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0, 2011

最好別生氣

最好別生氣 身體會留下痕跡

文章來源:生命時報

愛生氣的人很難健康,更難長壽。但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免不了要生五種氣:閒氣、怨氣、悶氣、賭氣和怒氣。我國首批國醫大師,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程莘農教授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要養生,關鍵就要會生氣,會散氣,如果氣散不掉,很多疾病都會由此而發。

五種氣最好別生

退休後,為了排解寂寞,許多老人每天都樂意到小區花園找朋友扎堆打牌,雖說不輸房不輸地,但玩起來那爭強好勝的勁兒,常常因為出錯一張牌或多說一句話,就爭得面紅耳赤,甚至氣得血壓升高。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生 閒氣”。商務版的《現代漢語詞典》中對“閒氣”的解釋是“為 無關緊要的事情生氣”。中國健康教育首席專家洪昭光教授說,一個人健康與否,很大程度上跟心理狀態有關。心態不好,沒氣找氣的老人更愛生病。

怨氣來源於一種怨恨的情緒。 009年7月,媒體報導,家住甘肅蘭州市的七旬老人閻政平,在其居住小區附近的人行橫道上,對過往違章車輛投擲磚頭近30次,砸中14輛。老人為什麼產生這種過激行為呢?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余淩雲教授指出,這是一種情緒的發泄,來源於對違章駕駛危害生命的痛恨,也就是一股怨氣。

悶氣多發生在夫妻之間,兩人一生氣就沒完沒了,誰也不和對方說話,繃著臉,陰沉沉地總不見“晴 天”。這種悶氣 也是一種“冷暴力”,無形中會對人體進行傷害。衛生部生命倫理專家組專家袁鐘教授說,夫妻間生悶氣最傷害身體。

人們經常由於不滿意或受指責而賭氣。每個人大概都會有賭氣的時候,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新聞報導,某男子由於不滿銀行排隊時間過長,就分100次,每次1元,取出100元錢。這種賭氣的結果,往往最受傷的是自己。

對於性格急躁的人來說,很容易爆發怒氣。袁鐘指出,怒傷肝,憤怒使人肝氣不舒、胸悶、胸肋脹痛。這種氣如果不加控制,危害最大。

身體會留下生氣的痕跡

人之所以會生病,最原始的一種根源就是生氣,這在《黃帝內經》中就有說明。中華醫學會老年醫學分會常務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老年醫學研究所張國璽教授指出,生一次氣毀一次健康,生氣導致的疾病與由風寒暑濕等外因導致的疾病不同,會直接損傷五臟功能,發病更加嚴重。

長期生氣的人,會在身體上留下不同的痕跡。從外表看,脾氣火暴,經常處於發怒狀態的人,多數會禿頂。嚴重的還會使頭頂變尖;程度輕點的,則會在額頭兩側形成雙尖的M形微禿。美 國《洛杉磯時報》也報導,愛生氣的人容易長色斑,而且腦細胞衰老明顯加快。從中醫角度分 析,發脾氣時,氣會往上衝,造成頭頂發熱,導致脫髮。嚴重的 怒,有時會造成肝內出血。如果血吐不出來,就會留在肝內,一段時間內形成血瘤。

生氣導致的肝熱,繼而會影響到肺,肺熱一個嚴重的後果就是失眠。張國璽說,他在臨床上曾遇到過一個五天五夜無法成眠的人,就是生氣造成的。血氣較差的人氣往下沉,形成腹部脹 痛,會讓人誤以為是腸胃問題。

如果生了氣散不出來,比如悶氣,往往會在胸腹形成中醫所謂“橫 逆”的氣滯,很可能導致婦女乳腺小葉增生和乳癌,也可能造成十二指腸或胃潰瘍,嚴重的會引發胃出血。

愛生氣的人還易得癌。袁鐘介紹,北京有個抗癌俱樂部,成員都是癌症患者,他們思考後認為,“氣、急、累”正是他們患病的真正原因。

讓“氣”在體內更順暢起來。中國中醫科學院養生學專家羅衛芳教授也告訴記者,調神順氣養生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難得糊塗。還沒發生的事,別想太多;正在發生的事,別過於困擾;已經發生的事,就由它去吧。

二、是順應季節。春季活潑,夏令暢達,秋天恬靜,入冬則藏而不泄。讓精神隨外界環境而變化。

三、是節制情感。“忍 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

四、是要有精神寄託。可以欣賞音樂,也可以養花弄草。老人只要有了精神寄託,就會對生活充滿信心,減少不必要的生氣。此外,過於愛生氣的老人,也有可能是患了“老年抑鬱症”。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60歲以上老人患老年抑鬱症的幾率為7%—10%,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老人,發病率更高達50%。這樣的老人要想調整心態。

每天一定要做到“325”:

大笑3分鐘,笑可以緩解疲勞、減少壓力,幫助肺臟擴張、促進消化,讓抑鬱慢慢減少;

忘卻煩惱5分鐘,告訴自己“人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放下煩惱會感覺無比輕鬆。

生氣不超過2分鐘,要記住,惹你生氣的人,不要氣他,原諒別人也就是原諒自己。

====================

    威力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無物能御。

一根火柴棒,是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下列四項: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頑固不冥的個性

狹隘無情的心胸

檢查看看,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

什麼是氣?

• 何苦要氣?氣便是別人吐出而你卻接到口裡的那種東西,你吞下便會反胃,你不看他時,他便會消散了。

• 氣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的蠢行。

• 夕陽如金,皎月如銀,人生的福祉和快樂尚且享受不盡,那裡還有時間去氣呢?

Friday, April 29, 2011

蘋果我討厭你!

iPhone 讓我們距離越來越遠

沈默的食指族

自從 iPhone上市之後,身邊的人個個成為蘋果一族,食指功力越來越強,每次聚會到一半,拿出手機拍完照,就開始各自低頭玩手機,急著把照片傳到 Face book上與朋友分享,但有趣的是,朋友明明就在身邊,卻會面對面透過手機在Face book上針對剛剛拍的照片留言,你一來我一往的樂此不疲。

前陣子老公說最近看到越來越多的畫面是在餐廳看到一桌的人各自對著手機發笑,但現場卻沈默的不得了,當時還跟老公說這些人真好笑,沒想到,現在一樣的場景卻活生生的在我們家上演中。

iPhone偷走我老公

老公每天回到家除了洗澡外,其餘都是蘋果時間。玩完 iPhone玩 iPad,聊天話題不離這個遊戲好好玩、那個軟體真方便…之類的,親愛的老公,到底有什麼重要的訊息讓你網路不離身,吃飯不能好好吃、電視不能好好看、聊天不能好好聊,非得拿著 iPhone點點點的,一開始因為新鮮所以我忍受,但幾個月過去了,怎麼你的蘋果熱潮卻一點都沒有退燒的樣子?

這幾個禮拜因為這件事不知道吵了幾次,每次都是講到心不甘情不願放下 iPhone乖乖上床睡覺,不然就是說要上廁所,然後待好幾個小時不出來,玩這種走漏洞的遊戲。有時候我都覺得因為 iPhone多了一個兒子,少了一個老公,我自己也變成討人厭的老媽子。

iPhone讓我們距離越來越遠

外出上館子等待的時間我們不再聊天、看電影排隊買票的時候也不再交談,如果有話題也都圍繞在剛剛你在網路上看到的訊息,如果沒有你覺得值得分享或是好笑的,就會自顧自的上網,忘了有個老婆還站在身邊。

你都會在開車的時候因為我只顧著低頭玩手機不理你而生氣,所以應該能夠體會我每天晚上被冷落的心情。一開始我還會撒嬌說 iPhone破壞了我們的婚姻,誰知你卻不以為意的繼續低頭點點點,到現在我生氣你也生氣,你嫌我囉嗦一天到晚唸你,讓你好好的玩 iPhone會怎樣,應該說我鐵口直斷嗎,iPhone真的破壞了我們的婚姻!

iPhone讓心情不美麗

我不喜歡你的手機裡都是公司女生借手機拿去玩的自拍照、我不喜歡你隨時上網分享你的心情,明明我就在你身邊、我不喜歡你為了打殭屍每天半夜2點才睡,隔天匆匆忙忙的起床連早餐都來不及一起吃、我不喜歡明明就在公園散步卻是一手牽著我一手牽 iPhone!親愛的老公,我決定每天晚上消失幾個小時跟姊妹淘出門逛街,讓你跟蘋果們好好的約會,看看你會不會發現老婆不見了,我不想成為那個一天到晚唸你的老媽子,所以我選擇沈默的抗議!

蘋果我討厭你!

希望你會發現老婆比 iPhone重要,因為生病的時候是老婆在照顧你、肚子餓的時候是老婆煮飯給你吃、每天上班穿的西裝是老婆幫你燙、中午的愛心便當是老婆準備、晚上睡覺冷的時候是老婆給你抱…如果你的蘋果們會照顧你、會煮飯給你吃、會跟你撒嬌會給你愛的抱抱,那我就決定不打擾你們,讓你們每天晚上好好的約會,我也會跟姊妹淘們好好的逛街保養,當個對自己很好很好的老婆!

江梅綺女人徵信江執行長表示:

科技的進步,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卻也越來越遠,你是不是正過著明明在同一個房間,卻用網路溝通的生活;MSN連絡名單上是不是明明超過100位朋友,但每天會講話的不超過5個人;收到最多的生日祝福是透過網路,而不是親手寫的卡片或是手機簡訊。

網路改變了溝通習慣,也正逐漸影響著每個人的婚姻、愛情、友情…活生生的人遠比冷冰冰的網路有血有肉有感情,越是在乎的人,越不該只透過網路與對方聯繫。

網路只是一種溝通工具,就像電話、手機、信件一般,如果你生活中的一切都過於依賴網路而忘了自己現實生活的身分,這樣本末倒置生活請快點結束,放下你的手機、電腦,去給身邊的那個人一個擁抱、找朋友出來聊天談心,過一個踏實又實在的生活吧!

Thursday, April 28, 2011

水是最好的藥

一個震驚世界的醫學發現


水是最好的藥

(美)F. 巴特曼博士

簡化版前言

你知道僅僅用水就可以治癒許多慢性疾病嗎?

我們對身體外面的水瞭解得很多,但對身體內的水卻知之甚少。如果我們瞭解了水在身體內的具體運行情況,我們就會恍然大悟,許多疾病的病因僅僅是身體缺水。

本文作者 F·巴特曼博士是亞力山大·佛萊明 -- 盤尼西林發現者和諾貝爾獎得主的學生,他將畢生精力致力於研究水的治療作用。他不用藥,僅用水,就治癒了3000多名患者。本書總結了作者幾十年的研究成果。他發現水可以治療:

心臟病和中風,因為水能稀釋血液,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阻塞;

骨質疏鬆症,因為水能使成長過程中的骨骼變得更加堅固;

白血病和淋巴瘤,因為水能夠將氧輸送進細胞,而癌細胞具有厭氧的特徵;

高血壓,因為水是最好的天然利尿劑;

糖尿病,因為水能夠增加身體內色氨酸的含量;

失眠,因為水能夠產生天然的睡眠調節物質——褪黑激素;

抑鬱症,因為水能使身體以天然的方式增加血清素的供應;

本書還詳細介紹了如何喝水方法:喝水,不是喝茶、一天喝2~ 3升的水、分多次喝、不是等到口渴時喝水、喝水時要加點鹽、儘量喝自來水,而不是碳酸飲料和咖啡。

《水是最好的藥》和《水這樣喝能治病》已被翻譯成16種語言,暢銷全球,到幾百家電視臺演講,本書僅在美國就已印了35次。他難怪有人將這本書與《聖經》相提並論。

為了讓普通人,特別是需要從本書獲得解除自己慢性病痛的老年人能理解,作者簡化了原著,由32萬字簡化為2.3萬字,不去深究哪些深奧理論和生僻的醫學術語,只是側重其運用方法和效果。

這是另類醫學理論,是與現代的醫療學說是離經叛道的,我沒有本事判斷其中有多少正確,多少謬誤,哪些是有意誇大?但本書提出的問題關係著你的健康,甚至生命。而且,我國當前的醫與藥都以贏利為導向的現實裏,現有的醫療與醫藥體系中的既得利益者是否可能有意無意掩蓋了某些真理?作者單用水就可以治療許多困擾我們老年人的慢性病,又不花錢,是否值得我們讀一讀,想一想和試一試呢!
新的醫學理念

前言

現代人,包括大多數的醫生不明白水在人體中的作用有多麼重要。藥物可以緩解病情,卻治不好人體的衰老性疾病。

同時,人們很少去思考如下問題:

水進入身體後是怎樣運行的?

水在身體內究竟起著怎樣至關重要的作用?

身體缺水還有沒有其他的信號和表徵?

如果我們瞭解了水在身體內的具體運行情況,我們就會恍然大悟,許許多多疾病的病因僅僅是身體缺水。身體缺水造成了水代謝功能紊亂,生理紊亂最終又導致了諸多疾病的產生;而治療這些疾病的方法簡單得令你難以置信,那就是:喝足夠多的水。

水是生命之源

人之所以能在陸地上成長,也是因為身體內有一整套完善的儲水系統。這個系統在人體內儲備了大量的水,約占體重的75%。正因如此,人才能在短時間內適應暫時的缺水。同時,人體內還有一個乾旱管理機制:在人體缺水時,嚴格分配體內儲備的水,並讓最重要的器官先得到足量的水以及由水輸送的養分。水的分配中,大腦處於絕對優先的地位。

大腦占人體重量的1/50,卻接收了全部血液迴圈的18%一20%,水的比例也與之相同。身體缺水時,乾旱管理機制首先要保證重要器官,於是,別的器官的水分就會不足。這時,它們就會發出報警信號,表明某個局部缺水。

作者從醫多年,經常碰到這種情況:明明是身體缺水發出的信號,急需補充水,但人們卻用化學藥品對付這些缺水信號。更不幸的是,這個錯誤還會持續,身體的病狀逐漸發展,脫水症越來越複雜,用藥越來越多,直到有一天病人死了。這時,誰都說不清他究竟是病死的還是渴死的。

這是新的認知模式和新的科學理念,當然要挑戰現代醫學,得到廣泛認同不容易!

離經叛道的新理念

人體是由25%的幹物質(溶質)和75%的水(溶劑)構成的。

今天的科學認為,人體是裝滿了各種不同性質的固體物質,水只不過是無足輕重的“填充材料”和運輸工具。而且,只有溶質(也就是溶於血液的物質,或血液攜帶的物質和血液中的血清)才能調節人體的各種活動,調節人體對水分(溶劑)的吸納。這樣的錯誤認識使得? t學研究時全都盯著一個方向:找到致病的“特殊”物質、先用化驗來查找病因,再尋找化學品中和或改變這些“溶質”。須知,除了用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外,所有治療方法都是為了減輕患者的症狀,都是治標不治本。

有關人體的科學新理念和新思維能使普通人成為自己的保健醫生。溶劑,即水,有調節體內功能的作用,還能調節溶解於其中的溶質(固體物質)。人體內的水代謝一旦紊亂(溶劑紊亂),就會發出各種信號,表明“系統”功能出了問題,水的供給與分配出了問題。

人體大約由75%的水和25%的固體物質構成。據說大腦組織的85%都是水,而且,大腦對脫水或水分不足的狀態極為敏感。大腦總是浸泡在含有鹽分的腦脊髓液體中。身體裏的水被視為溶劑,水中溶解的固體物質被稱為溶質。

作者曾對3000多名消化道潰瘍患者做過臨床觀察,只用水治病,就能治癒。

身體缺水的惟一補救辦法就是供水,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本書各章節都引用了一些例證,以便讓心存疑慮者明白:水是天然的保健良藥,能夠解決多種健康問題。這也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現。

特別是,進入成年後,渴的感覺會逐漸衰退,我們的身體內的水分會越來越少。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細胞的含水量也會逐漸減少,細胞內的含水量與細胞外含水量之比從1:1減少至大約0.8:1,也就說是進入老齡後,每十年身體內喪失 3升以上的水。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我們飲水是為了滿足細胞的功能需求,飲水量的減少會影響細胞的活力。結果,慢性脫水就會引發一系列症狀。如果不明白這些症狀是人體脫水發出的緊急信號,就會把它們誤認為是別的疾病。直到今天,人們還是沒有弄明白這個問題,把身體對水的渴求誤認為是別的疾病,用化學藥物來治療。

這是一個偶然的發現

1979年,作者作為伊斯蘭教革命運動的政治犯關押在伊朗的艾威恩監獄。有一天深夜裏他發現了一個神奇的事實:只需要兩杯水,就可以解除因胃潰瘍引起的劇烈腹痛。

在監獄15個月時間內,他已經治癒了數百名囚犯,在隨後的兩年半時間裏,使用自來水成功又治癒了3000多個因各種壓力導致的胃潰瘍病例。這時,作者清醒地意識到,這些人實際上只是於渴而已,病人脫水的信號是通過身體的疼痛表現出來的。

在度過了2年零7個月的監獄生活和後來的日子裏,作者對於水在生理機能方面的作用,以及水與許多疾病的關係,形成了更多的認識,並發表在各種醫學雜誌中。

水是最好的藥之基礎

身體水份調節與乾渴管理機制的重要特徵之一,使身體機能受到嚴密的監控。任何器官獲得的水分份額,都不會超過它自身的需要。器官獲得水分的多少,取決於其運行功能和特性。和其他所有的系統相比,大腦具有絕對的獲取水分優先權。

人們都會對乾渴和饑餓做出反應,以為二者都是饑餓導致的。但是人們總是吃固體東西,只有身體需要消化過剩的食物,導致乾渴的感覺逐漸佔據上風時,才會喝些水。在這種情況下,身體的缺水過程,可能會進入一種持續發展的階段,以致會以一個適應機制逐漸形成和鞏固下來。這一過程,將會破壞乾渴管理機制,致使身體無法通過有效的乾渴感覺表達對水的需求。也就是說,如果你喝的水越多,你的口渴感就會越敏銳,你喝的水越少,你的口渴感就越遲鈍。

茶、咖啡、葡萄酒和飲料不能代替身體所需的天然水。因為,這些飲料固然含有水分,但也含有脫水因數,特別是咖啡因和酒類。這些物質不僅會清除溶解它們的水分,還會清除身體額外的水分。當你喝咖啡、茶或啤酒時,身體消耗的水分,總是多於這些飲料含有的水分。假如你喝完飲料後測量一下尿液,你就會發現你排出的尿超過飲料的量。

當人體處於脫水狀態時,它就會將當前所剩的水分重新分配。在人體內部,某些區域水分供應不足,就會發出警報。當乾渴管理機制發生作用時,人體僅存的水分將會得到調配,並在需要時使用,這會使人體的整體運行機制發生改變 — 開始生病。

如人體長期脫水,會導致依賴水分的機體功能暫時關閉或休眠,因為身體需要將所剩不多的水分儲存起來,以便度過困難期。進而身體脫水的程度越來越嚴重,某些器官和功能的承受力就會達到極限。這時,身體最活躍的組織和器官,將首先發出特定的信號,並且通知我們:身體已經進入嚴重缺水狀態 — 慢性病出現。

藥物治療只能暫時消除身體缺水的各種危機信號,對人體細胞(包括基因細胞)卻有害無益。長期脫水,! 會使身體機能的活躍性和有效性徹底喪失,即便是藥物也不能起到任何作用,這種可怕的情形,還將傳遞到下一代身上。如果一種疾病的根源是脫水,人體的感應機制就會遭到破壞,在下一代人的體內就難以形成對抗缺水狀態的內在機制。特別是哮喘症、過敏症、胃灼熱等疾病,都可通過補水來進行預防,並且只有這樣,在我們自己以及下一代人的身上,某些疾病才不會產生。

蛋白質和酶這兩種物質,在低粘稠度的溶劑裏效率更高。只有周圍的水分充足,它們才能夠高速擴散和運轉。如果溶劑因細胞內缺水而產生高粘稠度,那麼,蛋白質和酶在細胞內部的運轉效率就會迅速降低。

老年人身體水分不足的問題十分突出,他們每10年身體的水分平均喪失3.5~ 6升,這是一種巨大的損失。而且,依賴口渴的感覺會引起長時間脫水,主要是引起細胞內部脫水,結果導致生產神經傳遞素的“工廠”體內的氨基酸大量喪失。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 ,細胞內的水分含量,將逐漸少於細胞外的水分含量,細胞內部的水分逐漸流失,將導致水滲透平衡被完全打破,細胞的吸水性能和儲水性能將會逐步喪失,這就是開始乾癟!

