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愛的眼神看著孩子

用愛的眼神看著孩子,孩子會變得不一樣─教養的雙贏策略


文/陳龍安
  

曾經,有一位媽媽對我說,孩子做功課都要人盯著唸著才會做完,因此她每天都得等孩子做完功課,才能去洗碗及洗衣服,如此忙到半夜一、二點鐘才上床睡覺,第二天上班便沒精神,沒想到她累成這樣,非但孩子不領情,先生又不感激,「陳教授,我已感到精疲力竭,整個人快燒掉了!」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呢?

為何感到筋疲力竭?    
        
我問她:「當妳在旁邊陪孩子做功課時, 他高興嗎?」這位媽媽說「不」,事情有一點明朗了。我建議她,回去不妨跟孩子商量一下,問他哪些功課可以自己一個人做,哪些需要人幫忙,讓他自己好好想一想。她照我的建議做了,結果兒子卻告訴她:「我做功課根本不需要人陪,你去忙你的吧!」讓她大感意外,也放下心來,想到自己過去像一枝蠟燭兩頭燒,弄得裡外不是人又吃力不討好的,真是何苦來哉!    
        
從此以後,她只在檢查孩子功課時,在作業簿上簽名,不再干預孩子唸書的方法,直到段考後,她收到成績單一看:「糟糕,孩子的成績怎麼退步這麼多?」以前有盯有唸有管,成績還好,一旦不盯了,成績就直線往下掉,讓她有點懷疑是否放手太快了,但這時孩子卻對她說:「以前的成績都是媽媽逼出來的,這次考八十五分,則是我自己努力得來的!」聽到孩子這樣說,這位媽媽才恍然大悟,後來,她的孩子成績也真的愈來愈進步,讓媽媽更加放心了。    
        
「把手握緊裡面甚麼都沒有,把手放開你會得到一切」,懂得放下給孩子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給孩子空間,就是給自己時間,有智慧的父母若能抱著「你稱心,他如意」的雙贏策略,就能把親子關係處理得很好了。 

用愛的眼神看孩子學習,讓夢想成真      

記得我孩提時,每次跟媽媽說功課做完了,媽媽總是很高興的回答:「功課做完趕快去玩!」;雖然她目不識丁,但都用愛的眼神看我學習。現在很多父母卻不以為然,不相信孩子、甚麼都要管。其實,對父母來說,教養這條路不管有多麼崎嶇或坎坷,只要我們別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孩子的成績上面,抱著「萬事唯有讀書好,百般莫如成績高」,否則幸者,在教養路上一帆風順,不幸者即產生許多挫折,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心結也會愈結愈深。    
假如我們回過頭來想,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他長得怎樣、他的智力如何,其實一生下來就已經決定了一半以上,另外一半是好是壞,要怎麼調整、怎麼去改變,就全靠我們父母了,所以,求人不如求己,改變命運最重要的是改變心情,用愛的眼神看孩子學習,你會發現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一個孩子,你罵他是笨蛋,他在你面前就會一直是笨蛋的樣子,你罵他笨得像豬,沒多久你看到他的背影,臀部搖啊搖,愈看愈像豬,真是心想事成,美夢成真;反之,如果你鼓勵他朝好的方向發展,告訴他:「孩子,你就像我們家的設計師,把家中設計得真好。」孩子就會成為你期望的設計師,這也是另一種「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換言之,每個人都會朝著受到鼓勵的方向去發展,這是人性「向上」及「向善」的本能,如果我們在期待孩子的同時,能夠保持一份敏感與關心,取代過去的過度干涉或嘮叨,去察覺孩子的長處,挖掘他們的優點,就像太極圖一般,有一點黑的,也有一點白的,但有些人只看到黑點,也就是只看到孩子的缺點,而看不到孩子的優點,結果就完全不同了。所以,心願可以創造奇蹟,你要如何期待孩子,便能使美夢成真,家庭經營與親子關係的學問,全部都在這裡。

(摘自泰山《真愛家庭》雜誌第6期)

