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8, 2013

傳承好品格,從家庭做起


文/蔡穎卿

在一場討論婆媳問題的座談會上,我回應現場提問時說:「如果你在與家人的相處中不停地看手機或玩遊戲,又或者你是一個准許孩子這樣做的父母,那我認為你就是一個需要再學習的父母。」這句話聽起來是嚴肅的,但我們跟孩子一樣,有時也會忘了自己為人父母的功課,彼此提醒其實很重要。

在生命的路途中,每一個階段都有一種發展;每一份人際也都有必須學習的功課,但是誠意是所有事與物的基本,誠意會使事情變得比較簡單;這一點,我想是當天所有在場、無論年齡差別的朋友們共有的心情,也可以說,我們是為了這樣的心情要如何行在生活中而相聚,以此為基礎來討論婆媳問題的。

我覺得婆媳問題從我們與親代的相處實況中延展開我們與子代的相繫,貫穿這世世代代心情與行為的準則應是「一致的價值觀」,所以,雖不容易,但也不是含糊的難題,簡單說,我們自己的理想與希望,得從自己先實驗與實踐。

有一次我去桃園,在很溫暖的三個鐘頭中,與許多關心孩子的朋友相聚一堂,我們討論「品格教育」,我們都希望這四個字不要落為口號,落實為我們給孩子示範的健康身影。

有些慣用的辭,用字很簡單,但意思對孩子來說卻不易懂,我覺得「品格」兩個字就很難。字典說「品格」是「品性人格」,兩個字說成四個字,也還是難,只因這涉及人生經驗的理解,還有紀律轉化成自律所需的教導與時間。

我問家長,他們自己是怎麼給「品格教育」下定義?又是怎麼讓自己看重的價值落實在生活中?

格局太大的事,聽起來冠冕堂皇,但一跟生活行為相比,就顯得空洞,所以,我重視的是得從家庭教起的三項品格:誠實、負責、尊敬。希望我們不停地給所有的孩子好的行為示範,讓這些如同天使的孩子們被包圍在一種安全、值得信賴的大環境中好好地長大、快樂地長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