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8, 2013

你就是自己的快樂製造機

/吳娟瑜

「幸福快樂」儘管時不時掛在我們的口中,然而,要真心感受,然後分分秒秒活在這種感覺裡,似乎不是人人做得到。

景氣低迷後,許多人從不虞匱乏的生活墜落到只求溫飽的地步,更遑論去享受心靈的祥和平靜,讓我對「幸福快樂」有了更進一步的感受。「幸福快樂」不是我們人生的終極目標嗎?我們用功讀書,努力上進,不是渴望接受成功,接近幸福快樂嗎?我們兢兢業業,努力工作,不是希望出人頭地,享受幸福快樂嗎?

● 別再把身邊的幸福推走

當我思索這個問題時,才發現我也掉入迷思了,並不是成功才能幸福快樂,並不是出人頭地才能幸福快樂,原來「幸福快樂」就在剎那之間,就在「想要就有」的剎那啊!

那麼,這麼簡單的「剎那之間」,可以不費吹灰之力享受「幸福快樂」,為什麼多數人還是覺得不可能而離得遠遠的?又為什麼有些人明明已經身處其中卻又把它推遠了?

除了可能是個人身體照顧不周,以致病痛不斷,或是遭逢的變故實在太大,還有可能就是從心理深層不認定自己是可以幸福快樂的人。也就是潛意識裡隱藏的「悲觀」情緒,不習慣享受幸福快樂,導致當美好的事項一波一波迎面而來時,卻又推、推、推……把它們推出門外了。

我的一位友人,明明丈夫體貼顧家,兒女懂事上進,她個人在工作上也表現不凡,可是很奇妙地,她就是會嫌東嫌西,自怨自艾。我曾經請教她:「妳認為自己是幸福快樂的人嗎?」她居然垂頭喪氣地說:「我的生活一團糟,我怎麼可能幸福快樂?」

或許是吧!人多多少少是要面對一些挑戰,一些轉變,但若過度強化「挑戰」和「轉變」的威力,那麼,幸福快樂是怎麼擠也擠不進家門的縫隙啊!

● 從想法到行動馬上去做

我自己何嘗不是在追尋幸福快樂的過程中有過迷失、有過失落、有過憤怒,如今,我調整出一套好好照顧自己情緒的方式,簡單的說,就是對自己說「承諾」的話,做「承諾」的事。

一生中有不少人承諾讓我們幸福快樂,可能是父母、兄弟姊妹、配偶、子女……,但是這些承諾有時候「給的」並不是我們要的,有時候是要求回報的,這不免又形成了其他壓力的來源。

我是從如下三個方向來,承諾讓自己幸福快樂,然後自得其樂:

一、想法

近年陸續經歷父母離世,和一位好友說走就走……事情發生的速度快到根本還沒意會到,可是事情就在眼前,這些生老病死的大自然法則,加速了我對自己承諾過幸福快樂日子的決心。

事不宜遲啊!

「幸福快樂的日子」,並不是一年、兩年後再過;也不是退休後再過;更不是等孩子長大,各自獨立後再過……,是要從「此」開始過,也就是承諾自己從「此時此刻」的剎那間,就立刻進入幸福快樂的感覺裡。

二、行動

由於對自己「承諾」了每一天要過得「幸福快樂」,因此當出現了任何風吹草動的干擾時,要立刻出動情緒辨識機制,馬上調整。

三、修正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感覺,我是透過體察、演練、學習而來,只要第一秒出現了「不愉快,不舒服或不開心」的感覺,我的「承諾」立刻運轉,同時找到怎麼讓自己「幸福快樂」的行動方案,而且告訴自己:「就這麼辦吧!」

說也奇妙,當「承諾」進到「念頭」,「念頭」啟動「行為」,那麼,幸福快樂的感受就又湧上心頭了。各位一起來吧!就從「承諾」讓自己幸福快樂做起吧!

(摘自《真愛家庭》第69)


(閱讀全文http://www.taisun.org.tw/qLoveFamilyItem_Show.asp?id=604 《真愛家庭雜誌》第6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