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從乞丐到富豪的啟發

從前有一個叫化子每天出門乞討,他很想過正常人的生活,於是他總要乞討一些糧食積攢起來。可是他積攢了好多年,他的糧倉還是只有那麼一點米。他不明白是怎麼回事,於是他打算弄個明白。

一天夜裡,他悄悄的躲在一個角落看著他的糧食。結果,他看見一隻大老鼠來偷吃他的糧食。於是他很氣憤,就對老鼠喊道,富人家那麼多糧食你不去吃,為什麼偏偏偷吃我辛辛苦苦攢下的糧食?突然,老鼠說話了:你命裡只有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滿升。乞丐問老鼠,這是為什麼?老鼠對他說,我也不知道,你去問佛祖好了。

於是,叫化子下了決心,要去西天向佛祖問個明白,看看到底是什麼原因才有此命運?
叫化子第二天就出發了。他一路乞討,走了好多路。有一天,他好不容易趕到天黑才見到一戶人家,便上前敲門,出來一個管家問他有什麼事,他說討點飯吃。正好員外出來看見了,就問叫化子為什麼這麼晚了還在趕路?叫化子就說了他的命運,說要去問佛祖一個明白。員外聽了趕緊把他請到屋裡坐下。給他拿了好多乾糧和一些銀子。叫化子問這是為什麼?員外說明緣由,他說他家女兒都16歲了還不會說話。拜託他去西天幫忙問問佛祖,是什麼原因?

員外曾經發過誓說誰能讓他的女兒說話,她就把他的女兒嫁給誰。叫化聽了覺得反正都是去西天,我就順便幫幫他去問一下佛祖也好,於是叫化答應了。
乞丐又走了許多山路。走到一座山上看見一個廟,就進去討水喝。看見一個老和尚拄著一根錫杖,很老的樣子,但很精神,老和尚給了他水喝並且叫他休息一會,遂問他要到哪裡去。叫化子說明去向,老和尚趕緊拉住叫化的手說,拜託你一定幫我去西天問問佛祖。我都修行了500多年了,按說早該升天了,為什麼還飛不起來?於是叫化也就答應了這個老和尚。

再往前走,又過了許多溝溝坎坎。叫化子來到一條大江邊上,江裡沒有一條船。叫化子著急了,這可怎麼辦?怎麼過去?叫化子哭了起來說,難道我的命就該這麼苦嗎?突然,江裡一個大老龜浮出水面。老龜說人話了,問叫化子在這裡哭什麼?叫化子把事情經過說了一遍。老龜對他說,我都修行了1000多年了,按說早該成龍飛走了,為什麼還是一個老龜?如果你去了西天能夠幫我問問佛祖,我就把你馱到對面。叫化子很高興的答應了。
叫化子又走了不知多少天,可是怎麼也見不到佛祖。叫化子納悶了,心裡想到,佛祖到底在哪裡?西天按說早該到了啊。叫化子很傷心,於是迷迷糊糊的就睡著了。突然佛祖出現了,叫化子很高興,佛祖問叫化子,你這麼大老遠來這裡一定是有什麼很重要的事來問吧?叫化子說,是的,我要問幾個問題,希望佛祖能夠給我說個明白。

佛祖說好啊,不過有個條件,你最多只能問三個問題。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有人問三個以上的問題。叫化子答應了,心裡想到,我問哪幾個問題?
叫化子覺得自己的問題太不重要了,老龜修行了一千多年了很不容易,它的問題應該問問。老和尚修行了500多年了也很辛苦,他的問題也應該問問。員外的女兒很可憐啊,不能說話怎麼嫁的出去?他的問題也應該問問。

於是叫化子毫不猶豫的問了第一個問題。
佛祖告訴他,老龜是因為捨不得它那背上的龜殼才變不成龍的,它的龜殼裡有二十四顆夜明珠在裡面。如果它把龜殼去了,就可以化成龍了。

第二個問題佛祖回答,老和尚整天都拿著他的寶貝錫杖,心裡整天記掛著,他的錫杖是個寶物,用它在地上一扎,地上就會有清泉出現,如果老和尚捨得扔掉那個錫杖,他就可以升天了。
叫化子很高興,又問了第三個問題。佛祖回答,如果啞巴女孩見到她的心上人來了就會說話了,突然佛祖不見了。

