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快樂分享

其實 快樂如果也可以"分期付款 " ,那我就可以一天快樂一點兒, 每天都有一點兒。

周末午後,無緣由被點名訓話,帶著一肚子氣步出辦公室,迎面而來是冷的天氣;加上陰冷的情緒,心情一下跌至了谷底。

細雨紛飛的站牌下,不禁對諸事不順遂而怪嗔、怨懟起來。

無意識上了公車,在擁擠的沙丁魚陣中仍為自己的際遇不平而怨天尤人。想著他人憑著家世背景,一進公司便在眾人之上, 而為公司賣命多年的自己,仍只是別人的出氣筒,想及此,臉色就更加陰黯了。

快要下車前,走到司機身旁摸索著找零錢,卻越摸越著急,身上竟沒有半個銅板!眼看車已靠站,司機、乘客面面相覷,卻沒有一個人準備同情我!不得已之下,我只好拿出千元大鈔,顫抖著手準備投入「恕不找零」的投幣口,突然.....
一位婆婆丟進十五元,告訴司機:「兩票」便拉著我下車。

下車後我才知道其實婆婆自己坐是不用錢的,她身上的零錢只是隨時為有緣人準備;而且今天也為了我提早兩站下車,只因看我臉色不佳,想陪我一下而已。

知道這件事後,我滿臉羞赧,想到婆婆剛才就站在我身邊,而我卻沒有起身讓坐……後來反倒讓她來幫助我,真令我無地自容,一小段路程,婆婆一直溫柔地執著我的手,解開我的眉梢,融化我的怨怒。

臨別前她送了一個晴天小和尚給我,是她親手縫製的,上面寫著:「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婆婆說: 世上本來就不公平,我們際遇不好,卻有人比我們更糟;我們怨上天不公平,那麼換成我們是老天爺呢?我們能做得更好嗎?凡事要多方面想想,其實自己是很幸運的了。

當婆婆說這話時,陽光在她慈祥的背影後綻放, 而我也才發現她的腿不太方便,但竟為了一個陌生人,辛苦地多走一段路,反倒快樂無比……

我的淚水滑落,自己的任性造成了別人的不便,原來自己也處處給別人惹麻煩哪!婆婆謝謝您!您說的話我都聽進去了,現在的我每天都努力過得很快樂。

快樂不是用追求得來的,而是發現得來的,
凡事總有好的一面,只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
快樂的人懂得惜福,他們從不埋怨自己缺少什麼,
而會去珍惜自己擁有些什麼。
朋友!你發現快樂了嗎?

別忘了與朋友分享喔!.............

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今天聽到中廣的廣播,來賓正在分享最近與孩子互動的遊戲…「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媽媽問孩子:「今天上學發現,口袋裡的十元不見了,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不見的不是一百元…」
父親回答:「撿到的人一定很高興…」

媽媽問孩子:「今天上學後剛始下起大雨,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舅舅家住的近,可以幫我送傘…」

媽媽問孩子:「很用功的準備段考後,成績非常的不理想,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不是聯考…」
一邊聽著廣播一邊覺得這個遊戲很有趣,凡事往好處想,整個心情就變的不一樣了,還記得有個故事,一個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一直悶悶不樂,茶不思、飯不想,甚至因此而生病了。

神父來探病時問她:「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二十萬呢!」

女孩回答:「當然不會。」

神父又說:「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 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甚至還陪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

女孩如大夢初醒般地跳下床來。 說: 「對!!我拒絕繼續損失下去,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一支手錶。」

人生嘛!!本來就是有輸有贏,更是有挑戰性的,輸了又何妨。只要真真切切地為自己而活,這才叫做真正的《生命》。

有些人就是因為不肯接受事實重新開始以致越輸越多, 終至不可收拾。如果已輸了, 請記得我們打麻將輸的時候常說的一句話「少輸為贏」。為自己訂製一個停損點吧!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怨天尤人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心情鬱悶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一厥不振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苦無出路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離樂得苦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一個停損點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樂觀、開朗的性格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慈悲的胸懷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希望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觀念,這個遊戲或許大家真可以用在生活中,
道理不在懂不懂
只在做不做,改變就從此刻開始!!!

