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3

做對的事

文/盧蘇偉

改變,從這一秒開始!不是把自己生命的能量耗盡,和別人比快和比高,而是要清楚自己是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能持續做對的事情。

請先問自己一個問題,即:我是誰?這是自我的定位,接下來再問自己,我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為什麼呢?以及我想要什麼?

每一個人的人生階段目標都不一樣,但在目前這個階段,什麼是你現在、立即需要的,而什麼又是你未來或是這一輩子想要的呢?通常,我們想要的很多,但其實真正需要的卻不多。

至於什麼是對的事呢?

就是做你真正想要做的事,專注的把心力放在你期待的生活和生命上,而不是盲目的做爸媽期待或是社會期待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我們的生命才會充滿熱忱和活力,每天也才會健康和歡喜的享受我們的每一天。

一旦你真正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你就很容易做對的事。

我從事輔導工作逾二十年,到最後這幾年,我才真正了解輔導工作是陪伴他人的生命共走一段路。上天的恩典,讓我們有機會為人父母、為人老師和輔導者,而個案的分享,豐富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除了珍惜,我只有感恩,一切都是最棒和最好的生命禮物。

人生不是只有努力的衝衝衝,而是要清楚自己人生的方向和目標,我們所做的每一分努力也才會有價值及意義。

這是一個高度競爭的時代,但知識和能力決定一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這是一個以人的品質決勝負的時代。你是一個高品質的人,你才有機會賺到高品質的錢,否則你只會是一個出賣時間、體力和腦力的高級勞工。一個高品質的人,也才有機會提供這個世界高品質的服務。

什麼是高品質的人?就是從內在開始學習和成長,讓自己隨時都能保持著愛與喜悅,分享著生命的歡愉與能量給別人的人。一個內在充滿著愛的人,所研發的產品,是人終極的核心需求,不用擔心不景氣,這樣的產品沒有人不要。一個充滿愛的人,才可以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服務。這樣一個有品質的人,是這個世界需要的人才,讓我們從認識自己和自己做朋友的學習開始。在未來的競爭中,你是唯一和獨特的擁有者,沒有競爭對手可以和你同台,也沒有企業能和你競爭。

一切都從自己的認識和學習開始,看透全世界的競爭,只是掠奪和廝殺的戰場,而當你穿透了時空,看見世界的需求和市場,你會為自己和這個世界,持續做對的事,並創造出人類全新的希望。

一切都從我們自己開始喔!  

(本文摘自盧蘇偉老師著作《關鍵1秒》)

【親子天下】盧蘇偉開講:陪孩子走對的路做對的選擇(精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