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我還有夢...

50+的第二人生,我還有夢

文/林芝安˙郭至楨(康健雜誌)

台灣進入老化的社會,因此許多事情與觀念必須要先建構,不然,未來就是我們自己被拋棄。【老】不是一個友善的名詞,讓人聯想起與多負面的事情:醜、臭、笨、慢...,可是,我們不能不面對這個事實:每個人都會老的。...

不論我們認為老年是什麼,沒有一個數字可以定義究竟是中年、中老或老老,最重要的是,你的心靈狀態如何。

人類歷史上從沒出現過這樣一群人,難以被命名,卻又廣受世界各國政府、學界及產業界重視。

台灣敬稱他們「銀髮族」、「熟年族」、新加坡稱「樂齡族」、法國人稱「第三年紀」、日本人說「團塊世代」或目前更新的名號「金時族」,因為這群人退休了,有時間又有錢。不論哪種稱呼都好,就是不能犯忌稱「老人」。不服老,是這群人的共識。

而下一波產業商機又正在瞄準他們,出生在1946∼1964年,所謂的戰後「嬰兒潮」世代,一溜煙,最老的嬰兒現已61歲了,最年輕的43歲,嬰兒潮轉為退休潮。

美國總統布希是典型代表,去年他邁入60大關,對大學生演講時再三強調:「我像在座各位那麼年輕時,也認為60歲的人是糟老頭,但60歲真的沒那麼老,真的沒有,……我的白髮來自母親的遺傳。」

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歌手雪兒、影星蘇珊莎蘭登、桃莉巴頓、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陳水扁、馬英九……全在行列中。

自信、受良好教育、充滿活力、擁抱改變、具理想主義、重視家庭、健康,是老嬰兒世代的特質。「我們甚至成功地把男人帶回家庭,新好男人變成一種社會趨勢,」在《怕飛》深刻描述性革命與女性主義運動,也擠身50世代的小說家瓊恩觀察。

因《情緒智商》(EQ)享譽國際的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預測:「50世代在後半人生,將出現新的生活方式及家庭形態。」

未來的社會,親老

退休潮引爆商機,也衝擊財政,社會逐漸少子化加上快速老化,北歐先進福利國家首先發難。

去年,丹麥政府決定提高退休年齡,65歲改為67歲,如果在公家機關做事,待到70歲沒問題。財政部長培德森表示,這是為因應老年人愈來愈多,年輕人愈來愈少的預防措施,以免退休金吃光國家財政。

芬蘭將勞工的工作壽命延長2∼3年,60∼64歲的就業率因而增加一倍,稅收增加、經濟成長加速,政府的退休金支出相對降低。

持平來看,這批知天命、進入耳順之年的世代,在戰後蕭條年代胼手打拚,為社會創造大筆財富,全球經濟從谷底復甦,歐美如此,台灣亦然。

「未來的職場應該為高齡勞動力重新設計,」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認為,高齡人力是珍貴資產,除了提供學習新技能,也應延續既有的專業與經驗,繼續對社會有貢獻。

譬如進行職務再設計(從老總變資深顧問),提供適當的工作配備(放大電腦螢幕、鍵盤),改變態度與價值(尊重資深員工),使優質生產力可以極大化。

尊重長者,從生活態度等各方面開始設想,北歐國家是標竿。

在瑞典,上下班時間多以大巴士接送上班族,到了離峰時段,路上跑的幾乎都是小巴士,載著銀髮族四處逛,且多聘用女司機,因為男司機開得較快較急。

「我跟女司機聊天,使用小巴士的原因是,老人從站牌上車找到位置約30秒,如果搭大巴士,需要兩分鐘,當地政府規定乘客沒有坐定不能開車,怕老人摔倒,」林萬億的結論是,瑞典政府將效率與尊重做了巧妙結合。

林萬億尾隨公車上的年長乘客下車,看他們都去哪?做些什麼?結果這些人四處逛、晃進百貨公司,裡面全是熟齡產品,服裝、化妝品、內衣褲等應有盡有。中午11點半,這批悠閒的退休族像潮水般往餐廳流動,坐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吃午餐兼曬太陽。這時上班族出籠了,採活動式設計的百貨公司飛快將商品換成年輕族群,例如把架子上的比較端莊的內衣換成比基尼式或縷花式內衣,供上班族採購,等過了中午,兩點多之後又將商品換回熟齡產品。

星期一至五,博物館、美術館專供老人悠閒參觀,週末假日才開放給年輕人,尊老敬老在歐洲已蔚為風潮,「未來台灣一定要帶起這樣的價值與風潮,否則老人會認為自己是社會負擔,其實他們的消費非常多元,」林萬億注解。

有未來,所以有夢想

中高齡與年輕文化在社會中並存愈來愈理所當然,長期關注高齡化社會議題且持續調查研究的日本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將多年成果集結成《搶佔熟齡市場》,書中分析,熟齡市場不只是經濟議題,也是一種探索生活方式的嘗試。熟齡族對自我的形象是希望讓人覺得年輕又活力充沛。

日本街頭經常可見:揹著輕便背包、頸子繫著絲巾、手拿名貴相機的「退休媽媽」跟著女伴四處旅行。或大手筆買樂器、畫具,或鑽研蕎麥麵的材料,不斷練習打麵,最後成為蕎麵達人,實現了擁有一家小店的夢想。

年紀愈大,對生命的熱度不減反增。大半輩子投入工作與家庭的50世代,用旺盛生命力追求夢想、探索自我,圓年少時的遺憾,一生完滿。

長期幫《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雜誌撰稿的山姆金恩博士從小就夢想飛行,止不住狂熱渴望,62歲時乾脆加入馬戲團學校學習當空中飛人。

前幾個月,他不斷聽到內心的理性吶喊:「你不覺得你有點太老了嗎?空中飛人通常在十幾歲就開始訓練,40歲就退休了。」「長大吧,尊重你的年齡,去做些服務社會的事情。你應該成為年輕人的榜樣,而不是胡思亂想到處玩耍。」

山姆金恩這位宗教哲學教授逐夢的腳步未歇:「如果停止追求狂熱,我就會逐漸被恐懼所把持,當狂熱不再能夠滋養心靈,恐懼就會如野草般蔓延。」62歲那年,他挺著僵硬的身軀,辛勤練習當空中飛人,一圓童年飛行夢想。

年齡增長果然是所有力量成熟的過程,64歲生日那年,山姆金恩恰好活過他父親的歲數,他決定嘗試更不可能的「在空中擺盪完成伸展翻滾」,杏仁蛋糕被擱在一旁,香檳泡泡也逐漸消氣化成水。

兩手一拍,瞬間,他盪入空中,成功完成空中翻滾,「在這一刻,我打破了個人與文化上對老年的迷思,」山姆金恩掩不住興奮。

生命早已不再呈線性發展,出生、發展、事業、家庭最後步入老年。「再造第二高峰」、「C型人生」的循環才是主流。

美國世代行銷趨勢分析家迪特瓦在《老年的力量》一語道破:「這世代的人不接受下半輩子注定日暮西山的老套,他們正跨越傳統的『年輕』門檻,努力想以不同的方式變老,自認有權帶著『年輕』的概念度過下半生。」

其實每個人總認為自己是很年輕的,看別人老卻不覺得自己老,「我的心總是比我的年紀少了15歲,」著名的美國法學家荷姆斯曾自述。

青春夢,在第二人生開花了

晴空朗朗的中台灣,一群年過80的男女綁著紅色頭巾、戴墨鏡、穿上皮夾克,在練習騎摩托車準備11月環島一圈。這場由弘道老人基金會主辦的活動,打造了台灣有史以來最高齡的不老騎士挑戰環台之旅。從報名者熱烈迴響的現象看出,冒險、探索、追求夢想,與年歲不必然相關。

永遠不老的薇薇夫人相信「未來不是夢」,雖然她65歲退出職場,璀璨的生命舞台才正揭幕,學畫、看畫展、旅行、讀書、攝影,和老友聚會,去年自己開畫展,退休生活豐富卻不忙碌,快意繽紛。

「我是屬於一生都在期待退休的人,」前文建會主委 林澄枝語出驚人,她從實踐家專校長、國民黨婦工會主任、文建會主委到國民黨首位女性副主席,連戰想邀她入閣、也曾是宋楚瑜心中最佳的副總統人選,被喻為政治界的「一朵小白花」,工作表現亮眼。

一轉眼,小白花也68歲了,她決定婉拒所有職位輕鬆做自己。採訪前一天,她才從大陸回來,忙著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她招呼我們的第一個禮物是一本談品格教育的書,這是她最近投注相當心力的公益活動。兩個多小時採訪過程,熱愛旅行的她也分享了許多旅行趣事,她上個月才剛跟女性好友參加郵輪之旅,神采奕奕。

「為下半場人生做準備,讓自己依然擁有青春夢,這個題目很浪漫,卻是做得來的,」林澄枝說話溫婉。她身體力行了。

退而不休,是潮流

宏?創辦人施振榮今年也63歲了,他氣定神閑說:「我的人生沒有退休,我要充分利用剩餘的價值。」60歲那年他依自己發願的年歲交棒,卻持續投入社會,花許多時間與更多人分享構想,擔任十大傑出青年會長,想激盪十傑青年的腦力,為台灣形象打拚,提升台灣競爭力。今年初他跟家人(施家與親家家族共24人)浩浩蕩蕩搭遊覽車去花蓮玩,享受家庭生活,「這是我以前從未有過的經驗。」

中國電器關係企業仲華生技公司董事長林茂雄六年前隻身從美國返台,創辦「台灣銀髮族協會」,專門服務50歲以上的熟年族群,因為「我的青春全泡在美國,我想回台灣做一點對我個人生命有意義的事,把我的青春賺回來。」

林茂雄今年70歲,當年從台大政治系畢業後服完兵役即出國念書、工作、成家立業,父母、兄弟姐妹、妻兒全在美國扎了根。或許有那麼一點落葉歸根的渴望,40多年後他毅然放下這一切,回台灣圓夢。

他想打造台灣的AARP(美國退休人協會),這個全美最大、服務退休者的非營利組織,會員超過3,600萬人,是台灣總人口的一倍半,「打個噴嚏,美國國會都會震動,」林茂雄形容。

AARP 的力量足以參與公共政策制定、遊說美國國會重視老人福利與權益。當台灣的人口老化速度已位居世界第二(次於日本),林茂雄觀察,台灣迫切需要建立一個類似AARP的平台,結合所有50歲以上,形成一股無法忽視的力量。

「不讓老人被社會邊緣化,」林茂雄忍不住提高音量,政府不能只會做人口統計,不斷告訴社會再過幾年滿街都是白髮老人,每兩個年輕人就得養一位老人,好像老人就是社會的負擔,不具社會價值,感受很差。

不論老少,都學會了要自己爭取權益。

從社會配角變主角

2002年4月,第二屆高齡化問題世界大會在馬德里召開,來自全球180多個國家政府、非營利組織代表參加,美國AARP也參與其中。

會議兩大結論:致力於高齡者的生活品質及「公民權」(citizenship),尤其在公民權益上,高齡者應積極參與社會,從過去被社會排擠、邊緣化的弱勢角色,轉為積極貢獻社會的重要公民。

延續老嬰兒世代精神,有自己的主張與堅持,逼使社會得重新定義「老年」。

林萬億傳神形容日本在1980年代的社會氛圍:當時日本社會有個笑話,認為老男人就像一個大型的垃圾,老了窩在家中動也不動,等人來服侍,妻子、媳婦與女兒只好設法跟他和平共處,老男人也像「下雨天飄零的落葉,黏在車窗上,刷來刷去怎麼也刷不掉。」

如今,誰說老了就得像垃圾、落葉般不值錢,「無計齡老化」觀念大逆轉,許多新思維紛紛出籠,教人驚嘆。

中晚年之愛大行其道,愈來愈多人認為不論幾歲都要談戀愛,美國影集「黃金女郎」中,四位年過50的曼妙女郎恣意約會,開心做自己,堪稱典範。

生活態度從「擁有」轉為「體驗」,活在當下甚於一切。

薇薇夫人賣掉大房子改租屋,她說算算積蓄絕對夠用到生命終點。喜歡古董的台玻董事長林玉嘉有購買能力卻不買,寧願千里迢迢飛往歐美各地的博物館觀賞名畫、古物,生活因旅行而更多樂趣。

黑幼龍曾為文呼籲,不要捨不得把漂亮骨瓷杯擺在櫃子角落,想著等重要日子再用吧,隨著年歲流逝,最流行的款式在暗櫃裡漸漸褪色,不妨活在當下,「每天都是重要而值得歡慶的日子,穿上最美的衣服,跟老伴舉杯共飲吧。」

生活新主張,也包括分配財產、自在談生死,林澄枝早早將身後事擬好,逐年依變化微調,她甚至默默地設計創意告別式,希望能在自己喜歡的音樂聲中,以最美的方式跟世界告別。(為了給大家驚喜,她現在不公佈)

習慣將財產留給子孫的東方社會,現在也出現退休達人漸學會疼愛自己、愜意生活,寧可把退休金拿去環遊世界、參加短期移居海外,漫步在澳洲黃金海岸,白天打小白球、睡個午覺,下午游泳,晚上吃海鮮。

老化速度全球第一的日本老人,也發展出晚年居住新主張。

他們不願跟子女兒媳共住以免被當成大型垃圾,住宅設計逐漸轉為「近鄰而居」的社區型態。跟子女同住一個社區卻不同棟,兼顧子女生活空間與老人尊嚴, 日本人稱為「一碗熱湯的距離」,媳婦煮了一鍋湯,端到父母家中時還是熱呼呼的。

我要老人權

台灣跟在日本後面,高速老化,期待老人也有公民權的新主張漸漸響起。

今年87歲,參加弘道基金會騎摩托車環台的賴清炎在起跑記者會上語出不平:「過了80歲,就像被社會拋棄,我想跟團,旅行社不願意,保險公司拒絕我,搭公車,司機還嫌老人動作慢,我要活過100歲哩,那不是還要被社會淘汰很久?」事實上,賴清炎體格仍強壯硬朗,已經載著83歲老伴騎車環台兩次了。

賴清炎道出內心感受,反映了台灣社會須加緊腳步打造親老社會,不論在社會福利政策或軟硬體規劃,尤其心態上要加油。

企業高階主管王小姐有次全家去吃披薩,店員看到70多歲的王媽媽,劈頭就問:「要不要點比較軟的餐呢?」王媽媽想喝杯咖啡,店員回說:「老人家喝咖啡不太好吧,要不要改喝果汁?」隨後又要王媽媽往裡面的座位挪動,以為這樣比較安全。

一旁的王小姐終於按耐不住:「難道她不知道老人家經常需要上廁所,坐最裡面的位置會很不方便嗎?」

女店員也許一片好心,卻也反映出整個台灣社會其實不了解老人需求,以為老年人咬不動了只能喝稀飯,甚至連來杯咖啡增添生活風味的樂趣也不被認可,似乎老人生活就該清淡無色彩,伴著夕陽度日。

正視老人權,刻不容緩。

從2000年即參與台灣老人人權指標調查研究至2006年,連續7年,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雲東歸納發現,台灣社區老人在「基本人權」、「參與」、「照護」、「自我實現」與「尊嚴」等評估指標的得分差異不大,2005年甚至全盤退步。

王雲東認為,老人權基本上是以反對老年歧視或年齡歧視為主軸,希望建構一個能支持年輕人與老年人各自扮演好自己角色的社會關係網絡。

從歷年老人人權調查結果來看,台灣還有好長一段路要努力。台灣實質上已邁入老年國家,「但除了一部『老年福利法』,似乎看不到政府在施政上有什麼值得稱許的作為,督促政府加快腳步做好因應準備,的確是當務之急,」經常到鄉間與婆婆媽媽相處的林澄枝看了很多,忍不住憂心。

國內外研究均指出,一個社會的老年人只有15%需進入長期照護體系接受照護,尚有高達85%的老人還算健康,多待在家中或社區內。我們為這些多數的健康長者做了哪些準備?

