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檸檬

檸檬令人驚訝的好處! ?

切2-3薄片檸檬放在杯子/容器裡,並加入飲用水將會變成“鹼性水”,每天飲用,對誰都有好處。

健康科學協會- 819 n . L.L.C.查理斯街巴爾的摩,MD 1201。

這是在醫藥領域有效治療癌症的最新進展! 請你仔細閱讀以下文章並自己評判它是否有效。

檸檬(柑橘)是一個用來殺死癌細胞的神奇產品,它比化療強一萬倍。

為什麼我們不知道這回事? 因為有實驗室興趣的人要去作一個綜合的版本,這將給他們帶來巨大的利潤。

你現在可以幫助困境中的朋友,,讓他/她知道檸檬汁比較有利於預防這種疾病。它的口感是愉快的,且不產生像進行化療一樣的可怕影響。

有多少人會死的,然而這個秘密還一直被戒備森嚴的保守著,是怕危及其他有益的百萬富翁大公司嗎?

正如你們所知道的,檸檬樹是以檸檬和酸橙而聞名的。你可以不同的方式來吃它:你可以吃漿、果汁飲料、果汁冰糕、點心等等……,它具有諸多優點,但最有趣的是,它對囊腫及腫瘤產生影響。

這種植物被證明能夠補救所有類型的癌症。有些人說,這是對所有變異癌症都非常有用。

它被認為是作為一種抗微生物譜也抗細菌和真菌,能有效的對抗內部寄生蟲和蠕蟲,血壓太高時,它可以調節血壓、抗抑鬱、抗應激和神經功能障礙。

這些資訊的來源是迷人的:它來自於世界上一個最大的藥品製造商,說的是自1970年以來,經過在20多個實驗室測試以後,被發現的該提取物顯示它能破壞12種癌細胞:包括結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和胰腺…

這棵樹的化合物顯示:比世界上通常應用在化療方面的化療藥物阿黴素產品好一萬倍,它減慢癌細胞的生長。但更令人吃驚的是:用檸檬提取物這種類型的治療,只會破壞惡性腫瘤細胞,它不影響健康的細胞。

Friday, July 29, 2011

吃葷的植物

(圖:捕蠅草引誘蒼蠅進入陷阱)                               肉食植物利用多汁的果肉、甜蜜的花蜜引誘昆蟲、青蛙甚至於老鼠,而後利用死亡陷阱將獵物捕獲。得手之後,它們用酸融化獵物的身體,而後美餐一頓。它們的死亡陷阱極具欺騙性,整個捕食過程令人吃驚。

一些植物學家一度認為肉食植物捕食昆蟲純粹是意外之舉,我們現在知道它們經過長時間的進化,已經養成吃肉的嗜好。但這種嗜好往往沒有什麼必要,因為它們通常生長在富含營養物的土壤中。

以下7種植物憑藉與衆不同的捕獵方式或者怪異的飲食習慣在肉食植物家族獨樹一幟,其中一種肉食植物甚至喜歡吃小動物的糞便,如此嗜好令人不可思議。

1.捕鼠豬籠草

豬籠草外形好似一個大罐,裏面盛滿雨水、酸和酶,它們分泌的花蜜能夠引誘獵物,通常是昆蟲,偶爾也獵捕兩棲類動物。有時候,它們也會獵捕體型更大,肉更多的動物。學名「Nepenthes attenboroughii」的豬籠草是一種新發現的豬籠草物種,以英國博物學者和電視主持人大衛 艾登堡的名字命名,它們不僅捕食小老鼠,大老鼠也不放過。它們的瓶狀體個頭與足球差不多,裏面經常發現巨型蜈蚣和身長達到4英吋(約合10.16 厘米)的大蜘蛛。

2.茅膏菜

茅膏菜是一種美麗的觀賞植物,同時也是一個可怕的昆蟲殺手。它們利用觸毛尖上的露珠引誘昆蟲,而後利用黏液捕獲昆蟲,最後分泌酶消化獵物。只需要短短15分鐘,被捕獲的昆蟲便小命嗚呼。被溶解的昆蟲屍體變成「營養湯」,隨後被葉子吸收。所有茅膏菜種群都能夠移動觸毛,向葉子中部彎曲,盡可能讓昆蟲身體接觸到更多的腺。

3.山區豬籠草

巨型山區豬籠草學名「Nepenthes rajah」,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食植物,能夠捕食老鼠,但這種事情並不經常發生。令人感到好奇的是,巨型山區豬籠草非常喜歡吃動物的糞便,尤其是樹鼩 的糞便。如果周圍沒有足夠的昆蟲出現,它們便成為一個天然馬桶,供樹鼩 使用。它們利用花蜜引誘附近的樹鼩 ,而後利用巨型瓶狀體收集糞便。科學家認為這種植物的瓶狀體已經進化成堪稱完美的樹鼩 馬桶,幫助兩種物種形成一種怪異的共生關係。

4.捕蟲堇

捕蟲堇是狸藻科捕蟲堇屬家族成員,擁有一種特殊的能力,能夠在葉子表面捕獲昆蟲,就像捕蠅紙一樣。得手之後,它們對獵物進行液化處理,而後吸入體內。這種植物長有無莖蓮座型葉叢,有時只在長長的莖幹上開一朵花。隨着季節變化,很多捕蟲堇也在肉食和非肉食之間轉換。

5.狸藻

狸藻能夠開出可愛的小黃花並伸出水面,從外表上看,它們就是普通的水生植物,但普通的外表外,它們也能設置複雜的陷阱,捕獲蝌蚪等動物。狸藻的莖幹很長,通常沒入池塘或者躺在沼澤地上。在莖幹上,它們會設置袋子狀的小陷阱,利用負壓力捕獲獵物。獵物觸動「暗門」之後,周圍的水便進入陷阱,裝滿水之後,陷阱關閉。

這種誘捕方式能夠捕獲體型較大的獵物。捕到蝌蚪之後,狸藻會從尾巴開始享受,一點點將獵物消滅光。除了蝌蚪外,蚊子幼蟲,綫蟲和水蚤也都寫進它們的食譜。狸藻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的潮濕環境,有時也能在南美雨林潮濕的樹皮上發現它們的蹤跡。

6.眼鏡蛇莉莉

眼鏡蛇莉莉學名「Darlingtonia californica」,也被稱之為「加州豬籠草」和「眼鏡蛇草」,通常生活在寒冷山水補給的溪流或者沼澤中。它們是一種罕見的植物,很難培育。它們的管狀葉子按照特定的角度排列,外形好似一條吐着舌頭,準備發動襲擊的眼鏡蛇。

與其他豬籠草不同的是,眼鏡蛇草的瓶狀體並不收集雨水。它們利用根部吸收土壤中的水分,控制水量。一旦昆蟲被誘捕,潤滑的分泌物和向下的絨毛便會阻止獵物逃脫。半透明的「出口」實際上並不是出口,只是對獵物生命最後時刻的一種嘲弄。如果奮力掙扎,企圖逃跑,獵物便會掉進水裡淹死。

7.維納斯捕蠅草

維納斯捕蠅草是肉食植物中的明星,擁有最富動感的反射誘捕機制。它們主要以甲蟲、蜘蛛、螞蟻和蝗蟲為食。有趣的是,這種植物的表面有很多小洞,允許小型飛行昆蟲逃跑。之所以放它們一馬的原因在於:它們所含的營養物不足以補充捕獵時耗費的能量。張開時,陷阱的裂片凸起,用看似多汁的粉紅色果肉引誘昆蟲。當表面的細毛受到刺激,陷阱便會關閉,形成一個凹面囚籠。如果獵物掙扎,裂片便會將它們夾得更緊。封閉的陷阱好似一個胃,慢慢消化獵物。維納斯捕蠅草偶爾也會捕食青蛙等體型較大的獵物。

視網膜效應

一個人要人緣好,要受人歡迎,一定要培養欣賞自己與肯定自己的能力。—黑立言

十幾年前我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第一個想到要買的東西就是一部車,因為有車以後行動就自由了,愛去哪里就去哪里。經過一段時間的評估後,我決定買一部墨綠色的中型轎車。當時我的印象是一般人都買白色或黑色的車,所以認為自己的選擇很獨特,而且又很有品位。

正在為自己能買到一部與眾不同的車而沾沾自喜時,我突然發現不論是在高速公路上、小巷子裏,甚至在大樓的停車場中,都看到許多與我的車型相同,而且是墨綠色的轎車!

我開始覺得很奇怪,於是把我的觀察和同事們分享:“為什麼大家都開始買墨綠色的轎車?”

有一位女同事當時正好懷孕,聽我講完後就說:“我倒是沒有看到許多墨綠色的轎車,可是我最近發現,無論在哪里都有許多孕婦。臺灣的出生率最近是不是有所提高呢?”

奇怪的是,我與其他同事都沒發現街上有孕婦增加的現象,她看到那麼多大概是很湊巧。

後來我又一次在國外聽演講,才瞭解到這種現象在心理學上叫“視網膜效應”。大家都知道視覺要透過眼睛的視網膜接收光的訊號,才能看到周遭的事物。

而“視網膜效應”就是比喻我們會特別注意別人是否跟我們一樣的部分,同時會擴大“跟我一樣”這樣的印象,明明只有三個人開綠色的車,但對我來說是“好多人跟我開同樣的車”,忽略掉其實有更多人跟我開不同色的車。

這個發現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呢?想想看,當一個人只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而不是去發掘自己的優點時,“視網膜效應”就會使這個人用缺點檢驗別人,發現他身邊也有許多人擁有類似的想法,進而天天對他人不滿意,或常常找別人麻煩。長久用這種挑剔的態度對待他人,人際關係一定無法改善,生活也不會快樂。

卡內基先生在九十九年前創辦卡內基訓練時,就一直強調:一個人要人緣好、受人歡迎,一定要培養欣賞自己與肯定自己的能力。因為在“視網膜效應”的運作下,一個能看到自己優點的人,必定很容易覺察他人可取之處。而能用積極的態度看待他人,往往是良好人際關係的必備條件。

全世界有八百萬人上過卡內基訓練,很多人都想知道為什麼卡內基能幫助到這麼多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經歷的人?我猜想“視網膜效應”也是原因之一吧!因為大家都看到別人的優點,讚美學習別人的優點,自然大家的人際關係都很好,產生正面的迴圈。

所以說,千萬不要小看一句小小的讚美,或是一個淺淺的微笑的力量。我們要趕快學習欣賞別人,因為只有在看到別人好的時候,才能做到自我認同。

熱忱是個性的動力。缺乏熱忱,再強的能力也無從發揮。事實上,幾乎每一個人擁有的能力都比用出來的多。你可能學識淵博,判斷力強,但在你將熱騰騰的心投入思想與行動之前,沒有人----包括你自己----會真正體認你所擁有的能力。

婆婆,兒子做月子的媳婦?