如果我不為自己,那麼,誰會為我
但如果我只為自己,那麼,我生存有什麼意義呢?

Monday, January 29, 2007

感恩的心

《感恩的心》的由來

有一個天生失語的小女孩,爸爸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她和媽媽相依為命。

媽媽每天很早出去工作,很晚才回來。每到日落時分,小女孩就開始站在家門口,充滿期待地望著門前的那條路,等媽媽回家。

媽媽回來的時候是她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刻,因為媽媽每天都要給她帶一塊年糕回家。在她們貧窮的家裡,一塊小小的年糕都是無上的美味了啊。

有一天,下著很大的雨,已經過了晚飯時間了,媽媽卻還沒有回來。

小女孩站在家門口望啊望啊,總也等不到媽媽身影。

天,越來越黑,雨,越下越大,小女孩決定順著媽媽每天回來的路自己去找媽媽。

她走啊走啊,走了很遠,終於在路邊看見了倒在地上的媽媽。

她使勁搖著媽媽的身體,媽媽卻沒有回答她。她以為媽媽太累,睡著了。

就把媽媽的頭枕在自己的腿上,想讓媽媽睡得舒服一點。

但是這時她發現,媽媽的眼睛沒有閉上!小女孩突然明白:媽媽可能已經死了!

她感到恐懼,拉過媽媽手使勁搖晃,卻發現媽媽手裡還緊緊地拽著一塊年糕……她拚命地哭著,卻發不出一點聲音……   

雨一直在下,小女孩也不知哭了多久。她知道媽媽再也不會醒來,現在就只剩下她自己。

媽媽眼睛為什麼不閉上呢?她是因為不放心她嗎?她突然明白了自己該怎樣做。

於是擦乾眼淚,決定用自己的語言來告訴媽媽她一定會好好地活著,讓媽媽放心地走……

小女孩就在雨中一遍一遍用手語做著這首《感恩的心》,淚水和雨水混在一起,從她小小的卻寫滿堅強的臉上滑過….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她就這樣站在雨中不停歇地做著,一直到媽媽的眼睛終於閉上……    

看過這個故事的朋友,沒有不感動的。

但希望大家不是停留在可憐小姑娘的層面上,而是出於自身的共鳴。或許有來生,可來生就一定幸福麼?

你可以賭明天,但千萬不要賭青春,更不要賭今生。

懷有一顆感恩的心,不是簡單的忍與承受,更不是阿Q,而是以一種寬宏的心態積極勇敢的面對人生。

閉上眼睛聽這首歌,心裡有一種深深的感動。長久以來,一顆流浪的心忽然間找到了一個可以安歇的去處。

坐在窗前,泡上一杯咖啡,我在問我自己: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聞一聞這芬芳的花香,聽一聽那鳥兒的鳴唱?有多久沒陪父母好好聊聊天,聽聽他們的傾訴?有多久沒和他們一起吃飯了,聽聽那年老的歡笑?有多久沒與他們談心,聽聽他門的煩惱、他們的心聲呢?

是的,你很忙,也很辛苦,也許日間,你是一位奔波的工作者,背後卻有著無數的辛酸汗水;或者是一位瀟灑的城市白領,相對輕鬆自由,但也抹不去那一絲的寂寞失落……

你是不是因為生活的平淡而忘了世界的色彩?你是不是因為一路風風雨雨, 而忘了天邊的彩虹?是不是因為行色匆匆的腳步,而忽視了沿路的風景?

除了一顆疲憊的心,麻木的心,你還有一顆感恩的心嗎?不要因為生命過於沉重,而忽略了感恩的心!

也許坎坷,讓我看到互相攙扶的身影;
也許失敗,我才體會的一句鼓勵的真誠;
也許不幸,我才更懂得珍惜幸福。

生活給予我挫折的同時,也賜予了我堅強,我也就有了另一種閱歷。對於熱愛生活的人,它從來不吝嗇。 要看你有沒有一顆包容的心,來接納生活的恩賜。

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一定是生活的全部。試著用一顆感恩的心來體會,你會發現不一樣的人生。不要因為冬天的寒冷而失去對春天的希望。我們感謝上蒼,是因為有了四季的輪迴。

擁有了一顆感恩的心,你就沒有了埋怨,沒有了嫉妒,沒有了憤憤不平,你也就有了一顆從容淡然的心!

