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愛,直至成傷


《德蘭修女傳》

昨日,將個性簽名改為:愛,直至成傷。

於是,就有朋友擔心我是不是失戀了,要不何來成傷?這世上,也只有愛,才動輒就是傷。其實,我這裡說的愛,跟戀不戀絲毫關係都沒有。

愛,直至成傷。這句話出自德蘭修女之口。這個週末,兩天的時間看完了《德蘭修女傳》,本來我以為我看這本書會掉淚,實際上沒有,有些許感動。

作者華姿始終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寫作這本人物傳記,不夠寫實,也不夠詩意,很籠統很模糊的概述了德蘭修女的一生,類似於一個簡單的專題片,一邊是事跡報到,一邊是謳歌頌德,能夠引人入勝,讓人思考的內容太少。

德蘭修女,歐洲女子,1910年生於富商之家,父母均天主教徒,受到家庭的熏陶,她從小就有了自己的信仰。18歲正式進入修道院,並派往印度傳教,27歲時,她宣誓做一輩子修女,開始她在印度一所貴族學校當教師,34歲擔任學校校長,恰逢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她目睹了500萬人死於飢餓之中,之後,她提出走出修道院,走入社會,去救助窮人,和他們同在同生活,同樣體驗著生命的痛,愛,直至成傷,也就是這個意思吧,愛他們,直到能夠體會他們的切膚之痛。

德蘭修女為印度這個極其貧困的人口大國裡的窮人們獻出了畢生的精力和愛。在印度人民的心中,德蘭修女的地位甚至高於共和國第一任總理尼赫魯。印度加爾各答市,被尼赫魯稱為“惡夢之城”,這個連國家總理都望而卻步的地方是印度最大的貧民窟,德蘭修女的第一所修道院就建立在那裡,這個身高僅僅一米五的歐洲女子每天要做的工作就是去街上收集奄奄一息的垂死者或者棄嬰,然後把他們接回修道院,給他們一個體面的死法,能夠活下來的讓他們在愛中成長,直到死去。

她在印度不僅成立了修道院,還有臨終關懷醫院,兒童之家,收容所,等等,讓印度數百萬人享受到了來自天主的愛,1968年,58歲的德蘭修女在坦桑尼亞和塔波拉建立了非洲第一個貧民中心,1969年,她成立了“德蘭國際合作者協會”,讓天主的仁慈與愛無國界的傳播在人間,1985年,她在紐約成立了世界上第一所艾滋病醫院,期間,她還成立了多所麻風病醫院以及專門收容未婚媽媽以及娼妓的收容所,她,如同聖母瑪利亞,寬宏的愛,無盡的愛,給了那些窮到連尊嚴都沒有的人們。

愛與忠誠是人類最高貴的品質,德蘭修女的一生信奉信仰。1979年,她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被譽為繼1952年史懷則博士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來最沒有爭議的一位得獎者,成為20世界80年代美國青少年最崇拜的人物之一,她創建的“仁愛傳教修女會”有四億多的資產,她一生獲得的各種獎項有80多項,她在全世界建立600多家修道院。而當她去世時,她的私人財產僅僅是一雙涼鞋,三件舊衣服,一張耶穌受難相。

德蘭修女用人性中最光輝的東西——愛與善良,贏得了全世界人們的愛戴,而這一切的源頭來自於她的信仰,這就是虔誠,人類歷史上所有的偉大和高貴,幾乎都來自虔誠——對於真理,對於理想,對於信念,對於你所摯愛之事物的虔誠,虔誠具有偉大的不可思議的神奇力量,而德蘭修女依靠它走完了一生。

1997年,87歲的德蘭修女病逝,印度為他舉行了為時七天的國葬,國家降半旗兩天哀悼,在此之前,印度國家也僅僅為民族英雄甘地和第一任總理尼赫魯舉行過國葬。聯合國秘書安南、美國總統柯林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法國總統希拉克、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等等政界和宗教界領袖約四百人為德蘭修女送行。

泰戈爾曾經滿懷深情的寫過一首詩:在你歇腳的地方/生存著一貧如洗的人/最卑下的人/和被拋棄的人……而德蘭修女,這個身高150的歐洲白膚色的女人,在中年之後身體就嚴重佝僂行走的女子,她一生都只關注那些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群體。她用至善的靈魂、最深的謙卑和最大的熱情和所有的愛告訴我們“窮人也應該有尊嚴,活著的權利和死去的尊嚴。我們就算在最艱難最困苦的時候,仍舊要相信人生仍然是有價值的,只要有愛”。

貧窮,不僅僅來自於物質,還有精神。愛,是我們活下去最頑強的力量,德蘭修女說“人類缺少愛是導致世界貧窮的根本原因,而貧窮是我們拒絕與他人分享的結果,貪婪是當今世界上實現和平最大的障礙”。

無論是天主教的仁慈,還是佛教的慈悲,其實都是幫助與愛,都是付出。我們現狀所處的社會,充滿著噪音和混亂,這是一個物質至上、人情淡薄的世道,人們通過網路、毒品、濫交等種種方式自我放縱試圖獲得心靈上的滿足,而結果卻是越來越浮躁和虛空,而感情需求也是越來越飢渴,因此,對現實的茫然以及對未來的恐懼常常令他們手足無措。

德蘭修女說“忽視自我,才能夠找到自我”。不要只看到自己的需求,不要將自我需求無限放大,不要索取愛,將眼光放至別處,將愛撒播出去,建立自我,追求無我,德蘭修女用她的一生給我們詮釋了人生的這一最高境界。

最後分享一段德蘭修女的箋言,對於我來說是那麼受用,希望對於你們也是受用的: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為中心的

  不管怎樣,你要原諒他們

  即使你是友善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

  和一些真實的敵人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的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

  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

  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

  不管怎樣,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

  而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Thursday, July 30, 2009

母親給的答案

有個孩子對一個問題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他同桌的同學想考第一名就考上第一,而自己想考第一卻才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

回家後他問道:「媽媽,我是不是比別人笨?我覺得我和他一樣聽老師的話,一樣認真地做作業,可是,為什麼我總是比他落後?」

媽媽聽了兒子的話,感覺到兒子開始有自尊心了,而這種自尊心正在被學校的排名傷害著。

她望著兒子,沒有回答,因為她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又一次考試後,孩子考了第十七名,而他的同學還是第一名。回家後,兒子又問了同樣的問題。

她真想說,人的智力確實有三六九等,考第一的人,腦子就是比一般的人靈活。然而這樣的回答,難道是孩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嗎?她慶幸自己沒說出口。

應該怎樣回答兒子的問題呢?有幾次,她真想重覆那幾句被上萬個父母重覆了上萬次的話「你太貪玩了,你在學習上還不夠勤奮,和別人比起來還不夠努力。」以此來搪塞兒子。

然而,像她兒子這樣腦袋不夠聰明,在班上成績不甚突出的孩子,平時活得還不夠辛苦嗎?所以她沒有那麼做,她想為兒子的問題找到一個完美的答案。兒子小學畢業了,雖然他比過去更加努力,但依然沒有趕上他的同學,不過與過去相比,他的成績一直在進步。

為了對兒子的進步表示讚賞,她帶他去看了一次大海。就是在這次旅行中,這位母親回答了兒子的問題。

現在這位兒子再也不擔心自己的名次了,也再沒有人追問他小學時成績排第幾名,因為他已經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大學。

放寒假回來時,母校請他給同學及家長們做一段演說。

其中他講了小時候的一段經歷:「我和母親坐在沙灘上,她指著前面對我說:『你看那些在海邊爭食的鳥兒,當海浪打來的時候,小麻雀總能迅速地起飛,牠們拍打兩三下翅膀就升入天空;而海鷗總顯得非常笨拙,牠們從沙灘飛入天空總要很長時間,然而,真正能飛越大海橫過大洋的還是海鷗。』」

這場演說使很多母親流下了眼淚,其中包括他自己的母親。

這位母親從不說一些令孩子洩氣的話,在找不到適當的答案前寧可沉默,以愛去支持孩子的一步步成長,孩子在這樣寬容的環境下,最後交出優秀的成績。

教育,是對生命個體的尊重和喚醒,是對人的內在潛能的開發和拓展,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需要一種平和的心境,一種智慧的胸襟,一種獨特的魅力,這一切必須以寬容為基礎!

Wednesday, July 29, 2009

有愛不覺天涯遠!

她十五歲那年,父親死於一場車禍。家裡塌了半邊天,她的心也完全塌了。

從小她就是父親最寵愛的寶貝,可是幸福到此戛然而止。那個沉悶的夏天,她封閉了自己,幾乎不和任何人說話。

她看著母親依然衣著光鮮地上班下班,和別人談笑自如,心就像被針尖一點點地刺了個遍。她不明白,難道父親的離去在母親心裡竟然沒有留下絲毫痕跡?

