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生氣真的沒有用

某法師有一天正要開門出來,不料,迎面撞進一位彪形大漢,說時遲,那時快,只聽得「碰」的一聲,剛巧撞在法師的眼鏡上,眼鏡戳青了他的眼皮,然後跌碎地上,鏡片摔得粉碎。

此時那滿臉絡腮鬍撞人的大漢,毫無愧疚之色,反而理直氣壯說:

「誰叫你戴眼鏡?」

法師此時心想:世間法多由因緣合和而生,有善緣,亦有惡緣,解決惡緣之道,惟以慈悲待之,因此便以歡喜豁達的心胸來接受這項事實。

鬍子見法師以微笑回報他的無理,頗覺訝異地問:

「喂!和尚,為什麼不生氣?」

法師藉機開示說:「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生氣既不能使破碎的眼鏡重新復原,又不能使臉上的瘀青立刻消失,苦痛解除。再說,生氣只會擴大事情,如果我生氣,對您破口大罵,或是打鬥動粗,必定造下更多的業障及惡緣,甚至傷害了身體,仍然不能把事情化解。

「以世間因緣果報來看這件事情,我早一分鐘,或遲一分鐘開門,都可以避免相撞,而我們卻撞在一起,或許這麼一撞化解了我們過去的一段惡緣,因此,我不但不生氣,反而還要感謝您助我消除業障!」

大鬍子聽後十分感動,他問了許多佛法及法師的稱號,然後若有所悟地離去。這件事過了很久,有一天法師接到一封現金掛號信,信中附有五千元,原來正是那鬍子寄來的,信中寫著:

師父慈鑒:

非常感謝您,那天撞了您,卻救了三條活命,事情是這樣的:

我年輕時本來不知用功進取,畢業之後,在事業上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惱,常常自怨自哀,結婚之後,也不知善待妻子,常常拿妻子出氣。有一天,我外出上班,忘了拿公事包,中途又返家拿取,沒想到卻發覺妻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我非常生氣,衝動地跑進廚房,拿了一把菜刀,想殺了他倆,然後自殺,以求了斷。不料,那男子驚慌回頭,臉上的眼鏡摔落在地上,一時,我憶起慈悲的師父,師父的一句「生氣不能解決問題」,使我冷靜下來。我想:妻子越軌,我必須負完全責任。因為,過去我實在不該冷落她。經過這件事,我感悟到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再也不會暴躁及莽撞了。目前,我們一家和睦相處,生活美滿,工作上也更能得心應手了。

師父的開示,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一生受用不盡,為了感謝師父的恩德,我匯五千元,兩千元賠償師父的眼鏡,三千元為我、為妻子,及那個男人做功德,我慚愧以往不知修福,反而造下了不少惡業,還請求師父為我們祈福化解,消除業障! ..! ......。

人與人之間相處,難免不磕磕碰碰,切記「生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法師以歡喜心接受橫逆,不但化解一段惡緣,並且點醒了莽撞漢,使他遇事能自我反省,冷靜地處理了忽然遭遇的場面,避免了遺憾,迎接了美好的生活。生氣只是懲罰自己而已。

人生最厲害的不是爭一口氣,而是要把這口氣吞下去,而且還要把它消化掉!

20個睡覺壞習慣

20個睡覺壞習慣 ~加速你衰老 [健康知識]
1、帶妝睡覺:

一些女性,特別是青年女性睡覺前不卸妝。皮膚上殘留的化妝品堵塞毛孔,造成汗腺分泌障礙,不僅容易誘發粉刺,而且時間長了還會損傷皮膚,使其衰老速度加快。

2、帶胸罩入睡:

胸罩對乳房是起保護作用的,但戴胸罩入睡則會招至疾病。特別是誘發乳腺腫瘤。據有關專家研究發現,每天戴胸罩超過17小時的女生患乳腺腫瘤的危險,比短時間戴胸罩或不戴胸罩者高20倍以上。這是因為乳房長時間受壓,淋巴回流受阻,有害物滯留乳房的結果。

3、帶飾物入睡:

一些女性在睡覺時沒有摘卸飾物的習慣,這是很危險的。

其一,一些飾物是金屬的,長期對皮膚磨損,不知不覺中會引起慢性吸收以至蓄積中毒(如鋁中毒等);

其二,一些有夜光作用的飾物會產生鐳輻射,量雖微弱但長時間的積累可導致不良後果;

其三,帶飾物睡覺會阻礙機體的循環,不利新陳代謝,這也是帶飾品的局部皮膚容易老化的原因。

4、微醉入睡: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如今年輕女性的夜生活較為豐富,特別是一些職業女性的應酬較多,常會伴著微醉入睡。據醫學研究表明,睡前飲酒入睡後易出現窒息,一般每晚2次左右,每次窒息約10分鐘。長久如此,人容易患心臟病和高血壓等疾病。

5、睡前生氣:

睡前生氣發怒,會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緒萬千,以致難以入睡。

6、睡前飽餐:

睡前吃得過飽,胃腸要加緊消化,裝滿食物的胃會不斷刺激大腦。大腦有興奮點,人便不能安然入睡,正如中醫所說“胃不和,則臥不安”。

7、睡前飲茶:

茶葉中含有咖啡鹼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興奮。睡前喝茶,特別是濃茶,更會讓人不易入睡。

8、睡前劇烈運動:

劇烈活動,會使大腦神經細胞呈現興奮狀態,這種興奮在短時間裡不會平靜下來,不能很快入睡。所以睡前應盡量保持身體平靜。

9、枕頭過高:

從生理角度上講,枕頭以8~12釐米為宜。枕頭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頭腦的血液過多,造成次日頭腦發漲、眼皮浮腫;枕頭過高會影響呼吸道暢通,易打呼嚕,而且長期高枕,易導致頸部不適或駝背。

10、枕著手睡:

睡時兩手枕於頭下,除影響血液循環、引起上肢麻木酸痛外,還易使腹內壓力升高,久而久之還會產生“返流性食道炎”。

11、蒙頭睡覺:

由於天冷,許多人害怕頭部著涼,喜歡用被子蒙著頭睡覺,殊不知蒙頭而睡,以被蒙面睡覺易引起呼吸困難,隨著棉被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

氧氣濃度不斷下降,長時間吸進潮濕空氣,對大腦危害極大。時間長了,就會導致缺氧,造成睡不好覺,易做噩夢。醒後則會感到頭暈、乏力,精神萎靡。

12、張口呼吸:

閉口夜臥是保養元氣的最好辦法,而張口呼吸不但會吸進灰塵,並且極易使氣管、肺及肋部受到冷空氣的刺激。

13、對著風睡:

人體睡眠時對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降低,對著風睡,易受涼生病。所以,睡覺的地方應避開風口,床離窗、門要保持一定距離。

14、坐著睡:

不少女性工作緊張,回到家後感覺十分疲倦,吃飽飯就往沙發上一坐,開始打瞌睡。而坐著睡會減慢心率,使血管擴張,加重腦缺氧,導致頭暈、耳鳴現象的出現。

15、相對而睡:

有的家人如夫妻、母子等,常常相對而睡。這會導致一方吸入的氣體大多是對方呼出的廢氣,大腦缺少新鮮的氧氣或是氧氣供應不足,也易造成失眠、多夢,醒後頭暈乏力,精神萎靡。由於每個人的睡覺習性不一樣,拉被子,蹬腿,打呼嚕等,易造成被子滑落,感冒著涼,影響睡眠。

16、露肩而睡:

有些人睡覺習慣把肩露在被子外面,殊不知冬天天氣寒冷,風寒極易入侵人體肩關節,導致局部經絡骨節氣血瘀滯,不易流通,造成風濕,關節炎,關節酸脹疼痛。受風寒侵襲也易造成感冒,流鼻涕,引起呼吸不暢,頭暈頭痛。

17、不關電熱毯睡覺:

整夜開著電熱毯,不但使人醒來後感到口乾舌燥,還容易患感冒。人在入睡時被窩裡的理想溫度為33—35℃,相對濕度為55%—60%,在這種“小環境”下,皮膚的大量血管處於收縮狀態,血流減慢,使機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調整。

如果電熱毯加熱時間過長,被窩內的溫度持續過高,皮膚血管就會擴張,血液循環加快,呼吸變深變快,抗禦病菌的能力下降,易導致感冒。所以,電熱毯的正確使用方法是,在睡覺前10分鐘接通電源,當被褥預熱之後關閉電源,要進被窩時不感到驟涼就可以了。

18、儲存睡眠:

人體不能儲存睡眠,為了熬夜而先多睡幾個小時,對人體是沒有多大幫助的。其實,人體隻需要一定質量的睡眠,多睡不但睡不著,對健康也是無益的。

19、睡眠不足:

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質量太差,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

20、透支睡眠:

有的女性喜歡熬夜,甚至通宵達旦地玩。盡管第二天她們再補覺,但由於生物鐘紊亂引起的不良後果是無法避免的,白天困倦、精力難以集中,晚上失眠,無法入睡。

Sunday, August 28, 2011

Yosemite Scenes



Hwy 41 (from Oakhurst and Fresno)- Tunnel View (Half Dome- 8836 ft & El Captain-7569 ft & Three Brothers, etc.)



Yosemite Valley at Glacier Point (7214 ft) & Eagle Peak (7779 ft)



Yosemite Valley at Mirror Lake


Bridalveil Fall


Mariposa Grove Gaint Live Trees

丟了翅膀的天使

丟了翅膀,他仍是天使

當在外地出差的我坐飛機趕回來時,十個月的兒子新新已經被推出搶救室。醫生說持續的高燒也許損傷了腦神經,我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可能的後遺症。

老公兩天後才從國外回來。出院後,我們常常測試新新的聽力和視覺,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我們終於放下忐忑的心。可漸漸地,我發現他開始瞪著無神的眼睛發呆,或者呈現一種令我不安的笑容。當和新新一般大的孩子開始邁著步子,清脆地喊著爸爸媽媽的時候,新新依舊呆呆坐在那裏,傻傻地笑著。抱著他四處求醫,結論同出一轍:新新的智力將會停留在幼兒期,除非發生奇跡 。

那是段痛不欲生的日子,抱著孩子尋找各種可能的奇跡,秘方、偏方,甚至針灸。那長長的針如同刺在我的心尖,汗和淚伴著孩子淒厲的哭聲一起落下。我多麼希望這只是一場夢,夢醒後充滿靈氣的新新在對我甜甜地笑。我開始幻聽,總感覺新新在喊媽媽。

我深深自責為了事業沒有照顧好兒子,卻不敢留在家裏面對。每天下班後沉默地摟著他,日復一日,淚流盡了,心也似乎麻木了。老公也因為家裏氣氛沉悶,漸漸變得很少回家吃飯。

婆婆來看我們,說把新新帶走,讓我們再要一個孩子。我不假思索斷然拒絕,我不能那樣做,他沒有選擇地來到這個世界,又因為我的疏忽變成這樣,已經夠不幸了,把新新緊緊摟在懷裏,我不要別人分享對他的愛。

新新兩周歲生日那天,我才驚覺老公已經不再陪我們一起吃飯了,怕失去他的恐慌 開始噬咬著我,使我覺得難以呼吸。直至深夜,一身酒氣踉踉蹌蹌的老公才踏進家門,我已經荒蕪的淚水終於又奔湧出來。老婆,我們再要一個孩子好嗎? 我狠狠點著頭,與他緊緊相擁,抵死纏綿 … …

我又懷孕了!撫著逐漸隆起的小腹,有些苦澀的甜蜜。我仿佛比誰都期待這個孩子,卻又在內心裏抗拒這個孩子。看到新新向我伸來的手臂,我的心又湧起巨大的痛楚:新新,這個世界,除了媽媽誰還能愛你 !

我終於下定決心打掉這個孩子,可檢查結果使我震驚:我竟然懷了雙胞胎!

2002 年的夏天,一對漂亮的小女孩陽陽和月月降臨了。滿月以後,那對粉雕玉琢的小人,總是甜甜地笑,很少哭鬧。只要我一說話,頭就隨著我的聲音轉,讓我充分享受到做媽媽的喜悅。我已經顧不上新新,無論我多麼約束自己,潛意識裏我已經開始忽略新新,只把他交給保姆,甚至開始討厭他那傻傻憨憨的樣子。

轉眼,陽陽和月月會走了。新新一般不注意什麼,只是對這兩個妹妹格外敏感,常常注視她們的一舉一動,似乎帶著極大的興趣,而且不同于平時的眼神。我是不允許他接近她們的,他只能那樣在一邊望著,可我控制不住陽陽和月月蹣跚邁向新新的腳步,她們同樣對新新表現出極大的興趣。而我卻捨不得強迫她們什麼,只是一次又一次嚴厲地對新新說,記住,不許碰妹妹! 不許碰妹妹!漸漸地,他對我有了怯意,我卻絲毫沒覺得有何不妥。

一天,孩子們在午睡,保姆出去買菜,我去儲物間整理衣物。突然聽到孩子的哭聲,我連忙跑進臥室,看到新新正從床的欄杆間縫向外拉月月的兩根手指,手指被卡住,新新還在用力向外拉。我一把拉過新新,照著他的手,狠狠拍打,不是告訴你不許碰妹妹,不許碰妹妹嗎! 看你以後還碰不碰妹妹。我越打越生氣,似乎在發洩對他積累的厭惡。我瘋了似的尋找可以用來打他的東西,直到看見鏡子裏自己魔鬼一樣的臉。我終於聽到孩子們的哭聲,終於看到蜷縮一團哭泣的新新,還有女兒們的喊叫聲 … …

保姆回來了,抱起新新,看著我餘怒未消的臉想說什麼,我擺擺手讓她抱新新回自己的房間。我哄著陽陽和月月,突然看到床上有幾塊動物餅乾,陽陽的手裏還握著一塊要喂我。我連忙到月月那邊,果然月月那邊床下有幾塊餅乾,已經被我踩碎了。新新最喜歡吃動物餅乾,原來他拉妹妹的手是要給妹妹餅乾。我的心被刺痛了,連忙到他的房間,他已經被保姆哄睡了,可還在睡夢裏抽搐著。我不禁泛起一陣酸楚,我這是怎麼了? 我還是他的媽媽嗎?