英美早已提出嶄新的醫療服務模式,成立老人醫學專科,採取「周全性評估」治療模式,運用社區的力量讓慢性病老人恢復健康,剛從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進修回國的台大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強調,老年醫學強調「功能」甚於「疾病」概念,「社會多鼓勵老年人走出來,不論多老,經過一些運動訓練,也可以老得很好,」詹鼎正補述,這概念跟聯合國強調的「活躍老化」(active aging)不謀而合。

這方面台灣需加把勁,國衛院老年醫學組主任陳慶餘指出,美國每5000位老人要有一位老年專科醫師,台灣約200萬老人,需400位,但目前僅有200位。「台灣的老年醫學仍停留在以疾病為導向的治療模式,缺乏整體性診療,很難提升生活品質,」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恭搖頭嘆氣。

韓良誠醫師指出,老人一般至少有三種慢性病,需要一個醫生照顧,但在台灣專科、次專科分工過細的情況下,變成老人每週去醫院至少三次,在心臟內科、神經內科、骨科或新陳代謝科之間跑來跑去,令人心疼。

老化議題遍及各領域,但我們只有「老人教育」而沒有「老化教育」,台灣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林如萍強調,這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將其他族群也拉進教育之中,譬如青少年。

林如萍曾做過一項調查發現,台灣青少年對老年人的意象是「很慢」、「很臭」、「很囉唆」、「很笨」。

「這蘊含年齡階層的歧視,」林如萍搖頭,她有個朋友在高中當家政老師,才54歲就決定退休,因為 在校園被學生戲稱李奶奶,「老化衍生的代間問題很嚴重。」當社會愈來愈流行「口吐毒舌」,二、三十年後,年輕世代必將嚐到下世代人有樣學樣回報的苦果。

所以中壯年兒女扮演重要角色,協助孫子了解老,知道如何與祖父母相處,進而照顧長輩。「成年子女是gate-keeper(守門人),」台灣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黃迺毓 強調。為了讓孩子認識身體會老化、死亡,黃迺毓參考國外,設計許多教材,將老化相關議題融入國中小教科書。

聯合國為了消弭年齡歧視,特地提出「打造不分年齡共享的社會」主張。

同樣面臨嚴重老化的新加坡政府推出「世代方案」,鼓勵「文化反哺」,重視老年文化傳承。政府特別設立「 資深公民週」(senior citizens week)、「資深公民獎」,就像每年表揚模範母親,新加坡政府、企業積極表揚「資深公民」,讓年輕人看見老人對社會的傑出貢獻,改變對老人的刻版印象,促進代間關係,同時也積極導入退休人力再利用,老人與社會同時被活化了。

沒有一個數字可以定義老年

誰也逃不過老,各自有著不一的老化步伐,當年老接近時,不需急急否定,還在貪念曾有的風華年少,而應視為「禮物」。

耶魯大學外科教授努蘭在新作《The Art of Aging》中細膩闡述,年老是份禮物,讓我們的生命有了界線,從底線回頭望,愛情、家庭、工作、健康、人際關係,每一件事情突然變得很有價值,更加感激與珍惜。

40多年外科醫師生涯,努蘭重新詮釋老化,他認為生命不應以數字來計算,不論衝破30或70歲大關,總會跟隨一組新的社會期望,規範我們該承擔什麼或不該做什麼。我們太習慣將每10年當做一個里程碑,其實我們的身體並不清楚這當中有什麼不同,心靈反而不斷受到刺激與打擊。

他從生物學觀點分析,59歲的最後一個早晨跟60歲的第一個早晨,沒什麼差別,但人們卻受了太多固定成見,貼標籤式的洗腦,使得心靈深受齡數字的關卡影響,要求自己制定新的生活旋律,認為60歲了,老了,這種自我意象「根本就是被牆上的日曆所驅使」。

不論我們認為老年是什麼,沒有一個數字可以定義究竟是中年、中老或老老,最重要的是,你的心靈狀態如何。

「以自己的、具創造力的方式,讓老化變成一種藝術,」努蘭強調,每個人都需學習如何老,接受生理退化的事實,卻依然保持樂觀心態,願意貢獻自己服務他人,充滿智慧、體貼與成熟穩重,讓老年意象更添優雅與良善。

(感謝AK師兄轉寄此康健文章)

Monday, July 30, 2007

好好照顧自己的15招‎

免疫力15招

文/皇伶

身體的照顧

1.好好睡一覺
睡眠不良和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有關。體內的T細胞,負責對付病毒和腫瘤,數目會減少,生病機率隨之增加。
不過一定要睡八小時才夠嗎?這倒未必,只要早上醒來覺得精神舒暢就可以。

2.每天運動30 分鐘
美國阿帕拉契州立大學有三項研究指出,每天運動30到45分鐘,每週5天,持續運動 12週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

運動只要心跳加速即可,晚餐後散步就很適合。太過激烈或時間超過1小時,身體反而會製造一些荷爾蒙,抑制免疫系統的活動。

3.按摩
按摩使身體放鬆,減少壓力荷爾蒙,例如腎上腺皮質素,對免疫系統造成傷害。

邁阿密大學研究發現,每天接受45分鐘的按摩, 1個月後免疫細胞數目增加,免疫功能有明顯改善。

4.吃些人參
人參含有人參甘,可以強化免疫功能,美國普渡大學藥學系教授指出。不過專家建議每天服用兩粒100毫克,含有4%人參甘的膠囊,而不是直接吃人參片。

5.維他命C ,每天200毫克
每天攝取200到500毫克的維他命C,有助於身體發揮抵抗力。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指出,身體抵抗外來侵害的武器,包括干擾素及各類免疫細胞,數量和活力都和維他命 C有關。

6.維他命E ,每天200國際單位
每天只要吃2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就可以加強對抗傳染病原的能力。

美國塔夫茨大學老化研究顯示,超過 65歲的人,服用維他命E八個月後,免疫反應明顯改善,回復到相當於40歲上下的狀況。

7.每天喝酒不要超過一杯
酒精會抑制製造抗體的B細胞,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因此專家建議,即使喝葡萄酒可能降低膽固醇,每天還是不要超過1杯。

8.抗生素不要濫用
感冒是病毒引起的,服用抗生素不但無效,根據《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期刊》報導,甚至會減少有些病人體內的cytokines(負責協調免疫系統的荷爾蒙)。

除非確定遭到細菌感染(通常痰或鼻涕會變黃或綠),不要服用抗生素。

心靈的照顧

9. 關係親密

朋友多的人,不但不容易感冒,免疫功能也比內向的人好20%。

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人員認為,良好的社交關係,有助於對抗壓力,減少壓力荷爾蒙,影響免疫細胞功能。
但是與太多人往來,也可能變成一種壓力。不要勉強自己,三五知心好友比一堆泛泛之交來的重要。

10.開懷大笑
笑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另外美國洛馬林達大學研究,指出笑使干擾素明顯增加,刺激免疫功能,免疫細胞因此變得更活躍。

如果自認缺乏幽默感,可以多看喜劇片、好笑的漫畫,緊張時想想其中的情節,學習樂觀的面對眼前的狀況。

11.每天花5 分鐘做白日夢
每天5分鐘,一邊深呼吸,一邊做做白日夢,讓愉快的畫面從腦中飄過,可以增加免疫細胞的數目,甚至加強細胞的活動。

美國德州大學的教授指出,從事這類活動的人,因為壓力減少,所以免疫系統的損耗也降低。

12.相信自己
樂觀的態度讓免疫系統維持最佳戰況,在面對壓力大的情形時特別重要。

美國加州大學對法律系學生的研究,發現樂觀的學生,體內擴大免疫反應的T細胞,比悲觀的學生多,負責消滅病毒的T 細胞也較活潑。

13.每天花20 分鐘寫日記
寫出心靈的不快,可以讓體內對付細菌、病毒的抗體更有力。

根據美國德州大學的研究,每天花20分鐘,每週寫3到5 次的人,看醫生的次數比沒寫的人少一半。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也指出,寫作可以讓人看清問題,壓力隨之減輕,身體就不會製造壓力荷爾蒙。

14.信仰
信仰讓身體更健康。根據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每週至少參加1次宗教聚會的人,免疫系統蛋白質interleukin-6,比不參加的人少,可以減少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機率。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指出,教友比較健康,可能因為社交活動及禱告,都可以讓身體放鬆,壓力減輕。

15.參加藝文活動
音樂可以增加對抗感染及癌症的抗體,克利夫蘭大學醫院的研究人員指出。不管喜歡哪一種音樂,聆聽時都能刺激健康的生理反應。

瑞典的研究也顯示,經常參加藝文活動的人(如音樂會、博物館展覽、球賽),比起待在家裡的同儕,壽命通常較長。

這些維持健康的方法,輕鬆愉快又不需要花大錢,新的一年,和家人朋友一起行動吧!

寄給你的朋友們..要好好照顧自己唷!

(感謝師兄轉寄此文章)

Friday, July 27, 2007

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

每個戀人和每個家庭都會遇到的經濟上的危機。

如果你的家人精明一世、糊塗一時,運氣不好被倒會,或為朋友作保受牽連,你當然也會跟著不開心,但懂的相處之道的人,自然得避免在這時製造雙方的裂痕,不該有話直說的埋怨道:「我早就知道,你這麼貪財一定會遭到報應!」或「我早就告訴你那個人不可靠了,你偏要相信他,這下好了吧,知道我的話是對的了吧?」

這些話比直截了當罵「你這個白癡!」更難聽這時候沉默是最好的支持,其實犯錯者本身必然從失敗中得到教訓,

不必再送給他一頓鞭子。

對方在度過難關以後,會終身感激你的支持。甚至,你什麼都沒做,他也會對你感激涕零的。懂得什麼時候不要說話,是一種智慧當朋友也是一樣。在別人哀慟欲絕的時候,你還要追根究底,就像人家的傷疤好不容易在結痂,你還來撥人家的痂。最好的安慰是無言的微笑,和傾聽。

有智慧的父母也是孩子的福份。

在英國遊學的時候,住宿家庭隔壁就住了一對很有智慧的夫妻。有一次我在院子看書,目睹隔壁院子發生的事情。布朗先生正在教他五歲的兒子安迪使用剪草機,父子兩剪得正高興時,父親進門去接電話。接著我看到一幕慘劇;五歲的安迪把剪草機推向父親最愛的鬱金香花園,不一會,已經有兩公尺長的花圃糟殃。布朗先生出來,鐵青著一張臉。眼看他的拳頭已經高高的舉起……

忽然,布朗太太出來了,她看見滿目狼藉的花圃,馬上知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她小聲、溫柔地對先生笑道:「喂,我們現在人生最大的幸福是養孩子,不是在養鬱金香。」三秒鐘後,他們交換一個吻,一切歸於平靜。
我把這個故事告訴好友,她是個家庭主婦。後來她告訴我,很感激我跟她說這個故事。

「以前孩子打破東西,我少不了罵他兩聲,現在我會告訴自己,對我重要的是孩子,不是碗。哪個小孩在成長過程不會打破東西呢?

情緒智商高的人懂得分輕重。如果你真的珍視感情的價值,就該懂得在他倒霉的時候施小惠。我們都沒有聰明到「一句解千愁」的地步,但傾聽卻是人人做得到的施恩行為。

傾聽,常比替他義憤填膺或替他擔起一切,聰明一百倍。

沮喪是~天空中,偶而飄來的一片烏雲。
一瞬間遮蔽了,豔陽的光芒。
緊接著落下了,滂沱大雨。
然而大雨過後的天空,陽光卻顯的更耀眼,
天空也變的更為寬廣。
所以,別被偶而的沮喪給擊倒。

Thursday, July 26, 2007

喜歡煲湯嗎?