婆婆:

很多人勸我千萬不要自作多情幫媳婦坐月子,免得吃力不討好,還結下日後的嫌隙。

可是我們兩家住得不算遠,不幫忙似乎說不過去,而且去年我還飛到東岸幫女兒坐月子,想想看,幫遠處 的女兒卻不幫近處的媳婦,這不是讓人說我偏心嗎?

好在媳婦不是難侍候的人,我只 是每天中午過去幫她做些菜、燉煮些 產後該吃的補品。

我做什麼她都說好。

當然,我去幫忙也是有私心的,想想看,我不去我那乖兒子豈不累慘啦!經過這次經驗,我要告訴我那些朋友,婆婆幫媳婦坐月子沒什麼好顧忌 的,都是一家人嘛!

本來打算幫忙一個月,不過才兩個星期媳婦說她已經完全回復,不要我每天奔波太勞累。

現在年輕人都身強體健,復原得快,以後我就隔兩天燉個湯送過去就是了。

媳婦:

整個生產過程最難挨的,可能是我婆婆來幫我坐月子這兩個星期了!

一向我就怕中藥的味道,婆婆說習慣就好,我也不好拒絕她的好意,兩個星期家裡充滿著中藥味,熏得我頭都痛了!

婆婆做的菜味重油濃,也不合我清淡的口味,可是我也不好明說,顯得自己太挑剔。

只有等她回家後,把她的菜重新加工,實在不想吃,只好再動手做新菜了。另外,婆婆做飯是不管善後的,在她家那是屬於公公的責任。

每次她做完飯,廚房就像個戰場,她說等她兒子回來收拾。

問題是我有些潔癖,看不得家裡亂成一團,每次等不到她兒子回來,就動手收拾起來了。還好我說服她不必再每天過來,不然我很可能會得產後憂鬱症。

兒子:

兩個星期我胖了五磅,太太不愛吃我媽做的菜,我又不忍心看我媽辛苦做出來的菜被送進垃圾桶,只好全部接收。

老實說,我媽做的比我太太做的好吃多了!

只是我發現月子食物似乎不大適合男人食用,因為我流了兩次鼻血,臉上還冒出好幾顆痘痘。

Thursday, July 28, 2011

阿格西學校

遠見雜誌2011年7月號 第301期

作者:張德齡

阿格西學校, 不教網球但教你實現夢想

7歲的小男孩 不久前因為父親被謀殺,變得害怕恐懼,失去自我,直到來到這所新學校,在這裡找到他的方向,重新開始新生活;念高中的少女,和長期生病的母親住在滿是蟑螂的破舊房子,貧民區常受到幫派的威脅,也因為進了這個學校,她努力用功,想擺脫貧困的生...

這所學校就是世界網壇球王阿格西2001年在美國家鄉拉斯維加斯賭城所創辦的「阿格西大學預備學院」(Andre Agassi Preparatory Academy),提供從幼稚園到高中的教育,入學以抽籤方式進行,低收入的家庭可優先考慮。

一聽到阿格西的學校,許多人可能以為是網球學校,但這所學校和網球沒有太大關係,它的目標正如同它的名字一樣,就是為上大學做準備。在這裡,有許多來自不幸家庭的孩子,「像是孩子們的避難所,也是他們實現夢想的地方,」阿格西說。

距離賭城拉斯維加斯市中心開車20分鐘,就到了阿格西預備學校。沒有燈紅酒綠、熱鬧繁華的賭場景象,一路上是光禿禿的沙漠,兩旁是起起落落破舊的平房,這是拉斯維加斯西邊最貧窮的一區。據當地人說,這裡晚上治安不好,經常有幫派分子出入進行毒販交易。

如果不是親身參觀,很難想像這裡會有如此規模的學校。幾棟嶄新紅磚建築矗立在低矮的房子旁變得格外顯眼。

一進校園,寬敞乾淨,好似世外桃源,和校外的景象截然不同。大廳中掛著馬丁路德.金博士、甘地與曼德拉的照片,下方鑲著他們最著名的金句名言。

這裡幾乎九成以上是非裔的孩子,阿格西特別請人設計北極星的符號,象徵脫離奴役,迎向自由,同時意味著念書升學,能夠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也如同私立學校一樣嚴謹,每個學生都身著制服,酒紅色的網球上衣與海軍色的短裙與短褲。因為學生分別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阿格西不希望造成同儕比較的壓力,所以才規定學生必需穿著制服。

低年級重品格 高年級重升學

高年級明確的目標是升學,低年級的小朋友則強調品格教育。教室前掛著斗大的「尊重標語」:「最重要的紀律就是尊重,尊重他人,並且尊重自己,不僅在家或在學校要遵循,也是一生的準則。」這是校訓,也是阿格西鼓勵每位學生背誦的話語。

Tuesday, July 26, 2011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 with Morrie)

只要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作者米奇‧艾爾邦在昔日恩師最後幾個月的生命中,每個星期二去探望他。這位老教授墨瑞面對著死亡一步步逼近,卻仍保有熱情和幽默感;藉著每個星期二的談話,他一點一點地柔軟了米奇世故冷漠的心。他們師生的重聚,成了一堂有關生死之智慧的課。

「只要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

「死亡,是件悲傷的事,米奇,但活得不快樂也是悲傷。」

這堂課很短,但涵蓋許多課目:愛、工作、家庭、年老、寬恕…,以及最後的「死亡」。這是一堂探索生命的課,也是永無止盡的尋寶之旅。

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事,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也可能大多數人都還沒找到自己的答案。米奇在社會中沈浮了16年,擁有了名聲、權利和財富,但他直到再度和老教授重逢,才發現自己生命的意義。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柔軟了他世故冷漠的心,也提供我們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生活和價值觀的角度。

「若有必要的話,我會好好哭上一場,但哭過後,我會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好東西上面:來看我的人,我聽到的事情…」

我到底怎麼了?

• 我已經在生活中迷失自我

• 我的日子填得滿滿的,但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覺得不滿足

• 我們的文化讓人們無法自知自適,我們要十分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的文化,才能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

生命是一連串的來回拉鋸,如果你真的想要,就會讓自己的夢想實現。

愛會得勝,愛一向都得勝。

生命要有意義,就要投入自己去愛別人,關懷你周遭的人,投入、創造一些讓自己活的有目的、有意義的事 。

第一個星期二 ~ 我們談這個世界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會付出愛、接受愛。

• 我們常以為自己不值得愛,我們常以為自己若接受愛, 就會變的軟弱

• 愛是唯一理智的行為

第二個星期二 ~ 自憐自愛的善用

不准自己進一步自憐。

• 為自己失去的東西悲傷,如果必要,為自己好好哭一場, 哭過後就專注在生命中,仍未失去的種種

• 每天限制自己只能自憐多少,然後就迎向這一天

• 只有你認為可怕時,他才會可怕,有時候,你不可以相信眼睛所見的東西,你要相信你所感覺到的東西。

第三個星期二 ~ 你的遺憾是什麼?

你思考: 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最遺憾是什麼?

• 讓自己習慣退後一步想,冷眼旁觀自己的生活, 問自己…

人生就是這樣嗎?

我所要的就是這樣嗎?

是不是少了些什麼?

• Just say NO or Just DO it

第四個星期二 ~ 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但沒有人把他當一回事。

• 你要知道自己會死,並且隨時做好準備,這樣你活著的時候,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做的事就會相當的不同

• 我們對體驗這世界,就像夢遊一樣,在半夢半醒間,做著自以為非做不可的事

第五個星期二 ~ 我們談家庭

沒有家人的支持與關愛,你就幾乎什麼都沒有了。

• 家, 是精神上的安全感, 沒有任何事可以取代

• 家庭就是如此,不只是要互相關愛,還要讓對方知道你在關心著注意著他

• 如果你要對一個人負起完全的責任,如何給予最深的關愛和關懷,那就是生小孩,沒有任何經驗比得上生兒育女

第六個星期二 ~ 感情與執著

要學著超然不執著。

• 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均無常

• 要經驗感覺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體驗到他, 接受、認出他,也才能從中脫身,將他放下

• 讓自己體會失去所愛的人的痛苦,不要壓抑情緒,不讓自己體會他

如果不讓情緒淹沒你,那是因為你在忙著害怕, 害怕痛苦、悲傷,怕愛所帶來的是受傷害的心。

第七個星期二 ~ 擁抱衰老

接受事實,活在當下。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孩

• 當自己年老受人照顧時,只是回想起,該如何享受還是嬰孩時的時光

• 年老不是衰老,是成長,讓自己了解到死亡的積極面

• 接受你為之你,並且樂在其中

第八個星期二 ~ 金錢無法替代溫柔

• 每個人都渴望被愛

所以他們擁抱物質、權力,以為這樣自己就獲得擁抱,但是物質永遠無法取代愛、溫柔、親切…

• 我們常分不清–“想要”和“需要”的差別在哪?

找尋生命的意義與滿足

• 開闊的心

• 與人分享的心

• 付出愛、時間

• 做出自真心的事

• 投入、創造一些讓自己活的有目的,有意義的事

第九個星期二 ~ 愛

愛,讓你活在人間。

• 應該和自己眼前的人同在, 跟他說話時,想的只有他,看的也只有他,全心放在與人溝通這件事情上

• 人們急忙的找自己生命的意義,到處奔忙,忙著找尋,想著下一輛車,下一棟房子,下一個工作,然後發現,這也是空虛,於是又開始繼續奔忙,一但開始奔忙,就很難慢下來。

第十個星期二 ~ 婚姻

找到所愛的人。

• 我們常滿心企望的找到一個所愛的人,是因為這整個環境最缺乏的就是愛

• 但現今的人,不是太過自私就是無法真正愛人和被愛,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 所以又怎會知道和自己結婚的是誰呢?

• 找到所愛的人很重要,朋友雖然很好,但不會在你身邊一輩子,生病的時照顧你,在你需要時安慰你,兩人在一起什麼價值觀最重要? 相信婚姻的重要性。

• 婚姻是很重大的事,如果不去嘗試,會是莫大的損失

• 從婚姻中,你會受到考驗

發現自己是誰?

發現對方是誰?

兩人如何相處? 或發現兩個人為何處不來?

在婚姻、愛情中,不變的法則在於:

如果你不尊重對方,你就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你不懂得折衷,你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兩人之間,不開誠佈公,會有很大的麻煩,如果生命中沒有相當的共同價值,會有很大的麻煩。

第十一個星期二 ~ 不要為文化所欺騙

人只有在受到威脅時,才變的醜惡。

• 對於大的事情,我們怎麼想? 我們看重什麼? 這都要自己選擇

• 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問題,逃走不是辦法,你要努力創造自己的文化

• 人類最大的弱點在 我們常短視近利,我們應該著眼於我們的潛能,努力達成我們所有的目標,別放手太快,也別死撑太久,相愛即如死滅。

第十二個星期二 ~ 寬恕

在你死前先寬恕自己,然後寬恕別人。

• 心懷仇恨、頑固,有什麼好處呢?

