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有一種心態叫放下

書名:有一種心態叫放下
作者:秦漢唐
發行公司:婦女與生活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發行所:台北市110信義區中坡南路287號4樓
電話:02-27283588

總代理行銷: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舊宗路2段121巷28-32號4樓
電話:02-27953656
出版一刷:2007年12月
ISBN 978-986-7273-47-5 (平裝)
NT$230

摘要:

放下是一種灑脫、是一種心態、更是積極的人生態度。
放下一切,生命當下得到了解脫、喜樂與平靜。
放下不是放棄,是讓你一切隨緣、一切莫強求。
試試吧!讓「放下」帶給你幸福圓融的生活。


有一種心態叫放下,
只有放下,才能重現自由,才能不為外物所役。

學會放下,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
智者能夠成功,在於善於放下不必要的東西。但有的人對生命有太多的苛求,弄得自己生活在筋疲力盡之中,從沒有體會過幸福和欣慰的滋味,生活因此局促匆忙,憂慮和恐懼時常伴隨,一輩子實在是糟糕透至極。需知月圓月虧皆有定數,豈是人力所能改變的?

不如放下,給生命一份從容,給自己一片坦然。

許多包袱,應該捨棄的,卻還是硬生生的放著。周圍擠滿舊的東西,就是少掉新的填充。於是隨著新的變成舊的,舊的不再捨棄,舊的就愈來愈多。也許哪一天,你會發現重如泰山的東西壓在肩膀上。能不感覺累嗎?

很多時候,就要有輕裝上陣的思想,這個思想不僅在生活、學習、感情上‧而且應該是貫穿自己的一生,畢竟捨棄就如人新陳代謝中細胞的死去,應該放手的還是要放下。

懂得放下便是大智慧…….


書名:有一種智慧叫捨得
作者:秦漢唐
發行公司:婦女與生活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發行所:台北市110信義區中坡南路287號4樓
電話:02-27283588
NT$230

心藥數種

「心病」是由於心理平衡失調而造成生理功能紊亂的心身疾病。古人云:“心病還須心藥醫”。

現根據現代人的心理特點,開出“心藥”數種如下:

心怡 
心怡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要做到心怡,首先要對生活時刻保持著美的感受。心怡是克服悲觀厭世、精神抑鬱的良藥。

心靜 
靜能養神、靜可生慧。心靜是蓄積生命能量、醫治心靈創傷的要訣。

心安 
心安是指內心的安詳。《內經》云:“心安而不懼,志閉而少欲。”保持內心的安祥,是克服浮躁、細品人生的關鍵。

心寬 
心寬即胸懷寬廣,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心寬包括對他人的寬容、對前途的信心和目光的遠大。心寬對克服嫉妒、猜疑等不良情緒有化解作用。

心善 
心善則神怡。心善是克服不滿、焦慮等不良情緒的心理武器。

心誠 
為人誠懇,胸懷坦蕩,就可以大大減少不必要的心理壓力。以誠待人,則他人自會回報真誠。

心純 
童心之可貴,就在於其純潔無瑕,不被社會邪惡所污染。步入社會後也應當給自己留一塊心靈的淨土。

心正 
心正則氣正。《內經》有“正氣存內,邪不可幹”之語,可見正氣是人的立身之本。因此保持內心的平衡,心正也是克服心理障礙的有效手段。

Friday, March 28, 2008

人生際遇的微妙

人生際遇的微妙 ( 數學名師沈赫哲----在台大上課的演講全文!!)

人生的際遇很微妙,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會發生,你不用刻意逃避什麼 ....

「你喜歡的人,會一直離你遠去 ; 你討厭的人,會一直在你附近。」

一個人要成功至少需要累積 10 年以上的專業,還要有其他有興趣的專業,不然就會從「貪婪」至「恐懼」至「放縱」。

現在是一個講究 3C 的時代,Change,Challenge,Chance現在你覺得每天過的很快,東西日新月異,但是未來的變化只會更快! 媒體只是政治的附庸,完全不可靠,所以我鼓勵大家一定要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

我相信佛家說的一句話:「你喜歡的人,會一直離你遠去,你討厭的人,會一直在你附近。 」

當你討厭一個人,你嘗試不去討厭,慢慢接受,甚至開始有一點喜歡,他就會漸漸離你遠去( 好玄喔 !)

要說是我,我也曾經賺過「 11位數」的財產,但是現在就過得普普通通, 你說錢對我來說,其實也不過此而已,我只是想要自我實現,作我自己,但是不是要貪得無饜,那必定會慘遭滅頂。

這世界需要太多太多專業,吸取再多再多的知識也不嫌多,為了興趣努力去追有何不可 ?貪婪是對於錢的貪婪,恐懼是怕自己的錢會不見,「放縱」則是不懂得如何評估風險,我一直深信「20-80 」理論,你說就連土地公也有專業呀 !至少他收入穩定。

熱情和能力是成功的要素,你越熱情越能培養能力,越有能力你會越有熱情,至於孰是因孰是果,那是種正向回饋吧! 自己思考一下。

我們大家要樂觀看人生,不要被媒體影響,媒體老是說台灣濫台灣濫,可是他們為什麼不出走 ?

自己要培養自己的想法,對於想做的事情要有一個清晰的輪廓,像當時比爾蓋茲雖然沒畢業就出去創業,可是他那時候就已經有清晰輪廓,他知道不作不行 !

可是我不是叫你們都不要唸書去創業,是對事情要有熱情,有清晰的輪廓,不要有太多排斥( reject ),找尋自己的興趣,沒有悲情看過去,只有樂觀面對。

你如果有很強的專業,不會有人喜歡你,這社會就是這樣,自我肯定不夠,才會講一些有的沒的,其實只要每天用功積極,什麼都好,作什麼都會很有成就,不要急功好利,慢慢努力 就好,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東西。

你賺錢幹什麼?是為了過更幸福的日子。可是當你有了錢之後,你為什麼覺得不幸福? 你自己是不是要想一想 ?在有更好的選擇之後,想想自己有多少能力應付未來 ?

最後以四句話勉勵大家。

第一 : 身體要健康。要培養一種 LIFELONG 的運動,也許你們現在打籃球,但是等到年紀大了,可以考慮其他運動,游泳不錯 (所以得找個好山好水的地方養老)。
沒有健康身體一切免談囉 !

第二: 培養專業的工作能力。除了養活自己,也可以自我實現。越貧窮的人越有很大的夢想。

第三: 要有很好的朋友。有些話只能跟父母說,只能跟女朋友說,但是有些話只可以跟朋友說 ! 因為他們了解你 ! 不要把別人當作笨蛋,不要有專業的傲慢。

第四: 鼓勵大家早點找到自己的終身伴侶。很多事情沒有對錯,沒有贏沒有失敗,只有適合不適合但是彼此的價值觀不要差太多,要思考什麼是幸福的東西? 自己想要什麼東西?

我有個婚姻溝通諮詢專家的朋友之前離婚,大家一陣錯愕 ! 有人問他不是很擅長溝通嗎? 他說 :「我擅長溝通,但是我找到一個不能溝通的人。」

人生的兩大悲哀是:

其一:快駕鶴西歸了,卻還有大筆財富未妥善處理(子孫爭產不休而不讓往生者落土為安或蓋棺 )

其二:已無任何財富可以處理了,身體卻毫無死兆!(但日子仍然要過)

一個人年紀大了,切記要有 3個老:老伴+老本+老友

除了老伴 +老本 +老友 之外最後一句話說得好:
人生最遺憾的是死的時候 , 錢還沒花完....
人生最悲慘的是錢花完了 , 人還沒死 ....

和大家一同勉勵,謝謝你們。

Thursday, March 27, 2008

親子互動的撇步


文/黃翠吟(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人生走了大半,歷經了生活各種的酸甜苦辣,才有能力看見自己不知的部份。不斷驚見真正的自己和自以為的不一樣,很多深層的想法、信念,甚至言語、態度是自己不喜歡、不認同的,但幾十年來一直習以為常,渾然無覺,自己身上的味道,自己聞不出來。直到人生的路走了一大段,才猛然看清了自己部份的原貌,自此才有能力去轉化去改變。

人的氣質、信念、行為模式除是先天心性外,後天形成的部份其實很多是在很早的孩童時期就一點一滴的被種入我們的心田,但我們要用一輩子去探究它。認識自己是一生都在做的事。

我是在中年以後,才突然發現我說話的一個習慣。有一天與母親對話,突然感覺自己有點緊張,想趕快把話講完,我非常驚詫,為什麼對最親的人會有這種感覺?原來我怕媽媽聽不進我說的,或是打斷我的話。這才發現,從小至今都是這種感覺及經驗。

小時候,大人不把孩子的話當一回事,不是不理不睬,就是沒耐心的打斷。長大了,我和別人對話時,也會很急切,怕被打斷,沒有自覺時就缺少一份耐心去傾聽。了解自己這一點時,已是不惑之年。
 
小時候父母的對待,形塑了自己的行為模式,不知不覺就成為那個樣子、情緒、口氣、態度,甚至個性、價值觀都在無形中被塑造。

影響最深遠的,就是父母的態度、評價,形成孩子對自己的看法及認定。一個人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夠好的、有用的,他就能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內在的衝突就比較少,情緒比較穩定,這真是一生最大的資產;如果是否定自己,總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就會有自責自貶的情緒,內心就常有不安。

有位朋友,他習慣說:「沒有用啦!不可能的啦!」我說:「念力是很有力量的,你可以正面去想去試,要相信自己,認為有用就會有用!」他說:「不可能改變啦!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媽就常唸我老爸說,除非棺材板四個角被釘上了,你的那些壞習慣,才改得了的啦!」那意思就是要改變就等下一世囉!聽他這樣一說,內心微微一痛,這句否定的話,和他說「不可能改變啦!」的信念如出一轍。

父母在和孩子的互動中,流露出的氣質、價值觀就在教育孩子,不相信孩子可以做到,不接納他的氣質,容易讓孩子自我否定,不相信自己。如果自己一輩子沒有發現,就無重建、復原的機會。

人是經過了歲月,有了經驗歷練,才愈來愈成熟,愈來愈了解自己的。感嘆的是,人老了,更成熟了,可是這時孩子已經長大了。所以我們不必責怪上一代對我們的教養方式,我們自己不也是不夠成熟就生養孩子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了解自己、修養自己,讓一些負向的、阻礙生命成長的信念或創傷消解轉化,一方面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活的更好,另方面是帶給孩子正向的影響。

(本文摘自《親子互動的撇步》書序)

Wednesday, March 26, 2008

愛了,之後呢?

最近走在路上,看著人來人往,相同的場景竟有了不同的解讀心境。

過往,遇見喜歡的人,總會不自覺想多瞄幾眼,總期待能有進一步的發展, 那怕僅有幾秒鐘的眼神交流,都會令自己感到無比的幸福。

如今再次遇見,竟在內心自然昇起一句話「之後呢?」

也許你會說,之後可以邀約她喝杯甜蜜的下午茶,聊聊彼此的興趣,聊天聊地聊四方,聊得投機,也許就能幸運得到她手機的號碼。

邀約,之後呢?

我想想,之後如果你們彼此都珍惜這段緣份,也許可以選一個不錯的日子,大可相約一道出來走走,也許海邊,也許山巔,只要是她喜歡的地方,你都可以大方帶她去。如此一來,你們的感情一定可以快速加溫,往前推展到熱戀的階段。

那麼,之後呢?

傻瓜!一段日子的朝夕相處,你心裡一定清楚她是不是那個對的人,那個願意陪你一同攜手走向未來的人,如果是,那你大可放心用盡心力去對她付出,用生命去珍惜她並疼愛她。漸漸的,你也會開始發現生命中已習慣有她,無論你身在何處,心裡想的,念的都是她。

幸福,之後呢?

求婚哪!傻子,這還要我教。找一處浪漫的地方,挑一束幸福的花朵,選一只永恒的戒指,在一個對的時間,向她表達你期盼與她攜手同行的夢想,然後將這份約定,從你的手中,交付到她的手中,像是月老的紅線,串起你們兩個人一生甘苦同心的命運。

同行,之後呢?

嗯,也許你們會有一些生活上的小爭吵,不過不打緊,有了小孩後,生活就有了新方向,你們會開始將重心放在小朋友,希望能給予他們最好的一切。

你會更努力工作,更拚命賺錢,為的就是希望自己曾經的辛苦,不會發生在小朋友身上。

有一天,當小朋友漸漸長大了,懂得回饋了,那個階段的你們會有滿滿的驕傲,你們會同時發覺一切的辛苦都有了值得的理由。

老了,之後呢?

生命難免走向死亡,誰都無法避免,每個人都得面對。欣慰的是小孩在這個階段都已經長大成人,也都獨自撐起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此時,你大可以微笑回頭看看他們,真覺得放心,再微笑走完剩下的人生。

這就是幸福,這就人生。

死亡,之後呢?

突然,你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能說些什麼,於是,你選擇無語。

我輕閉上眼,以極快的速度想像自己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突然發覺一個現實,我似乎無法離開緣份生活,我無可避免的出生,又無可避免的求學、工作、結婚到死亡,每個階段都是我無法避免的緣份。
突然,我覺得好無奈,站在緣份的面前,突然覺的好累,好想跳開規律式的人生。

有了這個念頭,我問自己:「跳開,之後呢?」那一刻,我有了新的體會,既然我無法逃避更無法改變緣份,那麼,我就改變自己每一刻的心境。

有了念頭,我開始尋找一個方法,能讓自己面對緣份的智慧有所提昇。

可喜的是,尋找沒花我太多時間,更開心的是,我選擇了佛法。

有了新的方向,我突然感覺到每一個緣份竟都擁有讓自己智慧提昇的機緣,無住,不被緣份牽動的那一瞬間,你就能輕易看見緣份真正想告訴自己的是什麼。

一次一次的練習,一回一回的提昇,我堅信有一天,我一定能大方的告訴自己……

死亡,之後是什麼……

Tuesday, March 25, 2008

兩塊錢的啟示

有個年輕人到公司應聘會計,這位剛剛本科畢業的大學生在面試時就遭到拒絕,因為他實在太年輕了。

公司找的是要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資深會計人員,年輕人一再堅持,他對主考官說:「請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參加你們的筆試。」

主考官拗不過他,只好答應了他的請求,結果這為位年輕人居然通過了筆試,由人事經理親自複試。

人事經理對這位年輕人非常有好感,因為他的筆試成績是最好的,不過年輕人的話
呢?

讓經理極為失望,他坦率的對經理說自己沒有工作過,唯一的經驗就是在校時掌管學生會的財務。

找一個毫無工作經驗的人做會計無疑是很不划算的,經理決定收兵。他對年輕人說:「今天就到這裡吧!如有消息我們會打電話通知你。」

年輕人從座位上站起來,向經理點點頭,從口袋裡掏出兩塊錢雙手遞給經理:「不管你們是否錄取我,請都給我打電話。」

經理從來沒有遇見過這種情況,竟一時呆了。不過他很快回過神來,問:「你怎麼知道我們不給沒錄取的人打電話呢?」

「你剛才說有消息打電話,那言下之意就是說沒錄取的人就不打電話了。」

經理對這位年輕人產生了興趣,接著問:「如果你沒被錄取,我們打電話給你,你想知道什麼呢?」

「請你們告訴我在什麼地方不能達到你們的要求,我在那方面不夠好,這樣我好加以改進。」

「這兩塊錢是……」 年輕人微微一笑:「給沒錄取的人打電話不屬於貴公司的日常開支,所以由我來付,請你們一定給我打電話。

「經理也微微一笑:「請你把這兩塊錢收回去,我們不會打電話給你了,我現在就通知你,你被錄取了。」

很多人都不理解為什麼要找一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經理在工作會議上說:「一開始就被拒絕,仍堅持參加筆試,說明他有堅強的毅力。

清算帳務 是一件十分繁瑣的工作,沒有足夠的耐心和堅強的毅力是不可能做好的,坦言相告自己沒有工作經驗,則顯示他的誠實,這對於從事財務會計的人尤為重要,即使不能錄取也希望得到別人的評價,證明他有面對不足的勇氣和取於承擔責任及力求更好的上進心。

員工不可能在工作中不出現差錯,也不可能把每項工作都做得十分完美,我們可以接受員工的失誤,卻不能接受員工滿於現狀止步不前。」

「 我們需要員工和企業共同前進,自己掏電話費,反應出他公私分明的良好意識。

堅強的毅力,可貴的誠實,敢於承擔責任的勇氣,力求更好的上進心,公私分明的做人原則,都是公司所需要的,

經驗不足可以積累,公司發展的希望就寄託在這些優秀的年輕人身上。 」

——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

Monday, March 24, 2008

何必平地起風

有一群人等著要過河,船夫把渡船從沙灘上推到河裡,河邊上的小魚、小蝦、小螃蟹,因為兩岸船隻的往來,都給壓死了。

等候乘船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位秀才和一位禪師。秀才看到渡船壓死魚蝦的情況,就問禪師:「和尚,你看船夫把船推下水的時候,壓死那麼多魚、蝦、螃蟹,你說這是誰的罪過呢?是乘船的人,還是船夫的罪過?將來這個殺生的罪業,是要歸於乘船的人,還是船夫?」

禪師指著秀才說:「是你的罪過。」

秀才很生氣的說:「怎麼會是我的罪過?我也不是船夫,我沒有乘船,怎麼會是我的罪過呢?」

禪師喝斥說:「因為你多管閒事!」

船夫為渡人到河岸,心裡沒有殺意;乘船的旅客,只是過河辦事,也沒有瞋恨殺生的惡念,他們的無心,像虛空一樣,任白雲烏雲遮蔽,並不妨礙原本淨朗的天色。持戒的人要從慈悲的本懷去思量,例如很多人持午(過午不食),原本佛陀制戒是要我們減少食物的貪求,用心在修行辦道上,但是為了持午,別人卻為你忙著打果汁、熬米湯,你高高在上去修行,別人為你庸庸碌碌的打點雜務,此種行為並不可取。古代的祖師大德,搬柴運水,為眾生做一隻老牯牛,我們何德何能,又有多少福慧,可以如此浪擲?