煲靚湯

消暑袪濕冬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722a.html

魚頭苦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720a.html

沙蟲乾牛鰍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627a.html

青紅蘿蔔蠔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607b.html

生魚杏汁西洋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606a.html

哈密瓜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604b.html

山班魚粉葛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612b.html

雲耳絲瓜肉片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31a.html

桑寄生山楂茶 消脂去膽固醇的飲品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601b.html

粟米鬚紅蘿蔔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30b.html

海龍海馬蘋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16c.html

南瓜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24b.html

花膠黨參瘦肉湯 滋陰補腎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15c.html

龍利葉蜜棗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17b.html

生魚陳腎西洋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14b.html

金銀菜豬肺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07b.html

紅棗炒米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20a.html

魚翅羹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12c.html

蝦乾滾莧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10a.html

薯仔洋蔥煲木棉魚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21b.html

老黃瓜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19a.html

花膠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25a.html

雞燉翅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28c.html

淮山芡實螺頭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28a.html

黑豆雞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29b.html

蓮藕西施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30a.html

大魚頭豆腐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503a.html

雪耳椰子煲雞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24a.html

海底椰豬展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18b.html

節瓜淡菜肉片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17b.html

甘筍栗米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07b.html

西洋菜蜜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06b.html

合掌瓜章魚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04b.html

胡椒煲豬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30b.html

石九公白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01b.html

西洋菜牛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27b.html

花生豬尾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26b.html

牛肉茶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25b.html

梨乾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24a.html

瓜粒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18b.html

合掌瓜貴妃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226c.html

芥菜肉片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225c.html

紅棗雞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223c.html

烏豆煲鯽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22c.html

紫菜肉茸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21c.html

清補涼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18h.html

西洋菜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17e.html

菠菜白飯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16c.html

瘦肉蘋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15c.html

黃鱔粉絲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10a.html

黃豆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16b.html

蕃茄豆腐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15a.html

淮山茨實牛鰍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14b.html

雲腿冬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13b.html

花旗參燉雞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12b.html

肉骨茶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09b.html

霸王花煲瘦肉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06d.html

羅漢果煲瘦肉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8f.html

參鬚雞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306b.html

節瓜鹹蛋肉片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228b.html

黑糯米煲牛腱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16b.html

花生雞腳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14c.html

健血護髮-圓肉合桃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17a.html

馬蹄竹蔗茅根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8c.html

發財好事年年有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9g.html

石斛山萸豬腱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b-o.html

芥菜鹹蛋魚頭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9c.html

北蓍陳皮煲老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b-s.html

花生木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a-l.html

魚片蝦仁豆腐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a-h.html

髮菜蠔豉花生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9d.html

目潤膚豬潤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2b-c.html

健腦補腎雞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2b-a.html

補血安神牛腱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2a-d.html

羅漢果貴妃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b-f.html

圓肉合桃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b-g.html

何首烏牛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b-e.html

牛肉圓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b-c.html

益母養顏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b-a.html

蘇葉厚朴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a-r.html

海參木耳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a-n.html

蛋黃二蓮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a-e.html

四神豬腸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1a-s.html

金針豆腐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a-c.html

雪耳雞蛋竹笙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3a-b.html

烏髮養神補腦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2b-s.html

潤膚養顏燕窩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2b-e.html

開胃消滯 雪菜黃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2a-l.html

生魚塘葛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11b.html

木棉魚豆腐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915a.html

蓮子綠豆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2a-f.html

節瓜章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18c.html

青紅蘿蔔章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26b.html

鯊魚骨煲鱆魚蘿蔔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a-n.html

排骨黃豆芽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a-o.html

白菜雞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28c.html

蘋果海底椰密棗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a-d.html

夜香花滾豬潤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1b-i.html

青紅蘿蔔豬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20a.html

黨參田雞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b-i.html

消脂瘦身歐風雜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b-k.html

山班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1a-u.html

生魚煲西洋菜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14c.html

薯仔蕃茄牛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a-z.html

烏豆煲鯽魚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b-c.html

補腎去濕健脾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a-f.html

豬肚棗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1b-c.html

野莧菜頭煲蜜棗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1a-l.html

淡菜滾節瓜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24a.html

老黃瓜煲赤小豆扁豆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22d.html

雪梨南北杏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31c-d.html

石黃皮瘦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201a-f.html

清熱增鈣 金銀菜排骨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28j.html

黨參准山栗子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27b.html

冬菇花生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06b.html

魚尾花生木瓜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archive/food-tt-recipe/html/food-tt-20000112e.html

紅棗牛腱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08b.html

蓮子芡實鵪鶉湯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tt-recipe-ch/food-recipe-ch-soup/html/food-tt-20000412b.html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feature/food-feature-summer.html - 夏日湯水

http://www.foodno1.com/menu/food-feature/food-feature-spring.html - 春季湯水

http://www.foodno1.com/ch-index.htm - 今日美食 Home page

(轉貼AK師兄提供煲靚湯網站)

Tuesday, July 24, 2007

農夫的哲理

地球是圓的,整個世界都在繞著圈子,不論你傷害誰,就長遠來看,你都是傷害到你自己,或許你現在並沒有覺知,但它一定會繞回來。

所以,如果你佔了別人什麼便宜,先別得意,很快你就會為此付出代價;反過來,若是別人對你做了什麼,你也無需氣憤,不必去報復,任何他們所做的,他們都將自食惡果。

《凡你對別人所做的,就是對自己所做的。》這是歷來最偉大的教誨。

不管你對別人做了什麼,那個真正接收的人,並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同理,當你給予他人,當你為別人付出,那個真正獲利的也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

有一個農夫的玉米品種,每年獲最佳產品獎,而他也總是將自己的冠軍種籽,毫不吝惜地分贈給其他農友。

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大方?

他說:『我對別人好,其實是為自己好。風吹著花粉四處飛散,如果鄰家播種的是次等的種籽,在傳粉的過程中,自然會影響我的玉米品質。因此,我很樂意其他農友都播種同一優良品種。』

他的話看似簡單卻深富哲理,凡你對別人所做的,就是對自己所做的。所以,凡事你希望自己得到的,你必須先讓別人得到。

保證有效的秘方

就像那個農夫一樣,如果你想要得到冠軍的品種,就要給別人冠軍的種籽。

你若想被愛,就要先去愛人;
你期望被人關心,就要先去關心別人;
你想要別人對你好,就要先對別人好。

這是一個保證有效的秘方,可以適用在任何情況。

如果你希望交到真心的朋友,你就必須先對朋友真心,
然後你會發現朋友也開始對你真心;如果你希望快樂,
那就去帶給別? H快樂,不久你就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快樂。

明白了嗎?

我們所能為自己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去為他人多做點好事。

《己所欲,施於人。》

凡你想給予自己的經驗,就給予別人;想別人怎麼對你,就怎麼對待別人。

感恩過去…把握當下…創造未來…

Monday, July 23, 2007

處處為人著想

昔時日本,統一天下的豐臣秀吉尚在併吞他國時,有次路過一處佛寺休息,住持交代小和尚奉茶。

小和尚見豐臣秀吉滿頭大汗且氣喘不息,乃先奉送一碗涼水。見其一飲而盡且露出滿意狀後,再端來一杯溫水。豐臣秀吉分次喝完後,顯出笑容且點頭示好。小和尚觀此相後,又奉上一小杯熱茶,豐臣秀吉則啜飲之,並讚小和尚有能為人著想的體貼之心,遂收此小和尚為隨從,並培養之。

小和尚長大成人後,成為豐臣秀吉的軍師,其名為石田三成。

小和尚石田三成能觀察大人物豐臣秀吉之需水狀況,而分次奉上不同溫度的茶水,以滿足其身體生理需要。石田三成除觀察仔細外,還體貼入微。

為人著想是人際關係的一種作用,有作用必有感謝之反作用。小體貼的作用,必會有大回報的反作用。小體貼是善良人性的表露,如露在商場上會得到利的回饋,如表在住家則會是情的反應。不管利或情,為人著想的小體貼是人際關係的一粒通心丸,一帖潤滑劑。或可謂體貼愈濃,獲益愈豐。

Friday, July 20, 2007

鍛練五力讓世界搶著要你

文/張漢宜

邁向國際的能力究竟是什麼?

哈佛教育研究所教授霍華賈納提出五種“未來的能力”,指引出未來生存的必備條件。

邁向國際的能力,就是面對不斷移動與新環境的能力。而邁向國際的人才,除了本身專業領域的Know-how和語言能力之外,最新趨勢是哈佛教育研究所教授霍華賈納(Howard Gardner)所強調的,必須在心智上培養五種“未來的能力”——整合力、創意力、尊重力、學習力、道德力。這五種能力,正是未來大家都需要的能力。

霍華賈納在新書《邁向未來的五種能力》(Five Minds For The Future)中提出,面對充滿變化的未來,人們需要更多不同於以往的能力。

這些改變,包括全球化加速、網際網路帶來難以計數的資訊、科學與資訊科技的領導權愈來愈強、以及文明衝突的加劇。面對這些改變,需要新的學習與思考方式。

1.整合力

國際化尤其需要將不同的市場資訊與經驗轉換。整合力,就是指集結不同領域的見解,整合為一個屬於自己的想法,並且能夠將這個嶄新的想法適切地與他人溝通。整合跨領域知識,須掌握四個要素:

  1. 要有明確的目標,知道自己希望整合的方向是什麼。
  2. 從一個最佳起始點著手,例如一個想法或印象,從這裡開始延伸出去。
  3. 選擇適當的策略、方法與管道,來整合更多其他領域的東西。
  4. 將整合的結果整理出來,做成摘要或建立模式,再拿去問問別人有何看法。

2.創意力

  能夠發現新的問題、觀察新的現象,並釐清其中的脈絡,從中得到新的體會,以迎向許多別人沒有經歷、或是過去自己沒有經驗的新挑戰。這,就是創意力。

  創意力無法憑空而來,基本要件是:自己先精通某個領域的知識,並能夠持續在這個領域做各種多樣化的思考與呈現。例如,一位歷史學家能夠以各種角度解析歷史事件、一位作曲家能夠寫出各種不同感覺與風格的曲子,而不是只用同一種思考方式、呈現同一種風格的作品。能夠從自己專長的領域做到多樣化思考,才能擴及不同的領域,得到新的發現與新的體會。

3.尊重力

  不同的文化,一定要尊重才能夠融入。尊重力就是對人類社會的種種差異,能夠察覺、體會與包容。

  培養尊重力,在學校教育顯得特別重要。學校可以這麼做:讓不同團體的學生共同負責一個計劃,或讓不同出身背景的孩子一起討論一本書或一部電影。在過程中,他們會發現彼此的差異並直接面對,從中學習如何協調溝通與尊重他人。

  種族、國籍、宗教、性向、社會地位、家庭出身、想法立場……人類社會充滿許多先天與後天形成的差異。學習尊重跟我們“不同”的人,而不是抗拒或征服,是新時代的重要課題。

4.學習力

在陌生環境中,許多狀況都是全新的,必須不斷重新學習。除了在學校所學的思維訓練,例如科學、數學、歷史之外,還必須包括至少一項專業技能。無論你曾主修哪個領域的知識,以下四個步驟,是培養學習力時不可或缺的:

  1. 釐清某項知識或訓練中真正重要的主題。
  2. 把大量的時間投注在這個主題上,包括大量而深度的閱讀,並運用不同的例子與模式來分析。
  3. 用數個不同的方式來掌握這個主題。可從多個不同的切入點進入,例如說故事、邏輯性闡述、討論、角色扮演、圖示、影片等。
  4.把自己對這個主題的瞭解程度表現出來,不是靠記憶背誦,而是真正的融會貫通。

5.道德力

在倫理道德逐漸淪喪的現代,“道德力”是必須重新強調並重視的價值。道德力,包括實踐身為員工與公民的責任,也是現今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條件。

二十一世紀初,企業做假帳事件不斷被揭發。其中最知名的,就是曾名列美國第七大企業、市值高達八百億美元,卻在二○○一年十二月爆發假帳醜聞而宣佈破產的美國能源公司安隆(Enron)。由此可見,企業培養道德力顯得益發重要。無論身為國家公民、或是企業的一員(無論是執行長或員工),每個人都必須思考,在自己的角色與位置上,應該盡到怎樣的責任。

“教育”這件事,已從父母與師長扮演傳遞知識的角色,轉變為自己觀察相關領域的新變化與新需求,積極去為自己充實相關的知識與技能。無論從事什麼領域的工作,“隨時瞭解世界上其他人在做什麼、想什麼”變得愈來愈重要。

  霍華賈納在上一本暢銷書《改變想法的藝術》(Changing Minds)提到,新時代的職場環境已產生“地殼變動”,全球各地的工作環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改變著,產品供應鏈中能夠自動化的幾乎都已全部自動化。

如今,終身保障的工作已不復存在,每個人都必須在職場上不停地衝刺,一旦偷懶停頓,就會被其他人超越,甚至失去飯碗。因此,擁有終身學習的覺悟與持續的執行力,才能在激烈競爭的環境搶得先機。一心緬懷美好過去、不願正視新競爭的人,只有等著被淘汰。

“終身學習”在這個新競爭時代,比以往任何時刻都來得更重要。如果自己並未覺悟,將會面臨諸多苦難——淹沒在排山倒海而來的資訊、難以在職場出人頭地,對於個人與專業領域的問題,也無法做出最明智的決定。

因此,透過終身學習,培養上述這五種能力,就等於把自己準備好,去面對未來那些可預測與不可知的挑戰。

Thursday, July 19, 2007

曼哈頓之夢


從左至右依次為:高梅、張音娉、蕭霞。(《世界新聞報》圖)
  
據美國《僑報周刊》報道,紐約曼哈頓南端的華爾街,長不超過一英里,寬僅11米。但在這條小小的街道兩旁,摩天大樓林立,紐約証券交易所、美國証券交易所、各大投資銀行、聯邦儲備銀行、世界各大保險公司曾經全部聚集於此,使華爾街成為美國和世界的金融、証券交易中心。而“華爾街”也成為美國資本和紐約各大金融公司的代名詞。

華爾街曾經是男人的天下,但是現在,情況有所改變,女性已經越來越多地進入到這個領域,在投資銀行、股票交易、顧問咨詢以及技術支持等各個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近日,該報記者與鳳凰衛視財經主持人龐哲聯合採訪了5位華爾街的中國女性,了解到她們的精彩人生。她們雖然經歷、性格與工作性質截然不同,但卻都持有一個共同觀念:人生由機遇組成,現在的華爾街,人人機會均等,而奮鬥,會讓自己的人生與眾不同。