傲慢.虛榮,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 要同自己和好,也和身邊的每個人和好

• 要有惻隱之心,彼此照顧扶持,只要我們學會這一點,世界就會美麗許多

第十三個星期二 ~ 如何設計完美的一天

如果有一天,你知道你的時間只剩一天,你會做些什麼?

死亡,結束的是生命,不是關係。

• 所付出過的,所接受到的愛,都會存留在人們的記憶中

• 人當關切一些大的事,包括:愛、責任、靈性跟覺知

•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沒有公式可言,只能以關心為出發點,爲雙方都留下空間,設想他們所想要的,所需要的, 他們能做的事及他們的生活

• 人生就是這樣 – 中輟 再來過 中輟 再來過 …

第十四個星期二 ~ 我們說再見

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的,沒有人能彌補過去或在生命中重頭來過,思考什麼才是最要緊的?

要心胸開,不要受張牙爪舞的價值觀誘惑,心愛的人說話要用心聽,彷彿是最後一次聽他說話,你有沒有遇到過一個真正的好老師? 把你當作一塊璞玉,一顆原鑽 ,只要假以智慧磨練,就可以耀眼光輝。

Monday, July 25, 2011

八種人將要被淘汰

不景氣的社會,一定會淘汰不爭氣的人。如何不被淘汰,只要你不在這八種人之內。

假如不幸你在其中,那就趕緊提升來學習

1、八小時之外(下班後)不學習的人

胡適 先生說:人與人的區別在於八小時之外如何運用。

有時間的人不能成功,擠時間的人才能成功。

八小時之內決定現在,八小時之外決定未來。

什麼樣的想法什麼樣的生活。

有學習才有選擇權,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更要走進教室。

不是社會發展太快,是我們思維反應太慢,為什麼我們思維太慢,是我們沒有跟上學習。

人生有兩大悲哀:結婚之後不再戀愛,畢業以後不再學習。拒絕學習,就是拒絕成長。

家長不學習,會被孩子看不起並且和孩子有代溝。夫妻一方不學習,就會有隔閡。

學習的人如同長高的樹,自然會有高藤來纏。

一個人不學習,就會與社會脫節,跟不上時代步伐,人活在21世紀,思想在20世紀,究竟學什麼?不是學打工的技術,而是學創業的本領。

思想觀念40% +人際關係40% +專業能力20% = 成功

從這個公式裡找自己的短處,缺啥學啥,社會需要啥你就學啥,不只是學感興趣的,而是學有利於社會,有利於成功的。

人要有二畝田,白天是果腹的,晚上是耕種未來的。

不學習是21世紀被淘汰的八種人首選第一的人。

2、對新生事物反應遲鈍的人

任何一個新生事物的誕生都與巨大的商機掛鉤。

任何一個新生事物的誕生,又都在一片反對懷疑拒絕中悄然來臨。

21世紀的新生事物一定和趨勢有關,而趨勢不是用眼睛看的,是要用眼光來判斷的。誰抓住趨勢誰就抓住了未來。

不學習就會把推論當結論,用已知判斷未來,對新生事物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最終一定被社會淘汰。

3、靠個人能力單打獨鬥的人

21世紀是英雄退位、團隊進位的時代,抱團隊打天下已是趨勢誰擁有人群,誰擁有市場 1+1= 2叫數學,1+1= 11叫經濟學。

一根筷子易折斷,十雙筷子難折斷。

4、玻璃心,心理脆弱容易受傷害的人

事情發生的大小不重要,而你的想法看法很重要。事情本身不傷害人,而你的想法會傷害你。

就像第四章中小故事,老和尚和小和尚下山的故事一樣,那個小和尚被自己的想法折磨的死去活來。

百折不撓、千錘百煉是中國人發明的詞。

5、技能單一沒有特長的人

就像貓與老鼠的故事一樣,貓說:“什麼年代了,一種技術能活嗎?”

據經濟學家預測:到2015年中國將有50個行業要淘汰。

沒有危機是最大危機,滿足現狀是最大陷阱。

人一定要在得意時給自己找退路,不要等失意時再找出路。

6、計較眼前目光短淺的人

計較眼前會失去未來,計較小錢會失去大錢。

沒有遠見必尋短見。

全世界最好的投資最沒有風險的投資就是投資學習

學習可以讓人有遠見,學習才知道未來的趨勢。

7、情緒商數低下的人

很多人翻臉比翻書快。古人說:小不忍要亂大謀。

脾氣來了,福氣走了。

IQ是智商高可以找一個好工作, EQ是高可以有未來,AQ是逆境商可以變成登峰造極的人。

世界上80%的人見了困難就躲避的人--他一事無成。

世界上15%的人見了困難能迎刃而解的人 - 是成功人。

世界上5%的人是打著燈籠找困難的人,這種情緒商數高的人將成為登峰造極的人物。

心理學家總結四種情緒商數的結局:

1.有能力有脾氣的人 - 懷才不遇

2.有能力沒脾氣的人 - 春風得意

3.沒能力有脾氣的人 - 一事無成

4.沒能力沒脾氣的人 - 貴人相助

8、觀念落後知識陳舊的人

過期的食品不能吃,過期的觀念也不能用。

21世紀的成功學,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你幫過多少人。學助人成功的本領。

世界上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人成功在缺點上、人失敗在缺點上。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計。

六大劣根斷送一生:自以為是,不以為然,倚老賣老,老氣橫秋,格格不入,每況愈下。

只要你把人做好,這個世界都屬於你。

養成好習慣

當一個人生活枯燥的時候,他忘了「用心體會」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覺得人生乏味的時候,他忘了「培養幽默」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體力日差的時候,他忘了「運動」是一種習慣!

是一種習慣!人工作疲憊的時候,他忘了「認真休息」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當一個人孤傲狂放的時候,他忘了「感恩惜福」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志得意滿的時候,他忘了「謙卑縮小」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覺得工作低迷的時候,他忘了「激勵自己」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懷疑自己的時候,他忘了「建立自信」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忽略家人的時候,他忘了「愛與關懷 」 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渾噩度日的時候,他忘了「閱讀好書」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忙於工作的時候,他忘了「安排休閒」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目中無人的時候,他忘了「不斷學習」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服務不佳的時候,他忘了「顧客滿意」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慌張失措的時候,他忘了「萬全準備」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推諉責任的時候,他忘了「勇於承擔」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腸枯思竭的時候,他忘了「轉行思考」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畏懼調職的時候,他忘了「提昇自己」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沮喪失意的時候,他忘了「檢討改進」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溝通障礙的時候,他忘了「真誠傾聽」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業績消退的時候,他忘了「積極行動」是一種習慣!

當一個人收到E-mail的時候,他忘了「回應一下」是一種習慣!

Sunday, July 24, 2011

鞦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g9rFtzJK3c

作品出自臺灣的研究生 郭彥廷

這齣鞦韆在東京國際動畫展得大獎,又入圍了美國「學生奧斯卡獎」。

如果可以,久病的老人該選擇離開人世、還是該繼續與病痛搏鬥?以詩意的筆調、探討生死議題的動畫短片、「鞦韆」,是作者郭彥廷,在紐約就讀研究所時的畢業作,短短不到4分鐘的動畫,卻意境深遠地道出了重病老人,在面臨生死抉擇時,那份親情的牽絆。

會選擇這麼嚴肅的議題,郭彥廷說,是因為爺爺在4年前過世,讓他體驗到與親人生離死別的心情,他希望透過這部作品、重新思考生死。不過,目前居住在洛杉磯,從事動畫工作的他說,下部作品主題要揮別灰暗色調,考慮從台灣本土中找題材。

這部片三月初才剛拿下東京國際動畫展「BigSight大獎」,沒想到四月中隨即又入圍美國「學生奧斯卡」,第一部短片,就獲得東西方不同評審的青睞,郭彥廷覺得十分幸運,也更有信心,要繼續往動畫這條路前進。

Saturday, July 23, 2011

位置

如果你一直向上看, 就會覺得自己一直在下面; 如果你一直向下看,就會覺得自己一直在上面。

如果一直覺得自己在後面,那麼你肯定一直在向前看;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在前面,那麼你肯定一直在向後看。

目光决定不了位置,但位置却永遠因為目光而不同。

關鍵是,即使我們處於一個確定的位置上,目光却依然可以投往任何一個方向。

只要我們安心於自己的位置,那麼周圍的一切就會以我們為中心, 或是離我們而去,或是衝我們而來,或是繞着我們旋轉,或是對我們静默;如果我們惶惶不可终日,始終感到没有一個合適的位置,那麼周圍的一切都會變成主人,我們得跑前跑後地伺候著,我們得忽左忽右地奉承着,我們得上蹦下跳地迎合着,我們得内揣外度地恭維着。

珠穆朗瑪峰在攀登者心中的形象並非它的位置,而是它的高度。

只要是金子,放在哪裏,哪裏就是金子的位置。

偉大的人,總是位置在選擇他;平庸的人,才東張西望的選擇位置。

位置本身其實並没有多少差别,但不同位置上的人在審視同一個物體時却往往會有不同的印象。

在演員上的位置上時,就要學會表演;在觀眾的位置上時,就要學會欣賞。

社會是個大舞台,而我們總是分不清我們到底是在表演還是在欣賞。

或許,生活本來就是要我們以觀眾的心態去表演,以演員的心態去欣賞;或許,這正好能够檢驗一個人随時調整與適應的能力。

站在父母的位置上,就能多一份愛心和耐心,多一份永不熄滅的希望;站在兒女的位置上,就能多一份真情和深情,多一份永不消减的愧疚。

人生大概真是為了使每個人都體會一下這種希望與愧疚交織的心情,才安排我們做了一段時間的兒女後,馬上又讓我們去做了父母。

只有處在别人的位置上時,也許才會理解别人,才會留戀自己的位置。

一個既不理解别人,又對自己的位置毫不留戀的人,就很難在别人的心目中有什麼位置。

當然,這同時也意味着,任何時候都不要以自己的位置炫耀自己,任何時候都不要以别人的位置貶低别人。

A.A.A.D.D.