秀才妄生是非分別,平添煩惱閒事,人世間也有不少像「秀才」的人,歡喜評論他人長短善惡,卻不自知這好壞是非,讓自己的身心不得自在。罪業由心造,這顆心像精於工畫的畫師,塗滿青紅紫綠的色彩,想要回復心的純白無染,只要停住內心畫師的雙手,那些五顏六色自然消褪。誰的罪過,甲也好,乙也罷,都不干我們底事,何必平地起風波?讓自己的心,朝也寒雨,晚也冷風,不得寧靜清明!人生所追逐的最終目的只有二個字「快樂」。

記得有一次我吃飯時,突然間在潔白的米飯中發現一個黑點,仔細一看,是一隻蟑螂,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還好屍體還很完整。於是我請老闆過來,用很愉快的語氣告訴他:「老闆,飯很好吃。」

老闆:「哪裡,哪裡,你過獎了。」

「這裡,這裡,你看連蟑螂都要來分一杯羹。」

老闆一看,果真有一隻喪生稻米之鄉的蟑螂,二話不說,立即換上一碗新的白飯,並附贈一杯飲料。當時,我的朋友就覺得我很奇怪,碰到這麼倒楣的事,他們都已經快食不下嚥了,我還能心平氣和的跟老闆開玩笑,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

事實上,我的快樂是其來有自!因為蟑螂本來就在飯裡面,我只要去吃這碗飯,就只有三種可能:

一、沒發現,直接將蟑螂吃到肚子裡;
二、吃掉半隻蟑螂以後才發現;
三、還未鑄成大錯前就發現。

我是何其幸運碰到第三種最佳狀態,又可以讓我只花一份錢,卻吃了二碗飯,還賺了一杯飲料,當然快樂得不得了。或許很多倒楣的事件發生之際,不愉快的感覺就油然而生,這是人之常情,我們也不奢求自己是聖人,不能生氣或悲傷,但我們總可以要求自己,事後再想想有沒有什麼值得慶幸的事,如果有,想辦法找出來,如此一來,生活中就會充滿著喜悅。總之,快樂不是用追求得來的,而是發現得來的,凡事總有好的一面,只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

快樂的人懂得惜福,他們從不埋怨自己缺少什麼,而會去珍惜自己擁有什麼。朋友!你發現快樂了嗎?別忘了與人分享喔!

風來了,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
風走了,竹子又站得直直的,好像風沒來過一樣;
雲來了,在潭底留下一道影子;
雲走了,潭底乾乾淨淨的,好像雲沒來過一樣;
竹子不會因為被風吹過,就永遠直不起腰來;
清澈的潭水,也不會因為雲飄過,就永遠留住雲的影子。

同樣的,心胸寬大的人,不會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也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Sunday, March 23, 2008

生命的美好

Hope you'll enjoy as I did!

Pokarekare Ana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oi_f3fB2h8

I dreamed a dream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qSB4Jxcfcs

Both Sides Now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yQ4mzPKTew

Beat of Your Heart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yQ4mzPKTew

O Mio Babbino Caro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nLKXxzVqTY&feature=related

May It B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y_R7CBmDAE&feature=related

Shenandoah/One Fine Day/E Pari Ra Medle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P5W22C_zDs&feature=related

Amazing Grac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pK4PtJiOPE&feature=related

LauDate Dominum (Mozart K339)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5lClQZOVDY&feature=related

Heaven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A9SODrrQwU&feature=related

Across the Universe of Tim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ucZ5LEuTcI&feature=related

Who Painted the Moon Black?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UYPdKzEMXM&feature=related

Mary Did You Know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TrwJo82T0&feature=related

Celtic Treasur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5iPbk0gjCQ&feature=related

Nada Sousou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9wWWJ5PCE&feature=related

Ave Maria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QQSW35PrEY&feature=related

Santa Lucia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MOwegGlzIA&feature=related

Abide With M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wB22tnl7Fc&feature=related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oyvKgVywT4&feature=related

Pie Jesu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r6ajtA5Otg&feature=related

E Pari Ra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YOYfRatQ8&feature=related

Mozart's Lullab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U60smJfF0&feature=related

Away In A Manger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z3fgx91vo&feature=related

Love Changes Everything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4ZC5sqstQ&feature=related

Whispering Hop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nOmAWBSYwM&feature=related

My Heart Belongs To You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8PBxYvX5FY&feature=related

The Water is Wid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1pvq4nOTgA&feature=related

Bright Eyes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bnKvOaKcxA&feature=related

Memor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uNqLD3IA0&feature=related

Silent Night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R2hpeVlpE&feature=related

Dido's Lament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cnJcwIqJo4&feature=related

Morning Has Broken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10cf06SS3A&feature=related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7NtJkQmvUs&feature=related

River of Dreams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yZcGv18agc&feature=related

Shenandoah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No4g5ZULI8&feature=related

Danny Bo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zd6mbfp6rs&feature=related

Mists of Isla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q4u0yVRDo&feature=related

Lascia Ch'io Pianga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rDshhu3mwk&feature=related

Down to the River to Pra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Kq5GsEDXQ0&feature=related

Spiritual Medle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zR0WtI7KyQ&feature=related

The Mummer's Danc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1NOTvW0v1U&feature=related

Dark Waltz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HkGaLT384&feature=related

What you never know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TG0YnGTSw&feature=related

Never say goodby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NlpxJO1Uiw&feature=related

Never Saw Blue like that befor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pR5FNFR9So&feature=related

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kKXPb8OcVk

Lorelei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PvE9zWETLs&feature=related

Walking in the Air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tQrnx49SCI&feature=related

Do You Hear What I Hear?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PfCODa8ppA&feature=related

One Fine Day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HIMYGHH6o&feature=related

Melancholy Interlude ( by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xT1069bYw&feature=related

Prayer ( by Hayley Westenra) ( by Helmut Lotti &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69KFAdUhIk

There's a Sparkle in Your Eyes (20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QTs5JTxHUw&feature=related

All I Ask of You, WI 2004 ( by James Doing &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LwhLVUmUwU&feature=related

Vivo Per Lei (by Andrea Bocelli &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dxRmcgsKDQ

Time to say goodby!(by Andrea Bocelli & Hayley Westen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VIVhYa2-ho


The Goodness of Life              By Ralph Marston
             
生命的美好

Though there is much to be concerned about, there is far, far more for which to be thankful. Though life's goodness can at times be overshadowed, it is never outweighed.
儘管有很多事讓人憂慮,但相比而言,值得感激的事情要多得多。儘管生命的美好有時被蒙上陰影,但它却永遠不會被埋没。

For every single act that is senselessly destructive, there are thousands more small, quiet acts of love, kindness and compassion. For every person who seeks to hurt, there are many, many more who devote their lives to helping and to healing.
相對於每一個無畏的破壞人行為主而言,都有更多數以千計更為微小的,包含着愛,友善和同情的舉行動作靜靜地上演著。相對於每一個試圖傷害他人的人而言,都有更多的人致力於幫助他人,治愈他人的創傷。

There is goodness to life that cannot be denied.
生命的美好不能否認。

In the most magnificent vistas and in the smallest details, look closely, for that goodness always comes shining through.
在最為壯觀的前景和最為瑣碎的細節節中,請仔細觀察,因為美好的事物總是散發着耀眼的光芒閃亮登場。

There is no limit to the goodness of life. It grows more abundant with each new encounter. The more you experience and appreciate the goodness of life, the more there is to be lived.
生命的美好没有界限。每一次相遇都會使這美好變得越發豐富。你經歷得越多,越能欣赏生命的美好,生命中的美好就會變得越多。

Even when the cold winds blow and the world seems to be covered in foggy shadows, the goodness of life lives on. Open your eyes, open your heart, and you will see that goodness is everywhere.
即使當寒風襲來,整個世界似乎被霚氣掩盖之時,生命的美好仍會存在。睁開雙眼,打開心扉,你就會發現這美好無處不在。

Though the goodness of life seems at times to suffer setbacks, it always endures. For in the darkest moment it becomes vividly clear that life is a priceless treasure. So the goodness of life is made even stronger by the very things that would oppose it.
儘管生命的美好有時似乎遭受挫折,但它總会挺過來。因为為,在最黑暗的時刻,有一點變得格外清晰,那就是,生命是無價的財富。因此, 正是與生命的美好相對立的事物使其越發强大。

Time and time again when you feared it was gone forever you found that the goodness of life was really only a moment away. Around the next corner, inside every moment, the goodness of life is there to surprise and delight you.
無數次地,當你擔心這美好已經遠離之時,你會發現生命的美好其實只與你相隔须臾。它就在下一個角落,存在於每個時刻之間,等着給你驚喜。

Friday, March 21, 2008

人與人相處的差異

HAPPY GOOD FRIDAY!

許多人認為婚姻中有問題是因為彼此的差異太大,但是我卻發現,我們不可能找到一個與我們沒有很大差異的人。

就拿我們家的兩個兒子來說,他們有完全相同的原生家庭和成長背景,甚至類似的基因組合,個性卻是南轅北轍。

哥哥細心、謹慎、內向、凡事深思熟慮,弟弟開朗、活潑、大方,卻常丟三忘四,所以要找到與我們沒有很大差異的人,幾乎是不可能的。

有趣的是,在談戀愛時,我們往往會被與我們性格相反的人所吸引,這可能和「同極相斥異極相吸」的物理定律有關。

例如:
活潑外向的會喜歡冷靜思考的人,動作敏捷的會欣賞慢條斯理型的,還有最讓我不解的,是精打細算的人,最後往往會配上花錢大方的人。

這似乎是上帝的 美意,讓我們在婚姻中能彼此互補,透過夫妻間的差異,使我們成為更豐富、更寬廣的人。

-------------------------

差異是平衡

有位年輕媽媽抱怨說:「我先生常破壞我辛苦幫孩子建立的生活規範, 諸如:我把孩子一天的生活作息都安排好,幾點該做什麼事。

晚上九點應該是上床時間,可是先生因為加班,有時九點多才回家,那時孩子已經上床,但是還沒睡著,先生就會高興地大聲說:『我們去吃宵夜吧!』孩子們便大叫:『耶!』興奮地從床上跳起來,跟著爸爸出去了。

結果因為太晚睡,第二天早上起不來,上學差點遲到。」

很明顯的,這位太太是做事中規中矩很有計劃的人,一切都要按照時間表進行才覺得安心。

而她先生很可能是比 較放鬆、隨性、享受生活的人。

我對這位姊妹說: 「你們夫妻真是天作之合,我相信有一天你們的孩子長大之後,他們回顧童年,最快樂的回憶可能不是每天按照媽媽所規劃的時間表作息,而是在心不甘情不願地上床後,忽然爸爸回家宣佈:『我們去吃宵夜吧!』這樣意外的驚喜。

妳的孩子絕對需要像妳這樣的母親幫助他們過有規律的生活,但他們也非常需要偶爾不按牌理出牌的爸爸在嚴謹的生活中,帶來一些調劑與樂趣,你們夫妻在性格上的差異能讓彼此有更平衡的家庭生活。」

------------------------
差異是祝福

有智慧的人會把配偶與我們不同的地方看為特點而非缺點,它是上帝給予的祝福,來彌補我們的不足。即或對方真的有品格上的缺失,也能成為上帝手中的工具,來幫助我們成長。

當我讀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保羅對於愛的描述時,我想到若配偶完全符合我們的心意,那愛就實在無法彰顯。

若他沒有任何讓我不愉快的地方,我又怎須恆久忍耐?

若他沒有得罪我的地方,我又何需以恩慈對待?

若他沒有任何惡行,我就不須做到「不計人的惡」;

若我的配偶很完美,可能我還無知地覺得自己是很懂得愛的人。

上帝的美意就是要我們在和一個與我們有極大差異的人相處時,去學習接納、欣賞,和感激雙方的差異;而在看到他有軟弱或缺點時,能學習捨己、饒恕、忍耐、恩慈和寬容。

婚姻中若有任何衝突或不愉快,原因不是差異太大,而是因為我們的 自我中心 ,要求別人順著我們的意思。

衝突提醒我,是我需要改變與成長;我們不是要去換一個沒有差異或處處順著我的人,而是學習欣賞差異,改變自己成為更成熟、更懂得付出愛的人。

-------------------------

接納差異是真愛

我常會弄丟東西,而先生卻很會找東西。

有一次,我找不到家的鑰匙,而丈夫正好出差到國外,更離譜的是我竟然斷定它是被住家附近的工人偷走了,
所以打了長途電話給丈夫,他還一再地要我確定是否真的沒有掉在家的某個角落。

我很肯定地說:「絕對是放在腳踏車的籃子被偷走的!」經過討論之後,只好決定更換所有大門的把鎖,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換了當時最貴的一種,花了將近四千塊錢。

丈夫出差回來後,不死心地在家尋找那串鑰匙, 他伸手進入我那有好幾個口袋的皮包中,左摸右掏,接著我吃驚地聽到一串鑰匙的叮噹聲,那遺失的鑰匙竟然一直都在我的皮包!

我實在羞愧地無言以對,立刻低下頭想:「你罵我吧!你要怎麼數落我,我都配得。」

但他竟笑嘻嘻地說:「這件事一定有神的美意,我們住在這裡幾十年,舊的鎖早該換了,換的好!」

他沒有因我們的差異 ∼∼他精明、我糊塗,而責備或嘲笑我。

那一天從他身上,我看到什麼是愛。

Thursday, March 20, 2008

快樂就是一種幸福

快樂就是一種幸福…值得想一想!

有沒有想過:當你汲汲營營的為了工作而加班,或者為了考上研究所而挑燈夜戰背後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人爬得越高,車子也越大。長久以來,大家都是如此地在社會中「進化」。

升大學時,我告別了單車族,靠家教收入成為機車族,當超越同學的單車,呼嘯而過時,心中隱隱有股優越感。

出社會後,賣命工作一段時間,我很快地進化為「汽車族」。每遇紅燈,車停路口時,看著旁邊日曬雨淋的機車騎士,我是三分悲憫,七分驕傲。

不久前,旅行到峇里島,這種「進化論」終於被「當頭棒喝」。 有天,很不幸地,眼鏡摔破了;沮喪地中斷行程,叫計程車回旅館。 在車上打聽一下,何處可修眼鏡? 司機說,附近都沒有眼鏡行,只有到首府「淡巴沙」才能修。

我不禁嘆道:「你們這裡真不方便。」

司機則笑著說:「這裡的人很少近視,倒不會感到不方便。」聽這司機談吐不俗,我決定包他一天車,到「淡巴沙」修眼鏡,兼市區觀光。他猶豫了幾分鐘,才說:「那我明早八點到旅館接你。」

隔天,在「淡巴沙」逛了一上午,發覺此處無啥可觀;我想打道回府,下午留在旅館游泳、休息。但是想到司機為接生意,必然推掉許多原有計畫,就難以啟齒。

掙扎甚久,我結結巴巴地說:「對不起,司機先生,我想改成只包半天,不知會不會對你造成困擾? 」

沒想到司機竟喜出望外地說:「一點都不會。昨天,你要包一整天車,我很猶豫,如果不是因為跟談得來,我是不接受包整天車的。」

我困惑地問:「為什麼?」

他答:「我設定一個工作目標,每天只要做到六百元台幣,我就收工,你用一千二台幣包一整天,那 我就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你可以儲錢,隔天休息呀? 」

他笑著說:「先是做一整天再休息,然後就變成做一個月、做一整年再休息;最後是做一輩子,終生不得休息。工作也會習慣的。」

我問:「那你們閒著幹嘛呢?時間那麼多,不會無聊嗎? 」

他看著我,像遇到外星人一樣,說:「這裡那麼好玩,怎會無聊?