父親去世之後她的生日那天,母親一大早就起來上市場買東西,說要熱熱鬧鬧地給她過生日,並且叮囑她放學後把要好的同學都請到家裡來。

晚上,她獨自回來,看到家裡流光溢彩,人聲鼎沸,桌子上還擺著三層的生日蛋糕,上面插著十六支蠟燭。

她剛一進門就被一群男人和女人圍了起來,紛紛往她手裡塞禮物,祝賀她生日快樂。

母親在旁邊興奮地介紹,這是趙伯伯,這是許阿姨……母親問:「怎麼沒帶同學回來啊?我準備了這麼多的菜呢!」

這樣熱鬧的場面,讓她不可抑制地想起了父親,突然悲從中來,歇斯底里地喊了一句:「沒有爸爸的生日,我不快樂!」

她把手裡的禮物統統摔在地上,又把桌子上的蛋糕砸了個稀爛,留下不知所措的母親和一屋子尷尬的人,頭也不回地跑進自己的房間,把門重重地關上。

那天晚上,她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時候,忽然聽到一陣壓抑的哭泣聲。

她在母親的房門口站住,房裡的燈還亮著,母親背對著她,肩膀劇烈地抖動著。

這是父親離世後她第一次看到母親哭,她也第一次發現,原來母親的肩膀竟是如此瘦削。她默默地站了一會兒,終於走進去,輕輕地攬住了母親的肩頭。

第二天,她起床時發現床頭放著一張字條:「嬌嬌,爸爸在天上看著我們呢,我們兩個在一起要快樂地活著,他才會開心。愛不覺天涯遠,哪怕是隔著兩重世界。」

「有愛不覺天涯遠。」她反覆讀著這七個字,淚如泉湧。

她上高三那年,母親因為公司績效不好失業了。

母親從舊貨市場買了一輛三輪車,去水果批發市場批些水果回來,蹬著三輪車到大街小巷叫賣。

有一次,她準備回家跟母親要錢買複習資料,走過一個路口時,正好看到母親的三輪車停在那裡,有個人在挑剔蘋果的顏色不好、價格太貴,母親謙卑地賠著笑臉,不住地說好話,那人還是不依不饒,秤完了非要再添上兩個。

母親急了,正爭執的時候,突然有人喊:「警察來了!」母親一驚,錢也不要了,騎上三輪車就跑。那條街正在挖暖氣管道,母親沒留神,三輪車便歪進了旁邊新挖的土溝裡。

她看見母親慌忙的爬起來,扶正三輪車,也顧不上撿掉落在地上的蘋果,繼續蹬著車往前飛奔。

她跑過去把地上的蘋果撿起來,看著母親瘦得厲害的背影飛快地消失在街角,她突然蹲在地上,淚水再也忍不住地流了下來。

母親就是這樣艱難地供她讀完了大學。她又得到了全額獎學金,要出國深造。

臨走的那天晚上,她抱著枕頭來和母親一起睡,母親把所有該叮囑的都叮囑了一遍。她依偎著母親,一直沉默,到開口說話時,已是淚眼婆娑:「媽,我走了,你怎麼辦?」

母親拍拍她的頭,笑著說:「傻丫頭,有愛不覺天涯遠,我會照顧好自己的。等你回來,買了大房子,接我去享福。」

母親輕輕地笑著,可是她的手卻是顫抖的。

學成歸來,已是兩年之後。她憑著優異的成績被一家大公司高薪錄用,還提供了樓房。她把母親接到新家,母親歡天喜地地在陽台上種滿了花,把她的床單被罩都洗了一遍。

有一天夜裡,她聽見母親一直咳嗽,起來去看,母親卻閉著眼睛,好像睡熟了。

第二天,母親說想家了,要回去。

她急了,說:「你要回哪兒去?這就是我們的家啊!」母親執意要回,她無奈,只好送母親回去。母親回家後一直咳嗽,最後竟咳出血來。

送母親去醫院檢查,竟是肺癌晚期。醫生埋怨她:「怎麼這麼晚才送來?」

「怎麼這麼晚才送來?」她一遍遍地問自己。

九月的陽光燦爛耀眼,可是她的世界卻失去了顏色。

一個月後,母親靜靜地去了。

最後的時刻,母親抓著她的手,嘴唇翕動。她俯身上前,把耳朵貼在母親的臉上,聽到母親用微弱的聲音說:「乖 …… 不怕 …… 有愛 ……不覺天涯遠 ……」

有愛不覺天涯遠!她跪在母親床前,淚如雨下。

------------------------------

父母愛子女的愛心:

子女愛父母的愛心:

同樣都是「愛心」,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愛心」。

父母的愛心,是無所求的愛心,是無因無果的。

子女的愛心,是有所求的愛心,是有因有果的。

子女長大,會慢慢體會到父母的愛心。


有一天,

子女愛父母的愛心和父母愛子女的愛心,

會疊在一起,

彼此之間沒有代溝,沒有時差,真正成為一家人。

但是,

大都是……為時已晚。

沒有誰對誰錯,這是人之常。

Tuesday, July 28, 2009

察覺自己的偏執

一個大老闆管理員工頭頭是道,可是卻怎麼也管不住自己的兒子,直到有一天,他試著重複兒子說過的話後,一切有了改變.... 請看以下故事

李先生,是一個在台中經營出口加工廠的老闆,工廠加公司有五六百名員工的規模,由於自身積極的投入,不管是在業務上或是在管理上,均有相當的成效。

可是,他就是對他兒子沒辦法,那種代溝,對他們父子倆,就像是台灣海峽般,怎麼樣也無法跨越。

每次一見面,講沒三句話,又是拍桌又是摔門,弄得家中雞飛狗跳。

這天,又是因為兒子的晚歸而再度上演鐵公雞,就在雙方面紅耳赤之際,兒子突然間就住了口,然後一字一字的說出:「爸,再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我能不能請你把我剛剛說的那句話說一遍給我聽?」

「啊?!」 李先生真的嚇了一跳,壓根兒也沒想到有這怪招。「你說……………你說……………作父親的太能幹,當然看不起兒子」「不對!你再想想看,我是這麼說的嗎?」「渾小子!那你怎麼說的?你自己說過的話,你自己為何麼不再說一次?」

兒子突然間笑出聲:「你看!從頭到尾,我說什麼你都沒有在聽,那些話是你自己想的,我可沒這麼說。

我們不是要溝通嗎?那麼,我說什麼,你重複一次給我聽,再輪到你說,我來重複」。

「喂!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那邊重複來重複去!!你是真的想氣死我啊!」

「爸!我們就試試看吧!否則這種爭吵會沒完沒了的,你再想一想我到底是怎麼說的?」

李先生想一想,終於承認,「我真的想不起來,你再說一次好了」

「好吧!我說,父親很能幹,兒子一方面很佩服,一方面怕自己跟不上,心裡多少有點壓力」

李先生冷靜一想,他說的合情合理,自己怎麼會那麼激動?

結果,這天晚上,他們父子兩竟然可以談上兩個小時而不吵架,這個效果 連李先生也意想不到。一覺醒來,雖然睡眠不足,但李先生一大早就到公司。

因為早上要開一個重要的採購會議,討論的是未來所要採購價值一千萬的機器,到底要用美國貨好、還是日本貨好。

依採購部的報價,日本製的價格便宜,東西也不差,可是工程師卻主張買美國貨。會議場上, 李先生讓總工程師發表意見,這是一種表面上的禮貌,總工程師也知道,老闆作久的人,多少喜歡獨斷獨行,什麼事情早就心有定見,經驗告訴他,老闆問他只是個形式,誰不想省錢?


老闆要買那一種大家早就心知肚明,因此他無精打采,說不到五分鐘就說沒意見了。

若是往常,李老闆總是會在這個時候大唱獨腳戲,享受那種權威感,今天竟然…………「總工程師,我來重複你的要點,你看我說的跟你的意思一不一樣;日本製的機器,價格雖然便宜,東西也不錯,可是將來如果出了毛病,要他們來作售後服務,問題就來了,他們的人因為語言問題無法跟我們直接溝通,找來的翻譯對精密儀器又是外行,機器壞在哪裡,我們無法充分瞭解,下次再發生一樣的問題,還是要請他們的人來,說不定還會耽誤生產時間,如此算下來,買美國貨還比較便宜!」

隨著李老闆的重複說明,總工程師眼睛漸漸亮了起來,他再次補充,就著麼你一言我一語的,大家滔滔不絕的討論了起來…………

各位,如果是要吵架,彼此只顧著反擊對方就好了,如果是要解決問題,就應該誠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那麼,重複對方的話,一方面可以讓對方放心,知道你們之間沒有誤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在反擊或下結論前,把對方的意思消化一下,通常,這時你會發覺,吵架不再是吵架,而是積極的溝通了。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所產生的性格自然不同,相對地每個人所執著也會不同。

雖然,我們凡夫俗子都是在貪、瞋、癡、慢、疑、五欲中遊盪。因性格差異上,產生的執著分別深淺不同,而導致的果報也不同,本篇文章,予我很大的警勵作用,也讓我自省一個晚上。

服務業工作,人與人相互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課題,面對來自不同的族群,所生的問題在自己人生歷練上都是成長磨練。

如果,我們不能先放下自我的意識主觀,怎能心平氣和、充充滿笑容,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用心為對方做事呢?

如果不能覺察自己的偏執,就會被自己的好惡所蒙蔽,也就會理直氣壯的拿著自己所執著的價值標準,去衡量外在環境。

合乎自己的標準,就起了貪愛心,不合標準,就起了厭惡心,這個分別心,就是煩惱的根源,輕鬆過日子─情緒是最容易感染別人的, 盡可能使你周圍的空氣輕鬆、活潑而愉快。

我們一定要知道,分擔的擔子是輕鬆的,分享的快樂是事加倍的 !

【心得感想】

人常以自身的角度、經驗去看事情,卻常忽略他人真正的想法及意見!!