叫化子覺得自己的事也沒有什麼,還是乞討過日子吧,於是就趕緊往回趕路。叫化子來到那個江邊,老龜已經算到叫化子該回來了,就急著問佛祖是怎麼說的?叫化子說,你先把我度過江去我給你說。老龜把叫化度了過去,叫化子說了緣由,老龜一聽就明白了,於是就把龜殼脫了下來送給叫化子說,這裡面有24顆夜明珠,是無價之寶,對我已經是沒有用處了,我就把它送給你了。於是老龜馬上就變成龍飛走了。
叫化子拿著24顆夜明珠又往回趕路。來到山上見了老和尚,老和尚急著問佛祖怎麼回答的?叫化子說了緣由,老和尚一聽非常高興,於是就把那個寶貝錫杖送給了叫化。老和尚馬上就騰雲飛走了。

叫化子來到員外家門口,突然從裡面跑出一個大姑娘大聲喊道:那個問佛祖話的人回來了。員外也跑了出來,他很吃驚他的女兒怎麼突然會說話了。叫化子說了佛祖的話,員外非常高興就把女兒嫁給叫化了。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

為別人著想,一定就有人想著你,這就是因果,這就是規律。

你是什麼,就是什麼!

在別人面前,你可以裝、可以騙、可以假,唯有你自己知道,你是什麼就是什麼……!

 無論職場曾經擁有多響亮的職稱抬頭,最終會走出辦公室的一日。屆時,妳()什麼也不是,而是回到最初的自己。

最近我看到了一本很有趣的小書《大喇嘛與小老鼠》。 講的就是一隻小老鼠因為怕貓,而要求大喇嘛將他變成貓、灰狗、老虎的故事…… 

這其實是一個古老的泰國傳說,討論的依舊是一個人的心跟外表的關係。

在遙遠的西藏雪域高原上,住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喇嘛。

有一天,老喇嘛救起了一隻小老鼠, 從此小老鼠就陪伴在老喇嘛的身邊, 但他卻日漸感到不安與憂愁……

原來,小老鼠一直對老喇嘛的家貓感到很懼怕, 因此他希望老喇嘛能夠把他變得比貓還強壯, 這樣他就不會再害怕貓了。

老喇嘛沉思之後,決定幫小老鼠達成心願, 於是,小老鼠就搖身一變成為一隻漂亮的大灰狗。

可是沒想到,這隻小老鼠變成的大灰狗, 一瞥見那隻家貓,卻還是被嚇壞了,趕緊躲回老喇嘛的房裡。

於是,小老鼠希望老喇嘛能夠再把他變成更兇猛威武的動物, 他說,「這樣一定可以解決我所有問題的。」

老喇嘛了解小老鼠的恐懼, 所以就把他變成一隻雄健的金色老虎。

這隻小老鼠變成的金色老虎開始在房裡閒逛漫步, 很滿意自己的威武能夠嚇壞所有人, 直到他又看見那隻家貓, 又趕緊逃回老喇嘛身邊去。

老喇嘛最後終於明白了小老鼠內心深深的恐懼,這位智者因此告訴小老鼠, 一個人的外表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心」,他的內心深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那就是真正的他, 那些花花綠綠的外表與掩飾,或許騙得了人,但卻騙不了自己的內心……

這個故事想要提醒大家, 在追求名利富貴的這一路上, 荷包飽飽的了、 地位愈爬愈高了、 外在光鮮亮麗了…… 但我們的內在相對富足了嗎?

我們可曾靜下心來, 往自己的內心去探求, 試著更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打開內心的百寶箱, 你是否看見了自己的自信、淡定、坦率、平靜、寬容、謙和、柔軟……這就是了!

不管到了什麼樣的年紀,我們都很難放棄對外表的一些執著吧。

我一直要到遇見了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人,從他身上,我才真正的懂了   「外表之於一個人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去年,我買了新房子,本來是想委託我的小學同學幫我做室內設,但是因為一些因素,他推薦了他口中比他更厲害的大師級設計師哥哥給我,他說大哥一直都做大飯店呢,不是有點交情,是不接住家設計的。

第一次約了見大設計師時,我真是被他嚇一跳!