不怕風險的女孩吳晨潁 希望給中國人爭氣

華爾街各大投資銀行的主要業務在於幫助企業和政府發行証券,協助投資者購買証券,管理金融資產,進行証券交易,和為客戶提供金融咨詢服務。投資銀行核心部門的金融分析師不僅要精通金融分析、經濟運算,還要有獨特的投資眼光和風險評估能力。

在華爾街著名的美林証券公司(MerrillLynch)金融部,有這樣一個中國女孩,她在不到30歲的年齡,以7年的工作經驗和相匹配的高學歷與世界金融精英同台競技,演繹著精彩的“曼哈頓之夢”──她的名字叫吳晨潁。

第一次見到吳晨潁,記者首先感慨的是她的年輕漂亮,柔和的聲音,甜美的笑容。但是隨著談話的深入,吳晨潁漸漸展示了投資銀行金融專家的另一面。

吳晨潁出生在中國上海,7歲時隨父母來到美國紐約,那時她一句英文也不會說。吳晨潁在中學畢業後考進了著名的斯坦文森高中,之後又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工業工程專業學習。

畢業後進入華爾街JP摩根大通銀行,工程學士學歷的優勢在於精通數學,這在投資運算的時候很有優勢。但是,僅僅如此是不夠的。意識到這一點之後,吳晨潁利用摩根大通銀行派她到英國倫敦工作的兩年時間,白天全職工作,晚上則到著名的倫敦商學院攻讀金融碩士學位。
  
兩年後,她不僅積累了工作經驗,在教育背景上也上了一個新台階,當她回到紐約的時候,已經能夠獨擋一面了。2006年,因為工作出色,她被提升為公司副總裁職位。在加入美林証券後,吳晨潁開始負責全球貸款擔保証券(CDO)的相關業務。

吳晨潁說:“在紐約投資銀行的金融部門工作,很多時候壓力很大,開始兩年我每個星期的工作時間是90個小時。但是在這樣的職位上,除了不懈的敬業和努力,更要有面對風險的意識。從我的第一個項目開始,我就一直不斷開發新產品,並用這些新的投資產品打出新的市場。但是開發新產品意味著必須分析未知的風險,因此除了仔細,更要相信自己。去年美林証券運作的資金達到550億美元,而我們部門在開發新的金融產品方面連續奪得4年公司第一。”當然這其中吳晨潁也多次獲得公司嘉獎。

除了在公司做好金融工程師的工作,吳晨潁也曾“臨危授命”赴亞洲和終端客戶談判,並做成了10億美元的生意。

吳晨潁說:“華爾街投資銀行的工作就是這樣充滿挑戰。對於很多人來說,做兩年、三年就是極限,因為實在勞心勞力。特別對於女孩子,大學剛畢業那會兒我在業內還有不少好朋友,但是現在,因為家庭、健康等原因,她們都紛紛離開這一行業,我是唯一堅持到現在的人。對我而言,我喜歡這個工作,而且我的家人、男友也給了我很多支持,我會繼續下去。”

吳晨潁也告訴記者,華爾街以前的客戶幾乎全在美國、歐洲,但是現在已經有30%-40%是亞洲客戶,特別是中國大陸、台灣、香港的客戶實力不容小覷,這樣,她身上的中國背景在工作中具有更大優勢。

吳晨潁說:“雖然已經到美國20多年,但是我的中國文化傳統沒有變。我希望自己做好,給中國人爭氣。”

高梅 順其自然的成功

在華爾街的大才子,Fore Research and Management公司的老板Matthew李介紹下,記者認識了高梅。如果說高梅目前的成功是有意識的朝華爾街方向努力的結果,不如說,是按照命運安排,順著機緣發展的必然結果。用高梅的話就是,“人的生命是由一系列的偶然機會所組成。”

高梅喜歡校園生活。所以在加拿大讀完研究生後,由於成績出色而被教授們推薦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但因為這個博士的專業需要的數學課程高梅沒有學過,所以在兩名被推薦的博士生候選人中,高梅落選了。她原本要追求的寧靜校園夢不得不改變了。而正是這個改變,使高梅無意中邁進了華爾街的門檻。

在博士學位落選的當天,在學校一名熱心教授的介紹下,高梅意外地找到了工作。當時正值加拿大銀行界整合期,四大銀行合並,到處裁員解雇員工,很多畢業學生找不到工作。高梅周一上交簡歷,周二就接到面試預約電話,周三面試,周五就被正式聘用。一個星期之內,她就獲得了多倫多Dominion投資銀行衍生交易項目的分析工作。專門向該行紐約証券交易所的交易員提供研究數據。

這看起來似乎是極端的幸運,但事實上,回顧當時面試的過程,高梅認為,使她在最不容易找到工作的時候,極其容易的被聘用的主要原因除去學院教授的介紹,她的學業優秀外,就是她實事求是的誠實態度。

在時間就是金錢的華爾街,交易人員是沒有時間,也沒有耐心帶徒弟的。新人完全沒有不恥下問的奢侈環境。做錯了就挨罵,罵幾次就懂了。另外,在華爾街的金錢殺場上,交易員有自己的語言,無論你在學校和生活中多麼有語言天才,但是到了華爾街,一切要重新適應,開始就好像聽外語一樣。

雖然壓力很大,但在她的自信心支持下,高梅很快就適應了,並且很快的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証實,在華爾街,無論國籍、性別、人種,是否有能力為公司賺錢,是決定前途的關鍵。一次一位投資組合經理休假,高梅臨時代班,期間她發現經理的投資組合中有嚴重的錯誤。高梅花了很長時間將錯誤一一糾正過來,重新整合,避免了公司交易中可能出現的損失。

因此,高梅的能力與才幹被發現。2000年,高梅被從後方的分析師位置提升到紐約交易現場的前方。從此,開始了她在紐約華爾街交易市場這個聚集全世界最優秀人才大熔爐中提煉與成長的生涯。

在2002年到2003年期間,當時包括安龍、世界通訊等公司醜聞爆發,美國公司開始紛紛減低借貸,以期提高公司信用,賬面平衡以及穩定股票價格。高風險高回收的債券市場價格連連大跌。高梅立即覺察到這是一個經營高收益債券的好機會。由於掌握的時機與策略得當,對市場前景判斷準確,高梅很快成長為紐約掌管著十七億美元資產的Fore Research&Management合夥人與投資組合總監。

蕭霞 壓力就是動力

在國內已經有相當業績,並且已經擔任一家很大規模的地產公司高層管理職位的蕭霞,為了尋求更大的挑戰,不顧一切的拋棄所有成就,孤身一人就闖蕩到了美國。當時只是想看看美國到底是什麼環境,並打算提高一下語言能力之後,再回國發展。

然而沒想到,在語言學校八個月之後,就一頭鑽進了著名的紐約大學商業學院,攻讀經濟與金融雙學位的碩士學科,一舉突擊性的拿下兩個學位。與此同時,還開始在著名的花旗投資集團公司實習。由於表現出色,還沒畢業就被聘用。由於學業仍然在繼續,但是工作上又不能表現弱勢,所以蕭霞在學習與工作雙重壓力下,經過了許許多多不眠夜的努力後,終於以驚人的毅力與能量,飛速的進入了華爾街的競技跑道。

回顧當時的過程,蕭霞坦率地說,她當年點燈熬油加夜班,一連多天沒有睡覺的時間,極度的疲勞與壓力使她多次面對計算機掉眼淚,深深感受到在美國生活與競爭的艱難。現在回頭展望,當時的一切,都是非常可貴的系統性鍛煉,為今後在華爾街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心理素質的基礎。

畢業之後,蕭霞根據自己的特長與能力,在大型投資集團銀行工作了一段時間,一個偶然的機會,加入了桑得斯.歐聶爾投資公司。蕭霞作為公司唯一的中國雇員,自然擔當起開展中國市場業務的重任。

隨著中國金融市場的逐漸開放,全世界各大國際金融公司都虎視眈眈瞄準這個市場。蕭霞的任務是,搶在所有人的前面,為自己的公司打頭陣。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沒有充沛的活動能量和敏感的市場觀察力,這樣的壓力對一個人來說幾乎是難以承受的。

蕭霞在短短的一年的時間內,就初步為公司在中國打開市場基礎。並且幫助公司爭取到了幾家大銀行有關的籌資上市業務。還同中國金融市場監管相關機構也建立了聯系。當然她的努力也得到了回報:就職七個月後,她就被提升,十二個月後,再次被提升為公司副總裁職位。

蕭霞說,美國是一個非常平等的國家,美國公司的文化是非常優秀的,只要努力工作,為公司創造價值,就會受到公司的高度重視。她從來沒有感到,作為一個外國人,一個女性有絲毫的不同。蕭霞還說,在華爾街,大家都是中性的。只要你能夠有所貢獻,沒有人會注意到你的性別與膚色。

張音娉 幸遇“伯樂”的女孩

張音娉是一個非常快樂而甜美的女孩子。也許正是因為她具感染力的純真與甜美,為充滿凝重競爭壓力的華爾街,帶來逸人的盎然春意,才被國際期貨交易市場上的傳奇式人物扎爾瓦羅先生發現,並在他栽培下,迅速成長為一個成熟並具有相當活動能力的華爾街女強人。

《曼哈頓的中國女人》一書對紐約曼哈頓的描寫,在張音娉的心靈中深深的留下了希望的種子,那就是有一天,自己能夠到紐約曼哈頓的大街上漫步。

張音娉最初的希望是能夠從事市場營銷工作,不是一定要到華爾街來做一個女強人,她從來也沒有想過。然而,她目前的角色美國紐約期貨交易所亞洲市場部總監職務,不僅實現了她的夢願,更意外的讓她成為華爾街的女強人。用張音娉的話說,這一切是機遇促成,是在她的導師扎爾瓦羅的引導成為現實的。

2003年,在單純的市場營銷業務已經不足以使音娉感到滿足,時任荷蘭銀行國際期貨市場總裁的扎爾瓦羅先生正在尋找行政助理,音娉憑試試看的心理來到紐約,對能否被聘用完全沒有把握。

然而一邁進華爾街,進入大型金融機構,張音娉的世界產生了極大的變化。在扎爾瓦羅先生的督促下,在短時間內她努力提高英語能力,考取了金融行業的執照與証書,還參與了很多行政助理工作職能以外的項目。直到今天成為美國紐約期交所亞洲部總監。

用張音娉的話,她命運的轉變,發生的似乎飛快,但又順理成章,這說明,在人的一生中,總會有很多機會。關鍵的是一旦機會來時,只有具有充分準備的人,才能真正獲得機會。所以人應該永遠不斷學習,掌握知識技巧。因為說不定哪一天,機會就會落到你的頭上。

沈輝 有“捨”才有“得”

來自中國重慶的沈輝,現在是JP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IT部的商業分析師,副總裁職位。與沈輝談話,記者完全感覺不到重慶妹子的“火辣”,對她的印象是:條理清晰、娓娓到來、不緊不慢、注重細節──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個性,使沈輝在華爾街投資銀行的技術支持部門做得有聲有色。

但是平靜的談話中,記者更看到了一個果斷、敢於做出取捨的女性。

沈輝是在21歲大學3年級的時候來到美國的。那是在1990年,當時大陸大學實行的是政府公費和包分配的制度。沈輝當時面臨的選擇是,要麼在大三的時候給學校補交3年學費,放棄中國學位直接到美國讀書,要麼留在大學等待分配。因為一直學習計算機科學,沈輝最終選擇了出國留學,“補交3年學費7500元在當時不是一個小數目,但是我認為我的取捨是正確的。” 沈輝說。

到美國後,沈輝與很多留學生一樣,半工半讀,取得了波士頓麻州大學的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畢業後沈輝來到紐約,在一個小型咨詢公司謀到了一個職位。

“當時,我所在的公司正在給大通銀行做管理咨詢服務,包括建立圖片、文件管理系統等等,因為我的計算機背景,公司派我到大通銀行去幫他們解決技術問題。”兩年後,該項工作基本完成,而大通銀行對沈輝的工作很滿意,也向她拋出了“橄欖枝”。“其實,我當時所在的公司雖小,但是待遇、工作時間都不錯,而且升職前景看好,但是權衡之下,我還是決定進入JP摩根大通。”沈輝說。取捨之後,她正式跨入了華爾街。

沈輝告訴記者,投資銀行的IT部門是一個龐大而重要的技術支持部門,她所在的IT部門主要負責計算信用風險體系,並給投資風險部門提供數據支持。

因為工作出色,沈輝到JP摩根大通銀行3年後被提升為副總裁,工作方向也從純粹的IT轉向了商業和投資分析。沈輝說:“現在,越來越多的華人開始投身於華爾街的各大投資銀行,在IT部門工作的也不在少數。因為計算機科學國際化的知識體系,對英語的要求相比其他部門低,華人更具優勢。”

或許相對於華爾街的其他工作,沈輝的職責沒有那麼驚心動魄,但是正是這樣在技術支持辦公室工作的華爾街人士,默默地為投資銀行界做出大量貢獻。

結語

華爾街是沒有性別的地方,女性不會在這裡享受任何優待。人人平等是華爾街的信條,學習能力、經驗和業務素養──這些,才是決定一切的因素。

吳晨潁、高梅、蕭霞、張音娉和沈輝,5個經歷、性格、工作性質各不相同的華爾街華人女性,以自己的能力和不懈的拼搏精神成就了自己的曼哈頓之夢。

(成功,是靠不斷腳踏實地的努力,永遠不斷學習,掌握知識技巧,說不定哪一天,機會就會落到你的頭上...)

Wednesday, July 18, 2007

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

文/劉中薇

一個家,一個心的避風港,一個溫暖的角落,他竟知道這是我日日夜夜追尋的夢嗎?