假如老年人體內的水分充足,將會有一個潛在的好處:它能提高成蛋白質和酶的活性,由於蛋白質和酶受所處自由水環境的影響,這意味著體內擁有充足的水分,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預防早衰和所有感觀系統的過早退化。

僅僅依賴乾渴的感覺做出判斷,等到口渴才開始喝水,只會帶來嚴重的後果。等待口渴,意味著忍受疼痛和提前死亡。

水在身體中的作用

1.身體出現局部缺水,首先會抑制身體的某些功能,並最終使之徹底喪失。

2.水是能量的主要來源,它是身體的“流動資金”。

3.水在身體所有細胞內部產生電力和磁力,它提供了生存所需的能量。

4.水是細胞結構的建築粘合劑。

5.水可以防止基因遭破壞,並使基因修復機制更加有效。

6.水可以大幅度提高骨髓免疫系統的效率,所以水也可以提高防癌的效率。

7.水是所有食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主要溶劑。

8.水可有助於食物分解成細小的顆粒,促使它們消化、吸收和新陳代謝。

9.水可以提高身體吸收食物核心物質的效率。

10.水可以運輸身體內所有物質。

11.在血液、紅細胞和肺部收集氧氣的過程中,水可以提高效率。

12.當水到達一個細胞時,它可以為細胞輸送氧氣,並把細胞產生的廢氣交由肺處理。

13.水可以清除身體各部分產生的有毒廢物,並把它們交由肝和腎處理。

14.水是關節空隙的主要潤滑劑,它有助於防止關節炎和背部疼痛。

15.水可以使椎間盤成為“防震氣墊”。

16.水是最好的傾瀉劑,可以防止便秘的產生。

17.水有助於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發生的幾率。

18.水可以預防心臟和大腦的血管阻塞。

19.水對身體的冷卻(排汗)系統和加熱(產生電能)系統至關重要。

20.水為大腦行使正常功能(尤其是大腦的思考功能)提供活力和電量。

21.水是提高所有神經傳遞素(包括血液中的血清素)生產效率的關鍵物質。

22.水是大腦產生所有荷爾蒙(包括褪黑激素)的必需物質。

23.水有助於預防注意力缺乏症。

24.水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擴大注意力的範圍。

25.和所有飲料相比,水是最好的飲料,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

26.水有助於減少壓力、焦慮和抑鬱。

27.水可以改善並恢復正常的睡眠習慣。

28.水有助於減少疲勞,為我們提供能量,使我們更加富有朝氣。

29.水可以使皮膚變得更加光滑,並可延緩衰老。

30.水可以使眼睛更有神采。

31.水有助於防止青光眼。

32.水可以使骨髓的造血機制恢復正常,並有助於防止白血病和淋巴瘤。

33.水可以大幅度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以對抗感染和癌細胞的產生。

34.水可以稀釋血液,防止血液凝固。

35.水可以減少經期前疼痛以及潮熱。

36.水和心跳機能可以產生稀釋物和水流,防治血管形成廢棄物沉積現象。

37.在脫水過程中,身體不會儲存任何剩餘水分,這也是你必須每天及時飲水的原因。

Wednesday, April 27, 2011

慈濟四十五周年

德凡師父分享,慈濟四十五周年獻給全人類的大禮

主旨: 德凡師父分享

慈濟四十五周年獻給全人類的大禮

水懺音樂手語劇經藏演繹,是慈濟大事,是衲履足跡春之卷重點實錄。

見微知著,見少數篇章而知事件發展;

知所先後,見全書篇章而明妙法真實。

期待您,十多天後,靜思書軒.........

「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是慈濟四十五周年獻給全人類的大禮

--------上人開示

末法壞劫時三災警訊聲聲告急

唯有佛法能淨化人心洗滌人心

期以臺灣為起點建立懺悔道場

帶動純潔清淨柔順正行菩薩心

以歡喜心恭逢清淨莊嚴大法會

誠心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淨心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願心導引大眾一切無礙

心中有佛大懺悔入經藏滌心垢

行中有法去習氣持齋戒啟善行

入心入法入理入道明大是大非

下大決心淨虛空遍法界護大地

慈悲等觀挽救不斷崩毀的地球

0304---

下大決心、行大懺悔

全臺各地慈濟人紛紛展開「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

經藏演繹的相關共修活動,上人對前往各區帶動精進課程的常住師父們開示,皈依佛,要以誠心體解大道,而誠心起自於信心;「信為道源功德母」,有信心、誠心、願心,以法水洗滌自心,也能向外淨化人心。

佛陀覺悟宇宙萬物之理,從巨相宏觀到微細奧妙,無不通徹,是故學佛者以誠心相信佛陀,要先淨化自心、洗除無明。上人日日對眾所言,若能用心領受,即是日日洗心;然於此災難頻發、天地告急的時刻,更深切企盼人人下大決心、行大懺悔。

上人籲眾把握此次共修《水懺》、演繹經藏的機會修除過往累積的習氣;先改變自己,才有辦法改變他人,引法水清流淨化人心。再者,既發心發願、選擇慈濟法門,應以願心、願力身體力行,建立品行、樹立典範,才能導引迷茫的眾生走上正確的方向。

華人習以五年、十年為「大年」,舉辦慶典誌念感恩、展望將來;而今年是慈濟四十五周年的「大年」,臺灣慈濟人的根機與因緣亦已成熟,上人故盼以「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從臺灣帶動起人人齋戒入經藏,凝聚道氣。

「慈濟人信仰佛法,去除迷信又不執著於法,付出無所求,真的非常難得!他們從善門入佛門,師父怎麼說,他們就怎麼聽。其實師父不是對佛教革新,而是復古──回復佛陀在世時。」

「佛陀在世時,對眾分享其智慧體解的宇宙萬物之理,其智慧普及十法界,包括『六凡』──天、人、阿修羅、餓鬼、地獄、畜生等六道的心態,也告訴大家修行還有『四聖』──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佛的境界。佛陀說法,帶領大家領會十法界的心靈境界,直到法華會中,鞭策聲聞、緣覺的阿羅漢、辟支佛進入唯一真實道──行大乘的菩薩道。」

「慈濟四十多年來,師父也是很辛苦地帶著大家走過來,然而很感恩的是,佛陀從『無』而覺悟『有』──從妙有之中體悟真空,在真空之中徹悟了妙有的道理。而我們稟承佛教、修學佛法,知道真空妙有的道理,就要朝此方向實行;佛教信仰不是要人到寺院求佛禮懺,修行道場存在人人心中,所以你們到各地帶領精進,不像一般寺院做法會,而是要調整人人佛法的禮儀。」

上人指出,禮者、理也,「禮」就是「理」;道理的本是無形「真空」,但於人間行法,要「有」禮儀的表達,讓人從而見聞感受道理,所以才會藉由共修,教導大家具有佛教徒的禮儀形象。精進課程安排「學佛行儀」,雖然慈濟人從見習培訓時早已學習種種行住坐臥的禮節,然此時精進是要讓大家做得更標準、更整齊,能再帶動新進者;至於繞佛繞法,是讓大家在過程中以佛心體會佛法,交流互動。

臺灣的委員、慈誠約有五萬人,加上社區志工、環保志工與教聯會、慈青等周邊團體,人員眾多,有足夠的條件帶動社會破除迷信、淨化大地與人心。上人舉說農曆七月吉祥月的推動,教社會大眾不要為了拜「好兄弟」殺生、燒紙錢等等,在一般人害怕鬼神作祟的恐懼心態下,若沒有智慧、勇氣,難以踏出腳步向大眾宣導正信。

「多年來,慈濟人以正信的智慧與毅力,讓許多家庭、機關團體不再燒紙錢,也減少為了祭祀而殺生,更讓大家認識真正的佛教精神,提升了佛教形象。再加上臺灣四大志業俱全,又有大愛臺的立體立即傳播可助清流廣布全球,因此,感覺到臺灣有條件帶動大懺悔。」

上人言,參與經藏演繹、共修者須茹素齋戒一百零八天,每天提醒自己「我正在齋戒」,自然會在身、口、意提高警覺不犯錯;一百零八天過後,身心輕安自在,習氣也已轉變,從此自我淨化,提升「佛入心、法入行」的道氣。

「此舉幫助大家提起虔誠的心,形成善的循環效應,再經由大愛臺的傳播釋放清流,讓全球的收視者接收,體會到真、善、美的宗教精神;至少五十國家地區都有慈濟人,只要一個人看到了,就可以從自身做起,就地帶動,從一而生無量。」

「讓全球人廣知佛教,真真正正將佛教落實在人心,才能救世;現在的世間正是多災多難的刻,我們要挺身負責、去付出。」上人強調,「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即是要落實「為佛教、為眾生」,淨化人心,挽救頹危的世間。

0306---

發露真誠懺悔,放棄「我執」、認識「真我」

為「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而以《水懺》譜曲的李壽全老師返精舍呈播「果報障」、「終曲」、「謝幕」音樂,上人聆聽後建議,部分音樂較感輕快,應加重道氣以穩定聽者的心。

「這不是叢林的修行道場,而是社會的大道場,希望社會人士共同誠心懺悔,所以要讓心靈沈靜,莫過於輕佻;要讓人人真切地生起:『我錯了!』承認過錯的那一念心是沈重的,不是嘻嘻哈哈、毫不在意的態度,那樣的懺悔不是打從心底發起的真誠懺悔。」

「有的經文詞句比較艱澀,要傳達得讓人聽懂、體會得到意義;有的詞句比較通俗,其實含意很深,這都要靠你們用心編寫詞曲,調和音律,然後用肢體來表達,三者合而為一。」

上人言明,經者、道也,道者、路也;念經,其實是在帶路,最重要的是讓人知道佛陀在世的時候所說的「末法」已顯現──人倫道理已經到了最末端,即將消失,就像草尖的露水默默滋潤大地,而最後一滴露水就要掉落。

佛法妙有而真空,就像平時無法覺察到時間的流轉,但是人間世事隨著時間不斷地變化,人生從幼至長而老邁凋零,身體的變化平常亦是難以察覺,卻是真實運行,此等真空妙有的真理妙法已至末端,現在的人無法體會。

上人慨言,現代人的心裡只有「我」,卻都不能認識自己──人

人本性清淨如佛,但是凡夫內心清淨的「主人翁」,卻受久遠以來的層層煩惱習氣掩蓋,以致徒有「我執」,卻迷失「真我」。現在推動大懺悔,就是要讓人人法入心而有所體悟,認識自己、放棄我執。所以詞曲都要很清楚、流暢,導引愚鈍的凡夫深入《水懺》,一次再一次地反覆提醒懺悔身、口、意業,而且能由衷歡喜,六根都深入法。

0318---

久經時日遷變,歷史難盡真實;運用科技工具,詳記當下事蹟

大愛臺蕭菊貞師姊昨晚於精舍分享悟達國師造《水懺》因緣,上人鼓勵並提點:「分析得不錯,不過年代久遠,所流傳下來的歷史記錄不可盡信。從古到今,大部分的人民都是生活苦難,無論生於哪一個朝代都是苦,苦在人性的殘暴,這都是很無奈的事。」

「歷史都是事後的記錄,不像現在能有立即的影音記錄;我們很有福,誕生在科技時代,有影、有聲,有時、有日,有人、有事,總是要好好地保存記錄,否則事過境遷,後世難以判定真偽,差毫釐失千里。講述歷史不容易切中真實,所以不要講得太過於肯定。」

0324---

志業體主管同仁分享入經藏心得

大愛臺靳秀麗師姊分享「法譬如水」讀書會,除了同仁也有許多社區志工及師兄師姊同來參與,然有時因導讀者偏重引述佛教名相,而較感到難理解。

上人指出,佛法是人間的佛法,莫將心靈意境的描述解釋得虛無縹緲,要真正深入佛法。「佛陀為開示悟入眾生佛之知見而來到人間,所說的話必須讓人人聽得懂;然而後人為了描述佛陀的精神境界,總是將佛法分析得過於縹緲,當然會讓人覺得很艱深,亦可能讓人打不開迷思,一味追求心外的境界而至走火入魔。」

「佛法實與世間法相應,是故師公提倡人間佛教;在慈濟世界,常有發心者現身說法,即使其人生過去幾十年迷茫荒唐而誤入歧途,在接觸到慈濟以後覺悟了,成為自度度人的菩薩,這都是真正的經典。」

大林慈院簡守信院長與新店慈院趙有誠院長皆分享,日本大災難發生後,院方已準備好要募心募愛,院內病患也頻頻詢問何時啟動募款?為助日本賑災的善心善念非常踴躍。

秀麗師姊就即使許多人相信吃素對身體健康、對緩和全球暖化有幫助,卻無法茹素,還辯稱「動物有生命但植物也有生命,為什麼吃植物就沒有關係?」請教林俊龍執行長如何勸素?林執行長回應,動物有感情而植物無情;簡院長補充,植物沒有神經組織,而牛、豬等

哺乳類動物的神經分布與人類一模一樣,大腦結構亦近似而有思考與情緒,故牠們亦有悲喜,與植物有非常大的差別。

大愛臺湯健明總監則以自身勸導同仁茹素的經驗分享,即使知道吃素有益身體健康,很多人還是不願意吃素;若知道吃素能救地球,反而願意去做,可能因為天下災難多而有體會。

上人感慨,就算有宗教信仰,人們還是鮮少茹素;用科學的角度來呼籲大家吃素救地球,也難以改變大眾的飲食習慣;總是要到天地告急了,眼睜睜看著災難在面前發生了才有所警覺……

趙院長分享參加讀書會的感想:「剛回到慈濟時覺得佛經很深奧,不太了解也背不起來,這次用比較多時間閱讀,上人深入淺出的解說,就像小時候讀故事書,會很想一直讀下去。每個人都從不同的角度來分享,有很多人生的遭遇都可以印證佛法。」

有大愛臺同仁曾經分享,小時候家裡養了一頭羊,這頭羊平日供應羊奶給家人,等到羊老了,再也擠不出奶,家人要將牠牽出欄外殺了吃羊肉,豈料這頭羊似有知覺不肯隨著牽引走出去,還流淚嘶鳴……這一幕記憶早已深埋幾十年,近年來父親老病,做氣切手術插管,讓他回想到幾十年前羊兒臨死前流淚的情景,深感痛悔,故當眾發露此事。

「凡夫眾生,誰能無過、誰無罪愆?起同體大悲之心,當下同理動物被殺時的痛與苦,自然湧起悲痛之感而能誠心懺悔過去的錯誤。

」上人說,一般人的想法,都以為自己沒有做過錯事,但只要靜靜地思考,就會想到過去的種種,不只懺悔己過,在讀書會中所聽到的每一位勇於發露懺悔者的分享,都可以作為借鏡,引以自惕。

上人提及早年有人見長輩久病痛苦,就說要為長輩拜懺,使之早消罪愆「快去」,遂直言這樣的心態是錯誤的;長輩陷於病苦昏迷,後輩子孫要盡孝心、順其自然,莫在病榻旁盡說一些讓長輩傷心的話。病床之前盡孝道,比特地到寺院誦經拜懺更重要。「過去的人,以為誦懺就能消災,其實真正能消災的是即時反省,懺悔過錯、防止再犯。」上人也向主管們提到,可記錄讀書會上的「大懺悔小故事」編輯成冊。

0329---

專心深入慈濟法髓,廣結善緣、帶動法親

談及泰國民眾供養寺院、僧侶的習慣,上人以精舍常住生活為例明言,自從出家,精舍常住的生活再如何艱困,都不願接受供養:「佛陀為了開示悟入眾生佛知見而來到人間度眾生,而我有責任把佛法、佛陀的精神,融入此一時代,引領大家了解佛陀的智慧合於科學,而不是用神鬼變化的言論,讓大家心存恐懼、陷入迷信。」

為使大眾了解真空妙有的真實法,慈濟人不斷地在社區中推動正知見,打破迷信,例如農曆七月吉祥月的宣導,要打破根深柢固的民俗觀念,必須以勇氣、智慧為之,也為大地、空氣嚴重污染、破壞,喚醒人人莫再因為自己的生活行為而造成環境負擔。

「幾年前開始,我就說『我悲,悲在人是非不分』,不斷地教大家要知道何為『是』、何為『非』;而接下來說『來不及』,是敦促大家,若還是迷信不破、煩惱不除,真的來不及了!聲聲告急。在現階段呼籲『懺悔』,要誠心懺悔過去沈迷的生活,以齋戒淨化身心,也保護環境。」

上人感嘆,雖然慈濟人已有共識,然而慈濟人與天下人口相較,畢竟太少了;何況許多人聽聞呼籲,即使心有體會,卻打不破觀念、去除不了習氣,仍然沈迷不悟、依舊追逐名利……

因此上人深勉師兄,摒棄過去的成見,放下過去種種,重新開始;「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在古雷音王佛的時代,彌勒菩薩與釋迦菩薩同時修行,古雷音王佛先為釋迦菩薩授記未來成佛,在娑婆世界教化眾生,彌勒菩薩則在釋迦牟尼佛之後下生成佛。彌勒菩薩智慧高深,而釋迦菩薩是眾生緣深厚,他以悲心、愛心、單純寬闊的心與眾生結好緣,所以好緣成就同時德行成就。」

不論過去的知識多高,現在總是要多結好人緣;要做種種志業事務,必須眾緣和合,凝聚所有法親的人力、緣分,才能成就大事。

就像一個人的身體,若是造血功能失調,要重新移植、培養骨髓健康,才能恢復造血功能,所以你們還是要專心於深入慈濟法髓,多結好緣,先把居士團隊帶好。」

上人申明,並非排斥其他佛教徒,只是對於觀念、理念很慎重:「我無法扭轉整個佛教界的觀念,尤其是出家眾,若是觀念稍有不同而導致佛教人士之間彼此的拉扯,那是我不樂見的情況;而泰國長久以來尊重三寶,若是慈濟人的做事方向受到當地佛教法師的左右,恐怕難以固守慈濟精神理念,如此將來慈濟在泰國,恐會使得在家居士無法做世間事。」

「我很期待慈濟能一心一志為社會做事,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志業,藉以穩定社會;既要在社會上做世間事,就要合於世間法,且超脫宗派。佛教是慈濟的宗教精神,就要具有出世的精神,不受世俗黨派、政治的牽連,單純地為社會、為苦難人而付出,為社會人士提振、帶動心靈方向。」

上人殷勉師兄們穩固精神主軸,不要受外境影響,如師父四十多年如一日,無論外在事務如何運轉,心靈總是如軸心一般,不偏不倚,一心堅持。

0330---

用簡明易懂的文句讓大眾體會佛法

印尼李麗英師姊、濟授師兄以及蘇振輝師兄報告編書出書計畫,泰國清修士紹光師兄報告之前翻譯大愛臺「菩提心要」遇到的困難,例如「四攝法」、「四無量心」等佛法名相,是否要合於泰國佛教,對照梵文來詮釋?

上人開示,若執著在名相的解釋,會過於繁瑣,反而讓人更加難以理解;要將佛法生活化,而非做學術研究般探討鑽研,如同鑽入無底洞,愈鑽愈深。現在的世間災難聲聲告急,已是「來及」的時刻,要趕緊讓人人接受佛法,而能運用在生活中,對於佛法的解釋與翻譯當然要簡單白話而讓大家都能體會。

就像去年美國慈濟人至海地賑災時,面對缺乏受教育機會、大多信仰天主教的海地民眾,也能簡單而清楚地表達,慈濟是佛教團體,慈濟人是學習「覺有情」的菩薩,將天下眾生當成自己的親人,自動自發前來幫助大家,而非受到指派。海地民眾也能了解,無論信仰為何,都有同樣的無私大愛,彼此沒有衝突,還能掌握佛法精神。

濟受師兄提到,在翻譯《人有二十難》以及《證嚴法師說故事》時也遇到此一問題,因為其中上人說及許多佛陀時代的故事、僧團與戒律,翻譯者會運用巴利文,不僅一般字典找不到,一般人也看不懂,故儘量把它變得白話,讓大家可以看懂。

上人言:「我雖然是講佛法,但也不會用太多佛法的名稱,要把很艱難的語詞簡化,儘量不要用很艱澀的說法。假如翻譯時捨棄簡單的說法,還要再找很深奧的解釋,就會愈翻愈被文字纏住。」

0331---

蕭菊貞導演分享對欲界、色界、無色界之「三界」的體會,上人教導,不要把佛法描述得太過艱深,其實色界、無色界、欲界,說的都是人的精神層面,不離人間、不離人的思想境界,而非另有無法觸及的空間。否則讓人聽了覺得虛無飄渺,入經藏的心就會停頓了。佛陀所說應是切合人性,在長久的時間以來幾經傳譯,由後人以其見解加以詮釋,反而愈形艱深。「佛法就在生活中,如果想得開則看得透,那就行得通;想不開、看不透,那就步步難行。」

蕭導提到自己用「業田」的概念跟大家分享,同樣一件事用不同的心念看待,也在自己業田中種下不同的種子,做了不同的行為,未來也會結不同的果。而大家要跟著上人向上提升,從凡夫愚行往上達到菩薩行;人人都在種自己的業田,種下好的種子,讓它有好的成果。上人欣慰道:「現在已可見到畝畝良田,人人都在拔除自心的煩惱雜草,讓撒播的粒粒善種子不斷地萌發。」

「佛法教育、提醒人人不要冤冤相報,應以開闊的心胸,用愛撫平一切仇恨,用愛撫平一切傷痛。感恩各志業體陸續啟動《水懺》讀書會,體會佛法也分享心得;唯有佛法能救世,因為要先照顧好人心,心入道才能打開無明愚癡,智慧提升,自然能知道何為是、何為非,待人處事皆合於道理。」

上人說:「人生於世,誰無過失?誰無罪愆?愆就是罪,只要小小的一念啟動,就可能演變為大風大浪。《水懺》經文裡有許多法數、法相,若鑽研深入,原本平易的道理會讓人難以理解;佛法是治人心之病、解人心結的良方,本應讓人人容易讀懂,而能落實於生活。

所以常告訴大家『佛法生活化』,佛法就在生活中,佛心就是最虔誠無私的那一念心。」

糖尿病有救了!