一件黑T恤、牛仔褲,這還沒關係,最嚇人的是他就拖著一 雙那種頂多二十塊的拖鞋、滿嘴檳榔的出現在我面前。   

講台語,偶爾還穿插說兩句黑話、俗話,很「台客」的樣子。   他的外表給我的感覺比較像工匠,不像設計師。

我沒有不喜歡他,只是……  這個人真的可以知道我要的房子的感覺嗎?他會懂我要的品味嗎?

我很客氣的跟我同學說:「大哥不認識我,他會知道我要的是什麼嗎?」

同學拍胸脯保證沒問題。
我只好硬著頭皮耐心等設計大哥的設計草圖……

看了設計圖,我稍稍放心了。

這個人好像還真的可以抓到我要的感覺呢!

之後,一次、二次的溝通討論,   我漸漸覺得他的拖鞋不再那麼礙眼了,甚至變成他這個人的風格。

有一次我還在心裡納悶的想:「這個人怎麼可以把一雙二十塊的拖鞋穿得這麼帥呀?」

我想他一定時常感受到別人對他不多修飾的外表的質疑吧?  
像我這種人還不會當場表現出來,只是在內心小小疑慮一下,   相處過後,也就知道他是怎麼回事了。   
其他令人難堪的場面一定是有過的吧?

有一次,我真的見識了……

嘛那天他以設計師的身分陪我這個業主去挑家具,   我當時挺著大肚子,跟著他一家一家店的看,  我要的是有點小高級的東西,所以去的店都有點門面, 有些店員對他的詢問根本睬都不睬,我有點生悶氣,覺得他連累我, 一路都不太說話,看得有點意興闌珊。   

後來,碰到一個從我們一進門就有點不想站起來招呼的店員……!!

 設計大哥問東問西的,店員愛理不理的,我真是氣結!   可是設計大哥一點都沒被影響,   還是照看他想看的家具。   

聽到店員很不客氣的對他說:「我看你不像是要來買家具的!」  我真是差點沒跳起來打人!   
 卻只見設計大哥不慍不火的回說:「是呀!我們是來買家具的,  這個是我們老闆娘,她要裝潢新房子……
  
我被他尊稱作老闆娘,覺得有點好笑!   就靜靜的看他想變出什麼把戲。 

後來他們兩個說開了,店員說他是老闆的弟弟,因為怕很多同行偽裝成客人來打探軍情,所以才那樣說。   

我偷偷翻了翻白眼!鬼扯!明明是狗眼看人低!

設計大哥很四海的表示他可以理解。  

接下來這個自稱是老闆弟弟的店員開始游說我們買一組很貴很貴、聽說那個沙發布是有得到什麼美國認證的沙發,大有來頭的。   

他為了取信我們,還很鄭重的去拿出證書來……   密密麻麻的一堆英文字、外加一個閃閃發亮的鋼印。老闆弟弟很得意的樣子! 

設計大哥推著老花眼鏡看了一下!   

我也很好奇的湊上前去看--真是的!那哪是什麼證書呀?根本就是只寫了一些很基本的沙發資料而已!   

這個惡劣的店員肯定還是以為設計大哥是個大老粗,大字不認得幾個,隨便拿張紙出來要唬弄人。   

哈哈!這下糗大了吧!我等著新仇舊恨一起算!

「嗯……這個好像不是什麼證書喔?你拿錯了吧?」   

設計大哥就這麼一句話?   沒生氣?沒拍桌子?沒糗他幾句洩恨?

