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美麗新境界

文/錢永鎮 (曉明女中教師,生命教育工作者)

繁花盛開的繽紛,如果不是因為枯葉凋零的蕭索緊隨於後,一般人也不會急著在三、四月花季來臨時,趕赴郊外、野地去觀賞。四季的變化,讓我們知道美景當前時,要能即時欣賞;也讓我們在滿目蕭條時,懂得期待明年春天。有繁華也有枯索的自然變化,教我們面對生命時,知道珍惜,也學會等待與懷抱希望。

打開心眼,捕捉生命美好感受

日本心靈漫畫家阿保美代,在她的作品《來自星光庭園》中,描繪一個心靈故事:貪看自然美景的星星小孩,不小心從天上掉落到人間,藏在一個小女孩的書櫃角落。在漆黑的夜色中,小女孩發現了那一丁點星光,於是和星星小孩成了好朋友。可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星星小孩,在清晨就會隨著露水消逝於空氣中,於是,星星小孩化為夢境進入小女孩的心湖中,當小女孩清晨甦醒時,空氣中彷彿瀰漫著一縷星星的薄荷甜香。

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許多人、事、物一如星星小孩,如果不能在生活中,保持一顆敏感的心靈,我們將很容易與它錯身而過,因而失去了生活的驚奇與美好感受;生命中這些美好的人、事、物,儘管也會消失與死亡,可是那份驚奇與美好感受,卻隨時能在我們失意沮喪時,提供我們時時反芻生命美感的機會。保持「欣賞生命」的心與眼,會讓我們的人生時時浮現美麗新境界。

做我真好,體會生命的獨一無二

知名的漫畫家蔡志忠先生,在他的《蔡子說》一書中,提到他在成長階段,常常思考的幾個問題:「我是誰?我從那裡來?我要去那裡?」

「我有能力做什麼?我想要做什麼?」

「我是棵大樹嗎?還是只是株路邊的蒲公英小草?」

「如果我只是一株蒲公英小草,我才不理會隔壁的那棵大樹,我會專心的做我的小草。」

這樣的思考和結論,造就了蔡志忠先生的獨特生命,使得中國漫畫有了新的突破:經典與文化融入詼諧活潑的漫畫中,提昇了漫畫的生命境界,也讓蔡志忠先生的人生走出了與前人截然不同的美麗新境界。

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蔡志忠先生的經驗告訴我們,肯定「做我真好」,生命必然可以走入一個美麗新境界。

勇於更新,努力學習

美麗的生命在於能勇於更新,且願意努力學習。像螃蟹脫殼是為了讓自己長得更健壯;而毛毛蟲蛻變為蝴蝶、或是蝌蚪蛻變為青蛙,才使生命煥然一新。

人的一生,也需要蛻變,才能成長。每一次蛻變都使我們走進人生的新領域、新境界,使我們獲得新的接觸、新的感受、新的驚喜。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第19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