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丟的藝術

聶建中

“東西再好,不用就是垃圾”,這句話是我一輩子的治事格言。

我有位好友,是在20年前紐約新華人城─法拉盛(Flushing)一個不同校際間聯誼晚宴上認識的,當時兩人都是留學生,而今都已是在台灣打拚的“愛台”小子。可能是磁場問題,從認識的第一天起,他就對我行事效率及機智反應相當欣賞;與我相較,在他眼中似乎智慧、外型、反應、機智甚至所讀學校、所獲學位及現實成就都高他一等。

其實他有所不知,他的生活打理模式,才一直是我學習傚法的榜樣。因為他將一項我無法做到的人生生活哲理發揮得淋漓盡致─“丟的藝術”。

SARS那段期間,他用少量資金輕取了一間法拍屋,拍定當時,屋內管線外漏、鑿壁缺孔,更烏煙瘴氣、令人難耐。月後,在他小事設計簡單修繕後,成了我眼中的“經典別墅”。帶過不少朋友參觀過此屋,無不為之吸引,它除了有台北總覽、群山遠眺的大景觀大格局外,最主要的是,該屋一塵不染,簡單雅致。

有次拿了一支名筆放在他的筆筒內,他立即取出,即便告訴了他那筆的價值,他仍無動於衷的表示:“用不到”。他將“東西再好,不用就是垃圾”的生活模式表現無遺,無怪乎他屋子是如此的簡單寬敞、清爽優雅。

許多人都有不錯但卻過多的價值商品(如:水晶、琉璃、珠寶…甚至金錢等),但份量一多就必須將如此寶物閒置閣樓,每當清理身邊物時,就會覺得繁雜難理,想讓生活清爽,卻由於這些過多的身邊物而使得生活空間窄小,頓悟其道,不就是“丟”的功夫做得不盡完善嗎?

“丟”,其實是一種頂級的生活藝術。的確,人生苦短,在物資充沛的現代社會裡,不虞匱乏的身邊物,總會造成你生活的負擔,如何秉持“丟的藝術”,是個高技術的人生哲學。

沖沖人生路,要邁步向前行,兩樣東西,你都必須學習丟棄:“身邊物質”及“感情記憶”。

“感情記憶”猶勝“身邊物質”是我更想要強調會影響人生向前的一大阻礙。我不鼓勵花太多時間撰寫日記,或說根本就反對讓“感情記憶”原地踏步。美好回憶讓人心醉,憂傷記憶令人心椎,長期沉浸往事,則必陀螺原地打轉,永不向前,甚至志氣毀滅,傷及前程。因此,“感情記憶”配以“身邊物質”,雙丟功夫做得好,人生才得有美妙。

歲末年初,是家家戶戶除舊布新的日子。何不讓我們共同培養以“丟的藝術”來迎接新來年,丟掉身邊雜物,使生活空間寬敞,丟棄感情記憶,使人生路大步前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