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忙得有意義


文/游乾桂(作家)

美國總統羅斯福說:「我最佩服的人是,對有意義的工作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不論你我的社會地位如何,不肯出力做事的人,實在很可悲。」

英國科學家菲力普也說:「成功者的首要條件,即是每天興味盎然的努力工作,不虛度光陰。」

兩位前人的說法引動我一些感想,原來我父親之所以如此努力助人,是在做一件他以為有意義的事吧,即使一件別人視為微不足道的事情他都傾力完成,把它當做一件大事來辦,他不是社會公認的成功者,但在我看來他比誰都成功。

●一心利益他人,方能感悟生命價值

爸爸不是讀書人,不說什麼家訓之類的文人暗語,但他一直把有價值的事放在心中,而它也順理成章成了我的家訓──做有價值的事,這些年來,我正努力做些有意義,有價值的工作,希望利益他人。

記者問我,離開固定的工作,當個演說者與作家,最大的收益是什麼?

我根本沒有遲疑就告訴他們:意義。

是的,就是意義,我得到了意義,這就是最有價值的事了。

沒有錢不能活,但也不該只為錢而活。

除了錢之外,工作裡還有什麼?

這是我一直用力思索的課題,而且真的撥雲見日,有了輪廓。

演講比起以往朝九晚五的工作要來得累,尤其我必須從台灣頭走到台灣尾,更是累人,這幾年,年紀漸大,體力大不如昔,便更有感覺了;也許再過幾年,我也無力這麼付出了,遠處行不得,夜裡演講行不得,太長的演講行不得,趁現在還行得,能去便去了。

我的講師費起伏極大,端賴主辦單位的預算與誠意,有的多,有的少,我盡可能妥協,但有一件事我不妥協:賣書,別人當它是賣,我以為是播種,是有意義的事;我在書中所花的時間極多,舉棋擺譜都費盡心思,以期給人新思惟,對我來說,它是啟智用的,不是商品。

的確有意義,有時一本書的一句話,讓一個人感動,改變了一個人,便善莫大焉了,而且我深知,離開演講之處,也許緣盡情了,他未必會再去買這一本書,今日正巧能讀了它,得到意義了,這是我最急迫的。

●樂在工作與否,只看你是為何而活

意義與錢之間有著相當趣味的關係,工作得錢是天經地義,我贊成自命清高的形式,但得了錢需要顯得很有意義才算最高級的,若只是一味的要錢,很辛苦了。

人生其實不長,時間也未必很多,一輩子就一百年吧,也只有三萬六千五百多天,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不能全部交給工作,只有工作,得了金錢,便少了意義了。

有意義的事很難教,但非教不可!

因為那是人與機械的最大分野,有意義的工作,是人做的事,無意義的工作是機器人。

我認識一位花農,終日忙著,澆水、施肥、除草,無一刻閒著,但他卻樂在其中,問他怎麼想的,他的答案正是意義:「你不覺得一束花插在別人家的客廳裡,讓他一天都很開心,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嗎?」

的確有意思,原來他在替別人家的美而努力。

有一位電子工程師,收入頗豐,除了薪水之外,還有紅利,年終獎金,股票等等,乍看之下,一定活得很優雅;如此優渥之人,卻告訴我苦不堪言,為什麼?因為錢不是萬能的,錢可以買到的全是小事,買不到大事。

更令他難過的事,他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每天愁著來上班,垂喪著臉下班,除了錢之外,想不出第二個意義。

他問我這樣工作是什麼?

「找死!」這是我給他的答案。

我一直把英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的這句話當成座右銘,值得你我一起反思:「一生學以致用的人,定能事業有成,人生美滿,充滿意義;有些人盡學些流行,而且花費大半輩子,但只能得到少許的結果,或者更多的失落。」

本文節錄自《泰山真愛家庭》第47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