★千萬流光

花了七個半小時來到阿卡波卡,又花將近六個小時車程返回墨西哥城。

此刻我坐在巴士上,望著窗外的景致一幕換過一幕。

每個畫面,美得讓我屏氣凝神。

日光轉瞬變換,滿天彩霞是深淺紫色渲染交疊,華麗魅惑,幽淡神秘。

森林幽影的輪廓如剪紙印貼在遼闊的天幕下,群山萬壑間有炊煙裊裊的村落,一輪明月浮現半空,顏色是發了光的靛紫。

轉過幾個山頭,繁華的墨西哥城若隱若現出現在遠處。

兩千萬人的城市燈火,螢螢點點驚人廣布。

光暈像一層薄薄的霧,飄流在城市半空。

再往前開一點,更靠近城市,光霧散去,燈火晶透閃亮,像是天上的銀河緩緩流洩到人間,悠悠蕩蕩,波光迷眩。

每一盞燈火下的人,在此時此刻與我有了交會。

我們好似什麼也沒有發生,但也什麼都在發生。

世界,也許沒有想像中的遙遠。

每一個以為無關的陌生人,都將以一種無可預料的姿態,與我們的人生交會,迸發出光亮。

有一次在市集裡,看見一位街頭畫家振筆作畫。

畫家有著花白的頭髮,年紀很大,嘴角緊抿,拿著調色盤,腳邊一大盒五顏六色的顏料。他手工迅速,每完成一張,鑲嵌在木框裡,釘上小鐵釘固定好,就變成販賣的藝品。

他畫:紫色森林裡星光下的湖。

紅色沙漠上黃昏的落日。

斑斕彩霞飄飛在峭壁懸崖。

無垠大地上一株一株無語的仙人掌。

殘雪、流雲、星光、海洋、沙漠、月夜。

我癡癡望著,好似走進了他的畫裡面,地老天荒。

我可能有些愁容,有些哀傷,因為地老天荒只能存在畫作裡面。

我沒買畫,也沒作聲,只是安靜地坐在他旁邊觀看。

他沒詢問我,也沒趕我走,就讓我一路安靜的陪伴。

最後,我請求他:『我要買畫,但是請將我畫進畫裡面。』

白髮蒼蒼的他這才抬頭看著我,他深深凝視我的雙眼,好似穿透我的靈魂,看見了我的心,然後和藹地笑了。

思忖一會,他開始執起畫筆。

於是我有了一幅畫:土黃色的大地,紫藍色漸層的天空,幾株仙人掌靜止在遠方,兩旁的樹木綠意蔥蘢,粉紅色小花點綴在角落。畫裡面,一個長辮子女人牽著馬,帶著兩個嬉鬧的孩童,女人身邊有個男人,這是溫馨的一家四口。

我只要一幅畫,他竟為我畫了一個家!

還擅自為我決定了家中男主人該是個帶著高帽子的墨西哥好男孩!

一個家,一個心的避風港,一個溫暖的角落,他竟知道這是我日日夜夜追尋的夢嗎?

千山萬水外,他為我畫了一個家……

我雙手捧著畫,激動地望著他,老畫家深深笑著,深深的笑容裡面,有無盡的祝福。

恍惚記起有一日在一間小教堂裡,我靜靜坐在長椅上,一路上一個一個對我呼喚的溫柔訊息,將我的心團團包圍,暖暖入懷。我無可控制地湧出淚水,對天地充滿了感謝。

原來我們都是天地的孩子,來到這個世上接受考驗,更接受宇宙的愛與祝福。

把自己放心地交給大地,世界不會讓我們失望。

老天爺為每一個人的人生旅程安排了許多禮物,能夠打開心眼的屏障,揮去不安疑慮,自然能夠看見上天的美意。

無需擔憂。

無需畏懼。

只需要愛與信任。

─ 本文摘自第641期《皇冠雜誌》

Tuesday, July 17, 2007

雞蛋與香雞排

這世界的生物都帶有毒物質,我們也只有笑納了。

個人的習慣請參考~

每次購雞蛋,先以清水加入食鹽,將蛋放入水中浸泡3~5分鐘,輕輕搓揉蛋殼表面,以清水沖淨,晾乾後放入冰箱存放,放心使用。

我的同事他丈人是開養雞場的,經營著蛋雞的生意。在某個場合中,我同事告訴大家以下的故事,聽得大家目瞪口呆。

先撇開素不素的問題,我在這兒轉述一次,大家再考慮一下還要不要繼續吃蛋。

「 你們知道雞的甚麼地方最 髒嗎?」我同事問大家。

「脖子?」「雞爪?」

「都不是。」我同事笑咪咪的搖著頭。

「是雞屁股。你們有沒有人專愛吃雞屁股的呀?!」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露出不解的表情。

「 雞的肛門附近組織充滿了大大小小的腺體,身各類的穢物毒素都在這些腺體囤積。」我同事慢條斯理 的說著。

「同時,雞的肛門含有非常高密度的大腸桿菌,當然,隨著蛋生出來,這些大腸桿菌就轉而密佈在蛋殼上。」

「這也是為何大家一再強調蛋要熟食的原因。」我同事補充。

「可是這些含著高密度大腸桿菌的雞蛋,整齊排列在家中的冰箱時馬上污染了其它的蔬果及置蛋架,還有蛋殼表面未先清洗,直接把蛋殼打破進入煎鍋,還有一些大家普遍生食的食物。」

「你的丈人難道不吃蛋?」終於,人群中有人打破了沉默。

「不吃,他們作了那麼久的雞蛋生意,自己從不吃蛋。」我同事說。

現場一片沉寂。只聽過種瓜的不吃瓜,種蓮霧的不吃蓮霧,現在又來了個養蛋雞的不吃蛋。

我同事接著說:「經過兩年的摧殘,當這些蛋雞生到不能生時,一隻隻枯槁乾癟,便以一隻十元的代價賣給加肥場,餵以類固醇飼料。

短短一星期,雞隻便肥大壯碩,肉質鬆軟,再以每隻一百至一百五十元的暴利賣給這些作香雞排的加工廠。這就是你們吃的酥脆、鬆軟的香雞排。」

現場出現了一陣驚嘆作嘔的騷動。

「我們全家從來不吃雞蛋和香雞排。」我同事又強調了一次。

所以,下次吃蛋前,請再考慮一下,務必把蛋殼沖洗乾淨。

如果你的朋友 -who lives in Taiwan- 有喜歡吃香雞排的,也別忘了把這個故事告訴他。

台灣現在每九分鐘就有一人被宣佈罹患癌症,不是沒有道理的!

(感謝AK師兄轉寄此文章) ─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Monday, July 16, 2007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

跟你的孩子一起觀看~~~
看了《俞淨意公遇灶神記》
才知道人在無形中犯下某些過錯而不自知
而這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
真的是對我們所有的人最最善良的勸說
一部超優質的《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版

附上原文故事 淨空法師解說word版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1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2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3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4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5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6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7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8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09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10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11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12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動畫13

請按滑鼠右鍵另存新檔觀看 (珍藏 )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原文

More cartoons:
http://children.bfnn.org/cartoon/(佛教卡通院)
http://www.miaoyin.org/ (妙音法傳)

Friday, July 13, 2007

周杰倫的 MTV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ix3vZ0NUqA&mode=related&search= (千里之外 - 周杰倫& 費玉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SW-aGv-Bw&mode=related&search= (千里之外 - 費玉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TQBcVWLTM8 (聽媽媽的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UBbF6sTdk&NR=1 (安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nRJ36epq8c&mode=related&search= (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4Pd7XKzHmc&mode=related&search= (屋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Y1jOZvbqoU&mode=related&search= (對不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aM4Pialy-g&mode=related&search= (你比從前快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jKsW1PMnY&mode=related&search= (藉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LYS4Q7d9sU&mode=related&search= (擱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F_cGJHecw&mode=related&search= (龍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x02TRfwsK8&mode=related&search= (園遊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lCcEWLK_-k&mode=related&search= (世界末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JlMwEirss&mode=related&search= (你聽得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O27RPO7Xs&mode=related&search= (愛在西元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aM4Pialy-g&mode=related&search= (你比從前快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tfU-gEiuiM&mode=related&search= (開不了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09b2lsujEI&mode=related&search= (安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k6wBX0bKU&NR=1 (飄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iQ7sar6GU&mode=related&search= (夜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A40FrOJ9M&mode=related&search= (東風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CkwroZK4Q&mode=related&search= (白色風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fd5GAQEZw (回到過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Qa6tAWgg3w&mode=related&search= (米蘭的小鐵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1Hicf3myg&mode=related&search= (七里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EJoDJ_5xLQ&mode=related&search= (髮如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xCpjOJqBE&mode=related&search= (菊花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70AYBRVgOQ&mode=related&search= (夜的第七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2ImztgAtiY&mode=related&search= (晴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z-wKttvWQ&mode=related&search= (簡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LbFrPF-xhM&mode=related&search= (退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9PFQSVZdzM&mode=related&search= (以父之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HbGYv74MuE&mode=related&search= (威廉古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zHkmpOQkw&mode=related&search= (爸我回來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9GT-3-I1M&mode=related&search= (夜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w3yG_l_5Dc&mode=related&search= (霍元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YYDIH-k_iA&mode=related&search= (雙截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e6stVxu-g&mode=related&search= (浪漫手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byO6iyKBG8&mode=related&search= (斷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W-Md53s2g&mode=related&search= (忍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c71HRod8s4&mode=related&search= (分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F6CaAfFhpA&mode=related&search= (軌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IElLmlZx0s&mode=related&search= (分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wntDVKijPQ&mode=related&search= (最後戰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116XxGsdRc&mode=related&search= (伊斯坦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2cy_7TAxNg&mode=related&search= (外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73kRCib9w&NR=1 (一路向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gGVkqgM-44&mode=related&search= (本草綱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0akQJK8Jdg&mode=related&search= (斷了的弦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6lqzgRhP0Q&mode=related&search= (三年二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70AYBRVgOQ (夜的第七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3F4At7FRg (珊瑚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2ZiRxbcEGs (屋頂)

Thursday, July 12, 2007

成功需要努力

~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

有兩個小學生,為了打羽毛球,把學校禮堂的一百多張長凳搬開,打完球再歸位,同學都笑他們笨,後來他們卻成了羽毛球國手。

其實不怕麻煩,可以實現夢想

有一個大型才藝比賽,主辦單位打破多年慣例,賽前先發紀念品給小朋友,有人說:「主辦單位有點笨,大家領了紀念品,閉幕典禮時就會很冷清。」

結果閉幕時場面非常熱鬧。

其實尊重,可以獲得支持

有一個人,去打籃球,常常輸。

隊友說:「你為什麼這麼笨,都不搶球,能贏都不贏。」

他答道:「我們在球場,受到這麼多人的歡迎,他們多麼喜歡跟我們打球。」

其實輸球,可以換來好人緣

有一個人,帶女朋友去看電影,路不熟,到了戲院,電影已散場。

去吃飯,忘了帶皮夾,只得對女朋友說:「能不能借我一點錢。」

到女友府上拜訪,遲到了半個多小時,原來摩托車沒油了,他竟然氣喘如牛的推著摩托車趕來。

她還是嫁給了這位傻小子。

其實真心,可以換真情

有一個人,早上出門,後面車子煞車不及撞上來,對方急忙下車向他賠罪,他想:「一點小擦撞,大家都在趕時間,人沒事就好!」

回家後,發現保險桿已經搖搖欲墜。

朋友說:「你真笨,應該抄下他的車號。」

他說:「事情過去就算了。」

過幾天,他接到保險公司的理賠通知,原來對方早已記下他的車號。

其實不計較,可以得到公平對待

有個女孩,騎摩托車到大賣場買東西,結帳出來,看到一個人, 鬼鬼祟祟的坐在摩托車上,東張西望,她沒好氣的說:「你坐在我車上做什麼?」

他哭笑不得的說:「小姐,我已經等你半小時了,你沒事幹麼鎖住我的車。」

在婚禮上,人家問他:「你為什麼娶她?」

他說:「我喜歡她的迷糊。」

其實迷糊,可以得到疼惜

有一個人,常常托同事幫她買早點,她總是給30元,買一塊她常吃的麵包, 有一天這位男同事休假,她自己跑去買麵包才發現,她買的麵包早已漲價成35元。

從此以後,她都會多看他一眼,沒多久,公司流傳了一段佳話「五塊錢買一個老婆。」

其實吃虧,可以獲得好感

從小聽到大的故事「龜兔賽跑」,總是以為,現實生活裏, 絕對不會有人像兔子般,因為貪睡而輸給烏龜。長大後漸漸發現「其實有成就的人,不是靠能力而是靠努力」。

有些人的成就,是你的十倍、百倍、千倍、萬倍,但是他的能力卻不一定是你的十倍、百倍、千倍、萬倍。不是他比你聰明,而是他笨笨的,去做一些你所不願去做的事。

在人生中,聰明的人,常常在最後,變笨了; 而笨的人,卻常常在最後,變聰明了。

遇到寒冷酷熱,聰明的人逃開了;笨的人,卻傻傻的去親身嘗試,意外的在寒冷酷熱中成長,因為笨的人都知道:「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卻永遠需要努力。」

(感謝AK師兄轉寄此文章)

Wednesday, July 11, 2007

盡在不言中的刺

前天,停車在一棵老樹下,老樹上攀著枯死的九重葛藤蔓。恰好有一段枝子斷裂掉落在引擎蓋上,一時心懶,不想下車拿開,便讓它隨著車行而自動抖落。

沒想到,今天先生告訴我,輪胎被一根小刺刺破了。

他還特別把那小截刺拿給我看。真的,那麼小小的根不起眼的刺,恰恰就刺入了輪胎最薄的部分。車行說,這個部分沒法補,因為在胎壁最薄的地方,補了也承受不了胎內的高壓,反而會有爆胎的危險,所以只好整個輪胎換掉。

看著這根半公分不到的小刺,很難想像就這樣毀了一個厚重的輪胎。

先生說,他原先不以為意,隨手一拔,沒想到隨之而來的便是極細但很明確的洩氣聲。

氣雖然洩得慢,一旦洩盡,就麻煩了,所以趁著還有氣的時候,趕快開去車行。

我把這根小刺,放在心頭,提醒自己,再怎麼深的情誼,也有不堪一刺的部分 。

言語中的小刺看似無關緊要,實則不可輕忽;與人來往,最好能除盡言語中輕忽一根刺與一個輪胎,不過是生活中的一件小插曲,然而卻在我心頭泛起陣陣漣漪。

人與人之間,有時自以為交情深厚,因此不免在言語間彼此笑謔。一不留意,一點言語上的輕忽就恰恰刺中對方最在意的地方,於是友情的氣漸漸消盡,終於成為不再交心的陌生人。

車輪可以再換一個,朋友似乎也可以再交往,但總有什麼是無法追回的。

車輪可以再換一個,
只是現有的車輪已非先前的車輪;
朋友也可以再交往,
只是新人已非故友。

Tuesday, July 10, 2007

放棄是一種智慧

放棄是一種智慧,缺陷是一種恩惠

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

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

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得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

人一定要學會用你擁有的東西去換取對你來說更加重要和豐富的東西。

所以說,放棄是一種智慧。

每一次放棄都必須是一次昇華,否則就不要放棄;每一次選擇都必須是一次昇華,否則不要選擇。

做人最大的樂趣在於通過奮鬥去獲得我們想要的東西,所以有缺點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完美,有匱乏之處意味著我們可以進一步努力。

美國有一部電視片,講的是一位富翁給後代留下了用不盡的遺產,結果他的後代全都變成了吸毒的、自殺的、進監獄的,或者精神病患者。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這位富翁給自己後代留下的錢太多了,以致他們不需要勞動就可以繼承一大筆財產。繼承一大筆財富,就幾乎什麼都能買到。

所以,當一個人什麼都不缺的時候,他的生存空間就被剝奪掉了。

如果我們每天早上醒過來,感到自己今天缺點兒什麼,感到自己還需要更加完美,感到自己還有追求,那是一件多麼值得高興的事情啊!