文/尼爾.柏納德

我們的目標在創造一種特殊的飲食計畫,它必須比以前的飲食法帶來更戲劇化的功效。假如你有第二型糖尿病,你不能讓胰島素阻抗繼續惡化;相反的,你應該要採取制衡的手段;若你是第一型糖尿病患,你必須控制好血糖、將藥量減到最低並且盡可能持持健康。

對第二型糖尿病來說,我們的目標在清除卡在細胞門鎖的口香糖(脂肪)。第二型糖尿病的根本原因在於肌肉細胞內囤積了少量的脂肪。這些脂肪藉由封鎖胰島素訊息的傳送而使胰島素失去效用;也就是說,脂肪阻礙了胰島素迎接葡萄糖進入細胞的過程。你必須慎重選擇能夠逆轉此過程的食物。

全面改造菜單能防止我們被糖尿病的併發症纏身,這不管對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來說都很重要。這些飲食改變不但對健康影響深遠,而且效力無窮。你會和我們受試者一樣感受到:本計畫指南是多麼易於實踐。我們完全不限制食物分量、卡路里或碳水化合物。你的焦點要擺在「食物選擇」,因此「分量」會自然而然在控制之內,不會超出太多,但現在講這些還太早。

3大原則,逆轉糖尿病

首先,讓我們瞧瞧是哪些改變讓這份飲食如此有效。下面三大原則能幫助你逆轉糖尿病、清除卡在細胞門鎖的口香糖(脂肪),並給堵塞的心臟和血管帶來疏通的機會:

1.把植物油用量減到最低(橄欖油再好,還是有跟豬油一樣的致肥力)

【小撇步】

★遠離油炸食物像是洋芋片和薯條。

★在沙拉上面淋上脫脂沾醬、檸檬汁或義大利陳年葡萄醋。

★使用不沾鍋。

★炒菜不用傳統式的油炒法,改用水炒法,也就是用水或其他液體來炒菜。

★清蒸蔬菜。

★炒菜放油時,不要直接用罐子把油倒出來,請考慮改用油脂噴霧器來噴灑 微量的油脂。

★喝咖啡加奶精時,改用非乳製品的脫脂奶精替代品。

★選擇包裝產品要符合以下原則:在產品的每1分量裡,脂肪不超過2到3克,或脂肪占產品熱量來源的百分比低於10%。

2.選用低升糖指數(低GI值)的食物(避免血糖快速上升)

【大原則】

★豆類和同類食物都是低升糖指數。

★綠葉蔬菜也都可視為低升糖指數(雖然因為它們其實碳水化合物含量太少,所以一般並未正式估計其升糖指數)。

★幾乎所有水果都是低升糖指數。水果的確很甜,但是大部分的種類不會使你的血糖急遽上升,兩個例外是西瓜和鳳梨,這兩者的升糖指數比其他水果來得高。

★義大利麵是低升糖指數食物。這雖然有點令人意外,但證據確鑿。

★大麥、中東式小麥片和快煮米都是低升糖指數。

★德式裸麥麵包和黑麥麵包的升糖指數較低,但若是以小麥製成的麵包,例如貝果、白麵包,甚至全麥麵包的升糖指數都較高。

★番薯和甘藷的升糖指數和馬鈴薯比起來要低一些。

★早餐麥片中,燕麥粥和麥麩粥的升糖指數較低;大部分即食冷麥片的升糖指數則通常較高。

3.排除動物性食品(減少脂肪、膽固醇)

【替代食物】

★新4大類食物

★乳製品的替代品:豆奶、米漿和杏仁奶等等飲料,最好是選擇脂肪和糖分最少的品牌。現在強化鈣質的果汁也出現在市面上。當然,這些所有的飲品和果汁並不是非喝不可,因為其實在斷奶後,我們生理上唯一需要的飲料是水。不是蘇打飲料,不是果汁,不是牛奶,只要純水就夠了。

★蛋的替代品:假如食譜要求1至2顆蛋,多加入幾湯匙水就有蛋的濕潤效果;烘培點心的時候,1滿匙的大豆粉或玉米粉加上2湯匙的水可以代替1顆蛋;試試用和蛋一樣大小的豆腐泥來代替一顆蛋。在做瑪芬蛋糕和餅乾時,可以用半根香蕉泥來代替1顆蛋,會有特殊的香蕉風味;要做烤素肉糕或素漢堡餡時,可以用下面的材料當黏著劑:番茄糊、馬鈴薯泥、沾水的麵包屑或燕麥片。

──摘自《糖尿病有救了》,柿子文化出

味噌預防輻射病

味噌可以預防輻射病!?


文/威廉.夏利夫&青柳昭子

近年來,日本醫師與科學家開始思考味噌是否可用來預防輻射病,這是因為長崎聖法蘭西斯醫院的院長秋月醫師在1965年出版的《體質與食品》一書,引發了大家的關注。

秋月醫師小時候體質虛弱,畢生奉獻於研究如何把食物當做預防性的藥品,尤重全人療法(指較為整體而非單一病徵的治療)與日本傳統食物。他深入研究日本民俗療法、「長壽」村與現代營養學,並親身試驗或實驗自己的發現,希望能發展出更強健的體質。

「體質」是他著作中的重要概念,秋月醫師以味噌湯和糙米當作主食,之後發現自己恢復年輕、體力變好、精力旺盛,而且抵抗力也增強了。之後不光是他的家人,就連醫院職員和病人也每天食用味噌湯和糙米。經過漫長審慎的試驗,他寫下以下結果:

「我認為味噌應該成為每個人飲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發現,除極少數例外,每天喝味噌湯的家庭幾乎沒有人生病……每天享用味噌湯,體質會逐漸改善,並能抵抗疾病。

味噌是最高級的藥品,持續使用就能夠預防疾病與強健身體,有些人把味噌當作佐料,不但可帶出所有食物的滋味與營養價值,還能幫助身體消化吸收……我會使用抗生素之類的現代藥品與手術科技,對這些東西也很尊敬,不過只在絕對必要時才採用。然而,一個人的體質,會決定疾病對人的影響是輕微且暫時的,或是演變成嚴重的慢性病,所以最重要的還是透過適當飲食,以發展強健的體質。」

長崎遭原子彈攻擊後……

1945年,長崎遭美軍投擲原子彈,秋月的醫院距離爆炸地點僅1.6公里,於是被夷為平地,所幸他與護士、同事們當時都不在大樓裡,也未受傷。秋月和職員長期以來都在長崎遭到重創且輻射性高的地區,與受輻射性落塵危害的病人朝夕相處,但他與同事們並未出現一般可預見的輻射病後遺症。秋月醫師對這個現象感到非常有興趣,他推測這可能是他和職員常喝味噌湯的關係,不過他也知道,必須要透過科學研究,才能知道真正的答案。

1972年,日本幾個科學家(例如森下景一)受到秋月醫師的鼓舞,開始從事農業研究,並發現味噌含有啶二羧酸,它是由味噌與納豆菌產生的生物鹼,可以螯合(抓住)重金屬(例如具放射性的鍶)並將之排出體外。

1978年,我們接獲一位美國女性的來信: 「我母親因罹癌而剛接受六週的放射線治療。醫師告訴我們,媽媽將會因為放射線的副作用而非常虛弱不適。我讓她喝了味噌湯和其他含有味噌食品,結果她幾乎沒有發生任何副作用。我告訴醫護人員,雖然他們一笑置之,但我卻深信味噌的神效。」 我們認為美國的醫師應仔細研究這個現象,畢竟在美國,有四分之一的人口死於癌症。

三浬島核災後的推薦食物

美國媒體,特別是關於長壽飲食法和天然食品的媒體,對於味噌充滿強烈興趣,並有許多相關文章問世。在1979年3月三浬島發生核反應堆災難後,許多美國媒體更是建議民眾食用味噌,因為味噌含有啶二羧酸,可保護人體免於吸收輻射物質。

──摘自《味噌之書》,柿子文化出版

Sunday, April 24, 2011

退休老公症候群

新名詞 --- RHS

退休老公症候群(Retired Husband Syndrome)

退休的男人,除了自身可能患的疾病之外,還可能給配偶帶來“災害”(Disaster)今年10月17日,華府郵報在第一頁報導了一項流行在日本的病症,就是RHS(Retired Husband Syndrome退休老公症候群)。

華府郵報的網址(http://www.washingtonpost.com/)所有新聞,可以免費電郵給朋友,這一則新聞是當天電郵最多的新聞。

63歲的寺川櫻在一幢都市的公寓度過四十年的婚姻,由妻子升格為母親,兒女長大離家後又淪為女傭,因為後來老公對晚餐苛求和對她做的家事百般挑剔。

三年前老公下班回來說準備退休,她絕望了,因為他還上班時,每天下班回家,侍候這位大老爺已讓她受不了,他退休後待在家裡,她想﹕「我還有活路嗎?」她想到離婚,但因怕經濟陷困境,只好維持婚姻,卻因此而悶出病來,因為他退休後完全斷絕社交生活,幾乎沒有朋友,常連續數週足不出戶,只是看報或電視,不然就對她大吼大叫,頤指氣使,還禁止她和朋友外出,一旦獲准外出,她還得事先為他準備好三餐才能出門。

數月後,她得了胃潰瘍,說話言詞不清,眼睛四週長滿疹子。

醫師發現她喉嚨長了息肉,卻不知起因為何,於是轉去精神科,被診斷為“退休老公症候群”(這是黑川醫師在1991年首先提出的)。

日本男人的“大男人主義”,我在年青時就聽過,我以為是屬於我父親那一代的,但還存在於我這一代,是我所無法想像的。由於文化的差異,美國的退休問題和日本有不一樣的地方。

一星期後,同一報社的一位女記者寫了一篇美國的退休問題。

美國婦女對於老公退休有兩個笑話,其一是“For better or for worse, but not for lunch”(有福同享,有禍同擔,除了午餐),其二是“雙倍的老公卻只有半倍的錢”; 意指老公二十四小時在家卻只有有限的退休俸。

在美國,悶出病來的是退休的老公本身而不是配偶,尤其是在充滿有工作狂(Workaholic)的男人的華府、對這些男人來說,頭銜(Job title)幾乎是它們的全部,退休時失去頭銜,幾乎失去一切,當然會產生憂鬱症(depression),尤其是除了工作同事之外,沒有別的朋友和興趣的人。

這是男人上班,配偶待在家裡的情形。

至於夫婦都工作的,就有了他的退休加上她的退休的問題。

根據研究調查的結果,他退休而她仍在上班最令他不滿意了。

他和她都退休的話有三種結果﹕

第一種是婚姻本來就有問題的,平常因為兩人都忙著上班,婚姻問題能夠暫時避免,兩人都退休了,每天都在一起發生磨擦機會更多,最後走上離異一途。

第二種是“婚姻的再生”(Renaissance of Marriage),當然最好。

第三種是介於兩種之間,兩方有在一起的時間,也有各自單獨行動的時間,當然最重要的是兩人都有朋友和各自的興趣和活動。

心理專家同意像日本那對夫婦成天守在公寓裡的話,美國的退休夫婦也會發生類似的情形。

至於台灣呢?我在世界日報的網站找到一篇文章,是南投一位婦女看到中譯的〈退休老公症候群,日婦女的夢魘〉後寫的,摘錄如下﹕

我家的老公除了有川櫻的老公的症候(足不出戶,看電視和報紙,對家事百般挑剔)之外,要我每天依他開的菜單買菜,我每天(他不外食)必須按他指示,否則他會罵我懶,找我吵架,我真的快煮瘋了。

朋友的老公正相反,什麼都要「省」,為了省水,不洗澡,小便不沖水,衣服不換洗。

兒子和媳婦為了怕兩老營養不良,買了熟食回來,除了被唸被罵,因捨不得把吃剩的倒掉,一熱再熱,吃出毛病而住進醫院。這種情形一年演上兩、三次。

另一位朋友的老公更讓人受不了,一天到晚疑神疑鬼,例如她出門久一點,跟男人說話,出遊(單位的自強活動),有他認為可疑的男同事在內,回來就得聽他不堪入耳的辱罵。

鄰居王太太的老公,固定每天早上五點吃早餐,十一點吃午餐,五點吃晚餐,逾時就生氣罵人。

我的姐夫從年輕就很會幫忙做家事,退休後更愛做,不過多了一張碎碎唸唸的嘴,把兒孫都「唸」得搬出去住。

躲不掉的老姐說﹕「你就不能不要唸啊?」

有一天,姐夫真的不唸了,因為他中風成了植物人了。

瘦了一圈的老姐,現在常常勸我﹕「會做、會唸、會吃,總比什麼都不會來得好。」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培養出)自己的興趣,也擁有一些好朋友可以聊聊、往來不要讓我們最親愛家人為我們煩惱喔。」

神的旨意

有兩個乞丐,每天同時經過一戶富貴人家,這家的主人,每天丟銅板給他們,比較高大的那位乞丐總是大聲喊著:「多謝主人!你真是仁心大愛,做好事,願你長命百歲,永遠健康!」

但是另外一位瘦削矮小的乞丐,只是輕輕地說:「感謝上主的恩典。」

這家的主人每天都丟銅板到窗外,而每天也同時飄來兩種感謝的聲音,一個感謝他,另一個感謝主。

人起先不覺如何?漸漸地開始有一點不舒服,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一直累積,直到有一天,他想:「奇怪!是我給他錢,他不謝我,卻去謝主,我要給他一點教訓,讓他明白他應該謝的是我。」

主人到麵包店,叫師傅烤了兩條大小一樣的吐司,將一條挖空塞了珍貴的珠寶,然後再把它封起來,兩條麵包看起來完全一樣。

乞丐來的時候,他把那個普通的麵包交給瘦小的、只會感謝主的乞丐,而把那條藏著金銀珠寶的麵包,交給高大、每天謝他的乞丐,主人心想:「讓你知道,謝我跟謝主的差別在哪裡!」

那個高大的乞丐拿到麵包,覺得好重,心想:「這麵包一定沒有發好,鐵定不好吃。」

他一向喜歡佔便宜,所以對矮小的乞丐說:「我這條吐司麵包跟你換好嗎?」

他沒說理由,瘦小個乞丐也沒有問,心裡想著:「這應該也是主的安排!」就跟他換了。


第二天,那個瘦瘦小小的乞丐,就再也沒有來乞討了,他決定回去看望他的爸爸媽媽,準備過另一種新生活,他好感謝主!

主人看到高大的乞丐又來乞討,就問:「你的吐司麵包吃完了嗎?」

胖胖高大的乞丐回答:「吃了啊!」

「啊!裡面的金銀珠寶呢?」主人問。

「金銀珠寶?」乞丐這下才明白,吐司麵包的沉重是因為裡面包著珍寶,他說:「我以為是發酵不好,所以把它跟我朋友的交換了。」

主人終於明白,感謝主跟感謝他的差別在哪裡了,感謝他只是想貪求更好,而感謝主卻是怡然自得的無所貪念啊!

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不論你是否基督徒,都值得看一看!

我們認為是負面的事,神 卻有正面的回應。

你會說:「這是不可能的。」

神卻說:「凡事都能。」(路18:27)

你說:「我太累了。」

神說:「我給你安息。」(太11:28 )

你說:「沒有人真正關心我。」

神說:「我愛你。」(約3:16; 約13:34)

你說:「我支持不住了。」

神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林後12:9; 詩91:15)

你說:「有很多事情,我不能解決。」

神說:「我必指引你的路。」(箴3:5-6)

你說:「我不能作這事。」

神說:「你凡事都能作。」(腓4:13)

你說:「我不能。」

神說:「我能夠。」(林後9:8)

你說:「我不能原諒自己。」

神說:「我寬恕你。」(約壹1:9; 羅8:1)

你說:「我應付不來。」

神說:「我會供應你的所需。」(腓4:9

你說:「我很害怕。」

神說:「我賜給你的,不是一個膽怯的心。」(提後1:7)

你說:「我經常憂慮和沮喪。」

神說:「將一切的憂慮卸給我。」(彼前5:7)

你說:「我的信心不夠。」

神說:「我所分給各人的信心,是我量度過的。」(羅12:3)

你說:「我不夠聰明。」

神說:「我給你智慧。」(林前1:30)

你說:「我覺得很孤單。」

神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
我們認為是負面的事,神 卻有正面的回應。

Friday, April 22, 2011

加強腦力的方法

加強腦力的七個簡單方法

文/Elizabeth Svoboda;譯/陳靜妍

某些研究認為,大腦大約在三十歲時,便開始緩慢、穩定的退化;然而,也有報導指出,一些簡單的活動其實就能加強腦力,對抗腦部的老化。以下是七個簡單的方法,讓你的大腦維持敏捷,充滿活力。

一、經常上網搜尋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指出,按幾下滑鼠,也許比閱讀更能刺激大腦。他們的研究發現,上網搜尋,會運用到閱讀時沒有啟動的大腦神經迴路?──?但僅限於之前曾使用過網路的人。核磁共振攝影的結果顯示,經常使用網路搜尋者的腦部活動,比初次使用網路搜尋的人高出三倍。這項結果表示,長期下來,反覆的搜尋能加強認知能力。

祕訣:每周數天,花大約二十分鐘搜尋想學習的主題。無論你搜尋的是音樂、文學,或只是名人的八卦,都同樣有益於大腦。

二、運動

運動可以避免或延遲失智,但你知道運動其實也可以反轉大腦的老化嗎?伊利諾大學貝克曼學院的研究小組,日前審閱了十幾項過去的研究,發現心肺運動不但可以增加思維的速度,也可增加大腦組織的容量。只要每次快走五十分鐘,每周三次,就能達到擴張腦部的效果。

祕訣:選擇到公園快走,事半功倍。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樹林快走者的記憶力、注意力,比起在都市中快走的人優秀百分之二十。

三、刷牙並使用牙線

英國的心理學家和牙醫認為,口腔衛生顯然和大腦的健康有關。這項實驗研究了數千名二十到五十九歲的對象,發現齒齦炎、牙周病和較差認知能力之間的關係不僅止於老年,而是從成年時期開始。

祕訣:遵從牙醫指示,每日使用牙線,每天至少一次刷牙兩分鐘。

四、飲酒節制

把喝酒的量控制在安全和健康的範圍內:一天不超過一杯。衛斯理學院最近的研究指出,酒喝愈多的人,全腦容積愈小。這樣的影響在女性身上尤其明顯,因為身材嬌小的人,較容易受到酒精的影響。

祕訣:喝白酒時,可加入一點氣泡礦泉水,減少酒精的攝取。

五、多吃藍莓

最新研究顯示,多吃紫色的水果,或許能增強思維敏銳度。國家老化研究所和塔夫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比起沒有餵食藍莓精華的老鼠,有餵食的老鼠在迷宮裏的表現較好。

在另一項研究中,科學家發現服用藍莓的老鼠,牠們的大腦海馬迴區域出現細胞生長增加的現象。研究人員推測,藍莓中的花青素是這些認知改變的原因。

祕訣:多買一些藍莓,灑在早餐麥片或優格上,或打在果汁裏。此外冷凍的藍莓和新鮮的一樣有營養。

六、玩拼圖

拼圖可以讓人的認知年齡年輕十歲。阿拉巴馬大學調查將近三千名老人,他們參加十次六十到七十五分鐘的刺激大腦練習,增加心智的敏銳度,最後他們的表現相當於年輕十歲的人。

祕訣:從基本的小拼圖開始練習,隨著技巧愈來愈好,再嘗試更有挑戰性的智力測驗。

七、打坐

打坐不只可以紓壓,也可以加強大腦的灰色物質。波士頓麻州綜合醫院一項新研究顯示,打坐者的大腦皮質區會產生成長,這個區域主要控制記憶、語言、處理感覺。除此之外,肯塔基大學也請受試者進行心智敏銳測驗,結果發現有打坐者的表現較佳。

祕訣:最近一項研究的參與者,每天平均打坐四十分鐘。不過大家可以從上班前、午休時的十五分鐘開始練習。坐直身體、閉上眼睛、專注在目前所體驗的事物上,不論是遠方的鳥叫,或是自己的呼吸聲。

咖啡能防癌抗癌

咖啡是僅次於水的第二大飲料 護心防癌保肝助消化

現磨更健康 醫學專家寵愛咖啡

全球大約有10億人,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喝杯咖啡,以此開始他們新的一天。在這10億人中,中國人所佔的比例在逐年上升。有調查顯示,目前七成國人喝咖啡,其中三成人已經養成每天喝咖啡的習慣。然而,從小熏陶在芳香怡人的“茶文化”中的我們,總覺得和苦澀濃郁的西式“咖啡文化”有點隔膜。很多人一提起“咖啡因”就如臨大敵,“喝咖啡導致鈣流失,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的報道也讓我們毫不猶疑地把它扔進“壞飲料”的行列。咖啡對健康究竟有什麼樣的影響?《生命時報》記者近日採訪了心血管、腫瘤、消化等多科專家,發現咖啡的很多健康益處,讓我們意想不到。

僅次於水的第二大飲料

除了石油以外,世界上最古老、交易量最大的商品,就要算咖啡了。在西方國家,清晨大街上隨處可以看到手握一杯咖啡、急匆匆走在上班路上的人。在中國,星巴克的連鎖店已經遍地開花,就連不少老人都能一眼認出它的“女妖”標幟。

據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消耗的咖啡是4000億杯,每秒鐘,世界上就有1.4萬杯咖啡被喝掉,咖啡已成為僅次於水的世界第二大飲品。芬蘭人當數世界上最愛喝咖啡的人,2008年的人均咖啡消耗量是12公斤。

即使在亞洲一些茶文化國家,咖啡也越來越受歡迎,日本已取代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咖啡消費國。在美國,一半以上的人每天都喝咖啡,近九成人早餐必定要搭配咖啡。相比之下,咖啡在中國雖然“知名度”很高,但“接受度”並不是很高。

調查顯示,中國人平均每年每人消費咖啡不到100杯。喝咖啡的人中,男性佔56%,女性佔44%。其中,41—50歲的人最多,佔24%﹔其次是21—30歲的人,佔18%。

咖啡科學信息學會的創辦人之一艾尼斯多·伊利指出,過去人們對咖啡有很多誤解,近十幾年來,才將咖啡作為一種健康飲品。人們越來越多地發現,咖啡中不僅含有咖啡因,還富含蛋白質、脂肪、煙鹼酸、單寧酸、生物鹼、鉀、膳食纖維等各種營養成分。

咖啡不為人知的好處

我國著名心血管專家曾與前世界心臟聯盟主席馬裡奧·馬拉奧等專家合寫過一本書,叫《咖啡無罪的101個理由》。書中說,只要適當和有規律地喝,咖啡保護心臟的作用要強於葡萄酒。

心血管內科專家告訴記者,咖啡因能改善左心室的收縮功能和冠狀動脈的血液流量,因此適量喝咖啡可以保護心臟,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對於那些擔心心率加快的人,他建議,每天1—2杯為宜,老年人最好1杯。不要太濃,盡量少加糖或不加糖。