一天,我和女兒們玩著擁抱的遊戲。我拍拍手,她們就喊著媽媽,張著小胳膊爭先恐後向我跑來,然後我們緊緊擁抱。這麼簡單的遊戲,她們卻樂此不疲,一遍又一遍。忽然,新新也張開他的胳膊,向我跑來,含糊地說著,媽媽,媽媽。我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我的兒子,自從來到這個世界,從沒開過口! 緊緊摟住撲到懷裏的新新,我哭了。已經對他沉睡的母愛被重新喚起,兒子,媽媽有多久沒摟過你,媽媽對不起你!

我終於開始認真思考我的孩子們,我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家庭,我竟然有三個孩子!他們正漸漸長大,將來要有他們自己的人生。等我離開這個世界時,只有他們之間才能互相照顧。尤其新新,他需要好多好多的愛。

我不再分隔他們,而是常常告訴女兒們,要好好愛哥哥,因為沒有他,就沒有她們。我知道她們聽不懂,我只希望她們會記住我的話。

我每天陪三個孩子做遊戲,唱歌,跳舞,為他們講故事。而新新,越來越有靈氣,不但會叫爸爸、妹妹了,還會含糊表達自己的需要,而且會隨著節奏跳些簡單的舞步。看著並成一排熟睡中的孩子們,我終於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奇跡,那就是愛,愛可以創造一切!

陽陽和月月到了上幼稚園的年齡,我也該上班了。為了減少我的負擔,婆婆來商量著把新新接走。我猶豫再三,其實按新新現在的情況,勉強可以上幼稚園,可他畢竟和別的孩子不一樣,我害怕來自外界給他的傷害。

新新被帶走的那個晚上,女兒們不肯上床睡覺,一定要等哥哥回來。她們閃著漂亮的大眼睛問我,哥哥什麼時候回來 ? 為什麼哥哥不上幼稚園? 我的心一凜 ,回答她們,哥哥生病了,要好長時間才會好。她們又問。他會想我們的,為什麼我們不照顧他呢? 快讓哥哥回來,我們會照顧他的。我的心緊了又緊,你們要乖乖的,只要你們聽話,哥哥就會回來。她們終於乖乖睡下,而我在黑夜裏掛念著新新。兒子,你好嗎?

女兒們只去了三天幼稚園,就說什麼也不肯去了,告訴我幼稚園裏有好多好玩的玩具,還有好多的小朋友,還學習新歌,認字,英語,她們要等哥哥回來一起去。她們充滿期盼的眼睛望著我,還帶有小小的挑釁。我訝於她們的執拗,耐著性子哄著她們,可她們卻怎麼也不肯答應。我沉下臉一手抱著一個,她們哇哇哭起來 ,媽媽騙人,說只要我們乖,哥哥就會回來,我們都聽話了,可哥哥還是沒有回來 !

我的心猛地僵住了,壓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你們的哥哥,他和別人不一樣,他永遠學不會那些東西 ! 女兒們為我擦著淚,會的,會的,媽媽,哥哥能學會的,我們會幫助他的! 看著她們,我感到了做媽媽的歉疚,我只會一味逃避,以為自己很愛新新,卻不如孩子們充滿信心去面對。

門鈴響,竟然是婆婆送新新回來了! 幾天不見,新新瘦了好多。婆婆無奈地說,這幾天新新幾乎沒吃東西,也不肯睡覺,只一直哭,喊著妹妹,妹妹。她看了心裏實在難受,不得已就送回來了。

女兒們興奮起來,拉著新新的手,開始講幼稚園的事情,還催促我為新新換最漂亮的衣服,他們要一起去幼稚園。

我找到園長,請求她讓我的孩子們在一起。因為按照新新的年齡應該上大班,可他的智力水準還不如小班。當看到我的女兒們一邊一個拉著兒子的手,並揮手和我再見的時候。我相信這個決定是對的,愛會為我們創造更多 的奇跡 。

每天從幼稚園回來,陽陽和月月都幫助新新復習一天學過的東西,而且不許我插手。我的女兒們是班裏最出色的孩子,學什麼都特別快,而且記得牢。我知道那是因為她們要教哥哥,所以格外用心去學習。從沒看過比她們還有耐心的孩子,輪流一遍又一遍教著笨拙的新新,一個單詞往往要重複好多好多遍,甚至夢 裏 還在喃喃。每次新新學會了,她們就會歡呼起來,然後學著幼稚園老師的樣子翹起大拇指說,哥哥你好棒,哥哥你真棒!而我的兒子,就看著妹妹,傻傻憨憨地笑著。

老師要求每個孩子學習寫自己的名字,這對新新來講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可一個月後的一天,女兒們興奮地拉著兒子跑來告訴我,哥哥會寫自己的名字了。我將信將疑地看著兒子在紙上歪歪扭扭地寫下兩個大大的 ' 新 ' 字,尤其看到他們練習的本子,我小小的女兒們,竟然知道把哥哥的名字拆成筆劃來教,好幾個本子寫著他們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再一次被女兒們的耐心折服得淚流滿面。

一天,我去接他們。走到教室門口,聽到有個孩子喊著,你們的哥哥是個傻孩子!我一驚,連忙走進去。我示意正要阻止的老師,決定讓孩子們自己去面對。只見陽陽憋紅了小臉對那個孩子說,我的哥哥不是傻孩子,他是天使,他丟了翅膀,來到我們家,變成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哥哥,他只不過還沒習慣人間的生活。

孩子們發出 ' 哇 ' 的驚歎聲,你們的哥哥竟然是天使哎!老師含著眼淚摟過陽陽,對孩子們說,新新是我們班的天使,他會愛我們每個小朋友,還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別人。

回家的路上,我的心被女兒編織的故事激蕩著。我問她們為什麼那麼愛哥哥,她們一起回答,因為沒有哥哥就沒有我們啊 ! 忽地淚又盈滿我的眼,原來她們已經牢牢記住了我的話,那麼小,就學會了愛和感恩。他們是上天賜給彼此的天使,也是上天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他們,我才知道,做媽媽是那麼值得驕傲和幸福!

Tuesday, August 16, 2011

Senior Discounts

If you are old enough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se.

Good to know information...............

108 Stores with Senior Discounts

Restaurants

Applebee’s: 15% off with Golden Apple Card (60+)

Arby’s: 10% off (55+)

Ben & Jerry’s: 10% off (60+)

Bennigan’s: discount varies by location

Bob’s Big Boy: discount varies by location (60+)

Boston Market: 10% off (65+)

Burger King: 10% off (60+)

Captain D’s Seafood: discount varies on location (62+)

Chick-Fil-A: 10% off or free small drink or coffee (55+)

Chili’s: 10% off (55+)

CiCi’s Pizza: 10% off (60+)

Culver’s: 10% off (60+)

Denny’s: 10% off, 20% off for AARP members (55+)

Dunkin’ Donuts: 10% off or free coffee (55+)

Einstein’s Bagels: 10% off baker’s dozen of bagels (60+)

Fuddrucker’s: 10% off any senior platter (55+)

Gatti’s Pizza: 10% off (60+)

Golden Corral: 10% off (60+)

Hardee’s: $0.33 beverages everyday (65+)

IHOP: 10% off (55+)

Jack in the Box: up to 20% off (55+)

KFC: free small drink with any meal (55+)

Krispy Kreme: 10% off (50+)

Long John Silver’s: various discounts at participating locations (55+)

McDonald’s: discounts on coffee everyday (55+)

Mrs. Fields: 10% off at participating locations (60+)

Shoney’s: 10% off

Sonic: 10% off or free beverage (60+)

Steak ‘n Shake: 10% off every Monday & Tuesday (50+)

Subway: 10% off (60+)

Sweet Tomatoes 10% off (62+)

Taco Bell : 5% off; free beverages for seniors (65+)

TCBY: 10% off (55+)

Tea Room Cafe: 10% off (50+)

Village Inn: 10% off (60+)

Waffle House: 10% off every Monday (60+)

Wendy’s: 10% off (55+)

White Castle: 10% off (62+)

Retail and Apparel

Banana Republic: 10% off (50+)

Bealls: 20% off first Tuesday of each month (50+)

Belk’s: 15% off first Tuesday of every month (55+)

Big Lots: 10% off

Bon-Ton Department Stores: 15% off on senior discount days (55+)

C.J. Banks: 10% off every Wednesday (60+)

Clarks: 10% off (62+)

Dress Barn: 10% off (55+)

Goodwill: 10% off one day a week (date varies by location)

Hallmark: 10% off one day a week (date varies by location)

Kmart: 20% off (50+)

Kohl’s: 15% off (60+)

Modell’s Sporting Goods: 10% off

Rite Aid: 10% off on Tuesdays & 10% off prescriptions

Ross Stores: 10% off every Tuesday (55+)

The Salvation Army Thrift Stores: up to 50% off (55+)

Stein Mart: 20% off red dot/clearance items first Monday of every month (55+)

Grocery

Albertson’s: 10% off first Wednesday of each month (55+)

American Discount Stores: 10% off every Monday (50+)

Compare Foods Supermarket: 10% off every Wednesday (60+)

DeCicco Family Markets: 5% off every Wednesday (60+)

Food Lion: 6% off every Monday (60+)

Fry’s Supermarket: free Fry’s VIP Club Membership & 10% off every Monday (55+)

Great Valu Food Store: 5% off every Tuesday (60+)

Gristedes Supermarket: 10% off every Tuesday (60+)

Harris Teeter: 5% off every Tuesday (60+)

Hy-Vee: 5% off one day a week (date varies by location)

Kroger: 10% off (date varies by location)

Morton Williams Supermarket: 5% off every Tuesday (60+)

The Plant Shed: 10% off every Tuesday (50+)

Publix: 5% off every Wednesday (55+)

Rogers Marketplace: 5% off every Thursday (60+)

Uncle Guiseppe’s Marketplace: 5% off (62+)

Travel

Alaska Airlines: 10% off (65+)

Alamo: up to 25% off for AARP members

American Airlines: various discounts for 65 and up (call before booking for discount)

Amtrak: 15% off (62+)

Avis: up to 25% off for AARP members

Best Western: 10% off (55+)

Budget Rental Cars: 10% off; up to 20% off for AARP members (50+)

Cambria Suites: 20%-30% off (60+)

Clarion: 20%-30% off (60+)

Comfort Inn: 20%-30% off (60+)

Comfort Suites: 20%-30% off (60+)

Continental Airlines: no initiation fee for Continental Presidents Club & special fares for select destinations

Dollar Rent-A-Car: 10% off (50+)

Econo Lodge: 20%-30% off (60+)

Enterprise Rent-A-Car: 5% off for AARP members

Greyhound: 5% off (62+)

Hampton Inns & Suites: 10% off when booked 72 hours in advance

Hertz: up t0 25% off for AARP members

Holiday Inn: 10%-30% off depending on location (62+)

Hyatt Hotels: 25%-50% off (62+)

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 various discounts at all hotels (65+)

Mainstay Suites: 10% off with Mature Traveler’s Discount (50+); 20%-30% off (60+)

Marriott Hotels: 15% off (62+)

Motel 6: 10% off (60+)

Myrtle Beach Resort: 10% off (55+)

National Rent-A-Car: up to 30% off for AARP members

Quality Inn: 20%-30% off (60+)

Rodeway Inn: 20%-30% off (60+)

Sleep Inn: 20%-30% off (60+)

Southwest Airlines: various discounts for ages 65 and up (call before booking for discount)

Trailways Transportation System: various discounts for ages 50 and up

United Airlines: various discounts for ages 65 and up (call before booking for discount)

U.S. Airways: various discounts for ages 65 and up (call before booking for discount)

Activities & Entertainment

AMC Theaters: up to 30% off (55+)

Bally Total Fitness: up to $100 off memberships (62+)

Busch Gardens Tampa : $3 off one-day tickets (50+)

Carmike Cinemas: 35% off (65+)

Cinemark/Century Theaters: up to 35% off

U.S. National Parks: $10 lifetime pass; 50% off additional services including camping (62+)

Regal Cinemas: 30% off

Ripley’s Believe it or Not: @ off one-day ticket (55+)

SeaWorld Orlando: $3 off one-day tickets (50+)

Cell Phone Discounts

AT&T: Special Senior Nation 200 Plan $29.99/month (65+)

Jitterbug: $10/month cell phone service (50+)

Verizon Wireless: Verizon Nationwide 65 Plus Plan $29.99/month (65+)

*Check out our Secret Cell Phone Discounts to view all cell phone discounts available to you!

Miscellaneous

Great Clips: $3 off hair cuts (60+)

Super Cuts: $2 off haircuts (60+)

Since many senior discounts are not advertised to the public, our advice to men and women over 55 is to ALWAYS ask a

sales associate if that store provides a senior discount. That way, you can be sure to get the most bang for you buck.