最近我被診斷有A.A.A.D.D.(Age Activated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我已經有這個的症頭了,所以,以後請不要跟我講太重要的事情‏。我的症狀如下:

有一天我決定要澆花

在車道打開水管後

我發現車子該洗了

當要走向車庫時

發現走廊矮桌的信件 (是我稍早由信箱拿出來的)

我想應該在洗車前把信件處理一下

所以把車鑰匙放桌上

將垃圾廣告信放到桌下的垃圾桶

此時卻發現垃圾桶滿了

所以決定把帳單先放桌上

先去倒垃圾


我突想到既出去倒垃圾

就可以順便把寫好的支票丟到信箱

(美國的門口信箱有些可以放信讓郵差取走)

所以就回桌寫支票


但發現只剩一張空白支票

而支票簿在書房

只好進入書房拿


此時見到我喝剩的可樂罐

我是要找支票簿沒錯

但必須把可樂罐拿開

才不會弄翻它


因可樂已不涼了

我想應該放回冰箱


但我走到廚房時

看到廚房櫃檯上一排待澆水的花

我把可樂放下

卻發現了我找一個早上都找不到的老花眼鏡

但我想還是把它放在桌上

先澆花再說


當我在澆水器裝滿水後

卻發現不知誰把電視遙控器放在廚房檯上

我知道這樣一來

晚上在書房看電視時 一定會找不到遙控器

所以必須先把遙控器放回書房


但還是要先澆花完再說

我澆了花卻大部份都濺到地板了

只好把遙控器放回桌子

拿抹布來擦

這時我回走廊努力想我是要幹什麼


到這一天的最後結束的時候

車子沒洗

支票沒寄出

廚房櫃台有一罐溫可樂

花的水沒澆夠

支票簿仍然只有一張支票

我找不到遙控器

找不到眼鏡

我也不知道車鑰匙放哪去了

我很困惑為什麼什麼事都沒做成

但我卻忙得要命

而且很累


我知道問題蠻嚴重的

必須找人幫忙

不過還是先看看email吧


但請幫忙把我此信轉給你認識的所有任何人

因我也忘了曾寄給誰

不要笑

因為有一天也會輪到你!

Songs from Secret Gard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3a189vcVc (Noctur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NQ2q6GjfBA (Dreamcatch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NQ2q6GjfBA (By Wolf Lovland)

DiscographySecret Garden's albums (in chronological order):

Songs from a Secret Garden (1996)
White Stones (1997)
Dawn of a New Century (1999)
Dreamcatcher: Best of Secret Garden (2001)
Once in a Red Moon (2002) This includes a guest track with Julian Lloyd Webber
The Ultimate Secret Garden (2004, Asia)
Dreamcatcher: Best of Secret Garden (2004, Australia)
Earthsongs (2005)
Inside I'm Singing (2007)

Friday, July 22, 2011

「六度集經」動畫片

生活中的不順隧,透過劇情巧妙的編排,簡單的幾句對白,温馨感人有笑點,讓人轉化得以活潑有趣的態度來面對處理困境,很有內涵的一部動畫片,這是台灣人優秀的作品,值得分享給您的親友喔!這是國語版,還有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hRKKKSKVA

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淨智慧)」,以此六種德行,度脫生死煩惱河,到解脫的彼岸。

中國時報【呂素麗/高雄報導】

沒想到佛教片會這麼生動好笑!」、「連三歲的阿弟仔都喜歡看!」,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片導演康進和,以隔代教養為主題,融入佛教故事,以他母親與兩名孫女的真人故事為架構,拍攝「小真的六度波羅蜜」動畫片,尚未上映,已在網路延燒,至今有超過十萬人下載觀賞,內容感人。

康進和是高縣和春技術學院多媒體設計系教授,他曾以「少年噶瑪蘭」動畫片獲第卅六屆金馬獎最佳動畫片;他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贊助下,花一年十個月拍攝淺顯易懂的「小真的六度波羅蜜」動畫片。

為了角逐今年金馬獎,在和春技術學院主任秘書呂綺修支持,這部動畫片昨天起在高雄市和春戲院播映三天,免費招待民眾觀賞,昨天首日招待心路基金會喜憨兒及康澤幼稚園小朋友,反映熱烈。

這部長八十四分鐘片子未公開放映前,康進和於今年三月間將片子PO上網,讓大家免費點閱下載觀賞,至今已經有十二萬人下載,另贈送出三萬片DVD,看過的人從三歲小孩到高齡老人家都有,許多人看了深受震撼,寫信給康進和,分享他們的感動。

「小真的六度波羅蜜」是真人真事,以康進和母親與孫女故事為架構,敘述隔代教養面臨衝突,小真的爸爸(康的弟弟)因案入獄,媽媽離家,她與妹妹由阿嬤撫養,因妹妹漂亮成績又好,她覺得奶奶較疼妹妹,導致她與奶奶關係惡劣,加上,小真前排沒牙齒,在學校受到同學排擠…。

諸多不順在一位師父給了小真一本「六度集經」後有神奇改變,小真意外進入書中的奇幻世界,展開一段又一段奇異的書中旅程,她開始發現世界並不是她想的那樣…,她接受佛法智慧,瞭解阿嬤辛苦,與同學關係也改善。

Thursday, July 21, 2011

Annie Wan

Chinese Names - Annie Wan (Anyone)

Caller : Hello, can I speak to Annie Wan? (anyone)

Operator : Yes, you can speak to me.

Caller: No, I want to speak to Annie Wan!

Operator: You are talking to someone! Who is this?

Caller: I'm Sam Wan( someone). And I need to talk to Annie Wan! It's urgent.

Operator: I know you are someone and you want to talk to anyone! But what's this urgent matter about?

Caller: Well... just tell my sister Annie Wan that our brother Noel Wan(no one)was involved in an accident. Noel Wan got injured and now Noel Wan is being sent to the hospital. Right now, Avery Wan is on his way to the hospital.

Operator: Look if no one was injured and no one was sent to the hospital, then the accident isn't an urgent matter! You may find this hilarious but I don't have time for this!

Caller: You are so rude! Who are you?

Operator: I'm Saw Lee. (sorry)

X@!?&%#*!!

世間上的是與非

從前有一位老和尚,精通心術,善能調伏心猿意馬,故名意斷。

有一天,心意忽然妄動,教徒弟們擺設擂台,公開對心經。

並訂立原則: 凡能對上心經的人,不但賞賜五百個銅錢,還可以進入寺裡,吃最好的齋菜,住宿最高級的禪房。

由於條件優厚,從朝至暮,上台對心經的人的確不少,但都敗下陣來。

意斷看看已經日落西山了正想回寺,卻看見一個衣衫破舊的老太婆,手裡提著幾雙爛鞋,向著擂臺走來。

意斷站在台上很輕蔑的說:「你來對心經?」

老太婆說:「沒錢買飯吃,只好如此了。」

於是一僧一俗,便對起心經來。

老和尚他,往自己頭上一指,老太婆她,卻往自己的腳一指;第一個回合,算是對通了。

接著老和尚他又摸一摸肚皮,她卻拍一拍自己的屁股。

他伸出五隻手指,她出示出八個手指。

他左手向下偏斜,她右手向上舉起。

四個回合過後,意斷驚喜的說:「妙哉!妙哉!請呀!」

就這樣,老太婆被迎進寺裡,吃上好的齋,住上等的嘉賓房,並獲得五百個銅錢的賞賜。

意斷對於老太婆的才華,敬佩得幾乎五體投地,徒弟甲問:「師傅,老太婆的心經對得如何?」

意斷無限感慨的說:『唉!「人不可以貌相,海水不可以斗量」,我的心經給她對絕啦! 』

我說:頭頂青天;她說:腳踏大地。

我說:滿腹經論;她說:穩坐蓮花。

我說:學富五車;她說:才懷八斗。

我說:請上西天;她說:擊倒泰山。

「啊,真了不起呀!」

因此,徒弟們對老太婆也不敢怠慢,侍奉更加殷勤週到。

徒弟乙對著老太婆豎起姆指說:「你老人家能夠對得上我師傅的心經,真了不起呀!」

老太婆說:「那有甚麼困難呢!」

他問:你是補帽的嗎?我說:我是補鞋的。

他問:是不是用牛的肚皮補呢?我說:是用牛的屁股皮補的。

他又問:補一雙鞋給五個銅錢行嗎?我說:不行,要八個銅錢。

最後他嫌八個銅錢太貴,叫我走。

當時我的肚子餓得要命,就舉手想打他,俗語說:「鬼都怕打,所以…。」

老太婆還沒有說完,和尚們早已捧腹大笑,東歪西倒…。

同樣是一個動作,由於老和尚與老太婆的心思不同,見解不同,境界不同,所以想法與意念都不同。

以此類推,世界上同樣一件事,同樣一句話,由於各人的思想不同,學問知識不同,時代背景不同,立場與角度都不同,見解也就不能一致。

而人又是最固執的動物,每每喜歡固執自己的見解是對的,而強說他人的不是。

所以,基於妄想識心的分別,基於自我主觀的執著,世間上的確是沒有真實的是與非。

Wednesday, July 20, 2011

堅韌的生命

 水壩上的斑點 (Spots on the Wall )

義大利信基諾水壩 (Diga del Cingino Dam, Italy )

這是義大利信基諾水壩的壩牆 ,有沒有看到壩牆上有些斑點?

but look closer... see the spots on the dam wall?






這是歐洲阿爾卑斯山的野山羊, 它們喜歡吃壩牆上的苔蘚、地衣和舔壩牆上的鹽分。

They are European Ibex and they like to eat the moss and lichen & lick the salt off the dam wall.

鳳凰 (冠青鸞)

「鳳凰」學名為冠青鸞,比熊貓還稀少

中南半島的珍稀鳥類「鳳凰」,牠為了不讓敵人發現蹤影,每年換毛都會把尾羽吃掉,要得到完整的鳳凰羽毛非常困難。宜蘭縣碧涵軒鳥園主人張漢欽搶救幾隻鳳凰20多年,日前和鳳凰「溝通」,首次得到比人還高的尾羽,陳列在該園的卵羽館內,氣勢不凡。

我國歷代視龍鳳為吉祥物,但沒人見過。張漢欽 說,中南半島的「鳳凰」學名為冠青鸞,比熊貓還稀少,全世界剩下不到100隻,原產地在大陸西南邊陲,近越南、馬來西亞,但現在已很難找到,20多年前他到越南,從小販刀下搶救數隻瀕臨絕種的鳳凰,帶回台灣

張漢欽說,他飼養鳳凰多年,但從沒撿過鳳凰完整的尾羽,不是被折斷,就是被鳳凰吞到一半,等從鳳凰口中拔出來時已殘缺不全。

日前一天晚上,他 推算園區內一隻鳳凰該換尾羽了,他走近鳳凰身邊,以半威脅口吻說,「我一直撿不到你的尾羽,你這隻禽獸,搞不清楚狀況啊?再不給我機會,把你送給別人養好了!」

他表示,鳳凰似乎聽得懂,回頭拔下尾羽,丟到地上,他趕快取出尾羽,整理清洗,這支尾羽長 186公分 ,比一般成年人身高還長,且色澤明亮。

張漢欽說,公的鳳凰有6根尾羽,每年換羽一次,為了不讓敵人發現蹤跡,鳳凰都會想盡辦法把羽毛吃掉,但鳳凰的食道約為人的一個手指頭大,尾羽的根管既硬又粗,要吃掉尾羽猶如吞劍,對鳳凰而言是很痛苦的。

十多年前曾經有隻鳳凰在吞尾羽時,嗉囊被刺穿,尾羽就卡在嘴裡動彈不得,他小心翼翼的把尾羽抽出,幫鳳凰動手術縫合才救回牠一命,他還看過一根被埋在地底的尾羽,長 240公分 ,羽毛完全不見了,他推測鳳凰掉尾羽時,能吃盡量吃,吃不下便破壞,或埋到地下,不讓天敵發現。




