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你為什麼不快樂?

文章摘自《中國人,你為什麼不快樂》

作者:行走40國 出版社:文匯出版社

幾年前,英國萊斯特大學社會心理學家懷特訪問了178個國家和地區的8萬多民眾,並推出了全球第一張“世界快樂地圖”。令人驚奇的是,排在榜首的竟是丹麥。丹麥是個冰天雪地的國家,即使國土最南端,緯度也在中國黑龍江省以北。而且丹麥還是個高稅率國家,收入的50%到70%要上稅。既然如此,丹麥人民的快樂指數為什麼遠遠高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呢?

特納認為,丹麥雖然稅率高,但丹麥政府最終能做到“還稅於民”。政府承擔了所有國民的醫療和教育費用,對老人和孩子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人均支出世界第一。所以在丹麥,一個撿垃圾的可以和一個中產階級為鄰,並可以同樣驕傲地生活。揚?迪翁以撿垃圾為生,他說,他不介意自己的謀生手段,因為他每天只需工作5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可以與家人在一起。沒人對他的職業評頭論足,他熱愛生活,因為他有很多朋友。每當看到孩子們向他揮手,或者老伴兒遞來一杯熱咖啡,他都感到無比快樂。

提到新加坡,外國人第一想到的是這個國家嚴格苛刻的法律。新加坡的法律條款非常詳細,嚼口香糖、留長髮都可能被處罰。如果犯了重罪,還可能被綁在架子上用竹條鞭打。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新加坡竟是亞洲最快樂的地方。調查還顯示,住在印度加爾各答貧民區的人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居民快樂。加州人雖然能獲得更多食物和居所,但印度的無家可歸者卻擁有彼此。

在丹麥,快樂來源於平等;在新加坡,快樂來源於法治;在印度加爾各答的貧民區,快樂來源於彼此的心靈相依。

不難看出,一個人能否快樂,大致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外在的,即我們生活的社會環境;一方面是內在的,即我們個人的生活態度。今天,我們不快樂,也可以從這幾方面進行分析:

1.缺乏信仰

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對自己這一生的期許,簡單說就是,這一輩子你要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孔子吃糙飯,喝白開水,睡覺的時候,連枕頭都沒有,就曲著手臂當枕頭,但孔子說“樂在其中”;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別人看了都覺得這種生活沒法過,但顏回卻能做到“不改其樂”。為什麼?因為他們知道自己這一輩子追求的是什麼。

2.來自於比較

西方諺語說:一個人幸不幸福、快不快樂,不取決於自己取得了多大的成就,而是來自於鄰居看自己的眼神。當人們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別人更幸福時,快樂就要遠離我們了。

3.身處快樂而不自知

一盞一直亮著的燈,你不會去注意,但是如果它是忽明忽暗的,或者是時明時滅的,你就會注意到。同樣,有時我們會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而我們自己卻茫然不覺,只有當有一天我們失去了,我們才會驚覺。

3.對美好事物不感動

“東風無一事,妝出萬重花”。我們可能沒有創造美的能力,但對於大自然創造的美,對於他人創造的美,我們是否去欣賞了呢?對自然美、藝術美、心靈美、生活美、創造美,我們常常視而不見,渾然不覺。

4.不懂得施捨

宋代張商英說“樂莫樂於好善”,一個懂得付出而不是單單索要的人才會快樂。施捨不是富人的專利。向災區捐贈幾個億是施捨,給陌生人一個微笑也是施捨。

5.不知足

一個人要得到多少才會滿足呢?慾壑難填!

當你為沒有鞋而不快樂時,你有留意那些沒有腳的人嗎?知足常樂!

哈羅?阿爾伯特是美國加州大學的教務主任。一次,他走在韋伯鎮西道提街,心裡充滿著工作中的不滿與困惑,因為他已經失業了,現在正準備找份新的工作,他像一個一蹶不振的人那樣在路上走著,完全喪失了信心和勇氣。

就在這時,突然之間來了一個失去腿的人,他坐在一個小小的木頭平台上,下面裝著從溜冰輪椅上拆下來的輪子,他兩手各抓著一片木頭,撐著地讓自己滑過街。

哈羅看到他時,他剛好已經過了街,正準備把自己抬高幾英吋上到人行道來,就在他把那小小的木頭車翹起來的時候,哈羅的目光與之相對,那個殘疾人很開心地對哈羅說:“你早啊!先生,早晨的天氣真好,是不是?”當時哈羅感到一種莫名的滿足感。哈羅想:我有兩條腿,他卻沒有腿,然而他卻那樣快樂,我還有不高興的理由嗎?於是哈羅變得更為自信,高興地向前走去。

6.焦慮無處不在

比如安全焦慮、財富焦慮、健康焦慮,以及孩子的教育就業焦慮,特別是歸屬焦慮。只有無憂無慮的人才會快樂。

7.壓力太大

有政治上的壓力,工作上的壓力,家庭上的壓力,情感上的壓力,經濟上的壓力,人際上的壓力,精神上的壓力以及身體上的壓力。

8.標準太高

用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人。“我可以,你為什麼不可以?”

用別人的標準要求自己。“他能做到,為什麼我做不到?”

9.不敢堅持做自己

一個人成為了父母的好兒子,成為了妻子的好丈夫,成為了兒子的好爸爸,成為了朋友的好夥伴,成為了同事的好搭檔,但一個人如果不能成為想要的自己,自己總和自己打架,這個人就是不協調的,自然也很難真正的快樂。

10.單調與規律

為什麼富士康在短短的時間內會發生多起“跳樓”事件?因為人不是灰色的螞蟻,人生過分的單調和規律會使人失去快樂。

11.活得太閒、活得太忙

活得太閒,人的價值得不到體現,會不快樂;活得太忙,人雖然創造了價值,但缺乏享受的閒暇,也會不快樂。

12.過分追求無益的快樂

孔子說有益的快樂有三種,有害的快樂也有三種。以驕傲為樂,以到處遊玩、游手好閒為樂,以大小宴為樂,都是有害的快樂。這種快樂追求的越多,一是不能長久,二是給自身會造成更大的不快樂。所以哲學家說:人不應追求世間享樂,應追求高尚的快樂。

13.現代社會出了問題

現代生活要求人們大膽追求自己的夢想,不向現實低頭,以自我為中心,張揚個性等等,這些現代主張易導致人的抑鬱,更容易導致不快樂。

14.過分向外追求快樂,而不是反求內心

佈雷默說:“真正的快樂是內在的,它只有在人的心靈裡才能發現。”我們每個人的快樂、煩惱和痛苦都不是因為事情本身,而是我們看待事情的觀念和態度。恰如彌爾頓所說:“意識可以把地獄造就成天堂,也能把天堂折騰成地獄”。現代人在紛繁的世界中應該樂天知命,“不思,常想一二”,永遠作自己心情的主人。

15.不能處理好和他人的關係,情感受困

“自古多情空餘恨”。一個人如果陷入感情的泥沼,為情所困,為情所傷;一個人如果和親人、朋友、同事之間感情處理得不好,自然樂少煩多。

16.不能以正確的心態看待成敗得失

“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一個人患得患失,心裡總是慼慼然,自然不會快樂。要知道功名富貴、成敗得失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時聚時散。

17.心靈的封閉

早在1979年,美國有個學者就寫過一本書,The Closing of the American Mind(《美國人心靈的封閉》),書中說美國人的心靈都關閉起來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當年美國青年人沒有了遠大的理想,只是熱衷於眼前繁華的物質世界,疲於奔命於瑣碎的日常生活。今天的每一個中國人是不是也將自己的心靈關閉了呢?要知道,即使在最窮困、最危險的境地,只要你能打開心靈,也總是可以發現使自己快樂的東西。

托爾斯泰在他的散文名篇《我的懺悔》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男人被一隻老虎追趕而掉下懸崖,慶幸的是在跌落過程中他抓住了一棵生長在懸崖邊的小灌木。此時,他發現,頭頂上,那隻老虎正虎視眈眈,低頭一看,懸崖底下還有一隻老虎,更糟的是,兩隻老鼠正忙著啃咬懸著他生命的小灌木的根須。絕望中,他突然發現附近生長著一簇野草莓,伸手可及。於是,這人拽下草莓,塞進嘴裡,自語道:“多甜啊!”

18.社會發展不公

當今的中國社會在高速發展過程中出現了分配不公、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趨勢。而在一些發達國家,整個社會是“橄欖型”的,這種社會形態以中產階級為主力,精英和窮人都是少數,社會維持大多數人的穩定發展,社會呈一種良性循環。而目前中國社會有從“啞鈴型”向“槓鈴型”發展的趨勢,即中產階級很少,而富人和窮人佔了兩個大頭。一方面我們看著富人過著奢華的生活,一方面又覺得社會不安全(因為窮人很多,社會不安全因素很多),試想有著這許多擔心的人怎麼會快樂呢?

19.動機和目的混淆

對外國人而言,尋找快樂是做很多事情的動機。對中國人而言,做事情達到目的才是最重要的,快樂常常是一種奢侈品。在中國廣西默默支教十幾年的德國人盧安克曾說:有些人一輩子都在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然後用從工作中賺到的錢去消費,從而讓自己獲得須臾的;但我不是,我直接從我的工作中得到快樂。

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Buddhist belief


                             Buddhism is a belief in Buddha's character, not his
                             statue. In self-reflection, we should believe that we
                             have Buddha's perseverance, and everyone has
                             Buddha's nature. If mindful, everyone can realize
                             Buddha's true character.

Monday, August 23, 2010

盡在不言中的刺?

最強的危機處理
一個年輕人立志做一名牧師。

在美國,要做牧師就要通過牧師考試,其中有一項就是公開演講。

這個年輕人提前半個月就來到的考試的地方,租了一間旅館的房間住下來準備演講稿。

演講稿寫好了以後,他每天都在房間裡大聲地朗讀,一直到可以倒背如流。

到了考試的這一天,他心有成竹地來到考場,抽了簽後,就到台下聆聽觀摩排在他前面的考生演講。

還有一個人就輪到他了,這時他驚訝地發現:台上的考生的演講內容與他一模一樣!

他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個人就住在他的隔壁房間。毫無疑問,這個考生偷聽他在房間裡的朗讀,剽竊了他的演講稿。

下一個就輪到他了,他強壓下滿心 的憤怒和驚慌,拚命的尋找對策。

突然,他靈機一動…… 輪到他演講了,年輕人站到台上,不慌不忙地說:"……"……

他的演說贏得了熱烈的掌聲,最後他通過了考試。

他是怎麼做的呢? 想知道他是怎麼做到 的嗎 ?
===================================

故事是這樣! 的:年輕人站到台上,不慌不忙地說:「要成為一個牧師,需要有耐心、能傾聽和有好的記憶力。我現在就演示一下,我將重複前一位的演講。」

說完,他開始背誦那篇他精心準備的演講稿,比前一位考生更精彩,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三道熱湯改善血壓

 三道熱湯改善血壓問題


現代醫學認為高血壓是病,可能有腦中風的危險,需要接受治療,但是中醫卻認為高血壓不是病,它是疾病的結果,疾病才是「因」,但是造成高血壓的病因,除了高血脂、動脈硬化、內分泌失調等之外,其他的病因往往難以檢查出來,所以現代醫學就直接治療這個「果」,使用利尿劑、血管擴張劑等方式強迫降壓,務求使得「帳面」看起來漂亮,醫病雙方皆大歡喜。

但是站在中醫的立場,強迫降壓只是治標,疾病的本質沒有改變,病因仍在,將來還是得面對它的傷害,而且到了疾病爆發的時候,往往也是積重難返,能夠亡羊補牢就不錯了。

陰陽平衡,消除高血壓

中醫尋求高血壓的病因,往往都是氣血失調所引起,治療上是要整體體質能夠改變,回到陰陽平衡的狀態,病因若消除,高血壓當然就消除了,但因體質改變需花較久的時間,而患者往往用「西藥降壓」的習慣面對中醫治療,要求吃藥就要很快降壓,所以最後就會失去耐性,放棄根本治療之道。

要改善血壓,除了用藥調整體質以外,也需要從生活習慣上做改變,而在飲食上,除了少油、少鹽、不要吃煎炸物、減少蛋白質攝取,還可善用食療來幫忙。

如果有病人向爺爺請教病理原因,他都很詳細地解說,但若問到食療,他總是笑笑不太回答,我猜,他可能是覺得醫生注重的是專業的醫療,食療是輔助,這些就交給「護理人員」吧!而阿嬤跟爺爺是最佳拍檔,阿嬤在抓藥的時候,就會教病人做食療,協助病人利用一些偏方改善體質和病情。我也認為,食療是幫健康打底的工作,只要有效又容易取得,便值得推廣。

喝湯一個月,控制血壓

阿嬤對高血壓病人,最常教他們煮湯。別訝異,阿嬤的三道湯,可以幫助改變體質,讓很多人的高血壓控制良好,只要連續吃一個月以上,很多人的血壓就自然恢復正常呢!