我常常帶著一顆虔誠的心感謝上蒼的賦予,我感謝天,感謝地,感謝生命的存在,感謝陽光的照耀,感謝豐富多彩的生活。

清晨,當歡快的小鳥把我從睡中喚醒,我推開窗戶,放眼藍藍的天,綠綠的草,晶瑩的露珠,清清爽爽的早晨,我感恩上天又給予我一個美好的一天。

入夜,夜幕中的天空繁星點點,我打開日記,用笨拙的筆描畫著一天的生活感受,月光展露著溫柔的笑容,四周籠罩著夜的溫馨,我充滿了感恩,感謝大地賦予的安寧。

朋友相聚,酒甜歌美,情濃意深,我感恩上蒼,給了我這麼多的好朋友,我享受著朋友的溫暖,生活的香醇,如歌的友情。

走出家門,我走向自然。放眼花紅草綠,我感恩大自然的無盡美好,感恩上天的無私給予,感恩大地的寬容浩博。生活的每一天,我都充滿著感恩情懷,我學會了寬容,學會了承接,學會了付出,學會了感動,懂得了回報。用微笑去對待每一天,用微笑去對待世界,對待人生,對待朋友,對待困難。所以,每天,我都有一個好心情,我幸福的生活著每一天。

我感恩,感恩生活,感恩網絡,感恩朋友,感恩大自然,每天我都以一顆感動的心去承接生活中的一切。  

我感謝……   

感謝傷害我的人,因為他磨練了我的心志;   
感謝欺騙我的人,因為他增進了我的見識;   
感謝遺棄我的人,因為他教導了我應自立;   
感謝絆倒我的人,因為他強化了我的能力;   
感謝斥責我的人,因為他助長了我的智慧;   
感謝藐視我的人,因為他覺醒了我的自尊。
  
感謝父母,給了我生命和無私的愛;  
感謝老師,給了我知識和看世界的眼睛;  
感謝朋友,給了我友誼和支持;  
感謝上司,給了我信任和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  
感謝鄰家的小女孩,給我以純真無邪的笑臉;  
感謝周圍所有的人,給了我與他人交流勾通時的快樂。
  
感謝生活所給予我的一切,雖然並不全都是美滿和幸福;   
感謝天空,給我提供了一個施展的舞台;   
感謝大地,給我無窮的支持與力量;  
感謝太陽,給我提供光和熱;  
感謝天上所有的星,與我一起迎接每一個黎明和黃昏。 
 
感謝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使我的生命不再孤單;  
感謝我的敵人,讓我認識自己和看清別人;  
感謝鮮花的綻放, 綠草的如茵,鳥兒的歌唱, 讓我擁有了美麗,充滿生機的世界;  
感謝日昇,讓我在白日的光輝中有明亮的心情;  
感謝日落,讓我在喧囂疲憊過後有靜夜可依。
  
感謝快樂,讓我幸福地綻開笑容,在美好生活著;  
感謝傷痛,讓我學會了堅忍,也練就了我釋懷生命之起落的本能;  
感謝生活,讓我在漫長歲月的季節裡拈起生命的美麗;  
感謝有你,儘管遠隔千里,可你寒冬裡也給我溫暖的心懷;   
感謝關懷,生命因你而多了充實與清新;    

感謝所有的一切~ ~ ~ ~ ~ ~ ~!

Friday, January 26, 2007

懂得放下

記住 anger (發怒) 與 danger (危險) 只差一個字,別看少這一個字它會影響我們這份職業、甚至人際關係,正所謂「禍從口出…」

專家講:「人,面對外人時,總是可以表現得雍容大肚、心平氣和,但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一點小事就足以皺起眉頭,甚至出言相傷。」正如你永遠只對你最愛、最親的人生氣,你會對你上司、老板生氣嗎 ?