除了受到心血管專家的“寵愛”,咖啡還被許多其他醫學專家所推崇。

咖啡能防癌抗癌。腫瘤醫院營養科專家推薦,咖啡中蘊含的多酚類物質是一種強抗氧化劑。每天喝點咖啡,無論是預防癌症,還是對癌症的治療都有一定效果。

咖啡保護肝臟。“咖啡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對肝臟也有保護作用。” 專家建議肝炎患者每天喝點咖啡,對肝細胞的修復很有好處。日本專家則發現,咖啡除了養肝,還能解酒,其中的綠原酸可避免酒精中毒。

咖啡預防2型糖尿病。眾多研究顯示,在喝咖啡的人中,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較低,是因為咖啡中的某種物質可減少腸道中的葡萄糖吸收率,改變葡萄糖吸收的部位。

咖啡有助消化。消化科醫師告訴記者,愛吃肉的人最好飯後喝杯咖啡,有很好的解油膩、助消化作用。此外,咖啡中可溶性膳食纖維的含量比橙汁都高,咖啡因還能刺激腸道、加快蠕動。因此,喝咖啡有緩解便秘的效果。

咖啡預防抑鬱。規律飲用咖啡的人,飲用後會覺得愉快、煩躁感少了,心境得到改善。心血管內科專家指出,煩躁或情緒低落時,喝杯咖啡確實能讓心情平靜。

咖啡是運動伴侶。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顯示,運動後喝兩杯咖啡,有助於緩解肌肉酸痛症狀。

飯後喝最健康

咖啡的好處很多,但喝對了才能發揮功效。

三合一或二合一即溶咖啡,不算是「真正的咖啡」,不會有如上所述之好處及功效。

Thursday, April 21, 2011

尊 嚴

文/ 李家同

文章摘自 : 聯合報

老楊是我們銀行裡的首席分析師。

在總經理要做重大決定以前, 老楊一定要給總經理作一個相當徹底的分析。

分析永遠在於這個決定的得和失。 所謂得,當然是可能的得,所謂失,也當然是可能的失。

老楊在分析的時候,會用很多數學,可是他在做報告的時候, 卻不會強調數學,而用非常直觀的方法來解釋他的分析。

為什麼他的分析一直受到重視, 主要的原因在於他的資料非常正確而完整。

如果我們要在某個地點設立分行, 老楊一定會知道這個地區居民的收入、職業等等。

我們有時會奇怪老楊如何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得到資料,據他說,他其實是用抽樣調查的方法,據我所知,他的統計學學得非常好,這使得他的資料得以非常完整。因為老楊常常要收集資料,他養成了隨時隨地觀察的習慣。

有一次,我們在一 家 百貨公司一樓的咖啡館喝咖啡,一個小時下來,他告訴了我這百貨公司情況不妙,因為提袋率太低了。

果真不久,這 家 百貨公司傳出了財務危機的消息。

更有一次,我們一齊到國外出公差,他又表演了一手, 他猜那個城市的收入是多少,事後查證,他的確猜得很準。

據他說,他是看街上汽車的牌子以後估算出來的。 老楊一直是一個很快樂的人,這也很自然。

他的工作得心應手,薪水非常高,他從來沒有感到什麼壓力, 因為他僅僅負責分析而已。

最後決策的決定總是別人做的。何況他的分析向來非常有用。

前一陣子,老楊忽然顯得有點心情不好。他過去很喜歡講笑話, 現在比較少講了。

有人和他聊天,他也會發呆,好像沒有聽到你在講什麼。

有一天我到他的辦公室去找他,談完公事以後, 忽然發現他的牆上掛了一個鏡框,框內只有一張白紙,紙上寫了阿拉伯字的 68 ,這個數字代表什麼呢?我當時百思不得其解。 老楊看出了我的困惑,他立刻叫我不要離開, 他要解釋給我聽是怎麼一回事。

他說前些日子,他到印度去出差。住在一 家 旅館裡,他住的房間有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街景,他注意到對街有一個小乞丐, 來來回回地向行人求乞。

他的老毛病又犯了, 他開始計算平均這個小乞丐在經過多少次求乞以後, 可以得到一次反應,因為絕大多數的路人是不理會他的,一個小時以後,他得到了答案,這個小乞丐平均要乞討 68 次以後,才有一次成功 (因為過路人也窮) 。

老楊得到了這個答案,心中難過至極。 因為他這一下可以完完全全地瞭解做小乞丐的滋味了。

他想,如果我每次求職,要寫 68 封求職信,才會有一封回應,已經非常沮喪了,這位小乞丐卻終其一生,都要在街上向人乞討。

老楊想,這種生活,他一天都受不了, 如果要過幾十年如此沒有尊嚴的生活,他是無法想像的。

老楊當天晚上睡不著覺,他想起有人用數羊來使自己入眠,因此他就數起羊來,可是他每次數到 67 ,就數不下去了。68 忽然變成了一個永遠不能到達的境界。 他從頭再來,依然到不了 68 。所以老楊在床上醒了好久,才能入睡。

老楊的經驗使他覺得人人都應當在平時就假設自己是一個小乞丐,因為唯有這樣才能體會到乞丐沒有尊嚴的痛苦。

他的兒子才參加『飢餓三十 (hours)』回來。老楊卻告訴他,他應該虛擬實境, 假設自己是一個乞丐。

他的兒子試了一次,發現做乞丐的痛苦並不在於感到飢餓,而是感到個人毫無尊嚴可言。

老楊已經不能去豪華飯店吃飯了。對於任何奢侈的東西, 他都失去了興趣。

他常常去一 家專門照顧窮苦老人的單位做義工,有人曾經看到過他做義工的情形。

有一位同事說他從未看過這種態度的義工,我問他是怎麼一種態度,他想了半天,最後結結巴巴地說, 老楊不是普通地在做義工服務而已,他是在侍奉。

我 懂得這是因為老楊知道窮人最需要的不是麵包而已,而是尊嚴。老楊當義工時的態度,無非是要使窮人感到尊嚴。

自從老楊開始侍奉窮人以後,他自掏腰包改善了很多設備。 老人吃飯的碗換成了比較好看的磁碗,是淡藍色的,茶具也換了。

最使老人感到高興的是新的床單和被套。

我們通常會說我們應該同情窮人,要對窮人有慈悲心。

老楊顯然在告訴我們,我們該尊敬窮人,因為他們最缺乏的就是別人 對他的尊敬。

這種想法,來自一個數字:六十八。

老楊常常強調數據的重要性,他是對的, 因為這個數字改變了他的一生。

編者:

李教授的文章向來見解獨特,這一回依然如此,一個簡單的數字「 68」,竟然能衍生出一番人生哲理,文中讓我有一種覺醒。

過去一直將慈善事視為一種同情的心在看待,然受接濟的人的尊嚴呢?卻沒有一同並入腦海裡一起付諸實踐,總以為幫助別人是該作的,對方也必然會欣喜與感恩;但那份尊嚴是否有可能在我們沒有加以正視下, 不知不覺地傷害被幫助的人呢?

助人在於心,尤其那份確確真誠的心實為重要,將心比心哪怕只是微薄的扶助,對方必能感受到溫暖。

尊重及是接受他人為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感受與經驗。

尊重是雙方站在同樣的高度溝通。

看完了它, 我想, 你會了解何謂尊重!

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乞丐。他衣衫襤褸, 渾身散發著一種怪味,當他畏縮著走到蒸點心的大爐子前時, 周圍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

伙計急忙呵斥乞丐要他滾開。乞丐卻拿出幾張髒乎乎的小面額鈔票, 說:“今天我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的點心好吃,我也想嘗嘗。 我已經想了好久了,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

店老闆目睹這一幕, 他走上前十分恭敬地將兩個熱氣騰騰的點心遞給乞丐, 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

在這之前,無論多麼尊貴的客人來買點心, 店老闆都交給伙計們招呼;可今天他卻親自招呼客人, 對他畢恭畢敬,而這個客人卻是一個乞丐!

店老闆解釋說:“那些常來光顧我們店的顧客,當然應受到歡迎, 但他們都是有錢人,買幾個點心對他們而言, 是一件很容易也很平常的事。今天來的這位客人,雖然是位乞丐,卻與眾不同,他為了品嘗我們的點心, 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之至, 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旁邊的孫子不解地問。

老闆笑笑說:“他今天是作為一位顧客來到這裡的,不是來討飯的,我們應當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 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 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

這個店老闆就是兩次被《福布斯》 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 他對乞丐的鞠躬之舉深深地印在了當時只有十歲的堤義明的腦海裡。 後來堤義明曾多次在集團的員工培訓會上講到這個故事, 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 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 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 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加油喔!希望這則真實故事, 能溫暖每一個人,也能激勵每一個人,做到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舒特曼:『走急的人看不見地上的釘子, 煩惱的人享受不到幸福的日子。』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慈濟志工 - 潘明水

擁有三顆心(赤子真心、駱駝耐力、獅子勇猛)的半個南非人—─潘明水的南非傳奇

二〇一一年二月到三月,慈濟南非菩薩的全美巡迴分享,在美國各地引起極大回響。台商潘明水以極少的資源,在南非德本開創出一大片天,帶出五千名志工。這些本土志工本身貧窮,卻能發心幫助比他們更窮苦的同胞,每天為五千名孤兒烹煮中餐,還歡喜照顧一千兩百名愛滋病患。潘明水如何走出第一步?如何獲得南非祖魯族人的信賴?這大愛、大悲心又是怎麽被帶出來的?

深入真正的南非

潘明水說:「當初我是受南非美景吸引而去的。」然而,到了那裡,他發現南非人間天堂的艷陽、海灘、與度假人潮是白人的世界,只是一小塊地方。十公里之外,就是貧瘠、髒亂、孩童瘦得皮包骨,以及被貧病、政治動亂和家暴所籠罩的真正南非。

上人說,要看待所有的人都如同我們的兄弟姊妹,要彼此相愛,看到別人的苦,要感覺到他們的痛。於是,潘明水深入社區,深入群衆,愈走愈深。

一次,潘明水冒險去鄉間做訪視,到了一個瘦弱老人的家裏。幾個小孩見了他立刻逃避,後來看他沒有什麽惡行,便探頭問道:「你是來殺我爺爺的嗎?」原來,不久前一群年輕人在老人面前殺死了他的兩個兒子。潘明水後來發現,那個走路蹣跚、用兩根樹枝當拐杖的老人,其實與他同歲。

另一次,潘明水看到一名女子抱著嬰兒坐在一個破落的小鐵皮屋裡,旁邊擺了一桶混濁的水,水中有孑孓在游泳。女子說,那是她的飲用水,嬰兒喝的奶也用桶子裡的水沖泡。由於沒有醫療設施,許多人往往小病拖成了大病,小傷受到感染,成了大片潰爛。

窮鄉僻壤的學校裏,鐵皮屋頂的教室破破爛爛,沒有桌椅、沒有粉筆、沒有廁所、沒有水。慈濟人為他們打了幾個汲水井 (boreholes),才有了水。有的學校,教室只是泥土小屋,有的甚至連教室都沒有,學生就坐在樹下上課,冬天冷到攝氏零度以下,夏天熱到攝氏四十度以上,也只好忍受。

潘明水說,慈濟在辛巴威發放玉米粉等食物,有些人要走十幾公里來領,再走十幾公里回去。每一份食物,只不過是台幣三百元的花費,卻可讓一個四口之家活上一個月。

慈濟的路不好走

潘明水和志工常開著九人座的麵包車去探訪照顧戶,山路石頭多,爆胎、抛錨是常事,輪胎磨得都露出鐵絲來。有一次,由後視鏡看到一片煙霧,大家還想:「怎麽前面沒有霧,後面都是霧?」後來才發現是車後冒煙了!「慈濟的路不好走。」潘明水說。但他堅信,挫折往往是創造成長的空間、成就道業的因緣。

潘明水的妻子美蓮經常為他提心吊膽:「有次他們一早去山裡,本來說四、五點回來,但七、八點打電話來説,車子爆了三個胎,要晚一點,結果三更半夜才回來。」

潘明水說,有一次,車子爆了兩個胎。他們扛著第二個破胎走山路到黑人車站搭車去鎮上輪胎店。店主說:「你不是人,沒有人要去那裡!」在等待之時,潘明水看到一群年輕人在一旁竊竊私語。同行的黑人志工過去跟他們講了一些話,那些人便面露愧色地走了。原來,他們本是想打劫潘明水一夥的,但黑人志工警告他們:「他是我們的神,你們不能動他!」

鐸拉蕾及葛蕾蒂絲曾是窮人裏面最窮的,潘明水指導她們如何耕作,現在五千多位當地志工已開墾出一百二十多個菜園。潘明水又以慈濟捐助的縫紉機,及台商車衣厰剩餘的布匹,開辦了五百二十多個職訓班,使一萬四千多個家庭改善了生活。南非志工自種的蔬菜,及向村民募款買的白米和玉米粉,即是孤兒們的食物來源;出售自製衣物和手工藝品,累積了探訪愛滋病人的慈善基金。潘明水也慢慢教她們怎麽去照顧病人。

潘明水說:「十幾年來,她們和我已經深刻了解;我在想什麽,她們都知道,她們想什麽,我也都知道。但一開始,都是她們在練我的功力!罷工、打架,什麽都來。」潘明水指著葛蕾蒂絲說:「我在前面講話,她在後面就和人吵起來!」葛萊蒂絲後來解釋說,當時有人講慈濟的壞話,她不知道該怎麽辯解,一急,就衝突起來。

以愛鋪路除仇恨

當本土志工達到一百多位時,一天,有志工打電話來警告潘明水:「明天你千萬不要來;酋長說,你來就殺你!」原來,前一天他們要去關懷的地方太危險,而且車子坐不下,潘明水想,萬一有什麽事的話,酋長太太出事不太好,便要酋長太太留下。酋長太太當時也沒說什麽,沒想到,她因為沒有車子回家,坐在路邊由早上九點哭到下午五點。酋長聽了大發雷霆,覺得太太被放鴿子,太不受尊重了!

潘明水沒有理會這死亡威脅,反而直接去找酋長,對他說:「聽說我得罪了你,讓你不高興。非常抱歉!」酋長聽他解釋,氣漸漸消了,最後還說:「女人真是麻煩,不要理她!」

葛蕾蒂絲說,有一個黑人村莊,一條泥土道路分隔開兩個政黨,時常有打打殺殺的情況。村口架有重機槍,是軍方的,警察都不敢去,一進去就會被殺掉。然而,潘明水就曾站在那條路的中央,向兩旁喊話,呼籲他們和平共處。

有一名護士在家裏,被一大群人轟開了門,槍殺了她的兩個侄子,姦殺了她的女兒,朝她開了八槍,把家中擄掠一空,然後放火燒屋。這護士被鄰居救了出來,在醫院住了六個月才復原。她不報警,只想報仇,怨恨充滿了她的心,她兩眼通紅,總是想著要殺死那夥人、要讓他們受盡折磨。然而,接觸到慈濟之後,慈濟人的愛驅除了她的恨;她釋放了自己的怨氣,成了一名教人愛人的天使。

葛蕾蒂絲說:「我們已做到了使社區祥和。我們去到哪兒,哪兒就有了和平。現在,我們去過的地方都已經安全多了!」慈濟人走過,就有路,一寸一寸用愛鋪出來的路。

窮人也能幫助人

第一次見到慈濟志工時,許多貧苦人喊苦、要求援助,但透過共修,他們分享到上人的愛、上人的願,看到了希望,於是,他們也成了慈濟人。潘明水說,上人的法,是重建南非的唯一途徑。人們看到慈濟的所作所為,便說:「我們要參加這麽好的一個團體。」

南非志工是一群快樂的志工,去關懷愛滋病患時,走在山間小路上,便高聲唱起自己編的慈濟歌,而且此起彼落,是好幾部的重唱。爬坡時,那些「每人的個子都比潘明水大兩倍」的志工婦女一個拉一個,把下面的隊友拉上來。問她們累不累?她們氣喘吁吁地回答:「不,不累!」她們都很貧窮,但聽見上人說「有願就有力」,她們明白窮人也能幫助人。

潘明水說,自己做,真的來不及,需要別人一起來做。慈濟的愛愈來愈大,善門一開,許多人被上人的大愛所啓發,見苦知福,懂得惜福、再造福,於是想讓別人也這麽幸福。南非志工本來以為在救別人,後來體會到,可以付出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事,所以她們笑得這麼燦爛,唱得出那麼可愛的慈濟歌。

一位罹患愛滋病的志工,在往生前的一個禮拜透露,她夢到上人在她頭上灑水,她就不痛了。當她病得話都說不出來時,家人圍在一旁唱誦希望她往生天堂的祝禱歌。雖然已不能言語,她不斷指著潘明水手上戴的佛珠。衆人明白了她的意思,把佛珠給她戴上。原來,她想快去快囘,戴上佛珠,回來時才找得到路。

照顧被社會遺忘的人

潘明水說,愛滋病患「示現苦相以度眾」;一走進末期病人的房子,就臭不可聞!扶著病人起來走走,病人的褲子裏就掉出好多穢物。雖然學校已在教導如何預防,但慾念太多、邪淫太盛,南非的愛滋病患愈來愈多,父母罹患愛滋病往生,留下的孤兒也愈來愈多。

即使父母仍健在,小孩也未必幸福。潘明水說,一個酒鬼媽媽逼迫十五歲的女兒賣淫,幫她賺錢買酒。一天,這女孩慘遭蹂躪之後驚嚇過度,身心都殘障了,再也不能言語,還不停地發抖。另有一個媽媽,遺棄了自己智障的女兒,把她移到外面一個小儲藏室等死。後來,家人見到慈濟人是怎麽照顧她,感到很慚愧,又把她搬回屋內。

如果沒有慈濟,許多愛滋病患仍舊躺在黑暗的一角,完全被社會遺忘;如果沒有慈濟,許多人只能吃樹根、樹皮。

現在慈濟已有一百二十多個熱食站。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葛蕾蒂絲、鐸拉蕾和其他志工就在戶外做飯。愛滋孤兒們一匙接一匙把食物往嘴裏塞,因為那是很多孩子當天唯一的一餐。潘明水放映的影片中,一個稍大的女孩抱著一個瘦小的孩子,女孩大口吃完了,就從另一個盤子舀食物去餵臂膀中不知是她弟弟還是妹妹的小孩。親情與愛,是沒有國度和膚色的。

草原野地處處是道場

慈濟的愛灑是在戶外、在大草原、在野地裏。當地民眾大多是基督徒,潘明水對他們說:「你們去的是小教堂,我們去的是大教堂。我們教堂的屋頂是青天,地板是草地,各處都是上人的道場。」

潘明水常見到來自歐美的年輕交換學生在白人區美麗的度假海岸戲浪、曬太陽。他會問他們:「你現在在哪裏?」「在南非啊!」「不,你還是在歐洲。」或「你仍然在美國。」驚訝之餘,那些年輕人往往會接受潘明水的邀請,跟他去看「真正的南非」。

一次,有位交換學生便如此誤上賊船,跟隨潘明水去山間訪視。見到比他還小的男孩企圖搬運比自己還大的物件下車,那學生不好意思袖手旁觀,於是遊客變成了搬運工人。四個點訪視下來,那位做了一天義工的歐洲學生,看出了慈濟與其它慈善體的不同。做慈善如果只給錢、給東西是沒有用的;救助的對象生活沒有改善,反而養成只會期待外援的習性。慈濟的做法,是教當地人技能,讓他們自己救自己。不僅如此,慈濟要讓苦難的人不但自己離苦得樂,還希望別人也離苦得樂;自己得到法喜,還能再去助人,讓每一個人都變成種子,使全世界都能得樂。

時時注意心理建設

潘明水非常注重慈濟人的品質與品格。因此,葛蕾蒂絲經過十一年、鐸拉蕾經過八年才受證。

在美國期間,他常提醒她們:「你要注意看到的是什麽?你的使命是什麽?看到你想要看的沒有?」他們的巡迴演講有時是分頭進行,潘明水有一陣子沒看到葛蕾蒂絲和鐸拉蕾,再次見面時,發覺她們變胖了。美國環境這麽好,慈濟人又那麽寵她們,潘明水很擔心她們被捧壞了,於是開始對她們精神講話,還說:「我的心好痛啊!我好想念某某某,他們當年是跟我們怎麽樣辛苦的做慈濟啊,但是現在他們都已經不在了!」葛蕾蒂絲聽了這些陳年舊事,不禁哭起來,飯也吃不下了。

葛蕾蒂絲是第一個慈濟志工,做得久了,難免「愈來愈高」,座位都不和其他人在一處了。潘明水就提醒她,她並不比別人更優越。他也常提醒自己:「上人是那麽謙卑,我不敢比她們高,否則,在她們心中,我就會愈來愈低了!」

其實,當初潘明水雖然在南非做慈濟,但覺得沒有必要去見上人,還說:「我自己做就好了,為什麼要去看他?」後來還是有人使出了激將法,問他:「你怕什麽?」這才勉強去。沒想到,在靜思精舍一聽到上人的聲音,潘明水就掉淚了;看到一句句的經文,覺得都是在駡他。「可能因為上人講的話非常真誠,我被真誠的力量刺到心中。」

早期南非還沒有培訓制度,潘明水為了更了解慈濟,除了回台灣參加本會的營隊外,還跟著台北松山區的文素珍學習。一天,潘明水問文素珍:「上人是怎麼教您們的? 」文素珍答: 有一次,她遭到了挫折,回精舍去向上人哭訴委屈,哭完了,上人說:「安 ㄋㄟ 你知道了,哦?」。潘明水才了解:原來這就是慈濟,慈濟就是要被人釘,才得精進、生智慧。

以法關懷以愛陪伴

在各處分享茶會的問答時段,潘明水的回答處處顯現智慧。有人問他,在南非做慈濟,從無到有,第一件做的是什麽?他回答:「是愛;就是去陪伴她。」他表示,啓發一般人的慈悲心是最容易做的,但悲心啟發後仍然是在門外,還要以法心關懷、以愛去用心陪伴,進一步帶他們進入門內。「因為真實,所以真情流露。要用心去陪伴身邊的法親。愛能啓發愛。慈濟是用善行來度衆生,然而,受到感動,還要化成行動,不然就會『冷凍』。」

