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12

划到生命深處


「划到生命深處」 單國璽:要忘記自己


越是難關,越要用「無我」的態度超越單國璽樞機主教分

越忘記自己越找到真正的自己。

面對生命的意外與挑戰,努力划到生命深處。

越多的考驗、挫折不要逃避,不要把困難當做拌腳石,要當做墊腳石,一步一步提昇自己,達到生命的最深處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2.04.23 04:37 am
油電價飆漲,民怨高張,樞機主教單國璽昨天分享自己面對社會變動的心法:「從自己做起」。他說,與其詛咒黑暗,不如照亮自己,地球資源有如一塊大餅,「你多吃一點,別人能用的就變少」,所以他向來節省能源,「用時想到別人」。
單國璽昨天出席人生傳記「划到生命深處」(天下文化出版)新書發表會,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等人都到場。
會上單國璽雖因罹癌化療副作用,耳朵嗡鳴聽不清楚來賓提問,仍經由身邊人「翻譯」勉力回答問題。
面對油電上漲等社會議題不斷,單國璽表示,最重要的是自己改變態度。像他認為地球資源有限,一直恪遵節能之道,例如燈不用時關掉、天熱也不用冷氣機、一水三用等;一盆洗臉水可以洗整天,晚上再用來洗內衣褲、襪子,最後再拿來沖廁所。「開水龍頭很容易,但要想想別人。」
單國璽也指出,要做好領導者,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把自己所講的真正活出來,才能帶人往前走」。
近日自殺事件頻傳,單國璽指出,生命是上天給人們的貸款,並非人們是生命的主宰,「如果你毀滅了生命,什麼也得不到」。他巡迴演講時,遇過多次本想自殺人士在聽講後,頓悟若自殺太自私,徒使親人傷悲。「愛可以克服一切困難,留著生命,才可能改變未來的生命。」
「越忘記自己,越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單國璽以自己為例,說他規畫的除了當神父,其他全沒實現,但「天主為我安排的工作,比我自己想的要好得多」。他強調,越是犧牲自己的喜好,越有更好的安排,「這樣的服從,讓我到人生的深處,我沒有尋找我自己,但天主引導我找到真正的自己」。
「划到生命深處」是單國璽出版第六本書。單國璽笑說,他生病前一本書都沒寫,卻在生病六年間出了六本書,分享的基督信仰也比他入耶穌會六十年都多,「這都是天主給我的恩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