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森林裏的時鐘咖啡


圖文/米力

我像一艘不想出海、也不想上岸的小船,隨著海浪慢慢搖晃...

在上一本著作《我愛大溪地的粉紅》中,我寫了一篇〈溫柔時刻〉,描述對同名日劇的感觸、對富良野的懷念。戲雖已看完,但心底仍念念不忘那份情感。

六月,出發到北海道,先生本想遠征北部離島,我說,能不能去富良野啊?去看看《溫柔時刻》裏的那間咖啡店──“森の時計”,於是我們改變計畫,兩天都待在富良野。

還是住在北之峰的歐風民宿,暌違兩年的“麥秋”餐廳因料理實在、價格公道,已從二樓的小閣樓搬到大馬路邊,變成一間規模不小的店。到達時雖已吃過晚飯,但實在太想念大鬍子老闆做的披薩,還是去“麥秋”小坐一下,點一杯當地產的葡萄酒和令人懷念的料理。富良野充滿熟悉的味道呢。

查了一下“森の時計”的營業時間是早上十點,吃過早飯後便出發,從北之峰到新富良野王子大飯店約五公里,散步去大概一個多小時。

“森の時計”是劇作家倉本聰為了拍攝《溫柔時刻》親自設計建造的,更讓人想一窺究竟。目前它屬於新富良野王子大飯店的周邊設施之一,由飯店管理,品質維護自有一定水準。

《溫柔時刻》裏還有另一間咖啡店叫“北時計”,在劇中,這家店是由勇吉老婆的兒時好友所開,也因她的幫助,讓他實習經營咖啡店的技巧,後來才有“森の時計”。剛好“北時計”就在北之峰,走十分鐘就會到,但時間太早,還沒營業。這是一間以原木建築的咖啡店,十分扎實,室內有上、下兩個夾層,還設有屋簷下的露天座位,是很真實的一家店,並非為拍攝電視劇而搭設的場景,光是這一點,就令人感動。當然,傍晚若能來這裏小坐,吃吃北海道的起士蛋糕,看看倉本聰的著作及相關雜誌,對影迷來說,默默閱讀並產生參與感是很滿足的。

“森の時計”隱身在森林裏,很靜僻的位置,我們是第一號客人,坐在戶外的樓梯上等待開門。當然一定要坐在吧台喝咖啡,就像劇裏的情節。勇吉一邊煮咖啡一邊和客人聊天,吧台後是一大片窗戶,窗外是森林,北海道冬季長,“大雪”常成為大家的話題,勇吉常看著窗外,探一下氣候好壞。窗台邊放了一盆乾燥的滿天星,對勇吉來說,這角落是妻子的位置。每天晚上,他一邊收拾,一邊跟妻子話家常,滿天星彷彿化身為妻子的影像,妻子總披著一件淡紫色的開襟毛衣,微微地笑答……

剛好,座位旁來了兩位顧客,坐在滿天星角落,一位老邁婦人行動不便,兒子也年過半百,服務生幫助她坐上吧台,應是常客,侍者與兒子聊起農事,又問候婦人的身體,婦人笑得很爽朗,兒子握著她的手腕一起磨豆,兩人份,磨了很久,等煮咖啡的空檔,先吃蛋糕,如雪屋的巧克力蛋糕,因為看起來很美味,我也點了一樣的。
  
我很喜歡這裏喝咖啡的方式,一人一部磨豆機。侍者幫忙加入一匙份綜合咖啡豆,必須自己搖桿,把豆子磨成粗粉,侍者先將磨豆機的咖啡粉倒進金屬勺子裏,再倒入已裝好濾紙的咖啡壺,緩緩順時鐘方向加熱水,待熱水滲過咖啡,中間拱成丘狀,再倒進兩次熱水過濾,經過簡單的過濾,咖啡滴進下層的咖啡壺中,侍者翻開熱毛巾覆蓋的大鐵盆,鐵盆裏的咖啡杯正在做Spa。溫熱的杯子,更能醞釀出咖啡的美味。將壺裏的咖啡倒進咖啡杯中,端上來放在面前,輕輕說一聲:“どうぞ(請慢用)。”
  
吧台旁的一個小木框,倉本聰親自題字,上面寫著“『森の時計』就是品味緩慢的悠閒時光”。一樣的時間,早上十點,平時此刻,我應該正忙著看客戶的消息,心情忽高忽低,然而我卻在“森?時計”喝著自己磨的咖啡……忽然覺得,做這樣的小事為什麼能讓自己如此沈澱?我像一艘找到港口的小船,不想出海、也不想上岸,隨著海浪慢慢地搖晃……搖晃……也不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