有人問潘明水「感動」要如何才能持久,十幾年都不退轉?潘明水說,他常想,不可砸了慈濟的招牌。「在做的當中要去悟,要去看清楚自己的內心;心門一打開,就可照清自己的相。要知道,自己在做的一切,是自己在收穫。在任何地方都應該有『捨我其誰』的觀念,因為我們的使命太重了!」

問到如何兼顧事業與志業。潘明水答:「事業即志業,志業即事業,依自己來判斷,只要自己做得歡喜,捐錢也可以。」潘明水還說,做志業那有退休的?停止呼吸才停得下來。

為什麽南非可以帶出五千名本地志工,但美國的本地志工卻那麽少,幾乎等於零?潘明水的解釋是,因為由物質的富裕過渡到心靈的富裕很難。

美國協助南非傳愛

慈濟美國總會執行長葛濟捨說,十年前,美國曾派一個十人小組,去南非學習。看到潘明水做得很辛苦,便想以美國的資源去幫助南非經營。但是上人說:「不可以;要自力更生,就地取材。」於是,潘明水以個人的力量與資金,孤軍奮鬥,漸漸帶出許多本土志工。葛濟捨和潘明水終於明白了上人的智慧和遠見──如果一開始就有外面的支援,怎麽還成就得了南非今天這五千名純樸的黑菩薩?十年過去了,葛濟捨再度詢問上人,可否從美國支援南非?上人回答:「現在時機成熟,可以了!」

葛濟捨說,在未來的三年内,美國慈濟將在德本建立十三所社區小型多功能中心,除了照顧貧病之人與孤兒,還要接引更多菩薩傳遞愛。因此,他希望啓發就讀大學或研究所的年輕人,組成團隊,進駐到南非一年或兩年的時間,從事健康、衛生以及教育大衆的工作。

三月初,葛濟捨在總會第一次向大家介紹潘明水時,曾說潘明水有顆赤子之心,還有顆獅子之心及駱駝之心。的確,潘明水以一片真誠待人,做慈濟勇往直前,又任勞任怨、持之以恆,奉獻十八年的生命。可以想見,他的後半生也會繼續獻給南非。這位傳奇性的慈濟人,這擁有三顆心的半個南非人,必定會帶出更多黑菩薩,將慈濟的志業深耕於非洲大地。

Wednesday, April 20, 2011

醒過來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煩惱,所以有許多人,不約而同地問了佛祖一樣的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不再煩憂?」

