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說好話,給人溫暖

主講/倪美英
從小,我就很怕媽媽,因為我媽媽很兇,據說是因為阿嬤兇。由於媽媽是童養媳,從小在打罵教育中長大,因此,阿嬤怎麼罵她,她就怎麼罵我。

記得我三歲時,小弟剛出生,每四小時就有香濃的牛奶可喝,看得我實在既羨又妒。一天,我自告奮勇說要幫小弟餵奶,當媽媽不注意,我就偷偷喝起牛奶了。媽媽氣罵我做錯事還說謊,就用籐條抽得我兩腿通紅腫脹。

媽媽還將此事一五一十向爸爸轉述,爸爸只是沈默。半晌,他終於開口:「以後,我們大人節儉一點就好,不要苦了孩子。」從此,弟弟喝牛奶時,我也有一小杯可以喝。

父愛的膚慰,啟發學習成長契機

上國中後的第一次月考,我拿到成績單時,自己都要昏倒了──全部不及格,全班最後一名。這樣的爛成績,我怎敢拿回家,就用橡皮擦猛塗改考卷,自以為改得天衣無縫。回家後,畢竟逃不過媽媽的法眼,劈哩叭啦的罵聲連珠砲似地炸開。

爸爸沒多說什麼,只安慰我一句:「妹妹,你需要幫忙!」隔天,便帶我去補習班報名。回家後,我滿心歡喜向爸爸報告我上課都能聽懂,爸爸也很滿意,然後帶著一台才新買三天的SONY牌收音機出去了。再回來時,他將一疊鈔票交給我,要我去繳不夠的補習費。

拿到爸爸用收音機換來的錢,我的淚不聽話地撲簌簌流下。我對爸爸說:「阿爸,謝謝您,我一定會用功讀書,不讓您失望的!我將來一定會當一位好老師來報答您!」媽媽仍不改冷嘲熱諷的口氣,在一旁說:「妳若考得上師範大學,我這隻腳也考得上!」所以,我後來能如願上師大,媽媽另類的激勵不能說全無影響吧!

用好心好話,表現最大的包容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記得,好心要用好話說出來!其實,我明白媽媽也愛我,但讓我銘感於心的,始終是我的爸爸。爸爸去世二十餘年了,我沒有一天不感念他,因為他總是用最大的包容來愛我。

所謂「美容」,美是形之於外,容是內化於心,我們的包容度愈大,我們的形象就愈加美好。爸爸過世前在我手上寫下「孝」字,我明白他的用意是要我孝順媽媽。我才一點頭,爸爸就安然離開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不要吝惜對孩子表達你的愛與肯定,也不要怕對孩子說好話,孩子會自滿;換言之,天下沒有飛不起來的汽球,如果有的話,一定是汽球沒有被打氣;天下也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如果有的話,是這個孩子從未被鼓勵過。

你對孩子的願景是什麼?相信我們共同的願景即是:幫助孩子活出生命中最大的喜悅!再細看FAMILY(家庭),不正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親愛的爸爸媽媽,讓我們以身作則,天天用快樂的心擁抱孩子,並勇敢說出我愛你吧!

(摘自《真愛家庭》第57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