峇里島每家都養鬥雞,收工後,我們就鬥鬥雞、放放風箏,到沙灘打打排球,游游泳呀! 」

這時,我想到一則笑話:一個美國人到大溪地度假,當大溪地人賣力地幫他按摩時,老美滿心優越感,滿臉悲憫地說:「如果你們上進點、積極點、勤快點,你們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到大溪地度假呀!」

大溪地人一臉疑惑地說:「你辛苦一年,只為了到大溪地過兩星期日子,我卻是一整年在大溪地享受生活的,我為什麼要學你?」

從峇里島回台灣後,司機的話就像禪宗語錄,不斷在腦海盤旋。突然覺得前半輩子完全「誤入歧途」。

再繼續「進化」下去,可以想見房子應越換越大,大到無力打掃,再請菲傭;為了養房貸與菲傭,好拚命工作,有家歸不得。那麼大房子又有何意義?

開車時,我也想:以車代步,四體不勤,搞得日漸臃腫,只好買個腳踏車或踏步機放在臥室踩。但時忙,時懶,難以有恆;那何不乾脆騎單車上班,爬樓梯踏步呢?

在峇里島治好了文明的近視之後,人生境界豁然開朗,步調一放慢,視野更寬,也更清楚。人生過程中您是否也是汲汲營營隨波逐流呢?

何妨停下腳步看一下方向對否, 這是否是您所要的人生:
忙的時後,想要休息;
渡假的時後,想到未來;
窮的時後,渴望富有;
生活安逸了,擔心結果不如預期;
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
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
握在手裡了,又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
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
愈是簡單的快樂,愈可以經久不變,不用苦苦追求快樂,就是幸福!!

Wednesday, March 19, 2008

挑鞋理論

吳淡如的挑鞋理論

吳淡如說:「年輕的時候真的因為買錯東西,交過很多學費,但是到了現在,我已經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東西適合自己,所以在下決定的時候就會很清楚、很確定」。

其實,不光只是買東西,就連尋找適合的男人,此刻的吳淡如,也自有一番了悟,或許這樣說,會有人覺得這個比喻有點輕率,但是我真的覺得,女人尋找適合的男人,就像是尋找一雙適合的鞋子。

在年輕的時候,女人買的往往是最華麗,最能墊高自己高度的鞋子,或許是高跟鞋、或許是恨天高,即使難穿也沒關係,因為妳覺得妳自己可以忍耐。

但是,如果有一天,妳忍耐到拇指外翻、腳起水泡,妳才會發現,鞋子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要陪妳走路而已,而走路是要往前走的,不是要站在原地的。

婚姻就像「找鞋標準」一直在變,所以,這時候妳就會去找一雙很舒適的,會保護妳的腳的、會陪著妳一起向前走的鞋而不是去增加你的高度,因為妳就是這個樣子。

婚姻其實就像每個人在找鞋而已。

我發現自己從很年輕的時候到現在,找鞋的人格一直慢慢地在改變,因為你已經慢慢接受自己原本的高度,不需要靠鞋子來墊高自己了。

不過,雖然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似乎人人都可以領會,但是,吳淡如也坦承要充分參悟其中的道理,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吳淡如以自己為例,和男朋友Simon鄧,其實在民國82年就認識,原先只是朋友直到最近這一、兩年兩個人才有比較深入的來往,那種感覺就像古代的文藝小說中所說的『過盡千帆皆不是』。

妳會突然發現好男人,還是在妳的身邊,他就是那一雙很舒服的鞋,吳淡如說:「我男朋友對我的所有態度,永遠是:『我可以為妳做什麼?」』,我後來才覺得,原來這才是人間最稀罕的一種品質」

我真的是後來才發現,像這種從台北載妳到高雄,都叫做『順路』的人,而且他自己有他自己的工作原則、價值觀、人生觀,他不會嫉妒妳的成就,也不會嫉妒妳賺的錢,願意對妳的一切樂觀其成,對任何妳想做的各種實驗,永遠都不加置諱,因為那不關他的事,這是妳自己的選擇,老實跟你說,這樣的人還真少!

正如吳淡如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所說的:「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無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

吳淡如,如今對生命有了新的人生的領悟,其實也經過一番寒風徹骨,從來沒有在人前掉過一滴眼淚的吳淡如,在看到弟弟的字跡那一剎那,還是當場哭了起來,弟弟的離開對我的人生,其實影響很大,即使是我後來跑去奧修社區在做一些 meditation(冥想)的時候,都還是會放聲大哭,表示你的那種悲傷的能量,還是在漸漸釋放之中。

弟弟的離開,第一當然是讓我體會到人生無常,第二是讓我了解,人生的快樂和不快樂,真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跟你原先擁有的資質完全無關,我開始看見人有無限可能,我不是只能做這些事情」。

「就是我一定要把人生過得加倍精采,該玩的一定替你去玩;該看的花該看的動物,都幫你去看;該償還的,我也幫你償還,耳邊響起的,正是吳淡如的那句話:「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無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

Tuesday, March 18, 2008

信心,是成功的魔術師!

「天才」是放對地方的人才
信心,是成功的魔術師!
我們都要「看見自己的力量」,
因為,你是有力量的,
你是有才華的,
絕不能「失意」又「失志」。
我們要為自己找到對的路,
來展現自己超強的力量!

在一場演講會之後,有一位媽媽舉手問我說:「戴老師,你是什麼背景,受過什麼樣的訓練,可以讓你站在台上變得這麼有自信!」

哈,謝謝這位媽媽的提問,我從來不看我演講時的錄影帶,因我覺得自己演講時的模樣一定很矬、很難看,所以我不知道自己站在台上的樣子如何?只不過,我知道,在寫作或演講這條路上,我已經走了十多年,我在台上若表現得有自信,我只能說–「自信來自專業、磨練、用心與經驗!」

以前的我站在台上,是不太有自信的,我曾為了在台上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而懊悔得三天睡不著;也曾為了準備不夠,表現得不精采,而難過萬分!如今,若有人說我在台上的台風很幽默、風趣,極具口才魅力,或很有自信,我要說–「我曾很用心地練習、練習、再練習!只要你有心,你也可以做得到!」

前不久,我到台大劇場去觀賞了南風劇團演出的舞台劇《微暈》;在一個小小的舞台場景中,看到了三代男女不同的愛情際遇,也看到了現代人生活與工作的無奈;尤其是兩岸交流後,在大陸工作的台胞與在台的另一半,感情的維繫真的很不容易。

看完劇場表演後,我對陳姿仰團長說:「你們的表演太棒了,每個演員的演出都是那麼融入、稱職,好精采,不像我,我對演戲一竅不通!」陳團長對我說:「戴老師,您客氣了,演講是您的專業,演戲是演員的專業,各有不同嘛!不過,每個人多少都有演戲的天份,只要您願意,要來看我們排演,我也可以教您演戲..」哈,我這輩子就是不會演戲,不敢演戲,也不會跳舞,我真的謝了!我以前唸書時,曾參加救國團活動,因長得白白的,就被指派演了一個低胸無腦的女生,只圍著一條大浴巾出場,真是氣死我了!您知道嗎,我一出場,全部的人笑得捧腹大笑、前俯後仰!可是,我也體會到,只要有心、用心、恆心,加上不斷地磨練,就能在自己的領域中,更具專業和自信。

其實,人只要放對地方,就一定可以成為「可造之材」!就像國際知名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高中時的成績非常差,沒有任何大學電影科系願意准?#92;他入學;可? O,當他勇敢地走入電影圈,用心地磨練自己、累積經驗,終於成為家喻戶曉的國際大導演。

所謂「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人只要放對地方,展現自信,最佳主角就是你啊!

所以,「自信」是行銷自己最重要的第一堂課!但是,自信從何而來呢?自信是來自「自知之明」– 要知道自己的優點為何?強項為何?只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努力投入,則「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成高手」,就能建立自己的品牌,也能展現出自信!

真的,「信心,是成功的魔術師!」

我們只要找到自我優勢和傲人強項,就可以蓋起一座耀眼亮麗、高聳入雲的「一○一自信大樓」啊!

反敗為勝小講義

美國近代知名女作家瑪格麗特.契爾,曾被邀請參加世界筆會。有位匈牙利男作家主動坐到瑪格麗特旁邊,和她聊天;當時,瑪格麗特沒有戴名牌,所以匈牙利作家並不認識她,也就開口問她:

「小姐,妳是一位作家嗎?」
「是的,先生。」
「那麼,妳是否寫過什麼大作,可以告訴我嗎?」
「噢,我談不上有什麼大作啦,只是偶爾寫一些小說而已。」瑪格麗特說。
「哦?妳也寫小說啊?那麼,我們同行囉!」匈牙利男作家說:「我已經出版了三百三十九本小說,妳呢?妳寫過多少本小說呢,小姐?」
「我沒寫過多少本,我只寫過一本,書名叫做《飄》。」
「啊?..」匈牙利男作家一聽,傻愣在一旁。

真的,只要寫了一本《飄》,就夠了,就足以令人自豪、流傳千古了!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寫作或寫書,像我寫了近三十本書,也只是「亂飄」,比不上人家半本《飄》!不過,別喪志、別灰心,每個人都有生活得更好的本錢,只要自己有堅強的信心!

因此,我們都要「看見自己的力量」!因為,你是有力量的,你是有才華的,絕不能「失意」又「失志」;我們要為自己找到對的路,放在對的地方,讓自己成為「成功的魔術師」啊!

所以,即使在「失意」時,也絕不能「失志」;在「失意」時,心中仍然要「得意」。因為,沒有人一生注定要倒楣的,只要心存希望、充滿信心、努力實踐,就可以展現自己超強的力量!

歷史學者逯耀東教授,曾寫了一段座右銘給他的晚輩;他寫道:「不論受到怎樣的摧殘和損害,不論被壓榨得如何扁平,人就是人,人必須站著走路,因為人是有脊樑的!」

的確,人是有脊樑的,不管遭受到任何的打擊或挫折,人都要昂首挺胸、站著走路;只要信心十足、力爭上游,就一定有反敗為勝的一天!

人性的尊重

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乞丐。他衣衫襤褸,渾身散發著一種怪味,當他畏縮著走到蒸點心的大爐子前時,周圍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

伙計急忙呵斥乞丐要他滾開。乞丐卻拿出幾張髒乎乎的小面額鈔票,說:"今天我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的點心好吃,我也想嘗嘗。我已經想了好久了,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

店老闆目睹這一幕,他走上前十分恭敬地將兩個熱氣騰騰的點心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

在這之前,無論多麼尊貴的客人來買點心,店老闆都交給伙計們招呼;可今天他卻親自招呼客人,對他畢恭畢敬,而這個客人卻是一個乞丐!

店老闆解釋說:"那些常來光顧我們店的顧客,當然應受到歡迎,但他們都是有錢人,買幾個點心對他們而言,是一件很容易也很平常的事。今天來的這位客人,雖然是位乞丐,卻與眾不同,他為了品嘗我們的點心,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之至,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旁邊的孫子不解地問。

老闆笑笑說:"他今天是作為一個客人來到這裡的,不是來討飯的,我們應當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

這個店老闆就是兩次被《福布斯》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他對乞丐的鞠躬之舉深深地印在了當時只有十歲的堤義明的腦海裡。後來堤義明曾多次在集團的員工培訓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Monday, March 17, 2008

你今天帶筷子了嗎?

2008/01/30中國時報E8浮世繪

方慧詩(台中女中三年級) (2008/01/30)

今年暑假後,這句話成了我的口頭禪。

今年八月參加吳健雄科學營時,認識了同隊的韋廷。韋廷是此營隊四百位學員裡唯一吃素的。某次用餐,某隊友好奇地問韋廷吃素的原因,是宗教信仰嗎?

不。韋廷回答:「我吃素是為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接著他掏出折疊式環保筷,從容地組裝好後開始大快朵頤,一旁的我瞠目結舌,久久無法反應。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這世上有人不是為了積陰德才吃素!後來發生小意外,大家都欠韋廷錢,又因營隊活動結束了而無法還給他。他並不計較,只在簡訊上說:「沒關係,用那些錢去買雙環保筷吧!」

事後我才得知,原來韋廷正是「Vegan」。

所謂的「Vegan」是嚴格素食者,不單單拒絕葷腥,更徹底杜絕一切非環保行為,例如:購買皮草、使用塑膠袋。Vegan的所作所為並非出於「善有善報」的功利心態,而純粹是內心對地球的愛!

正當我們為Vegan的無私大愛讚歎不已時,殊不知歐美地區更存在著「Freegan」(Free Vegan),不僅抑制自己的購物慾望,改以物易物,好減少資源損耗,他們的三餐甚至是被丟棄於垃圾場的廚餘!

一旦了解Vegan與Freegan的作為,我愈發慚愧。我開始思考,到底自己做過哪些愛護地球的舉動?拒用冷氣嗎?以步代車?停止購物?沒有!我驚恐地發現,自己果真是致使地球步向毀滅的元兇!那……我能夠做什麼來彌補我的罪惡呢?我瞥見手上白白的免洗筷。

為製造成千上萬雙的免洗筷,我們需要破壞多少天然樹林與竹林?我們需要消耗多少珍貴水源?我們還需要使用多�傥廴敬蟮氐幕瘜W物質,只為了漂白筷子?更不消說作包裝的塑膠套,那正是以目前面臨枯竭的石油所製成的。僅因人們懶惰,小小一雙免洗筷成了所有罪惡的根源!而我從未意識到,只要我能有一次自備可重複使用的餐具,就可避免一雙免洗筷,邪惡的免洗筷,被製造與被丟棄。

持箸的手不停顫抖,我坐立不安地熬過用餐時間,隨即出發購買環保筷。從此以後,我,絕對不再使用免洗筷!

既然是環保行為,那是多多益善,於此我開始說服我的「飯友」們使用環保筷,自己身上也多備了幾雙。每當用餐時間一到,我馬上詢問朋友:「你今天帶筷子了嗎?」要是朋友忘記帶,我便會遞上自己多備的,並且嚴肅地列舉出免洗筷所有可能導致的負面效應。

環保意識是有感染力的。現在朋友們都養成自備餐具的習慣了,相信他們也能影響自己的親友,進而讓這股力量如漣漪般擴展開來。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見免洗筷走入歷史。

我們的地球,我們的母親!我們仰息在她懷抱裡,恣意攫取各種資源。她從不要求我們付出什麼,而我們卻不斷傷害她!如何彌補我們的罪惡呢?只要我們隨身攜帶環保筷,且善用它,這將是我們對地球盡的最大孝道。

將地球之愛付諸實踐

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20080130)

從自己做起!生態環保不只是口號,也無需高深的學問,最關鍵的是「行動」!只要每個人從自己做起,我們所處的環境,就會有很大的不一樣。在「2007年富邦青少年發聲獎──地球之愛」比賽中脫穎而出的作品,不只觀察、記錄,並將地球之愛付諸實踐!

Sunday, March 16, 2008

郭台銘說...

一、如果
(1)妳只是接電話,告訴客戶不知道、沒辦法。
(2)妳只是開訂單,不連絡、不追蹤,有問題不回報、不處理。
(3)妳只是打報表,不確定數字正確性。
(4)妳只是接電話,從未希望客戶有滿意的感覺、從未希望客戶多訂一些貨。
(5)妳只是認為自己是助理,從未想過自己一言一行代表業務、主管、老闆、公司。
那麼,妳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助理,妳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取代。

二、如果
(1)你從未將部門業績目標時時刻刻放在心中。
(2)你從未想過個人目標攸關部門目標達成。
(3)送樣後,從未想過結果如何,為什麼沒消息。
(4)報價後,從未追蹤為什麼沒有訂單,差多少可以成交。
(5)訂單多了,從未去想怎麼回事,隨波逐流、隨客戶起舞。
(6)訂單少了,不去追查什麼原因,毫無感覺、毫無動作。
(7)你從未想過在客戶面前更專業、更守信。
(8)工作不規劃、時間不管理、成本不控制、客戶不教育。
(9)你認為開發新客戶、新市場是麻煩的、痛苦的。
那麼,你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業務人員,你實在是我們大家的負擔。

三、如果
(1)你不把客戶需求當作是非常的重要。
(2)你不把客戶抱怨當作優先解決的事項,主動追查檢討。
(3)你時常不準時送貨,當作客戶永遠都會等你。
(4)業務反應客戶的問題,你嫌他煩。
(5)客戶反應品質的問題,你嫌他挑剔,視他為爛客戶。
(6)你經常把〝很麻煩〞、〝有困難〞、〝不想做〞、〝不可能〞掛在嘴邊。
(7)你每天上班當作例行工作,不主動尋找問題、改善品質。
那麼,你不夠格做一個稱職的生產部主管,與你共事,我很疲勞。

每日我們在外努力,沒有良好的品質,沒有良好的服務做後盾,一切效果會打折扣,對客戶的承諾都會跳票,我們便成口才一流、品質二流、服務三流的公司。

四、如果
(1)有罵沒有稱讚、有懲罰沒有獎勵。
(2)對企業有利的,不立刻行動。
(3)經常把〝再看看〞、〝再研究〞掛在嘴邊。
那麼,我也只能偷偷的說,你不是一個稱職的老闆。我不能多說,畢竟你還是我的老闆。

結語:
(1)我不是天才,因為天才只能留在天上,我們頂多是人才,但要有執行力才算數。

每個人每天都會有時間的壓力、品質的壓力、成本的壓力及業績的壓力,沒有壓力不是〝工作'而是〝玩耍〞。本人深有同感,欠缺壓力還會使我衰老。

(2)去年,我們的表現平平。今年,我們目標都已確定,時間過了幾個月,雖然暫時達成率不佳,但我仍深具信心,景氣、政治並不可怕,怕的是沒有危機意識,沒有檢討的能力,沒有執行的能力。

我有一個夢:
我希望你們在組織中都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每個部門在公司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我們的產品、品質、服務在客戶心中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我希望大家努力合作,辛苦的過程可以換來年終豐富的收割。
我希望再享受一次,達成目標後〝爽〞的感覺。

Saturday, March 15, 2008

很有意思的牽動言語

一位優秀的商人傑克,有一天告訴他的兒子:

傑克:我已經決定好了一個女孩子,我要你娶她。

兒子:我自己要娶的新娘我自己會決定。

傑克:但我說的這女孩可是比爾蓋玆的女兒喔!