紫菜蔥花湯改善高血壓

1.紫菜蔥花湯是第一道湯。冬天因寒冷,血管更加收縮,血壓往往較高,光吃降血壓藥,強迫擴張血管,血管的本質沒改善,久而久之還會失去彈性,就算血壓「看似」正常,終究有破裂之虞。

持續喝,改善血管彈性

以前喝紫菜湯,本以為蔥花是調味,後來我才明白,紫菜含有許多可讓血管軟化的物質,蔥則能讓血管緩緩擴張,並促進循環溫暖手腳,效果和藥一樣好,機制卻更加自然。所以,會手腳冰冷的高血壓患者,無分男女、年齡,都很適合喝這道湯。

唯需注意的是,紫菜的纖維很多,胃腸消化不佳的人,最好多咬幾下,以免肚子脹痛,若腸胃實在不行,也可以只喝湯,因為湯汁是精華。最奇妙的是,有些高血壓病人飯前喝紫菜蔥湯,飯後血壓就會降低,而沒有血管硬化、血壓正常的人喝這道湯,卻不會因此降壓過低。蔥雖然可以降低血壓,但是維持不久,所以建議要常常喝,以持續改善血管彈性。

2.味噌海帶(芽)湯是第二道湯。味噌對身體好處多多,還能幫助消化,海帶一樣可以軟化血管,但需注意鹽分不要過高。本道湯還可以加入豆腐,味噌和豆腐都是以黃豆製作的,裡面有很棒的卵磷脂,可以使血管裡面的髒污溶解清除,而達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3.芹菜洋蔥蒜頭湯是第三道湯。芹菜和洋蔥可以降血壓,蒜頭裡含有硫,可以保護肝臟和血管,加強肝臟清除毒素的作用,另外加上荸薺、番茄,都是風味好又健康的食材。

這三道湯的效果在伯仲之間,大家可以輪著喝。

人的一生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英國最近出版的一本由前廣告公司主管亨利(Steve Henry)與艾伯茨(David Alberts)合著的新書「你真的很富有,你只是還不知道」。

調查英國1000多位民眾,將民眾重視的人生經驗和中大獎的開心程度相比,計算出這些經驗的價值。

書中指出,一束鮮花:數百元。一頓法式浪漫晚餐:數千元。

調查人員列舉50個不同的人生情境與經驗,再將中樂透大獎所帶來的愉悅程度作比較,用金錢評等系統計算這些讓受訪者開心的事件所帶來的實際金錢價值。

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資產,價值約台幣962 萬元,排名第一。

伴侶對你說「我愛你」排名第二,價值約台幣873萬2200元。

穩定的感情生活排名第三,價值約台幣827萬元。

被受訪者列為人生最棒經驗的前十名還包括:

居住在寧靜與安全的國家(686萬元),養育小孩(655萬),

與家人相聚(583萬),享受魚水之歡(558萬),

度假(486萬),享受寧靜時刻(476萬)。

中國人唯一不認可的成功——就是家庭的和睦,人生的平淡。

英國某小鎮有一個青年,整日沿街為小鎮的人說唱為生;有一個華人婦女,遠離家人,在這兒打工。

他們總是在同一個小餐館用餐,於是他們屢屢相遇。

時間長了,彼此已十分的熟悉。

有一日,我們的女同胞,關切地對那個小夥子說:不要沿街賣唱了,去做一個正當的職業吧。我介紹你到中國去教書,在那兒,你完全可以拿到比你現在高得多的薪水。

小夥子聽後,先是一愣,然後反問道:難道我現在從事的不是正當的職業嗎?我喜歡這個職業,它給我,也給其他人帶來歡樂。有什麼不好?我何必要遠渡重洋,拋棄親人,拋棄家園,去做我並不喜歡的工作?

鄰桌的英國人,無論老人孩子,也都為之愕然。

他們不明白,僅僅為了多掙幾張鈔票,拋棄家人,遠離幸福,有什麼可以值得羨慕的。

在他們的眼中,家人團聚,平平安安,才是最大的幸福。

它與財富的多少,地位的貴賤無關。於是,小鎮上的人,開始可憐我們的女同胞了。

中國山東,有這樣一對夫婦剛剛結婚時,妻子在濟甯,丈夫在棗莊;過了若干年,妻子調到了棗莊,丈夫卻一紙調令到了菏澤。

若干年後,妻子又費盡周折,調到了菏澤。但不久,丈夫又被提拔到了省城濟南。

妻子又托關係找熟人,好不容易調到了濟南。

可是不到一年,丈夫又被國家電業總公司調到重慶。

於是,她所有的朋友,就給她開玩笑--你們倆呀,天生就是牛郎織女的命。

要我們說呀,你也別追了,乾脆辭職,跟著你們家老張算了。

但是,她以及公婆、父母,都一致反對。

幹了這麼多年,馬上就退休了,再說,你的單位效益這麼好,辭職多可惜。

要丟掉多少錢呀!再幹幾年吧,也給孩子多掙一些。

其實,他們家的經濟條件已經非常優越。

早已是中層階級,但是他們仍然惦念著那一點退休金。

於是,夫妻兩個至今依然是牛郎織女。

我們,是一個尚義輕利的民族。中國人一直是為了某種自己未必真正明白的主義而活著。

於是,中國人,不能在沒有目標的生活中活著。而這個目標,可以是工作,可以是理想,可以是金錢,可以是孩子,可以是老人......但是,唯一不可能是的,就是自己。

中國人,可以很委屈的活著。可以是工作上的極不順心,可以是婚姻上的勉強維持,可以是人際關係上的強作笑顏,可以是所有慾望的極端壓制,可以是為了一個戶口......哪怕犧牲自己一生的幸福,也在所不惜。

中國人,可以過異常艱難的日子,但並不能安貧樂道,他所遭受的一切不幸,必定有一個近乎玩笑的藉口;中國人,可以把高官厚祿當作成功,中國人可以把身家百萬當作理想,中國人可以拋卻天倫之樂四海飄蕩,但是,中國人唯一不認可的成功——就是家庭的和睦,人生的平淡。


於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國度,把愛國、崇高、獻身、成功、立業的情結推向了極致——他們要麼在大公無私,其實是捨本逐末的漩渦痛苦掙扎,要麼在肩負重任,其實是徒有其名的圈圈受盡折磨......

唯一遺漏的就是自由和自我。

於是,在外國,婦孺皆知的道理;在中國,沒人能整治明白。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

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

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

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

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幫你忙!

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
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

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

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又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

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墨西哥漁夫問:然後呢?

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

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喝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

回歸原點?

Sunday, August 22, 2010

超度你自己

文/ 許添盛醫師

所謂的超渡,是走完你這一輩子所有的情緒。

所以,你超渡了這一輩子的你了嗎?你的心都平靜了嗎?

從小到大,你的心有沒有不平衡?

包括你的父母比較愛弟弟,不愛你,比較護著妹妹,不理你,所有的不平衡,所有的負面情緒,你有沒有回過頭去接納、去化解,用當下你的愛、智慧,去化解你從小到大心靈上的創傷,你情感上的痛苦。

超渡你自己,又分兩階段:

第一個階段

是超渡這一輩子的你,超渡那個從小沒有得到愛的自己,超渡你第一次失戀、被人家騙錢,人財兩失的傷痛,超渡你事業失敗,所有的朋友都背棄你的過程中,你內心所有的痛苦。

人第一個要安的是自己的心。

你的內在小孩還孤獨嗎?你還是覺得人性是不可信任的嗎?

你要先超渡你自己內心所有壓抑下來的憤怒、痛苦與悲傷。

如果你還感覺到有負面的情緒,就表示還有一個在負面情緒的自己。

比方說,你明明在洗菜、做飯,突然你覺得很孤獨,很悲傷或是在上班,怎麼越上班越坐立難安,你覺得你的情緒很莫名其妙,這些情緒哪裡來的你不知道。
如果你常常感到悲傷、坐立不安,悲傷、莫名其妙想哭,其實不是你想哭,是你裡面的人在哭,如果你常常莫名其妙感覺到負面的情緒,表示你的內在還有一個自己,還陷在水深火熱的負面情緒裡頭,他在等你,等你做什麼?等你超渡他。

唯有你超渡了、安撫了你內心的那個悲傷的、緊張的、還在擔心明年沒有錢的那個自己,唯有安了他的心,你才在這兒坐得很安心。

你之所以坐在這兒不安心,是因為你的內心還在不平衡、還在仇恨、還在恐懼,所以首先要先學會超渡這輩子的你,而不是到佛寺辦法會超渡,所謂超渡你自己:是深入你的內心,用你當下的愛和智慧,化解你內心有種種負面情緒的自己。

你自己就是你自己的觀世音菩薩,所謂的觀世音菩薩,就是未來的你,未來已經成佛的你,祂循聲救苦來安撫還在無助中的你,你還在苦難當中,祂循聲救苦,你要循著你的情緒,如果你不安、你恐懼,你的內在還有一個不安、恐懼的自己,甚至還在怕黑、怕爸媽不要你的小孩,他等你去超渡他。這一步你做到了。

接下來,你要超渡你累世的自己,很多修行的人會說,當你修到一個程度,過去的業障會現前,其實並不是那個意思啦!弄錯了,完全搞錯了,而是你有了能力、有了智慧、有了愛,你開始有能力了,你累世轉世的自己,會來找你幫忙,並不是業障現前或是冤親債主來找你,不是的,累世的自己家人們來求你幫忙,當你這一輩子的自己心靈力量變強了,你安定的力量也強了,有些在夢境當中,或是你往世過去的記憶會顯現出來。

這是賽斯心法很有意思的地方了,當下你的修行,當下你的智慧和心靈成長,原來還可以幫助過去在苦難中的你耶!

這代表當你開始學習身心靈的概念,當你了解宇宙的奧秘,當你開始進入生活的另一個層面,你的過去世還在哀傷中,你的過去世可能有餓死的自己,有被砍頭的自己,有被強暴的自己,有在逃難的自己,有失戀的自己,你的過去世有好多的自己,都在等著你去幫忙他。

這一世,透過你心靈的安定,你可以治療童年的創傷,安撫你過去生意失敗的自暴自棄,你可以改變「自從被男人拋棄之後,你不相信天下還有好男人」這樣的觀念,不但可以幫你把這一世的你變得更好,而且你過去世的記憶,也會開始展現出來,因為你的過去世還有好多的你,等著你去幫忙他。

於是你開始了一個自我成佛之旅,開始了一個自我超渡之旅。

要超渡誰啊?你無法超渡任何人,除非你開始超渡你自己。

超渡過去世,在種種苦痛當中的你,等你超渡完所有過去世的你的時候,也就是你成佛的那一天,就是你在當下感覺到圓滿的那一天。

-------------------------------------------------

禪修者,不僅要知回饋,而且更要知道布施結緣。

不論他人對自己是否有利,自己到了哪裡,就當讓那個地方得到利益。

這樣就是發菩提心、發慈悲心。

─摘自聖嚴師父《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Saturday, August 21, 2010

外食

外食 ~中年以後會很痛苦


加工的壞東西好吃,未加工的好東西不好吃。

如果愛吃好味道,不容易健康長壽。

現在的廚師做菜好吃,但是不道德,在外面吃多了,中年以後會很痛苦!

以下的資訊告訴您:為什麼中年以後,會很痛苦。

您若讀過,一定會對你的飲食習慣,造成永久的影響。

第一條守則:人應符合大自然的規定,吃:蛋白質12%,脂肪25%,醣63%。

經常吃40%以上的蛋白質,則得癌症。應多吃符合大自然守則的食物。

例如:

排骨便當:有40%蛋白質,對腎臟負擔太重了,吃太多,人就垮了。

麵筋、烤芙:麵粉團一直沖水,沖掉了所有的醣,產生100%的蛋白質,也就是麵筋、烤芙。每天吃這些,對腎臟負擔太重,很快就落葉歸根了。

用太白粉勾芡的食物-經水分解 變成最小的葡萄糖,被身体迅速而完全的吸收,造成100%醣,四十歲以上者,身体會受不了。

所以,廚師考照是不隨便勾芡的。

燒仙草等黏稠點心,或菜名中有「羹、膾、滑、溜」的,都用太白粉勾芡,對健康危害較大。

謹記:

麵粉是粗食,不容易消化,血醣慢慢的上升,腎臟沒有負擔。

太白粉是細食,容易消化,血醣迅速的上升,腎臟瞬間大負擔。

五星級飯店的菜:有90%以上的蛋白質與脂肪。

許多五星級飯店的年菜,60%的蛋白質,30%的脂肪,不利健康。

現在,中年以後得癌症、糖尿等文明病的人,多得不得了,都是因為吃錯了食物。

骨骼疏鬆:原來都以為是缺乏鈣。

最近研究發現,是因為蛋白質吃太多,血液變成酸性,所以骨骼的鈣,怎樣也留不住,被抓走了。

怎麼治療?病因不是缺乏鈣,而是要降低蛋白質,使血液漸趨鹼性,才能根治。

糖尿病:少吃糖不會好。

病因是胰島素沒有發揮作用,所以醣類沒有辦法代謝。

為什麼呢?因為高蛋白質吃太多,把身体胰島素作用壓抑成無能。

怎麼治療?只要降低蛋白質,回復胰島素本來的作用。

注意:不是吃低蛋白質的食物,是要吃正常蛋白質,只是降低量的攝取。並且要減少慾望,特別是食慾。

癌症腫瘤:因高濃度的蛋白質吃太多,例如營養補品、肉類、麵筋、種子類等。

尤其營養補品,是最小分子的食品,代謝困難;或者吃太多加工食品,毒素無法代謝。

怎麼辦?若有癌,要降低蛋白質至8%以下。

第二條守則:吃食物,不要吃「食品」。未加工的叫食物,加工的叫食品。

若「食品」吃得堆積如山,則一定得癌症。因為身體代謝辛苦!