如果形容人類是一種「出門高E.Q,回家低E.Q」的動物,我想一點兒也不誇張,多拿出一點耐心與包容給家人吧!否則您自己也不會快樂,不是嗎?

曾在報上看過英文中的stressed(壓力),與desserts(甜點)兩字,有很微妙的相關。是什麼相關呢?仔細一瞧,好像沒什麼關係嘛!可是,再看一下,咦,stressed這個字從後面倒過來拼寫,不就是desserts嗎?所以,「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壓力就是甜點,只要你能逆向觀看。)哈,這真是有趣的妙論呀!

人生之中,有許多「壓力、挫折」,但只要轉個念、換個角度看,它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甜點」呀!

此外,也有人說:「人生就像一碗飯,一半是甜的,一半是苦的,你不知道會先吃到哪一邊,但終究必須把飯吃完。」是呀,生命有甜、有苦、有酸、也有辣;但都必須去經歷它、走過它呀!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這天,他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第二天一早,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終於,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

老師笑了笑沒說話,立刻又有人接著喊:「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

孩子們有些訝異,老師又接著講:「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

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假如你有一塊寫上我名字的石頭現在,你知到應該怎樣做了 …

我很喜歡一句名諺:「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與戀愛最大的不同,就是「戀愛看的是對方的優點」,而「婚姻卻是要包容對方的缺點」。

緣份是找到包容你的人!

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鳥獸報恩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鳥獸報恩

佛陀的僧團中,一群比丘聚在一起討論修行的方法,有位比丘說:「在某個婆羅門道場裡,有位修行者很有服務熱忱,他任勞任怨地為五百位婆羅門修行者張羅飲食,並且將道場布置得很整潔,讓這五百人無後顧之憂地專心修行。」

比丘們聽了,都覺得這位修行者的精神,實在很令人敬佩。

佛陀走近他們,問道:「你們在討論什麼啊?」大家向佛陀恭敬禮拜後,詳細報告那位修行者如何為五百人服務。佛陀聽了,微笑地說:「你們知道嗎?那位修行者在過去生中也一樣這麼殷勤地付出,而且對一切眾生都是如此。」

佛陀緩緩述說──

在過去生中,這位修行者在山林裡精進地修行,有段時間非常乾旱,溪溝裡沒有水,山林中的鳥獸沒水喝,面臨生存的危機。這位修行者運用智慧,每天下山到很遠的溪流,以中間挖洞的大竹子取水,供眾多鳥獸飲用。

但是,他每天來來回回地取水,只剩下很少的時間能為自己找食物,體力漸漸衰弱了,但他仍然提起毅力,繼續為鳥獸服務。

鳥獸們對這位修行者非常感恩,也很擔心他的健康狀況;大家聚在一起討論:如何才能回報他呢?

獸王說:「雖然我們沒有很大的力量,不過可以盡我們所能──能爬樹的就去摘水果;不會飛的就在地上找食物……」

為了報恩,每隻鳥獸都盡力到處找食物──鳥兒啣來小果子、兔子找到蘿蔔、松鼠帶來堅果,馬兒收集了一堆可食的嫩葉……

修行者看了,深受感動,他體會到──眾生本具佛性,即使是鳥獸,也有真誠的感恩心。

佛陀告訴比丘們:「布施不只是布施物質,以『歡喜心』為眾生服務,也是布施。」

「這位修行者為這麼多人及鳥獸服務,所憑藉的,是誠懇的愛心和堅忍的毅力;這就是殊勝的修行。」

【上人的叮嚀】
慈濟世界是喜捨布施的世界,有人布施「財物」,有人布施「力量」,有人布施「時間」,接受幫助的人則是布施「機會」;就像慈濟人到醫院當志工,病人若歡喜地接受幫助,就會讓志工很高興、很有信心。所以,願意接受幫助也是布施。