店員一聽,卻像猛被熱鍋子燙了一下 跳起來慌慌張張的邊走邊說:「我……我大概拿錯了。我……我再去裡面找找

我看店員那副抱頭鼠竄的樣子,狂笑到跌坐在椅子上。

設計大哥還問我:「什麼事那麼好笑呀……

我笑到流眼淚,一直笑一直笑。

那天,後來我請設計大哥一起去一家只招待會員的高級餐廳吃晚飯。他還是穿那一雙二十塊的拖鞋,我從頭到尾笑著吃完那頓飯……
你可以穿得很高級、可以裝得很高級; 你可以因為別人不重視你生氣、 或是因為別人在乎你就以為高人一等……

其實,你是什麼跟這些都無關。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一定要勝有讓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意的心懷

Thursday, September 26, 2013

「太歲」- 長生不老藥

東北發現疑似「太歲」被奉為長生不老藥

9月23日,有村民反映稱位於哈爾濱市平房區三家村發現疑似「太歲」。記者到達現場後,李先生講述了發現「太歲」的整個經過。

據東北網報導,李先生說,9月21日他跟朋友準備收柴,經過房後時被一個軟軟的東西絆了一下,當時「太歲」是一半露在地上,一半埋在土裏,他覺得好奇便摸了一下,感覺軟軟的好像還在動,嚇了一跳,便找朋友一起挖出來拿回家中。朋友看後說好像是「太歲」,經過他上網查看比對後也覺得像。

隨後李先生拿出了「太歲」請記者觀看,該「太歲」整體重量約10公斤,外表被一層白絮狀的膜皮覆蓋着,掀開膜皮後露出了裏面像沒有生肉一樣的物質,用光一照晶瑩剔透。記者用手摸了一下感覺油膩膩的,嗅了一下並無任何怪味。
  
李先生說,拿回來後他把「太歲」裏面像生肉一樣的物質切下來一點倒上開水,「肉」一下子就化開不見了,喝後沒感覺沒什麼異味,身體也沒出現不適。

李先生希望有關專家能幫忙鑒定一下,自己發現的物體究竟是不是真正的「太歲」。
  
新聞背景:
  
太歲,又稱肉靈芝,為傳說中秦始皇苦苦找尋的長生不老之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確有記載肉靈芝,並把它收入「菜」部「芝」類,可食用、入藥,奉為「本經上品」,功效為「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肉靈芝,無毒、補中、益精氣、增智慧,治胸中結,久服輕身不老」。《山海經》稱之謂「視肉」「聚肉」「太歲」「封」,乃古代帝王養生佳餚。經中科院吳階平、石學敏院士等專家研究發現「肉靈芝」主要成分PQQ用於免疫力調整、癌症等疑難雜症治療效果明顯,冠有「生物和氏璧」之美稱。
  
據史料記載,「太歲」是古人假定的一個天體,和歲星(木星)運動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太歲」到了哪個區域,就在相應的方位地下有一塊肉狀的東西,這就是「太歲」的化身,在這個方位動土就會驚動「太歲」。這就是「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由來。

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沐浴乳

當我們年輕尚有足夠的免疫力時,我們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因此我們總是選擇了方便性,但是,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老了或者生病,免疫力下降,這些長期累積在我們肌膚皮下層,甚至滲透進入我們體內各臟器的物質,將會大舉反撲,致使我們永遠失去健康!

年輕不是揮霍的時代,而是儲存的黃金期,現代人追求健康與養生的同時,更應該減少化學物質對我們的腐蝕.

建議使用塊狀肥皂沐浴
十年後的代價真的很大!(FYI ONLY)沐浴乳含防腐劑恐誘發乳癌

每天洗澡都會用到的沐浴乳,每天和皮膚親密接觸,當心洗出病來!
沐浴乳裡面有種叫做PARABEN的成分,是用來防止沐浴乳變質的防腐劑。不過醫師在乳癌的切片中,也發現PARABEN的成分!

市面上三成的沐浴乳,含有這種可能致癌的物質,如果長期使用,可能就會有危險!
輕輕按一下,瓶子馬上吐出濃濃沐浴乳, 三兩 下馬上清潔溜溜。但看似平常的沐浴乳,竟然和乳癌有了關連!

醫界在在乳癌切片中,發現一種叫做PARABEN的成分就是藏在沐浴乳中,用來抑制沐浴乳變質的防腐劑。
由於這PARABEN不會造成皮膚病變,所以一般人使用都不會有症狀,一旦超過十年,就可能造成誘發乳癌,小孩子皮膚解毒力很弱,也千萬不要碰觸!

