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五力』並重

文/呂宗昕(台大化工系教授)

在一場演講後,有一個學生問我一個簡單但是意義深遠的問題:「老師,你認為人生當中什麼事情最重要?」。
  
我想了一下,沒有立刻回答。台下一千多雙眼睛正緊盯著站在台上的K書教練。我緩緩的開口:「我想,人生當中『如何求得圓滿』最重要。」語畢,台下一片靜默。

那天的講題是K書與考試,台下有很多同學或許預期我會說K書最重要,或是考試最重要,但是我的答案出乎他們的意料之外,因為我自己明白這些都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圓滿就像是一個圓。」我用手指在空中比畫了一個圈。「K書與考試都是圓當中的一小部分,兩者都具有其重要性,但既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也並非人生的全部。」

「每一個人的圓大小不一,有人的圓直徑較大,有人的圓直徑較小。然而不論圓的大小如何,努力讓自己的人生不要有太多的缺憾,努力創造一個接近正圓的圓滿生活,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在熱烈的鼓掌聲中,結束了這場演講。
  
那天,我離開演講會場,回到了溫暖的家,在檯燈下打開過去二十幾年來自己寫的日記與雜記。忙碌了二十多年後,驀然回首,不禁問自己:這麼多年來的努力究竟是為了什麼?

仔細回想起來,在奔波忙碌的生活中,自己並未忘卻心中的理想,也未降低對人生的熱情。其實,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在不知不覺中去圓了心目中理想的圓。雖然它只是一個小小的圓,但我是以自己生命的全部力量去圓滿這一個圓。
  
「人生如何求得圓滿」確是一個深奧的問題。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並且這個問題的答案將隨著自己的年齡、成長的過程及人生的閱歷,不停的改變與修正。

在反覆翻看過去多年來的心得筆記,仔細考慮思索之後,整理出了一個「人生五力並重」的概念,送給現在與未來的社會生力軍做為參考,希望幫助更多的人,讓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加圓滿。

這五種力量分別是:「知識學習力」、「智慧思考力」、「心靈成長力」、「工作逐夢力」及「幸福關係力」。各種力量彼此相輔相成、交互作用與激盪下,將共同創造出一個豐富且圓滿的人生。
  
「知識學習力」是保持身心平衡的重要依據。一顆澄澈透明的心,自然產生穩定平和的情緒,讓自己有源源不絕的熱情,為了完成美夢不斷前進。
  
「智慧思考力」是供給大腦思考的有效力量。讓自己冷靜分析事理,精確掌握事務的輕重緩急,適切的做出正確判斷,從容不迫的因應環境變化。
  
「心靈成長力」是勉勵自己上進的主要動力。隨時吸收學校內及學校外的新知,並與舊有知識相互融合,經過內化及去蕪存菁的步驟後,製造出智慧的結晶。
  
「工作逐夢力」是成就個人理想的基本根源。使自己確實擁有自信,對自己的工作擁有尊嚴,無懼於未知的挫折及未來的難題,沈著冷靜的克服所有難關。
  
「幸福關係力」是維繫人際關係的奇方妙招。幸福無法獨享,必須與人分享。珍愛自己身邊所有重要的人,維持良好和諧的關係,讓愛自己的人也同樣被自己所愛。
  
各種不同的力量被放在不同的禮盒中,變成一個個值得永久珍藏的精美禮物。
  
當你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相當圓滿時,也誠懇的期盼你能幫助周遭更多的人,鼓勵他們往更圓滿的人生方向前進。這是送給你一生的禮物。也是送給環繞在你身邊、那些默默幫助與關愛你的人一生的禮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