就如文章所言:如果不能察覺自己的偏執,就會被自己的好惡所蒙蔽,也就會理直氣壯的拿著自己所執著的價值標準,去衡量外在環境。

試著重複對方所說的話,真的是個蠻不錯的方法~~

Monday, July 27, 2009

鞋子裡有沙子不一定要換鞋

我大學的好友,畢業後和我在台北上班,不久,她結了婚,丈夫是某政要的秘書,有名的筆桿子,真的是郎才女貌,作為同學自然為她美好生活而高興。雖然和她見面的機會不多,但她的好消息卻不斷傳來:丈夫升職了、她當母親了。

偶爾在街上遇見她,濃淡適宜的妝容,氣質優雅極了,直覺她真是一個幸福的女人。最近又遇見她,她還是那麼美麗,較之以前更多了幾分成熟。我向她打趣,有愛情的滋潤,女人的美麗就是不一樣。她只是淡淡一笑,平靜之中似乎有些憂傷。

她說:「婚姻如鞋,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

「妳那雙優質的婚姻鞋難道不合腳?」我反問。

她的話匣子打開了,也許是平時她少有傾心訴說的機會,此時,她歷數丈夫的種種陋習:喝酒、抽煙、應酬多、早出晚歸……讓她慢慢地受不了,她是個很敏感的女人,很在乎自己的感受,天長日久,灰色情緒漸漸堆積,離婚的心情都有了。

沉默了半響,我問她:「妳愛妳的丈夫嗎?」我這明顯的廢話,從她的表情就應該看得出來,她正是因為太愛、太在乎,所以才會有失望。「妳丈夫愛妳嗎?」這也是廢話,她不可能和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在一起生活。我笑著對她說:「其實妳的鞋子還是很合腳的,只不過鞋子裡有幾粒沙子而已。」

她是個聰明的女人,她明白了我的意思。她笑著說,那沙子挺硌人的,要想辦法把它們拿出來才好。處理沙子的問題,那可是妳自己的事,我笑了。

這世上有很多人說鞋子不合腳,其實未必就是鞋子有問題,可能是鞋中之沙造成了一種不合腳的錯覺。因為幾顆沙粒而放棄整雙鞋子,那可是天下第一號大笨蛋。她聽後笑開了,笑得嫵媚而動人。

生命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一個朋友跟我說了他自己的故事。一年多前,他與相戀多年的女友分手,在那段傷心的日子裡,他看了一部不知名的電影,說有個人死後到天堂,那個地方有許多天使,還有許多像電視一樣的機器,天使請他坐下來,然後這些機器就開始放映他的一生。

他就這麼看著他的一生像電影一樣放映著,但是他發現機器只要放映他逃避一些事情時,畫面就停格,於是一部部機器停格著他第一次惹爸媽生氣卻不敢道歉,他愛上一個女孩卻不敢表達,他為人父親時,不敢表達自己對孩子的關愛。終於,他的一生放完了。

天使們一陣討論之後告訴他:你在這一生中缺乏了愛與勇氣,所以我們要請你重回人間,把愛與勇氣學會之後,再回到這裡來。畫面一轉,這個人又出生在人間,重新學習愛與勇氣。

朋友告訴我,這部電影讓他非常震撼,原來如果他此生學不會原諒,那麼他得來生再學;如果他此生學不會勇敢面對,那麼他得來生再學。那為什麼他不在這一生中就學好這兩件事?

他的這一番話,讓我重新提起勇氣,去面對我該面對的生活。想到這裡,我覺得每個人的心就像座機場,如果你不讓一些人走,那麼就有一些永遠也進不來,如果你讓自己的心長滿了無名草,就像機場跑道沒有保養,再好的飛機也會發生危險。

我想給自己的心建一座塔台,指引那些起飛和降落的飛機,無論起或落,他們都曾在我心中停留。

生命不是用來尋找答案,也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它是用來愉快的過生活。

Friday, July 24, 2009

生命的意義

我不懂生命的意義--李家同

老杜是我電機系的同學,他一直和我們不太一樣,我們念書都是應付考試的,老杜卻不同,他隨便念一下,就可以應付考試,所以他念書永遠念得非常徹底。我們選課的時候總是選容易的,他卻不然,在大學的時候,他就到數學系去選課,而且他也將電磁學念得非常好,遠遠比我們念得好。

老杜畢業以後,進了一家小公司做事,當時大家都熱中數位線路,只有他一個人做的是類比線路,我們都覺得他有點頭腦不清楚。沒有想到的是,多媒體電腦來臨以後,他練好的功夫大為有用,全國會設計類比電路的人非常少,他也自己開了公司,公司的股票一漲再漲,老杜的身價也一漲再漲。我們都非常羨慕老杜,總覺得老杜為什麼如此聰明,無論做什麼事,都做得這麼好。

可是我們大家卻有一種奇怪的感覺,那就是老杜不是那種以賺錢為唯一目的的人。不論他賺多少錢,他不會因為他賺了這麼多錢就心滿意足了。

過一陣子,老杜開始追求別的東西了,他常常出國,但出國不是在於推廣公司的業務,而是為了追求一些精神上的滿足,他常到各種靜修的地方去,照他講,他到的地方都是有名的地方,也常常聽到有名的宗教領袖講道,可是他一直對這些講道不太滿意。他常常覺得這些高僧講的道,不是聽不懂,就是了無新意。

老杜所想要得到的是生命究竟有何意義。我們這些學電機的人當然幫不上忙,他老兄花了好多錢去探索生命的意義,也常以靜坐的方式去悟出生命的意義,照他講,他是越悟越糊塗


有一天,老杜忽然打電話給我,平時他講話向來是痛痛快快,這次他卻欲言又止,原來他說他要去找一位他過去的一個女性朋友,這位女性朋友姓張,老杜在大學時參加過山地服務社,就在那時候他認識張 小姐,也有些來往,雖然我們不 能說張 小姐是老杜的女朋友,但是人人都知道老杜非常心儀 張小姐。

大學畢業以後,老杜告訴了我們一個令他心碎的消息,張 小姐決定去做天主教修女了,她參加的組織專門替原住民服務。老杜雖然有失落感,當然也很佩服她,張修女發終身大願的時候,老杜曾經去觀禮,他站得遠遠地觀看了全部的儀式,事後就永遠不再提張 小姐了,畢竟人家已經是修女了。

這次老杜告訴我,他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她在好遠的山地村落替一群小孩子服務。這些小孩子家裡發生了一些變故,張修女在照顧他們。老杜說,這二十年來,張修女從未離開過那個山地小村莊,她一定會告訴他生命的意義何在。

我同意他的看法,可是我不懂為什麼老杜要告訴我這件事情。原來老杜想去看她,但不敢一個人去,他要我陪他一起去,替他壯膽。老杜已經四十幾歲的人,一夜之間,變成了小孩子,也難怪他,誰敢去找一位修女呢?

我們兩個人開了車,終於找到了張修女工作的地方,一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一些鬧得不可開交的小孩,那裡有好幾位修女,我們問了一陣子,找到了張修女。張修女看到我們,很和氣地問我們來的目的。我們說我們是來捐錢的,於是張修女就帶我們去她的辦公室。到了辦公室,老杜再也按捺不住,他告訴張修女他的名字。

張修女聽到老杜的名字,大吃一驚。她說她完全沒有想到他會來這麼偏遠的地方。她雖然在這二十年來,從沒見過老杜,卻在報紙上常常看到這位電子新貴的消息。她說她常常替他祈禱,但是她沒有說她祈禱的意向,我猜這絕對和賺錢無關。

張修女卻不是一個閒人,那些調皮的小孩子不停地去告狀。一個小女孩說一個小男孩偷吃了她的餅乾,張修女給她一塊新的,卻引起一大堆小孩子都來要餅乾。一個小男孩摔了一跤,哭著來找張修女。張修女將他抱了一陣子,他才不哭了。

就在這種紛紛擾擾的情況之下,老杜向張修女說他這幾年來一直在尋找生命的意義,但一直搞不出所以然來,他相信張修女一定知道答案。

張修女的答案才真令我們大失所望,她說她其實是一個很沒有學問的修女,對於神學知道得少之又少,如果硬要說明生命的意義,她可以去查書,但她相信書上的答案,老杜早就知道了,也不會使他滿意的。她還調皮地問老杜,如果像他這麼聰明的人都無法瞭解生命的意義,誰能瞭解呢?

就在張修女和我們聊天的時候,另一位修女進來了,她暗示廚房在等她燒飯。我和老杜到了這個時候,已經餓得發昏。之前小朋友拿餅乾的時候,我們兩人也分到了一些。不過這實在不夠,我們也知道附近沒有什麼飯店,要想吃飯,一定要隨著張修女進廚房去。

一進了廚房,張修女就給了我們每人一件圍裙,我們立刻想起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意義。

要燒一頓飯給幾十個人吃,儘管多數是小孩子,當然也不是易事,我們兩個人手忙腳亂地幫忙,等到飯菜上桌,我們又被分派去不同的桌子管小孩吃飯,因為這兩桌的原來老師正好休假。這些小孩發現有客人來,紛紛發起人來瘋,有一個小孩,每一口飯都要老杜餵他,有一位修女來指責他,老杜卻替他辯護,他一方面胃口奇佳,一方面被這些小孩鬧得快樂無比。

吃完飯,我們兩人以為可以休息了,沒有想到張修女命令我們帶孩子們去睡午覺,這些小孩子一點也不怕我們兩個人,我們花了九牛二虎之,才將這些孩子哄睡著了。

張修女在她的辦公室裡再度招待我們,也倒了茶給我們喝,老杜喝了茶以後,向張修女說:「我現在懂得妳為什麼二十年來沒有離開這個工作了,妳這樣的生活的確是有意義的。」

修女點點頭,她說:「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清楚生命的意義,但我知道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這麼多年來,我一直扮演著好母親的角色,好多小孩子也因此有母愛。任何人只要肯全心全意地去幫助別人,都會感到自己的生活是有意義的。生命的意義也許難懂,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卻不是難事。」

老杜點點頭,他說在替那個撒嬌小孩餵飯的時候,他覺得他活得好有意義,至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他大概從此不想去研究了。他從此要過有意義的生活。

張修女說她知道老杜是一個聰明的人,他一定能夠領悟如何過有意義的生活,所以她沒有講什麼大道理,僅僅將他拖下水。讓他嚐嚐幫助別人的快樂,果真老杜很快領悟了。

我們要告辭的時候,張修女找到了一盒伯爵紅茶送給老杜,她說她記得老杜在大學生時代很想喝伯爵紅茶,可是沒有錢買來喝。當時她家比較有錢,有時還請他。可是現在她不能喝這種昂貴的紅茶,因為她已經沒有任何收入,喝不起這種奢侈品。她告訴老杜,自從畢業以來,她沒有賺過一毛錢。