人人抱持「感恩心」彼此付出,就是清淨祥和的世界。社會上人人都能相互尊重、彼此關懷,這個社會才能充滿光明與溫馨。

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買個奇蹟

茱莉亞伸直身子,好把襁褓中的弟弟麥可看清楚點。

他躺在嬰兒床裡,她聞的到身邊桌上的藥味。

爸媽告訴她,麥可病的很重。

她並不清楚麥可到底有什麼問題,只知道他似乎不太高興。

他老是哭,現在也是。

她輕聲細語:〔麥可,別哭了。〕 麥可奇蹟似地不哭了,盯著他姊姊看,眼中泛著淚光。

她牽起他的小手,看著他肥肥的手指,滿是汗水的手指求救般地抓住她的一根指頭。

茱莉亞安慰地緊握了一下。

這時,她聽到父母在隔壁房裡說話。

茱莉亞雖然只有六歲,但她知道,當大人壓低聲音說話時,就是在討論重大的事情。

六歲的茱莉亞很好奇,她親了親弟弟,踮起腳尖走到門邊去。

她父親說:〔開刀太貴了,我們付不起。 我最近連帳單都付不出來。〕

她母親回答:[現在只能靠奇蹟來救麥可了。]

茱莉亞疑惑著:〔奇蹟是什麼?他們怎麼不去弄一個來?〕 她跑進房間,從存錢筒裡拿出一塊錢,她要去買個奇蹟給弟弟! 茱莉亞跑到對街的超市,收銀台前的隊伍排得很長,茱莉亞插隊進去,但大家並不介意,有些人甚至還覺得好笑。

第一個和這個臉色紅咚咚的小女孩說話的人,是收銀台前的收銀員。

他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問道:〔小妹妹,我可以為妳服務嗎?﹞

她說:〔謝謝,我要買個奇蹟。〕

收銀員說:〔對不起,要什麼?〕

〔嗯,我弟弟麥可真的病的很重,我要買個奇蹟。〕

收銀員一頭霧水。

他對小孩沒什麼經驗,於是說:〔誰來幫助這小孩?我們沒賣什麼奇蹟啊。〕

一個穿著體面的男士問:〔妳弟弟需要什麼樣的奇蹟?〕 包括茱莉亞在內,大家都轉過身來看他. 〔我不知道,爸媽說麥可病的很重。它需要動手術。〕

穿著體面的男士彎下身,示意要她走近一點。

他問:〔妳有多少錢?〕

茱莉亞說:〔一塊錢。〕

他拿起一塊錢,道:〔我想,現在一個奇蹟大約就是這個價錢。 我們去看妳弟弟。也許我有你需要的那奇蹟。〕

幾個月後,茱莉亞看著站在嬰兒床上的弟弟。

她的父母正和那位穿著體面的男士交談,原來他是位知名的神經外科權威。

茱莉亞的媽媽說:〔大夫,我們還是不知道手術費是誰付的,你說是位匿名的善心人士,他 一定花了一筆不少的錢。〕

醫生心想:〔沒有,只花了一塊錢和一個小女孩的信心。〕

信心是最好的良藥

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大愛是唯一答案

網路又流傳「慈濟模式」文章,裡面提到「慈濟用台灣的錢,做國際功德」,就我知道部分,和大家分享。

我想先問各位朋友,您希不希望,當您出國的時候,有人因為您是台灣人,而豎起大拇指,說台灣是一個有愛心的寶島,說您一定也是一個善良的人?您希不希望外國總統,公開讚揚台灣?您希不希望,美國眾議員發言支持台灣?您希不希望,台灣發生災難的時候,有人來幫助台灣、祝福台灣?您希不希望台灣能夠永續發展,擁有長遠的幸福呢?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請您繼續看下去。

817與921

1999年8月17號,土耳其發生大地震。

慈濟當時發動大規模募款,幫助土耳其,很多人說:「土耳其和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都救不完了,為什麼還要救土耳其?」還有許多人,指著志工的鼻子開罵。 一個月後,台灣也發生大地震,12個小時內,土耳其就派出43人救難隊,到災區救援,在彰化員林,救出一位受困50小時的婦人,他們說,就是因為慈濟幫助土耳其,他們才派人來台灣救援。 當然,除了土耳其,還有好幾個國家,也都派出救難隊來台灣。

台灣也許從來沒有幫助過這些國家,但是這些國家的人民,卻紛紛伸出援手,這個時候,您會向這些救難隊說:「為什麼你們國家不救,要跑來救台灣呢?你們請回吧,台灣不需要你們救助」您會這樣說嗎?如果您不會這麼說,那為什麼台灣有災,希望別人來救援,但是別人有難,我們卻不願意伸手幫忙呢?