Looking for a printable version of our list of discounts for seniors? We’ve got you covered!

Click this link to view, then just hit “Print” in your browser:

(I had to Copy and Paste this to go to the site, then Printed it out)

108 Stores with Senior Discounts (PDF, 141 KB)

Monday, August 15, 2011

What to take to bed with you

Some info on safety ~what to take to bed with you - not a joke...

Pretty neat idea. Never thought of it before.

Put your car keys beside your bed at night .Tell your spouse, your children, your neighbors, your parents. Put your car keys beside your bed at night.

If you hear a noise outside your home or someone trying to get in your house, just press the panic button for your car. The alarm will be set off, and the horn will continue to sound until either you turn it off or the car battery dies. This tip came from a neighborhood watch coordinator.

Next time you come home for the night and you start to put your keys away, think of this: It's a security alarm system that you probably already have and requires no installation. Test it. It will go off from most everywhere inside your house and will keep honking until your battery runs down or until you reset it with the button on the key fob chain.

It works if you park in your driveway or garage. If your car alarm goes off when someone is trying to break into your house, odds are the burglar/rapist won't stick around. After a few seconds all the neighbors will be looking out their windows to see who is out there and sure enough the criminal won't want that. And remember to carry your keys while walking to your car in a parking lot. The alarm can work the same way there. This is something that should really be shared with everyone. Maybe it could save a life or a sexual abuse crime.

Would also be useful for any emergency, such as a heart attack, where you can't reach a phone. My Mom has suggested to my Dad that he carry his car keys with him in case he falls outside and she doesn't hear him.. He can activate the car alarm and then she'll know there's a problem.

Friday, August 12, 2011

十戒

• 你不可憂慮:因為憂慮是人類所有活動中最沒有用的東西。

• 你不可懼怕: 因為我們大多數懼怕的事情都是不會出現的。

• 你不可嫉妒:因為嫉妒就是生命所 有重擔中最重的一擔。

• 你只需每次應付一 個困難:因為你根本只能一次應付一個。

• 你不可把困難帶到床上: 因為困難是你最壞的枕邊人。

• 你也不需要把他人的重擔都放在自己的肩頭上:因為他們自會承擔。

• 你不可總是想當年:因為不論好壞都煙消雲散。你不如專注你現在身邊的一切人和事,並且樂在其中。

• 你應當作個好的聆聽者: 因為只有你能專注他人的話時,你才會學到有別於自己的東西。

• 你不可被苦腦 弄得泥足深陷: 因為百之九十的苦腦是在自艾自憐的光景中所渾成的。

• 你當常常數算主恩,也不可放過,因為豐盛的恩典往往是由許多小恩惠孕育出來的。

管理哲學?

獅子分肉記

獅子讓一隻豹子管理10只狼,並給他們分發食物。

豹子領到肉之後,把肉平均分成了11份,自己要了一份,其他給了10只狼。

這10只狼都感覺自己分的少,合起夥來跟豹子唱對臺戲。

雖然一隻狼打不過豹子,但10只狼豹子卻沒法應付了。

豹子灰溜溜的找獅子辭職。獅子說,看我的。

獅子把肉分成了11份,大小不一,自己先挑了最大的一份,然後傲然對其他狼說:你們自己討論這些肉怎麼分。

為了爭奪到大點的肉,狼群沸騰了,惡狠狠的互相攻擊,全然不顧自己連平均的那點肉都沒拿到。

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 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人類的績效工資嗎?……

第二天

獅子依然把肉分成11塊,自己卻挑走了2塊,然後傲然對其他狼說:你們自己討論這些肉怎麼分。

10只狼看了看9塊肉,飛快的搶奪起來,一口肉,一口吃,直到最後留下一隻弱小的狼倒在地上奄奄一息。

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

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末位淘汰法嗎?……

第三天

獅子把肉分成2塊,自己卻挑走了1塊,然後群狼爭奪起來,最後一隻最強壯的狼打敗所有狼,大搖大擺的開始享用它的戰利品。

自此以後,此狼吃飽以後才允許其他狼再來吃,這些狼都成了它的小弟,恭敬的服從它的管理,按照順序來享用它的殘羹。

從此獅子只需管理一隻狼,只需分配給它食物,其他的再不操心,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

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競爭上 崗嗎 ?……

最後一天

獅子把肉全占了,然後讓狼去吃草。因為之前的競爭,狼群已經無力再戰了,於是只好逆來順受。

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 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和諧社會嗎?

你想到了甚麼?

在《獅子分肉記》中,獅子的經濟改革為什麼能被狼群接受?

因為狼群把獅子當成了恩賜生存資源的主子,當成了名人權威,當成了真理的代表,就是獅子放的屁也會被狼群吹捧成真理。

或者有幾個狼對獅子有意見,也只是盼望出現一個明君獅子,改良一下價值分配方案,對自己公平一些。

從來不認為自己應該做主人,民主參與價值的分配。其實就是每個狼都接受了獅子與自己的價值矛盾關係,認為獅子代表了真理,創造了更多的價值,理應獲得更多的價值分配,無論獅子拿走多少肉,他們都不反對,而只是在狼群之間互相爭奪剩下的那些肉。

強國祇有一個道理,就是人人做人,不做奴才,每個國人都能做人的價值普及統一,凝聚成國家的價值力量。絕不是一部分精英代表真理,壟斷真理,壟斷權力,壟斷生存資源, 壟斷文化、科學、技術,壟斷資本。大多數人只能做有投機投靠資本的奴才。

Thursday, August 11, 2011

仇人與恩人

文/ 劉墉

大學剛畢業的 時候,某電視公司請我去主持個特別節目,那節目的導播看 我文章不錯,又要我兼編劇。 可是當節目做 完,領酬勞的時候,導播不但不給我編劇費,還扣我一半的主持費。

他把收據交給我說: 『你簽收一千六,但我只能給你八百,因為節目透支了。』

我當時沒吭聲,照簽了,心想 【君子報仇,十年不晚。】

後來那導播又找我,我還 【照樣】幫他做了幾次。

最後一次,他沒扣我錢,變得對我很客氣, 因為那時我被電視公司的新聞部看上,一下子成為了電視記者兼新聞主播。 我們後來常在公司遇到,他每次笑得都有點尷尬。

我曾經想去告他一狀,可是正如高中那位同學所說,沒有他我能有今天嗎? 如果我當初不忍下一口氣,又能繼續獲得主持的機會嗎?

機會是他給的,他是我的貴人,他已經知錯,我何必去報復呢?

後來我到了美國留學。

有一天,一位已經就業的同學對我抱怨他的美國老闆 【吃】他, 不但給他很少的薪水,而且故意拖延他的綠卡 (美國居留權)申請。

我當時對他說: 『這麼壞的老闆,不做也罷。

但你豈能白幹了這麼久,總要多學一點,再跳槽,所以你要偷偷學。』

他聽了我的話,不但每天加班,留下來背那些商業文書的寫法。

甚至連怎麼修理影印機,都跟在工人旁邊記筆記,以便有一天自己出去創業,能夠省點修理費。

隔了半年,我問他是不是打算跳槽了?

他居然一笑: 『不用!我的老闆現在對我刮目相看,又升官,又加薪,而且綠卡也馬上下來了,老闆還問我為什麼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變得那麼積極呢?』

他作了 『報復』,只是換了一種方法, 而且他自我檢討,當年其實是他自己不努力。

大概前五年吧!我遇到個有意思的事。

一位老友突然猛學算命,由生辰八字、紫薇斗數、姓名學到占星術, 沒一樣不研究。

他學算命,當然不是覺得算命靈驗,而是想證明算命是騙人的東西。

原因是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大師為他算命,算他活不到四十七,他發誓,非打爛那大師的招牌不可。

你猜怎樣? 他愈學愈怕,因為他發現自己算自己,也確實活不長。

這時候,他改了,他跑去做慈善,說: 『反正活不久了,好好運用剩下的歲月,做點有意義的事。』

他很積極地投入,人人都說他變了, 由一個焦躁勢利的小人,變成敦厚慈愛的君子。

不知不覺,他過了四十七、過了四十八,而今已經五十三,紅光滿面、生氣勃勃,比誰都活利健康。

「你可以去砸那大師的招牌了!」

我有一天開他玩笑。他眼一亮,回問我: 『為什麼?』

又笑笑: 『要不是那人警告我,照我以前的個性,確實四十七歲非犯心臟病不可,他沒有不準啊!』

我有一天開他玩笑。他眼一亮,回問我: 『為什麼?』

又笑笑: 『要不是那人警告我,照我以前的個性,確實四十七歲非犯心臟病不可,他沒有不準啊!』

各位年輕朋友!

你喜歡逞強鬥狠嗎? 你總是心有不平嗎? 你有 【此仇不報非君子】的憤恨嗎?

一點心得:

你要知道, 【敵人、仇人】…都可以 【激發】你的 【潛能】,成為你的【貴人】。

你也要知道,許多怨仇、不平,其實問題都出在你自己。

你更要知道,這世間最好的 『報復』,就是運用那股不平之氣,使自己邁向成功,以那成功和 【成功之後的胸懷】,對待你當年的敵人,且把敵人變成朋友。

當 『冤冤相報何時了』的 【雙贏】,能成為 【相逢一笑泯恩仇】的 【雙贏】 。

不是人生最大的成功嗎? 是不是:如果你是正確的,你的世界就是正確的?

給懂 〝珍惜〞的人

1. 遇到你真的愛的人時… 要努力爭取和他相伴一生的機會 …! 因為當他離去時 … 一切都來不及了 ……!

2. 遇到可相信的朋友時… 要好好和他相處下去…… 因為在人的一生中 …可遇到知己 真的不易 … !

3. 遇到人生中的貴人時… 要記得好好感激 …因為他是你人生的轉折點 …!

4. 遇到曾經愛過的人… 記得微笑向他感激… 因為他是讓你更懂愛的人 …!

5. 遇到曾經恨過的人時… 要微笑向他打招呼 …因為他讓你更加堅強 …!

6. 遇到曾經背叛你的人時… 要跟他好好聊一聊 …因為若不是他 ……今天你不會懂這 世界 … !

7. 遇到曾經偷偷喜歡的人時… 要祝他幸福唷 …! 因為你喜歡他時 …不是希望他幸福快樂嗎?

8. 遇到匆匆離開你人生的人時… 要謝謝他走過你的人生 …因為他是你精采回憶的一部分 …!

9. 遇到曾經和你有誤會的人時… 要趁現在解清誤會 …因為你可能只有這一次機會解釋清楚 …!

10.遇到現在和相伴一生的人… 要百分百感謝他愛你 …因為你們現在都得到幸福和真愛 … !

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好命從那裡來?‏

一、從好身體來:

所謂健康就是財富,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奮鬥成功的本錢。要有健康身體,除了要注重飲食與運動,還要正常的生活習慣。現在有很多所謂的宅男宅女,日夜顛倒,這樣那會有健康的身體?另外要想有健康的身體,心理的健康是絕對扮演著重要的因素,很多臨床實驗在在的證明心理會影響身體健康,健康不是靠醫藥。

二、從好心腸來:

也就是說存好心,能夠有拔苦給樂的慈悲心,好在別人感受到你存在的好處,適當的關心別人,適時的給予協助,並且不濫用好心腸。

三、從好觀念來:

觀念影響決定,決定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善護念是個準則,每個起心動念都要好好護持著。

四、從好脾氣來:

生氣將會污染生命,不但破壞人際關係,更破壞健康。台語有句話:氣心惹命。所以,要爭氣,不生氣,就不傷元氣。

五、從好表情來:

出門看天色,入門看臉色,任何人都不喜歡看到煩惱氣憤痛苦的表情,要想有好表情,必須存有好心,心存善念與慈悲。所謂相由心生,心念絕對會直接現出在我們的臉上的。

六、從好言語來:

也就是說好話,人與人之間不互相攻訐,不囉嗦不抱怨,抱怨無法解決問題,不惡言惡語,婆媳之間,人際關係將會因惡言惡語而破壞。能夠舌燦蓮花,有意義有建設性的多談。

七、從好行為來:

也就是說做好事,檢討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具備被愛的條件,懂得惜福與造福,平常多作佈施與善舉以廣結善緣,所謂捨得能捨才有得。每一種有意義的事,都能帶給人不同的快樂,多花一些時間去經營,將會改變你的命運。

人生四大階段:生老病死

如何生的順利,老的有尊嚴,病的少,死的安詳,端視你對人生價值的認定如何,所以身心的健康將決定你命運的好壞,那麼好命到什麼程度,就看你能體悟多少與實踐多少了。

有些朋友雖然不常聯絡,卻常常寄一些E-mail給你,一些笑話,溫馨小品,或是小遊戲給你, 這就表示他一直在關心著你的一種表達方式,他將你放在心裡,一種特殊的存在情感。因此,要時時心存好意!

Tuesday, August 09, 2011

生活美學

日常生活中多接觸美的事物,打開五官細細品嚐,就能感受美!