但是,加工的壞東西好吃,未加工的好東西不好吃。

如果愛吃好味道,不容易健康長壽。

一生中,食物的攝取質、量,累積時間,關係到生命的長短。

食品:麵包(添加人工甜味、乳化劑、發漲劑、等等)--生病。

食物:饅頭(不添加)--健康。

所以,每天吃麵包的人,容易得癌症。

「食品」可以吃,但不要天天吃。

加工的食品,有時以健康食品的面貌出現,如何分別?什麼是缺德食品,不可以吃呢?

脫脂奶粉:是缺德的食品,常吃會得結石。

因為脫脂奶粉一定添加高鈣D(脂溶性)或高鐵,而脂肪已經被去除,人体就無法吸收、代謝鈣。

因此這個添加的鈣,容易傷腎,成為結石。

所以要吃低脂奶粉,有一點脂肪的。

脫脂與低脂奶粉,都會添加合成香料,因為奶粉中已去除脂肪,不加點合成香料,如何能好吃?

素食加工品:因為素食蛋白質的黏性不好,所以會加添(劣等)動物蛋白質。

另外,一切的造形素(素火腿、素雞鴨、素龍蝦等),不但是高蛋白質,更添加了人工色素、人工染色,合成香料、合成調味,以及葷食材料。

因為人工的色素,幾乎永不退色,而自然色素會退色。

若常常吃素食餐廳的合成造形素,則危害身体,容易致病、早死。

米蛋白質食品是高蛋白質食品,又是加工化學物,危害身体,少吃為妙。

第三條守則:不要太注重口味與口感,否則死得早。

了解味道的來源,才知道好吃,是會吃死人。

不要太講究口味,外面的好吃料理,九成以上都是很缺德的。

首先,了解味道如何來的,才能不被味道牽著鼻子走。

1、蛋白質:胺基酸(提供鮮味)。

2、脂肪:脂肪酸(提供香╱濃味)。

3、醣:簡單糖(提供甜味)。

這三種味道來源,如果粒子体積越小,與舌頭接觸交涉面就越廣,味道就越叫人喜好。

而可怕的是,粒子越小,身体也就越難以代謝。

所以基本上,食物不應該太好吃。

以前沒有那麼好吃,現在變好吃,都是害人的。

4、蛋白質:胺基酸(鮮味)。

這是最要命的好味道。

鮮味只要放得重,人一輩子脫離不了那個味道。

5、胺基酸,有必要與不必要兩種:

身体所需要的,叫作必要胺基酸。

它的粒子大,不好吃,而且很貴,但因為人體自己無法合成,所以必須攝取。

相反的,不必要胺基酸(毒),危害人體,卻好吃得不得了,又便宜,可提煉出鮮度,可以說俗又大碗。

所以常常被用來做成加添味道的「鮮味劑」。

常見的「鮮味劑」:各種味精、蠔油、雞粉、香菇精、魚露、柴魚、雞精、高湯塊、烤肉醬、醬油(化學醬油),各種速食麵的調味包等等。

其中蠔油不含蠔、雞粉沒有雞、魚露也沒有魚。

它們不會壞,也不發霉,因為連細菌也不敢吃。

它們是什麼?

它們都是不必要胺基酸,好吃的廢棄物,對身体毒,很不容易代謝,所以食用以後,吸水性強,身体中毒,會非常口渴。

在外面吃東西,愈是鮮、香、甜的口感,愈會產生口渴,愈會造成身体不適。

所以,吃東西時,可以先叫一碗飯吃下去,等血糖等一切上昇,飢餓感減低時,再吃其他東西,以免吃過量,反而傷害身體,造成負擔。

在台灣,九成的餐廳,是不熬湯,只用雞粉、鮮味劑的。

餐廳飯店每一家都看過以後,可以告訴你:外面一切的餐廳,如果不用雞粉、鮮味劑,就要結束營業了。

某些鮮味劑加水,它的味道更勝於純雞湯,你知道嗎?

如果不用上述的鮮味劑,您會煮菜嗎?

如果不放味精,您還吃得下嗎?

中華美食要好吃而不口渴。

頂級廚師的挑戰在這?

你能好好用心去想:怎麼煮嗎?

必要的胺基酸,貴又不好吃。

對身体好,粒子大,身体必須先消化再吸收。

不必要的胺基酸,便宜又好吃。

對身体差,粒子小,身体會生病!

先吸收,再想辦法消化,代謝非常困難。

但便宜,所以普及性高。

真是集一切好處於一身,只是會吃死人。

可怕的食品實例:

健康食品:所謂的健康食品,都是最小分子量的食品,粒子小而難以代謝,對人体很危險。

自已要多看書,去了解營養的吸收,應該從多種的來源,非單一品。

不要被不實的宣傳所誤導。

QQ的飯:好吃的飯的便當,便利商店QQ的飯團。又Q、又軟、又一粒粒晶瑩剔透的,好像日本皇家吃的好米,而且放久也不會酸。

那是為什麼?因為添加了一種叫炊飯劑的東西。

炊飯劑的成份是酵素,離胺酸,胺基乙酸NH2CH2、矽力焢(silicon),屬於樹脂類的防腐消毒劑。

它又是最小分子的胺基酸與酵素,要命的好吃口感,但吸水量大,所以沒有細菌,使便當的飯不容易壞,又Q、又好吃、又透明,外面廣為使用,只是對身体完全的負面,非常不好。

好吃的湯頭:胺基乙酸,用買的還要錢。

有一種久遠就有的味素(三十年老店時就普及了),可以用醋和人尿合成,發酵一個星期即成。

醋(=乙酸),加上尿(=阿摩尼亞),也是最劣質的胺基酸。

別忘了:蛋白質、胺基酸、阿摩尼亞都難排泄。

這種胺基乙酸(古早味味素)若加在湯頭中,就變成了你所吃過最順口的自然美味,很難形容,很好吃,不像加了化學味精。

只是這種胺基乙酸缺德,而且對人体非常不好,很傷腎。

所以常吃這類的東西以後,有時還可能會忽然不明的腰酸。

雞湯塊等:基本的雞湯塊,如果連吃上六年,則可能洗腎。

而九成以上的餐廳,都是使用同類的大量高纖味精,這種味精比傳統的更鮮美。

Thursday, August 19, 2010

Massive egg recall

Massive egg recall: How to check your carton for recalled eggs



Check your refrigerator for your egg brand. There’s an outbreak of salmonella illness linked to shell eggs. Please see the article at http://www.msnbc.msn.com/id/38741401/ns/health-food_safety?GT1=43001

The recalled eggs are packaged under the following brand names:

Lucerne
Albertson
Mountain Dairy
Ralph's
Boomsma's
Sunshine
Hillandale
Trafficanda
Farm Fresh
Shoreland
Lund
Dutch Farms
Kemps

The eggs are packed in cartons of various sizes, including 6-egg cartons, dozen-egg cartons and 18-egg cartons.

They feature Julian dates ranging from 136 to 225 and plant numbers 1026, 1413 and 1946. Dates and codes can be found stamped on the end of the egg carton. The plant number begins with the letter P and then the number. The date follows the plant number. For example: P-1946 223.

-------------------

Dan Shapley Dan Shapley – Thu Aug 19, 7:14 pm ET

A massive egg recall by Write County Egg has sickened hundreds of people, and affected 13 retail brands that the egg factory packages. The culprit: Salmonella on egg shells.

The egg brands affected by the recall include: Lucerne, Albertson, Mountain Dairy, Ralph’s, Boomsma’s, Sunshine, Hillandale, Trafficanda, Farm Fresh, Shoreland, Lund, Dutch Farms, and Kemps.

Eggs are packed in 6- 12- or 18-egg cartons with Julian dates ranging from 136 to 225 and plant numbers 1026, 1413, and 1946.

Dates and codes can be found stamped on the end of the egg carton. The plant number begins with the letter P and then the number. The Julian date follows the plant number, for example: P-1946 223.

Consumers should not eat the eggs and should return recalled eggs to the store where they were purchased for a full refund.

Bacterial contamination on modern industrial-scale chicken farms (factories, really) is a growing problem. Cramped conditions are breeding grounds for disease. Widespread use of antibiotics is creating drug-resistant strains of bacteria.

One antidote to the problem is to choose locally sourced eggs from farms that allow their chickens to run free. Though be aware that the label "free range" doesn't mean what you might think.

Salmonella poisoning symptoms

Within 6-to-72 hours of eating an egg, you may experience lower abdominal cramps, diarrhea (sometimes bloody), vomiting, fever, chills, malaise, nausea or headache. Symptoms may persist for as long as a week. While most people recover without treatment, some patients require hospitalization.

Among the 21,244 cases of foodborne illness reported from tainted food-related outbreaks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7 (the last year for which data is available from 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almonella was the No. 2 cause of illness, causing 27% of foodborne illness outbreaks, including 55% of multi-state outbreaks, and 81 illnesses attributed to salmonella in eggs; five deaths resulted from salmonella-contaminated food. The two biggest foodborne illness outbreaks that year were caused by salmonella, in hummus and frozen pot pies.

父親 & 女兒的信‏

給可愛的女兒:

爸爸和妳玩了好多次躲迷藏,每次都一下子就被妳找出來。

不過這一次,爸爸決定要躲好久好久。

妳先不要找,等妳十四歲(還要吃完十次蛋糕)的時候,再問媽咪,爸爸躲在哪裡,好不好?

爸爸要躲這麼久,妳一定會想念爸爸,對不對?

不過,爸爸不能隨便跑出來,不然就輸了。

如果還是很想爸爸,爸爸就變魔法出現。

因為是魔法,不是真的出現,所以不犯規,爸爸不算輸。

爸爸的魔法是:趁妳睡覺的時候,跑到妳夢裡大玩遊戲;

在妳畫圖畫爸爸的時候,不管好不好看,妳覺得是爸爸,就是爸爸;

當妳拿爸爸的照片看時,爸爸也在偷偷的看妳……。

要記得,爸爸一直都陪著妳!妳已經是四歲的大姊姊了。

爸爸要拜託妳一件事,要妳照顧和孝順爺爺、奶奶和媽咪,看妳是不是比爸爸以前做得好?

有多好,媽咪會告訴你的。

爸爸猜想,我們這一次玩躲迷藏要玩這麼久,爺爺、奶奶、媽咪有時候看不到爸爸,他們一定會偷哭。

偷哭就是犯規、就是失敗。

他們偷哭,妳就要逗他們笑,不然遊戲輸了以後,他們一定會哭得更厲害了。好不好,寶貝?

我們是同一國的,來比賽看妳厲害,還是爸爸?

準備好了嗎,比賽就要開始了!
********************************************************************************

十年後女兒的回信:

最愛的爸爸:

爸爸,我找到你了!

爸爸你知道嗎?

這些年,我很厲害唷,媽咪說我做得比爸爸你還要好呢!

爺爺、奶奶和媽咪犯規時,我都很努力的逗他們笑。

而且爺爺奶奶需要幫助時,我都有乖乖聽你的話。

爸爸……我是不是贏了?

不要擔心,我很勇敢。

因為我知道爸爸永遠都在我身邊看著我,陪我哭、陪我笑、看我鬧彆扭。

你真的好厲害,你的魔法讓我變的很堅強,讓我變的更茁壯。

我很幸福,因為有爺爺、奶奶、你和媽媽陪著我!

我不孤單,爸爸也不會孤單,因為有我陪著你。

所以爸爸,你不用替我操心,我已經是個十四歲的大姊姊了,我已經懂事了。

爸爸你可以變作星星,在天上安心的看著我。

爸爸,我畫了幅畫,是我們全家唷!

你想我們的時候,就看著這幅畫,你想我的時候,我就變魔法,讓你在我們的夢裡來遊玩。

爸爸,我真的好愛你。

可惜比賽結束了…。

爸爸,我贏了……我是不是可以哭了…?

後記:

非常喜歡這篇文章,雖然每次看完都會忍不住掉下眼淚,我還是喜歡被感動後流淚的滋味。

讓我們更真誠的相待吧!因為人生難得、因緣難遇!

讓我們更真誠的對待妻子或丈夫,因為百年後就不能攜手散步了。

讓我們更珍惜兒女的成長,因為百年後要擁抱他們就不可得了。

讓我們在每一個相會、每一個因緣裡,都能全心的付出與融入,都能無私的感謝和奉獻。

讓每一刻相待都是最真誠的相待,因為,因為,百年後,這些都不可得了。

「珍惜今天 ~ 因為它是明天的美好回憶!」

=============================

很感動!!