Monday, July 09, 2007

孩子渴望讚美文

好像工作的職場中也會有這樣的現象 …

文/洪蘭

中國人喜歡謙虛,但是過度的謙虛會造成誤會,也會讓孩子誤以為自己在父母心中無地位。

一個朋友,平日很少與她母親來往,過年則一定出國,以避免年初二回娘家。原來她結婚那天,母親曾在喜宴上當眾對她的婆婆說:「我這個女兒又懶又不會做家事,五個女兒中就數她最差,請親家母多包涵。」這些話令在一旁的她羞得抬不起頭來,心中很氣,因為她其實是所有姐妹中最能幹的一個。

聽到母親這樣說,她認為母親偏心,更認為母親不該在婆婆面前說她壞話,讓公婆有先入為主的壞印象。因此,她婚後就不回娘家,每次跟婆婆不合,就怪罪到母親身上;夫妻吵架時,她先生也會說:「連你自己的媽媽都說你不好。」氣得她說不出話來。

直到母親過世,她與其他姐妹一起守靈時,才發現母親對每個女兒的婆婆都這麼說。她們想不透,為什麼自己的母親要在外人前說孩子不好。她父親聽到才說,母親是為了她們好,先把醜話講在前面,要婆婆有心理準備,多擔待一些。這個朋友聽了非常後悔,但已來不及了。她說,真的不懂為什麼要先講孩子不好,才能保護孩子。

其實我也不懂,中國父母為什麼不能用正面的方式對婆婆說:「我這個女兒又能幹又乖巧,是我們家的寶貝。我真捨不得她嫁出去,請親家母像我一樣,多疼愛她一些。」如果這樣說,孩子會非常高興,覺得母親很看重她,嫁過去,一定不能讓母親漏氣,所以凡事要做得更好才行。這樣一來,婆婆看她這麼賣力,一定會對她好,而她也不會動不動就懷疑婆婆在嫌她,每天苦惱、生悶氣。

有人說我們是悲觀的民族,什麼事都先看負面,父母總是喜歡罵孩子,卻不肯稱讚。中國人也不能坦然接受別人的稱讚,總是要謙虛一番,把不好的地方指出來;有時還怕別人不信,加油添醋,生怕把孩子說得不夠壞。其實,這都是對孩子自尊心的打擊。

在孩子小的時候,他對自己的看法,都來自於他人。父母的評價,會影響他對自己的看法,既然你說我壞,我就壞給你看。外國人常能坦然接受別人的讚美,他們會微笑說謝謝,而我們幾乎都不能,總要找出一些缺點來撫慰別人,生怕別人嫉妒陷害。

在教育上,我們知道:要改正孩子的短處,最有效的方法是放大他的長處。所有的孩子都渴望被大人稱讚。當你稱讚他時,他會更加努力做你稱讚的事,使你繼續讚美他。久而久之,這個行為便成了常態,他也視為是自己的長處,最後成為他在社會謀生的能力。

現在臺灣的媒體,幾乎都是負面的報導,使大家對人性失望,心情鬱悶。其實,每天也有多好事發生,例如,三個新竹的年輕人,每個假日去撈河裡的垃圾;也有人去復育臺灣原生種的百合和螢火蟲;更有人組織社區之力去護山、護河。如果媒體多多報導這樣的好事,或?#92;我們的社會就不會這麼冷漠,人也不會那麼鬱悶了。

請多讚美孩子的好行為,只要他比昨天進步,雖然尚未達到你心中的標準,也請先稱讚;之後你會發現:孩子會更努力去取悅你,最後把長處完全展現出來。

Friday, July 06, 2007

不要小看一分錢

Someone's personal experience ....

It might be wise to carry a penny in your pocket while working in the yard.......... BEE STINGS !

A couple of weeks ago I was unfortunate enough to get stung by both a bee and hornet while working in the garden. My arm swelled up so off to the doctor I went. The clinic gave me cream and an antihistamine. The next day the swelling was getting progressively worse so off to my regular doctor I went. Infected arm needed an antibiotic . What was interesting is what the Dr. told me. The next time you get stung put a penny on the bite for 15 minutes. I thought, wow next time (if there ever is one) I will try it.

Well that night Shelley's niece got stung by two bees. When she came over to swim I looked at the bite and it had already started to swell. So off I went to get my money. Taped a penny to her arm for 15 minutes.

The next morning, there was no sign of a bite. Wow were we surprised. Her niece we decided, just wasn't allergic to the sting.

Well guess what happened again on Saturday night. I was helping Shelley deadhead her flowers and guess what? You are right I got stung again two times by a hornet on my left hand. Was I ticked. I thought, here I go again having to go to the doctor for yet another antibiotic.

Well I promptly went into the house, again got my money out, and taped two pennies to my bites and then sat and sulked for 15 minutes. The penny took the string out of the bite immediately. I still wasn't sure what was going to happen. In the meantime the hornets were attacking Shelley and she got stung on the thumb. Again the penny.

The next morning I could only see the spot where he had stung me. No redness, no swelling. Went over to see Shelley and hers was the same. Couldn't even tell where she got stung. Then Shelley got stung again on Monday night on her back---cutting the grass.

This penny thing is going to make us money at school. Again it worked.

Just wanted to share the marvelous information in case any of you are experiencing the same problem at home. We need to have a stock of pennies on hand at school and at home.

The Dr. said somehow the copper in the penny counteracts the bite. I would never had believed it. But it definitely does work. So remember this little bit of wisdom and pass it on to your friends, children, grandchildren, etc.

(感謝AK師兄的生活小撇步)

菩薩的腳印

有一天晚上,一個人做了個夢,夢見和菩薩在一起走在沙灘上,空中忽然閃過了他一生中的點點滴滴;他發現在每一幕裡,沙灘上都有兩對腳印,一對是他的,另一對是菩薩的......

當最後一幕劃過後,他再回頭看著沙灘上的腳印, 卻發現有好幾次,沙灘上卻都只有一對腳印而已,而且那些時候都正好是他生命中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

他很困惑的問著菩薩:「你答應我的,你說你會尋聲救苦,一旦我誓願跟隨你,你就會一直走在我身邊護持我,但是我發現在我生命中最難受痛苦的時候,沙灘上卻只有一對腳印而已啊! 我不懂,為什麼在我最需要你慰助的時候,慈悲的你卻捨我而去? 」

菩薩慈悲柔和地回答說:「我憶念你、護持你,而且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在那些你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你只看到一對腳印,因為...那是我抱著你在走的... 」

當我們面臨考驗之際,往往會一直以為是自己孤軍奮戰,在我們最覺得孤立無援時候,靜下來看一看...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在旁邊陪著你...

思想可以使天堂變成地獄;也可以使地獄變成天堂。 --雨果

Thursday, July 05, 2007

解決你的關節與肌肉疼痛

現代人幾乎每天操勞,關節和肌肉方面早晚都會出錯,有必要從生理、飲食、心理三方面整體養生才能徹底預防!

現代人多少有關節和肌肉方面的疼痛毛病,如下背部、脖子、肩膀、膝蓋和腕隧道等。去了解許多療法如脊椎按摩、針灸、按摩、腳底按摩、刮痧、拔罐、氣功、中藥等,都宣稱效果卓著,西方的物理治療、整脊醫療、止痛藥和手術等也一樣,但肌肉和關節的毛病還是沒有絕跡,有些人就是沒有辦法從這些療法獲得治療,所以必須設法忍受疼痛,或不斷尋找更有效的療法。

要了解肌肉和關節的問題為何如此普遍且難以治療,就必須把身體當作整體來看,三個基本因素的互動。

生理:絕對要讓肌肉休息 

肌肉無力,是導致肌肉和關節疼痛的原因之一。這聽起來有點怪,肌肉生來就是要動,且很容易適應所賦予的工作量,會自動愈變愈強,怎麼會無力?

關鍵在於:如果肌肉要變強壯,必須每次使用後就休息。如果你曾運動過度,接下來幾天就會嘗到寸步難行的肌肉疼痛滋味,等到疼痛消失,你會發現肌肉變強壯了,健身者非常明白這道理,所以每天會設法鍛鍊不同的肌肉部位,讓每個肌肉群在獲得充分休息後,再進行下一階段的訓練。

肌肉使用過度,又沒有給它們足夠的時間休息,就會導致人們的頸部、肩膀和下背部疼痛。因為這些人大部分時間從事的是「坐」這個運動──你一定很驚訝「坐」竟然也是運動!坐著或身體往前,都需要用到背部或姿態肌肉,這些肌肉的感覺神經比較少,所以我們感覺不到它們在工作。坐著超過20分鐘,尤其是你在電腦前工作、看書、或進食,背部的肌肉就會疲勞,需要休息。此時最好能夠平躺在表面堅硬的東西上面;只是根本沒有人會每坐20分鐘就躺下來,所以肌肉當然就繼續虛弱下去,接著就出現疼痛,強迫身體進行我們交辦的第二個任務──繼續久坐。

這些都是拜肌肉纖維成長之賜:當纖維長到可附著在肌肉表面時,肌肉就會變得強硬。有些牛肉邊緣厚厚的一層東西,就是肌肉纖維,愈貴的牛肉纖維愈少,神戶牛排之所以昂貴,就在於飼養者給牛喝啤酒又按摩,讓牛的肌肉保持在放鬆狀態,肉質才會柔軟鮮美。

肌肉纖維化有礙健康

肌肉如果有纖維,就會變硬、沒有彈性。按摩一下頸部和肩膀,如果覺得這些肌肉很硬或有硬塊,就是纖維化了。纖維讓你可以久坐或做任何你讓身體習慣做的事情,而不覺得疼痛,卻也會讓身體失去彈性、影響血液循環、增加關節的壓力,最後導致其他健康問題。

纖維化的緊張肌肉會造成韌帶和肌腱的鈣化,最後形成X光片上看到的骨刺。骨刺和失去彈性的肌肉讓關節承受不正常的壓力,造成關節退化、椎間盤的擠壓和傷害,使得神經緊繃,導致嚴重疼痛、肌肉無力、肌肉萎縮甚至癱瘓。

肌肉疼痛就是身體在告訴你需要休息。此時按摩、整脊等方法應該都能解決問題,但如繼續過度使用肌肉,疼痛還是會再度上門,因為纖維會把這些部位黏和起來,好分攤肌肉的負擔,結果使循環變差。

如果你姿勢不良、經常久坐、或任何過度使用肌肉的情形,纖維化超過5年,疼痛就很難消除了。骨刺或關節傷害超過十年的話,疼痛就很難永久消除,必須經常治療。有些醫生會建議在這個階段施予手術,不過也無法保證有所幫助,手術成功率只有50%,而且往往必須在幾年後二次手術──因為肌肉仍然過度操勞,仍在不斷製造纖維!

從修正姿勢做起

有人以為運動可以解決這問題,但真正有效的辦法是先改變姿勢,讓身體重量落在脊椎而非肌肉上;其次,定期伸展肌肉,以增加身體彈性。解決了姿勢問題,運動才能幫助你強化肌肉,讓你能坐得更久、做更多事情。 理想的姿勢是挺胸,讓脊椎來承擔重量。要改變坐姿,先改變工作方式。改變電腦螢幕的高度,讓你挺直坐著時,眼睛就能直視電腦螢幕。如果是筆記型電腦,請外加鍵盤和滑鼠,然後把電腦墊高。站姿請肩膀往後、抬頭、下巴內縮,就好像軍隊行軍時的姿勢一樣。姿勢愈正確,肌肉就愈不會痛。

學會伸展肌肉

接下來你必須學會伸展肌肉,以對抗纖維造成的等問題。瑜珈是最常見的伸展運動,不過因為它本來是用來伸展打坐者的肌肉,所以對大部分人感到疼痛的部位,如頸部、膝蓋、肩膀和下背部等,幫助不大。最好的伸展就是用力、持續伸展肌肉疼痛處,保持一到數分鐘──此時你應該會覺得非常不舒服。因為太不舒服了,自己做不來,所以最好有人可以從旁協助。

飲食:吃對食物身體不發炎 

飲食也會影響肌肉和關節的健康。食物一吃下肚,免疫系統就開始工作,如含有農藥、防腐劑、味精或導致過敏的東西,身體就會發炎、腫脹、肌肉變緊、關節腫起、感覺疲倦、情緒低落、膽固醇上升等,不良的飲食加上荷爾蒙失調,將導致嚴重的肌肉和關節疼痛。

吃錯東西,可能對肌肉造成重大傷害,讓你前一分鐘人還好好的,下一分鐘卻突然動不了。如果你的肩膀多年來一直很緊,可能罹患黏液囊炎或冷凍肩,也就是中國人所謂的五十肩──現在許多三、四十歲的人也罹患此病。落枕其實也是身體對吃錯東西的發炎反應。 要對症下藥,就必須找出導致問題的食物,不再吃它,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不管你怎樣治療,這些疼痛煎熬都不會解除。

你有必要做食物過敏檢測,排除讓你過敏的飲食東西;你須學會降低食物毒素的方式,如避免油炸、烘培或燒烤的食物、徹底清潔蔬菜、避免醃漬食物、食物儘量趁新鮮時食用。你須觀察自己每餐進食後的感覺,學著傾聽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告訴你是什麼東西讓你發炎。如果哪個東西讓你肌肉緊張或身體疼痛,就不要再吃那個東西!