過得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文╱蔣勳

幾年來,幾乎所有的竹科企業我都去過了,和企業的人有所接觸後,我才知道我過去有「知識偏執」的狀況,但我並沒有真正認識30歲上下的職場工作人員。

竹科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員工平均年齡是31.8歲,他們都是最優秀大學畢業的菁英。在開始工作的前10年,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但他們卻通常是11點以後才下班。要戀愛,可能沒有時間戀愛;要買房子,就用世俗的固定模式買房子,找一個大家認為有名的設計師;要結婚,但用很草率的方式結婚。我知道很多工程師經由輔導去娶烏克蘭新娘,他們可能連戀愛的時間、耐心都沒有。

真正的美,作假不得

我原來希望的藝術是能恢復人的品味和人的感覺,但他們接觸了這些東西卻沒有感覺,像有些企業會固定舉辦一些音樂會,但他們卻沒有辦法進入那個世界。所以我現在希望向大家說的是「人的原點」,當我們失去了人的原點,談所有的美都是假的。

我有一個朋友,住在信義路上億元的豪宅,找了日本最有名的設計師來裝潢,但有一次我去他家,發現他住了2年,可是廚房裡所有進口廚具的膠膜都沒撕掉。他的房子只是一個showroom。可是家不是showroom,家是讓你可以放鬆自在、活得像人的地方,家是因為住在裡面的人有自己的渴望、自己的感覺,才會有自己的風格。

如果主人對這個家沒有意見、對自己的生活沒有看法,只想告訴別人買的是義大利最貴的床,那只是作假給別人看。

你可以在家裡放很多明式家具,很美;你喜歡家裡很空,也很美,但這裡面的難度是你到底要什麼,如果你不知道,你找再有名的建築師設計都是假的,你怎麼樣回來做自己,才是最難的功課。

我自己是住在淡水河邊,當時會在那裡買房子,是因為覺得淡水河口好漂亮,但是我房子的建商卻不知道善用那裡的美景,窗戶建得很小,我在房間裡就覺得好難過。

所以我找了一個學建築的學生,他幫我開了12個窗,而且全部是往外推的推窗,比拉窗更有靠近河邊的感覺,還架出一個小陽台,所以我可以坐在小欄杆上看河,和淡水河只有 2公尺的距離。

我也不喜歡隔間,所以設計師幫我用高度界定出3個不同的區域。我家最高的地方是客廳,朋友來的時候坐在最高的地方喝茶;次高的地方是書房,我在那邊看書;再次高的地方是我的餐廳。我覺得這是我的房子、我的家,我是主人,我知道我要什麼。

在穿著上,我喜歡純棉、純麻,因為我覺得它們很溫暖,材料本身有觸覺上的記憶,在排汗、吸汗的過程也非常舒服。加上我喜歡爬山、喜歡躺在草地上、喜歡在海灘捲起褲腳踩水,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所以我就有我服裝的特徵,名牌就不適合我,因為我喜歡自在。

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感覺

我現在不問工程師有沒有去聽音樂、看展覽,反而是問他們:「你們在這裡工作5年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公司門口那一排是什麼樹?」但很少人能夠回答的出來。

事實上,他們公司門口那排小葉欖仁的葉子漂亮得不得了,綠色會在陽光裡發亮。後來我再去,就有一個員工和我說,「謝謝你告訴我這件事,我現在下班時會先看看小葉欖仁再回家,所以比較不會 和 太太吵架了。」

他也問我現在5歲的女兒將來該學鋼琴、還是小提琴,但我建議11點下班的他多抱抱女兒,比較重要。因為所有的藝術講的都是人的故事,一個孩子如果不記得父親的體溫,她將來看畫、聽音樂都沒有感動。

如果沒有人的記憶,所有藝術對她而言都只是賣弄而已。

我們從年輕開始,就因為工作忙碌,忽略了人與人的感覺,但工作忙碌之餘,你還是一個人,你必須每分每秒提醒自己回來做人的部份。

你看到了美,才會覺得這個世界是值得活下去的。

如果你看到的只是品牌、只是假的美,你不見得快樂,那反而可能會是你憂鬱症的原因。

找回美的感覺其實很簡單,去觸摸一片葉子,去聞一下在很熱很熱的夏天、下完午後暴雨的氣味,那是都我們有記憶的感覺,那都會引發我們的感觸和感動。

現在美常常成為新的知識、新的壓力,博士可能毫無美感,但一個不識字的美濃農夫卻可以很美,他看得到月光的美、看得到稻浪翻飛的美。美是最大的財富,它不會因為你的學歷而不同,而是因為你人的部份完不完整而不同。

週休二日,回來做自己

現在台灣過週休二日,好像非要全家去吃一個餐廳、到哪裡去看薰衣草、喝咖啡,全部整套,然後全部的人塞車塞到一肚子氣。

我們對休閒的定義是滿僵化的,好像一定要別人服務我們才算是休閒。

我自己假日的時候喜歡自己一個人做4菜1湯,因為我覺得做菜好快樂。我也很喜歡在週休二日洗我自己最喜歡的純棉的、純麻的襯衫,絕不丟給洗衣機,因為我覺得觸感好極了。看到它們晾在陽光裡、在風裡飄,白的好漂亮,我的週休二日就很快樂,因為我回來做自己。

在7、8月,民生東路六段有全台北最漂亮的大花紫薇,即使有車可開,那時候我也絕對要走路,這些是讓我最快樂的事,這才是人。如果我們吃得不像人,穿得不像人,生活都失去了人的意義,那談藝術太遙遠。

我談我的生活,並不希望別人學我。每個人是不一樣的,不要隨便相信價格、人云亦云,生活中的美學,應該是不按照別人安排的。

每個人應該用自己的生命,去創造自己的生活美學出來。

Monday, August 08, 2011

智力的極限

人類是萬物之靈,但還想更聰明。不過可能由於物理定律的限制,我們大腦已經到達極限了。

撰文╱福克斯(Douglas Fox)

翻譯/涂可欣

重點提要
■人類智能可能已經接近演化的極限。各項研究顯示,可以讓我們變聰明的細微改變,大多數都會面臨物理定律設下的限制。

■舉例來說,大腦變大可增加智力,但到了某個程度後報酬率開始遞減,大腦會過於耗能且運作緩慢;而大腦各區域間較佳的連線,同樣也有耗費能量和佔據空間的限制。

■讓神經線路變細則會受限於熱力學,類似電晶體在電腦晶片上的情形,傳訊時產生太多雜訊。

■人類可透過集思廣益獲得較高的智慧,輔以從書寫到電腦等科技,讓我們的心智跳脫身體的局限。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諾貝爾獎得主、西班牙生物學家雷蒙卡厚爾(Santiago Ramon Y Cajal)曾詳細描述昆蟲的神經解剖構造。他將昆蟲視覺處理神經元的微小線路比喻為精緻的懷錶,而哺乳動物則像肚裡空空的老爺擺鐘。的確,蜜蜂的腦僅有幾毫克,卻一點不比哺乳動物遜色,能在迷宮或自然景物中穿梭自如,想到這裡,就不禁讓人謙卑起來。雖然蜜蜂的腦細胞較少,卻似乎能將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大象則是極端的反例。大象的腦是蜜蜂的500萬倍大,卻如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龐大的帝國一樣缺乏效率,信號從腦的一端傳到另一端,或是從腦傳到腳,所需時間是蜜蜂的100倍,使得大象得減少仰賴反射,行動較遲緩,珍貴的腦資源必須用來計畫每一步怎麼走。

人類的大腦雖不像大象或蜜蜂的腦如此極端,卻很少人意識到相同的物理定律也嚴格規範著我們的大腦。人類學家曾推測腦容量增加可能面臨的障礙,舉例來說,較大的腦對雙足行走的人類來說,會讓嬰兒在出生時不易通過產道,但假設演化能解決產道問題,那麼我們會觸及更深入的問題。

例如,有人會想,演化過程可以增加大腦的神經元數目或提高神經元交換資訊的速度,而讓我們變得更聰明。但如果綜觀近期幾個研究並接受其中的邏輯推論,會得到以下的結論:這樣的改變很快就會遇到物理極限,而這些限制根植於神經元的本質和它們交流時在統計上相當嘈雜的化學交互作用。英國劍橋大學理論神經科學家勞夫林(Simon Laughlin)說:「資訊、雜訊和能量是密不可分的,它們的關係存在於熱力學層次。」

那麼是否熱力學定律限制了以神經元為基礎的智能?畢竟鳥類、靈長類、海豚或螳螂都使用了神經元。顯然我們從未以如此廣泛的角度來討論這個問題,但在這篇文章中受訪的科學家大致同意,這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研究神經資訊編碼的美國賓州大學物理學家巴拉薩布藍曼尼恩(Vijay Balasubramanian)說:「這是個非常有趣的觀點,我從沒在科幻小說中看過有人討論這個想法。」

智能當然是一個籠統的詞,不容易評量,甚至很難定義。儘管如此,由大部份指標來看,人類堪稱地球上智力最高的動物。但人類大腦是否演化到資訊處理能力面臨極限的地步?以神經元為基礎的智能是否存在著一些物理限制,不僅囿限了人類,還包括其他所有我們知道的生物?

大腦超耗能

要增強大腦功能最直覺而明顯的方法,就是讓腦變大。事實上,科學家對腦容量和智能高下的關聯,已經好奇了100多年。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生物學家探討了生命的通則:動物界裡與身體質量(特別是大腦質量)有關的數學定律。體積大的優勢是可容納較多神經元,而增加腦的複雜度。但是智力顯然不光是由腦的大小來決定:牛腦比鼠腦大了100倍,但牛並不比小鼠聰明,相反的,隨動物體型增大的腦似乎都用來執行瑣碎的功能,例如體型變大會增加許多與智能無關的日常雜務,像是監控較多觸覺神經,處理來自較大視網膜的信號,和控制較多肌肉纖維。

1893年在爪哇發現直立人頭顱的荷蘭解剖學家杜波伊斯(Eugene Dubois),希望有一個能根據化石頭顱大小估計動物智能的方法,於是他致力找尋腦容量和動物體型間的精確數學關係,這個想法的假設是腦特別大的動物會比較聰明。杜波伊斯等人建立了一個腦和身體重量的資料庫,在一篇經典論文裡,研究人員列出3690種動物的身體、器官和腺體的重量,涵蓋蟑螂、黃喙白鷺、二趾樹懶和三趾樹懶等動物。

杜波伊斯的後繼者發現,哺乳動物大腦增大的幅度比牠們身體的增加來得小,更確切的說,腦重量與體重是3/4次方的關係,所以體重是小鼠16倍的麝鼠,腦是小鼠的8倍大。從這數學關係可推衍出杜波伊斯想找尋的工具:大腦化商數(encephalization quotient)。

大腦化商數能夠表示真實腦質量和根據動物體重推算出的預期腦質量之間的比值,換句話說,它可顯示物種偏離3/4次方定律的倍數。人類的大腦化商數為7.5(我們的腦為定律預測值的7.5倍),瓶鼻海豚為5.3,猴子大約4.8,而牛不出所料地跌至0.5(參見右側〈腦容量的異類〉)。簡言之,扣除處理瑣碎雜事(像是皮膚感覺)所需的神經元後,剩餘的神經元才與智力有關。更明白的說,智力與腦的大小至少有粗淺的關係。

當鳥類和哺乳類的腦擴增時,牠們必定受益於「規模經濟」,例如神經元傳遞信號時可使用的線路越多,每個信號便可攜帶較多資訊,這意味著當腦變大時,神經元每秒活化頻率可以較少。不過此時會有另一個趨勢與之抗衡。巴拉薩布藍曼尼恩說:「我相信,新增腦細胞對智能提升的效應存在著報酬率遞減的自然定律。」變大了負擔也增加,最明顯的就是消耗的能量增加。以人類來說,大腦是全身最飢渴的器官,它的重量只有體重的2%,卻像貪婪的絛蟲般佔用了20%的能量(休息狀態下),新生兒更可高達65%。

務必保持聯繫

隨腦變大而增加的能量負荷,大多來自腦的通訊網絡:人類大腦皮質的耗能就有80%是用在通訊;隨著腦的擴增,還有些更精細的結構性問題,讓神經連結更為困難。事實上,20世紀初一些生物學家不但繼續蒐集著腦質量的資料,他們也投入更艱鉅的任務:找出大腦的「設計原則」,並探討不同大小的腦如何遵循這些設計原則。

典型神經元擁有一條細長的尾巴,稱為軸突(axon),軸突的末端會分叉,分支的頂端形成了突觸,也就是與其他細胞的接觸點。軸突就像電纜,可以連接...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1年第114期8月號】

人類對時間的知覺

心裡有「數」的時間相對論

是快似飛梭,還是慢如流水?人類對時間的知覺為何天差地別?

撰文╱曾志朗

生活中充滿了矛盾的現象,這好像是個生命的常態。對於同一件事,因為個人背景,或概念的角度,或記憶容量的多寡,就會產生完全不同的詮釋。

羅生門的故事就是個有名的例子:不同的人對過往事件的描繪,竟然會南轅北轍,莫衷一是。我們可以說,事件的真相難明,乃由於不同的人的不同取樣,以及複述時過多本位的粉飾所引起的,實在不必大驚小怪,雖然這些沒有欺騙意圖的矛盾,經常帶給法官判案時非常嚴重的困擾。

在複雜的社會現象中做個人的認知取樣,當然會產生各有所本的差異,但對物理向度的知覺也會產生類似的矛盾嗎?我們總不會把一公尺看成比兩公尺長吧?也不該感到一公斤棉花比兩公斤沙土重吧?更不會感覺一小時過得比兩小時久吧?但是一公斤棉花抬出來是一大袋,比起兩公斤沙土的一小袋,是會扭曲重量的感覺的。對時間間距的知覺更是如此,否則怎麼會有人一方面說「光陰似箭」,一方面又說「度日如年」呢?想念情人時,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開一個無聊透頂的會議時,不但坐立難安,而且短短一個小時的會議,卻「感到」彷彿兩、三個小時都過了,怎麼還沒完沒了?