一個有智慧的父親在往生前所寫下的一封信,

對於四歲的小女孩是這麼的彌足珍貴的回憶.....

但是.....

如果您能在寫這封信前.....

您更加疼惜您的寶貝 ( 兒女, 配偶, 父母... )

讓這一生了無遺憾......

因為......

因為....

因為..

世事難料

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ALL IN ONE MONTH

大概你沒注意到吧!


2010年的8月有:

五個星期日

五個星期一

五個星期二

這種在一個月內出現的事情, 要等每823年才會發生一次!

This August of 2010 is happening once in 823 years:

5 SUNDAYS

5 MONDAYS

5 TUESDAY

ALL IN ONE MONTH

Interesting facts for this month of August 2010 are that this only happens once in every 823 years.

疼痛原始點療法

下列所轉寄的各項推拿療法,對已邁入LKK的我們應有一些幫助,而且有影片詳細說明,值得試試看。請再轉寄給各位朋友參考。感謝原創者的發現與功德無量!!

Highly recommended -- 疼痛原始點療法 - 張釗漢

疼痛原始點療

中醫世界:張釗漢疼痛醫療基金會

前言:原始點療法是一個全新的醫學觀念,不只治療疼痛,還能解除人類身上所有病痛,不需用針,不必吃藥,只用雙手推揉固定部位,即可達到明顯療效,輕微者甚至可一次治癒,連癌症治療都能得到印證,創始者張釗漢醫師成立張釗漢疼痛醫療基金會推廣,免費教學,希望每個人都能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並應用此一療法幫助其他處於病痛中的朋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u5AaHJ4DoM&feature=player_embedded

頭、頸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UYt-sR4j-PY&feature=related

肩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QjSRI5dQfco&feature=related

手肘、肘臂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ynPD434oHiQ&feature=related

手指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SOPdLWEJ55A

胸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ywZ7X3tg

腰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1rCyf734-lw&feature=related

臀部、腿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MDuyJw5XU&feature=related

膝蓋:http://www.youtube.com/watch?v=1GzOMjzSIhM&feature=related

小腿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oYpegZp-CDs&feature=related

足部: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rxsM1rgdA&feature=related

內科運用:http://www.youtube.com/watch?v=ClSTAtuCApg&feature=related

感冒、青春豆:http://www.youtube.com/watch?v=3CQkoit0Qaw&feature=related

結語:http://www.youtube.com/watch?v=i_AGpLhNn9U

Tuesday, August 17, 2010

富翁的屋簷

有位善心的富翁,蓋了一棟大房子,他特別的要求營造的師傅,把那四周的屋簷建加倍的長,以使窮苦無家的人,能在其下暫時躲避風雪。

房子建成了,果然有許多窮人聚集在屋簷下,他們甚至擺起攤子做買賣,並生火煮飯吵雜的人聲與油煙,使富翁不堪其擾,不悅的家人也常與寄在簷下者爭吵。

冬天,有個老人在簷下凍死了,大家交口罵富翁的不仁。

夏天,一場颶風,別人的房子都沒事,富翁的房子因為房簷特別的長,居然被掀了頂,村人都說是惡有惡報。

重修屋頂時,這次富翁只要求建小小的房簷,富翁把省下的錢捐給慈善機構,並另外蓋了一間小房子。

這房子所能庇蔭的範圍遠比以前的房簷小,但四面有牆,是棟正式的房子。

許多無家可歸的人,也都在其中獲得暫時的庇護,並在臨走前,問這棟房子是哪位善人捐蓋的。沒有幾年,富翁成了最受歡迎的人。

即使在他死後,人們還繼續受他的恩澤而紀念他。

為甚麼同樣的善心,卻有那麼大的不同?

故事中富翁的一片善心,從被認為是為富不仁、惡有惡報到變成是最受歡迎的人,這中間的變化是甚麼因素造成的?

是大房簷與小房子的差別嗎?

還是其中的用心有甚麼不同?

是甚麼原因讓富翁被責備為富不仁、惡有惡報?又是甚麼原因讓富翁被感激與紀念?

答案在~~

寄人簷下的感覺和生活在獨立房子中的感覺不同!

你知道生活在富翁的大房簷下,那些窮苦的人們會得到哪些的感受?

而生活在獨立受尊重沒有比較的房中,那些窮苦的人們又會有哪些感受?

在組織或團隊中,甚麼樣的狀況是等同於寄人簷下?

事事都要依靠你?

不放心同仁處理事情?

常常要看臉色辦事?

以防弊為基礎設立的運作結構?

還是……。

甚麼樣的狀況是有獨立的空間?

給予清楚的目標?規範內自主,給予做事的空間?

還是以核心價值交付責任,啟發能力與成長?

還是以願景、使命激發自覺與承擔?

還是……。

媽媽甚麼事都安排好,小孩子無法獨立;主管甚麼事都能幹,部屬不負責任。

「屋簷」伸太長,一片好心變成為富不仁 ? 「獨立小房子」卻變成最受歡迎的人, 這中間的差別值得我們深思!

為善的本質是甚麼?

領導最終的目的是甚麼?

為善與領導共通處又是甚麼?

只是解決眼前的問題?

還是協助人獨立站起來,還他一個真真實實的人來?

所以領導,不能只是注重事情表面的完成,也不止於問題的解決,更重要的責任是:啟發同仁夥伴的能力,還給同仁與夥伴一個真真實實的人來,要當教練不是當主管。

走在別人前面時,要往後看;走在別人後面時,要往前看;

知道自己和別人之間的距離,就是一種智慧。

Monday, August 16, 2010

人生.....

人生.....無緣擁有的...常是最好的

 吳念真講故事【司機】真精采

【司機 】

某導演在街邊攔了一輛計程車,坐上車、報了公司地址後,就安靜思索著接下來要處理的事情。

導演曾經有段時間很迷大提琴的音色,覺得那像是男人之間 man's talk的聲音,所以他注意到了司機正聽的是《巴哈無伴奏》,而且一曲聽完竟接著下一曲,可見得並不是「愛樂電台」剛好播放的曲目,而是從車上的CD唱盤播出來的,這引起了導演的好奇。

其實司機早就認出了導演,幾句寒暄之後,司機說:「導演,我跟你說一個我的故事好嗎?」 導演已習慣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把他當多年好友般說故事,而且生來就是一副綠色黨派臉的他心想:「聽故事總比聽政治好吧」,便毫不勉強地答應。

這位司機,大學時曾有一位女友, 功課好、氣質出眾,兩人是班上最受矚目的班對。畢業後,男生去當兵了,女友則進入一家知名外商公司上班,由於表現優異,所以頗受來往廠商的信賴。男生退伍後,女友為了協助他順利進入社會,便提議自組貿易公司,以她在外商公司迅速建立起的人脈,起頭應該不難。果然,公司很快闖出一番成績,短短時間內公司便迅速擴張至擁有四、五名員工的規模。

事業有成的他們開始論及婚嫁,這個女友是外省家庭的小孩,每回去她們家作客時,女友的母親總是熱情地親自下廚弄幾樣好吃的家鄉菜招待他,那是本省小孩的他從未嚐過的好滋味。

但是,宛若廉價八點檔似地,男生小有成就之後,就管不了自己。某一天,公司的大客戶帶著與男生年齡相仿的美麗女兒談生意,見面幾次後,這個女兒便與他發生了關係。客戶知悉後大為震怒,逼這個男生出面給個交代。 被背叛的女友傷心欲絕卻不為難他,兩人決定分手,公司也拆夥。男生收拾完自己的東西準備離開公司那天,一向疼他的女友母親進來辦公室、走到他面前, 痛心又氣憤地狠狠甩了他一巴掌:

「我對你那麼好,煮那麼多好吃的菜給你吃,你...你對不起我!」

不久,男生與大客戶的女兒結婚,並另外成立了一家貿易公司,但是辛苦經營多年,業績卻始終提不上來,勉強撐了幾年後,公司與婚姻一起黯然收場。

失業的他決定開計程車維生,起碼,還是個老闆!

只是沒想到,老天大概在懲罰他,三不五時就會載到過去業務往來的客戶。每回被認出來時,他都感到十分窘迫,有時跳錶135元,客戶塞給他150元後還大方地補一句:「不用找了,留著吃飯吧!」

他心裡嘔極了:「15元連吃碗陽春麵都不夠,還搞得我好像欠他一個人情。」這麼幾次後,他決定不在台北市跑了,改去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當排班司機。

因為他外文能力頗佳,有時外國觀光客便會連續幾天包他的車四處遊玩,收入比一般司機都還好。 有一天,排班的下一輛車就要輪到他載客時,他發現即將搭車的那位女性穿著剪裁優雅的套裝、拉著低調卻高檔的皮箱、 一頭短髮襯出她的俐落。他認出來那是他的前女友。依然脫俗出眾,還多了幾分意氣風發的神采。他實在不想讓她看見自己現在開計程車的模樣,但閃也閃不掉,車子只好慢慢滑向了她的面前。

「導演,你知道嗎?當時我真痛恨交通部要求司機在車內放置執業登記證; 儀表板旁邊那個我還可以蓋下來,但張貼在椅背的那張,我根本來不及抽走。」

此時,他只能祈禱她不會注意到自己的照片和名字了。

一上車,女生交代了目的地後便沒再說話;過了一會兒,她開始講起手機,總共四通,前面三通都是用英文交談。 第一通是打給先生,從對話中,他得知了她現在住在澳洲,先生是一位律師,最近正處理幾個大案子;第二通是打回公司,交代秘書一些待處理的事情,生意似乎很不錯;第三通則是打回家裡,關心女兒在學校發生了哪些事、提醒她要去上芭蕾課,並叮嚀兒子記得寫作業,不要一直玩電腦,還有哪一天有戶外教學, 應該準備什麼東西。 他默默地聽著她說話,知道她現在過得很好......。 這時,導演的公司已經到了,導演說:「沒關係,你繼續講。」

第四通電話接通後,她用中文喚了一個名字,那個朋友,他也認識。 他才知道,原來她媽媽生病了,這一趟臨時回國是來探望媽媽, 過幾天就會返回澳洲,她還約了那位朋友有空一起吃個飯!

掛上這第四通電話後,差不多也抵達目的地了,他很慶幸女生一路上忙著講電話沒空認出他。付完帳,女生下了車,男生幫她將皮箱從後車廂搬下來後,她拎著行李離開。男生坐回駕駛座上,心中百感交集。

此時,女生又回過頭來敲敲他右前座的玻璃。

他將電動窗緩緩降下,兩人終於還是面對面了。女生溫柔地對他說:「我已經用那四通電話,把這幾年的生活通通告訴你了:我住哪裡、我先生在做什麼、我有幾個小孩、他們幾年級、我媽媽生病了、我這趟回來會待幾天、什麼時候走...而你,怎麼連一句問候也沒有...」

說完,女生轉身離去。男生怔怔地望著她消失的背影,將車開進一條巷子,停下來大哭一場。

~故事轉述•吳念真導演 2010/5/7~

緣來不易,人生的一切都應好好珍惜!

放自己一條生路

屠戶家的房子昨天夜裏被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火燒毀了,連同他的妻兒。這晚,他碰巧不在家,豬肉還沒賣完,他住在了縣城的農貿市場裏,幸免於難。

屠戶的房子是全村裏最好的,他殺豬殺了好多年,賺了不少銀兩,蓋了寬敞明亮的房子,娶了嬌柔可愛的妻子,生了聰明伶俐的兒子,可謂美滿幸福。但是現在,樂極生悲,一切都化爲灰燼了。

這是一起自然事故,電熱毯短路起火,釀成了大禍。屠戶的悲痛欲絕是可想而知的,他在廢墟裏哭天嚎地,聲嘶力竭。

完了,完了。屠戶反反複複地說著這麽一句話。

沒有人能把他從地上拉起來,直到他筋疲力盡,昏死過去。人們前呼後擁地將他送到了醫院,這才發現,他手裏竟然握著一把殺豬刀。有人曾試圖奪下他手中的刀,卻沒能如願。他握得死死的,刀就像長在他手上一樣。

屠戶終於蘇醒過來,刀卻握得更緊了。現在的他已經絕望至極,萬念俱灰,在他從廢墟裏摸到這把沾滿灰燼的殺豬刀的一刹那,他就決定,用這把殺過無數頭豬的利刀,結束自己的生命。於是,屠戶蓦地從病床上跳下來,高舉著利刀,瘋也似的向家的方向跑去。

人們尾隨而至,將他團團圍住,一個童顔鶴發的老人緊緊地抓著他握刀的手腕。這是一個做過教師的普通老人,他的與衆不同之處是在三十多年前遇到了像屠戶一樣的災難———妻女被一起車禍奪去了生命。

來,小夥子,聽我給你講幾句話,然後,你再實施你的決定。老人不動聲色地說,三十多年前,我也像你一樣失去了所有的親人。我和你一樣,想到了死,我就去商店裏買了一瓶農藥準備喝下去。在我手拿著藥瓶回到家門口的時候,一頭豬從我的身邊躥了過去。我從沒見到能跑得這麽快的豬,它的身後跟著一個手舉殺豬刀的強壯男人。你知道,我家的胡同是一條死胡同,豬跑到這裏就意味著死到臨頭了。

屠戶聽到這裏,怔怔地看著老人,眼睛裏充滿了迷惑,在他幾年的屠戶生涯裏,這種情景他也曾經多次遇到過。

老人繼續說道,發現已經走投無路的豬淒慘地叫著,它的眸子裏流露著絕望與乞求,我想,它試圖用這種目光打動這個舉刀的男人,放它一條生路。好,小夥子,我問你,這個時候,你會放它一條生路嗎?