兒子:哇!那這樣的話...

在一個聚會中,傑克走向比爾蓋玆:

傑克:我來幫你女兒介紹個好丈夫。

比爾:我女兒還沒想嫁人呢!

傑克:但我說的這年輕人可是世界銀行的副總裁喔!

比爾:哇!那這樣的話...

接著,傑克去見世界銀行的總裁:

傑克:我想介紹一位年輕人來當貴行的副總裁。

總裁:我們已經有很多位副總裁,夠多了!

傑克:但我說的這年輕人可是比爾蓋玆的女婿喔!

總裁:哇!那這樣的話...

最後,傑克的兒子娶了比爾蓋玆的女兒,又當上世界銀行的副總裁。

知道嗎,生意通常都是這樣談成的。

【心得感想】

這篇文章所描寫的真妙啊,好個機智的商人。

其實在這世界上有許多事只要轉一下觀念、動一下腦筋就可獲得更多,期待你、我都能成為像這位商人一樣,都能擅用身邊的籌碼為自已及他人帶來幸福。

Friday, March 14, 2008

有時記得 有時忘記

HAPPY FRIDAY!

文/幾米 2008/01/27
http://wmv.ibook.idv.tw/mpg/edmm391-420/edmm415.html(微笑的魚)

我的父親不會畫畫,我的母親不會畫畫,我的姊姊哥哥妹妹也都不會。從小全家只有我一個人喜歡畫畫。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課本空白處畫滿我的塗鴉。我記得小時候家裡牆上還掛著我小學二年級畫的水彩風景畫,那是一間有紅屋頂的房子,佇立在草原中,天空有白雲飄過。那個年代,沒有人會培養一個愛畫畫的孩子。畫畫又不能當飯吃,玩玩就好。

小學時,我常常去圓山動物園參加寫生比賽。不知為什麼,每次老師都叫我畫長頸鹿,一連畫了好幾年,我好像年年都畫得一模一樣。結果最好的成績只得到佳作,大部分時候都沒有入圍。老師還安慰我說:「那是因為你的畫風太成熟了,評審一定以為是老師幫你畫的。」當時我信以為真,度過許多落選的快樂日子,心中還莫名地暗暗高興,真以為自己畫技高超。

創作忘記疾病的恐懼,紓解哀傷
1995年,春節過後,有一天我從夢中驚醒,因為右大腿劇烈疼痛。我以為是不小心撞到,過幾天就會痊癒。但是,三天後,腿失去了知覺。我趕緊去看醫生,初步診斷結果是坐骨神經出了問題。

當時,我還有好多插畫稿子得交,即使腿沒知覺了,還是咬著牙,坐計程車去交稿。醫生要我開刀治療。我換了好幾個醫生,看了西醫,又去看中醫,甚至連密醫都去找了,症狀還是沒有消除。有一天,朋友在路上遇到我,大吃一驚:「你的氣色怎麼變得這麼差?」

三個月後,看完病回家的路上,我在街頭差點昏倒。我跟太太說,帶我去大醫院,我一定得住院。當晚,我住進了榮總的血液科病房。

做完化驗的第二天,醫生站在我的床頭告訴我骨髓裡長了不好的東西。我問:「是癌症嗎?」醫生點點頭說,是的。然後我就崩潰了。

確認罹癌後,我立即開始接受化療。一開始化療,嘔吐、發燒、昏迷、痛楚、發冷,各種症狀輪番上陣,我曾經天天半夜發冷到一直在床上打哆嗦,連床都被我搖得嘎嘎作響。

第一次化療進行了一個月,然後回家休息一個星期。隨著身體變弱,化療的時間愈來愈長,第二次化療我在醫院躺了兩個月。這段期間,因為免疫系統失靈,平時一點小問題都會變成大麻煩,如果不小心感冒,可能併發肺炎,一點小傷口也可能造成感染,隨時都要小心翼翼地照料。

第三次化療,在醫院裡住了好久,我好想回家。出院前夕,我突然吐血。我擔心醫生知道,肯定不會放我走,硬是隱瞞起來,辦了出院手續。

出院後,沒有醫師護士的照料,才是疾病恐懼的開始。每天醒來都覺得是賺到了。慢慢地身體日漸康復,我又開始畫圖

創作幫我忘記疾病的恐懼,紓解我的哀傷。

1998年,我開始出書,意外地受到鼓勵與歡迎。

記住一個魔術時刻
我是個記憶力很糟的人,對生活馬虎散漫。記不住電話號碼;想不起別人的名字;總是買了書回家,才發現家裡已有一本相同的。

但是我卻有一種記住畫面的能力。這些畫面,或許來自現實,或許來自想像,只要讓我感動,就會存放在記憶中,像一張在暗房中顯影的照片,隨著時間過去,逐漸清晰明朗,連細微處也會漸漸放大。

這些畫面不定時出現,有時以為遺忘了,卻又在最不經意的時刻浮現。

有一陣子,我腦袋中常常浮現一個大水族箱,佔去整面牆,魚缸裡只有一隻小魚寂寞地游來游去。魚缸外有個安靜的男子,專注凝視。畫面黯淡,氣氛凝重。

還有一個畫面:一個發著光的魚缸在夜晚的城市飄遊,一個孤獨的男子緊緊相隨。畫面緩緩流動,低調華美。
《微笑的魚》就是從這兩個畫面開始的,然後很快發展出一個清晰的故事軸線。一個上午的時間,我就畫出了整個故事的分鏡腳本。

那時候剛畫完《森林裡的祕密》,使用較細密的畫法,畫得十分謹慎,感覺有一股氣被壓抑得很難過。加上創作慾望被燃起,很急著想把整個故事說出來,所以使用最輕盈奔放的線條,快速勾勒大量渲染,讓色彩在畫面隨興流動。這本書大約畫了一個半月就大功告成。

看見一隻魚,一隻對我微笑的魚
生病前,我是個沒有太多煩惱的人,生命沒有重量,所有事物對我來說都是理所當然。我對這個世界沒有體會也沒有憐憫。大病之後,我又變得過分敏感退縮,事事恐懼,任何小事都讓我感傷莫名。

書中的中年男子,每天重複單調地過生活,不快樂也不悲傷。(就像以前的我一樣。)他消極地面對人生,日子就這樣一路走下去,不好也不壞。(就像以前的我一樣。)

直到有一天,他在水族箱前發現一隻對他微笑的魚,他為她著迷也感到困惑。他將她帶回家,天天與微笑相伴。因為發著綠光的魚,帶領他重新看見城市不同的面貌,慢慢憶起過去生活中的美好。

書中的主角隨著魚躍入大海,才發現自己的困境,他無法擁有他想擁有的,他必須釋放才能重生。《微笑的魚》有個開放有趣的結局,當男主角把魚放回大海時,自己也漸漸發出綠光,飄浮在空中。

這本書進印刷廠時,我接受了朋友的邀約同去花蓮賞鯨。那是四年來我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離開家、第一次看到海。當我坐在船上,看著波光粼粼的海面,專注地尋找鯨豚的蹤影時,墨鏡後的雙眼忍不住噙著眼淚。當下的心情非常複雜。我畫裡的世界,就這麼活生生來到眼前。在我心底,我看見一隻魚,一隻對我微笑的魚。

後來每次演講,要介紹自己的作品時,我總是講完《森林裡的祕密》,就直接跳到《向左走‧向右走》。我不太敢談《微笑的魚》。因為,會讓我想起生病住院的情景。

那段住院化療的日子,醫生擔心感染問題,建議我最好不要見客。朋友來探訪時,我只能把窗簾拉開,隔著玻璃向他們招手。那扇透明的窗,就像是水族館裡的玻璃,隔開兩個世界。

我就像那隻魚,囚游在寂寞的魚缸中。
http://www.jimmyspa.com/fishcartoon/(幾米 - 微笑的魚簡介)


(《故事的開始》二月初由大塊文化出版)

Thursday, March 13, 2008

平凡中的奇跡

保羅帕茲的人生轉戾點 - 初賽實況憾動人心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POs_RFM

保羅帕茲的決賽實況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occ6Iw1xYU

保羅帕茲的決賽最終章實況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9k7cgc06oY

Paul Potts (保羅帕茲)

這個名字,現在你如果上Google搜尋可以找出上千萬條的結果,但是真正令人訝異的,並不是這個結果,而是 ... 在 2007年7月之前,如果找這個名字,搜尋引擎只會跟你說抱歉,因為,這不過就是千萬個無名小卒中,一個不起眼的名字罷了.......

那為什麼 2007年7月後會忽然暴增呢?有趣吧~ 因為,這代表了一個平凡中的傳奇故事,正就在你我眼前上演著。

保羅帕茲,一個身材矮胖,長相極其平凡的手機銷售員,因為外型以及不擅言辭,加上說話又有些結巴的緣故,使得他從小就常常被欺侮,每次被欺侮後,他就靠著自己唱歌,來安慰自己。

長大之後,這樣的不幸,並沒有得到任何改善,三十六年來的人生,遭遇各種挫折對他來說,就像是呼吸空氣般平常。做什麼事都處處碰璧,霉事總是離不開他,而他唯一的夢想,就是唱歌。因此他一路逐夢,到義大利拜師,騎著腳踏車風雨無阻地去學歌劇,但卻又不幸患了腫瘤病疾,好不容易手術完成了,又感染盲腸炎,因而臥病在床。

也因此,欠下數萬英鎊的巨額債務,他對自己極度的沒有自信,時常的想: "我活在世上的價值是為了什麼?"
即便如此不順遂,但他仍沒有放棄自己喜歡的歌劇,希望能有一天能夠如願,走上自己夢想的道路,即使他身旁的人嘲笑他: "以你的長相, 這輩子別想有機會站上舞台"。即使這個夢,對他而言,有千里之遙。

2007年6月,英國版的超級星光大道Britain's Got Talent,保羅知道這是他的最後一次機會,他希望參賽,靠著自己對愛唱歌劇多多少少還有的一點自信,或許有機會能贏點獎金,好讓他償還債務。

那天電視上舞台很簡陋,沒有酷炫的燈光與乾冰,保羅在踏出舞台前還緊張地自言自語,不知所措 ...穿著廉價的舊西裝,他上台了。對他而言,把歌唱好,至少是他目前能努力作的事。就這樣,不放棄,努力朝夢想前進 ~
誰說平凡中沒有奇跡 ?

對於保羅而言,這一刻,就是在他身上的奇跡,誰能想到這個穿著舊西裝,畏畏縮縮,矮胖身材的手機銷售員,竟能綻放出如此驚人的光芒,讓全歐洲大陸起立歡呼,讓成千上萬的人在螢幕前流淚,就像他自己在面對 BBC 專訪時,所說的一樣: "我一直以為,奇跡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像我這樣其貌不揚又平凡的人,上帝是不會有任何奇跡給我的"。

雖然說是奇跡,但這個奇跡,其實來得一點也不偶然,為了這個短短不到 5 分鐘的時間,他已經準備了八年,而他所等的,就是一個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為了這個機會,他不斷的努力前進。

"只要你願意努力,願意前進,上帝就會給你應有的回答"。這個回答,保羅一路跌跌撞撞,等了三十六年,今天終於知道是什麼這個無名小卒 .......

最後贏得了 Britain's Got Talent 大賽冠軍,不僅得到在英女皇前高歌的殊榮,並在隨後推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力席捲全歐洲。

保羅給了一個很好的示範,靠著前進夢想的力量,出身平凡,但卻不懈的努力,才是真正能讓人感動的力量,而這力量將足以撼動世界,就像這個節目中,那位裁判所說的話一樣: "我最喜歡這個節目的理由,是因為我能夠看到一個平凡的人作著平凡的工作,但在他身上,卻閃耀著一種力量,一種不可思議的眩目光亮"。

是的,真正感動人的力量,真正炫麗的光芒,往往是藏在一個就像你我一樣平凡的人中.... 沒錯,你的身上,一定也藏有這樣的光芒,就等著某一天發光發熱, 只要你記得,繼續往你夢想的道路,繼續向前走。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找回心靈的平衡

文/鄭石岩(作家)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第15期
  
人生步步都艱難。你得先有難的看法,才會有易於應付的從容;先有無常變動的準備,才有把握樞機的應變能力。挑戰和變局,總是在你的身邊,以各種不同的姿態出現。
  
現代人共同面臨的挑戰是醉心於追逐,接踵而來的是緊張、焦慮、憂心和沮喪。多年來,我從事心理諮商工作,深知生活失衡,是導致損毀健康和幸福的原因。要維持心靈生活的平衡,我建議:

‧面對真實,不讓虛假掩蓋自己的知見。
‧練習寬恕,勿懷恨在心。
‧欣賞別人的成就,不嫉妒別人。
‧對不如意的事懂得自嘲。
‧把握休閒和工作的平衡。

認清生活真實面,學習自在與寬恕

人要把自己看清楚,也要把生活和生命看清楚。了解它的個別性和有限性;千萬不要因一時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就把它看成世界末日;也不必因為別人的不同意見,而覺得自己很難堪。
  
太在意自己,太注重顏面,會令你無法度過難關。你該清楚怎麼過日子較好,並且明白於何時作取捨。如果你執著於虛榮,就會錯過時機,度不了難關。
  
環境改變,物換星移,當你的職位改變,過去的角色已不復存在。你必須面對真實,依現在的角色,過真實的生活。看清生活的真實面,學得自在些,這樣能令你度過難關。
  
其次是練習寬恕,這可以減除對別人的懷恨,降低心理困擾和壓力。要知道,在日常交往的人當中,爭功諉過、隨時想要佔你便宜的人多的是,千萬不要為這些事煩心。當然要提防這些不肖之徒的技倆。但也要明白,得罪你之處,要以寬恕來對待它。
  
一位離婚已經五年的女士,每每獨處的時候,想起前夫,就痛心疾首,經常失眠。我告訴她:「寬恕他吧!寬恕的目的是不讓過去的傷害,再次進入妳的心理世界中,解放那些憤恨,像流水一樣地隨它去,這就能卸下精神的負擔。」
  
我建議她:「當那些痛苦的經驗,又回來襲擊時,要把它攆出妳的心理生活空間。對付它最好的方法是,去做別的事。妳可以拿一本好書來讀,可以運動、聽音樂,也可以向佛菩薩或神禱告。要採取行動,才可能驅除那夢魘。」

保持達觀知足,演好自己角色
  
另外,懂得欣賞朋友的優點和成功,切忌對別人的好處眼紅。妒嫉別人不但傷害自己的自尊,而且會阻隔人際關係。能欣賞別人的優點,則能增進自己的信心。
  
以知足的眼光看生活,會讓心情開朗,凡事達觀。上蒼待自己並不薄,雖然必須努力工作,但總是能生活溫飽。如果不懂得體會生活的美與價值,不珍惜生命的美好,那才是生命的大難關呢!
  