醫師建議,如果真要用,選購時要仔細看清楚是不是含有PARABEN成分,如果可以最好使用甘油為基底的肥皂,因為成分簡單不易變質。
別為了一時方便的迷思,選錯了沐浴乳,否則十年後的代價真的很大! 建議使用香皂肥皂沐浴

你喜歡使用沐浴乳洗澡嗎,現在,恐怕你要開始改變了!
很多人使用沐浴乳洗澡,多半都只是因為沐浴乳方便使用,但是,方便使用卻未必是健康的,因為方便之中,利潤是最終考量,創造方便可以刺激產量,進而帶入利潤,對生產者而言,營收的重要性大過消費者的健康重要性,因此,沐浴乳的發明,雖然帶來了消費者的方便性與生產者的利潤,表面上是雙贏的局面,實際上,使用的消費者永遠是輸家!
首先,我們來探討沐浴乳的製造過程,一般的香皂,無非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動物性油脂,如牛或羊;或者成本高昂的植物性油脂,如椰子油與甘油,在過程中,加入化學凝固劑,或者自然凝固,然後成為一塊塊的香皂。

但是,沐浴乳就不同了,由於水與油天生不相溶,試想不能相溶的水與油,如果要合而為一,唯一的方法,當然就是加入化學所製造的化工蘇打與穩定劑,而化工蘇打與穩定劑,卻是醫學界所公認的致癌物質之一。
也就是說,如果你使用一般的化學香皂,裡面所含的化學成分已經足以讓你的皮膚產生過敏或者病變,而沐浴乳則又加了更多更高的化學成分,大大縮短了你的皮膚病變的時間。 應該省下未來的醫藥費

這一切,當我們年輕尚有足夠的免疫力時,我們不會有太大的感覺,因此我們總是選擇了方便性,但是,如果有朝一日,我們老了或者生病,免疫力下降,這些長期累積在我們肌膚皮下層,甚至滲透進入我們體內各臟器的物質,將會大舉反撲,致使我們永遠失去健康,萬劫不復!
年輕不是揮霍的時代,而是儲存的黃金期,現代人追求健康與養生的同時,更應該減少化學物質對我們的腐蝕,否則,為了省錢或者方便,卻在若干年後將所省下的錢轉化為醫藥費用,恐怕只會製造更多的不便。

不鏽鋼製品食器

自從爆發"塑化劑"風波之後~不鏽鋼製品食器水壺等成了憂心的家長們的最佳選擇。這種不鏽鋼碗是很多媽媽們的好幫手~在有幼兒的家庭裏普及率非常的高。摔不破~又輕~好攜帶~是很大的優點。

出門外食時~最常看見帶著寶寶的媽媽拿出這種碗來給孩子裝食物吃。我自己也曾經非常喜愛給孩子使用這種碗。
自從新聞又爆發了不鏽鋼便當盒重金屬""超標~ 我才注意到不鏽鋼食器的安全性。 除了黑油的問題~還有不鏽鋼本身使用的製材問題。

這種碗~我購買時還特別的選購標示"台灣製造""高級不鏽鋼碗"對我而言~光是台灣製造這四個字就令人特別的安心。但是~原來事實並非如此!  

簡單的說一下~不鏽鋼是一種合金鋼材,因為不同的用途需求~使用的金屬比例高低製作出來的不鏽鋼則用編號來分類,在歐美,日本只有標示(304.18-8)(430,18-0)編號的不鏽鋼才能拿來當作食器使用!

