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3

一頭綠髮

文/黃登漢

兒子考完大學,放榜以後,常跟著高中的一群死黨好友聚會,有一天,他從外頭回來,頭髮竟然染成了綠色,做媽媽的嚇呆了,不知道要做什麼反應。身為父親的我,控制著情緒,很平靜地詢問著:「兒子,染頭髮我可以理解,但是,可不可以請教一下,為什麼是綠色?」

兒子聳聳肩,把手一攤說:「我們同學相約去染髮,我抽籤抽到綠色的。」

我驚訝的說:「抽到綠色,你就染綠色?」

兒子回答:「不然怎麼辦?」

我拍拍他肩膀,稱讚的說:「你們真是好朋友,你做人很講信用,很夠意思。」

這是兒子在青少年時期,我們父子互動之中的諸多事件的其中一個,很多父母親在面臨孩子青春期時的叛逆,常會因為氣憤,接著情緒失控,然後搞砸了所有親子關係,我們家的青少年,沒有叛逆期,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主觀、不權威,對於事情可以有良好的溝通。良好的溝通是一種尊重,是因為長時間以來的瞭解和信任。

學校教育的失敗,往往是老師不肯花時間瞭解學生,就用自己的經驗教導學生。家庭教育的失敗,同樣的,是父母不瞭解孩子,以為自己的付出是辛苦的,自己的安排是正確的,到頭來,卻是兩敗俱傷。在現在的時代,我們不可能再嚴管嚴教,但是愛的教育絕對不是溺愛,民主式的教養也不是投票表決,做為父母的,觀念要調整,方法要改進,真的關心小孩,就要瞭解他們。

其實,民主式的教養並不困難,尊重孩子也教導孩子尊重他人,在家庭,就是尊重其他的家人,我們尊重他們,他們尊重父母和兄弟姊妹。遇到事情和問題,透過理性和感性的溝通,而不是權威的指責和情緒的叫罵。處理事情看起來比較花費時間,但事實上,問題越來越少,到後來根本不需要處理,這才是輕鬆。也因為尊重,就會有更多彼此的關懷,因為互相的關懷,家庭就更有凝聚力。孩子長大,不但沒有叛逆期,反而變成互相瞭解的好朋友。

人與人彼此不瞭解,怎麼會有感情?沒有感情,怎麼會感謝?怎麼會感恩?要讓孩子在成長當中,在生活當中,有感覺、有感觸、會感動,他自然會珍惜、會感謝。那他已經是一個健全的人,我們還有什麼要為他擔心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