我們的研究群針對時間知覺的相對性,進行一系列實驗。其中一個研究由中央大學的吳嫻副教授領軍,完成時距感知和複製的兩個實驗,結果不但證實了人類對時間知覺的相對性,而且發現只要心中有「數」,數字的大小就會自動介入時間知覺的記憶歷程,顯示出在認知系統的演化過程上,量和時有共生的源頭,且代表量的數字也和時間的向度水乳交融,都是一家人。

這個研究結果很有趣,對人類認知系統如何組合不同物理向度,意義深遠。論文寫好後,很快被國際心理科學學會的旗艦期刊接受,而且獲選為重要發現,主動發佈新聞稿。這個殊榮來自實驗心理學門最重要的專家團隊的肯定,實在令人感到驕傲。

到底是什麼樣的實驗步驟和結果,引起這些一流科學家的重視和注目呢?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實驗的操作情形及其結果吧!

首先,我們請受試者坐在電腦螢幕前,螢幕上會呈現一個又一個畫面,如圖中的實驗一所示。第一個畫面是個「+」,表示要開始一串新的系列畫面了。隔了800毫秒之後,會有一個數字出現,可能是「1」或「2」(屬於較小的數字),也可能是「8」或「9」(屬於大的數字)。這個數字呈現的時間不一定,可能是300、450、600或750毫秒任一種,做為受試者在隨後的作業中要去複製的時間長度

這個作業出現在1000毫秒之後,螢幕上會出現一個英文字「NOW」。受試者一看到這個字,就必須開始反應,以手指頭去按鍵盤中的數字鍵「0」,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綠色光點;當受試者感到自己已經完成複製標準刺激的時間長度後就可以放開,綠色光點也會跟著消失。這就構成一次時間間距感知和時間間距複製的「嘗試系列」(trial)了。例如,在「+」之後,出現「8」,呈現450毫秒,當螢幕閃現「NOW」時,受試者就必須趕緊用手指按住「0」,此時螢幕上會出現綠色光點,一直等到受試者「感到」已經按了450毫秒,就可以放開按鍵,綠色光點也會隨之消失。

每個受試者要做320次嘗試,包含每一種實驗情境(四個大小數字、四種標準時間長度)都要經過20次。當然,受試者所複製的時間長度都由電腦自動登錄,成為基本的數據。

經過統計分析,數據顯示受試者是有能力分辨標準刺激呈現的時間長度,因為他們複製時間的長短和標準刺激呈現的時間成正比;有趣的是,他們的複製時間也受到數字大小的影響。當數字呈現的時間一樣時,數字大(8或9)的複製時間總是大於數字小(1或2)的複製時間。這個結果指出,在實驗的操作中,毫不相關的數字,只要呈現在螢幕上,其大小就會影響受試者對時間間距的感知和複製。也就是說,受試者無法選擇性的忽略這個不相干的數字,而是主動把它融入對時間間距感知的整個歷程中!

也許有其他研究者會立刻反駁,認為這結果並不稀奇,因為受試者可能在做按鍵和數量的直接對應,數字大的就按久一點,小的就按短一點,那是獨立於時間知覺之外的運作。為了排除此一現象,我們又設計了第二個實驗,程序和受試者要做的作業幾乎和實驗一完全相同,但稍做變化,如圖上實驗二的一串畫面所示。標準刺激不再是數字,而是綠色光點;接著,在「NOW」出現之後,受試者一按「0」鍵,螢幕上會出現一個數字,可能是「1」或「2」(小的數字),也可能是「8」或「9」(大的數字)。受試者在完成時間複製之後,立即把手指抽離「0」鍵,螢幕上的數字也消失了。

結果呢?假如數據分析所得的反應型態和實驗一是一致的,就符合「按鍵-數字直接對應」的看法,那麼我們所提出的數字與時間知覺的融合說就無法成立了。但所幸,實驗二的結果和實驗一的結果不但不一樣,而且恰恰反過來:數字大的,複製時間變短了,而數字小的,複製時間變長了。最佳的解釋是受試者一按「0」鍵,看到數字,它的大小直接干擾了受試者對綠色光點所呈現時間長短的複製反應,使他對數字大小所造成的錯覺去做「補償」,數字大的,他盡量縮短,而數字小的,也反過來拉長了。實驗一和實驗二在呈現數字的操作上稍做改變,卻得到完全相反的結果,批評者面對這樣的數據也只能啞口無言了。

對時間、空間的知覺和記憶複製,是人類和所有動物最重要的生存要件。我們從精緻設計的實驗,慢慢去釐清它們的特性,絕對是一件科學的大事。

據說,1905年5月,年輕的愛因斯坦在瑞士伯恩的專利局(現在已成為他的紀念館)工作時,很興奮的對他的朋友貝索(Michele Besso)說,他可能已經解決了物理研究的一個大問題,解決之道就在於「分析時間的概念」。他提出新的時空理論,認為「我們無法從絕對的角度去定義時間,時間和信號速度之間也有分不開的關係」。這狹義相對論使他成為上一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

100年後,在台灣,我們也在設法分析人類對時間感知和複製的特性。這100年是快如飛梭,還是慢如流水呢?視心境是否愉悅,看個人對這100年來的人類成就是否滿意,答案應該會不同吧!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1年第114期8月號】

Friday, August 05, 2011

關心你的大腸

關心你的大腸 ~ 至少每天 一餐吃素 , 每一週 有一整天吃素。

口述:王正一教授 (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

整理:游繡華

在臨床與研究上,我與「大腸」為伍的日子已經超過四十年,以後還要繼續糾纏下去,也許五十年、六十年。

透過大腸內視鏡與相關的檢查,我對於大腸這個器官及它的功能運作也稍有瞭解,敬重而又非常愛護它,我們已成莫逆之交了。

大腸的長度大約 一公尺 ,當我在做大腸鏡時,知道大腸真的是可長可短,非常有彈性,如果做人能像腸子一樣能屈能伸,那真是了不起。

大腸裡邊的內容物東西,大家都熟悉,非常不討人喜歡。但是,能夠維持大腸暢通無阻,卻是很重要的。每個人幾乎一天、二天就要去上洗手間,做這個必須的動作。如果你沒有良好的排便習慣,是會很麻煩的。

飲食之後,大腸就會快速反應,排空內容物以便容納新的廢棄的食後垃圾。

最近幾年,大腸癌發生率突飛猛進,五、六年來已快速竄升到發生率第二名,僅次肝癌。每年發生案例多達一萬人,非常恐怖。

我覺得有責任替大腸說說話,讓每一個人,學會尊重自己體內這個了不起的器官,善待它。它也會因此給予人體最好的回饋,也就能避免大腸疾病的發生了。

所以,以下我將以大腸為第一人稱,帶著大家進入大腸的世界,也聽聽它的心聲。

少油少肉多運動 避免息肉轉癌化


「你們要多運動,我才會有力量蠕動。」

大腸對身體的主人提出第一項重要建議:一定要多運動。

「每天日行萬步」是一種很好的運動,每天以一分鐘一百步的速度,走一百分鐘。成為生活習慣。

我有一大串的「小兄弟」小腸,小腸有五、 六公尺 長,年輕有活力。而我的直徑寬約三至 五公分 ,小腸比較細,直徑寬約一公分 。

我的小兄弟每天每天很認真地工作,會壓、磨、揉、搓、切,什麼功夫都會。食物從胃送下來以後,小腸就開始把它們由大變小,由小變細、弄碎,吸取其中的營養,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無機鹽、維他命等等,還有一些微量金屬。

我的小兄弟們有很多「衛星工廠」,就像便利商店有中央廚房、連鎖店,各有不同設備或功能,有的負責存放,有的負責代謝。當然它存放以後,什麼部位需要什麼營養、或什麼物質,全由它分配。

而我,大腸,只要身體吃進東西,立刻藉著胃反射,帶動我蠕動,我是很勤快的。所以主人很快有感覺要上廁所。

這是帶動反射,我要負責「清空存貨」,運好準備儲存新的「貨物」,負責存放小腸處理後的廢棄物,我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吸收水分。

如果我沒有吸收水分的功能,一個人一天要拉出四、五千西西的水,每天就要補充很多水分才夠。

我有又厚又韌的腸壁,但是我也需要營養。我最害怕的是肉類脂肪,特別是「含高油脂的肉類」,因為這些食物到了小腸以後,哦!油頭粉面。小兄弟被迷住,動作變得慢吞吞地,吃得飽飽地完全不想動。像人剛吃飽不想做事一樣,也像人喝酒後東倒西歪,五、六公尺 長的小兄弟都不動了,連帶著,我想動也動不了。

腸子不動是非常麻煩的事喔,因為我們兄弟雖然都不動,我吸收水份的功能還是很好,不會中斷,不會停止。我大腸裡的排泄物就變得越來越硬,液狀的貨物結果變成像石塊般硬,搬運好費力,我也可能無力搬動它了,這一來就會變成「便秘」了。

身長 一公尺 的我,身上也會有一個一個小倉庫,叫作「憩室」。有的憩室是先天的,有的是因為我壓力太大、緊張,為了消除緊張,腸壁就向外膨出造成憩室。

還有,如果存在我這兒的廢物變得很硬的時候,比較硬的廢物也會變大,相對於小兄弟小腸年輕力壯,沉穩如中老年人的我,可沒有力氣把這些大石頭給搬出去。這些沒有搬走的石塊,就成了很大的負擔,可能戳傷我腸壁的皮,而且小兄弟分解完食物糜,送下來的廢物,可能存有很多毒素、很多細菌,時間一久,我的皮就壞掉。失去我美麗的外表,也失去功能,好像雞皮疙瘩,一塊一塊的,這是所謂的「息肉」。這些疙瘩一個一個跑出來以後,有的時候會長大,會變成壞的癌細胞,所以我最不喜歡主人吃太油的東西。

多纖維多喝水,蔬菜水果最健康。我喜歡的是蔬菜、水果,含有很多水分、纖維,當然也喜歡主人多喝水。

因為纖維跟水在一起,就會膨脹起來,當膨脹的體積夠大了,我就知道我要動作了。我要把廢物排空,然後我也會覺得很舒服。所以,主人要了解,我這中老年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像大石頭般的糞便,我是排不動的,請無論如何要多喝水。

如果身體太少攝取纖維質、水分,我這兒的糞便太多太大,我搬不動、排不動之後,就形成醫生們說的「機械性腸阻塞」〈Mechanical ileus〉。腸子前端可能會腫大起來,壓力也越來越大,我也會受不了,最後我會爆炸、腸子穿孔,對身體是很危險的。只要醫師警覺,就會立刻切掉我潰爛的部分,唉,那我真是無辜受罪啊。可是只要平時多吃蔬菜水果,我就會很健康。

我的營養是來自血管,我的腸壁周圍都有很豐富的血管。如果血管不暢通,我的外表就會受到傷害,就會出血。這就是所謂「缺血性結腸炎」〈Ischemic colitis〉。粘膜表面是很嬌嫩、脆弱,最容易因缺氧,缺血出血。

二十多年來,臺灣人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改變,西化的速食連鎖進駐,人們都愛吃油炸的食物。而且平時都很忙碌,就少運動,可能也沒有多喝水的習慣,所以這幾年來,聽到我們大腸罹患癌症的例子是越來越多。大腸癌的死亡率增加十倍,發生率增加到十多倍。二○○五年的數字顯示,大腸癌的發生率達到九千六百例,這已是接續在第一名肝癌之後,排名第二了,與九千九百例的肝癌相差不多了。

而就在 2007 年,大腸癌的發生率已經突破一萬例。肝癌是第一個突破一萬例的癌症,大腸癌是第二個,而且案例還在持續增加中,這是非常恐怖的。「我不希望健康的我長癌細胞,因為長了癌細胞我就痛苦了,我被害、要被開刀,我要變短了,這些都是我不樂見的。」

切勿亂服藥

我有的時候也會發炎,有種種原因可能引起發炎,特別是主人喜歡吃抗生素時,抗生素可能會讓我「拉肚子」,引起我「結腸發炎」,甚至害我的表皮爛掉、鼓脹起來,形成偽膜,這是很嚴重的。所以我也呼籲人類,非必要時不要隨便吃抗生素。

長期吃抗生素,就要小心有特別的細菌會跑出來,這些細菌就是偽膜性結腸炎發生的重要原因。已知大約百分之二至三的人身上有這些細菌,現在越來越多,尤其在長期療養院的住客可能多到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醫院住院的病人也多到百分之三十,這是所謂的困難腸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

這也是未來院內感染管制非常重要的課題。

「吃了壞東西,我受不了,就要很快排出去。」所以,主人腹瀉是因為食物中有毒素,需要儘快把毒素排掉;所以不必立刻吃「止瀉藥」來解決問題。例如偽膜性結腸炎,就是標準的梭菌引起的發炎,你給我吃抗痙攣、

抗蠕動的藥,結果呢?就發生一個問題,這些壞東西跟我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反而不好,所以有這種屬於刺激性的毒素、細菌存在時,最好是不

要給我吃止瀉藥,毒素反而排不出去。

還有,或許主人會覺得奇怪,如果我發現裡邊有血,我也會想辦法很快地排出。雖然血本身是很寶貴的東西,可是我很愛護我的環境,我很環保,我不要這裡血流成河,我不要,也不喜歡。