老杜收了伯爵紅茶,脫口而出,「小雲,謝謝妳,」小雲顯然是張修女的名字,張修女只好告訴他,她早已不用這個名字了,在這裡,她是「瑪利修女」。

老杜發動車子以後,向車子外面的張修女說:「瑪利修女再見!我會過有意義的生活的!」

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老杜在台北從此一直照顧一批家遭變故的小孩子。我有一次看到老杜帶著一個小男孩去買夾克,我也曾經見到他請幾個小孩子吃飯。他最厲害的一點是能教一些高職生電機。儘管他的事業非常成功,他從未停止這種工作。

而我呢?我二十年前在德蘭中心開始做義工。我的教書生涯應該算是很順利的。做到了大學校長,也得到了好多學術界不易得到的獎項,但我總覺得我的生活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我一直在幫助不幸的孩子。

我們兩人都已是六十五歲,頭髮雖白,但仍健在,瑪利修女卻已在前些日子離開了人世,去世之前,她一直在鄉下一家小醫院接受治療,有人建議她轉診到台北的大醫院,她拒絕了。她說對世界上絕大多數人來說,這種大醫院是奢侈品,她不願意享受這種奢侈品。

她去世之前,也有一些令她記掛的事,都是有關孩子的事,某某孩子扁桃腺發炎,某某孩子手臂開刀,有一個國中畢業的男孩子到台中去找工作,一直找不到,後來打電話來,他找到了隨車送貨的工作,修女聽到了以後,安心地閉上眼睛,從此沒有再醒過來。

我們當然都去參加了瑪利修女的葬禮。彌撒開始,前面的座位是空著的,在合唱聲中,一百多位瑪利修女照顧的孩子們兩個一排地走了進來。我從未聽過如此好聽的聖歌大合唱。

當修女的棺木離開教堂的時候,一個小男孩好大聲地哭喊:「瑪利修女,不要走!」

我們兩人不約而同地想起了瑪利修女所說的話,「我不懂生命的意義」。其實她是懂的,她知道生命的意義是無法用文字詮釋的,她選了另一種方法來詮釋她的想法,她將她的一生過得非常有意義,「有意義的生活」應該是「生命的意義」最好的詮釋了。

老伯的忘憂水

----「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這個觀念很好!-------

每次去爬山,總會遇到一對恩愛的老情侶。漸漸地,有點熟了!今天在半途的涼亭休息時,湊巧,一下子,老先生夫婦也來了,一前一後,緩緩地就坐在我的對面!禮貌性點了頭,羨慕的語氣讚嘆:「老先生。你很有福氣喔!太太很漂亮!」

老先生:「謝謝啦!我的太太是我年輕的時候,以五千元向我丈人買過來的,借用的而已!」

聽的我一頭霧水!用買的?借用的?這時候有點嘟嘴的老太太說:「你別聽他在臭蓋!我是名正言順娶的!」

這時,納悶看著微微笑的老伯問:「太太是你娶的。怎麼說是借用的?有結婚嗎?」

老先生開懷的笑:「剛開始,我們根本都不認識。是媒人往來了好幾趟,才促成的啦!說著說著,連聲音也笑出來了(情節跟我還真相像呢?)!」

老先生又豁達的說:「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我們的太太,我們的家財,我們的子孫,我們的身體,.....都是讓我們借用的!」

「有緣則來,無緣則散。」不是嗎?世間的一切。我們只有使用權而已;談不上所有權!「所有權」,這個名詞是永久權。

其實,我們的一切,世間的一切,哪裡是我們的永久?

我們的身體。頂多借我們用個100年,就要入土為安了!

我們的太太。頂多也不過是讓我們牽手個6、70年,就要腮優哪哪了!這中間離婚或是意外死亡的,緣就更淺了!

我們的錢財、房屋。其實也是經不起地震,火災,不肖子孫,盜賊;一個閃失、一個意外、一個無常,說不定就化為烏有了!

哪裡是我們永久保有了!

老先生又說:「其實,保有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而已;我們只有使用權而無所有權。這個觀念很好!
因緣散了時,這樣,我們就比較不會被眼前暫時的喜怒哀樂景象給騙了,以為我們的一切永遠都是我們的,執著心重而痛苦不堪。」

「因緣變了時,不小心失去了我們的親人,或者是我們健康的身體毀壞了乃至於名譽破損,....就天天悶悶不樂,走不出來。這樣是會鬧病的!不是嗎?」

「認定一切都是無常!這樣我們不就很消極了?凡事都不要去爭取了?」

老先生說「是要你隨順因緣,不去執著一切,這樣會產生煩惱的!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賺錢的時候賺錢。該把握的時候把喔。該行善的時候行善。凡事有個因緣,強求不得。因緣盡了時,我們要懂得放下,不要再去執著他。」

其實,我們的念頭是時時刻刻在變化的,只是我們沒有覺察到而已!

在紛紛擾擾的念頭之中,而我們習慣去抓住我們喜愛的念頭,希望他保留下來,永遠是屬於我的,結果就被綁住了!

懂得靜下來觀察我們起心動念的人方知,每一個境,都是霎那霎那在變化,緣淡的一霎那就過去了,因緣而合和。只是,終究會有因緣盡了分離的時候!被念頭越迷惑,就會越執著,越執著的人就痛苦越久!

其實,世間一切因與緣而和合的東西,哪裡是我們的永久使用權?我們來這個世間,只是個過客而已!

連我們最喜愛的身體,也只是讓我們借用的而已,頂多也不過百年!我們有一天也是要跟它說再見的,不是嗎?我們所有的一切,因緣散了時,我們就要灑脫一點,不去執著,不要結冤,也不要結仇。

歡歡喜喜的來,歡歡喜喜的走,歡歡喜喜的說再見,歡歡喜喜的互相祝福。不必談前世今生,也不要去迷惑於未來。

把握當下,時時刻刻,記得要保持一顆好心,口說好話,多做好事,隨順因緣,不執著一切,這樣持續下去,壞緣也能漸漸轉成好緣的!

Thursday, July 23, 2009

讓自己「更好」!



人生,不一定要當「最好」, 但一定要懂得讓自己「更好」;
不一定要登峰造極,但一定要懂得讓自己保持在進步的狀態中。

曾經聽過有一位老太太,在她六十八歲的生日派對上如此許願著:「我 40歲學彈鋼琴(現在她老人家已可以在教會中彈琴 ),50歲學英文(她已可以用英文與外國人對話 ),60歲學開車。現在我已經六十八歲了! 如果上帝讓我活到七十歲,我一定要開畫展。」

多麼讓人佩服的態度,不是嗎 ?

人生,該是 「進步+ ing 」(現在進行式 ),而不應是 「進步+ ed 」( 過去式) 或「be going to + 進步」(未來式) 該是把握現在,懂得不時地保持在上進狀態,絕不因時間或任何的關係而停止努力,或是一再地告訴自己「反正明天再開始也不遲」。

想一想,如果一位六十八歲的老太太都可以如此上進,那您呢? 您是一個懂得讓自己不斷進步的人嗎 ?

在此提供您兩個小小的妙方:

● 每天去做一件自己雖不喜歡,但卻有意義的事 :

每天做十分鐘的運動,每天背十個英文單字,每天讀一小段最新的商業期刊,每天饒恕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

這些事也許您不喜歡,但卻很有意義!

不用太久,您的身體、知識、修養、專業能力 ......,必會有迅速驚人的進步。

● 常把目標給設定在比自己現有能力 ---再多出 10%的地方 :

做一件事時,除非事關重大,否則在此誠摯地建議,不妨試著把目標給設定在比自己現有能力再多出 10%的地方。

也許一開始會累一些,但久而久之,您的能力就會被多「練」出 10% ,習慣這樣的程度後,再把標準提高 10% ,長期累積,您將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一個巨人 !

一個懂的不斷更新、上進的人,不但令人欽佩,也會在這蕭條的年代裡,較不易面臨被不景氣給淘汰的壓力。

您的人生,會是 「進步 + ing」嗎 ? 昨天的您、今天的您、明天的您,三者能連成一條向上攀升的曲線嗎?值得共勉之!

新娘與伴娘


GASTOWN - Vancouver, BC 掠影

名片拿掉,你還剩下什麼?

給你五分鐘自我介紹,你可以講滿五分鐘嗎?人生除了事業與工作,你有其他值得驕傲的回憶嗎?

