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你可以這樣說!

文/林祺堂

「我這個兒子啊,聰明、反應快,做事情又負責,果然是我兒子;但是這個女兒啊,唉~~迷糊不說,做事情總慢半拍,簡直就跟她爸爸一模一樣!」

聆聽這段不陌生的話語,聽得更深入一些,可以理解到這位媽媽對「自己」的肯定與欣賞,以及對「伴侶」不夠好的「抱怨」。

親子關係,像是生命的延長線,也像彼此交錯卻又獨立的兩條線。十月懷胎的寶貝,在神奇的排列組合下,承襲著父母雙方兩個家族的基因。孩子不是像自己就是像另一半,或者都像一點點。與孩子相處,是重新省思自己與伴侶關係的時刻。因此,在能真正賞識你的孩子之前,也許要能先學會好好欣賞自己與伴侶,以及享受好的伴侶關係。

●正向思考,換個方式說出期許
正向心理學是目前很夯的顯學之一,《秘密》這本書所揭露的吸引力法則、以及後現代的諸多心理治療學派都深受其影響。正向心理學讓我們從以往關注的「病態、悲苦」轉向「快樂、幸福,希望與能量」的理解與實踐。

「善解人意」的溝通態度,是正向心理學中值得好好學習的一項功課。善解人意乃是正向解讀功力的體現。人們對一件事情的理解,存在著多種可能性,「善解人意」的演練要邀請你練習看見積極、正向的那一種可能,然後創造出雙贏的溝通。

以下提供三項基本的練習:

一、將「抱怨」轉成「期許」的話語
想想看,什麼時候你會抱怨?抱怨通常是因為期待落空了,而愈深的抱怨背後,蘊藏著愈深的期待。

比較看看「每天都在柴米油鹽醬醋茶裡打滾,我都快變成黃臉婆了!」與「我希望生活有多一些變化,永保青春活力!」有什麼不一樣?

這兩句話,其實是一體的兩面。但說出來後的力道與感覺,差很大!抱怨會讓人陷在困境之中,說出期許,則點出了努力解決的方向。

【練習】「別人的老公,錢賺得多,又準時回家,哪像你啊……」可以怎麼說?請改改看。

二、將「擔心」轉成「祝福」的話語
當我們不自覺運用擔心的方式來關懷人,卻很容易令人產生負向的知覺經驗。為了不必再解釋「其實我的意思不是那樣…」,讓我們來練習直接說出祝福語。

「外面交通很亂,小心發生車禍!」轉成「祝福你一路平安到家!」

「平常都不唸書,考試怎麼辦啊!」轉成「祝福你可以專心讀書,戰勝考試!」  

【練習】「書讀不好,也沒一技之長,更沒辦法好好照顧自己,以後怎麼啊?!」這句要怎麼改? 
 
三、將「指責」轉成「鼓勵」的話語
指責的發生,通常反映著對方不按照你要的方式運作。指責之後通常回應的是「自我防衛」、「對抗」的話語,鬧得雙方都不開心。

「幾點了,還不知道要去洗澡、做功課?!」

可以轉成:「寶貝啊,你這麼聰明,應該知道現在這個時間做什麼最好囉!洗完澡可以全身舒暢,做完功課就可以好好休息囉!」

「你怎麼這麼笨,教這麼多次還學不會!」

可以轉成:「讓我們來多練習幾次,慢慢就可以抓住訣竅,變得更聰明囉!」

請試著改換這一句:
【練習】「為什麼你就不能好好地、專心地把功課做完呢?!」

●轉個心念,可以讓生活愈變愈好
當你有機會與人(包含伴侶或孩子)對話時,可以暫停一下,先提醒自己,有沒有另一種好的可能說法?一種可以讓對方覺得貼心、被了解,然後又可以激發希望與能量感的話語?

當然,在夜深人靜的自我對話時,更需要這個好的提醒,三省吾身:「下次遇到類似的事可以改進方向有那些?自己做了哪些事而感到超開心的?覺得自己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時刻是?」

植物往光的方向成長,人往鼓勵的方向努力。努力練習21遍,慢慢就能習慣成自然囉。真好,我彷彿聽到你說:「對喔,我以往所說的話好像比較多的抱怨和指責,也許我可以來試著練習看看。」

我好像也聽到有人說:「這都是專家──『專門騙人家』唱的高調,情緒來了,哪還顧得了這麼多!」偷偷告訴你,我也沒辦法一直都可以處在善解人意的狀態,但我願意嘗試,因此是處在「一直進步」的狀態囉!因此,也許你可以改變心念,對自己說:

「我可以接納當下的情緒,並找到好的方法照顧自己,同時也願意練習換個好的方式說話。」

好的心念,往往會讓結果變得不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