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照亮心靈,改變人生

主講/莊淇銘

觀念決定行動,觀念會主宰我們的行為,當心靈是正向的,行為就會朝正向發展;心靈是負向的,行為也變得負向。所以,我們如果願意開始改變人生觀,人生就會完全不一樣。

在演講時我常問聽眾:「每個人都有快樂或難過的時候,請問是誰決定快樂或難過呢?」聽眾多數回答:「要看是發生什麼事。」若是好事就會快樂,若是壞事就會讓人難過。這種思維,我們稱之為「事情決定論」。而同樣的事情若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產生好壞兩種不同的心情,這是「心情決定論」。

美國發明大王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曾試驗了六千種燈絲材料,結果都沒有成功。這事傳到鄉親耳中,他們是「事情決定論」者,認為愛迪生失敗了這麼多次,心情一定很沮喪,所以包了遊覽車到愛迪生的工廠,想去給他打氣,沒想到愛迪生是「心情決定論」者,當他聽到鄉親們安慰他不要為失敗而難過時,卻大聲回答說:「我哪裡有失敗?我有六千次的成功,因為我證明了這些材料全部都不適合當燈絲。」鄉親們聽了愣在當場,紛紛被愛迪生明亮的心靈所震撼與折服。

「事情決定論」的人,總以「事情」來主宰心情,而「心情決定論」的人,則以「心靈」來主宰自己的心情,若是心靈明亮、遇事樂觀,便會產生正面光明的力量。

●今天所做選擇,必在明天獲得回饋

由此可知,在追求成功的路上,心態很重要,方法也很重要,還有幾個重要的人生觀大家都應該要具備:

一、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有人找你幫忙的時候,能幫就盡量幫,這不僅有助自己建立人脈,而且在幫忙別人的過程中,你也可以獲得一些歷練,同時也把自己溫暖的心念傳送出來,讓對方受到感動,使這個社會發揚更多人性的溫暖。

二、努力盡力會提昇你的競爭力。比如我在當兵的時候,被分發到海軍陸戰隊,每天都得跑五千公尺,別人都叫苦連天,我卻把它當作去免費的健身房,甘之如飴。一方面把各種操練當作鍛鍊,讓自己的身體更強健,另方面把平日放假時間都用來看書,盡量多充實自己,則同樣是當兵兩年,別人都覺得很浪費生命,我卻等於是賺到了,所以努力盡力會提昇自己的競爭力!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屬於自己的,當你認定人生該是什麼樣子的,它就會變成什麼樣子,假如我們要開創光亮的未來,首先要點燃熱愛生命的火炬,照亮我們的心靈。今天你所做的好的選擇,都會為明天帶來大大的回饋。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雜誌第59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