研究「命理」嘍?事實上,「命理」只是幫助我們理解「天理」的方式之一──藉由「命理公式」與人文互動之中,領悟天有好生之德、天道之閎闊、老天藉一陰一陽之理引領人步向陽光康莊,人處天地間若能莊敬自助,必邀得天助!

福禍無定,操之在人的應對方式

不過,不修習「命理」也可直接學習道理、天理!廿一世紀的科技文明已發現,人不能勝天,而開始「向大自然學習」!

大自然中蘊藏無盡的寶藏,也在默默無言中展示無限的智慧──汪洋大海之中有波峰、波谷,海嘯之起是先退而後高高捲起;崇山峻嶺因有谷底才益顯山高,一日之間有黑夜之休養生息才有白晝之精力旺盛。

了然此一大自然之美意,就了然「禍福無定」,一體之兩面乃是相輔相成,吉、凶、禍、福全操之在於當事人對應的方式、智慧,以豁達而自強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高低起伏,所到之處皆有佳景!

(本文出自《泰山真愛家庭》雜誌第53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