屠戶高舉的刀慢慢地放下了,輕輕地搖著頭說,不會。

是的,你不會。老人在不經意間松開了緊抓著屠戶的手,慢條斯理地說,當然,那個男人也不會,這取決於你們的職業。他一步步地向那頭豬逼近,利刃在正午的太陽下光芒四射,豬的退路越來越小,爲了確保萬無一失,他向我招了招手,讓我幫忙圍堵過去。就是這樣,他手舉著刀,而我手舉著藥瓶,與這頭豬近在咫尺了。小夥子,你說,結果會是怎樣?

屠戶和周圍的所有人一樣,仿佛聽得入了迷,他不知道老人爲什麽在這種時候給他講起這樣的故事。

把豬殺了。有人說。

是啊,那個男人是想把豬殺了,還叫上我當他的幫凶。老人莫明其妙地笑了笑說,可是,豬卻發現了一條生路,那就是手舉藥瓶的我。於是,它就低下頭,號叫一聲,不顧一切地向我沖來,奪命而逃了。我應聲倒地,藥瓶也掉到地上摔碎了。望著那頭狂奔的豬,我突然發現,在厄運降臨的時候,我放棄了所有的希望,還不如一頭豬!唉,想想真有意思,我之所以能活到現在,竟然是那頭豬救了我。

屠戶的眼裏依然暗淡無光,哭著說,可是,我現在全完了。

什麽全完了?你還不如一頭豬!老人咆哮道。

對,你還不如一頭豬!圍觀的人也高聲叫道。

那我應該怎麽辦啊?屠戶一頭跪倒在老人的懷裏,哽咽著說。

放自己一條生路!老人將屠戶扶起來,神態堅定地說,不管在什麽時候,遇到什麽樣的困難,只要你學會堅強,永不放棄,你就會發現一條生路,懂嗎?

屠戶緩緩地從老人懷裏站起來,眼睛漸漸地明亮起來,手中的刀咣的一聲掉到了地上。

Saturday, August 14, 2010

心胸越大成就也越大

為人厚道 處事精明

何飛鵬

曾經聽過世界華人首富李嘉誠的一個故事:有一次李嘉誠宴會結束走出飯店,伸手從口袋中掏出手帕時,一個港幣銅板掉了出來一直滾到水溝裡,當李先生試圖去揀回銅板時,飯店的服務員快速上前,揀回銅板,擦拭乾淨後,交還給李先生。

李嘉誠收回銅板,打開皮夾,拿出100元港幣,謝謝服務員的幫助。

李先生拿回一個銅板,卻給了100元的小費。

對這個故事, 李先生自己的解釋是:每一塊錢都有用途,不應該隨便浪費,他要揀回銅板,是要讓每一塊錢都發揮它應有的價值。

而對別人的服務表示感謝,則是每一個人應有的禮貌,他給100元小費,是他對人的心意。

這是兩件事,他並不是為了一個銅板,付了100元的代價。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雖然也聽到李先生的解釋,但其實瞭解並不深刻,只感受到這是一個超級富人的大方,非常人所能及。

一直到後來 李嘉誠先生購併了我所創辦的公司時,拍板前的一個插曲,讓我更深刻感受到其中的意涵。

當李先生的團隊,仔細對我們的公司做完財務及法律查核後,提出了一個購併的價金,但這個價金,與我們期待的金額落差甚大,可是我們堅持要用我們的期待金額進行交易。

李先生的團隊不敢拍板,最後購併案呈給李先生決定。

李先生在聽完全案後,說了一句話:「我們不只是買公司,更是買一群團隊,對人的事,就別太計較,購併案就此成交。」

我事後聽到這段過程,再對照前面的故事,一切都豁然開朗,這不是富人的大方,而是一個人做人做事的態度問題。

「為人厚道,處世精明」,這是另一個台灣企業家康和證券集團會長鄭世華家傳的態度,鄭世華的父親教育鄭世華,只要做到這八個宇,事業就會成功。而這八個宇也印證了李嘉誠做人處世的基本邏輯。

鄭世華自承做事要精算每一個環節,務期效益最大化,用最少的錢賺到最大的利益。

但是為人就不是這樣,要盡可能寬待每一個人,要厚道,這樣才能廣結善緣。

而李嘉誠先生的作為,正是這八個字的最佳寫照。

在購併過程中,他的團隊早已從生意面進行精算,做出購併價格,這是處世與生意的精明。

但李先生從為人的角度出發,他能體會未來要一起打拚的團隊的心情,他願意放棄精明的計算,以換取人的認同與共識,這是「為人厚道」的最佳註解。

因為人心如水,水能載舟,永能覆舟,太過精明的計算,可以得到短期的生意,但卻無法得到雙贏與人和。

「為人厚道,處世精明」,這是十分簡單而且有點八股的格言,但卻讓愚鈍的我要歷經幾次事件之後才能體會。

處世精明是簡單的「獲利極大化,效益極大化」的邏輯,很容易體會,但如果只是如此,也用這種方法來對人,那可能淪於小氣刻薄,因小失大而不自知。

Friday, August 13, 2010

每一天都是西恩日

不必把'嬴'放在最優先

感覺上這是亞洲人欠缺的文化 - 我們把'嬴'放在最優先

兩個選擇

你會怎麼做?請你作出你的選擇,這不是什麼機智問答。總之讀下去 ,我的問題是:你會作出同樣的選擇嗎?

在一個學習遲緩兒童學校的募款餐會上, 在場的所有人永遠忘不了其中一個學生的父親所說的話。

在推祟學校和教職員的付出和貢獻後,這個家長問了一個問題:

照理說在無外力干擾下,大自然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但我的兒子,西恩,他無法像別的孩子一樣的學習,他無法像別的孩子一樣的理解事物。

在我孩子身上,大自然的法則何在?

所有聽眾都啞口無言。

這個父親繼續說。 我相信當像西恩這樣有身體及心智殘缺的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是一

個展現人類真實本性的機會。 而這一次體現在別人如何對待這個孩子。

接著,他說了下面這個故事:

西恩和我走過一個公園,裡面有些西恩所認識的男孩正在玩棒球。 西恩問我:"你想他們會讓我一起玩嗎?" 我知道大部份的孩子不會想要有西恩這樣的孩子在自己的隊上,但身為一個父親我同時也知道若他們能讓我兒子參加, 這會讓他得到他所迫切需要的歸屬感並建立起自己雖然是殘障仍能被接受的信心。

我走近一個男童(不抱太大希望的)問他西恩可否參加, 他看看周圍的隊友然後說"

我們輸了6分而現在正在第8局上,我想他何以參加我們的隊, 我們會在第9局設法讓他上場打擊。”

西恩帶著滿臉的喜悅困難的走向他的球隊的休息區, 穿上該隊的球衣,我悄悄的滴下眼淚而心中有滿滿的溫暖。 而那些男孩也看出了我對於兒子被接納的喜悅。

在8局下,西恩的隊有追了上來,但仍然還輸3分。

第9局上半場,西恩戴上手套防守右外野, 雖然没有球往他的位置飛來,但能在場上他已經很高興了,我從看台上向他揮手他笑的合不攏嘴。

在9局下,西恩的球隊又得分了。

而此時,二出局滿壘的狀況,下一棒是球隊逆轉的機會, 而西恩正是被排在這一棒。

在這個重要關頭,他們會讓西恩上場打擊而放棄贏球的機會嗎?

讓人驚奇的是他們真的把球棒交給了西恩, 大家都知道西恩根本不可能打到球,因為他甚至不知道怎麼握球棒更別談碰到球了。

然而當西恩踏上打擊位置, 投手已經明白對手為了西恩生命中重要的這一刻放下贏球的機會, 所以他往前走了幾步投了一個很軟的球給西恩讓他至少能碰一下。

第一球投出來,西恩笨拙的揮棒落空。

投手又再往前走了幾步投出一個軟軟的球給西恩。

當球飛過來西恩揮棒打出一個慢速的滾地球,直直的滾向投手。

球賽眼看就要結束。

投手撿起這軟軟的滾地球, 他可以輕易的把球傳給一壘手讓西恩出局而結束這場球賽。 然而投手把球高高的傳往一壘手的頭頂上方通過, 讓他所有的隊友都接不到。

每個站在看台上的人不管是那一隊的都開始喊著:"西恩, 跑到一壘!跑到一壘!跑到一壘!"

西恩這輩子從來没有跑這麼遠過,但他還是努力跑到了一壘。

他踩上壘包眼睛張的很大而且很驚喜。

每個人都喊著說:"西恩,跑向二壘,跑向二壘!"

剛喘過氣,西恩蹣跚的跑向二壘,很辛苦的往壘包跑。

這時,就在西恩往二壘跑時,右外野手拿到了球, 這個全隊最矮的小子第一次有了成為隊上英雄的機會了。

他大可把球傳向二壘,但這個全隊最矮的小子了解投手的心意, 所以他也把球故意高高傳過三壘手的頭頂過去。

當前面的跑者往本壘跑時,西恩跌跌撞撞的往三壘跑。

大家都大喊著,"西恩,跑,下去,跑下去。"

西恩能到達三壘是因為對方的遊擊手跑來幫忙將他帶往三壘的方向,而且喊著,"跑到三壘,西恩,跑到三壘。"

當西恩抵達三壘,雙方的選手和所有的觀眾都站起來,高喊著," 西恩,全壘打!全壘打!"
西恩跑回本壘踩上壘包時, 大家為西恩大聲喝采就如他打了一個大滿貫並為全隊贏的比賽的英雄般。

"那一天",那個父親兩頰淚流滿面輕柔的說," 兩隊的男孩子把真愛和人性的光輝帶進了這個世界。"

西恩没能活到另一個夏天,他在那年的冬天過逝, 但他從没忘記他曾經是個英雄而且讓我那們高興, 以及他回家時看著媽媽流著淚擁著她的小英雄的那一天!

現在;是關於這個故事的一點附註:

我們不假思索的用email把數以千計的笑話傳來傳去, 但當我們遇到要傳送有關生命的選擇的信件時,我們反而感到猶豫了。

粗俗、野蠻和經常是有點淫穢的東西每天在網路上無限制的傳播著, 反而高尚的事情的討論卻在學校裡及辦公室裡被壓抑著。

如果你在思考著把這Message轉寄出去, 可能你會在你的連絡人上挑選出那些不適合收到這封信的人,然而把這message寄給你的人相信我們可以讓 世界變的不一樣。

我們每天都有無數的機會可以協助去體現大自然的法則。

很多人與人之間微不足道的互動都是一個選擇的機會。

到底我們是把愛和人性的光輝傳遞下去, 或者放棄這些機會使得這世界一點點的更冷默。

有一個智者說過; 要評價一個社會就要看這個社會如何去對待他們之中最不幸的人。

但願你的每一天都是西恩日

Thursday, August 12, 2010

男人老了

 文/劉墉


「男人老了,以前辦公室裡的仇人都變成了朋友。」

一位老太太最近忿忿地說:「可是啊,男人老了,以前臥室裡的愛人,都變成了仇人。」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沒有了利害關係。」

老太太說:「以前在辦公室為了升遷,一個鬥一個,誰也不讓誰,所以一堆仇人。現在全退休了,寂寞得要死,碰上老同事,高興還來不及呢。不上班了,沒什麼好爭了,當然仇人都成了朋友。」

「有道理。」我笑笑,問她:「可是愛人又怎會成為仇人呢?」

「也因為沒了利害關係。」

老太太頓了一下,拉長了臉說:「以前他對我不好,我就不陪他睡覺。可是現在他不行了,不陪睡覺,正好,你陪他,他還覺得討厭呢!現在不上班了整天在家閒著,不是挑這個,就是挑那個,我不聽他的,當然成了仇人。」

這老太太的道理,乍聽是氣話,細細想還真有道理,由「男女相悅」到「夫妻相守」,這「悅」與「守」就是不一樣。「悅」是情、是心,比較抽象;「守」則是守這個家、守這群子女,多少比較具體、較現實。

主持人問一位海員的妻子:「你丈夫出海,一去就半年三個月的,妳怕不怕?」

「以前怕!但是現在不怕了。」女人說。

「為什麼?」

因為我叫他保了一個高額的險,他出了什事,家都還能維持。」

女人笑得很奇怪:「從那以後,他走他的,我就一點都不緊張了。」

這訪問距今總有七、八年,可是我總還想起,總浮現那女人的笑。

因為當時我聽了嚇一跳,心想原來女生那麼現實。

那時候我還在紐約教書,我的繪畫班上有個從初級一路學上來,已經跟了我三、四年的老學生。她不開車,每次上課都自己坐巴士來,再由她先生接回去。

她的先生我見過,是個 180公分高的警察,加上是義大利裔,十足大男人主義,每次看到我都露出「你耗了我老婆不少時間」的眼神。我那學生也真像是欠了丈夫的,每次一下課,就算畫到一半,也會飛快地收拾東西,撂下一句「我老公來了」,就衝出門去。