304430日系的編號~~
18-8, 18-0則是歐美的編碼。
所謂的304.18-8指的是不銹鋼中含有18%的鉻和8%的鎳。 430.18-0指的是不銹鋼中含有18%的鉻但不含鎳。

鎳與鉻的含量多寡則影響主宰著不鏽鋼的特性,也因為如此這兩種合金元素價格不低。
於是出現了以價格低廉的""來代替這兩種元素的不鏽鋼~~就是200的系列。

台灣對於不鏽鋼食器的號碼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標示,所以廠商對於不屬於食器規格的不鏽鋼僅標示上"高級不鏽鋼"
我的朋友因為出貨一批中國製的不鏽鋼碗到美國被退貨,才知道在美國只有正304的不鏽鋼才能拿來當作食器使用。

而我們台灣給小朋友使用的那種隔熱碗美國檢驗報告是201~204~206含重金屬的材質~ 在美國是禁止使用當食器。
所以原來出問題的不只是北市府,台鐵便當盒~ 我們身旁最常使用的不鏽鋼隔熱碗也一樣有著超""的重金屬的問題!

我開五金行的朋友告訴我~
中國製進口來台灣賣的的或是菜市場大賣場賣的便宜不鏽鋼碗百分之百都是2xx系列的! 而台灣製的如果售價超級便宜~ 也只標示高級不鏽鋼的也是2xx系列。

會讓沒良心的廠商這樣做的原因就只因為我們台灣沒有規定不鏽鋼食器必須標示號碼!對於編號不認識的人~"高級不鏽鋼"這五個字就會使人誤會這是好的不鏽鋼食器。
我買的304便當盒包裝上的標籤編號是304,有注意使用方法和以水和麵粉與清潔劑清洗,去除油漬。 這點說明了304的不鏽鋼還是有些許的黑油~不過很容易可以清洗乾淨。

而那些讓我洗到天荒地老的多黑油不鏽鋼鍋,現在證實應該都是2xx系列的~唉!
一個304不鏽鋼碗的錢~可以買三個以上的2xx系列碗。

我們台灣這種隔熱不鏽鋼碗~不鏽鋼湯匙~不鏽鋼筷子~叉子~水杯的使用者,很令人擔心的是大部分都是家裡的幼兒~幼稚園的小朋友~學校的學生!
天哪!我們還用要讓孩子繼續使用這些有毒重金屬超標的餐具嗎?

還有一種外面包著一層塑膠的那種隔熱碗,購買時也一樣要注意是否為正304系列!

 一分錢一分貨,購買不鏽鋼食器前還是謹慎的查看有無標示編號。最好購買有品牌的。
如果遇到沒良心的廠商明明是2xx硬是標上304,價格、重量、金屬色的呈色,也是一種判斷的方法!不要再讓孩子使用那些含有重金屬的不鏽鋼餐具了!

Tuesday, September 24, 2013

我的弟弟

我的家在一個偏僻的山村,父母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我有一個小我三歲的弟弟。有一次我為了買女孩子都有的花手絹, 偷偷拿了父親抽屜裡5毛錢。

父親當天就發現錢少了,拿著一根竹竿,讓我們跪在牆邊,問我們到底是誰偷的。我被當時的情景嚇傻了,低著頭不敢說話。

父親見我們都不承認,說那麼兩人一起挨打,說完揚起手裡的竹竿。忽然弟弟抓住父親的手大聲說,爸,是我偷的,不是姐幹的,你打我吧﹗

父親手裡的竹竿無情地落在弟弟的背上、肩上,父親氣得喘不過氣來,打完了坐在炕上罵道︰“你現下就知道偷家裡的,將來長大了還了得?我打死你這個不爭氣的。”

晚上,我和母親摟著滿身傷痕的弟弟,弟弟一滴眼淚都沒掉。半夜裡,我突然號啕大哭,弟弟用小手捂住我的嘴說,姐,你別哭,反正我也挨完打了。

我一直恨自己當時沒有勇氣承認,事過多年,弟弟替我擋竹竿的樣子,我仍然記憶猶新。

那一年,弟弟8歲,我11歲。

弟弟中學畢業,考上了縣裡的重點高中。同時我也接到了省城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那天晚上,父親蹲在院子裡一袋一袋地抽著旱煙,嘴裡還叨咕著,倆娃都這麼爭氣,真爭氣。

母親偷偷地抹著眼淚說爭氣有啥用啊?拿啥供啊?弟弟走到父親面前說,爸,我不想念了,反正也念夠了。

父親一巴掌打在弟弟的臉上,說,你怎就這麼沒出息?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把你們姐倆供出來。說完轉身出去挨家借錢。

