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放自己一條生路

屠戶家的房子昨天夜裏被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火燒毀了,連同他的妻兒。這晚,他碰巧不在家,豬肉還沒賣完,他住在了縣城的農貿市場裏,幸免於難。

屠戶的房子是全村裏最好的,他殺豬殺了好多年,賺了不少銀兩,蓋了寬敞明亮的房子,娶了嬌柔可愛的妻子,生了聰明伶俐的兒子,可謂美滿幸福。但是現在,樂極生悲,一切都化爲灰燼了。

這是一起自然事故,電熱毯短路起火,釀成了大禍。屠戶的悲痛欲絕是可想而知的,他在廢墟裏哭天嚎地,聲嘶力竭。

完了,完了。屠戶反反複複地說著這麽一句話。

沒有人能把他從地上拉起來,直到他筋疲力盡,昏死過去。人們前呼後擁地將他送到了醫院,這才發現,他手裏竟然握著一把殺豬刀。有人曾試圖奪下他手中的刀,卻沒能如願。他握得死死的,刀就像長在他手上一樣。

屠戶終於蘇醒過來,刀卻握得更緊了。現在的他已經絕望至極,萬念俱灰,在他從廢墟裏摸到這把沾滿灰燼的殺豬刀的一刹那,他就決定,用這把殺過無數頭豬的利刀,結束自己的生命。於是,屠戶蓦地從病床上跳下來,高舉著利刀,瘋也似的向家的方向跑去。

人們尾隨而至,將他團團圍住,一個童顔鶴發的老人緊緊地抓著他握刀的手腕。這是一個做過教師的普通老人,他的與衆不同之處是在三十多年前遇到了像屠戶一樣的災難———妻女被一起車禍奪去了生命。

來,小夥子,聽我給你講幾句話,然後,你再實施你的決定。老人不動聲色地說,三十多年前,我也像你一樣失去了所有的親人。我和你一樣,想到了死,我就去商店裏買了一瓶農藥準備喝下去。在我手拿著藥瓶回到家門口的時候,一頭豬從我的身邊躥了過去。我從沒見到能跑得這麽快的豬,它的身後跟著一個手舉殺豬刀的強壯男人。你知道,我家的胡同是一條死胡同,豬跑到這裏就意味著死到臨頭了。

屠戶聽到這裏,怔怔地看著老人,眼睛裏充滿了迷惑,在他幾年的屠戶生涯裏,這種情景他也曾經多次遇到過。

老人繼續說道,發現已經走投無路的豬淒慘地叫著,它的眸子裏流露著絕望與乞求,我想,它試圖用這種目光打動這個舉刀的男人,放它一條生路。好,小夥子,我問你,這個時候,你會放它一條生路嗎?

屠戶高舉的刀慢慢地放下了,輕輕地搖著頭說,不會。

是的,你不會。老人在不經意間松開了緊抓著屠戶的手,慢條斯理地說,當然,那個男人也不會,這取決於你們的職業。他一步步地向那頭豬逼近,利刃在正午的太陽下光芒四射,豬的退路越來越小,爲了確保萬無一失,他向我招了招手,讓我幫忙圍堵過去。就是這樣,他手舉著刀,而我手舉著藥瓶,與這頭豬近在咫尺了。小夥子,你說,結果會是怎樣?

屠戶和周圍的所有人一樣,仿佛聽得入了迷,他不知道老人爲什麽在這種時候給他講起這樣的故事。

把豬殺了。有人說。

是啊,那個男人是想把豬殺了,還叫上我當他的幫凶。老人莫明其妙地笑了笑說,可是,豬卻發現了一條生路,那就是手舉藥瓶的我。於是,它就低下頭,號叫一聲,不顧一切地向我沖來,奪命而逃了。我應聲倒地,藥瓶也掉到地上摔碎了。望著那頭狂奔的豬,我突然發現,在厄運降臨的時候,我放棄了所有的希望,還不如一頭豬!唉,想想真有意思,我之所以能活到現在,竟然是那頭豬救了我。

屠戶的眼裏依然暗淡無光,哭著說,可是,我現在全完了。

什麽全完了?你還不如一頭豬!老人咆哮道。

對,你還不如一頭豬!圍觀的人也高聲叫道。

那我應該怎麽辦啊?屠戶一頭跪倒在老人的懷裏,哽咽著說。

放自己一條生路!老人將屠戶扶起來,神態堅定地說,不管在什麽時候,遇到什麽樣的困難,只要你學會堅強,永不放棄,你就會發現一條生路,懂嗎?

屠戶緩緩地從老人懷裏站起來,眼睛漸漸地明亮起來,手中的刀咣的一聲掉到了地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