可是,有一天,下課時間到了,她卻繼續畫。

「妳老公來了,快走吧?」我催她。

「來了又怎麼樣?」她居然用眼角瞟瞟門外:「讓他等!」

我猜他們兩口子一定吵架了,沒再催。

後來發現她每堂課都要丈夫等,才知道,原來她丈夫退休了。

「他退休了,急什麼急!」

這義大利女人有一天拉著嗓門說:「回家也是閒著,坐在外面等我也是應該的,怎不想想我已經等了他幾十年?現總可以換換了吧!」

這學生的話也留在我心中十幾年了。

我常想:「天啊!可別退休,退休就會被老婆欺侮了。」

談到被欺侮,又讓我想起那位「老太太」說過的話。

「以前啊!我老頭子欺負我,我只有忍著。孩子還小,我能走嗎?當時我要死要活 ,非嫁給他不可,跑回娘家,我有臉嗎?而且錢是他賺的,他都抓在手上,我又拿什麼活?」

突然換個臉色,也換個口氣:「可現在不同了,他欺負我,我就住到女兒家去,這家住住,那家住住,誰敢不收留我?我告訴你,直到我住在我女兒家,發現女婿對我女兒有多體貼、多溫柔,我才發現自己是白過了,讓那老傢伙作威作福了一輩子.... 。」

我的老同學的『一生一次』書裡說得好他以前在公園裡常看見一對老人,老太太總扶著步覆不穩的丈夫散步,親密的樣子,真令人羨慕。

後來老人死了,當時外面沒人招呼,卻聽見老太太在裡頭給朋友打電話,有說有笑,還說「老傢伙死了,總算自由了,從今可以跟你們參加旅行團,四處玩了。」

夫妻就是這麼妙的組合!

前半輩子,男人拚命賺錢,把薪水袋往桌上一扔,就覺得盡了責,就覺得是犧牲自己的一家之主。

後半輩子,男人多半先凋零,尤其退休之後,更是很快地從「遊民」變成「遊魂」,也從個「良人」變成「涼人」。

人是涼了,從床下半邊開始涼,涼了「那件事」、涼了那顆心,如果再趣味不相投,就連腦也涼了,使得「風情話」也成了「風涼話」。

然後,男人更弱了、被攙著、被扶著、被抱著。

換個角色,女人把「他」餵飽了,帶他看了病、散了步,也就覺得是犧牲自己的一家之主。

年過半百,我常想,夫妻的情可能像是銀行,最好年輕時別「貸情」,而要多「存情」。

到老來才好「提情」。不致遭到白眼。

當然,我也想,其實一家之主換人作,男人作四十年,女人作十年、二十年,男人還是滿划算的,不是嗎?

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歡迎參加「慈少」聯誼會

慈濟舉辦「慈少」聯誼會,歡迎高中生報名參加

你是否正在尋找一個屬於高中生的社區服務團體?你是否正在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為社區的弱勢族群,送上一份溫暖和關懷呢?

華府慈濟基金會將於8 月28 日 下午1:30 至 4:30,在Potomac Community Center舉辦一場「慈少」聯誼會。希望藉由遊戲和影片,讓您認識慈濟,也能讓有心參與社區服務的高中生,結交更多有熱誠、有愛心的朋友。「慈少」的宗旨是:鼓勵高中學生勇於發揮創意和領導力,不分宗教、種族、和性別,將「愛心」化為行動,服務社區。並經由身體力行,體驗「知福、惜福、再造福」的真諦。慈少服務社區的時數,可視為馬州和維州高中學生校外服務的時數。

有意參與者,請至網上報名www.dctzushao.org,若有任何疑問,請電華府慈濟會所,郭以文703-707-8606。

「慈少」聯誼會

參與對象:高中學生

時間:8 月28 日 下午1:30 至 4:30

地點:Potomac Community Center

11315 Falls Rd, Potomac, MD 20854

----------------------------------------------------
Are you a high school student? Do you want to get involved with community service projects with other high school students? Are you looking for other people to serve the community with?

Tzu Chi "Youth" Association in Washington D.C. welcomes you to join us on August 28 at 1:30 pm to 4:30 pm at the Potomac Community Center! Join us to play games and videos, and learn more about Tzu Chi. We encourage high school students of all backgrounds, regardless of religion, race, and gender, to put their creativity, leadership skills and love into action by serving the community. We hope that, by joining us in serving the greater community, you will personally experience the Tzu Chi motto of “acknowledge, cherish and share blessings”. And plus, Maryland and Virginia high school students can get school-recognized service hours!

Interested participants, please register online www.dctzushao.org,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call Washington Tzu Chi office, Mrs. Guo at 703-707-8606.
Date: August 28 at 1:30 pm to 4:30 pm

Location: Potomac Community Center

11315 Falls Rd, Potomac, MD 20854

Come join us for games and refreshments!

Tuesday, August 10, 2010

十大中藥幫你抗衰老

你,害怕自己變得比實際年齡老、而且越來越老嗎?只要是女人,都不會喜歡看見自己蒼老沒有神采的模樣,但事實上很多時候,害怕也成為我們迅速變老的一個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想要預防歲月對我們的提早傷害,不如就試著從中醫的方向入手,調節我們的身體,讓它跟迅速衰老說再見吧。今天愛美網小編就帶你一起來分享一下,抗衰老的十大有效中藥是什麼。

一、何首烏

宋代《開寶本草》稱之“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現代研究發現,何首烏能夠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對神經衰弱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並可調節血清膽固醇,降低血糖,提高肝細胞轉化和代謝膽固醇的能力,還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

二、黃芪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認為黃芪“益元氣而補三焦”,為“補氣諸藥之最”。現代研究發現,黃芪不僅能擴張冠狀動脈,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延緩細胞衰老。

三、人參

《神農本草經》認為,人參能“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現代研究發現,它還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勞、保肝、調節心血管功能、興奮造血系統功能等作用。

四、三(田)七

清代名醫趙學敏在他所著的《本草綱目拾遺》中說:“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稱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現代研究發現,三七的化學成分、藥理作用和臨床應用與人參有相似之處,其人參總皂甙含量超過人參。三七可擴張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心輸出量,減慢心率,降低心肌耗氧量和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在心血管病防治方面比人參有明顯的優勢。

五、剌五加

《本草綱目》稱之“久服輕身耐老”,“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滿車”。現代研究發現,剌五加有抗衰老、抗疲勞(其抗疲勞作用比人參皂甙還強)、強壯作用,還能調節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心血管系統功能,且有抗菌消炎和一定的抗癌作用。

六、靈芝

《神農本草經》認為,靈芝能“補肝氣,安魂魄”,“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現代研究證實,靈芝對神經系統、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功能都有調節作用,具有免疫調節、清除自由基、平衡代謝等功能,直接影響人體衰老進程。

七、枸杞子

《神農本草經》稱枸杞子“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 《本草匯言》讚之“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枸杞子有類似人參的作用,且能抗動脈硬化、降低血糖、促進肝細胞新生等作用,服之有增強體質,延緩衰老之功效。

八、紅景天

在古代本草中沒有紅景天的記載,是近代才發現的抗衰老新秀。它有補益元氣,清熱,解毒,止血,寧神益智的功效。紅景天有類似人參的補益作用,能抗缺氧、抗寒冷、抗疲勞、抗輻射、抗病毒、抑制癌細胞生長,提高工作效率,延緩機體衰老。

九、絞股藍

絞股藍在古代本草中不見其名。近年來發現,絞股藍具有抗衰老、抗疲勞、抗癌、調節內分泌功能,能提高人體應變能力和免疫力,降低膽固醇和轉氨酶,預防腫瘤,抑制潰瘍,緩解緊張,鎮靜、鎮痛。

十、蜂王漿

蜂王漿是蜂製品中的珍品,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促進細胞生長,增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組織再生能力。同時,因其含有豐富的超氧化物歧化酶及維生素C、E,是不可多得的抗衰老良藥。

Monday, August 09, 2010

奶瓶餵食的鯉魚

ANYTHING HAPPENS IN CHINA !!

You have to take your hat off to the Chinese. They cross breed Koi with some Amazon fish

And produce this bottle suckling fish. They start training them to take bottles at 1 year old.

they are on exhibition in parks etc. Each bottle is sold for RMB 10.

Most parents and young couples are happy to pay so they can feed the fish.

It is claimed that they suckle such like babies and is very cute

Sunday, August 08, 2010

人生得失總是零

文/何權峰

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事情,總是有─得必有─失。愛情能夠給你歡樂,但它同時也給你痛苦;財富可以給你享受,但它也會帶來苦惱;成功使你快樂,但是當失敗之後痛苦將變得強烈而無法忍受。

如果你期待某件東西,而你得到了,那是─種快樂。然而相對地,當你失去的時候也會感受到等量的悲傷。得到時是八分快樂,失去也會有八分的痛苦,那個總數幾乎是─樣的。

有人得到了財富,卻可能失去了健康、家庭或感情;而有人在事業和成就少了三分,則在生活品質、身體健康或時間自由方面多得到三分。有些東西看似不公,如果你細想下去,其實是公平的。

有人認為有錢人比較快樂,這是錯的。─個窮人用幾百塊就能得到的快樂,等他有錢後,可能要花幾萬塊,甚至幾十萬才能得到同等的快樂。當你口味越重,那些東西的口感就越差;當你錢越多,那些錢的價值就越小;當你肚子很餓的時候,給你─顆饅頭那是美味,但當你吃了五顆饅頭,你就會食不知味。

錢太多的人怕被偷被搶;房子太大的怕打掃;吃太多的怕胖,吃太好又怕死。你看,現在有錢人都吃些什麼,都在吃生菜水果、蕃薯,根莖五穀類,在喝牧草、小麥汁,這些其時都是以前窮苦人家或給動物吃的。

這讓我想起─則故事。有─隻狐狸,看見圍牆裏有─株葡萄,枝上結滿了誘人的果實,狐狸垂涎欲滴,牠四處尋找入口,終於發現─個小洞,可是洞太小了,牠的身體無法進入。於是,牠在圍牆外絕食六天,餓瘦了自己,終於穿過了小洞,幸福地吃上了葡萄。可是後來牠發現吃得飽飽的身體,讓牠無法鑽到圍牆外,於是,又絕食六天,再次餓瘦了身體。

所以我說,那個總數是─樣的,不是嗎?鼴鼠是─種寄居在下水道的老鼠。

─隻在大河附近,天天飲滔滔江水的鼴鼠,和─隻在下水道飲水的鼴鼠,並沒有兩樣。事實上, ─隻小鼴鼠的腹中又容納得了多少水?飲水過量,除了撐死之外,又有何益?

即使我們擁有了全世界,我們也只能日食三餐,夜寐─床。就算你擁有─百張床,你也只能睡─張床;就算你擁有─千雙鞋,你也只能穿─雙。就算你可以點上─百道菜,但你能吃多少?最多就只能撐飽─個胃,不是嗎?