Tuesday, July 19, 2011

人在何時最明白

人大都是糊塗一陣子,明白一陣子,沒有誰能一輩子明白,也沒有誰會一輩子糊塗,當然精神病患者另當別論。

聰明人無非明白的時候多,糊塗的時候少罷了,即便稱讚一個人絕頂聰明,也難免會有「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的時候,更不待說一般人。

那麼,人在何時明白,何時糊塗,皆因人而異,因事而異。

譬如貪婪之人,見錢財就會犯糊塗,膽大妄為,伸出手去,不計後果;好色之徒,一遇美女嬌娃,就難以自制,慾火中燒,明知道人家是美人計,是圈套,也硬往裡鑽。

人在倒霉時最明白

平時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不分彼此,親如兄弟。而一旦到了秦瓊賣馬,關羽走麥城的時候,就會有人坐視不管,看你笑話,有人落井下石,趁火打劫。

於是這就明白了誰是患難朋友,誰是無恥小人,誰是忠言逆耳,誰是巧言令色;明白了以後朋友該怎樣交,道路該怎樣走,錢財該怎樣花。

人在大病後最明白

大病一場後,人才會明白只有身體最重要,其他都在其次,身體是1,其他都是O,沒有了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

所以,平時那些看似重如泰山般的事情,一場大病就都看輕、看透、看開了。

一個人如果實在是被那些名韁利鎖困擾得執迷不悟,誰說也不聽,那就不妨讓他到醫院重症室去躺幾天, 身上插滿管子,他就什麼都想明白了。

出了院他可能就像換了一個人似的。

人在臨終時最明白

即將被迫飲下毒酒的李煜想明白了,「不幸生在帝王家」;

不久於人世的陸放翁想通了,「死去元知萬事空」;

彌留之際的范成大明白了,「縱有千年鐵門檻,終須一個土饅頭」;

一日被連降十九級的年羹堯想明白了,「人生貴適宜」;

白綾系脖的和珅想明白了,「百年原是夢,卅載枉勞神,對景傷前事,懷才誤此身」;

站在昆明湖前的王國維也想明白了,「經此世變,義無再辱」。

人在下台後最明白

人一下台,立刻樹倒猢猻散,以前家裡門庭若市,熙熙攘攘,現在變得門可羅雀,車馬稀少;以前鞍前馬後的部下嘍,再見面立刻變得陌同路人,滿面桃花變成冷若冰霜。

這才明白,敢情以前人家對我畢恭畢敬,原來對的是我頭頂的那個官帽;人家對我吹吹拍拍,原來對的是我手中的權勢。做官是一陣子,做人才是一輩子,想想自己以前在位時頤指氣使,牛皮哄哄,實在可笑。

人在退休後最明白

回想以前在位時,同事之間為名利地位,為雞蟲得失,為評職稱、陞官銜,爭得不亦樂乎,臉紅脖子粗,甚至爾虞我詐,以鄰為壑,實在沒意思。

退休後才想明白,那些東西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論級別高低,官職大小,退休時都趕齊了,大家全是退休老同志。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人在入獄後最明白

明白什麼呢?明白法律真不是嚇人的,誰犯了法都難逃法網;

明白世界上沒有後悔藥,監獄飯不要錢卻不好吃;

明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

特別是那些貪官,鋃鐺入獄後才想明白「我不缺吃不缺喝, 要那麼多錢幹什麼」,「自由對一個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我交的那些大款朋友、老闆哥們兒,原來都在害我呀」。

所以,紀委請監獄裡的犯案官員以身說法對現任官員進行廉政教育, 效果特別明顯。

一個人在最該明白的時候才明白,縱然能收亡羊補牢之效,但往往為時過晚,再回頭已是百年。真正的高人、智者, 就是不吃塹也能長智,不倒霉也知道交友之道,不生大病也曉得身體最重要,不進監牢也明白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Monday, July 18, 2011

獨自面對

獨自面對~尊重差異不挑不棄!

作者:上野千鶴子

人生到頭來終究要獨自面對!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

現今大多只生養一、兩個孩子的情況下, 孩子們因升學、就業等因素,終究會離家獨立, 而有的孩子則成了單身寄生族, 和父母之間的關係宛如房東與房客。

這些女性恢復單身生活後,就不用再當個為了準備飯菜,而匆忙趕回家的『灰姑娘』。

長久以來,她們一直扮演著每到傍晚時分,就得回家準備晚餐的母親或妻子角色,現在就算毫無顧忌地通宵夜遊,也沒有人會說閒話。

子孫承歡膝下才有幸福晚年?

一般高齡者的生活方式中, 夫婦倆都還健在的家庭便同住照應; 若配偶需要照護,則另一半會負起照護之責, 待配偶過世再搬去與孩子同住。

若高齡八十還得照顧另一半, 此時孩子也已年過五十, 多已離開父母、成家立業, 日後若選擇和孩子同住, 勢必得離開熟悉的居住環境。

因為仍須工作的孩子無法離開現在所住的環境, 且若與兒子夫婦同住, 孫子已長大成人,媳婦早已是當家女主人, 所以,搬進兒子家, 勢必一切都得按照這裡的規矩來生活。

活到一把年紀,失去熟悉的生活環境與朋友, 勉強自己適應陌生環境,遵守別人家的規矩, 甚至還可能需要他人照護, 像是他人眼中的『麻煩製造機』,又有何幸福可言?

事實上, 一項高齡者的幸福滿意度調查報告顯示, 日後才搬去和子女同住的年長者, 在幸福滿意度上, 明顯要比一開始就和子女同住或是單身的銀髮族來得低。

現今社會早已不時興所謂的 『子孫滿堂才有幸福晚年』的觀念, 八十歲老人諷刺道, 讓三十幾歲的孫子坐在大腿上, 只會讓大腿骨折。

『老爸、老媽,搬過來和我們一起住吧。』

面對兒女這種『甜蜜的謊言』, 年長者可以很乾脆地回答: 『謝謝,很高興你有這份孝心,但我還是想留在這裡。』

不管父母還是子女,誰都不願意當『壞人』。

與其搬去與子女同住後, 才發現子女負擔不了照護之責, 最後只能遷往老人照護中心之類的設施,還不如始終住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安度餘生。

誰說一個人住一定很寂寞,『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就是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想獨處就獨處,想兩人相處就找個伴,想過團體生活就找大家熱鬧一下。我曾提及, 覺得高齡者獨居生活『一定很寂寞』的想法,實在可笑。

因為獨自生活的高齡者,其實都頗能耐得住寂寞。

擅於過獨居生活者,不僅懂得享受獨處的樂趣, 也能保有不錯的人際關係, 因為他們明白獨居生活不會只有快樂,難免也會不安。

反觀生活始終圍繞著家人的人, 一旦家人離開身旁, 往往就真的變成孤單一人, 在有獨居經驗的人看來,這是因為他們不擅和家人以外的人 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緣故。

有人認為無須刻意經營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 不管多久沒見面,相聚時仍一如往常,才是真正的知交。

若是自幼相處的青梅竹馬,也許有此可能, 但對於『好幾年沒聯絡』的朋友關係, 似乎也不好意思勉強稱對方是『朋友』。

其實,需要時陪伴在自己身旁, 給予支持、安慰、分享經驗的人, 才是真正的朋友, 人際關係是需要努力維繫經營的。

家人總有離去的一天, 工作和同事也不可能常伴身邊, 而陪伴自己走完人生旅程的多半是朋友。因此,沒有家人的單身者, 可以將自己的時間與精力用來結交朋友、經營人際關係。

為同事是職場上的潛在敵手, 也是會對你有所評價的人,因此最好還是選擇在和自己的工作毫無利害關係的領域 拓展人際關係, 既不會因利傷情,相處起來也坦率自然。

這其實並不難, 例如參加社團或義工活動, 就能認識來自各行各業、 與自己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人, 共同分享輕鬆時光。

暮年生活觀

1. 不再為家人工作而煩惱、能好好享受人生的基本條 件, 就是有一處『專屬自己』的住所。

2. 廣結善緣,多認識生活方式不同、 和工作無利害關係的朋友,相處起來也比較坦率自然。

3. 長壽的單身者,對於權勢和地位都已看淡, 也就沒有拘泥於世俗人情的必要。

4. 高齡者還是不要依賴投資,安心地採取 較為平穩的資產管理方式為佳。

5. 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己的房子,沒必要留給子孫。

6. 接受照護時,最麻煩的就是無謂的客氣和羞恥心, 身體和心理的忍耐都毫無好處。

7. 孤獨是單身者的重要伴侶,與其一味逃避它, 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8. 預立遺囑,並且找到能確實代為執行的人, 這樣就能有效活用身後的遺款。

9. 無須害怕獨自面對死亡, 但必須做好能讓別人及早發現並方便處理的準備。

Friday, July 15, 2011

GIS Layers

空的心

如果你的心是空的,那再聰明也沒有用

我有一個朋友,晚上跟太太說要到街角的電器行買些電池,結果,半小時回來後,居然「順便」搬了一台20吋的彩色電影機回家!

太太一看到電視機,氣死了,大罵他「神經病」、「你發瘋啦!你不是說只去買電池嗎?」

噢,不,這是「一般太太」的做法── 先把扛著電視機回來的老公臭罵一頓,然後再嘮嘮叨叨唸他個「三天三夜」!

可是,這朋友的太太並沒有如此,她雖然訝異,但看老公扛回電視機「已成事實」,吵也沒用,就笑笑接受;不過,這也就成為生活中,她調侃「衝動型老公」的笑料。

最近,看到一位太太寫的文章,提到結婚當夜,她因卸「新娘妝」較費時,老公就先進浴室洗澡;當她稍後進入浴室時,發現老公已為她在牙刷上,擠好「適量的牙膏」。

而在蜜月旅行期間,無論誰先沐浴盥洗,他們倆都延續這個習慣──一定會「幫對方擠好牙膏」。

如今,這對夫妻結婚已經四、五年了,也有兩個小孩了,可是「為對方擠牙膏」的習慣從未間斷。

這位太太說,每次要刷牙時,看到先生已經為她擠好牙膏,就不禁「會心一笑」,心頭上也洋溢著無限「溫馨、幸福」。

看了這篇文章,我真是感動,也覺得慚愧、汗顏;我們常常只會挑剔另一半、甚至牢牢記住對方的缺點,卻很少真心為她(他)擠個「愛的牙膏」啊!

其實,每個人在卿卿我我、含情脈脈地談戀愛時,誰都不願「愛情死了」,也不會料想到「情人」竟會變成「仇人」;

可是,事實上,人就是那麼「難度情關」,不懂得做好「男女溝通」,所以咱台灣才會有「平均每天107對夫妻離婚」、「警員槍殺女友」、「女研究生為了爭奪男友,而將情敵擊斃毀屍」、「男大學生放火,和女友同歸於盡」等等感情事件。

事實上,有許多人只想轟轟烈烈和她「談戀愛」,卻「不懂得愛」,而且也忘記了愛是需要學習的──

學習「愛在心頭口常開」、

學習「多聽、多讓、多關懷」、

學習「愛我愛人所愛的人與事」、

學習「退讓與寬容」;

曾有人說:「男人的頭比女人容易禿,證明男人比女人『多用腦』;

女人的胸部比男人大,證明女人比男人『多用心』!」

可是,如果不懂得「愛」,也不懂「包容、忍耐」,即使「禿光了頭」,也不表示「會用腦」;相同地,一個「超級波霸」也不見得「多用心」啊!