胰臟發炎腸不動

還有一項我大腸最害怕的刺激──來自胰臟。

胰臟發炎的時候,會分泌胰臟酵素,胰臟酵素會消化我、我會被溶解掉,我會被吃掉;如果我亂動,這酵素就會亂跑亂竄,影響就會很大,所以我

懂得犧牲小我不影響大局,我要發揮防火牆的功能,把它隔開。

可是如果遇到「腹膜炎」這樣的大災難,我也沒辦法,我也分不清楚那裡是真正的病變,這時候我只能消極地罷工處理,整個腸子不蠕動,這是所謂的「麻痺性阻塞」,唯有這樣能保護大腸也保護整體。我不是不愛動,我絕對是盡責的。平時,我是很規律地在動,一分鐘動二次、三次。我一動就是整條按照次序地動,但是遇到外面情況不好的時候,我就不敢動。

少用牙籤免危機 

很多人習慣用牙籤,但是小腸和大腸我們兩兄弟都很害怕牙籤。牙籤一不小心咬斷了,喀擦,結果牙籤掉到食道,沒問題;掉到胃,沒問題;掉到小腸呢?「那我的小兄弟會被這些尖尖的牙籤傷害,甚至被牙籤刺破。」

所以我們最不歡迎主人用牙籤。

還有一些很硬的藥物也可能傷害到我。

特別是止痛消炎藥〈NSAID〉,品質差的消炎藥「崩解率」很差,意思是說不容易溶解也不容易吸收,從食道滾啊滾到大腸來,在滾的過程,藥的外表有一部分已經破掉,帶著很強的腐蝕性,NSAID 的成分都是鹽酸,我的內皮被灼傷、潰爛。NSAID 引起的腸壁的問題,是最近十年非常嚴重的事實,會引起出血,醫生用內視鏡檢查可以看的到藥就留在那位置上。

大腸歡迎益生菌〈probiotics〉,但是益生菌一吃就是幾億個、幾十億個,甚至一百億個,數量太大,裡面是不是有藏著一些「壞菌」?很令我憂心:「一次吃進這麼多的菌,如果藏著『壞人』,那就很麻煩,會不會傷害到我?」

所以,我還是希望:

有正常的飲食,有適量的纖維,有正常的活動,有足夠的水分,而且不吃油,不吃肉,四個有,兩個不,是保護我最好的方法。

王醫師的大腸經

各位讀者,聽完大腸的吶喊之後,回復到我腸胃科醫師的身分。

我要呼籲大家,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炸的食物,少吃肉類,要多運動、多喝水、多吃素,絕對可以「腸」保健康。請每天至少有一餐,每一週至少有一整天吃素。

親愛的人類,您如果愛護自己的大腸,就請吃素吧!

An Apple of Love

有些英文,不要望文生義。

Sporting house 妓院(不是“體育室”)

Dead president 美鈔(上印有總統頭像)(並非“死了的總統”)

Lover 情人(不是“愛人”)

Busboy 餐館勤雜工(不是“公汽售票員”)

Busybody 愛管閒事的人(不是“大忙人”)

Dry goods (美)紡織品;(英)穀物(不是“乾貨”)

Heartman 換心人(不是“有心人”)

Mad doctor 精神病科醫生(不是“發瘋的醫生”)

Eleventh hour 最後時刻(不是“十一點”)

Blind date (由第三者安排的)男女初次會面(並非“盲目約會”或“瞎約會”)

Personal remark 人身攻擊(不是“個人評論”)

Sweet water 淡水(不是“糖水”或“甜水”)

Confidence man 騙子(不是“信得過的人”)

Criminal lawyer 刑事律師(不是“犯罪的律師”)

Service station 加油站(不是“服務站”)

Rest room 廁所(不是“休息室”)

Dressing room 化妝室(不是“試衣室”或“更衣室”)

Horse sense 常識(不是“馬的感覺”)

Capital idea 好主意(不是“資本主義思想”)

Familiar talk 庸俗的交談(不是“熟悉的談話”)

Black tea 紅茶(不是“黑茶”)

Black art 妖術(不是“黑色藝術”)

Black stranger 完全陌生的人(不是“陌生的黑人”)

White coal (作動力來源用的)水(不是“白煤”)

White man 忠實可靠的人(不是“皮膚白的人”)

Yellow book 黃皮書(法國政府報告書,以黃紙為封)(不是“黃色書籍”)

Red tape 官僚習氣(不是“紅色帶子”)

Green hand 新手(不是“綠手”)

Blue stocking 女學者、女才子(不是“藍色長統襪”)

China policy 對華政策(不是“中國政策”)

Chinese dragon 麒麟(不是“中國龍”)

American beauty 一種玫瑰,名為“美國麗人”(不是“美國美女”)

English disease 軟骨病(不是“英國病”)

Indian summer 愉快寧靜的晚年(不是“印度的夏日”)

Greek gift 害人的禮品(不是“希臘禮物”)

Spanish athlete 吹牛的人(不是“西班牙運動員”)

French chalk 滑石粉(不是“法國粉筆”)

Pull one’s leg 開玩笑(不是“拉後腿”)

In one’s birthday suit 赤身裸體(不是“穿著生日禮服”)

Eat one’s words 收回前言(不是“食言”)

An apple of love 番茄(不是“愛情之果”)

Handwriting on the wall 不祥之兆(不是“大字報”)

Bring down the house 博得全場喝彩(不是“推倒房子”)

Have a fit 勃然大怒(不是“試穿”)

Make one’s hair stand on end 令人毛骨悚然—恐懼(不是“令人髮指——氣憤”)

Be taken in 受騙,上當(不是“被接納”)

Think a great deal of oneself 高看或看重自己(不是“為自己想得很多”)

Pull up one’s socks 鼓起勇氣(不是“提上襪子”)

Have the heart to do (用於否定句)忍心做……不是“有心做”或“有意做”)

What a shame! 多可惜!真遺憾!(不是“多可恥”)

You don’t say! 是嗎!(不是“你別說”)

You can say that again! 說得好!(不是“你可以再說一遍”)

I haven’t slept better. 我睡得好極了。(不是“我從未睡過好覺”)

You can’t be too careful in your work. 你工作越仔細越好。(不是“你工作不能太仔細”)

It has been 4 years since I smoked. 我戒煙4年了。(不是“我抽煙4年了”)

All his friends did not turn up. 他的朋友沒全到。(不是“他的朋友全沒到”)

People will be long forgetting her. 人們在很長時間內會記住她的。(不是“人們會永遠忘記她”)

He was only too pleased to let them go. 他很樂意讓他們走。(不是“他太高興了,不願讓他們走”)

It can’t be less interesting. 它無聊極了。(不是“它不可能沒有趣”)

Thursday, August 04, 2011

創意設計




飲料瓶底的秘密

飲料瓶底部致命的秘密,為了你自己,請耐心看~

為了大家的健康,特別轉載了這篇文章,特地去超市把所有飲料的瓶底全部看了一遍,只有大桶的山泉不透明的桶是寫著2,其他不管再怎麼漂亮的瓶子全部是1,阿聯酋一個十二歲的女童,因為連續十六個月使用同一個礦泉水瓶,她得了癌病。

瓶裡面含一種叫做PET的塑料材質,用一次是安全的,如果你因節儉或方便而重複使用,就有致癌危機。

礦泉水瓶的底部都有一個帶箭頭的三角型 , 三角型裡面有一個數字 。


一般礦泉水瓶子,底部標示 1


農夫山泉 4升裝, 底部標示 2


泡茶的塑料耐熱杯,底部標示 5
PET 聚對苯 二甲 酸乙二醇脂

常見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等 。耐熱至 70℃易變形, 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融出。1號塑料品用了10個月後,可能釋放出致癌物DEHP。不能放在汽車內曬太陽;不要裝酒、油等物質

HDPE 高密度聚乙烯

常見白色藥瓶、清潔用品、沐浴產品。不要再用來做為水杯,或者用來做儲物容器裝其他物品。清潔不徹底,不要循環使用。

PVC 聚氯乙烯

常見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可塑性優良,價錢便宜,故使用很普遍,只能耐熱 81℃.高溫時容易有不好的物質產生,很少被用於食品包裝。難清洗易殘留,不要循環使用。若裝飲品不要購買。
PE 聚乙烯

常見保鮮膜、塑料膜等 。 高溫時有害物質產生,有毒物隨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引起乳腺癌、新生兒先天缺陷等疾病。 保鮮膜別進微波爐。
PP 聚苯丙烯

常見豆漿瓶、優酪乳瓶、果汁飲料瓶、微波爐餐盒 。熔點高達 167℃,是唯一可以放進微波爐的塑料盒,可在小心清潔後重複使用。需要注意,有些微波爐餐盒,盒體以5號PP製造,但盒蓋卻以1號PE製造,由於PE不能抵受高溫,故不能與盒體一併? 騅i微波爐。

PS 聚苯乙烯

常見碗裝泡麵盒、快餐盒 。不能放進微波爐中,以免因溫度過高而釋出化學物。裝酸(如柳橙汁)、堿性物質後,會分解出致癌物質。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滾燙的食物。別用微波爐煮碗裝方便麵。

PC 其它類

常見水壺、太空杯、 奶瓶。百貨公司常用這樣材質的水杯當贈品。很容易釋放出有毒的物質雙酚A,對人體有害。使用時不要加熱,不要在陽光下直曬。


起雲劑與塑化劑

文/林天送教授

起雲劑是食品添加物的一種,在食品衛生規範內是合法不會傷害健康的物質。常用的起雲劑是阿拉伯膠(Arabic gum)、乳化劑(emulsion agent)、葵花油、棕櫚油等多種添加物混合製成。

它的作用是為了幫助食品的乳化,也就是使香料或固態物(尤其是油質原料)能乳化在水溶液,而不會沉澱下來,並可增加飲料中的白霧感及濃稠感。

這是一般配方的步驟,經常使用於藥劑、運動飲料、果汁、果凍、果醬、果漿、優酪乳等,若食品標示含有安定劑、乳化劑,都是起雲劑的類似產品。

由於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的顏色偏黃,如果存放時間久,還會產生油臭味,產品穩定度也較差。十幾年前有人發現塑化劑有起雲劑的作用,它的穩定度高而且價格便宜,於是慢慢地就有非法塑化劑代替合法的起雲劑,這是這次塑化劑風暴的起因。

塑化劑是在製造塑膠物品過程必須添加的材料,它能使塑膠變柔軟或液化,以便使塑膠變成所要的形狀。也就是說愈軟的塑膠成品所需添加的塑化劑愈多。

一般常使用的保鮮膜,是一種無添加劑的PE(polyethylene,聚乙烯)材料,但其黏性較差;另一種廣被使用的是PVC(polyvinyl chloride,聚氯乙烯)保鮮膜。但PVC的硬度高,如水管的塑膠就是用PVC製造的,為了使PVC材質變柔軟及增加黏度,則必須使用大量的塑化劑,這樣就適合生鮮食品的包裝。

塑化劑種類多達百餘種。市面上使用得最普遍的是鄰苯二甲酸酯類,這包括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 DINP、DBP、BBP、DIDP、DOP、DEP等化合物。

雖然塑化劑是合法的添加物,尤其保特瓶的食品容器或食品包裝品,它的製造過程會加入微量塑化劑。除非加高溫,在容器或一般塑膠成品的塑化劑並不容易滲出流露出來(leaching),醫學環保研究也認為微量的鄰苯二甲酸酯類不會有健康傷害。

女性常用的香水、指甲油等化粧品,也以DEHP類作為定香劑,以保持香料氣味,或使指甲油薄膜更光滑。

這次塑化劑風暴是把DEHP直接當成食品添加劑,那它帶來的健康傷害就大了。又如果把用PVC製成的保鮮膜加熱,那塑化劑就有可能滲出流到食物上,也會有「塑毒」的危險。

許多塑化劑是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environmental hormon)有模擬荷爾蒙的功能。由於化學結構的限制,荷爾蒙只能與特定受體結合,就像一支鑰匙只能開一個特定的門。環境荷爾蒙的結構雖然與體內的荷爾蒙不很類似,但它用「魚目混珠」的方式欺騙與受體結合。荷爾蒙受體一被結合,就會啟發細胞的特定程序,就如轉動汽車的鑰匙就會啟動引擎一樣。這被活化的荷爾蒙受體接著會啟發某基因,引起細胞的變化。

所以說,環境荷爾蒙就像騙子能偷開門窗,矇騙把關的「受體」而跑進室內(細胞)。這也就擾亂了體內分泌的荷爾蒙的運作與平衡。

近十幾年來的環保研究工重點是有機化合物對基因的表現能力的影響力。這些研究指出一個新的危機,也喚起醫學界對這些化合物對身體長久傷害的重視。這些環境荷爾蒙進入我們的體內,不容易排泄掉,如果有過多的沉積那就會引起癌症、削減免疫機能、影響性器官與功能,這是一種持久性的污染物。又醫學研究發現:DEH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其生物毒性主要是影響性荷爾蒙的活性,它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傷害生物體生殖機能,包括生殖率降低、流產、天生缺陷、異常的精子數、睪丸損害、造成畸形兒等,還會引發惡性腫瘤、肝臟病變、皮膚炎等。

又PVC保鮮膜使用後通常是直接丟棄,進入焚化廠後,若焚燒溫度不當則易產生所謂世紀之毒「戴奧辛」(dioxin),它會造成下列疾病:癌症、心臟病、過敏症、不孕症等。

