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身障發明家劉大潭董事長的故事

人稱發明大王的劉大潭董事長,出生於南投縣山區鄉下,他二歲時因為發高燒而感染了小兒麻痺,從此無法站起來走路,像鱷魚用胸部貼在地上爬行,所以他的膝蓋、小腿、腳盤經常磨破、流血,也留下許多疤痕。

到了七歲,爸爸才教他用兩隻手,拖著鞋子走路,他在大家的異樣眼光下成長,數不盡的艱難向他一波又一波撲過來,他卻發揮勇於挑戰生命極限的本質特性─遇到困難,想辦法解決 。

直到九歲時,大潭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去上學,爸爸只好去向西嶺國小校長請教,熱心的張校長特地來家庭訪問,建議買一部三輪車,然後在朝會時拜託全校同學幫忙推阿潭去上學。能夠上學他感動哭了好多天,因為得來太不容易,所以讀書很用功,畢業時領到縣長獎,他心中一輩子都感恩這位張校長。

皇天不負苦心人,大潭讀完國小再上國中,都是以第一名成績畢業。並以第一志願考上台中高工儀錶修護科。可是新生訓練時,科主任卻要大潭準備轉科,他說這裡是學習工業儀錶的,將來是修飛機、輪船和工廠的儀錶,是要爬很高的,不是修手錶的。後來阿潭只好轉到機械製圖科,沒想到原來機械製圖科才是自己真正的興趣。高工畢業之後,大潭考取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身體的障礙對學工程者是一大挑戰,但他憑著興趣以真誠與努力克服了所有困難,得到了機械工程的學位。

大潭心中一直有一句話影響他很大,就是「廢物利用」,他經常跑到資源回收場去找一些壞掉的東西及零件,經過他的巧思,就又設計出很實用的東西。就好像他的身體雖然殘障,但堅持絕不放棄自己,並充分運用頭腦和雙手,頭腦想到什麼,幾乎都可以電腦3D動畫設計出來,有一次,為了出國參加比賽,就發明了可以上飛機的手搖三輪車,開到德國。一次,看到新聞報導火災有人被燒死,就發明出「蜘蛛高樓緩降機」幫助逃生。

他一生自立自強,求學、就業、追女朋友這三件事對一般人來說不是大問題,可是對他卻是三大人生困難,他憑著毅力、決心一一突破,就業過程從被200多家工廠拒於門外,到升任工廠薪水最高的研發部經理,並自己創立「速跑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由他自己發明的蜘蛛高樓緩降機、安全電梯、緩衝啟動馬達、電動控制閥、四面八方電風扇、焚化爐專用高溫橢圓碟片閥等轟動全球的得意產品。

劉大潭董事長是全球第一位「身障發明家」,他克服身障,積極樂觀,自立自強,他說,發明就是在解決問題,用「愛」發明,廢物利用,自助助人,發明就是這麼簡單。
(本文資料由劉大潭提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