佛祖給的答案都相同:「只要放下,你就能不再煩惱。」

有個自以為聰明的人很不服氣,便專程去找佛祖,挑釁地問:「世上有千千萬萬個人,就有千千萬萬種煩惱。但是您給他們的解決方式都完全相同,那豈不是太可笑了?」

佛祖沒有生氣,只是反問男子:「你晚上睡覺的時候,會做夢嗎?」

「當然會!」男子回答。

「那麼,你每天晚上做的夢,都是一樣的嗎?」佛祖又問。

「當然是不一樣的。」

「你睡了千千萬萬次,就做了千千萬萬個夢。」

佛祖微笑地說:「但是要結束夢的方法,卻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醒過來』!」

男子聽到佛祖的回答,啞口無言。

我很喜歡這則禪宗故事。

這則故事把煩惱比喻成「夢」,只要我們願意放下,就能從夢中清醒來。

無論你的煩惱是什麼,方法都是一樣的。

~~~~~~~~~~~~~~~~~

我當義工的時候,分別探訪過兩個老婦人。

她們的人生際遇有驚人的雷同:

都自小喪母,成為別人的養女;都嫁了一個酗酒的老公;兒子都很不孝順;兩人身體都不好,晚年都在洗腎。然而,她們兩人的心境卻大不相同。

第一個老婦人談及往事,她處之泰然。

她說種種的不順遂,是她人生的功課,現在她年紀大了,該吃的苦都吃過了,所以她覺得自己真好運,人生像倒吃甘蔗,愈來愈順利。

這名老婦人,現在是某公益團體的義工。

第二個老婦人談及往事,仍然咬牙切齒。

她指天怪地,罵兒子詛咒媳婦,她說老天爺對她真不公平!

這名老婦人,也跟那個公益團體有關,但她不是義工,而是受到義工關懷的憂鬱症患者。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們兩個臉上的表情、散發的氣息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當下讓我感覺: 中國人說的「相由心生」,真的非常有道理。

當義工的老太太,因為已經放下了煩惱,所以給人的感覺是祥和又親切,讓人很想親近,表情有如菩薩。

得憂鬱症的老婦人,還把多年來的不順遂、痛苦扛在肩上,她的氣息尖銳又暴烈,讓人避之唯恐不及,表情如同厲鬼。

然而,對於後者,其實我是深刻地同情的。

她的一輩子都在吃苦,但她不但不願意放下那些苦,還要抱著那些其實已經遠離的苦難不放,讓它們繼續折磨自己。

也許,人生真的有太多無法逆轉的苦難、無法挽回的遺憾。

也許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我們會因此哭泣,覺得蒼天真是無情,竟然讓我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

但是,你我都不應該忘記,能將我們從痛苦的地獄拯救出來的,絕對不是別人,只有我們自己。

人生有太多包袱,我們可以選擇將它一一扛在肩上,也能選擇瀟灑地放下它們,而能否放下,則會決定我們未來的人生,將繼續痛苦,還是可以享有幸福。

想擺脫惡夢的糾纏,唯一的方式是「醒過來」;

想忘卻人生的不順遂,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

聽我說聲對不起

大愛網路電台徵文活動 『聽我說聲對不起』,邀請您來投稿 !!

更歡迎您將此訊息傳給親朋好友一同來響應齋戒!!

聽我說聲對不起

曾經做了讓自己後悔的事嗎 ?

來不及說的遺憾…深深埋藏在你的心底嗎?

【活動一 懺悔故事徵文】

想想你曾經做了哪些事,讓你想跟對方說聲對不起呢?

大愛網路電台http://radio.newdaai.tv/將在「聽我說聲對不起」的活動頁面,募

集您的故事,並化為文字!

徵文主題:我要向000說對不起

徵文標準:字數、語言、形式不限,可用詩詞、散文或四句聯等方式呈現。

但不可虛構文章或網路貼文。(詳情請參照活動注意事項)

徵文獎勵:投稿者將送上慈濟廣播節目主持人所準備的精美小禮物一份。

擇優文章將錄成聲音檔,集結成CD送給優選文章的撰寫者。

投稿方式:

E – mail :radio@tzuchi.org.tw

郵寄信件:11259 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 慈濟廣播部收

網路留言:大愛網路電台http://radio.newdaai.tv 『聽我說聲對不起 留言區』

公開徵文:2011年4月14日(四) ~ 5月20日(五)

徵文發表:2011年5月27日(五) 用美善的聲音來清淨我們心靈。

徵文發表方式:將在大愛Family與真心看世界,用以廣播劇或小單元等呈現。

【活動二 響應齋戒】

你今天吃素了嗎?吃素愛地球,也愛惜自己的身體,更愛護天地萬物。

邀請聽友每天到『今天素不素?』響應齋戒,讓愛隨著響應的餐數而增加。

網路齋戒:2011年4月18日(一)至8月28日(日) 吉祥月結束

祝 日日歡喜、身體健康

廣播部 感恩合十

聯絡電話:02-2898-9000*1042

聯絡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

美善聲音與您結好緣

大愛網路電台http://radio.newdaai.tv/

--

静思網站購物

http://jingsi.us.tzuchi.org/

大愛網路電台

radio.newdaai.tv

Tuesday, April 19, 2011

經驗歸零

和朋友相邀去北海道做一趟溫泉之旅,第一天下榻的飯店,擁有20幾種不同療法的溫泉池,從鹽泉、泡泡池、按摩池、三溫暖到露天風呂,設備豪華舒適,洗得人人大呼過癮。

有了第一天的美好經驗,大家期待「下一個旅館會更好」,到了下一個溫泉旅館,才把行李推進房間,大夥便迫不及待跑去看溫泉的設備如何?

「哇!怎麼只有4個溫泉池?我還以為會有更多不同種類的溫泉池呢?」

「這裡也沒有按摩椅,待會兒洗完溫泉,就不能舒舒服服躺著按摩了!」

失望之聲此起彼落,大家轉而把希望寄託再下一個旅館。

不料,下一個旅館的設備比這一個還要差。

隨著溫泉設備越來越差,大家的旅遊心情越來越低。

為了重新提振精神,我們決定把「經驗歸零」。

也就是說, 每至一家旅館都當成是「新的開始」,不再跟前面的旅館做比較。

這才發現,每家溫泉旅館都有獨特的景致。

一個人如果不學著把經驗歸零,就很可能會陷於「失望」中而不可自拔。

有這樣一個朋友,不管你請他去那一家餐廳吃飯,他都會說「這家餐廳的菜普普通通,同樣一道菜,某一家餐廳做的比較好吃。」每次都讓好心請他吃飯的人覺得很無趣。

而且,活在「失望」中的人,似乎特別喜歡提「當年勇」,「你們現在做事真輕鬆,那像我們當年那麼認真!」

「我的前任男友對我百依百順,不像你一點都不溫柔體貼!」

「你不曉得,歐洲有多好玩,哪像這裡只有爛石頭,難玩死了!」

當「過去的經驗」,成為一個個「比較的標準」後,人生就很難再找到樂趣。

倘若你不想讓每天的生活沉淪於「失望」與「無趣」中,就必須學著把經驗歸零。

比較之心帶驅使人進步,卻也為人們帶來許多的失望與無趣。

若我們面對任何人或做任何事,都用最美好的那一次經驗來做比較…相信失望無趣的機率將會與日俱增。

每個人、事、物都有其美好的一面,若只是一味的和以前的經驗做比較,那將看不到該事物的美好,只會沉淪在抱怨及失望中。

就如同,假設以往曾交往過一位溫柔、美麗、體貼、家世好又會煮飯菜的女孩,日後交友時又用這種標準在做比較…那相信永遠都找不到滿意的對象,即使交往了,也常常會有所抱怨、爭吵。

學會面對任何人、事、物,都有歸零心,那我們才能看到對方美好的一面。

===========================================

所謂的 " 經驗 " 經常是困擾我們的 " 影像 "....

最重要的因素應該就是出於...." 比較 " 與 " 計較 ".....

因為自己的 " 比較 " 與 " 計較 "的心態, 常常會造成極

大的傷害....刺傷別人, 也傷害自己...

證嚴上人要我們兩種ㄐㄧㄠˋ ( 較 ) 不能信----

" 比較 " 與 " 計較 ".....真是智慧之語ㄚ

Monday, April 18, 2011

創造奇蹟

有一天下午,我跟一個朋友到郊區散步。突然,有一個穿著破爛的老人靠了過來,手中提著一袋袋青菜推銷。

那些青菜的賣像很差,菜葉脫水枯黃,上面還有一個個蟲咬的小洞。但朋友二話不說,一口氣買了三袋。

老人還很不好意思地解釋:「這菜是我自己種的。前陣子下大雨,菜都泡爛了,樣子不好看,真抱歉。」

老人離去後,我問朋友:「你回家真的會吃這些菜嗎?」

他想也不想地說:「不會,這些菜已經不能吃了。」

我問:「那你為什麼要買?」

他說:「因為那些菜不可能有人買。如果我也不買,那個老人恐怕就沒有收入了。」

朋友的善行讓我十分佩服,所以我追上老人,也跟他買了一些菜。

那老人非常高興地說:「我今天賣了一整天,只有你們肯買,真是謝謝你們。」

把根本不能吃的青菜,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當我們陷於低潮的時候,都希望有奇蹟降臨在我們身上;

但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是否願意去做那個創造奇蹟的人呢?

有人認為這世界上沒有奇蹟,有人老是盼望奇蹟降臨在自己身上。但我們是否曾經做過那個「製造奇蹟」的人?

只要每個人都願意去做,微小的善行,其實也能凝聚出龐大的希望!

面對壓力

看人看優點,對事不對人。

有一天,四十歲出頭的女強人苦惱無助地出現在心理醫生面前

「我不喜歡我的工作, 對同仁沒耐性,我也不關心他們,我對我的工作感覺沒什麼意義,我每天都覺得很沮喪,早上爬不起來,晚上睡不著,還會無緣無故的掉眼淚。我想把工作辭掉,而且我也不缺錢。』

心理醫師問:「你不工作,那你準備做什麼?」 「我只是不想做了!」這位女主管回答。

心理醫師聽完她的情況,立刻勸她打消辭職的念頭。

『你不能這麼做。你如果把工作辭掉,你就會馬上成了一個專職的鬱症患者。你一定是遭遇到某些問題,你必須去緩解這些問題,而不是把工作辭掉。』 心理醫生勸她。

當時,這位心緒煩亂的女主管正計劃把工作辭掉,準備到偏僻的鄉下買一棟房子,一個人住在那裡。心理醫師一聽,「那就更危險了!因為你會更寂寞、更難過。我希望您先就自己的環境調適一下。」

這位及時為女主管踩煞車的諮商師,就是著名的作家鄭石岩。

【 如何解決現代焦慮?】

要解決現代人的煩惱、焦慮,需要改變我們面對壓力的方式。減輕垃圾負載對於這些人來講,鄭石岩教授並不主張馬上把他們原來的主題負載減少,要減少的是他們的垃圾負載。

根據這個壓力公式來分析,鄭石岩 教授為那位女主管開了三個處方。

第一個處方是運動。 因為運動可以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使人的心情變好。

第二個處方是儘量表現出開心的樣子。鄭石岩告訴那位女主管每天進辦公室前,就深深吸一口氣,裝一裝,假裝高興,感覺自己的胸口鬆開,把眉毛揚一揚,很高興,振作起來,再走進辦公室,並且要記得跟人打招呼。鄭石岩解釋,一旦你經常這樣作,行為影響情緒,人真得會變得比較快樂。

第三樣處方是笑。 因為笑的時候可以產生內臟按摩。而且笑的時候通常都會深呼吸,也會刺激身體產生令人舒服、愉快的分泌物。

幾個星期下來,這位女主管真的有很好的轉變,她保持運動,心情也變好了,也不再有辭職的念頭了。
************************************************

【化解壓力 20招】

•早起15分鐘→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面對早晨的壓力。

•改善外表→使自己看起來更美,心情也會更開朗。

•把家裡或工作的環境整理一番,如此才能免去找不到東西的困擾。

• 家電、器具損壞馬上修理或換新→不要任由一些生活不便之處破壞您的情緒。

•和樂天派的人做朋友→杞人憂天型的人物,讓您養成擔憂的習慣。

•凡事事先計劃 ,別等到用完最後一滴油才趕著去加油。

•做事一件一件來→尚未完成眼前的工作時,別去想下一個任務。

•討厭的工作儘早做完→免得令你心煩。

•要懂得變通,有些事情不值得力求完美;有些事情必須妥協、折衷。

•把問題說出來和朋友討論 →別悶在心裡。

•每天做一、兩件你最喜歡的事情→愉悅心情。

•每天留給自己片刻寧靜,一方面休息,一方面整理思緒。

•不能依賴「記憶」→重要的約會、工作應該用筆記下來,才不會耽誤。

•當你感到愈來愈緊張時→試著放鬆肌肉,做幾個深呼吸。

•懂得拒絕→學會對你沒時間或沒興趣參與的工作或活動說「不」。

•碰到必須大排長龍的情形,不要感到不耐煩。 →因為這就是人生,何不一笑置之,安之泰如。如果預期必須等候一段時間,應該帶本雜誌去打發時間。

•避開吵雜→感到四周聲音過於嘈雜時,可戴上耳塞。

•洗個熱水澡鬆弛情緒→夏季可改採冷水浴。就寢前,先將第二天的生活做一計劃→包括進餐、衣著。

•睡眠要充足→缺乏睡眠會使人變得焦慮、易怒。

Saturday, April 16, 2011

清除體內毒素

人體內的有毒物質主要來源於兩個途徑:

一是大氣與水源中的污染物、通過呼吸及進餐而侵入人體內,鉛、鋁、汞等重金屬就是其代表;

另一個是食物在體內代謝後的廢物,如自由基、硫化氫等。時下,清除體內垃圾已成健康時尚。

下列方法可幫您及時清除體內毒素:

1) 主動咳嗽法

自然界中的粉塵、金屬微粒及廢氣中的毒性物質,通過呼吸進入肺臟,既損害肺臟,又通過血液迴圈而!株連'全身。借助主動咳嗽可以'清掃'肺臟。每天到室外空氣清新處做深呼吸運動,深吸氣時緩緩抬起雙臂,然後主動咳嗽,使氣流從口、鼻中噴出,咳出痰液。

2) 飲水沖洗法

定時排便,縮短糞便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及時排出糞便中的毒素。

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溫開水,有利於大便通暢以及毒素從尿液中排出。

3) 運動出汗法

皮膚也是排泄毒素的途徑,主要通過出汗的方式,讓毒素隨汗液排出體外。

4) 巧用食物法

●常飲鮮果、鮮菜汁( 不經炒煮 ),鮮果、鮮菜汁是體內'清潔劑',牠們能排除體內堆積的毒素和廢物。

●常吃海帶,海帶對放射性物質有特別的親和力,海帶膠質能促使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隨著大號排出體外,從而減少放射性物質在人體內的積聚,也減少了放射性疾病的發生率。

●常喝綠豆湯,綠豆湯能輔助排泄體內的毒素,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

五樣好東西

五樣好東西: 豆漿、水果、綠茶、咖啡、蕃薯


因緣際會下,看到一位名吳寶芬講師的健康座報導,她贏得滿堂喝采下,是抽絲剝繭地打破一般人根深蒂固的錯誤飲食觀念。為一改前非,將筆記好好整理一番!五樣好東西是:

1) 睡前喝豆漿

睡前喝豆漿:豆漿富含100%的優質胺基酸,可製造充分的生長激素,

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消耗體內多餘的醣份和脂肪,所以睡前喝豆漿,有減肥的的效果,這就是「胺基酸減肥法」,又叫「懶人減肥法」。

此外,大豆富含異黃酮素(天然的雌激素),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護心臟,預防心肌梗塞,所以女生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只有男生的六分之一,異黃酮素並可抑制人體鈣質的流失,還可預防! 與基因遺傳有關的乳癌與腸癌,因此睡前喝上一杯 250c c的豆漿,冷熱甜淡隨意,可讓您有一個好睡眠、好體質。但是現在市面上的黃豆有80%是基因改造的,目前基因改造的食品對人體的影響如何還未可知,購買非基因改造豆漿,建議購買無防腐劑喔,睡前喝比早上喝的效益更大。

2) 吃水果比吃蔬菜好

吃水果比吃蔬菜好:當個「好色之徒」吧,吃水果要選香的,顏色鮮豔的,含有大量松脂,多吃對身體有益。且吃水果比吃蔬菜好,松脂成分可抗壓,如芒果要選土芒果,葡萄要吃紫葡萄,西瓜選無子大紅西瓜,蜜瓜選綠色的,哈蜜瓜要選肉色的,水果中以榴璉的松脂居第一。然今後別再吃西柚因會抑制肝的解毒!

3) 綠茶效益勝過水

建議喝綠茶來代替水和紅茶,因水帶不走身上不好的物質,紅茶為已發酵的熟茶,因此綠茶優於紅茶,多喝綠茶可以降低巴金森,且綠茶含兒茶素,能保護關?軟骨緩解疼痛。另外,泡過後無味的綠茶包,可用來擦過敏的皮膚跟濕疹唷!

4) 天天來杯咖啡吧

喝咖啡選阿拉伯豆:每天一杯咖啡,喝咖啡的好處是咖啡可抑制多巴胺L-Dopa,預防老化、巴金森氏症、防癌,咖啡會活化大腦命令四肢時所需要的傳導物,年老以後身手較為協調,壞處是喝咖啡會流失鈣與一些維他命。懷孕前三個月禁喝,因易流產。此外,喝咖啡要選阿拉伯豆,不是爪哇豆,豆子要新鮮,放久了會產生黃麴毒素。

5) 將癌細胞改邪歸正的蕃薯

蕃薯導正病變細胞:蕃薯含神經節肝酯,能導正病變細胞;且蕃薯可以減肥,因為其澱粉是水溶性纖維,不會囤積體內。蕃薯的甜味是多醣,對人體有益,比吃飯更有飽足感,建議一週可用一餐蕃薯代替飯來吃。蕃薯愈紅愈甜愈好,烤的比水煮和蒸的好,且烤後連皮一起吃更好。專作放射線之醫師,認為『微波爐』會利用電波少一個正價電子,運用水分子之震盪使食物變熱,所以食物易變成自由基,就會容易致癌。所以偶而方便用一下,最好還是少用『微波爐』最好!

別急著趕路

《林靜芸專欄》別急著趕路 以免人生提早打烊

文╱林靜芸

最近聽到許多人中風,故事都很嚇人。

一名35歲男性是某大公司的業務經理,一個月在歐洲跑28個城市。每天坐飛機住不同的旅館,與不同的客戶談判簽約,一趟出差得到800多萬美元(合台幣約2億4500多萬元)的合約,卻在回到台灣的第二天中風,半身癱瘓!

另一名39歲的電子新貴去夏威夷探視妻小,搭星期一清晨的飛機回台灣,從機場直接上班,下了班打麻將,吃消夜,回家睡不到3小時,星期二清晨5點打高爾夫球,9點上班,下了班,有人約打撞球,電子新貴趕過去,坐在吧台高腳椅上,被人發現頭垂下來,臉色發青!救護車送去醫院,居然是腦幹中風,變成植物人!

這兩個中風故事的主角正值壯年,妻子年輕美貌,甚至小孩還沒有滿周歲!人生殘局該怎麼收拾,令人擔心!

據說他們的檢查結果不是先天腦血管異常,也沒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病史,發病的原因是腦血管內膜剝離形成動脈瘤(動脈的內膜像衣服的襯裡,原本與管壁密合,如果血液滲進內膜將管壁剝離,形成動脈瘤,容易破裂出血)。

醫學文獻沒有記載年輕人剝離性動脈瘤中風的原因,依據推理,可能與步調緊湊、壓力過大有關!實驗證實,正常血壓的人過勞或熬夜,血壓會升高,而升高的數值與勞累的程度成正比,長期生活緊湊,壓力過大,也難怪腦血管發生剝離性動脈瘤了!

我的父親是開業醫師,在他的時代,醫師的應診時間是每天早、中、晚加上週日的白天,但父親堅持每天工作8小時,週日休診,而且50歲之後,逐步減少工作時間,他安排自己學法語、聽音樂、畫圖、寫作、游泳。母親管理診所的帳目,對於父親寧願優閒很不高興,經常嘮叨,但父親說:「醫師看多少病人,是要算總數,不是算年度!」

父親在80歲往生,他當醫師看門診一直到他躺下來的前一天為止,對於「急著趕路」的年輕人,父親的話語,值得參考!人生如果提早打烊,年度的成績如何能與別人的總成績比較呢?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Friday, April 15, 2011

輕鬆一下吧!

給喜好音樂的閣下!

累了一天,輕鬆一下吧!

1. 張藝謀把鳥巢變成了一個美的不得了的表演大廳,充份運用3D效果. 了不起.

2. 把宋祖英和世界著名男高音Domingo, 周杰倫 及朗朗(鋼琴名家) 組合在一起. 又一個了不起.

3. 幾萬人一塊兒在鳥巢體育館內聆聽這個音樂會, 再一個了不起.

康定情歌 - 宋祖英,Placido Domingo/朗朗鋼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Y1j3jDw4U0&feature=related

我的祖国 - 宋祖英/朗朗鋼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cxfMWdToc&feature=related

爱的火焰(The Flame of Love) - 宋祖英,Placido Doming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XB4fTGGeHs&feature=related

千里之外 - 宋祖英,周杰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zfvrDEaA0&feature=related

周杰伦-菊花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6YSedBY7M&feature=related

小河淌水 - 宋祖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mIM7f1rGpQ&feature=related

感恩 - 宋祖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OM0Ht2ZIY&feature=related

大地飞歌 -- 宋祖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05L6e8SJg&feature=related

Wednesday, April 13, 2011

千江有水千江月

一位禪師臨終前的懺悔與教誡

文/千江月

那個禪者,是我多年的好友,得了不治之症,在禪坐中面對死亡,參悟死亡。作為好友,臨終前我經常去看他,聆聽他的教誨。我每去,他總在端坐,消瘦的臉上帶著微笑。

我們坐下聊天,他說:“我一生被虛名所誤。雖然外面看著風光,出了書,有人跟著我學佛,可我知道,自己並沒有真正開悟,也沒有明心見性,現在想來,聰明反被聰明誤。”他說得很誠懇。

我說:“古來宗師,不是也有臨終開悟得道的麼?”

他說:“那是大修行,放下萬緣,一靈炯炯,不是我這種聰慧的小根器,我一生太聰明,太有才,太有情,因此有太多的放不下。”

我又問:“那你最近如何用功?我每次來,你都在禪坐,我不忍心打擾你,在外面念佛,為你祈禱。”

禪者淡然一笑,說:“謝謝。生死大事,何時死,乃至來生何處投胎,我還是知道的。”

我說:“這就是大修行啊,你都知道你何時死,投胎何處,你還沒開悟?”

禪者有點赧然,說:“這只是功夫,與開悟沒關係,更與明心見性沒關係。我出生到三歲,就能記憶投胎的因緣,長大後學佛來求證這因緣。我此生很早就知道自己‘生從何來’,一生的修行只為完成‘死向何去’,現在能知道死期,不過是預知時至而已,‘死向何去’,我也知道了,不過還是那句老話:‘再入輪迴做眾生’,我的內心已經沒有對死亡的恐怖,這點粗淺修行離得道或開悟或見性還遠著呢。”

“那你最近如何用功?”

禪者說:“一 心懺悔那些業障,從內心淨化。我是一個將死之人,要在臨死前,把內心清理乾淨,這幾月我一直在懺悔。懺悔我造的業,懺悔我做過的錯事,懺悔自己沒能真正盡孝,懺悔自己曾經傷害過朋友、親人,懺悔曾經說了很多妄語,在修行上,未得言得,未證言證,自負輕狂;懺悔自己曾經口是心非,說了不少是非,惹了不少麻煩,給他人帶來了不少傷害;懺悔我對愛過我的女人帶來的心靈上的傷害;懺悔自己的無知對同修帶來的誤導……”禪者說了那麼多可懺悔的事情,說時還會流淚。

他對我說,“一個人,在臨終前的大懺悔,就是‘放下包袱,輕裝上路。”

說到這句,他笑了。誰都知道“上路”意味著什麼。

他要我找來一個農村人洗衣服用的大鐵盆,要我幫他把平生的文稿搬來,足足有 一米高,要我當著他的面燒了。幫他燒?我不忍心,說:“這可是你一生的心血啊!多少出版社找你要書稿,為何要燒?不是很好嗎?”我不幹。

他說:“你不燒,那我自己燒。這些沒有價值的東西,不燒何用?我沒有得道,那些知解宗徒的文字,到頭來都是魔障,我自己是清楚的。燒了書稿,以免貽誤後學,以免增我罪過。沒有真正明心見性,所談所說盡是野狐禪啊,你想讓我墮落地獄嗎?”

他沉靜地說:“我一生說法講經,辯論是非,因為沒有得道,沒有見性,說了妄語和見地不正的話,報應在身,得病在口腔、食道、胃。”他的臉越來越消瘦,因為坐禪,精神尚好。

我和他一本一本地燒他的作品,包括他的日記,不少還是用毛筆寫的,字跡工整。大冬天,我們以書稿取暖。看著他的淡定與超然,我很感動,也想,我死前,要像他一樣,燒盡自己所有的日記、文稿,不留那些雜碎,乾乾淨淨,毫無牽掛地離開。

我的念頭一動,他笑了,說:“別學我,學我沒出息。”

我來過多次,禪師都說在懺悔業障,懺悔過惡,他對我說:“口業最難懺悔,這一生中,我講經說法,口出妄語,說人是非,口業大如山嶽。”

他歎口氣說,“儘管口業深重,我還是要懺悔清淨了再死。看來,我比預期的日子要晚死一月,這一個月專門懺悔口業。修道學佛的人,口頭禪也造業啊,何況我口業不淨,說是非,爭曲直,談邪見,不知這一個月能否懺悔清淨。等我懺悔清淨了,就是我要走的日子。”

作為多年亦師亦友的人,我還是難過,問他:“你要走了,有什麼話作為對我最後的忠告?”

禪者說:“我知道你的未來之路,但不能說破,說破就是害你。未來的路在你心中,你如果能在夜裡靜坐內觀,也會知道的。我這一生的經驗,能告訴你的,就是:沒有得道、沒有開悟見性前決不為師,為師就害人,誤人子弟即誤人性命,果報嚴重,我的報應就在你眼前,所以,決不好為人師。

其二,你開悟見性,還要保任修行,修出更大的本領後再出來弘揚佛法,即便你有了弟子,記住,不要接受他人供養,決不剝削弟子,江湖上的事情我見多了,很多老師把弟子當僕人馬仔使喚,那個罪過很重。

其三,不要輕視任何不懂佛道的人,哪怕他們見解幼稚、錯謬,都不能笑人,我這一生笑了很多見解錯謬的人,結果自己遭到報應,每一個沒有開悟的人都是未來佛,一旦開悟就是大師,你怎能嘲笑大師?這道理我懂,但習 氣、傲氣使然,給自己招了不少禍端,最近一月所懺悔的,就是我曾經輕視過他人。

其四,你以後去參訪他人,哪怕外道宗師,也不要帶著成見去參訪,不要比較誰高誰低,人間有無數菩薩化身教誨,外道中何嘗沒有菩薩教化?不要帶分別心和成見,你一心聆聽,內觀,內智自生,生而不住。

我過去好辯論,好爭鬥,口誅筆伐,結果自己得了咽喉癌、食道癌,罪孽深重啊。”他說著眼淚流下來了,是懺悔的淚,是悟達的淚,也是教誨的淚。

他用淚眼看我,“記住了?”我說,“記住了。”我這十餘年來也有一點點虛名,來拜師的人偶爾有,我深記禪者之戒,從來沒有收過“徒弟”。有人給我磕頭,我就趕快跪下給他磕頭。這都是禪者的教誨。

一個月後,他說:“我要走了,還是投生西北吧,西北窮一點,但人厚道,佛道的根源甚深,不像江南人,拿佛道賺錢,也不像東北人,骨子裡並不敬佛。我就投生西北,咱哥倆有緣,三十年後,還能再見,那時你是大哥,我是小弟,你可要幫我。”我們都笑了。我說:“我向你學禪時不上進,你踢過我,那時該我踢你囉。”他說:“踢狠點,爭取在你一踢之下,我當場開悟。”

他真的在認定的那天坐化,肉體火化。我分取了他一點骨灰,來京時還帶著,有一年,我發現窗外長的竟然是海棠,秋海棠,這才想起他的那首臨終詩:

海棠風過蟬魂香,寥廓青天是故鄉。

再來求道道安在?康寧福壽非吾望。

我恍然大悟,就把他的那點骨灰撒在窗外的海棠樹下。窗前原先有棵松樹,看了兩年,社區的物業把松樹移走,種了海棠,大概有五年了,夏天,海棠葉茂,無數鳴蟬在海棠葉下歌唱。海棠花紅的深秋,蟬聲已息,夜是那麼安寧,安寧得讓人猛然間不太習慣沒有“蟬嘈”的夜晚,“禪嘈林愈靜,鳥鳴山更幽”。蟬鳴聲不斷,顯出深林般的寂靜。我家住在一個叫“康寧居”的社區。《尚書》把“福、壽、康、寧、善終”當成人生的五福,那個禪者不求人間的五福,只求大道。

他最後一次顯露神異,預言了我未來的居處,他的骨灰會滲進海棠樹枝。他說這些都是無常的,離大道、離見性還很遠。就他這樣的修行還是沒有了脫生死,沒有開悟,沒有見性。

寫這篇文章時,禪者已經坐化十多年了,想想自己的修為,慚愧啊。那個禪者是誰?我不願意說出他的名字,他把一生的文稿焚毀,不希望有人記住他。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在茫茫人海遇見他的,不論是否認出他,我們總會有緣遇見,盡未來際,會遇見他,在那個了無分別的本地風光裡會回遇見他。

慈濟基金會45周年慶