兩位大學畢業生參加國家考試,雙雙落榜。一位說:「典試委員專出我不會的題目,其實,他沒有出來的部分我都會。」另一位則說:「國家考試沒有錄用我這種人才,那是他們的疏忽。」兩個人相視大笑起來。
  
我對於這兩位年輕人,投以肯定的眼光。因為他們是懂得自我解嘲的人,這些人心理健康,有較好的活力,去面對未來的種種挑戰。
  
最後,要想克服困境、安度難關的人,必須把握休閒與工作的平衡。做一位工作狂,每天在績效和趕辦業務中生活,創意開始下降,急性子增強,身心的健康將受到傷害。
  
你必須學會怎樣自處和處世,讓心力保持平衡,把時間安排得當,千萬記得,過勞會導致身心俱疲,甚至生病,空留遺憾和殘局。
  
不問你現在成就如何,將來有什麼作為,而要問你現在正在做些什麼,下一步怎麼走?身為一位心理學工作者,必須建議你,「保有青山在,不怕無柴燒」。步步踏實,就能安度難關。

Tuesday, March 11, 2008

成長,你的名字就叫痛苦

以下文字來自於「解碼郭台銘語錄-超越自我的預言/張殿文」

多年來,郭台銘透過語錄的形式,向內部員工傳達、灌輸自己的經營理念與治理方針,化繁為簡,一針見血,鴻海人莫不奉為圭臬,朗朗上口。郭台銘語錄的意義,早已遠遠超越一個領導人的話語集,這些話語結合了理論與實務,並融入多年的苦心造詣,讓世人見識「說到做到」四個字可以有多麼強大的威力,兆元帝國鴻海就是鐵證。郭台銘語錄既是經營的指標、成功的法則,也是修練的心法。

精選語錄一 

成長,你的名字就叫痛苦。Suffering is the identical twin of growth.

「轉型與變革」,其實是一個「否定自我」和「再造自我」的艱難挑戰。郭台銘強調,業績與榮譽,正是從結構性的經營轉型而來,從創造性的變革經營而來,其實也是從改變及再造而來,只是這種過程一定伴隨著痛苦,但是痛苦之後,就會有新的榮譽和成長。

精選語錄二

心胸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Your Potential is only limited by your Aspirations.

郭台銘大約花了兩年時間,來說服富士康控股總經理戴豐樹放棄豐田集團的「終身雇用制」、及全球前二大汽車公司的經理人光環,加入鴻海的行列。

對於郭台銘來說,只要人才有心發展,就有發展空間。富士康控股在2006年己變成鴻海集團旗下最大的一塊事業版圖,戴豐樹從汽車領域又被郭台銘指派發展手機零組件,當時有人就懷疑做車子的,能把手機做得好嗎?但郭台銘認為,「車子的零件有兩千多種,但手機只有兩百多種,你說做得起來嗎?」

精選語錄三

一個地震很多的地方,人的警覺性特別高。
Who live in earthquake zones are often the most alert.

面對產業大幅震盪,鴻海則是在組織中培養「高度警覺」的意識。郭台銘就比喻,「一個地震很多的地方,像花蓮人的警覺性就比其他地方高,」鴻海組織上的「地震」恐怕要比花蓮頻繁。像鴻海1998年前只有三個事業群,但是2005年時已經有了九大事業群,而且從功能和客戶做不同區分。

精選語錄四

烏龜要知道別把兔子吵醒。相對的,兔子是否肯像烏龜那樣一跑三十年?
The tortoise needs to realize that it shall never wake the napping hare. On the same token, do you really think the hare will sprint for 30 straight years?

每當郭台銘面對外界詢問有關人事布局的問題時,他都不諱言這的確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因為在快速前進變動的經營環境中,老員工也用、新員工也用,但經營者必須要面臨「老員工上不去」的嚴肅問題:要怎麼樣安排?讓他做什麼?

精選語錄五

每一隻公雞,都以為太陽是牠叫出來的。
Every rooster believes that it is him who summons the sun every morning.

郭台銘喜歡提醒老員工不要過於自大,以目前的成就沾沾自喜,否則就像無知的「公雞」。他進一步比喻,這就像當年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的關鍵做法。因為打天下的是一批人,跟治理天下的應該是不同一批人,就算貴為一國皇帝也會面臨這樣的問題,更何況是企業主?

Monday, March 10, 2008

閱讀生死學

文/王本榮(慈濟大學醫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從高僧圓寂,見證生死自

在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四日,我於慈濟大學演講 ──「生與死:一位醫師的觀點」。

嘗試從醫學、科學、文學、哲學與宗教的各種角度來剖析生死,期待學生能更瞭解生死的實相,其中也提到廣欽法師與印順導師對我人生重大的啟迪。

三年後的同一天,印順導師於慈濟醫院往生,醫療團隊在治療過程中,親炙導師的一言一行,得到「典範」的薰陶。

而娑婆眾生,或過度執著生命的延存,或過度輕賤生命的尊貴,成為社會的不良示範。

在本文中我將「如是我聞」地記錄二段親身經歷的因緣,讓我們共同來吟味二位高僧隨順因緣,自在無礙的生命態度。

民國七十五年一月,我受長輩囑託,陪著一位血友病病童前往高雄六龜鄉妙通寺,希望有緣能得到廣欽法師的祝福。

到了妙通寺已是夜幕低垂,卻聞知法師已閉關數日不能見客。而在我們安單後,突然被通知進入關房拜見法師。但見一瘦小長者端坐於蒲團之上,雙目炯炯,能懾人心。

住持傳聞法師與眾弟子也陸續晉見,並跪求法師長駐人間。法師娓娓道出昔日哲學大師方東美教授罹患重病,曾來請求法師加持,而法師開示 ──生死是自然法則,最重要的是一心不亂。方教授當下豁然開朗的往事。

法師並淡淡地說: 「十年前,我應你們央求,沒有捨報。如今,世緣已盡,世願已了,非走不可,你們要繼續弘揚佛法。」

雖然法師慈悲,當場收錄我為俗家弟子,我心中卻是一團疑惑 ── 完全無法相信一個好端端的人,如何說走就走。

不料數週之後,突然於報上看到法師圓寂消息,並留下「無來無去,沒什麼事」之遺謁。

在法師的荼毗大典,我得知法師在廣場擊鼓而歌,唱頌佛名之後,旋即坐化。

這段神奇的經歷,對接受現代科學訓練,甫獲醫學博士返國的我,不啻是當頭棒喝,也讓我開始能體會「超然的科學是智慧的型式,超然的智慧也是科學的形式」的意涵。

國八十一年,我皈依於證嚴上人座下,印順導師也順理成章成為我的「師公」。八十七年我自台大轉職慈濟服務,八十八年迎接「一瀉千里」的導師住院。由於腹瀉的病情極端詭異,在確診為舉世罕見的胃泌素瘤之前,導師接受了驚心動魄的診療過程。

雖然導師常說: 「我沒病,只是老了。」

但對於醫療團隊建議的檢查與治療完全照單全收。檢查時也會有痛苦神情,而檢查後即刻回復恬淡自然,笑容可掬的「一號」表情。記得有一次,陪著導師接受一次艱苦的檢查後,我把輪椅推進電梯的最深處,並告訴他: 「請導師面壁。」

導師聞之不但不以為忤,反而縱聲大笑,從一樓到九樓,久久不能自已。活在當下,當體即空,足見導師的赤子之心。

今年 五月二十二日 ,我突然接到緊急電話前往加護病房探視導師。當時導師意識清楚,但有持續發燒與進行性視神經萎縮,並出現短暫的不自主動作。

核磁共振掃描顯示 ── 在大腦深部白質,出現一些脫髓性病變,綜合研判高度懷疑是病毒性腦炎,但腦波卻意外呈現幾近正常的狀態。

我們深為驚歎導師的福慧雙修,就如同民國七十九年腦部出血開刀,此次的病毒也完全無法侵入他猶如金剛不壞的智慧聖域──主宰認知功能的大腦皮質。

往生前一週,導師便陷入狀似昏迷狀況,但直至捨報 六月四日 的當晨,腦波仍維持於睡眠狀態,並對證嚴上人的話語有所反應,閱讀腦波已達四分之一世紀的我也無法解釋,只能以「寂靜三昧」名之。

六月二日我曾稟報證嚴上人:「就導師的腦波觀察而言,是有覺醒的可能,關鍵還是在心胞膜積水導致的心衰竭。」

想起導師於九十二年春節於靜思精舍寫下的法句:「靜思十方諸佛,諦了一切唯心。」也非常巧合地有如他最後病情的預告。

長年追隨導師的福嚴佛學院院長厚觀法師曾經提起他的疑惑,在大乘三系的判攝 ──「性空唯名」、「虛妄唯識」及「真常唯心」之中,導師比較推崇「性空唯名」,怎麼會在晚年出現「唯心」之論呢?

猶記得導師九五華誕時,我曾請求導師開示:「老和尚看山又是山了,請問現在的老和尚是諸法『無我』,還是常樂『我』淨呢?」

導師不落言詮地答道: 「還是一般人的我。」

我再追問: 「八識中,『阿賴耶識』又稱『種子識』,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請問您對種子的看法?」

導師不假思索地說: 「『種子』即是『潛能』。」

導師的開示印證了人、事、物,無一不是因緣流轉,「生佛不二,只緣迷悟」。無論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皆不能離脫「緣起性空」的法則。

去年十二月,為了準備「從宗教觀點看器官捐贈」的演講,我做了一些功課,也明白導師的唯識觀點:「身體痛苦是前五識的身識與第六識的意識作用,往生後縱有第七及第八識的捨受,也不會有任何痛苦的感受。」

這種佛教畫時代的觀點,不但最符合現代腦死的概念,也打破傳統佛教「識、煖、壽三者不相離」與「往生後八小時不能觸動」的固有觀念,為現代的器官捐贈的慈悲義行打開一條明路,真不愧是「人間佛教」的大行者。

導師的心跳及血壓於 六月四日 早上九點半開始下降。證嚴法師十點六分趕到,並向導師說:「我們會盡心,師父請安心。」

一分鐘內,心跳即戛然而止,也為師徒四十二年殊勝的人間法緣畫下句點。

一小時後,法師遺體即由慈濟醫院移靈慈濟大學「追思堂」供人瞻仰,也正是實踐導師中心理念的具體行動。常有人認為「老實念佛」的廣欽和尚只是一名「念佛僧」,而「著作等身」的印順導師則是一名「學問僧」。

二位高僧的修行法門容或不同,但卻殊途同歸,從他們「尊重生命」、「莊嚴生活」及「超越生死」的示現,絕對都是「深觀廣行」,「理事相應」的「人間淨土」及「人間佛教」之大修行者,大教育家,深值我們景仰及學習。

祝 福慧雙修 悲智雙運 阿彌陀佛

自由心證

文/王文華

我很喜歡「自由心證」這四個字,因為它代表著對個人無比的尊重和信任。

對於陌生的事物,懷疑和否定是人的天性,但要能尊重和信任,就需要高度文明。

在法國超市買蔬果,挑完後自己拿到秤上。秤上有各項蔬果的照片,你按其中一個鈕,然後把東西放上去,秤會自動印出一張價錢標籤,你貼在塑膠袋上,結帳時小姐掃瞄價錢標籤,不管裡面是什麼東西。

聰明如我們,已經想出了多種偷機的方法,但法國人不介意。他們假設大部分人是誠實的,少數人做怪,是讓大多數人方便的必要代價。

上巴黎的公車,沒人跟你收票,你自己要到車上的「認證機」去刷票。你若不刷,司機或其他乘客也不會管你,但我看人來人往,就是很少人這樣厚臉皮。

我在史丹佛念書時,考試時沒人監考,考完後沒人收卷,鈴聲一響,你應該自己站起來,把考卷丟進教室外的教授信箱。

西方司法的基礎是「假設無辜」,意思是除非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某人有罪,他都是無辜的。在台灣我們教小朋友不要跟陌生人講話,意思是除非某人能證明他是好人,他就是壞人,無奈,卻必要。

不必怨天尤人,只求先盡本份,練習自由心證,可以從分類廚餘做起。雖然政府有規定,但你真的把廚餘和垃圾混在一起,也不容易被抓到, 但「被抓到」是做人的最低標準。

如果希望有一天能得到陌生人的尊重和信任,也許從今天開始,先做一個高標準的人。

Friday, March 07, 2008

不可思議的數學

HAPPY FRIDAY!

1. 可以使用計算機,除非您有超強的心算能力

2. 鍵入前三位號碼〈非區域號碼〉

3. 乘 80

4. 加1

5. 乘 250

6. 加後四位號碼

7. 再加後四位號碼

8. 減 250

9. 除以 2

您認識這個電話號碼嗎?!

第凡內早餐

王文華的第凡內早餐--慈濟餐廳
中國時報  2008.01.25

■教科文共和國---我的第凡內早餐
王文華

我必須跑到花蓮,才體會到城市中的追逐,其實是作繭自縛。巴洛克的華麗,最容易突顯曲終人散的空虛。越多的血拼,只會看到越多自己沒有的東西。

第凡內早餐
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是1961年的「第凡內早餐」。你也許忘了這部片子,但一定記得它的主題曲Moon River: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 day……”片中,奧黛莉赫本飾演從鄉下搬到紐約、天真浪漫的拜金女郎。一心想嫁入豪門,真愛的卻是住在隔壁的窮作家。她一天最快樂的時光,是徹夜跑趴後,大清早站在紐約第五大道的Tiffany(第凡內)珠寶店外,看著櫥窗中的寶石,然後從手上的紙袋中拿出……麵包,來啃。是的,這,就是她的「第凡內早餐」。對我來說,「第凡內早餐」,象徵著人在虛榮和真心間的拉扯、奢華和樸實間的掙扎。我最近也吃了一頓「第凡內早餐」,但不在繁華的紐約,而在寧靜的花蓮。

「三寶」
十二月,我去了花蓮慈濟醫院。慈濟師姊見到我的第一件事,是送我「三寶」。

「三寶」是一套環保餐具:筷子、水杯、和碗。師姊說,「這兩天吃飯,就用三寶吧。」醫院的餐廳在大樓後方,不止醫護人員,慈濟大學的師生也在這兒用餐。餐廳很大,像學校大禮堂。第一天晚上經過,已過了晚餐時間。從外面看進去,一片空蕩。只有零星的桌子,一張椅子都沒有。當時我想:可能在大掃除吧。第二天去吃早餐時,發現裡面仍像昨晚一樣空闊。十幾張四方桌,沒有桌布或椅子。孤伶伶地站在大廳,像在雨中苦等的痴情人。我轉頭一看,發現樑柱邊堆了一排藍色塑膠椅。顧客拿了餐,放在桌上,自己去角落拿椅子坐下。吃完了,再把椅子放回去。

早餐的選擇不多:麵包、包子、饅頭、蘿蔔糕,和豆漿。拿菜處沒有餐盤或夾子,你要自己帶飯碗和筷子來拿食物。拿完後,走到收銀台的掃瞄器刷卡扣點,現場沒有金錢交易。

身旁的顧客大多是慈濟大學的學生,我看見他們吃完後,拿著自己的餐具到餐廳外走廊上洗碗。走廊上有洗手池,形狀和材質就像小學時教室外的水池一樣。水龍頭旁有菜瓜布和稀釋過後的洗碗精。誰喜歡洗碗?我家廚房 的水池也堆積如山。但當我站在這群學生中,打開水龍頭,看著醫院後方雲霧遼繞的山,突然覺得:洗碗和做臉一樣,是在寵愛自己。這,是我的「第凡內早餐」。

自給自足
走回醫院的路上,我一直想著「第凡內早餐」的情節。佛門聖地,我應該想起證嚴法師,但我卻不由自主地,想起奧黛莉赫本。就像奧黛莉赫本,我也曾愛上富家千金,拋棄青梅竹馬。我也曾夜夜笙歌,但沒有一晚真正快樂。奧黛莉赫本在紐約的早餐,和我在花蓮的早餐有一個共同點:兩者都是,返樸歸真的過程。

返樸歸真,有三件事。

第一件是自給自足。
我喜歡慈濟的餐廳,因為除了準備食物,從頭到尾你要自己動手。搬椅子、洗碗筷,這些事我們都會做,也都做過。但隨著年紀漸長,財富和自我慢慢膨脹,我們就不做了。手,不再用來摸土壤,而用來敲鍵盤。腳,不再踩在大地上,而踩在地毯上。注意力,不再放在陽光空氣花和水,而放在手機網路和Wii。我想跟高中時一起把妹的哥兒們聊天,接電話的是他的助理。他買了生日禮物送我,交給我的是快遞。

我研究行銷,比任何人都喜歡服務業。但服務業過度發達,當人的趣味就慢慢減少。

服務業最發達的日本,街頭的俊男美女,感覺都不像真人。日本的科技新聞,最多的就是新一代的機器人。太多服務的結果,是機器人越來越像真人,而真人越來越像機器。慈濟的餐廳沒有服務,但我感覺更舒服。在一個面膜比菜瓜布多的時代,洗碗,是心靈保濕最好的方法。我當然不想回到鑽木取火的時代,老實說,就算有瓦斯爐,我也弄不出關東煮。但我想和自己的身體接觸,在習慣於接受後稍稍有些付出。在花蓮的時間很短,我還來不及找到救贖。就把清洗自己的餐具,當做重生的第一步。