我撫摸著弟弟紅腫的臉說,你得念下去,男娃不念書就一輩子走不出這窮山溝了。弟弟看著我,點點頭。當時我已經決定放棄上學的機會了。

沒想到第二天天還沒亮,弟弟就偷偷帶著幾件破衣服和幾個乾饅頭走了,在我枕邊留下一個紙條︰姐,你別愁了,考上大學不容易,我出去打工供你。弟。

我握著那張字條,趴在炕上,失聲痛哭。

那一年,弟弟17歲,我20

我用父親滿村子借的錢和弟弟在工地裡搬水泥掙的錢終於讀到了大三。一天我正在寢室看書。同學跑進來喊我,梅子,有個老鄉在找你。怎麼會有老鄉找我呢?

我出去,遠遠地看見弟弟,穿著滿身是水泥和沙子的工作服等我。我說,你怎和我同學說你是我老鄉啊? 他笑著說,你看我穿的這樣,說是你弟,你同學還不笑話你?

我鼻子一酸,眼淚就落了下來。我給弟弟拍打身上的塵土,哽咽著說你本來就是我弟,這輩子不管穿成啥樣,我都不怕別人笑話。

他從兜裡小心翼翼地掏出用手絹包著的蝴蝶發夾,在我頭上比量著,說我看城裡的姑娘都戴這個,就給你也買一個。我再也沒有忍住,在大街上抱著弟弟哭起來。

那一年,弟弟20歲,我23歲。

我第一次領男朋友回家,看到家裡掉了多少年的玻璃安上了,屋子裡也收拾得一塵不染。男朋友走了以後我向母親撒嬌,我說媽,咋把家收拾得這麼乾淨啊?

母親老了,笑起來臉上像一朵菊花,說這是你弟提早回來收拾的,你看他手上的口子沒?是安玻璃時劃的。我進弟弟的小屋裡,看到弟弟日漸消瘦的臉,心裡很難過。

他還是笑著說,你第一次帶朋友回家,還是城裡的大學生,不能讓人家笑話咱家。我給他的傷口上藥,問他,疼不?他說,不疼。

我在工地,石頭把腳砸了,腫得穿不下鞋子,還幹活兒呢……﹗說到一半就把嘴閉上不說了。我把臉轉過去,哭了出來。

那一年,弟弟23歲,我26歲。

我結婚後,住在城裡,幾次和丈夫要把父母接來一起住,他們都不肯,說離開那村子就不知道幹啥了。弟弟也不同意,說姐,你就全心照顧姐夫的爸媽吧﹗咱爸媽有我呢。

丈夫升任廠裡的廠長,我和他商量把弟弟調上來管理修理部,沒想到弟弟不肯,執意做了一個修理工。一次弟弟登梯子修理電線,讓電擊了住進醫院。

我和丈夫去看他。我撫著他打著石膏的腿埋怨他,早讓你當幹部你不幹,現下,摔成這樣,要是不當工人能讓你去幹那活兒嗎?

他一臉嚴肅地說,你怎不替我姐夫著想著想呢?他剛上來,我又沒文化,直接就當官,給他造成啥影響啊?丈夫感動得熱淚盈眶,我哭著說,弟啊,你沒文化都是姐給你耽誤了。

他拉過我的手說,都過去了,還提它幹啥?

 那一年,弟弟26歲,我29歲。

弟弟30歲那年,才和一個本分的農村姑娘結了婚。在婚禮上,主持人問他,你最敬愛的人是誰,他想都沒想就回答︰我姐。

弟弟講起了一個我都記不得的故事︰我剛上國小的時候,學校在鄰村,每天我和我姐都得走上一個小時才到家。

有一天,我的手套丟了一只,我姐就把她的給我一只,她自己就戴一只手套走了那麼遠的路。回家以後,我姐的那只手凍得都拿不起筷子了。

從那時候,我就發願我這輩子一定要對我姐好。台下一片掌聲,賓客們都把目光轉向我。
我說,我這一輩子最感謝的人是我弟。


 在我最應該高興的時刻,我卻止不住淚流滿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