我印象很深刻:有一個女孩說,和男友吵架時,她經常告訴自己──「忍住氣、數秒數」,一、二、三、四、五數到二十、三十、四十。

「為了愛他,我必須忍,我要數秒數,讓自已『慢慢生氣、快快忘記』!」

是的,因著愛,我們要學習「關懷、退讓」、「數秒數、不動怒」、「幫他放洗澡水、順便擠愛的牙膏」、「幫他拔白頭髮、為他歡喜為他憂」; 只要能「少點怨、多些感謝」,則甜蜜的愛情,將永遠不死!

其實,不是只有對情人才要學會〝包容、忍讓〞,往往我們身邊最親近的人:父母兄弟姊妹死黨....我們都忽略了!

對他們的愛是要像對情人一樣的,甚至要更好,因為~~真正的朋友是一輩子的!

說好話,給人溫暖

主講/倪美英
從小,我就很怕媽媽,因為我媽媽很兇,據說是因為阿嬤兇。由於媽媽是童養媳,從小在打罵教育中長大,因此,阿嬤怎麼罵她,她就怎麼罵我。

記得我三歲時,小弟剛出生,每四小時就有香濃的牛奶可喝,看得我實在既羨又妒。一天,我自告奮勇說要幫小弟餵奶,當媽媽不注意,我就偷偷喝起牛奶了。媽媽氣罵我做錯事還說謊,就用籐條抽得我兩腿通紅腫脹。

媽媽還將此事一五一十向爸爸轉述,爸爸只是沈默。半晌,他終於開口:「以後,我們大人節儉一點就好,不要苦了孩子。」從此,弟弟喝牛奶時,我也有一小杯可以喝。

父愛的膚慰,啟發學習成長契機

上國中後的第一次月考,我拿到成績單時,自己都要昏倒了──全部不及格,全班最後一名。這樣的爛成績,我怎敢拿回家,就用橡皮擦猛塗改考卷,自以為改得天衣無縫。回家後,畢竟逃不過媽媽的法眼,劈哩叭啦的罵聲連珠砲似地炸開。

爸爸沒多說什麼,只安慰我一句:「妹妹,你需要幫忙!」隔天,便帶我去補習班報名。回家後,我滿心歡喜向爸爸報告我上課都能聽懂,爸爸也很滿意,然後帶著一台才新買三天的SONY牌收音機出去了。再回來時,他將一疊鈔票交給我,要我去繳不夠的補習費。

拿到爸爸用收音機換來的錢,我的淚不聽話地撲簌簌流下。我對爸爸說:「阿爸,謝謝您,我一定會用功讀書,不讓您失望的!我將來一定會當一位好老師來報答您!」媽媽仍不改冷嘲熱諷的口氣,在一旁說:「妳若考得上師範大學,我這隻腳也考得上!」所以,我後來能如願上師大,媽媽另類的激勵不能說全無影響吧!

用好心好話,表現最大的包容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記得,好心要用好話說出來!其實,我明白媽媽也愛我,但讓我銘感於心的,始終是我的爸爸。爸爸去世二十餘年了,我沒有一天不感念他,因為他總是用最大的包容來愛我。

所謂「美容」,美是形之於外,容是內化於心,我們的包容度愈大,我們的形象就愈加美好。爸爸過世前在我手上寫下「孝」字,我明白他的用意是要我孝順媽媽。我才一點頭,爸爸就安然離開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請不要吝惜對孩子表達你的愛與肯定,也不要怕對孩子說好話,孩子會自滿;換言之,天下沒有飛不起來的汽球,如果有的話,一定是汽球沒有被打氣;天下也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如果有的話,是這個孩子從未被鼓勵過。

你對孩子的願景是什麼?相信我們共同的願景即是:幫助孩子活出生命中最大的喜悅!再細看FAMILY(家庭),不正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親愛的爸爸媽媽,讓我們以身作則,天天用快樂的心擁抱孩子,並勇敢說出我愛你吧!

(摘自《真愛家庭》第57期

Thursday, July 14, 2011

Lidar Vans


A fully Integrated 3D laser and digital Imagery mobile mapping systems will revolutionizing the way you collect and manage data.

一千斤鹽

一粒種子看起來雖不起眼,但植入土中生根、發芽、成長,終將結果纍纍。小小的一個心念動作,就像一粒種子……


有位居士非常虔誠、精進,每天做完工 作後就打坐定心,從無間斷。

一天中午,他要做飯時,發現鹽罐子空了,如果到街上買,要走很遠、花很多時間,所以,他就想先向隔壁鄰居借用一些。

他走到鄰居家門口,門沒鎖,但怎麼叫都沒人回應。他心想:鹽是很便宜的東西,拿一點點應該沒關係吧!於是就進入廚房,舀了一小湯匙的鹽帶回去。之後,他就把這件事給忘了。

過了幾年,當他打坐時,總覺得眼前有一片白茫茫的東西,到底那是什麼呢?有一天,他終於想起來了!

所謂「拿人一兩,還人千斤」,他趕快買了一千斤鹽送到隔壁。鄰居看到屋前堆了那麼多鹽,很驚訝地問:「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說:「很抱歉,這些鹽是要還給你的。」

「你什麼時候欠我這麼多鹽?」

「幾年前的某一天,我從你家拿了一小湯匙的鹽,之後就忘了這件事。直到最近打坐時,不斷有障礙物出現在面前──一堆白茫茫的鹽。這提醒我因果可畏,現在若不趕快還,將來不知要怎樣償還?雖然當時我偷取的鹽不到一兩,但是我願還你千斤來賠罪。」

鄰居聽了,疑惑地問,因果這麼可怕嗎?拿了這麼一點點東西也算是偷嗎?居士說,只要拿取之前沒經過人家允許,就是偷盜了。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誠懇的心,待人處事都應謹慎用心。不論生活是貧窮或富裕,都要明因果,安守本分,老實過日子。若內心起貪念,未經允許就將別人東西占為己有,不論搶多或偷少,點滴都在因果中。所以,千萬勿因惡小而為之。

在日常生活中,雖然小小的過錯,大家都難免會犯,但不能以為:「這只是小事一樁,沒什麼關係。」小錯不斷將累積成大錯!所以要時時刻刻警惕自己,使身、口、意的過錯逐日減少,品德日日增長,否則,與時俱增的,就是困擾別人也障礙自己的罪業了。

Wednesday, July 13, 2011

City of Coronado

                                              
A man-made city across downtown San Deiego



Hotel El Coronado Beach Resort

你所說的話就是所修的路

弟子跟著師父進城化緣。

進城後車水馬龍好不繁榮,弟子說:“師父,今天我們肯定能化到不少東西。”師父不語。

弟子剛說完,有人狠狠地從店內扔出一個玻璃酒瓶,碎了一地。

師父駐足,彎腰撿拾玻璃碎片。

弟子不解問道:“多管閑事幹什麼?反正我們不經常到城來,玻璃又扎不到我們,還是趕緊去化緣吧。”

師父指著不遠處向他們走來的一個人說:“看見了吧,他拄著拐杖,走在盲道上,肯定眼睛不好,萬一被玻璃扎了怎麼辦? 這大街上人來人往,碎片很容易扎破車輪,還有許多人穿著涼鞋,不小心踩在上面會傷著腳。”

弟子為師父的善舉油然起敬。

他們將玻璃碎片全部撿起來倒進垃圾桶,然後開始化緣。

在一家店鋪門口化緣時,店老板一臉的不屑,不懷好意地罵他們:“像你們這樣穿著和尚服,騙人錢財的我遇到太多了,你以為穿個馬甲我就不知道你們行騙的行徑?還沒開張就來要錢,晦氣,真晦氣。滾開,滾開,趕緊消失,不要影響我的生意,否則我要報警。”

面對無理的指責謾罵,弟子準備和店老板論理,師父拉住了他,說:“施主,息怒。對不起,打擾了。祝你生意興隆,廣結善緣。”

他們剛準備離開,附近的一個店主人走過來對剛才無理的那個人說:“他們肯定不是騙人的,因為我剛才看見他們 扶著盲人過街,而且還把地上的玻璃片撿到垃圾桶。如此心存善念的人怎會騙人呢?”

說完,他主動給師徒兩人送上一份心意,並熱情地祝他們一路平安。

師徒兩人微笑著鞠躬,表示謝意。

弟子說:“師父,世上還是有好人相信我們。”

師父說:“記住,我們所說出的話,付出的善舉就是自己所修的路。心存無邊善念,路不會斷頭!手付舉手之勞,緣不會盡頭。總會有人扶你一把。”

我國古代禪師寒山和拾得有這樣一段對話:

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 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 賤我,騙我,如何處置?”

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酷夏寒;善良的話是春風,使萬物萌動生機,明媚燦爛。

祝大家身體健康!

Monday, July 11, 2011

經營亮麗健康的人生

50 歲以上的人,睡覺前4小時不要進食‏

具有西醫與中醫雙重背景的郭家欣醫師,24日在台加文化協會演講時指出,50歲以上的人,睡覺前4小時最好不要進食,晚餐應該在6時前結束。

因此,有交際應酬,最好排在中午。

郭家欣發表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

他說,隨著年齡增長,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會鬆弛,吃飽飯後如果平躺,食物與胃酸會逆流,嚴重一點的可能衝到喉頭令人窒息,有些老人家在睡夢中出現這樣的情形,如果錯過急救時間,就可能危及生命。

有些則是食道會很痛,就是燒心痛,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

吃完飯後4小時再上床,是最理想的,如果實在很累不躺不行,就採取半臥躺方式,例如,躺在搖椅上休息,就是不要平躺。

郭家欣在台灣是婦產科與家醫科專科醫師,執業近30年。移民後他又就讀中醫學院,取得卑詩省中醫師執照,目前經營華美診所。

他的養生講座兼具中西醫的學理基礎,極受聽眾歡迎。

他從正面思考、睡眠與飲食三方面,來探討經營亮麗健康人生的秘訣,睡眠尤其是重點。

郭家欣說,睡醒時最好不要馬上直立,最好先坐一分鐘,然後在床沿再坐一分鐘,二分鐘的遲延對身體很好。

每天維持10點鐘就上床睡覺,清晨即起的郭家欣指出,年輕人是故意晚睡,愈夜愈美麗。

熬夜加上社會面的問題,有時會引起焦慮症與憂鬱症。

年紀大一點的,問題則在失眠,因為荷爾蒙因素,每個人自己必須注意,不管從中醫或西醫的角度來看,最差的方法就是吃安眠藥,因為會愈吃愈大量,成為習慣,有些藥物還有讓患者夜遊的作用,非常危險。