輕裝簡從
返樸歸真的第二件事,是輕裝簡從。慈濟醫院的設備非常進步,但餐廳卻如此陽春。醫院和學校共用,歡迎大醫師和小病人。身無長物,是我坐在那餐廳中的感覺。

這是凡賽奇和巴洛克的時代,具象的東西要更大、更多、更繁複。抽象的心情也要更細、更深、更糾結。這城市像個產能全開的工廠,我們都穿著濕透的皮製雨衣。雖然每天只是例行上下班,但每個人都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所以慈濟空曠的餐廳,在我心中是七星級。當我放下裝了饅頭的碗,去拿塑膠椅時,突然覺得我不須擁有什麼。我所需要的東西其實都在身邊,只要走一走,動一動,就可以找到。找到後也不須佔有,用完後,原封不動地放回去。我必須跑到花蓮,才體會到城市中的追逐,其實是作繭自縛。巴洛克的華麗,最容易突顯曲終人散的空虛。越多的血拼,只會看到越多自己沒有的東西。在慈濟的餐廳,我發現沒有椅子,就不須佔座位。只有豆漿一種選擇,就不須考慮到底要點大杯或是中杯的拿鐵。

不留痕跡
吃到一半,我看著窗外一位女學生洗完碗離開,覺得那身影無比美麗。她帶著碗筷來、拿菜、拿椅、吃菜、還椅、洗碗、走開,彷彿她從來沒有來過一樣。美麗要能長久,必須不留痕跡。若是藕斷絲連、陰魂不散,曾有的喜歡都會變成反感。

這是我學會的第三件事。來慈濟的前幾天,我在台北唱KTV。離開時,房間像難民營。什麼作家質感、書生氣質,全變成桌上一坨一坨的衛生紙、馬桶邊緣嘔吐後殘存的膽汁。具象的髒亂還好整理,麻煩的是精神的殘局。朋友與情人,一開始總像國宴般高貴優雅。但天賦異稟的我們,最後總能搞成杯盤狼藉。分手時惡言相向,或「致贈」化學藥劑。分手後玩世不恭,或封鎖心靈。一段戀情是如此,那一生呢?我們來這一遭,走時,這世界因為我們,變得更好,還是更糟?我不敢想。我只敢乖乖地把塑膠椅放好,把碗筷洗乾淨。圓夢或心碎回到台北,重看一遍「第凡內早餐」。奧黛莉赫本說:「我就像一隻貓,一隻沒有名字的貓。我不屬於任何人,沒有人屬於我。」這話雖然悲觀,卻是返樸歸真的最高境界。當我們失去了所有的財產,甚至自己的名字,還剩下什麼?嘿,我哪知道?我不願去想。我比較喜歡Moon River中所唱的:「你是給我夢想的人,你是令我心碎的人,不管你去哪,我都跟著你……」圓夢或心碎,我會走下去。除了「三寶」,其他的都別帶了吧。

因為你因為我----有個乾淨的地球外出記得帶三寶

Thursday, March 06, 2008

令人省思的短文

文/戴晨志

從小,父親就很疼我,經常買玩具給我,帶我出去玩,有時候也會跟我一起洗澡,幫我抹香皂、擦背、洗臉、洗頭,一起泡在浴缸裡。那時,我不懂得什麼是親子之情,但我的心裡,總是感到十分溫暖、快樂和滿足。

然而,日子過得很快,現在我父親已經將近八十歲了,他不幸罹患了帕金森氏症,行動不便,右手也不自主地不停抖動。爸爸經常一個人眼睛恍忽、失神,甚至眼光呆滯。平時,他吃飯、走路、上廁所、喝水、洗澡……都需要家人的照顧,無法自己行動;也因此,照顧父親生活作息的責任,就落在我母親的身上。

可是,母親的年紀也大了,她平時要買菜、洗衣,又要天天為父親餵食、扶他行走,還要幫父親洗澡……真的好辛苦!於是,我就嘗試為父親洗澡,來減輕媽媽的負擔。

不過,您知道嗎?我和父親的個子都是高頭大馬,身高都超過一百八十公分;所以,兩個又高又壯的男人,擠在一間空間不大的家中浴室裡洗澡,真的感到很彆扭、尷尬,也很折磨。

後來,我想到了一個好方法,就是帶父親到溫泉旅館去泡溫泉,也順便幫父親洗澡。嗯,太棒了,這個想法太好了!於是,我開著車,載父親到北投,找了一家溫泉旅館,在公共浴室裡為父親洗澡。

一開始,我對父親的全身赤裸感到很不習慣,也很不自在,因為,在我心目中,父親就像個巨人一樣,是我敬仰的對象。當父親在法院當法官時,有崇高的職位,也很威嚴,不苟言笑;而在家裡時,他是一家之主,對我們小孩,家教非常嚴格。然而,在這時候,我幫父親脫光衣服,兩個人都全身赤裸;眼前的爸爸,八十歲了,老了,臉上、額頭上滿是皺紋,頭髮也稀落、斑白;雙手、雙腳的肌肉,也都已鬆弛,動作遲緩,臉上顯得十分無助。

真的,我心裡非常尷尬、手足無措,甚至,我的眼光不敢和父親直視。不過,我還是鼓起勇氣,用香皂抹在爸爸的身上、腿上,幫他擦抹、搓揉,也幫他洗頭、沖水……。

溫泉,溫度熱呼呼的,我舀起溫泉熱水,沖淋在爸爸的身上;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對爸爸這麼做。

回想小時候,爸爸也曾經幫我抹香皂、洗頭、沖水……當時,我是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如今,我已經四十多歲了,爸爸忙碌一生,為社會貢獻了一生;他現在年老了,齒牙動搖了,頭髮也掉落了,甚至得了帕金森氏症,而使他的手不停地抖動。我看見他臉上的落寞、無奈和徬惶。

沖淨完身體,我輕扶著父親,緩步地走;兩個大男人,光溜溜地,一起走進浴池裡,一起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裡。這時,爸爸輕輕地閉上眼睛,放鬆肌肉,享受著許久以來未曾有過的泡湯片刻……。

過去,我一直以為,擁有財富、地位,讓家人有更好、更舒服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然而,當我幫年邁、有病在身的父親洗澡時,我才體會到--「愛,就是在家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想一想,我們每個人都喜歡抱起剛出生的小嬰兒,逗逗他、親親他,因為小嬰兒很可愛,皮膚很白、很細嫩,很討人喜歡;而且,我們也喜歡小嬰兒身上所散發出來的乳香。可是,我們大部分人都很不喜歡聞到老人身上散發出來的氣味,不是嗎?
我們的雙親,年老了、生病了、走不動了,甚至尿失禁了;或是有些老人身體不適,沒有洗澡、洗頭,身上散發出「臭味」,有時也可能滿屋子裡都是「尿騷味」,所以少有人願意去親近他們,也不願去幫他們擦大便、換紙尿褲。我們可能都找外傭來做這些卑微、惡臭的事。的確,我們常對年邁的父母,失去了「耐心與愛心」!

在這高齡化的社會,我們有一天都可能變成病痛纏身、孤苦獨居的老人,而我們的子女,也都可能因工作忙碌,或嫌棄我們,而不在我們身邊來照顧我們。於是,我全時間投入了「傳神居家老人照顧」的工作,也希望--我們都能「用愛,來擁抱被我們忽視許久的年邁親人」!

心靈小啟示

「你今天微笑了嗎?」

「你今天和父母說說話、談談心,讓他們微笑了嗎?」

微笑,能增添生命的色彩;微笑,能讓生命充滿了力量;微笑,能讓人的心情從憂鬱和陰暗的角落走出來!人只要微笑,只要有陽光的笑臉,就十分迷人。

想想,當我們微笑時,是不是也讓父母微笑了?還是惹他們生氣了?生活中,與家人要有更多正面的溝通、親切的微笑;尤其對父母,不要動不動就抱怨、就爭執,或冷落、疏離。

想想,父母年紀大了,他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笑」?不要讓父母有限的年歲,都在難過、流淚啊!多和父母說說話、多陪陪父母,因為,「愛和溝通」是--「用聲音、用眼睛、也要用行動」--用溫柔和善的聲音說話、用真情的眼睛關懷、用具體的行動陪伴,讓父母感受到滿心的溫暖,也流露出喜樂的微笑!

Wednesday, March 05, 2008

導向的人生


“當生命看似已物質化,並且毫無意義的時候,華理克技巧地為人們勾勒出目的導向的人生”
  ────《洛杉磯時報》

好友從海外歸來,送我了這本<<標竿人生>>,這本是一本寫給基督徒的書。我不是基督徒,但是開始讀起來,就書裡面對人生的詮釋隱含著那些我能夠接受的哲理所深深吸引著往下讀。雖然還還有讀完,但是已忍不住把已經讀到的想要拿出來與各位分享,因為,書裡寫到:“兩人總比一人好,因為他們一起合作會更奏效,一人若然跌倒,另一人可把他扶起來。。。。一人敵不過的攻擊,兩人就能擋得住。三股合成的繩子很難扯斷。”
──-引自《聖經》
  
雖然我還不能感受到神的存在,但是我非常感謝摯友J,感謝她幫我引進這一領域,使我的人生在這樣的修煉中得以昇華,讓我更能夠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這一切的一切。我定會好好管理自己的生命,與大家共勉。因為國度及文化背景的不同,書中一些我不認同不能理解的內容就略去了。
  
1、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漫無目的地活著;
  
2、虛浮、炫耀的人生,是空虛的人生;平實而簡單的人生,是圓滿的人生;
  
3、人生真正的喜樂,在於為你認定是重要的目的而拼盡全力;在於成為一股生命力,而非充滿不安、怨忿、焦躁和自私的小笨蛋,不住抱怨世界沒有用盡方法來令你快樂。
  
4、忍受考驗的人是有福的。他們通過了考驗,就必得著生命的冠冕。
  
5、我們如今看見的事物,今天仍在,明天就過去了。但我們如今看不見的事物,確永遠長存。

Tuesday, March 04, 2008

如何結緣?

「不要抱怨自己的舞台不夠大,
因為隔壁的舞台雖棒卻未必適合你」


佛教裡常常講到因果,「因」要成為「果」,這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緣」。把一粒種子播撒到泥土裡,必須要有陽光、空氣、 水分等助緣,它才能開花結果。

「緣」是從「因」到「果」的重要條件,所以我們做人處事,希望成功立業,就必須懂得把握因緣,時時與人廣結善緣。至於「如何 結緣」?以下有四點建議:

第一,要感謝過去的因緣:沒有過去的因緣,就沒有現在的結果。例如父母是我們過去的因緣,父母生養我們,我們孝順父母,就是回饋他們所給與的過去因緣。再者師長教育我們、親朋好友鼓勵我們、國家保護我們,社會的士農工商成就我們,我們必須感謝過去的種種因緣,才能有所回饋。

第二,要珍惜現在的因緣:經云:「人身難得」,猶如「盲龜浮木」。又說:得人身的機會如爪上泥,失去人身的機會如大地土。人道是升沈的樞紐,由於做人苦樂參半,最好修行,因此 三世諸佛皆於人道成佛。

我們現世能夠得生為人,這是很殊勝的因緣,我們應該珍惜這份因緣,為生命積極奮鬥,樂觀進取。只要我們珍惜因緣,凡事就會恆長,因 為「珍惜」是生命的延續,「珍惜」是生命的永恆。

第三,要把握當下的因緣:人生的機遇,可遇不可求,稍縱即逝,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當下的善因善緣。甚至不管順逆、善惡、好壞的因緣,只要我們有佛法,都能轉化為菩提增上的好緣。例如春風夏雨可以成為萬物,秋霜冬雪一樣可以成熟萬物;鳳梨沒有經過風吹日曬,就不能由酸變甜。

所以,人不要怕困難,不要怕逆境,沒有困難就無法開發智慧,沒有逆境就不能堅定意志。一個善於把握當下順逆因緣的人,成就一定比別人快,比別人大。

第四,要培養未來的因緣: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結緣。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有的人碰到困難,就會有貴人及時相助,這是因為曾經結緣之故。

在日常生活中,對人說幾句好話,就可以培養未來的因緣;給人一點方便,也可以結下善緣;對別人尊重,心存歡喜,更能種下日後美好的因緣。

Monday, March 03, 2008

心經

心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盤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觀自在菩薩

觀 自 在 是 觀 世 音 菩 薩 的 別 名 , 以 字 面 來 解 釋 也 相 當 好 , 意 思 是 觀察 諸 法 實 相 本 空 後 , 對 一 切 的 外 境 外 緣 就 隨 意 而 自 在 了 。 觀 自 在 是 修 行 證 果 的 境 界 , 此 時 一切 都 如 悠 遊 的 白 雲 , 任 意 浮 遊 於 萬 里 天 空 , 一 切 都 不 再 是 掛 礙 , 一 切 都 已 安 然 , 所 以 才 能 對於 萬 事 萬 物 產 生 隨 緣 而 自 由 自 在 的 態 度 , 這 種 生 命 之 啟 , 多 麼 值 得 我 們 身 處 五 濁 惡 世 ﹝ 劫 濁、 見 濁 、 煩 惱 濁 、 眾 生 濁 、 命 濁 ﹞ 中 的 眾 生 羨 慕 啊 ! 但 是 不 只 能 羨 慕 而 已 , 因 為 「 眾 生 皆 有佛 性 」 , 我 們 應 努 力 的 修 行 , 只 要 肯 不 斷 的 自 度 度 人 , 總 有 一 天 , 我 們 也 會 與 觀 自 在 菩 薩 一樣 的 自 在 啊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般 若 波 羅 蜜 多 是 解 脫 空 慧 的 意 思 , 也 可 以 解 釋 成 「 到 彼 岸 的 大 智慧 」 。 因 為 , 唯 有 證 入 圓 滿 的 涅 槃 , 才 能 完 全 解 脫 三 界 輪 迴 的 生 命 困 境 。 而 想 證 入 圓 滿 的 空慧 , 必 須 〝 老 實 修 行 〞 , 而 且 不 只 是 行 , 還 要 「 行 深 」 , 就 是 必 須 把 這 大 智 慧 深 化 到 生 命 的最 深 處 , 如 此 方 能 在 面 對 任 何 外 境 時 , 保 持 如 如 不 動 的 自 性 , 故 此 句 才 巧 妙 的 點 出 「 行 深 」二 字 , 因 為 這 才 是 實 修 的 關 鍵 之 處 , 如 果 沒 有 念 茲 在 茲 、 須 臾 不 離 的 保 持 般 若 , 便 沒 有 辦 法真 正 解 脫 三 界 、 永 斷 輪 迴 。 故 一 個 修 行 人 , 如 果 真 有 出 三 界 的 〝 沖 天 志 〞 , 則 必 須 戮 力 以 赴, 方 能 真 正 如 願 以 償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照見五蘊皆空

當 一 個 修 行 人 經 過 因 地 努 力 的 修 行 後 , 當 他 通 達 了 無 常 、 無 我 的空 慧 之 後 , 他 剎 那 明 白 了 原 來 一 切 的 本 質 皆 空 , 連 這 個 五 蘊 色 身 ~ 一 個 與 我 們 生 命 最 密 切 的存 有 , 它 的 本 質 也 是 空 。 這 時 他 徹 頭 徹 尾 的 照 見 了 色 、 受 、 想 、 行 、 識 的 虛 妄 , 而 從 這 虛 妄中 徹 底 的 覺 醒 了 過 來 。 於 是 他 不 再 受 這 些 外 相 、 外 境 、 外 緣 的 束 縛 , 他 已 經 完 全 自 由 了 , 因為 他 僅 從 自 身 的 五 蘊 , 就 已 經 完 完 全 全 的 明 白 了 宇 宙 至 極 的 真 理 - - 空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度一切苦厄

當 一 個 修 行 人 證 入 果 地 後 , 他 自 由 解 脫 了 。 於 是 他 才 有 真 正 的 能力 去 救 度 一 切 的 苦 厄 , 因 為 唯 有 自 己 到 達 了 彼 岸 , 才 真 正 能 夠 正 確 無 誤 的 , 帶 領 猶 在 苦 海 沉浮 的 三 界 眾 生 也 同 樣 的 到 達 彼 岸 。 故 一 個 良 好 的 修 行 人 , 他 的 知 見 是 如 法 華 經 所 說 〝 唯 一 佛乘 〞 , 因 為 只 有 究 竟 成 就 了 , 我 們 才 能 完 全 明 白 , 什 麼 是 〝 本 地 風 光 〞 、 什 麼 是 〝 本 來 面 目〞 , 否 則 都 只 是 聞 人 說 空 亦 鸚 鵡 學 語 罷 了 。 所 以 , 只 有 究 竟 成 就 , 才 能 度 盡 一 切 苦 厄 , 就 如偉 大 的 觀 世 音 菩 薩 , 他 其 實 是 正 法 明 如 來 倒 駕 慈 航 , 化 現 與 三 界 眾 生 較 接 近 的 菩 薩 而 方 便 度眾 。 我 們 常 聽 到 人 們 虔 誠 的 讚 頌 觀 世 音 菩 薩 : 「 千 處 祈 求 千 處 應 , 苦 海 常 作 度 人 舟 。 」 那 有求 必 應 、 無 量 無 邊 、 悲 願 深 切 的 胸 襟 , 令 人 不 禁 感 激 涕 零 、 動 容 良 久 。 啊 ! 南 無 大 慈 大 悲 救苦 救 難 廣 大 靈 感 觀 世 音 菩 薩 , 那 度 盡 眾 生 一 切 苦 厄 的 廣 大 悲 願 , 是 凡 夫 俗 子 望 塵 莫 及 的 。 但是 啊 ! 我 們 不 能 氣 餒 , 而 應 奮 力 效 法 , 如 是 , 則 總 有 一 天 也 能 如 觀 世 音 菩 薩 一 般 〝 尋 聲 救 苦〞 、 〝 苦 海 常 作 度 人 舟 〞 了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舍利子

