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8, 2014

憂鬱症

愈快樂的人其實愈憂鬱?羅賓.威廉斯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 / 黃漢華

遠見雜誌 2014年08月18日

好萊塢影星羅賓威廉斯自殺離開人世,全球影迷感到震驚,在螢幕上,他演技精湛,帶給大眾正面的形象,而且激勵人心,意外的是,這位喜劇明星竟然因為憂鬱症而結束生命。

憂鬱症已成為世界衛生組織點名的21世紀重大疾病,與癌症、愛滋病共同名列本世紀的三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了2030年,將會高於心臟血管疾病,成為社會負擔的第一名疾病,絕對不能輕忽,大家必須認識憂鬱症,才能積極預防。

心理疾病往往不容易察覺,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羅賓威廉斯辭世,具有重要的提醒:憂鬱症不分性別、年齡、個性、財富狀況,人人都可能罹患。

憂鬱症是一種疾病,患者會無法自行控制低落的情緒、無法停止負面思考,甚至選擇用自我傷害或最激烈的方式,解決痛苦,因此,病人必須檢視自己的憂鬱情緒、透過專業協助或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葉雅馨表示,一旦罹患憂鬱症,隨之而來會出現失眠、對事物失去興趣、食慾不振,甚至情緒低落、感到自己沒有價值感,或充滿強烈的罪惡感等負面情緒、甚至會想自殺,然而,周遭的人無法理解,為什麼病人無法控制負面的想法?


她進一步解釋,這就像我們會有胃痛、高血壓或高血糖,我們通常無法要求自己的胃不要痛、血壓或是血糖不要高,如果要控制它,通常必須改變生活習慣,積極接受治療,服用藥物,才能主動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