早睡早起,加上以3:2:1比例吃三餐,是健康的基礎,大家幾乎都知道,卻不一定會去做。

早上不吃,晚上卻吃自助餐,完全背道而馳。「很多人說癌症是吃出來的,飲食是重要原因。」他說。

(附註:如果早睡的話,晚餐吃得少也不會餓;熬夜的話,易餓不說,吃宵夜就更糟了)

他說,1980年代,他剛從醫學院畢業時,美國人的乳癌罹患率是台灣的一千倍,那時候大家認為台灣人的基因不容易得乳癌。

現在,台灣不但趕上美國,而且超越,這表示基因的因素很小,是因為飲食改變。

他主張~~「50歲以後不要固執一天吃三餐,可以吃五、六餐,每餐只吃半飽, 飲食中50%是蔬菜,20%是水果,20%澱粉,10%蛋白質。

青赤黃白黑五形蔬菜通通要吃,可以照顧肝心脾肺腎,儘量選當季當地蔬果,炊具最好用不鏽鋼。」

Saturday, July 09, 2011

聯合國發行慈濟大愛郵票

慈濟四十五周年,聯合國郵政總局為慈濟發行四張紀念郵票  (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國郵票 看見慈濟大愛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四十五年前,證嚴法師看到病患流下的一攤血,毅然走出清修室,發動三十位家庭主婦每天以竹筒存五毛錢,創辦「克難慈濟功德會」。如今慈濟功德散布全球七十二國,聯合國郵政總局特別發行「慈濟四十五周年紀念郵票」首日封及郵摺,肯定慈濟大愛。

這是聯合國首次以台灣宗教團體入郵票,郵摺內的四張紀念郵票內容,都取自慈濟提供給聯合國的證嚴照片,代表慈濟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

慈善和醫療部分,可看到二、三十年前的證嚴,探望一位人瑞及安撫病患;人文部分則攝於近年。證嚴笑說,這張照片攝於高雄八卦寮環保站,八十幾歲的慈濟人得知自己竟然上了郵票,驚訝萬分。

代表教育志業的郵票照片,攝於二○○○年九二一震災後。當時慈濟援建五十所學校,延平國小二年丙班班長蔡宜庭在老師帶領下,將全班學生寫的感恩卡片獻給證嚴,相當緊張;證嚴於是以手貼著宜庭的胸口安撫,留下感人畫面。

證嚴法師感懷慈濟走過四十五年,有時她雖感沮喪,但同時更感到責任、使命,催促點就來自四十五年前眼見的那攤血。「它喚起我心中的不安,耿耿於懷」,生活從帶著三位弟子製嬰兒鞋自給自足,陡變為喚起更多人織嬰兒鞋、存錢行公益。

「每天在竹筒投入五毛錢,就是一念善心,出了門就會繼續做好事。」這念竹筒善心,現也散布各國。證嚴欣慰指出,慈濟人赴日本震災,日人看到慈濟用來存小錢的竹筒,也開始拿起竹筒存錢助人。

在緬甸,貧家無法存錢,就存「米撲滿」,煮飯前抓一把米存入撲滿,再送給其他窮人。「窮人救窮人,愛的力量就能不斷傳遞。」慈濟指出,這樣的竹筒精神,正在海地、菲律賓、印尼、南非等國發酵。

【2011/07/09 聯合報】@ http://udn.com/

Thursday, July 07, 2011

土豆電影網站

「三個傻瓜」"Three Idiots"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nVPwyilgyw/

這部電影是印度寶萊塢出品

歌好聽 舞好看 人也俊

更重要的是

它的內容觸及了最根本的教育問題

凡是做老師 做學生 做父母 做兒女的人

甚至 徵才者 求職者 戀愛中人 都會被電到

期盼您也能抽空觀賞
 
Free movies in Tudou:

http://movie.tudou.com/



Tuesday, July 05, 2011

不要做「剪蛹的人」!

曾經有一種說法: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

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它。

過了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

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盡頭剪開。蝴蝶這樣就很容易出來。

但是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它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

這人繼續觀察蝴蝶,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它的身體會越來越小。但這沒有發生。

小蝴蝶餘生只是拖著肥腫的大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著走。它永遠也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不了解蝴蝶必需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它必需經過這個過程,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

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為著「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需有的。

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所以當你碰到有逼迫或苦難,記得有人正為你禱告,最後你也會明白真理在你身上的計畫。

在教養孩子時,要小心喔,我們很容易就成為那「剪蛹的人」!

孩子,請你搬走吧!

孩子,今天你又裝作若無其事地,暗示媽媽,說市中區的房價,又在飆升,如果再不行動,或許以後你和女友,連一間棲息的小屋都沒有。

我淡淡地看你一眼,終於沒有像你希望的那樣,說出「媽媽給你們買」的話來。

而你,也在這樣尷尬的沉默裡,即刻氣嘟嘟地放下碗筷,摔門出去。

我從窗戶裡看著你遠去的背影,瘦削,懶散,有些玩世和任性,你還是賴在父母懷裡,始終不肯獨立。

可是,親愛的孩子,你已經25 歲,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個需要呵護的女友,兩個日益老去的父母,難道這些,還不足以讓你成熟,承擔一個成人該擔負的責任?

從很小的時候,你就習慣有事來找媽媽。

5 歲的時候,你要媽媽幫你整理扔得到處都是的玩具;

10 歲的時候,看見同學腳上氣派的皮鞋,就哭鬧著讓我也去買來;

15 歲的時候,你寫情書給班裡的女孩子,說,我媽媽認識很多的人,誰要是欺

負你,儘管告訴我;

20 歲的時候,你讀大學,每次打電話來都是抱怨,說食堂的飯菜如此糟糕,為

什麼不給我多寄些營養品?

今年 25 歲的你,在一次與同學閒聊裡,很驕傲地說,我爸媽早已給我備好了買房的錢,我即便是不怎麼奮鬥,也一樣可以過得很好。每一次我都寬容地笑笑,就淡忘掉了。

我習慣了聽你的吩咐,只以為,對你的每一滴好,你自會記得,且在將來我們老去,你已壯年的時候,可以得到你的細心照料。

可是而今,你日日回家蹭飯,又時常將女友帶回家來久住,讓依然工作的我,還要為你們的一日三餐奔波勞累。

這樣的景況,終於讓我連一絲的微笑,都無法擠出。

我發現,這樣苦掉自己,全力為你的方式,只是使你心底的自私和懶惰,愈是潛滋暗長,無沿無邊。

我終於承認,25 年來對你無節制的寵愛,是一個多麼大的錯誤。

有一次開玩笑,我說媽媽或許活不到你娶妻生子呢,你一下子便急,說,那怎麼行,將來誰給我們洗衣做飯,誰給我們照料孩子?

當時的我,有一種無法言說的憂傷。

原來當我們老掉,依然還要為你繼續操勞,直到生命的終點。

我們不是養育了一隻日漸豐滿有力的雄鷹,而是一個寄居的蟲子,它要將滋養了它的鮮嫩的骨頭,一直啃到乾枯腐朽,再無營養。

親愛的孩子,我不得不殘忍地告訴你,你的上半生,與我息息相關,而你以後的道路,我將不再過問。

媽媽已經將兼職的工作辭掉,我不能為了你的幸福,而將自己退休後的悠閒時光,交給繼續為你掙錢買房的苦痛中。

也請你,從父母的身邊搬走,用自己的薪水租房去住。

孩子,媽媽抱歉,不該這樣愛你。

而你,也應對那些將父母啃到疲憊的往昔感到愧疚。

且讓我們,彼此原諒,彼此放手。

來源:新《大眾文摘》

生活處處是學習

文/吳炫三

生活處處是學習,人生學習的觸角不單只是課堂書本的知識獲得,人生的學習是多面向、處處逢源的。坐臥行走之間,學習的機會不斷的發生著,一處風景、一場電影都充斥著豐富多樣的經驗學習。

我常到世界各地去旅行,發現像亞馬遜河的上游,或者是尼日河、尼羅河等,很多大河流的河道都是彎來彎去的。對這樣的情形便產生好奇,於是翻閱一些雜誌及書的報導,原來這情形是因為水在流動,碰到硬的土質河流就轉彎;遇到斜坡則順勢下去。我們是屬於島嶼型氣候,有些地區是大陸型氣候,十年或者是八年或者是兩、三年,都有固定的雨量;雨落下來,它一定是隨著河道而固定的流著,它是依自然的方向在移動。

今天我們將河道截彎取直,改變自然的水流河道,一條河水從甲地一直到乙地的時間,原本要經過差不多三個鐘頭;但現在不是,截彎取直後,甲地到乙地只要三十分鐘就流到了。打個比方來說,原本五個浴缸,打開一個水龍頭注水,十五分鐘這五個浴缸會被填滿;現在把五個浴缸縮減成一個浴缸,同樣用一個水龍頭注水十五分鐘,當然不用十五分鐘水就滿了,而水滿了以後它怎麼辦,它就會溢出浴缸。

將這樣的情形反思到河流的截彎取直上,因為你縮減了水原有的空間,水便跑到你家來,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也因此而有水災的情形發生。

我們常常用人定勝天來鼓勵人上進,其實,我們人通常都是從自然裡面去學習的。如果你不觀察自然,不留意自然,你根本是學習不到東西的。所有的科學、藝術、文化,甚至於任何一件事情,沒有不是從自然界法則找來的。向自然學習的情形,我們可以從科學發展裡面看到:像萊特兄弟的飛機是從蜻蜓來的,潛水艇發明是從觀察鯊魚中構思得來的;或是說不管是那一種航空物體,我們都可以觀察老鷹的飛翔,就知道在飛的時候該如何擺動。

所以我們人類的所有學問,包括愛因斯坦最偉大的相對論,都是觀察自然界所啟發而來的原理。只要你有心去觀察,隨時去注意,很多地方都是你想像不到的。假如你只是抱持著「人定勝天」想法,那麼將失去很多從自然界可以學習的靈感。

以敏感的心觀察,生活處處是學習

像我常到非洲、巴布紐新幾內亞、南太平洋、亞馬遜河,在這些地方就是跟自然學習;因為所有自然的東西會告訴我們很多相應於人類社會的道理法則,或給與我創作的靈感,呈現在我的畫作上。

由於我們所知道的是昨天的舊東西,但是所要面對應付的是變動中的明天社會,因此要留意各種經驗與學問,從自然界、從朋友、從資訊、從各方面去尋找、獲得與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一群人之中就會有讓你學習觀察的機會,有人受歡迎,或令人討厭,這其中的差異原因都是可以觀察學習的。

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有其特質與理由,每一種風景的形成也都有其各種客觀、主觀的因素;保有一顆好奇、敏銳察的心,認知「人之必死」的真理,讓生命活得更有密度、價值,隨時去留意與學習,適時丟棄不合時宜的思想,隨時補足自己所不知的,與人之間便可以和諧的融入,生活就會過得自在快樂。

(本文摘自《生活啟發大智慧》一書)

Friday, July 01, 2011

疍白治療燒傷

希望這個永遠不會被需要,但以防萬一...