舍 利 子 是 佛 陀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 以 智 慧 通 達 稱 著 , 心 經 便 是 應 其問 而 應 機 說 法 , 充 滿 了 佛 陀 的 證 量 精 華 以 及 諄 諄 教 誨 的 慈 悲 為 懷 。 緬 懷 佛 陀 在 世 , 能 有 幸 跟隨 佛 陀 親 聆 法 音 是 多 麼 的 福 報 廣 大 , 但 是 啊 ! 末 法 時 代 的 佛 子 啊 ! 儘 管 佛 陀 早 已 涅 槃 , 儘 管世 界 動 盪 不 安 , 我 們 還 是 要 珍 惜 一 切 的 經 藏 , 深 心 閱 讀 , 則 如 同 佛 陀 在 世 , 亦 如 同 親 自 參 與法 筵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色不異空

一 切 的 色 相 , 它 的 本 質 都 是 空 。 無 論 色 相 產 生 了 什 麼 樣 的 變 化 ,例 如 無 垠 的 天 空 , 也 許 會 刮 風 , 也 許 會 飄 雨 , 也 許 會 有 幾 朵 白 雲 流 浪 , 但 是 啊 ! 天 空 還 是 天空 , 並 不 會 因 為 風 、 雨 、 雲 、 雷 、 電 等 而 改 變 , 所 以 色 相 的 本 質 即 空 , 所 以 一 切 本 空 。 以 一切 本 空 的 諸 法 實 相 來 看 , 則 有 的 本 質 即 空 , 故 色 不 異 空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空不異色

如 果 把 角 度 再 調 換 一 下 , 就 是 從 空 的 本 質 來 看 , 由 於 空 的 本 質 當然 還 是 空 , 而 色 相 的 本 質 也 是 空 , 所 以 當 然 也 是 空 不 異 有 , 也 就 是 空 不 異 色 。 這 段 以 反 過 來的 角 度 探 索 空 與 有 的 關 係 , 但 空 畢 竟 是 空 , 所 以 不 論 從 那 一 個 角 度 探 究 , 它 依 舊 是 〝 空 〞 。因 此 , 空 是 顛 撲 不 破 的 宇 宙 真 理 , 只 有 真 正 了 解 、 明 白 、 安 住 、 鞏 固 於 空 了 , 才 是 真 正 的 修行 人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色即是空

萬 事 萬 物 的 本 質 是 空 , 宇 宙 中 的 森 羅 萬 象 , 從 日 月 星 辰 到 草 木 蟲魚 , 一 切 的 一 切 , 都 是 色 相 , 而 色 相 的 背 後 所 蘊 含 的 真 理 就 是 空 , 所 以 有 即 是 空 , 也 就 是 〝色 即 是 空 〞 。 此 句 是 從 前 句 〝 不 異 〞 推 演 而 來 。 〝 不 異 〞 就 是 〝 等 於 〞 , 〝 等 於 〞 就 是 〝 即是 〞 。 故 不 論 正 說 、 反 說 , 都 是 在 在 說 明 〝 緣 起 性 空 〞 的 真 義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空即是色

色 可 以 解 釋 成 人 身 的 〝 色 蘊 〞 , 這 是 以 自 身 的 觀 點 來 觀 察 , 那 麼應 用 於 此 四 句 , 即 可 還 原 成 〝 色 蘊 不 異 空 , 空 不 異 色 蘊 , 色 蘊 即 是 空 , 空 即 是 色 蘊 〞 。 而 推演 出 來 的 話 , 則 〝 一 即 一 切 〞 , 所 以 也 可 以 把 這 四 句 推 廣 成 : 〝 色 相 不 異 空 , 空 不 異 色 相 ;色 相 即 是 空 , 空 即 是 色 相 。 〞 所 以 心 經 的 結 構 相 當 嚴 謹 , 佛 陀 先 善 巧 的 教 導 我 們 從 最 近 的 色身 觀 察 起 , 而 如 果 我 們 明 白 了 色 身 的 本 質 是 空 , 那 麼 就 容 易 明 白 其 他 萬 事 萬 物 的 本 質 , 也 一樣 是 空 了 。 所 以 佛 陀 是 最 偉 大 的 教 育 家 , 把 宇 宙 至 深 的 道 理 , 用 最 顯 淺 的 例 子 生 動 的 開 導 啟示 我 們 , 真 是 令 人 讚 歎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前 面 已 把 五 蘊 之 一 的 色 蘊 與 空 的 關 係 說 得 清 楚 明 白 , 所 以 此 處 就省 略 了 重 複 說 明 的 地 方 , 把 五 蘊 的 其 他 四 蘊 : 受 、 想 、 行 、 識 , 以 一 句 「 亦 復 如 是 」 帶 過 。因 為 話 如 果 已 經 說 清 楚 了 , 又 何 必 多 廢 唇 舌 , 所 以 這 裡 又 是 方 便 善 巧 之 處 , 也 是 再 度 揭 示 〝一 即 一 切 , 一 切 即 一 〞 的 真 理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心 經 的 重 點 主 旨 也 不 外 乎 是 要 說 明 〝 一 切 本 空 〞 。 站 在 空 的 立 場而 言 , 不 論 一 切 的 外 相 呈 顯 什 麼 , 它 的 本 質 終 究 還 是 空 , 所 以 , 「 空 相 」 是 指 一 切 都 是 空 的相 貌 。 空 如 同 一 個 最 千 變 萬 化 的 演 員 , 他 可 以 化 各 種 不 同 的 妝 , 他 可 以 演 各 種 不 同 的 角 色 ,但 無 論 如 何 , 他 還 是 他 , 並 不 會 因 為 化 妝 的不 同 , 或 是 角 色 的 不 同 而 有 所 改 變 。 「 空 」 亦 然 ,無 論 空 的 相 貌 如 何 的 不 同 , 空 的 本 質 , 穿 透 這 些 外 相 紛 雜 之 後 , 空 畢 竟 還 是 - - 空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生不滅

心 的 本 質 - - 空 。 心 是 一 切 萬 法 的 源 頭 , 既 然 如 此 , 它 可 以 是 山, 可 以 是 海 , 可 以 是 日 , 可 以 是 月 … … , 它 可 以 是 一 切 的 一 切 ,但 是 分 析 到 最 後 不 能 再 分 析 之 時 , 萬 事 萬 物 之 間 產 生 了 共 同 之 點 , 那 就 是 - - 一 切 都 由 心 所創 造 , 一 切 都 只 是 心 王 的 遊 戲 罷 了 。 「 空 」 是 宇 宙 最 終 極 的 存 有 , 請 注 意 , 這 〝 存 有 〞 二 字也 只 是 假 名 安 立 , 因 為 空 已 經 超 越 有 或 無 , 實 在 不 能 說 它 是 有 , 也 實 在 不 能 說 它 是 無 , 總 而言 之 , 當 一 切 的 妄 念 止 息 之 後 , 空 的 狀 態 就 豁 然 開 朗 了 。 故 切 記 不 能 以 相 對 世 界 的 有 或 無 去理 解 「 空 」 , 因 為 這 是 一 條 行 不 通 的 路 , 只 有 脫 離 了 語 言 文 字 的 束 縛 , 以 直 觀 的 方 法 才 能 碰觸 到 所 謂 的 「 空 」 。 所 以 , 不 論 一 切 如 何 變 化 , 「 空 」 還 是 「 空 」 , 「 空 」 已 經 超 越 了 現 象界 的 生 、 住 、 異 、 滅 , 它 是 沒 有 所 謂 開 始 或 結 束 , 更 沒 有 所 謂 的 生 或 死 , 它 是 一 種 「 不 生 不滅 」 的 永 恆 境 界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垢不淨

五濁惡世是污垢的,涅槃是清淨的。是嗎?真的是這樣的嗎?如果以第一義的眼光來看的話,其實根本沒有所謂髒或乾淨,輪迴或涅槃的差別,因為它只是它,不會因為外在的乾淨與否而改變,故心經再度標指出空的特性--不垢不淨。其實無論代換成任何相對詞,它都是能夠繼續說下去的,例如〝不高不低〞、〝不上不下〞、〝不尊不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增不減

心的本質既然是空,那麼當它在創造一切萬法的時候,它的本質當然也是空,例如天空中的晴時多雲、偶陣雨,儘管天氣變化多端,天空還是天空,並不會因為天氣的好或壞而改變,更不會因為天氣的好或壞,而使天空變得更大或變得更小。難道下雨時,天空就被塞滿了?難道放晴時,天空就變大了嗎?那當然是沒有,故由此可更進一步的了知空的另一個特性--不增不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故空中無色

一切都是幻相,一切都是幻有,只有空是永恆、是常。空,無所掛礙、無所粘滯、一絲不罜……,於此徹底畢竟空中,無一可得,故無色,無一切色相,一切眼所見皆為虛幻,故空中無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受想行識

空中一切了不可得,既無色,則其他四蘊亦無,受、想、行、識,本質亦空,空畢竟空,一切的感受、想念、行為、意識皆空,故空中無受、想、行、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眼耳鼻舌身意

空亦復空,一切的外相、一切的感受,都是妄念,都是不實在的,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沒有實體可言。一切的感受所接收的訊息,都是心王的遊戲,都是表相,都是聚散無常的,唯有認清此點,才能真正擺脫感官的限制,走向開悟解脫之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色聲香味觸法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照亮千古的真理名句,古往今來,讓多少沉迷於大幻化網中的三界修行人猛然驚醒是的,一切的眼所見、耳所聞、鼻所嗅、舌所嚐、身所觸,都是虛幻不實,只有當色聲香味觸法的幻化脫下騙人的外衣後,空的真相才真正水落石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在這無常的世間,一切的存有都是虛幻不實的,不論是眼睛所看到的世界或是心意識所感受的世界,都脫離不了大幻化網的牢牢籠罩。啊!有志的修行人,怎甘心如此受盡愚弄?請快快醒過來,從一切的色、聲、香、味、觸、法中覺醒過來,不要再相信一切都是可以依據的,我們一向被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捉弄得相當可憐而不自知,今生既有幸得聞佛法,就應全力以赴,不出三界誓不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無明

千古如長夜啊!如果一個人沒有了佛法,就如同永遠陷於黑暗的瞽者,空有雙目而不見物,如果我們擁有健康的眼睛,卻沒有佛法的話,那麼我們比一位盲者還要盲目,因為如果心靈沒有智慧,身、口、意就會隨業力逐流,業上牽業,而於三界苦海沉淪,永無出期。可是啊!如果心靈擁有智慧,就算眼盲,他也是擁有一盞明燈的人,那乎會照亮苦海航道,只要順著乎逆流而上,總有一天會到達光明的彼岸--涅槃。在這樣解脫的境界裡,當然是沒有黑暗,也就是無無明的存在了。啊!佛法的智慧是破除無明的慧日,願慧日普照人寰,願無明消逝無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亦無無明盡

無明是解脫的相反,無明盡則是正解脫。但是在絕對的解脫境中,空即是法爾如是,又那來無明或無明盡的對立或分別呢?故心經簡明扼要的告訴我們:離開了一切的解釋、分別、妄想、批判、臆測、預設、盼望等等的心意識作用之後,我們才有可能真正的了解、體悟、證入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乃至無老死

佛是慈悲與智慧圓滿的象徵,而且已經脫離了生死輪迴的強大束縛,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沒有生住異滅變化、沒有生老病死、沒有悲歡離合、沒有一切執著的永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亦無老死盡

凡夫眾生,如果不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是難以證入不生不滅的空性。這樣的空性,是沒有老死、沒有去來、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當然也就沒有老死盡、沒有去來盡、沒有時間盡、沒有空間盡了……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苦集滅道

人世如無邊的苦海,眾生如無依的落海者,在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的八苦,甚至千苦、萬苦、億苦中載浮載沉。善緣聚合的時候,或有短暫的自在與快樂,但是畢竟於生死苦海中,這一點點的甜味根本微不足道。總而言之,這五濁惡世即是一個大苦聚,充滿了黑暗、痛苦、挫折、殺戮……,只要睜開肉眼,就知道世界從來沒有過真正的和平,一切都在浮盪不安的氣氛中迭蕩。但是啊!大部份的眾生都沒有看清楚,自己所處的世界是多麼的污濁與殘酷。人們為了名利,不惜巧取豪奪;一場天災,可以奪去無數人身寶;一次戰爭,可以死去多少二十餘年辛苦成長的年輕生命。啊!這多麼痛苦的五濁惡世,實無一值得留戀,也從來不曾留下什麼。這是真正的實相。問題是,眾生多半已經習慣了這樣充滿無盡無邊苦痛的無常世間,半麻木、半昏沉、半自欺、半無知、半無奈的一天又一天的過著日子。只有比例不多的修行人,在過去生功德福報的導引之下,聽聞了帶來滅苦究竟方法的珍貴佛法,遵循著偉大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一步一步走向覺醒之路--明白了人生真的是「苦海無邊」,然後積極的修行、滅苦、證道。一心一意嚮往著那沒有痛苦的佛國淨土、那沒有一切憂悲苦惱的永恆之樂。在這樣無憂的境界裡,當然也沒有苦集滅道的修行必要了。因為,一切已經圓滿,一切已經具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智亦無得

智慧第一!在這無明的五濁惡世,唯有憑藉佛法的大智慧,才能讓我們順利的出離三界。故智慧如明燈,能夠驅散黑暗;如船筏,能夠得度彼岸;如橋樑,能夠越過窮山惡水;如良醫,能夠治癒宿疾;如良藥,能夠藥到病除;如良馬,能夠千里奔騰;如利劍,能夠削鐵如泥;如盔甲,能夠保護慧命;如珍寶,能夠買得法身……但是在已經究竟解脫的境界中,智慧法爾具足,一切任運,故也就沒有智慧或不智慧的分別了。既然智慧通達,一切圓滿,當然也就不會缺少什麼,既不缺少,也就無須獲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無所得故

那麼,空的重要特性在那?一言以蔽之--無所得。為什麼呢?因為,一切本不生,一切圓滿,一切具足。當你已經是空,你還缺乏什麼呢?當你已經不缺乏任何時,請問你還需要終日汲汲營營,席不暇暖的去追尋什麼呢?既已無需追求,又何需獲得什麼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菩提薩埵

菩提薩埵是〝菩薩〞--一個澈見諸法實相的有情。他是一個智慧通達的人,他是一個悲願深切的人,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澈底明白萬事萬物背後的真相,已經不再作繭自縛,已經能夠於這虛幻不實的世間,保持看清一切幻相的如如不動,然後再以這樣的智慧為出發,繼而去教導猶迷戀三界的芸芸眾生。這樣的人是稀有的、難得的,這樣的作為也是稀有的、難得的,誠如阿彌陀經中所說:「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一個覺悟的有情,是一個完全沒有執著的人,他雖然活在這個五濁惡世裡,可是他的心啊!就宛如一輪皎潔的明月,發出瑩澈清淨的光輝,普照十方。雖然有時會有幾朵烏雲遮蔽,但是明月還是如此的清澈、圓滿,並不會受到烏雲的影響。他又像一朵潔淨芳香的蓮花,雖然生長在污濁的泥沼裡,卻開出最美麗清香的花朵。為什麼他能如此呢?那就是因為他擁有「般若波羅蜜多」的緣故。因為,般若是出三界必備的條件,是佛家不共的法門,唯有佛法能夠究竟解脫三界,因為佛陀所傳下的真理,並不是佛陀所發明,而是發現。這個偉大的發現,為人類帶來無比的光明與希望--天不生佛陀,萬古如長夜!這實非溢美之詞,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因為如果沒有般若,我們就不可能明白宇宙的究極真理--空,如果不了解空,我們就會永遠在〝有〞的現象中打轉、迷失、流浪,不知醒轉、振作、出離,那麼,輪迴便成為一個難醒的漫漫長夜,而佛陀所帶來的般若教誨,正如一輪照亮無盡無邊黑暗的太陽,驅散了障蔽眾生的無明,帶來無比的光明。故知般若是多麼的珍貴、是多麼的重要。心經的主旨,正是字字句句都在重複這個訊息──般若波羅蜜多,是到彼岸的大智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無罣礙

