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8, 2008

别讓那隻鳥飛了

我和先生結婚 10 周年那天,一位移居加拿大的朋友給我寄來一份禮物 -『一張遊戲光碟』, 名字叫《别讓那隻鳥飛了》。

我没有玩遊戲的習慣,因此就把它當做一份紀念品收藏了起來。 一天, 八 歲的兒子在我書房裡亂翻,發現這張遊戲光碟。玩過之後,兒子對我說:“媽,這裡面有一隻鳥,弄不好就會從窗口裡飛走,一飛走,遊戲就砸了。”

在兒子的提醒下,我打開了電腦,執行那張光碟。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它是一張針對成人而開發的大型遊戲軟件,總投资 八百五十萬美元。

遊戲打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具有皇家風範的豪宅,豪宅裡各項生活設施應有盡有。遊戲者進去之後,可以以主人的身份在這裡生活。你想打高爾夫,可以去高爾夫球場;你想看書,可以走進書房;想喝咖啡,可以讓僕人給你送去; 想舉行舞會,可以邀請包括馬丹娜在内的 100 位世界級影視明星;想去旅行嗎?車子就在門口;上了車,沿着門口的路,你可以去埃及、法國、中國等世界任何一個地方; 假若你有一位情人,還可以秘密地邀他出去,到附近的海濱或南美的哥倫比亞大草原。總之,在這裡,你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想怎樣就怎樣。

但與現實不同的是,這棟豪宅裡有一隻鳥在飛,它嘴巴上叼着一只籃子,從客廳飛向卧室,又從卧室飛向書房,飛向餐廳,飛向豪宅 的每一房間。這隻鳥有一個特點:不論你是外出旅行,還是在家讀書,或是在公司處理商務,你都不能忘記往這隻鳥的籃子裡放東西。

假如你忘了,到了一定的時間,它就會從某個窗口裡飛出去, 一旦出現這種情况,屏幕上就會出現這一個畫面: 豪宅倒塌,野草叢生;夕陽下,一個孤獨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黑暗中。 那麼,該向那只籃子裡面放些什麼東西,才不會使鳥兒飛走、豪宅倒塌呢?

遊戲裡有一份菜單,那上面有包括金錢、花朵、微笑、哭泣、親吻在内的 152種日常用品和日常行為。它是赫利克斯公司耗時 3 年,從全球 50 萬對金婚老人那裡蒐集的, 每一件東西,每一個行為都按照這 50 萬對金婚老人票選得票的多少,被賦予了不同的時間價值,有的代表一個月,有的只代表 3 分鐘。至於哪種代表一個月,哪種代表 3 分鐘,上面没有明說, 得完全由遊戲者根據自己對它們的認知來判定。

自從打開這個遊戲,我就被它迷住了。只要有空,我就要玩上一陣。起初,由於不知該向鳥兒的籃子裡放些什麼,所以那棟豪宅經常被我弄得從屏幕上消失。

有一次,實在是不知該怎樣侍候它,就隨便挑了一個吻放在籃子裡。結果大出意外,它讓我在大書房裡看了整整一下午的書,有幾次它甚至還把籃子放在我的書桌上,然後自己跳到裡面打一個盹。還有一次,我送给它一個親密的擁抱和惜别,就去了墨西哥的古瑪雅城市遺址奇琴伊察。

這次更出乎我的意料,半個月候,我回來了,鳥兒不但没有飛走,當我到進家門口時,它還熱情地迎接了我。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隻鳥兒呢? 我送它金錢,它只在家裡待 3 分鐘,我送它一枝花朵,它竟可以待上 3 個小時。

後來我终於發現,它是一隻婚姻鳥,並且它有許多不起眼的救星。

一個輕吻,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句關切的話語,一份小小的禮物,一段短暂的離别,都可以把它留下。

現在我已能非常熟練地玩這個遊戲,並且越玩越覺得它不再是一個遊戲, 而是 50 萬對金婚老人在婚姻生活中的感悟和發現。

它告訴我,一句微不足道的贊許,一杯順手遞去的熱茶,一枝 10 塊錢的玫瑰,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東西,具有滋養婚姻的神奇的力量。

前不久,一位朋友結婚,我把這張光碟送作禮物,轉贈了出去。我想,我應該讓更多的人從這个遊戲中,悟出婚姻中的一些道理。

把心带回家
不要把一生心血精華賣給公司,留给家人的却是破銅爛鐵。

不要錯放了幸福温暖的手
往往許多人在抉擇伴侣時,容易東想西想,不知所措,就是因為害怕一時做錯决定,看錯人,造成終生的遺憾。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簫伯納說:“此時此刻在地球上,約有两萬個人適合當你的人生伴侣,就看你先遇到哪一個,如果在第二個理想伴侣出現之前,你已經跟前一個人發展出相知相惜、互相信賴的深層關係,那後者就會變成你的好朋友,但是若你跟前一個人没有培養出深層關係,感情就容易動摇、變心,直到你與這些理想伴侣候選人的其中一位擁有穩固的深情, 才是幸福的開始,漂泊的結束。”

爱上一個人不需要靠努力,只需要靠“際遇”,是上天的安排,但是“持續地爱 一 個人”就要靠“努力”, 在愛情的經营中,順暢運轉的要素就是溝通、體諒、包容與自制 (面臨誘惑有 所自制)。有許多人總是為“際遇”所迷惑與苦惱,意念不停、欲念不斷、争逐不散,而忘了培養經营感 情的能力才是幸福的關鍵。

所以不要去追問到底誰才是我的Mr.Right,而是去問在眼前的伴侣關係中, 我能努力到什麼程度、成長到什麼程度,若没有培養出經营幸福的能力,就算真的Mr.Right出現在你身邊,幸福依然會錯過的,而活在懷疑與遺憾當中, 這不就是許多“愛情虛偽症”的遭遇與心態嗎?

若你此刻已有一位長久相伴的伴侣,不要再隨便三心二意地懷疑了,我們往往不易察覺感情中的一個陷阱, 就是“近親生慢侮”,也就是經濟學中的鐵律“邊際效益遞减法則”,跟你在一起越久的人,就越容易麻木與忽視,而新鮮的“際遇”總是那麼動人可爱。

在感情對待中,難免有摩擦與無心的傷害,而且論得罪自己的次數累加起來最多的人, 當然是跟我們在一起最久、最親近的人。而新歡呢,又還没開始有得罪你的機會,再加上他的刻意討好,
所以新歡怎麼看怎麼可愛,舊爱怎麼看怎麼討厭。但别忘了,新歡身上總是有 不確定的未知數,
舊爱身上就是有難得的熟悉感、確定感、信賴感。千萬不要隨便在偶然的“際 遇”中迷失了自己,錯放了幸福温暖的手。

所以簫伯納的話,是要提醒情人不要太鑽牛角尖於尋覓那唯一,應該把精神用在學會經營幸福的能力上,同時也提醒我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若有幸遇到了難得的伴侣,就不要再三心二意了,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一生何時會遇到兩萬個其中的幾個,所以要知福惜福、活在當下。

當你收到這文章後儘快的把它轉送出去,至少寄送给5個人,如果你未婚,那麼你將會得到一份意想不到的好姻缘,如果你已婚,那你的婚姻生活將更幸福、美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