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5, 2010

心中點亮一盞燈

陌生人的鼓勵  心中點亮一盞燈

【Sophie W(台北淡水)】 2010/06/05

過去在美國念書時,認識一位年過七十的老教授,他熱心指導學生,從不厭倦。有陣子,我學業上遇到低潮,甚至想放棄,某天和他午餐時,他說了自己年輕時的故事來鼓勵我。

他在鄉下長大,只有高中學歷,沒有顯赫的家世,更沒有人脈,因此剛到大都市謀生時,求職路非常不順利,除了偶爾打打零工,一直沒能得到穩定工作。眼看積蓄就要用完了,他只好硬著頭皮再去到過三次的職業介紹所碰運氣。

這天,他遇上一位不同的經辦小姐,她沒有拿表格給他填,反而劈頭就問:「會會計嗎?能不能做簡單的記帳工作?」

「不會。」

「那麼你會用電腦嗎?任何一種程式都可以。」

「也不會。」

經辦小姐嘆一口氣,再問:「總會開車吧?」

「對不起,我也不會。」他甚至不敢看著她,對於自己什麼都不會感到很羞恥。

她不死心的再問:「你總是會些什麼啊?」

他的頭垂得更低,虛弱地搖搖頭,他當時絕望地想,自己真是沒用。

小姐又嘆了口氣,這才拿出一張表格要他填寫。他默不作聲地寫著,心想一寫完就要離開,絕對不要再來了。沒想到他才寫到一半,經辦小姐就驚喜叫道:「你的字寫得很漂亮,你不是一無用處的嘛!」

他嚇了一跳,一抬頭,卻看見她誠摯的笑容和鼓勵的眼神。就這樣,他得到在政府機關謄寫的工作,藉著這份工作,他半工半讀拿到大學學位,還一直念到博士,並做研究工作。因他很喜歡當老師,所以進大學教書後,他從沒放棄過任何學生,他堅信每個人都有長處,都不該被放棄。

他說:「感謝當年那個職業介紹所的小姐,她在我的心裡點了一盞燈,我才能用同一把火點燃其他年輕人心中的火苗。也希望這把火能給妳一些力量,什麼人都可以放棄妳,但妳自己絕對不能放棄自己。」

感謝他在我心上點亮的燈,也期待這故事能點亮更多人心中的燈。

【2010/06/05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