心是主宰,心是心王,心是一切的開始,心是一切的源頭。宇宙的森羅萬象,都是心意識的變現,都是心王的遊戲,都是心的作用變化。心是真正的修行重點所在,所以我們的修行須臾不能離開心的修行--這才不是盲修瞎練,心外求法。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一切的本質就在於心,心解脫了,一切就解脫了,心不解脫,生命就無從解脫,足見心才是修行的主要方向,而非枝枝節節、變化無窮、千頭萬緒、剪不斷理還亂、毫無頭緒、亂無章法、不知所云的現象界。其實啊!現象界就像一場夢,夢中的情節毫無規則可言,因為這些情節都只是心意識的反射罷了,可是如果我們不明白這層道理的話,我們就會把這些紛云的情節,當作千真萬確的事實來對待。這時,得與失就變得十分鮮明、高與下就變得十分差異、美與醜就變得非常不同、尊與卑就變得非常不一樣……。然而呢,我們都上了大當--上了自己心意識遊戲的大當,因為站在心的本質立場來看,這些都是虛幻的,猶如看一場電影,總不能為了劇中人物的悲喜而悲喜不已吧!?猶如作了一場夢,總不能為了夢中的主角得失而得失不已吧!?然而,道理說起來明白易懂,可是一旦我們被業力牽引、被隔陰之迷障蔽,任你是大修行人來轉世,如果你不夠用功的話,一樣只是口說空而行不空、拾人牙慧罷了。所以,對於諸法實相的認知,我們實在需要一分一秒都不離開的自我警--一切的一切,不論是眼所見、鼻所聞、耳所聽、身所觸,……儘管當下是多麼的栩栩如生、千真萬確、驚心動魄……其實啊!都只是心的妄念投射罷了!如果我們能安住於這樣的正知見,那麼我們當然就是一個心中沒有罣礙的人了,這樣的境界,是多麼的輕安自在啊!但是,如果我們只要還有一絲執著--任何方式的執著,包括對於某種觀念強烈的主張、某個人非見他不可、某種食物每餐必吃不可、某種娛樂每周非作不可、某種行為非完成不可、某種想念非想不可……內容儘管千萬變化,依個人習氣而不同,但是它絕對可以歸納二個字,就是〝執著〞。只要有一絲的執著,就有一絲的罣礙,只要執著全部沒有了,那就是解脫三界的莊嚴神聖時刻的降臨了。故「心無罣礙」,是多麼的稀有難得啊!願身為佛子的我們,精進再精進,早日達成一絲不罣的超凡入聖、解脫境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罣礙故

沒有執著的人,就是沒有罣礙的人,也就像一個在空中運動的人,不論他抬起右手、放下左腳、快走、慢跑、前進、後退……對他而言,統統沒有任何的障礙,因為,沒有東西能夠阻擋了空啊!說得更具體一點,一個沒有罣礙的人,就是沒有得失心的人,因為,當你放下了一切的得或失,那麼你才是真正在修〝般若波羅蜜多〞的人。因為,現象界的一切變化都只是一場終須謝幕的戲劇,真正透視掌握了此點,這個人便不再受任何得或失的影響而產生憂悲苦惱了。請不要小看憂悲苦惱對於眾生的傷害,當我們陷於這樣的情緒之中時,一切的實相都將模糊不清,那麼〝果中生因〞的無奈悲劇,便將生生不息的隨著我們六道輪迴,難有出頭的一天。所以,心中沒有了罣礙,就是完全擺脫了一切得失心理。天氣放晴也好、下雨也好;自己有錢也好、沒錢也好;別人喜歡自己也好,不喜歡自己也好……既然一切都是過去世的因感召今生的果,既然這些結果也都沒辦法影響心的如如不動,那人又何必作一個自我困閉的春蠶呢?所以,心中沒有了罣礙,就是完全擺脫了一切是非心理。別人的對與錯,自有他對與錯的因與果,我們又何必強烈批判或無法見容呢?因為,如果我們真的希望世界上只有美好與光明,那麼,請不要從要求別人開始,而是從要求自己作為開始吧!既然都只是這夢幻舞台的臨時演員,又何必太計較別人的演技不好呢?所以,心中沒有了罣礙,就是完全擺脫了一切高下心理。別人比我高也好、比我美也好、比我有錢也好……。既然一切都是作一場夢,我們又何必太在意情節的起伏呢?所以,既沒有了得失、是非、高下……心中當然也就無所罣礙了。這樣的人,就是沒有任何牽絆的人了,是世上稀有難得的人,是眾生的依皈,是眾生的指引,是眾生的模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無有恐怖

一個沒有罣礙的人,心中就必定安然,隨處自在。既無得失,就沒有得或失的不安與恐懼;既無是非,就沒有是非與否的焦慮或迷惑;既無高下,就沒有大小評判的分別與差異……這樣的人,是完全從恐懼的陰影籠罩中走出來的人,他知道,一切都是假的,難道假的老虎真的會把人給吃了嗎?難道假的魔鬼真的能夠傷害人嗎?難道假的玩具拿到手就快樂了嗎?難道假的名聲有了就不缺少什麼了嗎?他深深明白,一切都可以放下了,一切都不再是問題,一切都可以安心了。這樣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因為他已經從生命的隱隱不安以及最深層的恐懼──莫明的恐懼、不知所以然的恐懼、茫然的恐懼、微細的恐懼… …之中澈底脫離了出來。生命不再是一個囚籠或苦聚,生命成為無盡的幸福與喜悅,而這所有的關鍵都在於--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遠離顛倒夢想

心完全解脫妄念的糾纏之後,變得清明、自主、理性,此時,當幻化網撤開之後,一切才開始顯現其本來面目。黑白不再顛倒,一切都已回到其本應擁有的位置;主客不再易位,心不再誤認妄念為主人;本末不再混淆,心終於明白了自己是--佛。人世如幻,浮生若夢,如果我們不趁早認知這個事實,我們依舊會陷在黑白顛倒、主客易位、本末混淆的生命困境中不能自拔。故既已聽聞佛法,即應精進、慈悲、智慧,永遠的告別那令人憂悲苦惱不已的顛倒與夢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究竟涅槃

三界流浪,何時是休息的家鄉?孩子啊!你不覺得累了嗎?──佛菩薩如是問。孩子啊!你不想回家嗎?--佛菩薩如是關懷。孩子啊!心就是家鄉,就是永恆的家鄉,充滿了無限的平安、幸福、喜樂。--佛菩薩如是說。孩子啊!心就是佛,就是涅槃。--佛菩薩如是叮嚀。孩子啊!如果一切都已經具足,一切都已經圓滿,請問你還需要流浪嗎?如果家鄉就已經在腳下,你還需要家鄉嗎?--佛菩薩如是慨歎。是的,是心作佛,心即是佛。只要我們的心放下了一切的執著,而且安住於這樣如如不動的狀態,那麼,家鄉早已經在溫馨的等待我們--從無始劫以來,直到今天。如果你想回家,如果你想不再回到這憂悲苦惱的人間,其實,你只要回到你的〝心〞就可以了,你的身體可以繼續在人間生活的,因為,一切的一切,都只在於心啊!一切的答案、一切的奧秘、一切的終點、一切的開始……都在於--心。心是涅槃,眾生皆有佛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世諸佛

三世是指過去世、現在世以及未來世,三世也可指多世,但是由於時間的觀念其實也是妄念,故時間只對於三界眾生有意義,事實上,法界是既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的。故三世諸佛的說法是針對三界眾生能夠理解的狀態來說明的。而且故意把三世和諸佛並列,也是提醒我們,諸佛的存在是超越三世,也就是諸佛的存在是永恆,沒有所謂的過去、現在或者未來。所以,我們會發現,人類最大的執著,在於對時間和空間的執著,由於有了時間的妄念,所以我們才有長壽或短命的強烈分別與貪取;由於有了空間的妄念,所以我們才有大或小的強烈差異與執取。故時空的觀念,就是最大的妄念,如果連時空都沒有了,請問又何來的長壽或短命、大或小的分別呢?故所謂三世諸佛,就是已經超越了時空的束縛,漫步於永恆之境的自由解脫之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般若波羅蜜多」是成佛的必備條件,只有依靠這到彼岸的大智慧,三界眾生才有可能真正出離輪迴不已、三界流浪的生命窘困。如果沒有這大智慧,眾生必於生死大海中頭出頭沒、難有出期。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般若波羅蜜多」的智慧是明白為何有生死輪迴、為何有憂悲苦惱的智慧,如果找到了輪迴的因,當然才有可能斷輪迴的果。而因果律是宇宙的至極真理--雖也是入佛門的基礎理論,但也同時是最甚深幽微之佛家真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耳熟能詳的句子,卻簡明的把因果關係一語道破。因為因果律是最客觀的宇宙公約,它絕對是公平無誤的--種如是因,必得如是果。如果輪迴是因為不明白生命實相而導致輪迴不已,那麼,只要明白了生命的實相,自然也就止息了輪迴。故十方三世諸佛,都是由於澈底明白了生命實相而成為諸佛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是諸佛的解脫境界。此時一切都已經圓滿,一切都已經具足,輪迴生死早已成為昨日惡夢,一切都美好、幸福、安樂,再也不缺少什麼,再也不需要什麼,再也不流浪三界、辛苦備嚐了。這樣的境界,是多麼令人艷羨啊!然而,身處輪迴惡夢的三界眾生,只要一天不放下執著,便一天不可能到達這樣的境界,這樣的境界,並不是憑空可以到達的,是需要經過無量劫以來累生累世的修六度萬行方能達成。故知成佛是一件艱苦卓絕的事,成佛是一件無比莊嚴神聖的宇宙大事!因為,無上正等正覺,就是究竟覺,就是涅槃,就是空,就是輪迴生死的盡頭。而這充滿無限光明的彼岸,是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方能成就的,絕非一生一世就能成就。故所謂的〝即身成就〞,是指你已經修六度萬行歷經無量劫,這很可能就是你的最後一生,但是,請注意,這其中還是充滿了各種變數--例如今生的努力、過去生的證量以及各種複雜多變、甚深難測的因緣果報……在在都可能使〝即身成就〞這個偉大的理想,成為破碎的美夢。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我們千萬別小看所謂〝五濁惡世〞的染污力,當我們一誕生在這個濁世裡,當我們一開始呼吸這充滿各種染著的氣,當我們一旦經過劇大痛苦的投胎過程時,一切的證量、一切的福報、一切的記憶……都隨著投胎過程中,神識昏迷於劇大的旋轉,而成為過眼雲煙。一切都得從頭開始,一切都得從牙牙學語開始,任你是大修行人來轉世,只要是尚未成佛者,必定有所謂〞隔陰之迷〞的障蔽,故經典才說〝菩薩亦有隔陰之迷〞。所以啊!不論你遇到多麼殊勝的法門,不論你過去生的證量有多高,不論你的福報有多大,不論你的功德有這麼多…… 如果你今生不好好的努力,嚴肅、神聖、莊嚴的去面對你自己的修行,那麼,即使你本應〝即身成就〞,也很可能就因為一次嚴重的造業而導致延宕二、三、四、五、六、七生,甚至更多生以後才究竟成就。所以啊!佛陀才再三耳提面命: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於此末法時代,暮鼓頻催之際,猶流浪生死的佛子啊!怎能不警醒?怎能不策勵?怎能不珍惜人身?怎能不珍愛佛、法、僧?長壽滅罪經說:「如此生死,流浪大海,唯有諸佛菩薩能到彼岸,凡夫眾生,定當淪沒。」,普賢菩薩警眾偈說:「是日已過,命亦隨滅,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但念無常,如救頭燃。」啊!佛國淨土才是我們永恆的家鄉,不如歸去!不如歸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

所以啊!唯有依憑到彼岸的大智慧,我們才能一路順風回家;唯有放下一切對於三界的留戀,我們才能真正打開淨土的大門;唯有不再計較一切的風風雨雨、得得失失、是是非非……我們才能快點回到永遠不需要流浪的安全避風港。般若波羅蜜多,是船筏,能載我們風和日麗的到家。般若波羅蜜多,是橋樑,能讓我們過渡驚濤駭浪。般若波羅蜜多,是利劍,能斬斷一切的多餘葛藤。般若波羅蜜多,是明燈,能指引迷航的水手。般若波羅蜜多,是路標,能告知我們正確的方向。般若波羅蜜多,是羅盤,是生死大海中不可或缺的儀器。般若波羅蜜多,是良藥,能醫治一切的疑難雜症。三界眾生,皆已於六道輪轉中疲累已極,但是儘管疲累;如果沒有大智慧,我們還是無奈的疲累已極。三界眾生,皆已於生離死別的悲淒雨淚中哀傷過度;但是儘管哀傷,如果沒有大智慧,我們還是無奈的哀傷過度。三界眾生,皆已於漫無邊際的無明中寂寞已久;但是儘管寂寞,如果沒有大智慧,我們還是無奈的寂寞獨坐至地老天荒啊!所以啊!般若波羅蜜多是珍貴的,是值得用全部的生命力去學習與瞭解、證悟的。我們一定要珍惜今生的學佛因緣--以智慧為先導,統攝其他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只要如是而行,必有得究竟覺的一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大神咒

咒語--是宇宙最莊嚴的聲音。不同的咒語,是不同的佛菩薩所教導的,例如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教導眾生唸〝六字大明咒〞,地藏菩薩教導眾生唸〝滅定業真言〞;藥師如來教導眾生唸〝藥師咒〞……只要是佛菩薩傳下來的咒語,當然就是最神聖的聲音,但是儘管咒語各有不同,每一位佛菩薩的智慧都是相同的圓滿--般若波羅蜜多。故可以說是最圓滿的咒語,而且是最神聖的咒語。只要擁有此咒,何處不得究竟成就呢?故也可以說是最神效的咒語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大明咒

般若波羅蜜多,不但是神聖、神效,而且是清明眾生的清醒劑,只要有了大智慧,就離開了無明,只要離開了無明,就不會胡裡胡塗、懵懵懂懂、癡癡傻傻、昏昧不明的於此無常世間妄造無邊業了,只要不再造業,就不再受到未來果報的束縛,這樣的人,就是宇宙最清明自主的人--佛。所以智慧如清明的咒語,能夠讓昏沉愚癡眾生醒過來--於一切虛妄不實的幻相中醒轉過來。智慧又如清明的甘露,能夠潑醒已經沉睡無量劫的三界無明眾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無上咒

無上正等正覺,是要靠無上心法--般若波羅蜜多才能成就的。故大智慧也就是無與倫比、至高無上的咒語,能夠讓眾生脫離苦海,永別生死。故三界眾生宜好好修持般若波羅蜜多,才能真正找到無上的皈依,無上的心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無等等咒

般若波羅蜜多,是最究竟的境界,既是最究竟,也就好比世上最究竟圓滿的咒語,能夠讓眾生得究竟成就。故三界眾生應皈依般若波羅蜜多,宜視之為究竟的依靠,如此日久行深,必能如觀自在菩薩一樣--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除一切苦

當一個修行人已經證得無上究竟覺時,一切的苦難,到此完全結束。就猶如一個歷盡滄桑歸來的天涯遊子,經過了無數流浪的歲月,吃過了多少辛酸苦頭,閱盡了多少的物換星移……終於,回到了思念已久的家鄉--一個無量劫以來便思念不已的家。然而,如果還未歸家苦,是數說不完的;苦難,是沒有結束的--只要我們還身處三界,這就是我們註定的運命!啊!唯有到彼岸的大智慧,能終結這三世迷離、業力牽纏的無量苦!身為佛子的我們,宜大精進,奮力自度度人才是!而這自度度人真正依憑,即--般若波羅蜜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真實不虛

唯有法界才是真實的境界,三界一切皆為幻有,皆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而到達真實境界彼岸,只有唯一的交通工具--般若船。如果你還沒有搭上這艘般若船,請你要趕快搭上;如果你已經搭上了這艘般若船,則請你趕快划進!猶如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所說:「願我速乘般若船」。因為,生命短促,業力催逼,不趁著順境、人身寶尚能學佛時勉力而為,一旦無常來到或業境現前時,一切都將隨業力的波濤洶湧而消逝無蹤。--滄海桑田、桑田滄海,無量劫的歲月都已流逝無蹤了,當今這短短的人生寄旅,不也很快就成明日黃花?幸福學佛的修行人啊!莫待無花空折枝。悲願深切的佛子啊!怎忍眾生以苦為樂?智慧如海的佛子啊!怎忍世間暗無光明?大悲為上首,方便為究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願眾生一起到達光明的彼岸!智慧啊!大智慧!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結束時的咒語如是祈願與讚頌著在這無明的三界擁有般若,是最彌足珍貴的一件事,而一個發過悲願的菩薩,也唯有同時擁有了悲與智才能真正實現他內心歷千百劫而不滅的菩提大願:願眾生離苦得樂願眾生早證菩提願眾生圓滿所願願眾生得究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