【文/洪 蘭】錄自天下雜誌

一位朋友被總公司調回美國去受訓,回來後像換了一個人似的,臉上有笑容、生活有朝氣,跟他過去總是唉聲嘆氣、皺著眉頭的模樣真是判若兩人。他的改變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於是羅漢請觀音,把他找出來吃飯,拷問他改變的原因。

他說到美國後,公司用巴士把他們載到一個山明水秀的深山旅館中,使他們除了吃喝拉撒睡,什麼地方也去不了,只能乖乖去上課。第一天,老師叫他們做五分鐘的自我介紹,他原以為很容易,想不到不到兩分鐘就把學經歷、名片上的頭銜,連家庭成員都講完了,剩下三分鐘無話可講。

老師厲聲問他,「你人生的經歷難道連五分鐘都填不滿?」他悚然而驚,對呀!活了快五十個年頭,怎麼連五分鐘都填不滿?但是卻真的想不起自己做了什麼值得拿出來講的大事。

他生活的重心一直是工作,但是這些人都是同一公司的高階主管,做的工作跟他都很相似,有什麼好講?除了工作,其他乏善可陳。所以他跟老師告饒說「真的沒有了」。老師反問他,「你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他想了一下說「籃球國手」,因為他父親有一本珍貴的剪貼本,上面全是民國四十幾年,四國五強籃球賽的剪報。看他父親對籃球神往的樣子,他曾立志做國手,為國爭光。當然,運動員是千中取一,他沒有做成,但是籃球一直是他的最愛,只是工作忙,很久不曾碰球了,兒子履次哀求他去打,都沒空。

老師叫他想他兒子從一出生,一路成長到現在的影像。他記得兒子剛出生時的樣子、剛入學一年級的樣子,但是很快就變成高中生的樣子了,中間的十年他怎麼也想不起來,好像一晃就過了。

最後老師說,「你難道願意死後墓碑上除了年月日什麼都沒有留下?」他再度震驚,因為他已經明瞭他人生是白走的了。

他開始了解他人生的優先順序放的不對,時間不能逆轉,他們這些穿西裝、打領帶、坐冷氣房的有錢人,表面上很有成就,但是名片一拿掉就什麼都不是了。人生的意義在心靈的富足,心靈的富足在對別人的關懷、照顧與奉獻,他在這方面太貧乏了,連自己的家人都沒有照顧好,遑論對社會、對他人。

所以他回國後,開始把白天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想辦法跟家人一起進晚餐,飯後還陪他太太散步一小時後再進書房去工作。週末一定陪兒子打籃球,星期天則全家去替他母親買菜、打掃,讓他的弟妹可以休息一下。他說他工作並沒有少做,但生活充實了、家人對他的態度也變好了,他的心情也不一樣了。說完,大家都一臉肅然,心中都在檢討自己的人生。

現在是畢業季節,一批批學生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但願他們能及早看到人生的目的,為自己和社會留下一些東西,充實的過一生。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Wednesday, July 22, 2009

墮落療效‏

我經常聽見熟識的朋友在電話裡抱怨,或是在偶而的聚餐場合裡唉聲嘆氣,盡是推說,職場生活讓他們無暇顧及自己的生活品質, 或是根本沒有空隙去思考自己的存在意義,

總是日復一日,這一個月領完薪水之後,期待下一個三十天之後鈔票再次落袋,一年過了再 repeat一次,不知不覺,頭禿了,小腹大了, 當時意氣風發想要如何大幹一場的豪情,全部不見了。

有一次,我就拉著「病入膏肓」的昔日同事,硬是要他請一天休假,帶他搭捷運去了一趟淡水,坐在波光粼粼的河堤上吃著烤玉米;回程去了迪化街採購滿滿一個背包的中藥材,又是固肝、又是養生的;然後跑到剛開幕的「台北之家」,在下班的尖峰時刻裡, 坐在庭院的露天咖啡座,望著路上倉促奔波的城市人,

我們各自拿著剛買的書,各自在桌邊的角落裡讀了起來,然後他突然抬頭,很是得意的說,沒想到這麼近的距離,也可以這般盡興。

後來,他就經常「偷」時間跑到書店去看書, 或是跟著我去真善美戲院看那種觀眾很少的國片,端著阿宗麵線蹲在騎樓的柱子旁邊忽嚕忽嚕的下肚......

有一個晚上,我接到他的電話, 他說,白天的會議讓他有一種挫敗的感覺,他索性在回家的捷運途中下車,跑到成都路的老咖啡館喝咖啡,跟老闆天南地北的哈拉許久,所以他打電話告訴我,原來治癒工作的挫敗感,不是去看一本很商業化的「勵志書」,也不是去聽一種昂貴的課程教你「如何在三十歲之前賺到一百萬」,而是主動出擊去做一些你一直想做卻以為自己做不到的樂子,那樣的感覺,爽呆了!

那晚的電話連線,我聽到他雀躍興奮的聲音,我自己幻想著他正走在西門町的路上,左手邊是天后宮,右手邊斜前方是紅樓,他那下班後的身影沐浴著台北的夜色,有一種幸福的光澤。

很多人都放任著壞情緒逐漸長大,辦公室的種種不滿,跟著打卡下班之後打包回家,壞情緒跟著你吃晚飯、看電視、甚至入睡,隔天醒來之後繼續攪拌,幾個不得志的人聚在一起,猶如後宮過氣的妃子,天天看著皇上過門不入,也只能數落新來的寵妃是狐狸精,搞得跟你共事的伙伴都成了不共戴天之仇的敵人,日子還是得過下去,但是,這樣殺氣騰騰的情緒,怎麼好留著過聖誕節呢?

其實,人應該作到懂得「轉念」,那個「轉念」的樞紐就在自己腦袋裡的一個小開關,人要懂得體悟、 要懂得感動、要懂得踩煞車,情報雜誌可以告訴你哪裡有便宜的餐廳哪裡有好吃的料理,勵志書叫你 step 1做這個、 step 2做那個,這些都是表面的安心,如果你沒有自我恢復的本領,任何花錢買來的忠告都是狗屁。

我自己稱這種自立自強尋找快樂的方法,叫做「墮落療效」:搭一種從來沒有搭過的公車路線,拐進去一條從來沒有走過的小巷,一旦發現此刻不做終身就會後悔的事情,卯起來也要排除萬難去搞定,這些都跟賺錢與名利相去甚遠,在專家眼中可能是一種墮落,但人生幾何,幹嘛時時刻刻把自己武裝成隨時戰鬥的獅子,躺在床上睡覺也直挺挺的備戰如殭屍,何等累人啊!去看一場電影吧!去聽一場演唱會吧!去做一件很久沒有做,卻顯然可以讓你盡興的事情。

去他的通貨膨脹、去他的年終考績、去他的搖頭丸,沒有人可以扼殺你自己的快樂,除非你自己不想好好過。

Tuesday, July 21, 2009

長壽的徵兆

上個世紀中,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了30年,這可以說是人類五千年曆史中最大的進步。而百歲老人的人數從1990年到2000年間也增加了51%。如何解釋這些巨變呢?健康、教育、疾病預防和治療方面的進步當然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但你也許不知道,一些表面上看來似乎是不重要的生活習慣,或是你曾經的生活環境都能影響你的壽命。一項最新的有關長壽的研究列出了一系列有科學依據的長壽徵兆。另外研究者們還給出了一些有助於長壽的建議。來看看你是否具備長壽因素吧。

1、你出生時母親還很年輕
芝加哥大學的科學家們發現,一個出生時母親年齡小於25歲的人活到100歲的幾率是出生時母親大於25歲的人的兩倍。他們認為大概是由於年輕母親最先受孕的是她最好的卵子,因此產生更健康的後代。

2、你很愛喝茶
每天喝1至2杯茶對心臟很有好處,不過要確保茶是當天新沏的。超市飲料紅茶則沒有這樣的健康效果。另外還有一些研究表明,喝牛奶會降低茶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效果。因此如果要往茶水中添加其他的調味品,最好加蜂蜜或檸檬。

3、多數時候你更願意步行
一項對2,603名男女進行的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堅持步行30分鍾的人可定義為身體健康的人。不管他們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都要比每天步行少於30分鍾的人更長壽。同樣,也有研究稱肥胖婦女可通過每天增加10分鍾的運動來改善其心臟健康狀況。因此午飯後不妨走路散散步,每天儘量以各種方式多做一點運動。

4、你很少喝碳酸飲料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每天飲一次或多次可樂會使你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加倍。代謝症候群是一種代謝異常聚集現象,主要包括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與凝血因子的不正常等等,這些因素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實驗發現,可樂中的一種著色添加劑會增加動物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另外,科學家們推測,愛喝碳酸飲料的人由於其味蕾長期接觸人造甜味劑,逐漸使其習慣於各種甜食,因此更易導致肥胖。

應對策略:如果感到自己咖啡因癮上來,改成喝茶;或者實在難忍,在飲料中加入一些果汁。通過控制好血壓和血脂、預防糖尿病和不吸菸,你就能增加6-9年的健康壽命。

5、你有一雙強健的腿
背靠?棬艇腄A腳慢慢往前走,然後再退回來直到你保持一個平穩狀態,但是背的下半部要始終緊貼著?椈嚏C盡最大可能保持這種姿勢,每天做一次,並且每次增加幾秒鍾的時間。

6、你愛吃紫色食物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紫葡萄、藍莓和紅葡萄酒富含多酚,多酚能使血管保持韌性,有助預防心臟病和老年痴呆症。美國辛辛那提大學認知障礙研究中心主任馬克*克博士稱,凡是對冠狀動脈有益的食物對腦血管也很有幫助。對動物的初步研究表明,在飲食中增加黑葡萄能幫助改善大腦功能。另有研究顯示,每天喝一杯藍莓果汁有助提升腦細胞功能,增加記憶力。

7、你在青少年時期,體重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一項針對137名非裔美國人的研究,對他們從出生到28歲之間做了跟蹤調查,研究表明,14歲時體重超重會增加成年時患Ⅱ型糖尿病的幾率。另外據美國心臟學會資料顯示,糖尿病患者得心臟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2-4倍。

8、你不喜歡吃富含肉類的快餐
美國癌症研究院的一項報告顯示,每週吃紅肉超過 18盎司 會增加患結腸癌的風險;每天吃 3.5盎司加工過的熟食肉類,比如熱狗、醃熏臘肉等,患結腸癌的幾率會增加42%。至於為什麼紅肉不健康,專家也不是很清楚,但有專家推測可能是因為肉類在燒烤、煙燻、醃幹或用硝酸鹽一類的防腐劑做防腐處理的過程中產生了致癌原。

9、你曾經受過高等教育
哈佛醫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接受過12年正規教育的人,哪怕只受過1年的高等教育,要比受教育年限少於12年的人多活18個月。據說,受教育越高,吸菸的可能性越小。美國疾控中心的數據表明,受過高等教育的成人中約有10%的人吸菸,而學歷為中學或者更低的人中約有35%的人吸菸。

10、你有真心喜歡自己的朋友
美國西達克瑞斯特學院的心理學副教授邁卡*薩丁稱,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很好的減壓劑,而知道有人一直支援著你,會讓你身心都保持健康。有研究顯示,慢性壓力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使細胞加快老化,最終會使一個人壽命縮短4-8年。