心理:要放鬆也要快樂 

心理在健康的維繫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有壓力,肌肉就會整天緊繃,造成纖維化、骨刺、肌肉疼痛和關節毛病。為了保持健康的肌肉和關節,生活就要放輕鬆、快快樂樂──所以你就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關節和肌肉會有毛病,而且永遠治不好的原因了!

Wednesday, July 04, 2007

早點睡覺

癌的最新發現 ! 早點睡覺

台大醫院醫師最近掀起一股超音波檢查熱,原因是該院一位才37歲的主治醫師就是因為太過仰賴肝功能指數檢查( GOT、 GPT),卻在春節前被檢出已有10公分肝癌!且肝已被撐破!

臨床上有太多人都迷信肝功能指數,以為指數正常就一切 OK ,這樣的誤解,連很多專業醫師都會犯,這些平時要民眾建立正確保健常識的醫生,自己的常識竟還不正確。肝癌的預防要好,早期檢出、早期治療是不二法則許金川表示,醫生對肝病的防治都可能發生錯誤認知,更遑論一般民眾了;這也是肝癌為何如此難以治療的最大原因。

日前,許醫師門診也是有位病人,最近一個月經常肚子痛而且體重也減輕了不少;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部位有一個很大的肝癌,幾乎 80%的肝臟都「吃」掉了。病人大吃一驚,直呼「怎麼可能?去年才做健康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怎麼可能才短短的一年,就長出這麼大的肝癌?」

原來病人接受的體檢只有做肝功能檢查,檢查結果病人的肝功能都是「正常」。病人接受的肝功能檢查,是肝臟檢查項目中最讓一般人耳熟能詳的一種檢查,但這項檢查卻是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

因為,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的,那肝臟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結果一樁樁喪失治療先機的悲劇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許金川說:GOT 、GPT是肝細胞裡面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臟發炎,或者是不管什麼原因細胞壞死,壞死之後GOT 、 GPT會跑出來,導致血液裡面的GOT、 GPT數值升高;但是,GOT、GPT指數不高,卻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因為形成肝硬化的時候,大部份肝炎患者,就算發炎情形都已經停止了,可是纖維化、肝硬化卻已經形成;一旦變成肝硬化,病人就很容易形肝癌。

另外,肝癌在早期,肝指數也不會高,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GOT 、GPT 仍可能是正常的,即使會升高,不會太高;但是,由於很多人缺乏這些知識,因此造成不幸悲劇。

肝的致命傷原因如下:

1. 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

2. 早上不排便。

3. 暴飲暴食。

4. 不吃早餐 → 透支體力而不自知。

5. 服用藥物過度。

6. 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 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 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原因:

晚上9-11 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 11-凌晨 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 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 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清晨5-7 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清晨7-9 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 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好朋友 請保重身體!

(感謝AK師兄轉寄此文章)

Tuesday, July 03, 2007

力爭上流、客己負禮?

趙建銘力爭上游的故事(完整版)

力爭上流 本篇文章摘自: 作者:陳雅玲、鄭呈皇、胡釗維

累積祖孫三代努力,由貧農、老師,到台大醫師,一個平凡出身的上進孩子,爬到台灣職業金字塔的頂端。這個美麗的「台灣夢」,卻在他更上一層樓,變成駙馬爺的五年內粉碎。被父母培育用來握手術刀的手,為什麼會戴上手銬?

一百年前的浙江省奉化縣,有一位家境貧困的孩童,有一天他走到溪流旁,觀察到一群魚兒拚命的逆水而上,這場景給他很大的啟發:小魚兒都知道要力爭上游,更何況是人! 故事裡的主角蔣介石,後來成為中華民國行憲後第一任總統。這個「力爭上游」的故事,雖然後來被批評為造神運動(全是亂編出來的),但確曾是國小課本裡最著名的勵志故事。

一百年後的台灣,出現了「新力爭上游版」:一對來自台南鹽水鎮的父子,經過不斷的奮鬥,終於鯉躍龍門,從務農世家翻身為第一家庭,站上台灣金字塔的頂端……。

從日據時代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起,『醫師』就是本省人最崇高的職業,尤其在文化氣息濃厚的府城,更是台南大戶人家心中最好的女婿人選。農家子弟、教師出身的趙玉柱也不斷的灌輸兩個兒子建銘與建勳,要穿上白袍,成為人中之龍。

在父母親的高度期待下,兩兄弟進入台南明星學校——私立黎明中學就讀,以台大醫科為第一志願。尤其趙建銘就讀的三年丙班,就是歷屆攻讀醫學院的專班。第一年失敗,他不服輸,南下高雄補習班苦讀一年。隔年,終於如願考上第一志願台大醫學系,成為台灣那年十二萬名考生中,大家認為最成功的一百三十個孩子之一。

遇到貴人:韓毅雄、吳淑珍

在台大醫學院,他遇到生命裡的第一個貴人:骨科權威、台大醫學院教授韓毅雄。不是韓毅雄,趙建銘沒機會遇到人生中最重要的貴人——總統夫人。

趙建銘一百八十公分的運動員身材和懂事的個性,深得長輩的疼愛。他的高EQ,更是他與其他木訥的醫學院學生最大差異,這個性的養成來自家庭。

他父親趙玉柱曾自述,國民黨執政的時候,要加入國民黨才能擔任校長,他因為貧窮與現實問題,而加入國民黨。每逢選舉,校長就成為買票的「大樁頭」,「沒買完的可以放著買酒喝」,是小小的既得利益者。趙玉柱在地方人士間周旋,自然要八面玲瓏,耳濡目染下,也養成了兒子趙建銘的低身段、高EQ。

在大學七年級實習時,趙建銘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個貴人:第一夫人吳淑珍。當時,吳淑珍委託韓毅雄為女兒介紹男朋友。這天早上,韓毅雄在台大醫院B棟的電梯門口問趙建銘:「我幫你介紹一個女朋友好嗎?」雖然當時趙建銘已有交往多年女友,但他毫不猶豫的點頭。他相信,以老師的身分,介紹的人家絕不差。

第二次,韓毅雄又在台大醫院進一步透露:「上次要介紹給你的是總統的女兒。」

「老師,我配得上嗎?」趙建銘惶恐的說。「你真娶到,就是駙馬。如果你願意,我就來安排,」韓毅雄事後被筆者問到當時的情境。

為了追求總統的女兒,趙建銘一方面暗自結束交往多年的女友;另一方面,積極爭取。

就這樣,八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的中泰賓館,趙建銘與總統的獨生女陳幸妤第一次約會。為了這次約會,趙建銘事前做了準備功課:他知道陳幸妤個性節儉,所以,點菜不宜太多;再者,要把握送陳幸妤回家的機會。晚餐後,他記住叮嚀,送陳幸妤回到官邸,也藉此見到吳淑珍,禮數周到的跟她道謝。這是趙建銘首次踏入總統官邸之門。在官邸的二十分鐘聊天,第一夫人對他的印象是:落落大方、會開玩笑,很會講話,有大將之風,又有禮貌。隔天一早,總統夫人還打電話給韓毅雄,表達滿意。雖然夫人滿意,趙建銘也殷勤邀約,但第一次約會後,陳幸妤的回應冷淡,屢次拒絕。

為了促成這段姻緣,韓毅雄還要學牙醫的兒子從美國回台,幫忙加溫。促成了兩人的第二次約會。這天一夥人玩得高興,韓毅雄的兒子還彈起鋼琴,讓特地穿西裝打領帶的趙建銘有機會高歌一首「愛你入骨」。

EQ高、不輕言放棄的趙建銘貫徹了「力爭上游」的精神。為了追求總統之女,他做了一件一般男人不會有的舉動,大膽的寫了一封信給總統。他表示,雖然他很愛陳幸妤,但是陳幸妤好像不太愛她。他也保證,雖然他不是最優秀的男人,但卻有健康與脾氣好兩項優點。

趙建銘取得長輩支持,終於擄獲公主芳心。九十年二月十八日,阿扁生日當天,趙家到總統官邸提親。這時,距離兩人開始約會不過四個月。當時總統這麼形容女婿:「趙建銘和我一樣都是鄉下孩子,而且還是台南同鄉,都是奮力上進,勤勉向上。」吳淑珍尤其中意這「準女婿」,私下常喊他「大塊仔」(台語,大個子),還親自帶著他去訂製衣服;對於外人的詢問,她都稱是「我兒子啦」。

韓毅雄、吳淑珍,讓趙建銘終於登上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這機會之梯,直通榮華富貴。

人生轉折:攀上第一家庭

終於,這一天來了!

九十年九月二十七日,台北市,中泰賓館席開五十桌的宴會大廳,香檳玫瑰像在春天的英國城堡般盛開。趙建銘與陳幸妤,這對年輕夫妻緊張的坐在主桌,隔著香檳玫瑰和淡綠色繡球桌花的,就是總統阿扁、前總統李登輝、證婚人司法院長翁岳生。過去只有在電視上才見得到的副總統呂秀蓮、五院院長、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台大教授李鴻禧、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都是座上嘉賓。台灣企業界辜振甫、辜濂松、蔡萬才、蔡明忠、殷琪、胡定吾、吳東亮等大老闆,都應邀參加這場世紀婚禮。

對著現場五百位客人,阿扁總統感性的說:「我要特別感謝李前總統協助,將政權和平轉移給我;現在,我也要將幸妤『和平轉移』給趙建銘。去年總統大選結果揭曉,幸妤只高興一晚,隨後就開始擔心交不到男朋友。現在幸妤結婚,我已經沒有壓力,可以好好拚總統了。」

這個場面,是做了一輩子鄉下小學校長的趙玉柱所不敢想像的。也是這一刻,他發現,原來他一路苦心栽培成材的兒子,對台灣有如此重大的意義。生命的轉變如此迅速,一年間,趙氏父子晉升為台灣上流社會一員。他再也不是連在教職員會議上,都被年輕老師拍桌子、被老友嘲笑「趙(罩)不住」的「鬱卒校長」。

現在的他,叫做總統的親家。

四天後,在台南大橋國小的喜宴上,坐滿七十桌的鄉親和台北貴賓。喜宴上,有一個很醒目的布置——「趙建銘的成長過程」看板。看板被安排在一間教室內。進到這間教室的人,無不看得目瞪口呆──一幅長六公尺、寬兩公尺的大看板,裱著美術框,上面鋪滿了趙建銘從國小到大學得到的獎狀,一張張,沒有泛黃紙縐的,全用掃描機掃進電腦,全彩輸出。

除了學業獎狀,還有作文、演講、桌球比賽的獎狀。能考上台大醫科的人,從小大概都拿過這麼多獎狀,但是在婚宴上製作「獎狀牆」的,不知趙建銘是否也為第一人?趙氏父子滿意的對著親友們攤開自己的成績單。這張成績單背後的意義是,努力拿到高學歷,加上好人緣、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終於,成為台灣最令人稱羨的力爭「上流」典範。

第一階段誘惑 :送上門的特權

趙家父子像搭直升機般,從地面一下子登上台灣高峰。第一階段迎面而來的,就是不請自來的特權。

與第一公主交往時,趙建銘就可以駕著公務車自由進出官邸、與總統在官邸騎腳踏車。結婚後,在台大醫院這座莊嚴的白色巨塔,也出現許多「駙馬條款」。譬如:更換實習地點、台大骨科部修改住院總醫師制度,讓駙馬提前半年升為總醫師、SARS期間可休假、筆試三十多分也可通過骨科專科醫師考試……。

第二階段誘惑:賺取「容易錢」

長子趙翊安誕生後,趙建銘開始嘗到獲取「容易錢」(easy money)的滋味。陳幸妤懷孕的消息傳出後,臍帶血業者無所不用其極,只為爭取到第一金孫的代言。有人帶說帖給吳淑珍,祭出有機會幫助她再站起來的誘因,有人則尋求民進黨中常委的幫忙。

生寶臍帶血董事長章修綱,決定從趙建銘下手。在六個月裡,章修綱終於打動了駙馬與公主,簽下一紙合約。章修綱回憶,簽約時趙建銘還對他說:「和你簽約,我的壓力很重。」當時,臍帶血業即使找天王級藝人的代言行情也只有三百萬元。但冠上「第一家庭」的光環,一千七百萬元的代言費輕鬆入袋。

此外,他升上主治醫師後,握有開立處方藥權力,也成了各大藥商爭相結交的對象。收取藥商回扣,似乎也成為業外收入的一環。駙馬有人照顧,第一親家趙玉柱,也開始稱霸南台灣。退休後,趙玉柱獲聘台南縣教育審議會委員、國中小校長遴選委員。趙玉柱的好友顏火龍隨之高升為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相當於過去的省教育廳長),兩人在台南教育界的影響力擴及到整個中台灣。禮尚往來下,顏火龍又推荐趙玉柱出任台灣省社會
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這對一路力爭上游的父子,躋身「上流社會」後,也很快接受了這個圈子魚幫水、水幫魚的「倫理」。

從九十年趙建銘結婚以後的三年中,趙家父子有志一同的,各自在教育、醫療的本業領域,發展人脈與錢脈。當教育、醫療專業都可以因權貴而放棄原則,各種利益分享的機會如嗜血豺狼般一擁而上,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第三階段誘惑:「業外」操作

從九十三年開始,父子兩人開始「核心擴張」,往其他領域發展,多角化、槓桿操作的經營手法,雖然生澀卻企圖心十足。譬如趙玉柱,陸續獲聘為燁輝企業等多家公司顧問,「事業版圖」從鋼鐵、化工、營造到金融界,每月支領顧問費五十三萬元,超過總統月薪。