人來到人世本來就是來體驗的,每個人的財富地位或許有高低之分,但對快樂和幸福的體會並沒高低之別。只是有錢人的快樂比較複雜,窮人快樂比較單純,就只是這點差別。同時擁有幾個男人或女人,並不會比較單純─個的人還幸福。

當你是快樂時,悲傷便在─旁窺視;而當你是痛苦時,那隨之而來的就是歡樂。到了最後,你會發覺,每─樣都配得好好的,每─種痛苦與快樂,每─樣你所得到的和失去的,好的與壞的,到了最後,你仔細去算算看,加加減減之後,那個數字將會是─樣的。

或許有人早─點得到,有些人晚 ─點得到;有人先失去,有人晚失去,但那個總數將會 ─樣。你曾經有多少快樂,當你失去就會有多少悲傷。到了死亡每件事都會變成─樣。死亡會讓 ─切都變得公平,在死亡當中,沒有富人或窮人之分,不會說有錢人死的比較舒服,窮人死的比較痛苦。死亡會顯露全部,它─直都是十。

有人得到十分,到他離開時候,他就必須失去十分,那將是「十分的痛苦」,這是絕對公平的。

有人得到三,有人得到七;

得到三的,只要三分幸福,就可以得到七分快樂;

得到七的,擁有七分幸福,卻只能得到三分快樂;

有人先得到,有人後得到,有人什麼都沒得到。

先得到的可能先失去,後得到的後失去,沒得到的就不會失去。

那個總數是─樣。所以,人生真的不必太計較,不必刻意去算計,只要去體驗就好。

摘自:《微笑,當生命陷落時》高寶出版提供

Saturday, August 07, 2010

慈濟人加油

《我的陳文茜》慈濟人加油

(陳文茜)2010年08月07日蘋果日報

西元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發生時間點半夜1點47分,2點30分第一批慈濟人已趕到。接著半夜3點,證嚴法師發出通令,全球慈濟志工動起來;並一一詳列第一批志工觀察災區所缺帳篷、物資等。當地災民回憶,當時他們第一個看到的「政府」,是穿著藍衣的慈濟人。

2009年八八水災,我在林邊一個被稱為煉獄的地方,又看到了慈濟。他們不分身分,紮起頭髮,在烈日下一鏟一鏟地挖起堵滿民房街道的黑泥。空氣中都是沙塵,魚、雞、鴨屍體的腐臭味嗆得正常人想吐;慈濟人聚在一起,無語,大地的狀態那麼慘烈,有錢的林邊人都跑了,只有國軍陸戰隊與慈濟人,鏟著好似永遠清不完的泥濘,「刷」!「刷」!汗水如雨般從慈濟人的頭頂揮下,淚水在我眼眶內充滿了感激。

八八水災後,我做了兩件事,一個籌拍《±2℃》,另一個捐款四家慈善單位,紅十字會、世展會、佛光山與慈濟。其中佛光山星雲大師堅持不收我的錢,他說,「文茜,世間眾人各有分工,妳是做事的人,不是捐錢的人。」結果我把原本捐給佛光山的份,全集中捐助世展會。

一年過去了,颱風季又已逼近;按照政府及專家們統計,去年莫拉克的極端值雨量沖刷土石,仍有12萬噸高掛半山上;換句話說,只要一場約500毫米的輕颱,降雨量約莫拉克六分之一,「小林村」的埋村悲劇即可能複製再現;危險山區的住民非儘快遷村平安之地不可。

一年過去了,所有負責重建團體中,第一個於颱風季前完成重建工作的是慈濟;令我心痛的是第一個挨罵,變眾矢之的竟也是慈濟大愛村。

這兩天我仔細閱讀報紙,控訴慈濟的罪狀,大致兩項最嚴厲:

(1) 強迫宗教信仰,取名「慈濟大愛村」,命名「大愛路」,這不是原住民的家,是慈濟「功德會」的示範村。

(2) 把大愛村居民當動物園,遊覽車載著外地慈濟人不斷進出參觀。

載善客購買工藝品

我仔細閱讀字裡行間的憤怒,並想辦法試圖尋找記者們「客觀的調查採訪」;結果整篇報導除了抗爭者的謾罵外,並沒有現象的敘述。我沒有年輕記者們的勇氣,可以大膽字筆一下就砍殺所有可能是一整批人一整年善心的努力;我希望知道真相,於是請「文茜世界週報」團隊陸惠玲小姐放下出國採訪工作,先南下台灣,採訪「慈濟大愛村」。

我們記者在大愛村裡看到了與報紙相反的現象,大愛村固有慈濟的圖騰與路名,但他們同時也為原住民蓋起十字架教堂。跨越宗教,慈濟能做的,都盡量做了;唯一不十全十美的是他們無法同意原住民殺生習俗,未幫他們免費蓋一個殺豬的祭台。

慈濟不只蓋永久屋,還為在地居民有收入著想,教導住民木雕、編織等課程。所謂來來去去的「動物園」參觀者,就是慈濟從外地載來的善客,購買原住民的工藝品。我們採訪的居民表達了與報紙記者完全不同的聲音,他們希望愈多人來參觀愈好,不認為自己是「動物園」,工藝品賣得出去,有收入才活得下去。

至於重建不到1年已完成,是了不起的進度?還是過程草率?高雄縣長楊秋興曾告訴我,他非常擔心山上的災民不願下山。因為山上仍有12萬噸未沖刷至平地的土石,只要一場大雨,隨時可能奪走更多的性命;惟有讓大地休養生息至少15年以上,生命安全才有保障。他反對去年不斷以直升機到山區裡救災的方式,第一可能已埋村來不及;第二實在太危險。

慈濟志工過去曾於新幾內亞、印尼、中國大陸、達富爾、南非、緬甸、土耳其……數不清的全球各地救災;凡有重大災難的地方就有慈濟人。他們救助的對象不同膚色、不同宗教、不同種族,這一回大概是他們人生「功德」中,遭受最重的一次批判,而且發生在自己的故鄉。我聽聞證嚴法師要求屬下既不回罵,也不回應;一慣「無語」,慈濟人只做好該做的事。

我不是慈濟人,我「有語」。在八八水災周年時,我想告訴眾人,我所看到慈濟人了不起的付出。台灣應是一個有是有非的地方;慈濟人,加油!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聯合報╱韃虎/布農族、高雄杉林大愛園區生態協會監事(高縣杉林)】
2010.08.06 02:54 am

入住慈濟大愛園區已經半年了,安居後,積極的要安業,但是這一陣子,老是聽外面的評論者,說我們過得很痛苦,被騷擾等等,這些言論給我們的騷擾,真是比土石流還巨大。

永久屋蓋好以前,慈濟已經在辦各種職訓班,規劃商店街,成立手工藝工作室等,就是要讓部落的產業接軌。

外界有人說,慈濟每天請這麼多遊客來園區,把我們當動物園看待,這句話對住民來說是二次傷害。

但是如果把園區清空,不讓遊客進來,沒有人消費、我們就沒有收入,豈不是要讓我們餓死?拜託不要把我們比作動物,不要把我們封鎖在這個園區裡面。

我們歡迎大家來園區。來園區的遊客,有些是來了解園區狀況,有些是來看看捐的錢是否實際幫助到災民。

導覽時規劃動線都是在外圍的公共設施,也安排各種房型的空教室做為參觀,如果需要進入住宅,都會事先徵詢住戶的同意,實在沒有擾民的情形。最重要的他們是來支持部落生計。

很多園區裡的大學生沒有工作,重建中心於是以臨工的方式成立「關愛班」,讓他們挨家挨戶去調查,家中是否有人需要工作?是否有老人家需要關懷?家中孩子就學是否需要協助?如果這也算是干擾住民,也過於牽強。

一年來,慈濟一直陪著我們,還一直被批評,聽了真的很難過。希望對大愛園區不了解的人,能大方走進園區,把裡面的點點滴滴看清楚,不要在圍牆外說我們的事情,講的話都是傷害我們,這個傷害比八八水災還嚴重。

如果愛我們,就真正來關心我們,讓我們活下去,就要讓我們可以走得出去。

Friday, August 06, 2010

國中考題

Subject: 一定要抽空看.....這位老師太神奇了..國中考題,真是服了這位出題者~~~


沒時間,就看第*14、19*題吧!!! 解答也滿好笑的...

如果被這種老師教,我的國文一定會認真學習的啊....

出這種考題也蠻不錯的,真是服了這位出題者~~~~~~~~~

原來考國文也可以這麼有趣,有空你也試試看唄!

xx市立xx國民中學 學年度第二學期

三年級國文科 第三次段考

*【選擇題】*

1.去年暑假,冠雲與家人到大陸旅行,回來之後沖洗照片,赫然發現一張不可能拍到的靈異照片,這張照片的景象應該是:

(A)四面荷花三面柳

(B)綠樹村邊合

(C)古道西風瘦馬

(D)三更畫舫穿藕花

Ans: D,因為其他的都是正常現象

2.平時喜歡讀書的毓珊,在《中國歷代女作家》這本書裡,「找不到」哪位作家的相關作品?

(A)李清照

(B) 劉俠

(C)潘希珍

(D)彭端淑

Ans: D,因為他是男ㄉ

3.為了多瞭解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詳細經過,政學乘坐時光機來到清朝末年。走著走著,看到前面有個人背影很像國父,便出聲叫住他。請問政學喊的哪個名字,並「沒有」引起國父的回頭注意和答腔?

(A)喂!中 山 先生!

(B)嘿!孫文!

(C)逸仙!逸仙!

(D)嗨!國父!

Ans:D,因為:A是他在日本用的名字,B是本名,C是字,D是在他死了以後,後人才給的。

4.春假期間,老師要每位同學選讀一本小說,開學後上臺發表讀書心得。請問下列哪一位同學的報告,不但讓一旁的老師聽了搖頭,還引起全班同學哄堂大笑?

(A)威廷:《論語》讀後感

(B)欽雅:《三國演義》讀後感

(C)國偉:《老人與海》讀後感

(D)祖昂:《世說新語》讀後感

Ans:A,能把論語當小說讀的學生,應該向他膜拜,而不是搖頭

5.谷涵、 宛倩、美宏、宜玲四個好朋友第八節放學後,相約到冰店吃刨冰。下列哪一種口味是她們最「不可能」點的?

(A)愛玉冰

(B)矸鮓冰

(C)粉圓冰

(D)米苔目冰

Ans: B,哪家有賣這種冰?

6.為了自然科報告的需要,婉容連上《鳥類百科大全》網站搜尋資料。請問她所打的四組關鍵字中,哪一個是「查詢不到」內容的?

(A)鴻鵠

(B)鴻儒

(C)鴟梟

(D)昏鴉

Ans:B,雖然大學者有時也會鳥鳥的,但那並不代表大學者就是鳥

7.蘇軾與好友張懷民夜遊承天寺,請問他們「不可能」看到什麼景象?

(A)小齋幽敞明朱曦

(B)提燈的螢火蟲

(C)在松針稀疏處閃爍的小鎮燈火

(D)慈烏夜啼

Ans: A,曦者日光也

8.在下列四個晉宏所做的動作裡,哪一個沒有「拍」的意思?

(A)打球 (B)打寒噤 (C)打人 (D)打蚊子

Ans: B,雖然有時候A&C也不用拍

9.冠廷發現,當做下列哪個動作時,左手和右手並「不會」交疊相碰?

(A)「攀」上月台

(B) 為子「祈禱」

(C)「撫掌」而笑

(D)「揖」讓而升

Ans: A,這不用解釋了吧

10.下列哪個人的行為並「沒有」違反交通規則?

(A)橋下之人犯蹕

(B)朱自清的父親穿越火車鐵軌

(C)小明的爸爸酒後駕車

(D)徐志摩騎自行車追逐夕陽

Ans: D,如果他在高速公路騎就會了

11.每月最後一個禮拜五的班會,固定是全校的大掃除時間,由下列四個人打掃的態度,可看出誰的個性最急躁?

(A)玉芳好整以暇地整理工具箱

(B)啟惠慢條斯理地掃著走廊

(C)佑橙氣急敗壞地刷著廁所地板

(D)建青從容不迫地擦著窗戶

Ans: C,這不用解釋了吧

12.為了幫同學複習期末考,老師在黑板上寫出幾個生難字詞要大家齊聲朗讀,請問下列哪個詞語讓不太會發捲舌音的思源感到很困擾?

(A)滑稽

(B)痀廔

(C)強聒

(D)容赦

Ans: D,ㄖㄨㄥˊ ㄕㄜˋ試試看,真的粉難唸

13.為了更加瞭解小令、中調、長調在字數上的相關規定,佳燕依照國文 老師的推薦,到圖書館借《草堂詩餘》這本書來當參考。請問佳燕應該往哪一類的書架上去找,才能找到這本書?

(A)近體詩

(B)詞

(C)曲

(D)新詩

Ans: B

14.在沒有任何重大變故的前提下,下列哪一對人物組合幾乎每年除夕夜都會一起圍爐吃年夜飯?

(A)孔子與顏淵

(B)岳飛與 宋 高宗

(C)華歆與王朗

(D)陳水扁與陳幸妤

Ans:C , 因為A沒錢吃,B吃到一半會翻桌,不吃來的好,D陳幸妤在*趙家*吃

15.慧禪創作了一首五言絕句投稿《東峰青年》,已知稿費是以每字五元來計算(不含標題、標點符號和筆名)請問慧禪一共可以獲得多少稿費?

(A)100 元 (B)140 元 (C)200 元 (D)280 元

Ans: A,5言x4句x5元=100元

16.已通過台中二中入學申請的信廷決定,上高中後一定要加入學校最熱門的國樂社。請問他在社團裡,可以學到哪一種樂器的演奏技巧?

(A)胡琴 (B)鋼琴 (C)小提琴 (D)風琴

Ans:A,認為BCD是國樂的請舉手,*教室後面有牆壁,手放下後自己去撞*

17.當賀毅寫國文作業時,因為懶得翻課本,就直接拿有德的簿子來抄。在糊里糊塗照抄的情況下,請問下列哪一句話「抄錯」了?

(A)梁啟超,字卓如,號任公

(B)別號冰果室主人

(C)曾參與戊戌變法

(D)是近代著名的政治家與學者

Ans:B,有人唸到大學了還會把飲冰室記成冰果室,所以不怪賀毅

18.下列哪一組服飾和配件,最有可能是古代「女子」的打扮?

(A)玄端章甫

(B)羽扇綸巾

(C)拖鞋汗衫

(D)雲鬢花黃

Ans:D,A祭典禮服,B阿亮專用,C拉蹋男專用

19.就你對孔子的認識,你認為他的星座應該是屬於:

(A)爭強好勝,表現欲強的牡羊座

(B)優柔寡斷,多愁善感的金牛座

(C)公正無私,博愛仁慈的天秤座

(D)處處桃花,風流文雅的射手座

Ans: C,A子路,B徽欽二帝,D段譽他爸

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生命的善終

 天下雜誌 (林倖妃)


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科技發展到今天,醫生最大的問題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

老師都教我們以救人為天職,但沒教我們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麼辦?」用盡武器救人的醫生,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如何讓病人活下去,而是助人善終。作為醫生,面對生死,

心中會有更多掙扎嗎?