如何避免或減輕塑毒的傷害

下列是筆者的五個建議:

(1) 注意食品、飲料的標簽,避免含有安定劑的食品。使用新鮮現製的果汁。

(2)喝白開水,瓶裝礦泉水只是方便而已,它並沒有什麼大的健康效益,況且它是塑膠容器品,喝完即丟的塑膠品會增加回收與環保的負擔。一般礦泉水瓶底的標示是1號塑料品,它是指PET 塑膠品(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屬polyester類,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脂)。如加熱至 70℃以上就會變形,也會有塑化劑滲出,就會帶來健康傷害。故瓶裝礦泉水不能存放在汽車內,尤其是大熱天。也不要用空瓶去裝酒或油等物質。又1號塑料品不要多次使用,如果有空瓶存放在高溫,加上前次口腔的接觸,會釋放出致癌物的DEHP,也會有菌體繁殖。

(3)飲食要多變化,多樣式。食物一進入體內會開始分解,「毒物」雖然不易分解,也需要長點時間去「消化」,只要不累積到一個程度就不會引起病變,這是劑量的問題。故要經常更換飲食內容,除了米飯與麵類的主食,每天都要變。如果經常在外邊吃,也要常常換餐廳,可以嚐到不同口味,也可減少「累積」某種不健康成分的可能性。

(4)飲食當以金字塔式做基準:五穀雜糧為主,蔬果為副,魚蝦貝類為次,蛋、肉類為再次。其實,如果經常吃大量的同一樣東西(不管是營養補品或食物),常常就會對這些東西起「敏感與排斥」的作用。所以如果天天吃同樣的「營養品」,也會吃出毛病的。蔬果含有豐富的纖維,使人容易有「飽」的感覺,而且會促進消化,毒物就容易由大便排泄掉。

(5)飲食的量:適可而止,不要吃得過飽。收支要平衡:食物的攝取量(收入)當佐以運動量(支出)來做適當的調整,以求能量的平衡。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把身體不需要的多餘物質排泄掉,許多「輕微」毒素也常能藉著運動消耗排除。

本文選錄自《健康世界》427期

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用愛灌溉孩子

文/劉雅棋

有一些專家會教你訓練嬰兒「時間到了要睡覺」,方法是把孩子放在床上,不理他,如果孩子哭了,也不要有任何回應,讓他哭到睡著。

記得多年前隨著朋友回美國度假,我們住在朋友的弟弟家,當時他弟弟的第二個孩子剛出生沒多久,每次到了睡覺時間,他們就把孩子放在嬰兒床上,任寶寶哭,哭多久都不管。我那時就覺得這樣對寶寶好殘忍,可是竟然有愈來愈多人倡導這樣的行為。

哈佛醫學院的神經生物學家瑪麗‧卡森曾對孤兒進行研究,得到的結論是:缺乏撫觸與關懷會阻礙孩子的發展,並對他們的行為造成負面的影響。卡森同時發現,孩子的壓力愈大,發展的狀況就愈不理想。美國一項「成人健康與孩童發展」研究也顯示:初生的猴子若被剝奪了與母親身體接觸,或與其他猴子互動的機會,便容易行為脫序,成為暴力分子。

另一個來自著名兒童發展研究學家詹姆士‧普斯考特的研究中,也清楚說明了身體接觸較多的孩子,性格較為平和,反之則會發展出較暴力的孩子。現今許多專家、醫師教父母不理會寶寶的哭聲以訓練孩子獨立,無疑帶給了孩子不必要的壓力,也造成了孩子的暴力行為。(如果對身體撫觸與暴力行為研究有興趣者,可以上網站:www.violence.de。)

我們的孩子需要用「愛」灌溉,才能促進生命健康的生長。提供孩子一個用愛堆砌起來的環境,是最能使孩子發展出其潛能的。

我常覺得東方家長比較不懂得如何表達對孩子的愛,還有,什麼叫做無條件的愛。

有一次在停車場,我牽著小梅的手,忍不住對小梅說:「你真的好可愛唷。」她抬起頭來對我說:「我跟哥哥吵架的時候,你還是覺得我好可愛嗎?」我有點訝異她這樣問我,我把她抱起來好看著她,說:「我雖然不喜歡你和哥哥吵架,可是你還是很可愛的,我還是很愛你的。」她笑了笑回答我說:「嗯。」幾天後,她在車子裏,做了挨罵的事,結果她自顧自地笑著對我說:「沒關係,因為你還是很愛我。」我笑著告訴她:「是的,小寶貝,我可能不喜歡你做的事,可是我永遠愛你。」時時刻刻,我們都要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愛不會因為任何因素改變。

其實,只要一些小動作、小改變,就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一、說出來。「我愛你」這三個字是很有力量的,每天告訴孩子你愛他。

二、當孩子和你說話的時候,看著他的眼睛,如果有必要的話,蹲下來和他說話。

三、和孩子多一些身體的接觸,像擁抱、親吻等。這樣的動作可以建立孩子健康的情緒(如前文所述),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健康的身體接觸,進而能分辨「壞」的碰觸。

四、不要隱藏對孩子的讚賞與愛的感受。愛是沒有條件的,不會因為孩子的行為或表現而改變。在每次懲罰孩子以後,不要忘了告訴孩子你愛他。

五、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不要還在想著工作的事而心不在焉、隨便應付孩子。

六、每隔一段時間,固定找個和孩子約會的時間。每個孩子都需要個別和爸爸、媽媽獨處的時間。約會時,計畫一些能有互動、對話的活動,而不是一起看電影、電視之類的活動。

七、給孩子健康、適當的規範。孩子需要知道你夠在乎他,願意規範他,幫助他更好。

八、讓孩子幫你的忙。如果你讓孩子參與、協助你正在做的事,孩子會感到很驕傲,因為那代表你信任他的能力。

九、尊重孩子的感受。孩子的喜、怒、哀、樂和你的喜、怒、哀、樂是一樣真實的。不要因為孩子的反應在你的眼裏看起來是「孩子氣」、「不成熟」,就覺得不重要,而否定孩子的想法與感受。

十、和孩子說話時,不要打斷他的話,也不要替他把句子說完。耐心聽完孩子所要說的話。

十一、將孩子介紹給你的朋友,也把你的朋友介紹給孩子認識。不要帶著孩子和朋友聚會,卻把孩子當成隱形人。

十二、尊重孩子的隱私。

十三、對你的孩子說真話。

十四、如果你做錯了,跟孩子承認你的錯誤,並且對孩子說:「對不起。」讓孩子知道有時候爸爸、媽媽也會犯錯。

十五、如果這件事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那麼那就是一件重要的事。儘管這是一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也要重視它。

十六、展示孩子的作品。如果孩子做了美術作品,或是畫了一幅畫,只要他做了,就把它展示出來。

十七、出遠門時,打電話給孩子,告訴他你愛他,並且確定他得到好的照料。

十八、多誇獎孩子,少說孩子的缺點。

十九、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從滑梯上溜下來,一起坐雲霄飛車,一起打球。

二十、給孩子一個安全、乾淨的家,好讓孩子可以邀請朋友到家裏來玩。

二十一、每天告訴孩子三件你欣賞他的地方。

二十二、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互相恩愛。

在我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我不記得有看過父母親牽手、親嘴、擁抱等動作。我先生常提醒我,孩子必須要看到我們彼此相愛,所以在孩子面前適當的擁抱、親嘴等健康的親密舉動,是示範彼此相愛最容易的表現。

而孩子看到父母互相尊重、相愛,他們也會學到如何表現內心的真愛。

兒子給爸爸的一封信

女兒給爸爸的一封信

Tuesday, August 02, 2011

歐普拉的精采人生旅程

歐普拉:五件事,讓我的人生旅程變精采

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溫佛瑞,一九九七年在衛斯理學院畢業典禮中所發表的演說。

大家都知道,人生就是一場旅程,現在,我想花一點時間跟你們分享五件事,五件讓我的人生旅程變得精彩的事。

人生是一場旅程。人生教會你成為今天的你,它可以讓你的潛能發揮到極限,你每天都在學習,每天的經驗都在讓你更加認識自己。

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希望成為另一個人。我出生於一九五四年,十歲那一年,看見戴安娜.蘿絲出現在電視節目上,我就決定想要像她一樣站在那裡。

後來,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了解,無論我如何節食,都不可能有跟她一樣的美腿;而除非我去買假髮來戴,否則也不可能會有跟她一樣的秀髮。

當時,我進入了電視台,新聞導播試圖將我改造成另一個人,帶我去紐約的美容院做造型,完全不是我現在這個樣子。我覺得很不自在,終於了解,我既不是戴安娜.蘿絲,也不是芭芭拉.華特絲(另一位我想要模仿的對象)。

忠實扮演我自己

有一天,我坐在攝影棚裡,雙腿交叉,想要像芭芭拉一樣的播報新聞。後來出了一點小差錯,突然間,我覺得自己很可笑,從此決定把芭芭拉的外殼拿掉。在犯過那麼多錯誤之後,我總算知道,我扮演歐普拉會比扮演芭芭拉來得更加出色。於是,我要求自己一定要忠實地扮演自己,而我每天只是做我自己罷了,卻可以賺到那麼多錢,簡直讓我太驚訝了。

另一件我從人生中學到的教訓是,人們第一次在你面前所表現出的行為顯示他正是那種人,別到了第二十九次才相信,特別是男人。

當你第一次就發現某人缺乏正直或誠信時,你要知道,這些行為一定會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回過頭來傷害你。讓自己活在事實中,你將可以面對每一件事,甚至是死亡。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直到我終於願意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聲音,才徹底領悟了這件事,讓自己獲得解脫。

此外,你要將傷口轉化成智慧。你在一生中會受到許多傷害,你會犯錯。有些人將這些錯誤稱為失敗,但我知道,所謂的失敗其實是上帝在說:「對不起,你走錯路囉。」那只是個人生經驗罷了。

我曾經在當新聞主播時被告知,我不再適合這個工作,因為我總是會在播報新聞時表現出真實的自己,看到災難新聞中的人物時,我會跟著流淚。身為新聞記者,這真的不太好。後來,他們把我丟到脫口秀的節目好擺脫我,而我終於可以展現自我了。

我在一九七八主持第一個脫口秀,覺得那就是我真正的熱情所在。在新聞界裡,我是個失敗的女主播,但在脫口秀的領域裡,我做得還不錯。

你還要心存感激。我建議大家,每天晚上列出今天所發生的五件事,慢慢地你就會心存感激,你對生活及生命的觀點會開始改變。

我相信,如果你試著將重點放在你所擁有的事物上,你會發現世界很豐富,你也會愈來愈富有。如果你將重點放在你所沒有的事物上,那麼永遠都不會滿足。

最後,你要為自己的人生設立最高、最遠大的願景,因為只要你相信,你就做得到。

我從小在密西西比的鄉下長大,家裡很窮,連洗衣機都沒有,但我打從心底認為,雖然這裡是種族隔離的密西西比,我是個有色人種,又是個女生,但我的人生應該不只如此。

如果你問我,我成功的祕密是什麼,那就是我相信,無論順境或逆境,只要你付出全部的努力,那麼就會有一股更強大、超越你自己的力量可以左右你的人生。

最近,我和蒂娜.透娜合作,想要鼓勵全國的女性,讚美她們的夢想。於是我們邀請全國女性寫信告訴我她們最狂野的夢想是什麼,我們的目的是想要實現她們最狂野的夢想。

我們收到了七萬七千封信,遺憾的是,好多人的夢想都好小,以至於我們在挑選為觀眾付諸實現的夢想時,遭遇了不小的困難。

最後,我們為一位喪母的年輕女孩付清了大學貸款,送她的兄弟姐妹進學校。為一個曾受過家暴,想要和女兒一起上大學的媽媽付清所有帳單。送一位罹癌、夢想騎駱駝的女孩去埃及。買了一棟房子給一位七年前帶著孩子逃家的婦女。然後,我們邀請一些女生進到攝影棚,因為她們說:「我們只想看到妳,歐普拉,以及見到蒂娜本人。」這個竟然就是她們的夢想!