趙建銘也不遑多讓,根據檢調等各界所蒐集的資料顯示:他直接打電話給財政部長等人,介入國票金經營權之爭,暗助耐斯集團,收受賄賂;涉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開發案;關說台開董座等賣官行徑;利用內線炒作股票、房地產……。

趙家父子的「力爭上流」故事,本來還要繼續寫下去的。而他們在短短五年內,所建構出的龐大特權帝國,足以列入商學院的經典教材。

然而,驟富的滋味,雖甜卻致命。它的甜美在於快速成功,致命卻來自人們自我膨脹、不知節制。十七世紀的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裡說過:「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變的一條經驗。」

故事變調:幸運兒成階下囚

終於,五月十日,台開炒股案爆發,趙家父子多角化的版圖被一一攤在陽光下。

九十五年五月二十五日凌晨六時四十五分,經過長達十一個小時的漏夜偵訊,檢察官認為趙建銘有串證、湮滅證據之虞,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當審判長宣布「准予羈押禁見」時,趙建銘當庭失了神。審判長依慣例訊問:「押票要寄給誰?」他完全愣住了。一會兒,他才回神說:「寄給我太太陳幸妤。」

「喀擦」一聲!法警將一副冷冰冰的手銬,銬住駙馬爺的手,這雙手,就是五年前,第一夫人在訂婚宴上親手為他戴上名表的手。趙建銘成為司法史上第一位被收押的第一家庭成員,台大醫院百年以來第一位被收押的醫師。

這一切來得太快!台大骨科五月的排班表上,還來不及換下趙建銘三個字。而台大醫院十一樓的趙建銘辦公室信箱裡,也還靜靜的躺著四封郵件。

就在趙建銘被收押的當天,遠在雲林縣斗六小鎮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裡,三十四歲的林晉慶醫師,正聚精會神的為病人開刀。在這個台灣最窮的縣裡,這棟台大四十年的老舊醫院,坐落在雜貨舖、稻田、工廠雜聚處。遠不如台北台大的氣派喧嘩。

五月二十九日的晚上,筆者走訪這家小鎮老醫院,我們步上五樓,一些病人正圍在大廳看電視,輕聲問了一句:「有人認識林醫生嗎?」只見一位年經的男病人推著輪椅靠近來,操著台灣國語說:「他是我的救命恩人。」

他叫鐘榮志,剛被開完刀的第四天,身上仍打著點滴,全身腰部與腳邊都插滿引流管,導出血水與黃膿,但已經能坐在輪椅上移動。鐘榮志前年因為車禍,雙腳、左肩被撞碎,極可能因敗血致死,但在林晉慶鍥而不捨
的搶救下,去年已能拄著拐杖走路,今年,林醫師又為他化膿的右腳開刀,他的雙腳可望順利走路。他說,一年前當林醫生從鬼門關將他救回後,他曾經感激的想私下送三千元禮盒給他,但被林醫生拒絕:「救人本來是我的責任。」

林晉慶,是趙建銘的同班同學,現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主治醫師。五年前,他與同學趙建銘同在台大醫院骨科實習,當時兩人的人生看來差異不大。戲劇性的,趙建銘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進入第一家庭,留在台北行醫。但林晉慶與許多年輕醫師一 樣,來到鄉下。

翻開台大醫學系八十級的通訊錄,趙建銘同班的一百三十名同學,現在留在台大不到二十個,其他都像林晉慶一樣散在台灣各地。

趙建銘的恩師韓毅雄難過的嘆道:「如果當初沒有介紹認識,現在他一定會是在台大的一個好醫師。」這個回答的另一種想像是,如果當初趙建銘沒積極追求總統的女兒,他可能是台灣某一個角落的「林晉慶」。如今看來,林晉慶的平凡竟是趙建銘可望而不可即的幸福。

什麼是成功?是不擇手段的快速致富?還是不走捷徑、穩紮穩打的追求心中想望?新版的「力爭上游」的故事,已經告訴人們答案。

有一則「雄魚的權力遊戲」故事:在非洲有一種魚,只要是有地盤的雄魚,身上必定有鮮豔的色彩、黑色的條紋,還有黑眼線,牠們在湖底泥淖的地盤中游進游出、勾引異性不可一世;相反的,若沒有地盤的雄魚,身上則披著和環境相近的保護色,連偷偷潛入別人的領域交配都不敢。

研究人員發現,有地盤的雄魚,大腦中分泌性荷爾蒙的神經元,是無地盤者的八倍大。但是若將兩種魚的地位對掉,原來無地盤的雄魚,神經元不到一週就可以脹到原來的八倍大,身上也會現出條紋,擺出十足架式準備去勾引雌魚了。在生物界,「位子換了,腦袋也會換」,是通則。但人類的希望,就在於教育可以超
越動物本性。

一百年前的力爭上游寓言,告訴人們要向上看齊。一百年後的「力爭上流」故事,則告訴人們,向上看齊的奮鬥過程,唯有學會與權力共處,拒絕誘惑、知所節制,才是真正的成功。否則,正如《尚書》所說:「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平凡父子變權力暴發戶

趙建銘
■61年出生於台南鹽水
■81年考上台大醫學院
■89年經韓毅雄介紹,認識陳幸妤
■90年9月娶陳幸妤,成為政商名流拉攏對象
■90年12月 台大醫院骨科部修改住院總醫師制度,趙得以提前半年升為總醫師,擁有排班、調床與教學等權力
■91年7月加入民進黨
■92年9月 台大骨科醫師筆試為趙降低錄取分數,趙成為主治醫師,成為藥商關說對象
■94年6月 支持耐斯集團,介入國票金經營權之爭,疑收2,700萬賄賂
■94年7月14日 與台開前董事長蘇德建、國票證董事蔡清文密會,商談購買台開股票,獲利約7,000萬元
■95年2、3月 致電財政部長呂桔誠,「代問」中國商銀是否將釋出國票金股權,企圖左右金融決策
■95年5月25日涉嫌內線交易、收賄與關說等罪,遭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禁見

趙玉柱
■72年升任國小校長
■90年 任台南縣電腦採購小組五人小組成員之一,因此與台南教育局官員相熟
■91年2月 退休後隨即獲聘為台南縣教育審議會委員,掌握台南縣教育預算分配
■91年3月 倍利國際證券聘為教育訓練中心副主任
■91年7月 獲聘為台南縣國中、小校長遴選委員,掌握國中、小校長任用權力
■92年1月 推薦好友顏火龍升任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隔年顏再聘任趙出任台灣省社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權力擴展至高中、職校長遴選
■93年5月 燁輝企業聘為顧問
■94年2、7月 獲聘為有富集團、磐亞公司顧問,權力延伸至營建、化工業
■94年7月 與「桌球同好」國票證董事蔡清文相熟,獲內線情報購入台開股票
■95年5月24日 趙家5人因涉嫌內線交易被檢方約談

*長得不好看,不要怪鏡子

台灣人最難回答的問題是什麼?

九十三年二月,總統大選第一場辯論,前台大醫學院教授黃崑巖提問:「什麼是教養?」兩位候選人答非所問,「教養」因而成為大眾矚目的話題。

九十年六月,黃崑巖聽到陳水扁總統在台北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中,公開宣稱夫人吳淑珍當年的畢業論文是由他捉刀的。結果當場的反應,只是對這兩小墜入情網的一陣笑聲和鼓掌,不是一陣錯愕。

「可見國人的教養有問題,對元首的行為容忍限度很高,全體社會就如此這般視而不見的和稀泥下去。」他說,這是他對台灣教育心痛達到極點的時刻,也是促使他提問、寫書的關鍵。

駙馬爺被收押,顯示他禁不起誘惑,背脊沒有一根鋼樑,也沒有一個明辨是非的大腦,但是,這真的只是他一個人的責任嗎?是誰一路以特權餵養他?是誰捧著百萬、千萬,就是要藉他的名字達到自己的目的?趙建銘代表的,不正是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

黃崑巖書說,「教養」如風,平時難以窺見,卻是人類與動物的基本分野。思考如何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有所為有所不為,看著同儕起舞惡行,仍能站在一旁不與之共舞而不覺孤寂。肯終身為此境界努力的人,就是有教養的人。

然而我們的社會,已變得太強調經濟競爭力、躋身贏者圈,教養部分幾已被掏空,因此,民眾對種種只合倫理(小圈子認同的行為規範),而不符道德的事司空見慣,以「人之常情」看待。

黃崑巖引用了詩人艾青的話:「長得不好看,不要怪鏡子。」趙建銘,不過忠實扮演了台灣的鏡子。只是,有多少人在這面鏡中只看見別人,而看不見自己?

--- 本郵件來自HiNet WebMail ---

一道終生受用的測試

一道受用終身的測試題 ─ 這是一家公司招收新職員測試問題中的一道題......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

你開著一輛車。 在一個暴風雨的晚上。你經過一個車站。 有三個人正在等公共汽車。

一個是快要死的老人,好可憐的。

一個是醫生,他曾救過你的命,是大恩人,你做夢都想報答他。

還有一個女人/男人,她/他是那種你做夢都想娶/嫁的人,也許錯過就沒有了但你的車只能坐一個人,你會如何選擇那?請解釋一下你的理由。

在你看下面的話之前請仔細考慮一下...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對你全方位的測試, 因為每一個回答都有他自己的原因。

老人快要死了,你首先應該先救他。 然而,每個老人最後都只能把死作為他們的終點站,你先讓那個醫生上車,因為他救過你,你認為這是個好機會報答他,同時有些人認為一樣可以在將來某個時候去報答他。你做夢都想娶/嫁的人,但是你一旦錯過了這個機會,你可能永遠不能遇到一個讓你這麼心動的人了。

在你看下面的答案之前請仔細考慮一下在200個應徵者中,只有一個人被雇傭了,他並沒有解釋他的理由,他只是說了以下的話:「給醫生車鑰匙,讓他帶著老人去醫院,而我則留下來陪我的夢中情人一起等公車!」

每個我認識的人都認為以上的回答是最好的,但沒有一個人(包括我在內)一開始想到。

是否是因為我們從未想過要放棄我們手中已經擁有的優勢(車鑰匙)?

有時,如果我們能放棄一些我們的固執、狹隘、和一些優勢的話,我們可能會得到更多。

其實真正讓我感到震撼的就是這最後一句話,你能夠放棄麼,我們的一生中,總是有著太多的目標和理想,總想索取,其實有時候放棄也是一種美麗,放棄之後卻能得到自己真正想擁有的。

Monday, July 02, 2007

運動是改變體質的根本辦法

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0多年」。 因為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藉促進血液循環,以帶動氧氣和營養,反過來,又使細胞增加活力。因此,人體的免疫力,便能增加。

病後,我開始做的運動是爬山。我說的爬山,並不真是去做爬上高山的運動,只不過是在那些有產業道路的小山走走已。現在,體力增加了,走20公里路,已是家常便飯,甚至還有過一天走40公里的紀錄。

幾年前,還在經過兩年的準備之後,登上玉山,來作為對我的體能的考驗,結果,我很歡喜我的成績,我通過了。

兩年前,我改變了工作環境,每天早上先去爬山,在山上吸它兩個鐘頭的芬多精,回家洗個澡才去上班,現在看到我的人,都說我比以前健康,我則會加上一句:「天天爬山,明年會更好。」

你的細胞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補充氧氣,癌細胞會回歸正常。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

表示,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如果把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補充氧份,其實癌細胞是會回歸正常的。

30年來,我看過無數病人,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身體的改善都很明顯。現在,每當我透過顯微鏡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的狀況時,我都會提醒對方:「你的細胞缺氧,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

笑、不生氣、正面看、放鬆 -- 四招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像笑、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事情,還有學習放鬆,
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夠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

學習笑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因為我知道,笑的時候,尤其是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足以應付外侮。

生氣是別人做錯事 我懲罰自己

別人在挑釁,馬上逃到看不到挑釁的地方,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情緒;然後,我漸漸不需要逃離現場也能壓住脾氣,可是還需要在心裡說:「你好可憐。」來平衡自己的情緒;現在,我什麼都看到,卻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恭喜病人得癌症

甚至有癌症患者來找我時,我會說「恭喜你得癌症」,對方一聽,自然會覺得莫名其妙,我解釋,「假如你不得癌症,
怎麼會改變飲食習慣?怎麼會開始運動?又怎麼會學笑呢?再說,從今天開始,你的生活會一天天地變好、一天天地有品質,這樣一來,怎麼會不值得恭喜?」

善用「多賺30年的法寶」

如果凡事從正面思考,
事事會變得非常美好;
反之,凡事都從負面思考,
事事都變得相當糟糕。

就像我先生為了我好,毅然決然地把家裡的電話線拔掉,以免我下了班後,還要接聽一大堆電話,雖然這似乎對我有些不方便,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能夠安安靜靜地利用下班時間做瑜伽、運動、打太極拳,對身體不是反而有很大的幫助嗎?

再說,真有什麼重要的事,隔天打到辦公室就可以了,何須罣礙在心?放鬆看起來很容易,其實卻是最困難的,因為放鬆要從心做起。心真的放鬆,身體的細胞才能放鬆。而心要放鬆,必須放下很多現世間的價值觀,包括名、利、情……等。

我的方法是從清抽屜開始,久已不用的東西,馬上送走、放開,衣服物品也是,甚至延伸至人際關係,於是人變得活得很簡單、很樸素,人就輕鬆了。

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0多年」。為何如此?笑、不生氣及正面看事情、學放鬆應該是重要的法寶!

改得越多好得越快

這些年來,我不但看了不少癌症病人,更與其中一部份病人變成朋友,共同奮鬥,分享彼此的經驗,互相鼓勵,努力活下去。我們發覺,活得超長及活得越有聲有色的人,往往都是勇於自省,及堅持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改得越多,改得越徹底,好得越快。」已經成了我們的原則。

運動的好處是

使身體的循環順暢,促使身體代謝加快把養分及氧氣帶到該去的地方,對生病的細胞,尤為重要。如果選擇一、兩種自己喜愛或適合的運動,持之以恆地做下去,總有一天,成績會自然顯露出來。心理的調適,極為重要。要知道,自己身體裡的細胞,到底是聽自己的還是聽別人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