11、你的朋友也很健康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如果你最要好的朋友體重增加了,那麼同樣情形發生在你身上的可能性是72%。主要研究者尼古拉斯*克?媔藎繷掑h稱,要想維持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應該與那些和自己有相同生活目標的人交往。比如參加一個減肥健身的俱樂部,或者發展一個能和你長期一起散步的朋友等等。

12、你喜歡接受新的挑戰
有兩項研究顯示,那些自認為生活更有條理的、更自律的人活得更久,並且他們患老年痴呆症的幾率要比沒有他們勤奮認真的人低89%。主要研究者羅伯特*威爾遜教授稱,如果你善於控制你的注意力,那麼你將能啟用你大腦中的更多智慧。設立一些個人或職業上的目標,並設定期限挑戰自己,努力完成它們。也可以嘗試做一些新事情來刺激大腦,比如你愛讀科幻小說,那麼下次可以嘗試讀本傳記,然後第二天再回憶一下閱讀內容。

13、你喜歡自己動手整理東西
一項研究表明,拖地、擦玻璃這些日常家務只要幹一小時左右就能消耗約285大卡的熱量,從而將死亡幾率降低了30%

14、你是個樂天派
據《美國心理學家雜誌》報導,約有17%的美國人是樂天派,他們對生活有著積極的態度,有明確的目的和很強的社會認同感,他們要比悲觀派的人更健康。我們應該努力保持樂觀的態度,積極尋求生活的意義。在義大利的撒丁島或日本的沖繩,那是世界上最長壽的人們。他們都很勤勞地工作,他們更注重和家人一起度過時間,提升自己的精神狀態,並且喜歡幫助別人。

Monday, July 20, 2009

走向幸福的台階

文/王文華

幸福有時候只需要一個台階... 

無論是他下來,還是你上去,只要兩個人的心在同一個高度和諧地振動... 那就是幸福。

那年,她剛剛 25歲...鮮活水嫩的青春襯著,人如綻放在水中的白蓮花。唯一的不足是個子太矮,穿上高跟鞋也不過一米 五多點兒,卻心高氣傲地非要嫁個條件好的。

是相親認識的他, 180cm的個頭,魁梧挺拔,劍眉朗目,她第一眼便喜歡上了。隔著一張桌子坐著,卻低著頭不敢看他,兩隻手反覆撫弄衣角,心像揣了免子,左衝右撞,心跳如鼓。

2個人馬上看對眼就愛上了,日子如同蜜裡調油,恨不得24小時都黏在一起。兩個人拉著手去逛街,樓下的大爺眼花,有一次見了他就問:送孩子上學啊? 

他鎮定自若地應著,卻拉她一直跑出好遠,才憋不住笑出來。

他沒有大房子,她也心甘情願地嫁了他..... 

拍結婚照時,兩個人站在一起,她還不及他的肩膀。她有些難為情,他笑,沒說她矮,卻自嘲是不是自己太高了?

攝影師把他們帶到有台階的背景前,指著他說「你往下站一個台階。」他下了一個台階,她從後面環住他的腰,頭靠在他的肩上,附在他耳邊悄聲說「你看,你下個台階我們的心就在同一個高度上了。」

結婚後的日子就像漲了潮的海水... 各自繁忙的工作、沒完沒了的家務、孩子的奶瓶尿布、數不盡的瑣事,一浪接著一浪洶湧而來,讓人措手不及。漸漸地便有了矛盾和爭吵,有了哭鬧和糾纏。

第一次吵架,她任性地摔門而去,走到外面才發現無處可去。只好又折回來,躲在樓梯口,聽著他慌慌張張地跑下來,聽聲音就能判斷出,他一次跳了2個台階。

最後一級台階,他踩空了,整個人撞在欄杆上,「哎喲哎喲」地叫。她看著他的狼狽樣,終於沒忍住,捂嘴笑著從樓梯口跑出來。她伸手去拉他,卻被他用力一拽,跌進他的懷裡。

他捏捏她的鼻子說「以後再吵架,記住也不要走遠,就躲在樓梯口,等我來找你。」她被他牽著手回家,心想,真好啊,連吵架都這麼有滋有味的。

第2次吵架是在街上... 

為買一件什麼東西,一個堅持要買、一個堅持不要買,爭著爭著她就惱了,摔手就走。走了幾步後躲進一家超市,從櫥窗裡觀察他的動靜。

以為他會追過來,卻沒有。他在原地待了幾分鐘後,就若無其事地走了。她又氣又恨,懷著一腔怒火回家,推開門,他雙腿蹺在茶几上看電視。看見她回來,仍然若無其事地招呼她:「回來了,等你一起吃飯呢。」

他攬著她的腰去餐廳,挨個揭開盤子上的蓋,一桌子的菜都是她喜歡吃的。她一邊把紅燒雞翅咂得滿嘴流油,一邊憤怒地質問他:「為什麼不追我就自己回來了?」

他說「你沒有帶家裡的鑰匙,我怕萬一你先回來了進不了門;又怕你回來餓,就先做了飯……我這可都下了兩個台階了,不知道能否跟大小姐站齊了?」她撲哧就笑了,所有的不快全都煙消雲散。

這樣的吵鬧不斷地發生,終於有了最凶的一次。他打牌一夜未歸,孩子又碰上發了高燒,給他打電話,關機。她一個人帶孩子去了醫院,第二天早上他一進門,她窩了一肚子的火霹靂啪啦地就爆發了……

這一次是他離開了... 

他說吵來吵去,他累了... 

收拾了東西,自己搬到單位的宿舍裡去住... 

留下她一個人,面對著冰冷而狼藉的家,心涼如水。

想到以前每次吵架都是他百般勸慰,主動下台階跟她求和,現在,他終於厭倦了,愛情走到了盡頭,他再也不肯努力去找台階了。那天晚上,她輾轉難眠,無聊中打開相冊,第一頁就是他們的結婚照。

她的頭親密地靠在他的肩上,兩張笑臉像花一樣綻放著。從照片上看不出她比他矮那麼多,可是她知道,他們之間還隔著一個台階。她拿著那張照片,忽然想到,每次吵架都是他主動下台階,而她卻從未主動去上一個台階。

為什麼呢?難道有他的包容,就可以放縱自己的任性嗎?婚姻是兩個人的,總是他一個人在下台階,距離當然越來越遠,心也會越來越遠。其實,她上一個台階,也可以和他一樣高的啊!

她終於撥了他的電話,只響了一聲,他便接了。原來...

他一直都在等她去上這個台階。

幸福有時候只需要一個台階..... 

無論是他下來、還是你上去,只要兩個人的心在同一個高度和諧地振動,那就是幸福。

Friday, July 17, 2009

危機處理‏

這是最強的危機處理,大家可以參考~~~

一個年輕人立志做一名牧師。在美國,要做牧師就要通過牧師考試,其中有一項就是公開演講。

這個年輕人提前半個月就來到的考試的地方,租了一間旅館的房間住下來準備演講稿。演講稿寫好了以後,他每天都在房間裡大聲地朗讀,一直到可以倒背如流。

到了考試的這一天,他心有成竹地來到考場,抽了簽後,就到台下聆聽觀摩排在他前面的考生演講。還有一個人就輪到他了,這時他驚訝地發現:台上的考生的演講內容與他一模一樣!他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個人就住在他的隔壁房間。

毫無疑問,這個考生偷聽他在房間裡的朗讀,剽竊了他的演講稿。下一個就輪到他了,他強壓下滿心的憤怒和驚慌,拚命的尋找對策。

突然,他靈機一動……

輪到他演講了,年輕人站到台上,不慌不忙地說:"……"……

他的演說贏得了熱烈的掌聲,最後他通過了考試。

他是怎麼做的呢?

想知道他是怎麼做的嗎 ?

===================================
故事是這樣的:

年輕人站到台上,不慌不忙地說:

「要成為一個牧師,需要有耐心、能傾聽和有好的記憶力。我現在就演示一下,我將重複前一位的演講。」

說完,他開始背誦那篇他精心準備的演講稿,比前一位考生更精彩,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Thursday, July 16, 2009

生命本來沒有名字

我是,你也是。

我們降生到世上,有誰是帶著名字來的,又有誰是帶著頭銜、職位、身份、財產……來的。

隨著我們長大,越來越深地沉溺於俗務瑣事,已經很少有人能記起這個最單純的事實。我們彼此以名字相見,名字又與頭銜,身份,財產之類相聯。

結果,在這些寄生物的纏繞之下,生命本身隱匿了,甚至萎縮了。

多數時候我們只是作為一個稱謂活在世上,即使是朝夕相處的伴侶,也難得以生命的本然狀態相待,更多的是一種倫常和習慣。

浩瀚宇宙間,也許只有我們的星球開出了生命的花朵,可在這個幸運的星球上,比比皆是利益的交換,身份的較量,財產的爭奪,罕見的偏偏是生命與生命的相遇。

仔細想想,我們是怎樣地本末倒置,因小失大,辜負了造化的寵愛。

是,你是! 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普通卻又獨特的生命,原本無名無姓卻到底可歌可泣。

我,你!每一個生命都是那麼偶然地來到這個世界上,完全可能不降生卻畢竟降生了,然後又將必然地離去。

想一想世界在時間和空間上的無限,每一個生命的誕生的偶然,怎能不感到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的相 遇是一種奇跡呢?

