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黃石公園超級火山

黃石公園超級火山 大爆發可掩2/3美國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1月26日 00:21 光華日報

黃石國家公園的超級火山近年不斷隆起,令科學家擔心有大爆發的危機。

(華盛頓26日綜合電)美國黃石國家公園以自然壯麗景色聞名於世,熱地噴泉更隨處可見。但壯麗景觀之下,原來埋伏了絶世天劫。科學家發現,黃石公園地底的一座超級火山近年正蠢蠢欲動,可能即將出現64萬年以來的首次大爆發,熔岩和火山灰可把2/3個美國掩埋。

岩漿庫膨脹地面隆起

黃石公園位於懷俄明州,天然景色鬼斧神工,1978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産,吸引無數遊客慕名遊歷。但其實黃石公園地處在一個巨大火山口,世界最大和目前唯一活躍的超級火山就在地底下。

過去210萬年來,這座超級火山曾有過3次大爆發,最後一次在64萬年前,之後又發生過約30次小噴發,最近一次在7萬年前,公園現在的地貌就是當年火山活動後形成。

超級火山沉睡64萬年,但第4次毀滅性的大爆發可能即將來臨。科學家發現,超級火山自2004年起便以破紀錄的速度隆起,過去3年更每年隆起7.6厘米,是1923年有紀錄以來最快的速度,估計是地底下約10公里一個岩漿庫不斷膨脹導致地面隆起。

但超級火山若真的爆發,專家估計威力會比1980年華盛頓州聖海倫斯火山爆發強1000倍,噴出的巨大火山灰雲會厚度3米,籠罩方圓1600公里的天空,全美有2/3地區因空氣污染而無法居住,數以百萬計居民要逃離家園,空中交通癱瘓,大量植物也因此枯死。

====================

電影《2012》中描繪的全球毀滅性災難始於美國懷俄明州的黃石公園出現的地熱異常現象,後來超大規模的火山與地震齊發,併進而引起了山崩地裂與驚天海嘯,致使人類遭遇滅頂之災。科學家們日前警告稱,類似的一幕很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真正發生。


*** 火山隆起引發擔憂

綜合外國媒體1月25日報道,最新的研究表明,自2004年至今黃石公園內巨大休眠火山的高度一直在以驚人的速度向上抬升,特別是最近三年以來,該火山口底部的海拔高度平均每年上升7.62厘米,創下了自1923年以來的最快紀錄。

美國猶他州大學研究黃石公園火山活動的專家鮑勃?史密斯表示,由於其覆蓋面積巨大而且上升幅度很高,這種現象的確非常引人關注。科學家們在研究後認為,黃石公園內火山高度的增加很可能是因為地下7至10公里處有一些不斷膨脹的岩漿導致的。

史密斯說,幸運的是,這種隆起似乎並不是災難即將發生的前兆。“最初,我們也曾擔心地面隆起會導致火山噴發。但在發現岩漿位於地下10公里後,我們消除了這種擔憂。如果其深度在地下2至3公里,我們將陷入極大的擔憂之中。”

黃石公園是世界上第一座國家公園,它建成於1872年並在1978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産,該公園主要座落於懷俄明州的西北角,它向西北方向一直延伸至愛達荷州和蒙大拿州,其占地面積達7988平方公里。

*** 超級火山或進入活躍期

據科學家分析,黃石公園所在地區在過去曾發生過多次地震和火山爆發,其中規模巨大的火山爆發共發生過三次。一些零散的勘探資料表明,最近一次爆發所噴發出來的物質覆蓋了約9000平方公里的區域,厚度達到了驚人的1500米,最終形成了黃石公園現在所處的這片海拔超過2000米的熔岩高原。

科學家們預測說,隱藏在黃石公園地下的世界上最大規模“超級火山”的噴發間隔約為60萬年,而它的最近一次爆發很可能就發生在距今約64萬年前。換言之,這座超級火山目前或許已經進入了噴發活躍期。

*** 影響將是毀滅性的

英國科學家曾用計算機進行了模擬演示,一旦黃石公園內的超級火山爆發,在三四天內大量的火山灰就會抵達歐洲大陸,而美國3/4的國土可能將“面目全非”。火山爆發周圍1000公里內90%的人都將無法倖免於難,其中大部分人都會因為吸入的火山灰在肺部固化而死亡。飄蕩在天空中的火山灰將會使地球的年平均氣溫下降10℃,地球北極則會下降12℃,這樣的寒冷氣候至少會持續6至10年之久。

更可怕的是,對於超級火山的爆發目前人類尚未掌握真正有效的應對方法,這一點可以從一年前冰島火山爆發所帶來的全球性影響中看出來。2010年4月,冰島亞菲亞德拉冰蓋上的一座規模算不上“壯觀”的火山噴發,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由於氣流和天氣等原因,噴發出的火山灰在天空四處飄蕩,致使歐洲地區的空中交通癱瘓了數日,許多相關的行業遭受了重創,嚴重影響了歐洲地區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正常運轉。

*** 異常現象早已發生

其實,黃石公園內的異常情況早在數年之前就已經有所表現。2009年7月23日,美國政府突然宣佈關閉黃石公園內一部分區域,當時給出的解釋是地底的熱能出現了異常現象,由於擔心可能發生不可預知的溢出物對遊客造成傷害,所以對一些地區進行了關閉。

後來,美國媒體曝光的一份美國地質勘探局內部報告稱,研究人員已經在黃石公園內安裝了地震監測網絡、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儀和高靈敏測熱液溫度器等儀器,全然一副高度戒備的場面。再後來,美國《丹佛郵報》爆料稱,美國地質勘探局的地質學家利茲在黃石湖的湖床底部發現了一個高約30米,直徑600多米的巨型隆起。

值得一提的是,冰島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2010年噴發以後,來自日本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小組發表研究報告稱,冰島火山在爆發之前曾經出現過一些“徵兆”。通過日本“大地”號觀測衛星拍攝到的圖像資料顯示,由於地下高溫熔岩積聚,冰島火山口周邊地區的地表在噴發前隆起了約20厘米,而該火山口東北地區更大規模的隆起約為70厘米,這一現象與《丹佛郵報》披露的黃石公園內的異常情況驚人相似。

(來源:中國日報網 柳洪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