可以想見,當她們知道我們為其他女生付清債務、買房子、支付埃及旅費時,她們會有什麼表情。事後,她們有些人向我哭訴:「我不知道,我根本不知道,這不公平。」我說,這就是教訓:你必須為自已設立更大的夢想。為你的人生設立最高的願景,最後它終將會實現。

2006-11 天下雜誌 360期 作者:天下雜誌

大學生要做的11件事

很多人對張忠謀的認識是在他成功後,擔任德州儀器副總裁、工研院院長、創辦台積電。但對於他成功前的少年人生,卻知之甚少。十八歲以前的張忠謀,跟著父母,持續搬家,坐在露天大卡車裡拉著綁貨的繩子一路顛簸,躲避戰火。

但他日後回憶起,卻覺得無論近年的旅遊如何舒適與奢侈,最令他懷念的還從上海到重慶的跋涉。大時代的動盪讓年輕時的他刻苦自律;而十八歲即赴美國求學的他,則在哈佛接收了世界的能量。 他在自傳裡寫道:「十八歲去美國前,父母是我的天地,之後我凡事只能倚賴自己。」因為青年時特殊的生命經歷,他知道青年的學習對人生的重要性。

不久前他在新生入學典禮向上千名學生演講,當時他把牛頓的一句話送給學生,「如果我看得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他知道成功不是偶然,而是每個當下的努力;他說這世代要先打破迷思,因為進了一個好的大學不等於鐵飯票,以後成功的機率也不一定比別人高。競爭邏輯在改變,但不變的是持續的努力。

大學生如何透過這位巨人的肩膀學習,以下他的演講應該會給許多青少年啟發。

大學四年,我認為大學生應該要多花心思在十一件事情上:

第一點:養成一個終生的、健康的生活習慣

假如你已經養成了這個習慣,那很好,希望你繼續維持;假如你尚未養成這個習慣,那麼請好好把握十八歲這個年紀,因為這近乎是最後的機會。 錯過了大學四年這段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時期,以後要再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恐怕將更不容易。而沒有健康,一切都不用談。

況且,現在大家醫學的知識比起五十年前更豐富,醫學也有很大的進步,保健知識比起我十八歲時候好多了。 健康生活的習慣包含了運動,經常運動不一定是要以成為一個很好的運動家或者校運選手為目標,而是養成一個習慣,把運動當作健康生活的一部份。

第二點:「培養志願」,為自己許一個更細微的志願

例如,你未來要走哪一個行業?要在政治上、法律上、科學上、學術上還是到企業界?這個就是志願。

假如目前尚未決定志願的話也不用太擔心,這往往是大學二、三年級甚至於是更後面才能做決定的事。 但希望你在這大學四年裡儘早有自己的志願,這樣就可以決定你要在哪些事情上下功夫、花時間,也可以早一點知道自己事業的方向、人生的方向,進而知道自己要在什麼學問上多努力。 志願可以分成學術上的志願與非學術相關的志願。

學術上的志願就至少是一門主修,無論物理、化學、電機、機械都好,甚至是寫作等藝文方面的志願,都屬於學術上的志願。 除了學術以外的其他志願則屬於非學術相關的志願,範圍更廣。例如:當立法委員、到公司裡頭作經理、工程師、總經理、當律師等都是非純學術的志願。

無論是哪一類的志願,一旦有了志願以後,學習會比較有方向。

第三點:要用功學習

假如你們的志願是學術志願,是未來想當教授、做研究,那麼你們盡可能花百分之一百學習的時間專注在專門的領域上。 若是政治、法律、企業、工商業、服務業等非學術相關的志願,則建議你們頂多在專業領域上花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時間即可;另外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則可以用來學習與你們的志願相關的東西,但不在你的專門領域裡頭。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志願是在企業裡頭工作,而你的主修卻是電機系的話,電機是你吃飯的本錢,你得花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時間在電機的領域裡頭用功學習;另外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時間,因為你預備到企業界做事,所以你要了解包括電腦、資訊、半導體、通訊等資訊,閱讀國內外報章雜誌、相關行業的新聞報導;除此之外,你也得花點時間學學會計、財務、行銷,看看企業是如何競爭,甚至應該注意一下這個行業公司的股價,還有股價漲跌波動的理由為何? 假如你預備以政治來作為志願,那更有一套經典式的學習領域,包括:飽覽歷史、地理、語文方面的書籍,還有閱讀傳記,這是作為一個政治人非常經典式的訓練。

第四點:學習的時候不要背書,要徹底了解

無論是看書或是閱讀其他資訊,有時候不是一本書,而只是論文中的幾個段落或是幾頁內容,都要徹底了解。徹底了解比你看多來得重要。而且千萬不要僅靠你的記憶力背書,背書只是通過考試的一個辦法而已。你目前的人生已經通過了種種考試,之後的人生不是挑一個習題或者寫一篇短文的這種考試。未來你人生中的每一天可能都在考試,但那些考試是需要徹底了解與融會貫通的。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學士跟碩士都是主修機械,可是我一進產業就是進入半導體業,剛開始我對半導體業是一竅不通。可是我的物理相當好,於是我買了一本當時半導體的經典著作,是夏克萊(William Shockley)的一本書,有兩百多頁,我花了四、 五個月的時間從頭到尾徹底地學習與了解。 那時年紀輕,大概二十四歲。白天我在生產線上做事,晚上則花好幾個鐘頭看半導體的書籍。白天的工作雖然讓我對半導體有基本的認識,但實際上對我的半導體學問幫助不大,我的半導體知識主要是靠晚上幾個鐘頭的閱讀而來。

我每天晚上頂多看這本書的十頁,有些地方看來看去還是看不懂,這時候就要找一個教師。 我那個時候有一位非常喜歡喝酒的同事,跟我住在同一個旅館裡,他有豐富的半導體學問。他因為很喜歡喝酒,幾乎每天七點鐘到十點鐘都在旅館樓下的bar裡面喝酒,所以很容易找到他。 雖然是在喝酒,可是他沒有真正喝醉。我念書這三個鐘頭中,有看不懂的地方,或者是想來想去還是不懂的地方,我就去找他,我不僅可以找到他,百分之九十的問題,他也都可以替我解答。

學校的環境對學習很好,可是要抱著徹底了解的心去請教,而且要適時尋找與運用資源。

第五點:學會「獨立思考」

獨立思考在中國、台灣的文化裡比較欠缺。所謂的獨立思考就是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看了什麼文章,或者聽了一個演講就認為是這樣。看了文章或聽了名人的演講後,要去想他講的是不是事實?然後去找另外一個來源來求證。

第六點:學創新

創新有很多是來自天分,但有一部份是可以靠後天培養。培養創新的途徑其實就是之前說的徹底了解、用功學習與獨立思考,這三件事與創新有強烈的正相關。

第七點:學中文

雖然大學生的中文已經學了十八年,可是絕大部份學生的中文還是不夠好。台灣中學的中文教育跟我小時候在大陸所學的十分相似,均注重讀跟寫,當然還有背書與背古文。那為什麼很多人十八歲了還不夠好,甚至到了四十歲都還不夠好?主要是因為他們缺乏「聽」跟「講」的能力。

什麼是「聽的能力」?你跟人家講話,對方會有感覺,但可能沒有真正在聽,那就是對方聽的能力差。 我是董事長,照理說在公司裡頭大家應該聽我講話,可是我發現常常我講了一句話後,其實我接下來有四、五句話要說,但我在講完一句後就被對方打斷了,因為他以為他知道我接下來會講什麼,但事實上百分之八十的時候他都猜錯了,這就是聽的能力不夠。

講話人人都會講,因為中文是大家的母語,可是「講」的能力還是有層次之別。講話的第一層能力是「詞能達意」;其次是能夠「有邏輯的解釋一件事情」,就是口頭上能有邏輯性的解釋好一件事情,這個恐怕只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能夠做到。

再高一層則是「有說服力地表達一件事情」,這部份可能只有百分之二、三十都還不到的人達得到。那最高的層次是「雄辯」,這部份一百個人中恐怕一個人都沒有。事實上,幾乎每個人都可以提高聽的能力,在說話方面也能達到具說服力的層次,這是可以花時間、花功夫學習的。

第八點:學英文

英文非常重要,因為未來的五十年,甚至於更長的時間,英文會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語言。雖然要一個十八歲的人學英文已經有點晚了,但是還是可以補救。 補救的話可以從「讀、聽、寫、講」這四方面來進行。

學中文要注意的是「聽跟講」,學英文則是要多注意「讀跟聽」。 到了十八歲時如果你的英文講得不好,要你流利地講英文會比要你流利地寫英文還來得困難,但重要的是你能夠流利地「讀」,這對十八歲的人來說還不晚,要期許自己能夠做到讀英文跟讀中文一樣地流利,這點相當重要。 你可以給自己一個測驗。現在台灣翻譯的書很多,很多英文書被翻譯成中文。


兩、三年以後,假如你是願意看原文書而不是中文譯本,而且能夠流利地閱讀的話,那麼你就做到了。 英文聽力也一樣,到了十八歲時,如果英文底子沒有很好的話,已經很難再要求英文講得流利或者寫得好,但是英文聽的能力可以再加強,把英文的讀與聽的能力訓練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九點:學習世界


要學習全世界,不只學習台灣、大陸、亞洲。學習世界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英文能力,假如你無法流利地閱讀英文,要學習世界就比較困難。 以新聞而言,台灣報紙報導國外的新聞的量很缺乏,台灣的新聞台雖然有時候會報導國外新聞,但簡直是少到幾乎沒有。


所以我曾經說過要學習世界,起步點就是每天看《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你會在裡頭看到不同的世界。除了《國際先鋒論壇報》之外,可以再看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還有美國的《Business Week》。

第十點:學演講、學辯論

這個跟我剛剛講中英文的訓練有關,演講是講,辯論又是聽又是講。電視上有很多時論者, 他們的演講技巧很好,簡直是口若懸河,但是內容不見得那麼豐富,演講跟辯論需要技巧,更需要內涵。

第十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做一個「誠與信」的人

「誠」就是不講謊話,不是只對你熟的人不講謊話,而是任何時候都不講謊話;「信」就是你說要做什麼,你就會不計代價來完成。我期許大家做一個誠與信的人。 我認為社會有沒有提升與社會上的領導人有關。

我希望你們現在十八歲以後都能成為各個領域的領導人,也是一個在誠信上不容置疑的人,誠信之外還能與別人既競爭又合作。 在大學的時候學會了如何既競爭又合作,希望出了校門還是能夠繼續如此,那我們的社會才會提升。

(本文摘錄整理自二○○七年張忠謀交大新生入學典禮演講)

早一點用晚餐

當你要控制體重時,看看時鐘會對計算熱量有幫助,因為在晚上8點以後吃東西的人,即使每日攝取的總熱量沒有明顯較多,身體質量指數(BMI)還是會比不吃的人高。

之前有動物研究發現,即使攝取的熱量不變,用餐的時間、睡眠、燈光都會影響代謝和BMI。

研究人員讓52位年輕和中年的成人在手腕上戴感應器,紀錄7天的動作與睡眠時間,自己要紀錄吃了什麼、什麼時候吃、以及吃了多少,晚睡的定義是指睡眠時間的中點是早上5點半以後。

結果發現,晚睡的人通常比睡眠正常者睡得少、較晚開始白天的活動、整天的用餐時間也往後延、BMI較高、在晚上8點以後攝取的熱量較多、水果和蔬菜吃得較少。

美國西北大學的Phyllis Zee醫師表示,在他們校正年齡、睡眠長短、以及入睡的時間等體重增加的風險後,晚上8點以後吃東西仍然與體重增加有正向關係,而且睡眠正常和較晚睡的人所攝取的熱量並無顯著差異。

這項研究在美國睡眠醫學協會和睡眠研究協會的2011年年會上發表。

杜克節食健身中心的營養部主任Elisabetta Politi表示,他們有許多患者在掙扎要不要吃宵夜,有睡眠障礙的人從吃完晚餐到睡覺之間的時間較長,代表他們晚上可能會餓,若太晚吃東西,早上就不會餓到想吃早餐,造成惡性循環,促使體重增加。

但是像在一些習慣較晚才吃晚餐的歐洲國家,似乎沒有因此而造成較高的肥胖率;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晚上不吃是沒有害處的。

Politi認為,如果你的活動量較大,多吃一點是非常合理的,因為你會把吃進去的熱量燃燒掉,但他們也不希望人們覺得如果在晚上10點吃健康的東西會導致體重增加。

資料來源: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82f2cb

Monday, August 01, 2011

汗血寶馬

土庫曼斯坦的汗血寶馬!
世界上僅有2000匹汗血寶馬

土庫曼斯坦是中亞第二大國,雖然大部分國土被沙漠覆蓋但資源卻極為豐富,天然氣儲量佔世界1/4。讓人記住土庫曼斯坦的不光只有極為重要的資源,還有另世界瘋狂的國寶阿哈爾捷金馬,也是我們俗稱的「汗血寶馬」,目前全世界上僅有2000匹。

 「汗血寶馬」,本名阿哈爾捷金馬,此馬產於土庫曼斯坦科佩特山脈和卡拉庫姆沙漠間的阿哈爾綠洲,是經過三千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馬種之一。

阿哈爾捷金馬頭高頸細,體型優美,四肢修長,皮薄毛細,步伐輕盈,力量大,耐力強。目前,汗血寶馬的最快記錄為84天跑完4300公里。德、俄、英等國的名馬都有阿哈爾捷金馬的血統。

阿哈爾捷金馬常見的毛有淡金、棗紅、銀白及黑色等。阿哈爾捷金馬在歷史上大都作為宮廷使用。亞歷山大、馬其頓、成吉思汗等許多帝王都曾以這種馬為座騎。在中國歷史文獻中,阿哈爾捷金馬被稱為「天馬」和「大宛良馬」。

阿哈爾捷金種馬場位於阿什巴哈德西南郊,使建於1922年,前身為裏海養馬廄,1922年後改名為尼亞佐夫總統種馬場。阿哈爾捷金馬總數約為2000匹,曾多次作為國禮贈給外國領導人。近年來該國致力於向國際市場推薦阿哈爾捷金馬。

阿哈爾捷金馬是土庫曼斯坦的國寶,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徵。據稱,市場上汗血寶馬的價格非常昂貴,通常是幾十萬美元一隻,有的身價甚至於高達上千萬美元。按照土庫曼斯坦的風俗,阿哈爾捷金馬只送給最尊貴的朋友。

Balboa Park

Welcome to Balboa Park: the nation's largest urban cultural park. Home to 15 major museums, renowned performing arts venues, beautiful gardens and the San Diego Zoo, the Park has an ever-changing calendar of museum exhibitions, plays, musicals, concerts, and classes—all in the beautiful and timeless setting of this must-see San Diego attr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