有時我甚至覺得,兩個生命在世上同時存在過,哪怕永不相遇,其中也仍然有一種令人感動。

既然如此,當另一個生命,一個陌生得連名字也不知道的生命,遠遠地卻又那麼親近的發現了你的生命,透過世俗功利和文化的外觀,向你的生命發出了不求回報的呼應,這豈非人生中令人感動的幸遇。

我唯願保持住一份生命的本色,一份能夠安靜聆聽別的生命,也使別的生命願意安靜聆聽的純真,此中的快樂遠非浮華功名可比。

二十分鐘

◎斯圖爾特﹒弗蘭克

十一歲那年的一天,我和爸爸照例出門去散步,經過北區河畔殯儀館門口的時候,爸爸突然停住腳步,問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問題:「幾點了?」

「我看了看表,告訴他是十點二十五分。」然後爸爸問我看到了什麼。

「沒什麼特別值得注意的」。

「嗯,眼力不錯。」爸爸滿意地點點頭,接著他提起別的話題,跟我討論起體育新聞來。說了快半個小時,我發現他還沒有離開殯儀館的意思,就問:「我們要不要繼續散步?」

爸爸沒有立刻回答我,卻突然提出第二個奇怪的問題:「兒子,你現在能看到什麼?」我向殯儀館門口望去,剛才進去的人現在排隊出來了。

「還是沒什麼特別的,」我聳聳肩,「估計是追悼會剛結束,進去的人已經出來了。」

「非常準確,」他說,「你看看現在幾點。」

我說是:「十點五十分。」

爸爸點點頭,若有所思地說:「對,人的一生總結起來也不過就那麼長時間。」

我疑惑的抬起頭,「什麼時間?爸爸,我不明白您在說什麼。」

「你看,兒子,追悼會上牧師會宣讀悼詞,也就是死者一生的總結。宣讀悼詞不過短短的二十來分鐘,很多當時被認為是巨大的挫折或者偉大的成就,其實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根本進不了這二十分鐘。你長大以後,無論是沮喪還是得意的時候,都要想想我這句話,你將發現眼前的道路會變得開闊許多。」

Wednesday, July 15, 2009

烤蕃薯的藥效



蕃薯的維他命E含量足足是糙米的兩倍

一、蕃薯 --- 強身健體的超級美食

中美洲的土著自古以來就以蕃薯為主食,一直到十六世紀才經由歐洲傳來東南亞, 在所有的薯類之中,蕃薯的維他命C含量最為豐富,即使在加熱以後,也不會被破壞掉。

就以維他命 E 的含量來說,蕃薯的維他命 E 含量足足是糙米的兩倍,同時也含有很多克服成人病不可缺少的鉀。黃色品種的蕃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胡蘿蔔素,對預防癌症的發生很有效果。蕃薯也含有很豐富的丙種纖維素,能消除膽固醇以及克服頑固的便秘;而且就算吃的量多一些,也不致引起腹瀉。我們在切蕃薯時流出的白色黏液,就是能夠使通便情形轉為良好的物質。

中藥有一種叫(補中益氣) 的藥方,這種藥方能夠幫助身體消化器的作用,使全身充滿力氣。蕃薯就具備有這種功能,使衰弱的身體恢復健康。

烤蕃薯所具有的藥效最強大,尤其是逢到胃腸衰弱,氣力衰退時,吃烤蕃薯最有功效。根據美國國立研究機構的最近報導,只要每天吃蕃薯、南瓜、胡蘿蔔一百公克 (指三樣合起來一百公克),就可以防止肺癌。蕃薯所具有的蛋白鋂,抗氧化物質以及葉紅素,很受到注目。

二、蕃薯的健胃整腸方法

糞便長時間滯留於體內時,由於糞便發酵而產生的腐敗物質會滯留於腸內的緣故,它就會從腸壁進入血液裡面,而循環於體內。這種被汙染的血液,將招致種種叫人感到不愉快的症狀。那麼,為了防止便秘,且不損及健康,我們應該如何著手呢?

居住於新幾內亞的人,極少罹患便秘。他們的腸胃機能與消化能力都非常良好,他們的健康情形也比我們良好,秘訣就在他們的飲食生活。

新幾內亞的居民以蕃薯為主食。他們一天吃兩餐,每天吃五百公克的蕃薯,一天總共吃一公斤之多。因為,新幾內亞的居民多吃含食物纖維豐富的蕃薯,而排出大量糞便,所以他們不會罹患便秘,胃腸機能特別良好。

吃蕃薯的量不必限制對於新幾內亞人的飲食生活,或許我們不能全盤接受;不過,我們可以採取折衷方式,那就是所謂蕃薯斷食法。

必須準備的東西為----- 烤熟的蕃薯,以及少許的蕃茄、洋蔥等蔬菜。

這種只吃蕃薯的 (斷食整腸法),可以選在不上班的星期六或者星期天實行。只要一天就夠了。在這一天的三餐裡,必須總共吃 一公斤以上的地瓜。分成三餐吃 (最好每一餐吃半公斤) ,再配以少許的蕃茄或者黃瓜、洋蔥之類就行了。

蕃薯最好採取烤的方法,不要吃蕃薯以外的食物。 採取這種健胃整腸斷食的翌日或第三天,將排出很多 (約一公斤) 的糞便。如此重複吃幾次以後,就能夠消除便秘問題,胃腸機能與消化力就會變成良好。

可能有一部分不能排出大量糞便,而只能排出少許。這一類人的胃腸可能已經受到相當的傷害,不過,再重複幾次的 (蕃薯斷食法) 後,必定能夠好轉。不但能夠克服便秘,胃腸機能也能夠轉為良好。

三、採取 (蕃薯斷食法) 的收穫

(1) 不但治好便秘,小腹也平坦了

我的丈夫以及孩子都喜歡吃油炸物,以及油膩的東西。或許我也跟著他們一道吃的緣故吧,從去年的秋天開始,我就被便秘問題所糾纏。

為了克服便秘,從那時開始,我就開始多吃一些蔬菜,但是效果並不太良好。有時忘了吃蔬菜,又吃油炸物之後,接連三、四天都無法排便。逢到那種狀況,一整天都會感覺到非常的不舒服,頭部感到有些暈眩,吐氣有一股臭味,肚子也感到脹脹的。

那時,我聽人家說,只要吃一整天(三餐)的烤蕃薯就可以清理腸胃,治好便秘,於是我想立刻實施。但是那一天我忙得一塌糊塗,騰不出時間烤蕃薯。正因為如此,早餐與午餐時,我只吃了一些沙拉。一直到翌日方才吃了連續三餐得烤蕃薯。在那一天,我大約吃了 一公斤又兩百公克的蕃薯。

到了翌日早晨在吃了早餐之後,我的肚子就咕嚕咕嚕地響了起來,叫我急忙地趕到洗手間。在那一天後,我前後上了兩次的大號,這是以前不曾有過的現象。這以後,我每天都能夠按時排便,克服了叫人煩惱的便秘。為了防範便秘再度復發,每逢星期天 , 我都是吃三餐的烤蕃薯,在量的方面都超過 一公斤。如此吃烤蕃薯五、六次以後,我不但是便秘痊癒了,就連凸出的下腹部也縮了進去。

(2) 晚餐主食改為蕃薯,體重減輕了十斤

五年前,我從大學畢業後,幾乎在同時進入一家知名的公司服務。剛進入不久的那一段時期,因為很不習慣於那種工作,整天繃緊神經,以致與便秘結下不解之緣。在那一段時期裡,輕者每隔三天上一次大號,重則一星期方才上一次,所以一直都在服用輕瀉劑。

一直在三年前,我方才看到一本健康雜誌報導說,含豐富食物纖維的蕃薯能治好便秘。那時,我的便秘問題似乎對輕瀉劑產生了抗力,再也達不到以前的效果。我在求助無門之餘,只好去掉了晚餐的白飯,改吃大約五百公克的烤蕃薯。

我稍微灑了一些肉桂粉在烤蕃薯上面吃,同時也吃了少許的蕃茄與黃瓜。改為晚餐吃烤蕃薯以後,只經過兩三次,每天一早就能夠上大號。不但便秘遠離我而去,就連臉上長的面皰也逐漸減少。這兩年來,我都改為晚餐只吃烤蕃薯,想不到,在這兩年內,我的體重減輕了整整十公斤!

四、吃蕃薯綜合料理防治疾病

預防胃癌 - 蕃薯、紅蘿蔔與牛奶綜合料理亞洲人所罹患的癌症,大約有60%屬於消化系統的癌症。近些年來,雖然罹患率已經降低了些,然而,它仍然是我們最大的威脅。這一道蕃薯,紅蘿蔔與牛奶的綜合料理,包含了對預防胃癌有預防效果的硫化物。

Used vs. Loved‏

While a man was polishing his new car, his 4 yr old son picked up a stone and scratched lines on the side of the car.. In anger, the man took the child's hand and hit it many times; not realizing he was using a wrench.

At the hospital, the child lost all his fingers due to multiple fractures.

When the child saw his father.....with painful eyes, he asked, 'Dad when will my fingers grow back?'

The man was so hurt and speechless; he went back to his car and kicked it a lot of times. Devastated by his own actions........sitting in front of that car he looked at the scratches; the child had written 'LOVE YOU DAD'. The next day that man committed suicide.

Anger and Love have no limits; choose the latter to have a beautiful, lovely life.
Things are to be used and people are to be loved, But the problem in today's world is that, People are used and things are loved...

During the day, be careful to keep this thought inmind:

Things are to be used, but People are to be loved.

Be yourself....

This is the only day we HAVE...

Have a nice day Watch your thoughts;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s;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they become 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they become character;
Watch your character; it becomes your destiny.

Monday, July 13, 2009

慧根!會跟!

