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英國女王的養生經

今年6月17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在白金漢宮度過80歲生日。雖已高齡,但女王的身體卻出奇地硬朗,幾乎沒怎麼去過醫院。

莎白女王的許多養生方法,值得學習和借鑒:

一是與時俱進,從不拒絕新生事物。伊麗莎白女王非常善於接受新鮮事物。她已經能夠熟練使用互聯網,並利用它了解世界各地的信息和發送電子郵件。

為了與時代同步,女王非常注意對知識的更新。每天早晨,她都會準時收聽英國BBC廣播電台最有影響的“今日”節目,晚上則收看電視新聞。女王的知識非常淵博,有幾位首相曾在女王面前露過怯,他們回答不出女王提出的問題,最後還得女王告訴他們答案。

二是生活有規律。晚上11點準時入寢,早上7點半按時起床,是女王幾十年來雷打不動的作息習慣,即便出國訪問或旅行也不會改變。夜間不管參加什麼活動,只要一到22點,女王便會先行離開,以確保在23點就寢。每天早晨,當女王從睡夢中醒來後,不會立刻起床,而是在床上再躺半個小時,做一套自編的健身操,然後起床。

女王的飲食也很有規律,並且對食量有著嚴格的限制。日常飲食定時定量,注重少而精。無論是平時家庭用餐,還是參加宴會,再誘人的美味,女王也頂多吃上一兩口。由於長期堅持少而精的飲食,女王如今的體重仍保持在50公斤左右,與結婚時相差無幾。

三是熱愛生活,永遠保持年輕的心態。伊麗莎白女王生性開朗、幽默。在英國人心目中,她就是完美的化身。鮮艷悅目色調柔和的服裝、永不重復的漂亮帽子、頗有品位的鞋子,讓女王的風格顯得百變而又統一,引領著英國上流社會的時尚潮流。伊麗莎白身上沒有絲毫的暮氣。自1952年登上王位以來,54年間,她總共出席了3萬多場授勛慶典,撰寫了4萬餘張賀卡,經歷了10位首相的輪換,出訪過100多個國家,總行程約80多萬公里,相當於從地球到月球走了一個來回。

四是適度運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伊麗莎白女王有著一套獨特的健身方法,在繁忙的工作中,只要一有空閒時間,哪怕只有5分鐘,她也會脫掉鞋子,把雙腳高高地架起,喝上一盃茶,藉以鬆弛全身。女王的這個養生之道與專家們的研究不謀而合。專家們研究認為,當一個人的雙腳蹺起高於心臟之後,腳和腿部的血液會回流至心臟,及時補充氧氣,可以讓繃緊的腿部肌肉得到放鬆,同時也有利於心臟的健康。因此專家建議人們,尤其是中老年人,應該堅持每天高架雙腳兩三次,每次5至10分鐘。  

在空閒時間,伊麗莎白女王喜歡做拼圖和填字遊戲,並且喜歡猜字謎,以保持頭腦靈活。每天下午2點半,女王都會來到王宮花園散步。騎馬也是女王經常從事的運動。即使現在,在溫莎城堡附近的公園裡,人們經常可以看到女王策馬揚鞭的矯健身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