為什麼四十五週年要宏法 用法布施 要法譬如水入經藏要大 懺悔 要六度萬行 (慈悅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jw!GmEpsVKeGQSRl.933_6zHg--/article?mid=-2&prev=3243&l=a&fid=48


慈濟基金會45周年慶

慈濟基金會美國華府分會誠摯地邀請您與您的家人、朋友,一起來參加一年一度的佛誕日、母親節、暨全球慈濟日慶祝活動。

今年適逢慈濟基金會成立45周年,慶祝活動將於5月8日(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在北維Lake Anne Village Center (Washington Plaza W, Reston, VA 20190, 華府分會會所後方) 舉行。此次活動包括浴佛典禮、環保素食博覽會、及表演節目等內容。希望在感念佛恩、親恩、天地恩的同時,也讓社區大德有機會了解、體驗「素食減碳愛地球」的重要,與簡單易行的方法。此外,當天也將有志業靜態展,並備有素食點心及壽桃結緣。

請注意:如果下雨,所有活動將移至華府會所(1516 Moorings Drive, Reston, VA 20190)舉行。如果您有興趣參加,請聯繫慈濟會所703-707-8606 。

Buddhist Tzu Chi Foundation Celebrates Its 45th Anniversary
In Lake Anne Village Center

This year the celebration will be held in Lake Anne Village Center (Washington Plaza W, Reston, VA 20190) on Sunday, May 8 from 10 am to 2 pm. It will include Buddha’s birthday ceremony, and a green/veggie expo that will promote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strategies and healthy lifestyles. In addition, there will be various activities to celebrate Mother’s Day. It will be a great experience for the community and the general public!

Please come join us to celebrate this special occasion. Light vegetarian refreshments will be served throughout the event.

In case of inclement weather, the celebration will be moved indoors to our facilities at 1516 Moorings Drive, Reston, VA 20190.

About Tzu Chi

Buddhist Tzu Chi Foundation is an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organization with a special consultative status at the 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 Founded by Dharma Master Cheng Yen in 1966, the foundation has nearly 10 million volunteers and supporters in 50 countries and provided relief work in 70 countries. The foundation dedicates itself in the fields of charity, medicine, educat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ternational relief work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world’s third largest bone marrow donor registry. It also promotes humanistic values and community volunteerism. In 1984, Tzu Chi Foundation registered as a non-profit 501(c)(3) charitable organization in California. In 1989, the first office in the U.S. was established in Alhambra, CA. Since then, more than 80 offices and facilities have been established with over 120,000 volunteers and donors in the U.S.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zu Chi USA, please visit www.us.tzuchi.org

Tuesday, April 12, 2011

家族稱呼大全

祖宗十八代的稱呼及家族稱呼大全

所謂祖宗十八代是指自己上下九代的宗族成員。

上按次序稱謂:

生己者為父母,

父之父為祖,

祖父之父為曾祖,

曾祖之父為高祖,

高祖之父為天祖,

天祖之父為烈祖,

烈祖之父為太祖,

太祖之父為遠祖,

遠祖之父為鼻祖。

即:父、祖、曾、高、天、烈、太、遠、鼻。書中說:因人懷胎,鼻先受形,故鼻祖為始祖。

下按次序稱謂:

父之子為子,

子之子為孫,

孫之子為曾孫,

曾孫之子為玄孫,

玄孫之子為來孫,

來孫之子為晜(讀kūn)孫,

晜孫之子為仍孫,

仍孫之子為雲孫,

雲孫之子為耳孫。

即:子、孫、曾、玄、來、晜、仍、雲、耳。書中說:耳孫者,謂祖甚遠,僅耳目聞之也。

家族稱呼大全

家族是以血統關係為基礎而形成的社會組織,包括同一血統的幾輩人。

血統關係\ 稱謂俗稱 \當面稱呼\ 自稱

      直系

生父\ 父親\爸爸、爹 、爹爹 阿爹\兒、女

生母\ 母親 媽媽、娘 媽媽、姆嬤\兒、女

後父\繼父\晚爹 阿伯、阿爹\兒、女

後母\繼母\晚娘 嗯娘、姆媽\兒、女

父之父父之母\祖父祖母\公公婆婆 爺爺、阿爺娘娘、阿娘\孫、孫女

父之祖父父之祖母\曾祖父曾祖母\太公太婆 太爺爺、太公、太太太娘娘、太婆、阿太\曾孫、曾孫女

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哥、弟姐、妹 長者稱哥、姐、小者一般直呼其名\弟、哥、妹、姐

夫\丈夫\老倌 某人(女兒名)爹、唉、老太公,也有直稱其名者\妻

妻\夫人\老人(讀如寧) 某人(女兒名)娘、唉、老太婆、也有直稱其名者\夫

夫之父\公\阿公 舊時隨子女稱爺爺、娘娘,現隨夫稱爸、爹、媽、姆媽\媳婦

夫之母\婆\阿婆

血統關係\稱謂俗稱\當面稱呼\自稱

      旁系

父之兄父之弟\伯父叔父\叔伯 大伯、大爹、伯伯、二爹、三爹、小叔、小爹、叔叔\侄、侄女

伯父之妻叔父之妻\伯母叔母\大媽嬸娘 大姆媽、大嬤、嬸娘、嬸嬸、現呼二媽、三媽等\侄、侄女

伯父之子女叔父之子女\堂兄弟堂姐妹\稱呼與自己兄弟姐妹相同,對人介紹冠「堂」字\弟、哥、妹、姐

父之姐父之妹\姑母\姑娘 姑媽、大媽、嗯娘、阿伯、阿姑、現呼大阿媽、二阿媽、阿伯等\侄、侄女

兄之妻弟之妻\嫂弟媳\嫂嫂、阿嫂、大姐、二姐等,今直呼其名\舊稱叔伯、今稱弟、兄

夫之兄弟\伯叔\叔伯 舊時隨子女稱大伯、阿叔、今日隨夫稱哥,對弟或直呼其名\弟媳、嫂

夫之兄弟配偶\妯娌\舊時隨子女稱,現以姐妹相稱,或直呼其名\弟媳、嫂、妹、姐

婿、媳之父母\親家\親家公(姆) 以兄弟、嫂相稱,今呼婿、媳之爹、娘(××之父母)\弟媳、嫂、妹、姐

姑之丈夫\姑父\姑丈姑夫 舊呼大爹、二爹、大伯,現呼大爸爸、二爸爸\內侄、內侄女

姑之子女\姑表\表兄弟表姐妹 以兄、弟、姐、妹相稱,或冠「表」字\表弟、哥、妹、姐

血統關係\稱謂\俗稱\當面稱呼\自稱

      母系

母之父母\外祖父外祖母\外公外婆 外公、外婆\外孫、外孫女

母之兄弟及其配偶\舅父舅母\娘舅舅姆\舅父、舅舅、舅姆、舅媽 今呼阿舅、舅姆媽\外甥、外甥女

舅父之子女\舅表\表兄弟表姐妹\以兄、弟、姐、妹相稱或加冠「表」字\表弟、哥、姐、妹

母之姐妹及其配偶\姨父姨母\姨丈姨娘\舊呼大爹、大媽、大伯、阿伯,現呼大爸爸、大媽媽、阿姨\外甥、外甥女

姨之子女\姨表\表兄弟表姐妹\以兄、弟、姐、妹相稱或加冠「表」字 表弟、哥、姐、妹

妻系\妻之父母\岳父岳母\丈人丈母\面稱隨妻阿爹、姆媽\女婿

妻之兄弟及其配偶\內兄弟內兄嫂內弟媳\阿舅舅嫂\面稱隨妻阿哥、大姐或呼其名\姐夫、妹夫

妻之姐妹\內姐內妹\姨娘\面稱隨妻\姐、妹

妻之姐妹的丈夫\連襟\連襟\以哥、弟相稱或呼其名\哥、弟

直系

      父系

曾曾祖父--曾祖父--祖父--父親

曾曾祖母--曾祖母--祖母--父親

      母系

曾曾外祖父--曾外祖父--外祖父--母親

曾曾外祖母--曾外祖母--外祖母--母親

兒子:夫妻間男性的第一子代。

女兒:夫妻間女性的第一子代。

孫:夫妻間的第二子代,依性別又分孫子、孫女。有時孫子是一種不分性別的稱呼。

曾孫:夫妻間的第三子代。

玄孫:夫妻間的第四子代。

旁系

  父系

        伯:父親的兄長,也稱伯伯、伯父、大爺

        大媽:大爺的妻子

        叔:父親的弟,也稱叔叔、叔父

        嬸:叔叔的妻子

        姑:父親的姊妹,也稱姑姑、姑母

       姑夫:姑姑的丈夫

    母系

        舅:母親的兄弟,也稱舅舅

        舅媽:舅舅的妻子

        姨:母親的姐妹,也稱阿姨、姨媽

        姨夫:姨的丈夫

        姻親

  丈夫:結婚的女人對自己伴侶的稱呼

  媳婦:結婚的男人對自己伴侶的稱呼

  公公:丈夫的父親,也直稱爸爸

  婆婆:丈夫的母親,也直稱媽媽

  丈人、岳父:妻子的父親,也直稱爸爸

  丈母娘、岳母:妻子的母親,也直稱媽媽

  兒媳:對兒子的妻子的稱呼

  女婿:對女兒的丈夫的稱呼

  嫂子:對兄長妻子的稱呼

  弟妹、弟媳:對弟弟妻子的稱呼

  姐夫:對姐姐丈夫的稱呼

  妹夫:對妹妹丈夫的稱呼

  妯娌:兄弟的妻子間互相間的稱呼或合稱

  連襟:姐妹的丈夫間互相間的稱呼或合稱,也稱襟兄弟

  大姑子:對丈夫的姐姐的稱呼

  小姑子:對丈夫妹妹的稱呼

  大舅子:對妻子哥哥的稱呼

  小舅子:對妻子弟弟的稱呼

中國人對丈夫的稱呼大全

古時管丈夫「良人」,這稱呼好聽啊,估計那時的丈夫都不泡妞,家裡一桿旗幟永遠飄揚,所以叫「良人」。在當時,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良人」,但丈夫管老婆也叫「良人」,相比必當時男女比較平等的。

在「良」字旁邊加個「阝」,就是「郎」」;在「良」字左邊加「女」,就成「娘」。「郎」為夫君。李白就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的詩句。「郎」多親切的稱呼阿!

但單音節詞似乎太甜膩了,大約除了個別那時的「小甜甜」,如鄭袖,鉤弋之流,眾多良家婦女們在人前還是羞於叫出口。於是就在前頭或尾後加一個字變雙音詞,即「郎」字後面加上一個「君」字;在「娘」字後面加上一個「子」字,成了表示親暱的「郎君」,「娘子」。(註:起先,「娘子」一詞僅用青春妙齡的少女。大約到了唐代就成了妻子的稱呼。)妻子稱丈夫為「郎君」,是對丈夫的雅稱;丈夫稱妻子為「娘子」,是對妻子的愛稱。

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宮延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西門大官人。從這個稱呼也可看出隨著宋代理學的興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個新台階啊。官當然是管人嘛,那家裡的官人當然就是管家裡的老婆了哦。

老爺, 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其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不言而喻。

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的除了「娘子」外,還稱「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這都是那時的小資和偽小資們最喜歡喜歡的叫法了。潘金蓮稱西門慶一定是甜甜的一聲「官人」:但李易安稱趙明誠則一定是「外子」。

如看過京劇,越劇,黃梅戲的話,無論青衣,還是花旦在台上,拉長了音兒一聲「相——公——」,就是這倆字兒。這比「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到後來,隨著婦女解放運動的愈演愈烈。男人的地位也是每況愈下,從對丈夫的稱呼中也可明顯看出。

在近代以來,也稱「丈夫」為先生的,這有本意有引申意,也有通假意。有特指,也有泛指。就其本意而言,古代「父兄」、「道士」這兩重意思已不多用。而其最基本的含義似乎還是「老師」。《辭海》「先生」目下載:「《禮記‧曲禮上》:『從于先生,不越路而與人言。』也引申為對年長有德業者的敬稱。有時,也泛用為對人的敬稱。」由此而可見,這一稱謂,除指某些特定的身份,如丈夫等對象之外,是隱含著職業、年齡方面的因素的。換言之,所謂的先生,主要指有一定學識而又年庚較高的人。用先生指代丈夫,文雅而又帶有仰慕尊崇的意思。從中尤可見男性的尊嚴。至今在海外華人中和港台地區還在廣泛地使用。

30年代末或40年代初,解放區一些受新文化運動熏陶的知識分子開始用「愛人」這一稱謂。新中國成立後提倡男女平等,不再使用如「屋裡的」、「做飯的」等有歧視色彩的稱謂;而在舊中國國統區使用的「先生」、「太太」、「小姐」,又顯出「資產階級」的色彩。於是「愛人」便被廣泛地使用起來。

男人,這是最有歸屬感的叫法。通常必須加上定語,謂之「我男人」。可惜僅見於通常極具團隊精神的鄉下女人口中。

帶有一種隱秘的親熱味道!但其中已無尊敬的意思。

最隱蔽,委婉的叫法。但在目前這麼個紛繁複雜的時代,這個稱呼太缺乏準確性了,極不嚴謹。要知道她孩子的爸極可能並不是她老公的哦。

現在中國到處都叫老闆,連有的研究生叫自己的導師為「老闆」,就是這麼爛的稱呼,丈夫們享用的機會都不多,更多的時候倒是稱自己的老婆做老闆和領導的。

老公這詞最初卻就是太監。這宦官吧 , 古代官名稱為寺人、黃門、貂珰。尊稱內官、內臣、中官、中貴;卑稱內豎、閹宦、太監、閹人。民間則俗稱老公,李自成進北京後,即有「打老公」一說(《棗林雜俎》)。如是看來,老公最早的身份,原是太監。

現在的女人在呼叫老公時,是否骨子裡潛意識就想過,這眼前的男人,就真還有些太監的味道?所以,以後請各位「老婆們」改改口才好。否則,似乎是在說華夏的男性,正呈現被閹割的趨勢。

  對老婆的稱呼

  皇帝稱老婆叫鋅童;

  宰相稱老婆叫夫人。

  文人稱拙荊;

  雅士叫執帚。

  商賈稱賤內;

  士人叫妻子。

  酸秀才稱娘子;

  莊稼漢叫婆姨。

  有修養的人稱太太;

  沒文化的叫老婆。

  年輕人稱媳婦;

  老頭子叫老伴。

  不結婚時稱女朋友;結婚後叫對鼻子。

  北方人稱孩他娘;

  南方人叫伢**。

  大陸上稱愛人;

  台灣叫內子。

  喝過洋墨水的稱達令;

  土生土長的叫那口子。

  捨不得老婆的人稱心肝;

  闊別老婆的人叫寶貝。

  對老婆親熱時稱親愛的;

  對老婆厭惡時叫那娘們。

  河北人稱老婆為家裡的;

  河南人稱老婆為屋裡頭的;

  四川人稱老婆則叫堂客

  上海人叫老布

  東北人叫老婆子

  天津人叫孩兒他瑪瑪

1、祖輩

祖輩的親屬,按古代關於宗親的範圍,是從高祖開始。高祖以上的直系祖先則稱為遠祖、先祖、先人、鼻祖(鼻,始的意思)。

  (1)祖:在古代,廣義是指所有父輩以上的男性先輩,狹義則是指祖父。

  (2)祖父:又稱為「王父」、「大父」、「祖君」。在古代,「公」、「太公」、「翁」也可用來稱呼祖父;如今對祖父最常見的稱呼是「爺爺」。

  (3)祖母:又可以稱為「大母」、「王母」、 「重慈」。又因古人有妻有妾,所以祖母又有 「季祖母」、「庶祖母」、「妾祖母」之分。祖母之稱古今通用。

  (4)婆:是古代對成年婦女的很普遍的稱呼,也可以用來稱祖母。

  (5)奶奶:是今天對祖母的普遍稱呼,古代的使用較晚。作為稱謂,「奶」最早是作為乳母之稱,以後又用以稱母親,又作為對以婚婦女的較廣義的稱呼。

  (6)堂祖父、從祖父、伯公、伯祖、伯翁、叔公、叔祖、叔翁等:這些是對祖父的兄弟的稱謂。

  (7)堂祖母、從祖母、伯婆、伯祖母、叔婆、叔祖母等:這些是對祖父兄弟妻子的稱謂。

  2、曾祖輩

  (1)曾祖:即祖父之父。古代還有「太翁」、「曾翁」、「曾大父」、「大王父」、「王大父」、「太公」、「曾太公」等稱呼,比較特殊的是稱「曾門」。

  (2)曾祖母:指曾祖之妻,還可以稱為「太婆」、「曾祖王母」、「太奶」,其中較常見的為「太婆

  3、高祖輩

  (1)高祖:即曾祖之父,古今多稱為高祖父,也有稱為「高祖王父」、「高門」。但需注意的是,古代對高祖之上的歷代遠祖也可稱為高祖

  (2)高祖母:指高祖之妻,或稱「高王祖母」。

  4、父母

  (1)父母:父母是親屬中最重要的親屬,除「父母」、「雙親」、「二老」、「爹娘」等古今通用的合稱外還有「高堂」、「嚴君」、「尊親」、「嚴親」、「兩親」、「親闈」等以及文人筆下的「所生」、「椿萱」等對父母的代稱。

  (2)父、父親:是對父親古今習見的稱呼,還可以稱父親為「公」、「翁」、「尊」、「大人」、「嚴君」、「爺」、「爹」、「爸」、「老子」等。

  (3)尊:古代常見的敬稱用語,稱自己的父親可稱「家尊」,稱對方的父親則稱「令尊」。

  (4)爺:古代對成年男子較廣義的稱呼,宋代開始用作對祖父之稱,魏晉南北朝就用作對父親之稱,或寫作「耶」。

  (5)母:是對母親最常見的稱呼。而在古代對母親的稱謂中,大都和「母」相似,又用作對成年婦女或老年婦女的泛稱。其中較重要的有:「婆」、「娘」、「娘娘」、「姥」、「大人」、「媽」、「慈」、「家家」和「姊姊」等。

  (6)繼母:如果自己的母親去世、離異或被父輩逐出,則稱續娶之妻為繼母、繼親、後母、假母、續母。

  (7)出母:如果自己的母親離家之後還能相見,則稱為出母。

  (8)生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稱自己的生身母親為「生母」或 「本生母」。

  (9)庶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如果自己的生母是正妻,則稱父親之妾為「庶母」、「少母」、「諸母」、「妾母」。

  (10)家家和姊姊:是中古時期對母親的兩種特殊稱呼。

  (11)姨: 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無論自己的生母是妻或妾,對父親的妾都可以稱為「姨」、「姨姨」、「阿姨」。

  ( 12 )義父:指是在自己的父親之外再拜認某人為父,這個「義」字有外加、假、代、自願等意。

  ( 13 )義母:指是在自己的母親之外再拜認某人為母。

  5、與父親相關的親屬

  (1)諸父、諸母:是對父親的兄弟及其妻室的統稱。

  (2)世父:對父親的兄弟的稱謂,現在更多的場合是稱「伯父」、「叔父」或簡稱「伯」、「叔」。古人偶爾將幾個叔父按伯、仲、叔、季的排行次序,分別稱為「伯父」、「仲父」、「叔父」、「季父」。

  (3)伯母、叔母:是對父親的兄弟的妻室的稱呼。

  (4)從父:對父親的叔伯兄弟可統稱「從父」,又可分別稱為「從伯」、「從叔」。

  (5)姑:對父親的姊妹可稱為「姑」(沿用至今),又可以稱為「諸姑」、「姑姊」、「姑妹」,對已婚者一般都稱為「姑母」、「姑媽」,與今不同的是偶爾也稱「姑娘」。

  (6)姑父:對姑母的丈夫,既可稱為「姑父」、「姑丈」,又可以稱為「姑婿」、「姑夫」。

  (7)表兄弟:對姑母的子的稱謂。

  (8)表姊妹:對姑母的女的稱謂。

  6、與母親相關的親屬

  (1)外祖父:對母親的父親,稱其為「外祖父」(與今同),又可稱為「外翁」、「外大人」、「家公」、「老爺」等。

  (2)外祖母:對母親的母親,稱為「外祖母」、「外婆」(與今同),又稱為「姥姥」、「老老」等。

  (3)舅:對母親的兄弟,古今均稱「舅」,在不同場合,可加上一些修飾或補充性文字,如:「舅氏」、「舅父」、「嫡舅」、「元舅」、「堂舅」等。

  (4)舅母:對舅父之妻的稱謂。

  (5)姨母:對母親姊妹的稱呼,先秦時稱為「從母」,秦漢以來則稱為「姨母」,或稱為「姨娘」、「姨婆」、「姨媽」等。

  (6)姨父:對姨母之夫稱為「姨夫」或「姨父」。姨母之子女也稱「表兄弟」、「表姊妹」。

  (無論是舅父之女、姨母之女,還是姑母之女,都可以以「表兄弟」、「表姊妹」相稱,古人統稱為「諸表」。)

  7、考妣

  「考」和「妣」在先秦時是對父母的異稱,無論生死均可用。秦漢以來,父母死後仍可稱為考妣,但生前不再稱考妣,考妣只用來對死去的父母之稱。而且,考妣不僅用來稱死去的父母,死去的祖輩乃至更早的直系先輩均可用考妣相稱(在先秦時則是對先祖的泛稱)。

  8、夫妻

  (1)夫:或作「丈夫」,本是對成年男子的美稱,但又用作夫妻之夫。「夫」加上其它附加成分的表示丈夫意的相關稱謂很多,如:「夫子」、「夫君」、「夫主」、「夫婿」等。除此,還可以用「良人」 、「郎」、「丈人」、「君」、「老公」、「官人」、「漢子」等稱呼丈夫。

  (2)妻、妻子:是由古至今對妻的最主要的稱呼。在妻之前加上各種附加成分,還有「賢妻」、「良妻」、「仁妻」、「令妻」、「嬌妻」等。除此,還可用「婦」、「室」、「君」、「夫人」、「娘子」、「渾家」、「內」、「老婆」、「婆娘」、「太太」等來稱呼。

  9、與丈夫相關親屬

  (1)公:也稱公公,對丈夫之父,古稱為「舅」,也稱為「公」、「公公 」。這些稱呼正是今天稱丈夫之父為「公」、「公公」、「老人公」的前身。

  (2)婆:也稱婆婆,對丈夫之母,古稱為「姑」以及由「姑」派生出的「君姑」、「嚴姑」、「慈姑」、「阿姑」等。後又稱「婆」、「婆婆」。

  (3)舅姑、姑舅:是早期對丈夫父母的合稱。近者稱「公婆」。此外還有一個常見的稱呼是「姑章」,或作「姑嫜」。

  (4)伯叔:對丈夫的兄弟的稱謂,與近代所稱的「大伯」、「小叔」是一致的。

  (5)小姑:對丈夫妹妹的稱謂。

  10、與妻子相關親屬

  (1)岳丈:是對於妻子之父的稱呼,古代還有「泰山」、「冰翁」 外舅」 「外父」、「妻父」等代稱。

  (2)岳母:對妻子之母的稱謂,或稱為「丈母」。

  (3)姑、外姑:早期用來對妻子之母的稱呼。

  (4)舅舅:對妻子兄弟的稱呼,或稱為「舅」、「舅爺」、「舅子」等,還稱為「內兄」、「內弟」、「妻兄」、「妻弟」等。

  (5)姨:對妻子的姊妹的稱呼,或稱「大姨」、「小姨」,也稱為「妻妹」、「內妹」。

  11、兄弟及與其相關親屬

  (1)兄:又稱為「昆」。今天則可用「哥」來稱呼兄長。有兄弟數人的情況下,稱呼中必須表示出排行,或以數字為排行,或用伯、仲、叔、季這些排行常用語等。(「哥」,古代是用得十分廣泛的稱呼,可以稱父、稱兄、稱弟、稱子。)

  (2)嫂:對兄的妻子的稱謂,或稱「嫂嫂」。

  (3)弟:是對與兄相對者的稱呼。

  (4)弟媳:對弟的妻子的稱謂,或稱「弟妹」。

  (5)侄:對兄弟的子女最常見的稱呼,也可直接稱之為「兄子」、「兄女」,或稱為「從子」、「從女」、「猶子」、「猶女」。

  12、姊妹及與其相關親屬

  (1)女兄、女弟:古代對姊妹的稱謂,或直接稱姊妹為兄弟。「姊」又稱「姐」,與姊相對者稱為「妹」。

  (2)姊夫、妹夫:對姊妹的丈夫的稱呼,也可稱為「姊婿」、「妹婿」。

  (3)甥:對姊妹之子最普遍的稱呼,還稱為「外甥」、「甥女」、「外甥女」。

  13、子女及與其相關親屬

  (1)子:在古代是一個使用範圍較廣的稱呼,秦漢以後主要用作兒子之稱。

  自己之子可稱為「犬子」、「孽子」、「不孝子」等,別人之子又可稱為「令子」、「良子」、「不凡子」、「賢子」等。除此,還可用「男」、「子息」、「賤息」、「兒子」、「兒郎」、「兒男」等來稱呼子。若有幾個兒子則有「長子」、「次男」、「幼子」等稱呼。

  (2)女:對女兒的主要稱呼。對別人的女兒往往稱為「愛」或「嬡」,也稱為「令嬡」、「閨嬡」。

  (3)義子、義女:指不是自己生育的,而是收養的子女,又稱「養子」、「養女」、「假子」。同時還有一個常見的代稱「螟蛉」。

  (4)媳婦:對兒子之妻的稱呼。最初只稱為「婦」,後因兒子又稱為「息」,所以子之妻又稱為「息婦」,或寫作「媳婦」。

  (5)婿:對女兒丈夫的稱呼,或稱為「女婿」、「子婿」、「郎婿」、「快婿」等。除此,女兒之夫還可以被稱為「女夫」、「半子」、「東床」「令坦」。

  女婿到了岳丈家,除了岳父、岳母可以稱「賢婿」之類,岳家一般人都尊稱其為「姑爺」、「姑老爺」。

  (6)孫:對兒子的子女的稱呼,或稱「孫息」、「孫枝」。「孫」又分為「孫兒」、「孫女」,「孫女」又稱為「女孫」。

  (7)外孫:對女兒的子女的稱呼。女姓還可稱為「外孫女」。

給心放個假吧!

心累了,給心放個假吧!

人活著真不容易!滾滾紅塵,幾多心酸,幾多無奈,幾多痴狂,幾多寂寞……在生活中體驗人間百味,在體驗中感 受生活。

人到世間走這一遭,就好像來世間受苦一樣。君不見小孩一出生就大聲哭喊,那是因為他知道他的苦難生活開始了,用哭來 發洩心中的不滿。

人要活著,而且要活得更好,過「人上人」的生活,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你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你付出的越多,你就會 感覺越累。身體累了,沒關係,睡上一覺就可以活蹦亂跳,可是心累了,就沒那麼簡單了。

心累了,那就給心放個假吧!

也許有人說,我聽說過給人放假的,怎麼心還可以放假,其實一樣的道理,心也需要休息,也需要慰藉,也需要放鬆……

心累了,就要學會梳理梳理自己的思想,好好聽聽心的呼聲,不要被名利所累,明白心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怎樣保護自 己的心不再受傷害。

心累了,找個寧靜的夜晚,在靜謐的氛圍下,一個人聽聽音樂,聽很清幽很典雅的那種,可以直透你心靈;欣賞欣賞美文, 感受世間的那份溫情和感動;塗鴉幾筆,揮灑生活的酸甜苦辣…….

心累了,躺在院子的籐椅上曬曬太陽,看看藍天白雲,吹吹風。讓陽光曬去滿身的疲憊,曬去昨日的陰影,曬亁眼角的淚 水……讓風兒吹去滿腹的委屈,吹去心中的寂寞,吹去淡淡的憂愁……

心累了,可一個人或與朋友到郊外去踏青,全身心的感受大自然的魅力,與大自然親密接觸。在草地上躺躺,在湖邊戲戲 水,在林蔭小道上晃晃,是很愜意的。

心累了,和朋友到街上去逛逛。不一定非要買什麼,你大可以隨意的逛,看上美麗的衣服和飾品,不妨臭美的都試試,小小 虛榮一把,而且可以趁機和朋友談談心,你會發現生活原來如此快樂!

心累了,還可以和朋友去K歌,一首接一首,不管是五音不全還是優美動聽,都無所謂了,重要的是用歌聲來宣洩。

心累了,邀約幾個好朋友小聚,品品茶或喝喝酒,談談曾經的那份純真,打趣打趣對方,高興時不妨開懷大笑,釋放釋放壓 力。

心累了,獨自一人還可以躲著大哭一場,以便於卸下壓在心中的包袱,笑著面對生活。

心累了,可以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發生的點點滴滴,然後合上日記本,忘記。

