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擺脫二元對立

文/鄭振煌(佛學學者;《西藏生死書》譯者)

什麼情況是解脫呢?就是說沒有感覺到任何束縛。我們為什麼要解脫?因為我們感到自己受身的、心的、境的束縛,我們感到內內外外有很多的干擾、很多的牽絆限制著我們。我們有二元的認知,即有對、錯;喜、厭;是、非;愛、恨...的分別,非黑即白、非對即錯,堅信自己的觀點才是絕對,就會感到束縛,所以我們必須要修行,透過出離或轉化的方式,擺脫二元概念,一切本來就是大圓滿,一切本來就是如來的。

◎二元概念的束縛

我們之所以會有二元的概念,之所以會有衝突,是由於意識作用,換言之,都是由於我們的妄想。我們心理學上講的直覺,或者是佛教講的直覺,那種智慧是當下沒有任何分別心的,沒有任何妄念生起的。就是說當我們接觸一樣東西,比如用眼睛看到東西、用耳朵聽到聲音、在第一剎那第一念接觸的時候,還沒有分別心,那個時候只觀察到一個現象的生起、一個現象的存在、一個現象的轉化、一個現象的消失,那時妄念還沒有產生,所以是一種直覺,是一種本覺,我們那時候就能見到本來面目。

第一念是一種直觀,沒有分別心。但由於我們習氣的關係,第二剎那(第二念)立刻跑出來,我們就開始產生二元的認知,這個是桌子,這個是花,這個是人,第二念一來,第三念很快立刻判別,我喜歡它的形狀、喜歡它的顏色,那個鳥叫的聲音很好聽或不好聽,就加進自己的情緒,加進自己的愛恨心,相續流轉一直下去。

我們的煩惱都是二元的思考,也就是以自我為中心,貪是因為有我,還有一個被貪的對象。如果能夠體證我及貪的對象是平等的、是沒有差別的,這樣子我們就不會貪了。修行是為了遠離二元的對待心。

◎萬事起於因緣

我們生氣時會說,都是你罵我,都是你害我,都是你對我不好,所以才讓我生氣。但請記住,外面的東西只是一個緣罷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我們到鏡子前去扮鬼臉、扮笑臉所做不同的表情,我們就會發現那個鏡子呈現不同的形象並不是真的。

因我們不知道鏡子所呈現的影像是假的。我們最麻煩的地方,就在於我們認為鏡子裡呈現的影像是真的,這就是著相。有一則寓言故事:有一個人跑到鏡子前面,看到有一個人睜大眼睛在瞪他,他就罵他,鏡中人也破口大罵,他就一拳向鏡子打過去。這即是把鏡子裡的影像執著為真。我們去看電影,被情節所左右,那也是因為我們把電影看成是真的。那個鏡子,把外面的形像顯現出來,我們卻把外面的顯像執著為真,所以聽到別人一句話就生氣,煩惱就來了。

影像的呈現是因緣所生,最重要的因是鏡子。我們在鏡子前扮鬼臉、笑臉是一個緣,影像不是真的,所以不要執著相。

我們的心如果能透過戒、定、慧的修行,「戒」是規範自己可以做及不可做的事,「定」是如如不動,「慧」是觀到一切萬法皆是緣起,我們就可以放下、不執著。為什麼我們會貪某一個現象的存在?那是因為有「我」的存在,所以才會覺得受到威脅,才會感到委屈。修行,就是慢慢的薰習培養善的因、清淨的因。就像一棵樹,以前是倒向煩惱這邊,現在要慢慢把他拉回來拉到快樂清淨這一邊。

(本文摘錄自《慧炬雜誌》大圓滿禪修營講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