在訓練消防員使用這種簡單而有效的方法 ~ 蛋清治療燒傷。

一般燒傷,無論任何程度,急救時總是將受傷部位置於冷水下沖,直到熱消退。

未來的趨勢是使用蛋清來治療傷患。

有人一隻手被開水燙傷了一大片,非常痛苦,第一時間放在冷水下沖泡,另一人聽說雞蛋是一種天然膠原蛋白,即刻將她的手拉開,然後打兩個雞蛋,只取出蛋清略微發打,然後浸泡她的手。接著一個小時,不斷的重覆浸泡蛋白,在她嚴重燒傷的手部,形成了一層層白色的薄膜。

那天下午,她沒有感到任何痛苦,第二天有一個紅色的傷痕是很難看到的。

她以為她會有一個可怕的疤痕,但十天後她很驚訝 ! 並無任何燒傷的跡象,皮膚已經恢復它正常的顏色了!

胎盤中充滿了膠原蛋白維生素,讓燒傷的部位再生!

這個建議是很有用的,分送給其他人知道!

時間隧道?

百慕大群島失蹤者再現之謎


“時空無時不在,無處不在。”這是一個哲學命題,也是人們通常最普遍的認識誤區之一。

根據科學家們判定:在通古斯隕石墜落的地區、核武器實驗地區、切爾諾貝利原子能發電站附近以及其它有死亡威脅的地方,即使最精確的錶也會不准。有時發生的某種不可思議的事,好像“時間斷裂”一樣……神奇的海洋上,似乎也時時向人們展示著時間斷裂。

海風號失蹤八年再現

1981年8月,一艘名叫海風號的英國遊船在“魔鬼三角”——百慕大海區突然失蹤,當時船上六人驟然不見了蹤影。不料,時過八年,這艘船在百慕大原海區又奇跡般地出現了!船上六人安然無恙。這六個人共同的特點就是當時已失去了感覺,對已逝去的八年時光他們毫無覺察,並以為僅僅是過了一霎間。當調查人員反復告訴他們已經過去了八年,最後他們才勉強接受這個事實,當日他們都做了些什麼事時,他們無話以對,因為他們只感覺過了一會兒,似乎什麼也沒幹。

調查人員之一澳大利亞UFO專家哈特曼對此十分興奮,因為在百慕大海區失蹤的人員重新再現,這還是首次。雖然以前曾有失蹤的船隻出現,但無法弄清楚事情始末。儘管這六個人未能圓滿回答調查人員的話,但他認為,用催眠術很可能搞清他們這次奇遇的細節,從他們身上會得到驚人的發現。

這件怪事,雖然出現了時間差異,這對於研究第I類世界和II類世界之間的時間差異問題是絕好的案例,也是對“時間隧道”進行研究的好素材。這是在諸多不明飛行物案例中,當事者產生時間丟失或產生衰老現象是同樣重要的案例,引起了有關科學家極大的重視。

失蹤三十六年的氣球再現

1954年在加勒比海,駕駛員夏裡•羅根和戴曆•諾頓駕駛氣球和其他五十個參賽者參加氣球越洋比賽。當時天氣晴朗,視野清晰。突然,在眾人面前,這個氣球一下子莫名其妙地消失了。1990年,消失多年後的氣球又突然在古巴與北美陸地的海面上出現。它的出現曾使古巴和美國政府大為緊張,特別是古巴,誤以為美國派出秘密武器來進攻了呢。

古巴飛機駕駛員真米•艾捷度少校說:“一分鐘前天空還什麼也沒有,一分鐘後那裡便多了一個氣球。”當時古巴軍方在雷達上發現了這個氣球,以為是美國的秘密武器,曾一度派飛機想把它擊落,最後大氣球被古巴飛機迫降在海上,兩名駕駛員則由一艘巡洋艦救起,送到古巴一個秘密海軍基地受審。

這件怪事不但古巴人感到驚訝,連兩個駕駛員諾頓和羅根也同樣感到迷惑不解。這兩個駕駛員說他們當時正在參加由夏灣拿到波多黎各的一項氣球比賽。他們不知道時間已經過去了三十六年,他們只是感到全身有一種輕微的刺痛感覺,就好像是微弱電流流過全身一樣,然後一眨眼他們面前的一切包括大海和天空都變成一片灰白色,接著他們記得有一架古巴飛機在他們氣球面前出現。

芝加哥調查員卡爾•戈爾曾查證過羅根與諾頓的講話,他們確實在1954年參加一項氣球比賽途中神奇地失蹤,戈爾認為這氣球進入了時間隧道。“對他們來說可能只是一瞬間,可在地球上卻已過去了三十六年,相差很大。”因此說,這是比地球時間慢的一條神奇隧道。

類似上述的案例還可以列舉許多,其共同點就是失蹤者再現時時間變慢。但是,也有失蹤者感到時間變快的案例。

九十三名船員驟然衰老之謎

在百慕大魔鬼三角區出現過這樣的怪事,一艘前蘇聯潛水艇一分鐘前在百慕大海域水下航行,可一分鐘後浮上水面時竟在印度洋上。在幾乎跨越半個地球的航行中,潛艇中九十三名船員全部都驟然衰老了五至二十年。

此事發生後,前蘇聯軍方和科學界立即開始對潛艇和所有人員進行調查,並作出三份報告。

其中研究人員阿列斯•馬蘇洛夫博士認為:“這艘潛艇進入了一個時間隧道的加速管道。

雖然對它仍知之甚少,不過除此之外,無其他更合理的解釋。”“至於在穿越時空之際,速度對人體有何影響,我們也知道不多,只知道對人體某些部位有影響。那些船員竟在很短時間內衰老了五至二十年,卻是我們前所未見的。”

該潛艇指揮官尼格拉•西柏耶夫說:“當時我們正在百慕大執行任務,一切十分正常,不知什麼原因,潛艇突然下沉。”“它來得突然,也停得突然,接著一切恢復了正常,只是我們感覺有些不妥,便下令潛艇浮出水面。”“整個事件發生得實在太快了,我們連想一下的時間都沒有,而當時我們的領航儀表明我們的位置已在非洲中部以東,就是說與我們剛才的位置相差1萬千米。潛艇立即與前蘇聯海軍總部進行無線電聯繫,聯繫結果證實他們潛艇的位置的確在印度洋而不在百慕大。

這艘潛艇回到黑海的潛艇基地後,艇上人員立即由飛機送往莫斯科一個實驗室接受專家檢查,結果發現他們明顯地衰老了,典型特徵是:皺紋、白髮、肌肉失去彈性和視力衰退等。從使人衰老這方面看,這的確是一個悲劇,但從科學上看,這卻是一個可喜的新發現。這些船員所經歷的事告訴我們,可能有一個比地球時間快的時間隧道。

海洋中漂流四十五年的士兵獲救

1945年,一艘戰艦觸雷,美國二十五名士兵漂流海上,1989年獲救。

1945年在南太平洋由於遭到日本潛水艇襲擊,與美國海軍印弟安納波里斯號巡洋艦一起沉沒在大海的二十五名美軍士兵在1989年被菲律賓漁民救起。

當人們接到SOS求救信號後,發現這二十五名美軍士兵正坐在一個海軍救生艇中,在菲律賓南部的西裡伯斯海漂浮。他們所在的那個區域常有神秘的失蹤事件發生,人們稱為“南太平洋魔鬼三角”——即龍三角海區。

美國海軍當局對於這批水兵的出現感到困惑不解,那些重新出現的士兵,就像四十五年前巡洋艦沉沒時那樣年輕。

而被救起的二十五名美國士兵認為自己僅漂流了九天,實際上地球時間已過去了四十五年。

印弟安納波里斯號巡洋艦的沉沒是美軍歷史上最不幸的事件之一。當那條船秘密向沖繩島運送某些部件後向菲律賓開出時,突然遭到5顆水雷攔阻襲擊而沉沒大海,當時甲板上總共有1,196人。而此次海難僅有25人獲救,其餘1,171人命歸何處,尚不知曉。

對此,我們除了用時間隧道解釋外實難理解。

如果我們按照士兵所說的九天比四十五年來計算,當時巡洋艦的航行速度與地球自轉速度(250米/秒)相比可以忽略不計,那麼初步計算,巡洋艦假如進入了時空隧道,根據推算,那麼它起碼應達到844.9千米/秒的高速度,顯然這個速度還遠遠沒有達到光速。可惜目前做這樣的試驗尚有困難。

失蹤二十四年再現的漁民

1990年8月在委內瑞拉卡拉卡斯市的一隻失蹤了二十四年的帆船尤西斯號在一處偏僻海灘擱淺再現(這只船是在二十四年前一次颶風中在百慕大三角區失蹤的)。帆船上三名船員由土著居民救起之後,就送到卡拉卡斯市尋求援助。

為這三個人檢查身體的醫生說:這三人雖然經歷這麼多年,但一點也沒有衰老,好像時間對他們已完全停止了。柏比羅•古狄茲醫生說:“這三名船員中最老的一個在失蹤時是四十二歲,按理說他現在應該是六十六歲的老人,可是現在看起來依然像四十多歲,身體非常健康。”

這三名船員之一——來自美國緬因州的職業漁民柏狄•米拿說:“我們什麼也記不清啦,只知道當時起了場颶風。我們當時揚帆出海,駛向艾路巴島,希望能捕到當地盛產的馬林魚。然而忽然天色大變,轉眼漫天烏雲,電閃雷鳴,波濤洶湧,我們便立即將船向岸邊駛去,這便是我所知道的所有經歷。我還知道的就是我們的船隻擱淺了,當我們向那裡的土人問起時,才知道今年是1990年。最初我們還以為對方在開玩笑。我們是1966年1月6日出發的,原來打算出海捕魚七天,沒想到一去就去了二十四年!”

船上最年輕的十九歲的提比•保利維亞說他記得遇到1966年那場颶風前,他們還捕到一條金槍魚。當他們回到岸上後,當局派人上船調查,在船艙冷藏庫中真的找到了那條金槍魚。調查人員說:“這條魚仍然十分新鮮,就好像是剛捕到的一樣。”

英國政府曾查閱1966年記錄,證實當年確有這麼一艘帆船無影無蹤了,原因不詳。

此事只能有一個解釋:帆船進入了時間隧道中,時間變慢。至於如何進入時間隧道?是否有不明飛行物在現場作怪,目前尚不可斷下結論。與此案情頗類似的現代案例是1994年夏,一架由菲律賓起飛的客機飛往義大利,中途經過非洲東部上空時,突然失蹤了二十分鐘(在雷達螢幕上消失後再現),到達義大利機場時晚點二十分鐘。可是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一無所知,每人的手錶指標也沒有晚點。該飛機是否進入時空隧道,還是受不明飛行物影響作用所致?有待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