心累了,自己可以打上背包去遠遊,讓自己的心在美麗的景色中沈醉,遠離塵世的喧鬧。

心累了……

心累了,就找個適合自己的方式,給心放個假,讓自己活得更輕鬆、更灑脫、更開心、更……

我們始終要相信: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對自己不好,自己也要對自己好一點,學會善待自己,享受生活!

那就在心累的時候,給心放個假吧!

Sunday, April 10, 2011

七秘訣

信懷南著的“再看雲起時”,其中提到 [家有喜事七秘訣],蠻有意思的

首先, 是當孩子談婚論嫁的時候,只要是孩子自己看中 的,我們就欣然接受吧!這是Cheer-Up.

第二:是 Listen-Up. 如果子 女還願意將戀情上報,你我就該受寵若驚 ; 上帝給我們兩個耳朵,從前聽父 母的,現在聽子女的,不要晚節不保!

第三:是要Shut-Up:此乃 針對第二個 Up, 當孩子 上報狀況,你我別往臉上貼金,把他們的照會誤判為請示,所以Listen-Up 完了,就要懂得 Shut-Up。

第四:是Dress-Up : 看在兒 女份上,入境問俗,衣著倒要得體。

第五:是Show-Up :在有關的場合,是要出席的。 。

第六:是Give-Up : 父母對 子女的大愛,就是要讓他們展翅高飛,不要強留他們在身邊。婚後也不要打擾他們的新生活。

第七:是Pay-Up:就是付錢的意思,不必另加敘述。

以上秘訣,牢記在心,以免出紕漏 ( Screw-Up)!

Saturday, April 09, 2011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2011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觀賞 HD版


http://bbs.wenxuecity.com/tv/475254.html

畫面往下拉,第二幕(史特勞斯圓舞曲,有三對舞劇)更好看,您等於到國外欣賞有錢買不到票的表演

洗腎簡易法

只用蔬菜,可以在家裡嘗試。

用不到 $ 1.00美金就可清洗你的腎臟

多年來,我們的腎臟過濾血液,排除進入我們的身體的鹽,毒素及任何不需要的物質。隨著時日,鹽毒積累,必須進行清潔處理。

我們要怎樣做呢?

非常容易,首先拿一把荷蘭芹,洗乾淨。

切成小塊,放在鍋子裡,注入乾淨的水煮10分鐘,冷卻後過濾到一個乾淨的瓶子,存放冰箱。

每天喝一杯,你會發現你腎臟裡所有積累的鹽和其他毒素都經由尿液排出體外。而且感覺身體和以前完全不同。

人們很早就曉得荷蘭芹是最佳腎臟清洗劑,而且它是天然的。

Woman's brain

Have you ever wondered how a woman's brain works? Well, it's finally explained in one, easy-to-understand illustration (bouble click below picture):


Every one of those little balls is a thought about something that needs to be done, a decision or a problem that needs to be solved.

Friday, April 08, 2011

分享十句話

當你扛不住的時候就讀一遍...

第一句 “人都是逼出來的”。

每個人都是有潛能的,生於安樂,死於憂患,所以,當面對壓力的時候,不要焦燥,也許這只是生活對你的一點小考驗,相信自己,一切都能處理好,逼急了好漢可以上梁山,時事造英雄,窮則思變,人只有壓力才會有動力。

第二句:“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

簡單生活才能幸福生活,人要知足常樂,寬容大度,什麼事情都不能想繁雜,心靈的負荷重,就會怨天憂人。要定期的對記憶進行一次刪除,把不愉快的人和事從記憶中擯棄。

第三句:“人生沒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現場直播”。

偶爾會想,如果人生真如一場電子遊戲,玩壞了可以選擇重來,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正因為時光流逝一去不復返,每一天都不可追回,所以更要珍惜每一寸光陰,孝敬父母、疼愛孩子、體貼愛人、善待朋友。

第四句:“懷才就象懷孕,時間久了會讓人看出來”。

人,切莫自以為是,地球離開了誰都會轉,古往今來,恃才放肆的人都沒有好下場。所以,即便再能幹,也一定要保持謙虛謹慎,做好自己的事情,是金子總會發光。

第五句:“過去酒逢知已千杯少,現在酒逢千杯知已少”。

不勝酒力,體會不了酒的美味,但卻能感受知已的妙處。沒有朋友的人生是孤獨的,不完整的,可是,因為生活的忙碌,漸漸少了聯絡,友誼就變的淡了,所以,抽點時間,聯絡朋友一起聊聊天,讓情誼在笑聲中升騰,當朋友遇到了難題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挺身而出,即便幫不了忙,安慰也是最大的支持。

第六句:“人生如果錯了方向,停止就是進步”。

人,總是很難改正自己的缺點,人,也總是很難發現自己的錯誤,有時,明知錯了,卻欲罷不能,一錯再錯,把握正確的方向,堅守自己的原則,世界上的誘惑很多,天上永遠不會掉餡餅,不要因為貪圖一時的快樂而付出慘痛的代價,如果發現錯了,一定要止步。

第七句:“人生兩大悲劇:一是萬念俱灰,一是躊躇滿志”。

現代的人好象特別脆弱,報紙上天天報導眾多名人得抑鬱症,這些人一定是從一個極端走向別一個極端。正因為躊躇滿志,才堅信自已是完美的,是無所不能的,如果受到一點挫折,就會變得極度自卑,甚至失去繼續生活的勇氣。為自己找一個準確的定位,享受生活樂趣。

第八句:“人生和愛情一樣,錯過了愛情就錯過了人生”。

愛情是什麼?讓人無所適從,讓人神魂顛倒,面對愛情的時候,勇敢一點,大膽說出自己的愛,有花堪摘直須摘,莫待無花空折枝。人,總會生老病死,怎麼過都是一生,錯過了愛情就錯過了生命的精彩。

第九句:“天下有錢人終成眷屬”。

現代社會的人變得越來越勢利,愛情也越來越無足輕重,於是我不得不相信“天下有錢人終成眷屬”就對現代愛情的最確切的描述。

第十句:“成功,需要朋友;巨大的成功,需要敵人”。

有競爭才有發展,因為有了敵人的存在,因為有了不服輸的決心,才會努力的做好自己的事,所以,有時候,敵人比朋友的力量更大,天下沒有永遠的敵人,卻有永遠的朋友,有些時候,敵人也可以變成朋友。

Thursday, April 07, 2011

三慢四快

長壽秘訣「三慢四快」

什麼樣的人能長壽?我們聽過世界各地長壽老人的秘訣,媒體也不斷報導出醫學專家對長壽的新研究,但哪些適合國人借鑒?最近,《生命時報》請國內權威專家從眾多長壽方法中篩選出以下幾種,只要堅持做到這“三慢四快”,長壽對你來說也許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

三慢”給身體調整的時間  

吃飯速度慢一點:可能你真得很忙,但這不該成為吃飯狼吞虎嚥的藉口。要知道,我們的胃不是敞開口等著你往裡傾倒食物的大袋子,整個消化系統都需要時間來處理食物。在以長壽著稱的地中海地區,慢慢吃飯就已成為當地人的長壽秘訣之一;而遍及45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慢餐協會”的成立,更是讓慢餐變成了一種健康時尚。

衛生部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高芳堃指出,細嚼慢嚥可以增加唾液的分泌量,且有助於其與食物的充分混合,增進消化吸收。這一點,對於牙齒不好的老年人來說,尤其重要。此外,也有專家認為,慢慢吃飯能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多花些時間咀嚼食物,還可以鍛煉面部肌肉,減少皺紋。所以,想長壽,就要慢點吃飯。一般建議,一口飯最好嚼20次以上,每頓飯吃15分鐘以上。

脾氣上來慢一點:有“火”能發出來是好的,但“點火就著”卻不是什麼好事。中國老年學學會老年心理專業委員會總幹事楊萍告訴記者,學會控制不良情緒是保障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需要強調的是,控制不 良情緒,不代表要壓抑憤怒。

研究表明,生悶氣不利於心臟,同時也會影響免疫系統正常工作。所以,正確的化解方法很重要。楊萍說,在發現自己快發脾氣時,趕緊換個環境或在話題上打個岔,都有助於消解不良情緒。如果你能經常用深呼吸、運動等方式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心態慢慢就會變得平和。當你覺得沒什麼事值得發脾氣時,就說明你正在踏上健康長壽之路。

心臟跳得慢一點:為什麼烏龜能活百歲,有些動物卻只有十幾年,甚至更短的壽命?德國科學家發現,壽命的長短似乎與心跳的快慢成反比,也就是說,心跳越快,壽命越短。烏龜心跳每分鐘20—30次,因而長壽;老鼠的心跳達到每分鐘500—600次,所以壽命很短。

這一理論能否套用到人身上?美國克利夫蘭診所女性心臟血管中心主任萊斯利? 曹博士認為,絕大多數人的靜止心率在每分鐘60—100 次,較慢的心率意味著,你的心臟不用太過賣力工作,就可以完成輸送血液的任務。因此,心跳次數越少,身體就越健康。

上海第六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 醫師魏盟認為,雖然目前醫學界對這一理論還有爭論,不過,在患有冠心病或心衰的病人中,它是成立的。有研究顯示,對於這些患者,心跳快要比心跳慢的死亡率高。義大利心肌梗死治療中心的研究人員認為,如果健康人能夠每天用1小時步行 4公里,即可刺激迷走神經,減慢心跳速度。

做到“四快”最健康

走路快:當快走成為一種運動方式,毫無疑問,它會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但法國居裡大學的研究發現,就算你不把它當鍛煉,平時幹什麼事都喜歡快走,也對身體有益。走路慢會增加人的血管壁厚度,讓人更容易患心臟病或中風,而步速快則會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蛋白的水準,保護心臟,讓人更長壽。

反應快:反應快的人更長壽。來自愛丁堡大學和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的研究證明,與血壓、鍛煉水準等因素相比,反應速度是長壽更好的“風向標”。反應遲鈍,行動遲緩的人,比反應快的人過早死亡的危險高2倍。

高芳堃表示,反應快說明智力狀況不錯,沒有患上老年癡呆症等會影響大腦功能的疾病;身手敏捷,說明平衡力等運動能力沒問題,會較少因為跌倒引起意外損傷。這樣的人長壽的幾率高。做點智力遊戲,如數獨、猜謎,甚至電腦遊戲等,都有利於保證大腦靈活;而練練單腳站立、側走等動作,也會讓你的平衡性變? 酶谩?

大便快:要想長壽,各個系統都得“運轉”正常。而檢驗排泄系統健康與否的重要標準之一,就是大便通不通。大便順暢,說明腸蠕動好,沒有肛腸疾病;反之,總也解不出大便,宿便堆積,會不斷產生毒素,造成腸胃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精神緊張等問題。

北京二龍路醫院副院長譚靜范認為,避免便秘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多吃蔬菜雜糧、多喝水、定時排便,多進行提肛、按摩腹部等保健動作。此外,美國腸道學專家還認為要用大笑緩解便秘,因為它能讓肚皮顫動,對腸子起到按摩作用,並緩解壓力與緊張。

入睡快:入睡快的人往往擁有充足而高品質的睡眠,因為他們能夠較快地進入深睡眠狀態,這是養生保健的一個重要前提。而入睡慢的人則會老覺得累,還會影響記憶力、抗病能力,或是出現心理問題。

為了能夠儘快入睡,要保證睡前不要太餓、太飽或太累。做些小動作,儘量放鬆肌肉,如重複握拳動作、抬抬肩膀、咬咬牙。另外,也有專家指出,睡覺時採用右側臥位,左手自然放于左股之上,雙腳交叉的狀態,最利於快速入眠。

Tuesday, April 05, 2011

生動的玫瑰花香

看看最花綻放‏

在綻放過程中似乎都可以聞到花香

http://www.wimp.com/bloomingrose/

送給女人的話

《陶子》送給女人的話

第一條:努力賺錢,自己花

錢越來越薄,男人越來越不可靠,如果自己有錢,一切都可以好過點。

我最近勤於逛新屋、看豪宅,希望有一天能在自己的浴缸裡⋯⋯看山,廚房裡有菲佣燉著雞湯,透明玻璃餐桌上有一盆草莓和一壺expresso,洗完澡後穿上Tsumorichisato的睡袍,看看報紙雜誌,再換上miumiu套裝前進麗晶挑挑新貨。

或者是,到畫廊搜搜常玉的畫,再以十倍價差來脫手,找幾個朋友寫寫歌、談談音樂,在我臥房的露台下當然,除了賺錢自己享受外,妖精們切記一件重要的事項:「別讓男人花你的錢。」

陶子身邊的智障麻瓜們,常常唉聲氣地訴說在街上巧遇舊情人的苦處,不但怨恨他那麼快又有了新女伴,更氣不過的是:「陶子,他欠我的六萬塊還沒還耶!」

這位麻瓜月薪不過三萬元,當初不但供吃住給他的男人,還標會讓他買電玩、衣服最後,人還是跑了。

第二條:努力戀愛,努力青春

怕皮鬆肉垂?妳沒做臉做spa嗎?怕年齡大?你沒聽過姐弟戀嗎?

能剋服這二項障礙,妳就成功地向妖精界邁進了一大步了。

妖精之所以成妖,就是讓平庸的人類無法從外表判斷其年齡;

妳一定看過皮膚乾澀、滿臉痘子的「年輕」女孩,也一定看過白晰光滑、吹彈可破的玉肌「妖精」女子,

可見要歲月在妳身上留下痕跡或是智慧,仍然可以自由選擇。

青春之後,戀愛機會自然大壞;而戀愛的滋潤,更是青春不老的強力春藥;

所以,麻瓜們,請努力栽培自己、培養戰鬥力,如果還不清楚,請在家中掛起林志玲、劉嘉玲 、關芝琳和辛曉琪的照片,一日三拜。

第三條:努力清醒,除舊佈新

不管在事業、家庭或愛情,最忌諱的便是優柔寡斷、夜長夢多;不但問題懸而未決,還成一個阻擋妳前進的大包袱。所以,請給妳自己一個沒人打擾的時間,平心靜氣地思考,那些事該做個整理,甚至了斷,別讓瑣事阻礙了妳前進的動力。

這個工作沒有前景,不是你的興趣,不如早早歸去;這個男人曾經傷害妳,食之無味,那就趕快丟棄,沒有什麼男人是會棄之可惜的,只有妳放棄了自己對感情的堅持,那才遺憾。

最後,陶子提醒麻瓜們注意的事項是,努力清醒的真諦。妖精能不害人,才是最高境界。

努力清醒,不管對方多帥,性能力多強,是別人的老公就不行;例子我就不用再舉,切忌切記,我希望看見許多美麗的妖精。

第四條:捨得自己過生活

每到晚上七點十分,便得提著垃圾到巷子口等垃圾車來。

久而久之,就認識了住附近的一位老婆婆,她年逾古稀,依然目光如炬,健步如飛。

老婆婆總是向我抱怨她的媳婦,她常說:「我媳婦老愛把帶孫子的責任丟給我,以為這樣我才不會癡呆。她怎麼了解,我每天一大清早要到公園裡和二十幾年的姊妹淘唱卡拉OK,然後星期一、三、五要上銀髮族英語會話正音班,二、四早上要上電腦。

下午要去我們的長青聯誼社開讀書會,最近我們在讀一些日本漫畫,什麼流星、什麼壽司的,可好玩了!

有時候,還得和三五好友喝喝下午茶、看看展覽,趁非假日嘛!老人票很便宜的!

晚上我得看八點檔連續劇,然後再看九點檔的鄉土綜藝節目,什麼什麼夜總會的。

週末我就更忙了!爬山、泡茶、去公園餵魚、餵流浪狗去寺廟拜拜打禪吃素!

喔,最近我還買了最新款的自動調焦單眼相機,想玩玩攝影呢!」

我問老婆婆:「那妳那些可愛的小孫子呢?」老婆婆說:「我已經照顧完我的小孩了,陪孩子長大的機會可只有一次,這機會該屬於孩子的父母,要我偶爾帶帶,兼職可以,全職?我可忙的呢!」我問:「妳捨得?」

老婆婆說:「我捨得將我的青春都給了我的孩子,現在,我得捨得走出門,捨得活自己,捨得去發現,原來時代是這樣進步的!」在老婆婆總是快捷俐落的身影裡,原來有顆不老的心!

她總說,她得快一點,再快一點點!日子每天少一天,不多了。

女人真的要多愛自己一點!

Monday, April 04, 2011

幸福的女人

有一種女人嫁給誰都幸福

女人要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熱愛生活,照顧好家庭,不冷落自己,這才是女人真正的幸福。

『女人要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很尬意這句 。

我見到明依是在好友的聚會上,一個35歲的女人,中等姿色,學歷也不高,卻嫁了個氣宇軒昂的好老公,他據說是碩士,後來做傢俱生意發了家,結婚10年,有一個粉雕玉鐲的小女兒,好友說完後半妒半羨地感歎,嫁到這麼好的男人,明依真幸福,我笑著不說話,想來她的故事不會這麼簡單。

幸福能力1 會做菜,會煲湯,會踏實過日子

明依嫁給老公的時候,他還是大學裏年輕的講師,站在講臺上激情飛揚地大談犬儒主義和叔本華,台下的女生們多數是沖著英俊老師來的,明依全身心的投入和迷戀這份感情,那時候她當然不會去考慮臺上氣質非凡的男人名下只有一間20平米的筒子樓宿舍。

婚後的現狀雖然不盡如人意,但如膠似漆的愛情可以彌補一切。小倆口一起在公共用水間洗衣服,一人一頭擰床單;在煙薰火燎的樓道裏做飯,飯後老公陪著她邊洗碗邊聊天;週末手拉手去看場電影或是回婆家吃頓飯。

明依覺得小日子雖然清貧,但一樣覺得幸福甜蜜,她把眼光從簡陋的家,樸素的衣裳,自己光禿禿的脖子手指上移開,每月精打細算的捂著手中不多的錢把日子過好,明依做得一手好菜,老公最愛喝她熬的湯,排骨燉蓮藕,鯽魚蘿蔔絲,芋頭娃娃菜……每次喝的肚兒圓圓才放下碗。看到老公簡單滿足的微笑,明依覺得,這就是幸福。

幸福能力2 對婚姻別期望太高,少抱怨,少糾結於小事

懷上孩子的時候,老公的事業剛起步,天天周旋於客戶和朋友間,請客吃飯,陪酒,陪玩,每晚不到深更半夜回不了家。

明依非常難過,面前的男人雖然還是熟悉的面孔,卻好像完全換了一個靈魂。

他沒時間對著大肚子的老婆噓寒問暖,沒精力回應老婆的溫存關切,在生活的殘酷考驗下,他還原了男人愛事業不愛美人的本質,簡直就是一個工作狂。

明依覺得自己的溫柔克己完全白費了,眼前的男人已經不是當初自己深愛的那一個,再勉強下去還有什麼意義?

定居美國的大姐回來看她,明依哭著告訴她:老公給不了我想要的幸福,我想離婚。

大姐緘默,第二天給她帶來一本美國專欄女作家的暢銷小集子,裏面有一句話讓明依有所觸動:有一種女人,不管她嫁的是建築工人還是國會議員,她都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幸福。

沒錯,女人的幸福,為什麼要靠男人給呢?每個女人,都應該有讓自己,讓家庭幸福的能力。

大著肚子的明依向父母求援,請媽媽過來幫忙買菜做飯,照顧這個自己無力兼顧的小家。

她強迫自己不去想煩心的事情,每天吃好睡好,安心養胎;她不再等老公夜歸,不再像以前那樣每天纏著他問長問短,不再拿雞毛蒜皮的小事去煩他;在他偶爾有空的時間裏讓他攙著自己散步,彼此取笑著對方為孩子取名字。也怪了,一天天平靜安穩地過去,原本覺得天昏暗地的生活,漸漸變得陽光燦爛起來。

女兒快3歲了,他們搬了新家。錢都花在房款上了,明依雇了個油漆匠把牆一刷,購置了簡單的傢俱,就這樣湊合著先搬進去了。

老公每天回家都能看到一點點新的變化:客廳裏別致的燈罩是用硬紙殼蒙上米色暗紅碎花圖案的棉布做的;自己到海南出差帶回來的椰子,吃剩的硬殼被巧妙改造成了造型可愛的小豬撲滿;捲筒紙用完了,明依給簡芯細緻地裹上了一層米白色亞麻細布,教女兒用蠟筆塗鴉,畫出五彩的虹,綠的樹,藍色的河流,金色的太陽公公,這樣一個DIY小筆筒擺在書桌上,做爸爸的每次看到心裏都暖洋洋的。

一個原本平凡的空間在明依手裏漸漸改頭換面,一天比一天豐富,一天比一天有情趣。

幸福能力3 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照顧好自己在前,不冷落家庭在後

湯妮的出現差點兒擊碎了明依的幸福夢想。她是老公生意上的重要合夥人之一,年輕,家境富裕,有生意頭腦和管理能力,帶著一種咄咄逼人的美和氣勢。

湯妮明顯地向老公老公表示好感,根本不在乎他的已婚身份,男人到了這種地步,不免有些心猿意馬,曖昧不明。

很多人都來向明依告密,有的是打抱不平,有的純粹為了看熱鬧。

明依卻還是和以前一樣,看自己的書,種自己的花花草草,照顧剛上小學的女兒。

在老公回家的時候,給他送上舒服的拖鞋;在他起床洗漱的時候,提前給他擠好牙膏。她對烹調的興趣越發濃厚,時不時來些新奇的花樣。

比如把香蕉切成小塊,澆上優酪乳,然後裹上全麥餅乾屑;去鳳凰旅遊的時候學會了用蒜葉和新鮮芫菜加幹辣椒熗炒;跟婆婆學會了做四川泡菜。

種種小創意讓在外面吃慣了大魚大肉的老公回到家來就會忍不住多添一碗飯,贊一句,還是家裏的菜好吃。

明依把週末的時間精心策劃起來,老公有空的時候,帶上孩子,開車到附近的農家樂,踏青,看紅葉,老公沒空陪她,她就自己帶著女兒去兒童樂園,或是看最新上映的動畫大片。每次娘倆兒都開心的手牽手回家,女兒歡聲笑語,明依紅光滿面。

老公終日擔心,如果明依提出那個難堪的問題,他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但明依開開心心地過自己的日子,從來不多問一句。當然明依也有變化:她恢復了幾分婚前活潑可愛的樣子,穿衣打扮越發精緻;她參加了瑜伽課,學打網球;她組織姐妹旅行團去尼泊爾,回來容光煥發,給女兒帶回一條手工繡花的小裙子,送老公一個烏木鑲銀的煙灰缸;她甚至開始學習英文,居然可以磕磕巴巴地和美國網友聊天!

這個跟了自己10年的女人身上原來還有那麼多自己不瞭解的特質和能量,這一切都讓他感覺既陌生又熟悉,並深深為之吸引。

湯妮的事情居然就這麼慢慢地淡了,沒了,女友去看明依,崇拜無比地追問她處理方式。明依笑說,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以前我老覺得嫁個好老公就能幸福,現在看起來,女人的幸福不是靠男人給的。女人要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熱愛生活,照顧好家庭,不冷落自己,這才是女人真正的幸福。

這話有道理,一個家庭幸不幸福,80%以上取決於女主人。有能力讓自己幸福,有能力給男人幸福,才是聰明的好女人。

Friday, April 01, 2011

還能逃學嗎?

逃學?加州學生被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追蹤

Call it a last-ditch effort to tackle truancy in Orange County. Two Anaheim schools have become the first in California to adopt GPS tracking to prevent chronically truant students from cutting class.

把這稱為解決橘郡曠課問題的最後一搏。兩所安納漢學區學校成為加州率先採用GPS追蹤,防止習慣曠課的學生蹺課。

Seventh and eighth graders in the district with four or more unexcused absences are issued a small GPS device. Every morning,an automated system calls the students to remind them to get to school. Students are then required to use the tracking device to check in five times throughout their day,including at 8 p.m.,well after school is through.

該學區無故缺勤4次以上的第7、第8年級生,獲配發一具小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追蹤器。每天上午,這套自動系統會撥電話提醒學生去上課,學生得1天5次用追蹤器報到,包括在早已放學的晚間8點。

Participation in the trial is voluntary on the part of the students and the parents to avoid having to repeat a grade or, worse, face time in juvenile hall and a $2,000 fine for truancy.

這項試驗性計畫採由學生和家長自願參加,以免因曠課而被留級,或者更糟的被關進少年觀護所和罸款2000美元。

The devices cost between $300 and $400 each and it’s a total of about $18000 per student for a six-week program. Some critics might see this as a waste of money. But the district defends the program saying that it costs about $8 per day, that’s cheaper than the $35 it loses per day for every absent student.

這項器材每具要300到400美元,為期6周的計畫總計每位學生要花1萬8000美元。有些人或許會批評是浪費錢,但是該學區辯護說,這項計畫每天花約8美元,比每個曠課學生造成的每天35美元損失還低。

And the technology has proven quiet effective. Similar programs in San Antonio and Baltimore saw attendance rates among chronically truant students jump from 77-percent to 95-percent on average.

而且,這項科技已證明相當有效,在聖安東尼奧和巴爾的摩實施的類似計畫,已見慣性曠課學生出席率從平均77%增加到95%。

腦震蕩的危害

車禍者、劇烈運動者要注意囉!

防止腦震蕩對大腦的危害



~ Video on TED.com預防早發性失智症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kim_gorgens_protecting_the_brain_against_concussion.html

How was I born?

 Daddy, how was I born?

A little boy goes to his father and asks 'Daddy, how was I born?'

The father answers, 'Well, son, I guess one day you will need to find out anyway!

Your Mom and I first got together in a chat room on Yahoo. Then I set up a date via e-mail with your Mom and we met at a cyber-cafe..

We sneaked into a secluded room, and googled each other.. There your mother agreed to a download from my hard drive. As soon as I was ready to upload, we discovered that neither one of us had used a firewall, and since it was too late to hit the delete button, nine months later a little Pop-Up appeared that said:

Scroll down & double click the picture...You'll love thi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