在加州有一種紅杉,它長得高聳入雲,是目前世界上最高大的植物,最高的有九十公尺,相當於三十層樓的高度。而它為何能長得這麼高?一般人都會想,它們的根一定很深吧?但其實不是!加州紅杉是淺根型植物。那又有另一個疑問:「狂風暴雨一來,不是很容易就被連根拔起嗎?」答案是不會,因為加州紅杉都是成群結隊、長成一片森林,在地底下,它們的根彼此緊密相連,形成一片根網,有的可達上千頃。除非狂風暴雨大到足以掀起整塊地皮,否則沒有一棵紅杉會倒下。而因為不必紮太深的根,紅杉就將紮根的能量,用來向上生長;而且,淺根也方便它們快速、大量吸收養分,這是它們長得特別高大的另一個原因。

大自然中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事物,就像加州紅杉的根,它們是「慧根」,因為它們懂得以彼此相連的方式來鞏固自己的根基,如果我們能學習紅杉的「慧根」,廣結善緣,多交朋友,大家緊密相連,互通有無,如此而能快速且大量的吸收各種「養分」(經驗與智慧),那不僅在遇到狂風暴雨時有支撐的力量,也能花更少的心血,長得更高、更壯,那麼人生的路途上將會有更多的助力,邁向成功也就更容易些了。

人除了能運用”慧根”,也能夠堅持自己的選擇,時時刻刻付出關懷與鼓勵,更是成功的關鍵,因為有了”慧根”還要”會跟”!

人生總會遇到許多分岔路,走錯了路,再回頭時就要付出雙倍的代價,了因此”會跟”是很重要的.做了對的選擇,更要能夠堅持,我常說”堅持是一條長遠的路”,堅信自己的選擇並堅持走下去,終究有走上成功的一天,如果您一直左顧右盼,那麼不管任何事,到頭來就只是一場空,您希望自己的人生是這樣的過嗎?如果不是,請認定自己的選擇(會跟),並善用您的(慧根),跟會讓您成長受益的人,跟對會指引您正確思維的事,真心付出並堅持的走下去吧!機會稍縱及逝。

想一想您的慧根有否日益茁壯?有選擇跟對了哪些事嗎?

Saturday, July 11, 2009

為人的藝術

~善緣貴人多~

廣結善緣

1. 有什麼觀念,就有什麼行為;
有什麼行為,就有什麼習慣;
有什麼習慣,就有什麼性格;
有什麼性格,就有什麼命運。

2. 對長輩謙虛是本分,對平輩謙虛是修養, 對晚輩謙虛是高貴,對所有人謙虛是安全。

3. 廣結善緣,圓融的人際關係(EQ):最偉大的溝通技巧,就是尊重別人的意見。

4. 建立好人緣的「五心」:誠摯心、寬恕心、同理心、助人心、感恩心。建立好人緣的「五好」:心地好、態度好、表情好、言語好、行為好。

5. 心懷善念,日日是好日,和睦鄰里,處處是淨土。

6. 願意聽人傾訴,以同理心「感同身受」,給予關懷、讚美、體諒。

增進「生活智慧」

1. 「滿招損,謙受益」、「活到老,學到老」,不斷學習新事物,充實活力與智慧,也贏得大家的敬愛。

2.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風吹柳動,未見柳折。忍得一番橫逆,便增一番氣度。

3. 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沒有特效藥;經驗能教人聰明,吃虧能教人謹慎。挫折可以使自己成長。

4. 認識別人容易,認識自己困難;為自己著想容易,為著別人想困難。

5. 討盡天下便宜,就要上盡天下當;做盡天下好事,就能享盡天下福。

6. 學得一分癡呆,多一分快活;學得一分退讓,討一分便宜。

7. 安詳是處世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 謙退是保身第一法,灑脫是養心第一法。

8. 真正的快樂,不在於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9.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心隨境轉則煩,境隨心運則喜。

做好「情緒管理」

1. 人緣好或不好,不完全靠天生條件或家世背景,根據社會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個人優點,往往成為影響人際關係的阻力,平庸缺陷反而是最大助力。

2. 與人相處,平平淡淡;與人共事,和和氣氣;平淡則能持久,和氣則能永樂。

3. 「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菜根譚)

4. 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菜根譚)

5. 做一個心理健康到處受歡迎的人:柔軟、親切、樂觀、幽默、堅強、熱忱、耐煩 、關懷、圓融、積極、知足、自信、開放、喜悅、平和。

6. 避免做一個不受歡迎的人:易怒、急躁、固執、焦慮、激動、不進取。

7. 樂莫大於無憂,苦莫大於多欲,富莫大於知足,貧莫大於貪婪。

8. 學問使人謙虛,無知使人驕傲;虛心使人高貴,自負使人膚淺。

9. 忍一句,禍根此處無從生;
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成蓮花池;
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布袋和尚:「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講求「為人之道」

1. 凡事與人比較,生活就會不快樂:中國古農村社會有句諺語,「寧與他人賽種田,不和他人比過年」。

2. 凡不能信任的人,永遠難求成功。

3.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4. 坦然接納自己,寬容對待別人。

5. 有緣相識是福氣,懂得珍惜是智慧。

6. 以喜悅的心,讚賞別人的成就。

7. 饒人之過,則易於遷善;饒己之過,則己易於再犯。

8. 不做壞事,不怕人言;不說壞話,不怕人疑。

9. 路當窄處,須讓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須留三分與人食。

10. 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

11. 是非終日有,不聽自然無。

圓融「人際關係」

1. 培養幽默感。

2. 人際之間除了彼此欣賞、合作而覺得美好愉快外,有不少時候也須容忍、寬恕。孔子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3. 講求溝通技巧所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溝通要有效是要選擇較可能達成目標的溝通方式。

若要指正別人的缺失或涉及隱私,不宜直接說出,以免侵犯別人,傷及對方自尊,宜採迂迴戰術,間接溝通,給彼此有緩衝空間。

4. 溝通不定得「當面」,若彼此已有成見,誤解或情緒失控時,請人出面可能更好。

5. 在情緒激動時,「氣話」殺傷力最強,「忍、忍、忍」冷靜下來,少說兩句,待雙方都理智時再溝通,免得「兩敗俱傷」。

6. 批評或安慰別人時,不可公開化,避免對方承受不了週遭眼光的壓力,此不但達不到溝通的目的,反而招致對方怨恨,破壞了彼此的關係。

「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

7. 工作上的私下溝通即「非正式溝通」,若事前虛心請教,會議上即可收「水到渠成」之效。

8. 待人誠實謙虛和氣,說「該說的話」而非「想」。

處世警語

1.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2.
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
少說諷刺的話,多說尊重的話;
少說拒絕的話,多說關懷的話;
少說命令的話,多說商量的話;
少說批評的話,多說鼓勵的話。

2. 少一分冷嘲和責罵,多一分體諒和關懷; 短短幾句讚美,勝過長長一串指責。

3. 做個受人歡迎的人-凡事為他人想,往往會有意外的收穫。

懂得喝酒的人找到《感覺》
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快樂》
懂得放下的人找到《自在》
懂得珍惜的人找到《幸福》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

願你的心永遠暖呼呼!

Thursday, July 09, 2009

英文的「癮」- ing

人生何處不laughing

閉上眼好好 thinking,
人生就像一幅 painting,
點點滴滴如何 coloring,
還看你今天怎樣 planning?

有人怨天尤人經常 crying,
有人餐搵餐食掛住 shopping,
有人遊戲人間鍾情 playing,
有人空談理想齋識 talking;

也有人永不停步不斷 struggling,
像薛家燕雖然百病纏身令她 suffering,
但為了子女將來的美好 living,
依然不理手術後傷口仍在 paining,
繼續拍劇繼續 working,
令聞者 worrying,
聽者 touching,
都說母愛永遠最是 shining。

當時光列車不斷在身旁高速 passing,
頭上白髮告訴你青春不會 waiting,
你不期然開始 wondering,
為何幸運之神總是未有 coming,
前路彷彿有著數之不盡的蕉皮令你 slipping,
成功的燈塔卻遠在天邊未能 climbing,
莫非永遠龍游淺水,就像那條座頭鯨? swimming?

想當初百多元買入匯豐當作 saving,
誰知股票竟一再 falling,
怎不教人 shocking?
既然捉不到高位沽貨的 timing,
又經歷身家大縮水的 losing,
開始看透富貴只如天際 clouding,
這分鐘享受 winning,
下一秒卻只有 nothing。

何不找一個陽光普照的 morning,
走到郊外試試 hiking,
聽小鳥無愁地 singing,
看地上蟻群悠閒地 walking,
還有風聲蟬鳴蛙叫讓你 listening;
再放眼 looking,
天上飛鳥自在地 flying,
是不是很好 feeling?

誰說人生 boring?
看大自然的 amazing,
感受活著的 pleasing!
來吧! do something!
不要沉迷於 drinking或sleeping,
總有人令你 missing,
總有目標讓你朝著 running,
哪怕 dying,
哪怕 raining,
信自己是最 charming,
替自己在生命冊上預留一個 booking,
寫下無悔今生的 happy ending!
最後讓我們 ask for God's blessing!

Wednesday, July 08, 2009

「佑道」的名字

乍聞朋友「佑道」的兄長名字分別為「圖道」、「焉道」時,心中暗自猜想命名者定是學識淵博,且對於中國人所謂之「道」有深厚的研究,更臆測其名必定出自於古書的某一章節。

終於有天難掩好奇心,將滿腹疑問請教同事佑道,佑道聽完我的問題之後哈哈大笑,然後娓娓道來其中之「道」。原來佑道的兄弟名字都是父親所取的,佑道的父親是位純樸莊稼人。

生大哥時,正是他家的花生田收成時節,為了慶祝花生豐收、又生了兒子的雙喜臨門,他父親決定為兒子取名為「圖道」,因為用台語發音,跟花生(土豆)同音,用字也不俗,所以老大就叫「圖」。

後來生了二哥,覺得「道」字頗為文雅,希望也將此字放到名字裡,二哥生來白胖可愛,日後肯定是個大帥哥,於是命名為「焉道」(音似台語的「英俊」)。

媽媽懷老三時,眾人都依照肚子的形狀猜測這一胎一定是女孩,父親獨排眾議,堅信一定是男兒,後來不出所料,果然生了一個胖小子,既然是猜對了,於是就有了「佑道」(因同台語的「猜到」)的名字。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到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