晚上八點,台大醫院燈火輝煌。草草吃著麵包當晚餐,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說,科技發展到今天,醫生最大的問題不是病人如何活下去,而是如何死掉。

因為心臟不好可以裝循環輔助器,肺臟不好可以裝呼吸器,肝臟不好可以血漿置換,或是輸入冷凍性新鮮血漿,骨髓不好輸血,免疫不好打抗生素,即使是垂死的病人也可以撐很久,「死不了」。問題是,「死亡是什麼?怎樣才算活著」?連醫生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一個八十二歲的老公公罹患心臟病,花一百六十萬元裝置人工心臟,但因機器太大台,他到哪裡都必須拖著救命的「心臟」,問醫生有沒有解決的辦法?醫生告訴他要再花三百五十萬元換台體積較小的機器。老先生不願意,最後因為要拖著龐然大物才能行動,得了重度憂鬱症躺在床上,七個月後中風死了。這是病人的選擇。

科技讓人不得好死?

在人稱「葉醫師」的葉克膜出現後,讓醫師陷入更沉重的生死抉擇。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即使沒有心臟,裝上葉克膜也可以暫時維持生命,台大醫院最高存活紀錄是一一七天。只不過,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出醫院,更多的是在「葉醫師」加持下,看著自己的腳從下面一直黑上來,清醒地看著自己慢慢死掉。

一位知名企業家的太太就裝著葉克膜直到全身變黑,過世前嚴重浮腫變形,「高科技反而讓人不得好死,」柯文哲感嘆說。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在過世前平均多三公斤,因為不斷用各種儀器和藥物,導致身體浮腫,只為維持一口氣在。

醫生不願面對死亡,無法開口告訴家屬實情,只能用盡手中所有「武器」。

死亡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特別是在加護病房。「但今天的困境已經不是病人怎麼活下去,而是怎麼善終,讓病人在往生前少受點折磨,」柯文哲反省。

「我們叫醫生,不會醫死人,老師都教我們以救人為天職,但沒教我們遇到不能救的病人怎麼辦?是誰不能接受病人死亡的事實,病人家屬或醫生?結果結論是醫生。」說話直接不拐彎的柯文哲指著電腦螢幕前一張張震撼人心的投影片說。這是他最近幾年最常思考的問題:醫生還是醫死?什麼時候該關掉葉克膜,讓病人走?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同時也是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志隆感慨地說,他的老師五十多歲時因為心臟癌症開刀後,同樣身為醫師的老師自知存活機會不大,強烈表達意願,萬一時,要放棄急救,保持最後的尊嚴離開。但事情發生時師公(老師的老師)堅持插管,強行救回老師,「我怎麼可能讓我的學生走?」師公的話語中滿是悲哀,一輩子當

醫生的他,不願意面對學生的死亡。

滿屋子的醫生在此時都沉默了,「如果是我,請不要救我,」林志隆事後對學生說。作為一個醫生,「除非病患表達意願,否則只能做到將心比心,不要讓家屬有遺憾,可以坦然面對死亡的過程。」在他心中,醫生可以做的,頂多只是向上帝借時間,無法作出生或死的抉擇。台灣醫學院目前最需要的,就是這門生死學教育課。

運動補充氧氣

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0多年」。


因為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藉促進血液循環,以帶動氧氣和營養,反過來,又使細胞增加活力。因此,人體的免疫力,便能增加。

病後,我開始做的運動是爬山。

我說的爬山,並不真是去做爬上高山的運動,只不過是在那些有產業道路的小山走走而已。

現在,體力增加了,走 20公里路,已是家常便飯,甚至還有過一天走 40公里的紀錄。

幾年前,還在經過兩年的準備之後,登上玉山,來作為對我的體能的考驗,結果,我很歡喜我的成績,我通過了。

兩年前,我改變了工作環境,每天早上先去爬山,在山上吸它兩個鐘頭的芬多精,回家洗個澡才去上班,現在看到我的人,都說我比以前健康,我則會加上一句:「天天爬山,明年會更好 。」

你的細胞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補充氧氣,癌細胞會回歸正常。

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

表示,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如果把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補充氧份,其實癌細胞是會回歸正常的。

30年來,我看過無數病人,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身體的改善都很明顯。

現在, 每當我透過顯微鏡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的狀況時,我都會提醒對方:「你的細胞缺氧,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

笑、不生氣、正面看、放鬆四招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像笑、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事情,還有學習放鬆,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夠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

學習笑 ---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

因為我知道,笑的時候,尤其是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足以應付外侮。

生氣是別人做錯事我懲罰自己

別人在挑釁,馬上逃到看不到挑釁的地方,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情緒;然後,我漸漸不需要逃離現場也能壓住脾氣,可是還需要在心裡說:「你好可憐。」

來平衡自己的情緒;現在,我什麼都看到,卻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改變飲食習慣?

開始運動?

學笑呢?

再說,從今天開始,你的生活會一天天地變好、一天天地有品質善用「多賺30年的法寶」

如果凡事從正面思考,事事會變得非常美好;反之,凡事都從負面思考,事事都變得相當糟糕。

就像我先生,為了我好,毅然決然地把家裡的電話線拔掉,以免我下了班後,還要接聽一大堆電話,雖然這似乎對我有些不方便,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能夠安安靜靜地利用下班時間做瑜伽、運動、打太極拳,對身體不是反而有很大的幫助嗎?

再說,真有什麼重要的事,隔天打到辦公室就可以了,何須罣礙在心?

放鬆看起來很容易,其實卻是最困難的,因為放鬆要從心做起。

心真的放鬆,身體的細胞才能放鬆。

而心要放鬆,必須放下很多現世間的價值觀,包括名、利、情……等。

我的方法是---久已不用的東西,馬上送走、放開,衣服物品也是,甚至延伸至人際關係,於是人變得活得很簡單、很樸素,人就輕鬆了。

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0多年」。

為何如此?笑、不生氣及正面看事情、學放鬆應該是重要的法寶!

改得越多好得越快

這些年來,我不但看了不少癌症病人,更與其中一部份病人變成朋友,共同奮鬥,分享彼此的經驗,互相鼓勵,努力活下去。

我們發覺,活得超長及活得越有聲有色的人,往往都是勇於自省,及堅持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

「改得越多,改得越徹底,好得越快。」已經成了我們的原則。

運動的好處是使身體的循環順暢,促使身體代謝加快,把養分及氧氣 帶到該去的地方,對生病的細胞,尤為重要。

如果選擇一、兩種自己喜愛或適合的運動,持之以恆地做下去,總有一天,成績會自然顯露出來。

心理的調適,極為重要。

要知道,自己身體裡的細胞,到底是聽自己的,還是聽別人的呢?

這個好觀念-轉寄給您關心的人

Tuesday, August 03, 2010

一滴麻油

今天下午去幫兒子買一雙鞋子

老闆看了兒子的腳說

怎這麼多紅豆冰呀

我只好無奈說蚊子真的好多哦

市面上賣的防蚊液每家都說很天然

但裡頭還是參了一些化學成份

雖然我有買了一瓶但最後還是沒在用

老闆就報我一個最天然最安全最古老的方法

他說,他們常常去爬山什麼的 山上蚊子很多,

但是只要用一滴麻油滴在手上,兩隻手抹一下,

拍打在寶寶手上和腳上

最後手上沒油了,但還有麻油的味道,就輕輕拍一下寶寶的臉上

爬一個山下來 ,蚊子都躲的遠遠的哦! 我聽了這個方法後很高興的回家試驗看看

把麻油弄在兒子手腳和臉上,就帶去公園試試看

^^哇天阿~居然發現有 3隻蚊子一直想咬兒子,

但卻只敢在旁邊飛來飛去兒子身邊突然好像多了一層防護罩耶

蚊子僵持了5分鐘還在飛,但就是不敢靠近

最後居然跑來咬我這在旁邊試驗的媽咪 因為我沒擦 真的有效耶 ~

好高興哦現在弄了一個小瓶子,隨身帶著 且只要一滴麻油哦

弄上身體一點都不油,且有香香的麻油味

才發現原來最天然最安全的防蚊方法是隨身可得的

且不用花錢去買哦……

既然這麼好用就試試看,別讓偏方給失傳了,尤其不傷身。

Monday, August 02, 2010

寶特瓶變成布料

全球第一 世堡獲再生材質證書寶特瓶變成布料 顏色全看瓶子
2010-07-22╱聯合報╱第A12版╱綜合╱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省下染整時的廢水 可口可樂也想委託回收 目前成本仍比一般衣料貴

還記得世足賽有九支球隊都使用來自台灣的環保球衣嗎?慈濟知名的綠色環保POLO衫,就是由世堡用一支支寶特瓶生產而成的。

這種用寶特瓶做的環保纖維衣料,重要推手之一正是世堡紡織公司,昨天世堡取得德國萊因集團頒發的全球首張再生材質驗證證書,為台灣揚名國際再下一城。

德國萊因集團是全球獨立測試驗證與評估服務的領導集團,我國環保署的部分驗證都委託這個公司做。

連知名飲料公司可口可樂,也對寶特瓶做成環保布料的「垃圾變黃金」技術有興趣。

世堡董事長羅忠祐表示,因為環保、節能風潮當道,可口可樂長期與他們接觸,想委託他們回收寶特瓶,再利用生產布料。

他說,可口可樂一年在全球生產出五百九十多億個寶特瓶,如果都能回收再利用,對於節能減排的貢獻必定不小。

紡拓會副秘書長許文正表示,用寶特瓶作為衣料纖維其實並不特別,主要是兩者都是合成聚酯,都是石油副產品做的。

紡拓會人員指出,寶特瓶衣料必須先把寶特瓶回收,將蓋子、標籤除掉,洗乾淨,之後再用機器磨碎成細屑,然後還要加熱、融化,之後再變成纖維紗,才能紡成布。

有趣的是,「用什麼顏色的寶特瓶,就會變成什麼顏色的衣服」,所以不但有垃圾回收的好處,更可以省下染整過程排放的廢水,如慈濟綠色的衣服,就是用綠色瓶子壓碎做成的。

紡拓會人員指出,如果計算省下的廢水、廢料,製作寶特瓶環保衣,排碳量至少省下了百分之八十。

不過,羅忠祐坦承,目前寶特瓶衣料的價格還是很貴,成本很高,比一般衣料至少貴了三成,甚至一倍。

世堡雖然會努力開發家飾、窗簾、醫院床單及制服等,目前還是得靠企業以「社會良心及責任」來購買這種產品。

感慨垃圾山 埋頭研發十年
2010-07-22╱聯合報╱第A12版╱綜合╱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世堡紡織董事長羅忠祐一九九七年就開始投入寶特瓶回收纖維開發工作,投資研發總計十年,昨天終獲得國際首張認證,他形容:「這是十年磨一劍」。

羅忠祐花十幾年投入寶特瓶回收纖維及布料開發,起因只是當年前副總統呂秀蓮的一句話。呂秀蓮剛上任桃園縣長時,誓言要整頓「垃圾山問題」,讓經常往返台北公司與桃園工廠的羅忠祐有感而發,每當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路旁髒亂的垃圾山,都令熱愛環境的他不忍卒睹。

當時,羅忠祐也遇到了台灣紡織業的瓶頸,他回憶「如果不出走,留下來就得重新定位」,經過長考,他決定從環保出發。

很多人說他傻,因為在用水無虞的當年,他願意花七十幾萬元蓋蓄水池,之後為了研發紡織廢料回收再利用,再加上投入的設備等,前後至少花了四千萬元,而且這還只是「看得到的部分」。

他說,「那時候我們很孤單」,因為當時要用寶特瓶回收來做衣料困難重重,首先是收進來的寶特瓶來自四面八方,有的太髒、有的品質不佳,做成絲很容易斷線,所以製造成本很高,也讓他多年來一直無法大量生產。

那麼,台灣又怎麼生產出這種環保衣料,甚至好到讓世界大廠耐吉(NIKE)願意作為世足贊助球衣?羅忠祐說,世界有很多地方生產寶特瓶做成的衣料,但台灣很特別,有得天獨厚的競爭優勢。

台灣因為地方小,運輸費用節省,且台灣環保觀念先進,且有慈濟等宗教團體的環保志工也投入其中,讓寶特瓶的揀選、洗淨有了「標準動作」,之後推廣到其他環保團體中,終於讓製作衣料的成本降低。另外,下游的設備也越來越佳,終於使寶特瓶衣料的生產不再是天價。

至於寶特瓶製成的衣服是否會危害人體安全?德國萊因能源及環境科技部門協理吳仲賢表示,要取得環保再生材質的驗證,必須考慮生料的來源和完成品的危害物質含量,這些都通過查驗後,才能取得標章,所以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