證嚴法師當時很憂心的表示,台灣能夠去救別人,代表台灣富裕平安,代表我們有能力,為什麼要自我詛咒,要別人來救呢?

結果沒多久,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很多人來救台灣,似乎應驗部分人的詛咒。

國際救援,幫助921賑災

凌晨1點47分,台灣發生921地震,當時通訊中斷,各縣市慈濟人沒有接到任何指示,主動投入救災,慈濟台中分會,三點就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各縣市的救災指揮中心,七點之前紛紛成立。 大約六點多,慈濟已經在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旁邊,煮好熱騰騰的早餐,給救災人員,中部災民吃到的第一餐熱飯和熱湯,大部分也都來自慈濟。

921當天,證嚴法師就決定要為災民,興建大愛屋,兩天後9月23號,當大家還在搶救生還者的時候,證嚴法師已經決定要援建學校。 這麼前瞻的思考,這麼快的志工動員,如果不是慈濟從1991年開始,投入國際賑災,累積救災經驗,絕對不可能達成,日後這些國際賑災經驗,也讓慈濟在台灣,發生水災還有空難的時候,派上用場,立刻發放便當和應急金,協助警消人員,也安撫悲痛的災民和家屬。

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志工去中美洲賑災,有災民表示,以前只知道,台灣是一個生產果凍的國家,後來因為慈濟的幫忙,他們才知道台灣也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寶島。印尼一位省長表示,他羨慕台灣有慈濟,羨慕慈濟有證嚴法師,不過他也感恩,因為台灣有慈濟,慈濟有證嚴法師,才能夠幫助他們。

薩爾瓦多總統,也在公開場合,感恩慈濟、感恩台灣人,他說:「慈濟是薩爾瓦多的希望」。他兩次到台灣,都親自向證嚴法師道謝,一次是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一次則是到花蓮頒贈國家勳章,陳水扁總統兩次都親自陪同。其實薩爾瓦多總統頒贈兩次國家勳章,一次給證嚴法師,一次給所有慈濟人。

陳水扁總統、副總統呂秀蓮,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薩爾瓦多的時候,都前往參觀慈濟大愛村,看到災民對台灣人民的感謝,他們都表示,慈濟是台灣,最好的國民外交。 慈濟先前去另一個國家賑災,志工說我們來自台灣,當地人說:「喔!THAILAND、THAILAND」,把台灣說成了泰國,根本不知道有台灣的存在。要不就是有人,一聽到台灣就說:「喔,那個國會打架的國家嗎?」他的觀念還停留在過去,殊不知,台灣的國會已經比以前溫和許多,他的資訊還沒有UPDATE。

現在有不少外國人士,都知道台灣有一個慈濟,知道台灣人很有愛心。許多外國人,因為慈濟,和台灣有了感情的連結,這種真摯情誼,不會因為國際政治的轉變而更改。 許多接受過慈濟幫助的外國人民,都對台灣人感恩在心,他們虔誠祈求,請上帝、阿拉或是佛菩薩,保佑台灣。

為台灣人累積愛的存款

民國81年,美國洛杉磯,發生黑人暴動,有一位台灣人,因為慈濟而得救,摘錄民國84年8月13號的證嚴法師開示,和大家分享:

『大約在三年前,美國發生嚴重的黑人暴動事件,當時,我每天都很關心, 而美國慈濟人,也天天打越洋電話向我報平安。

有一天,一位委員來看我,她說有一位原本住在高雄、目前住在美國的會員打電話給她,請她向我說聲「非常感恩!」我問為什麼?她說這位會員到美國已經兩年,經營食品業,那天他開車出去送貨,在路上被黑人攔下來。黑人問他是那一國人?他回答是台灣人,那些黑人一聽,馬上轉換成很恭敬態度,指引他走另一條安全的路回家。他回家後,把這些經過,告訴他僱用的黑人,問他為什麼黑人對台灣人那麼恭敬有禮呢?佣人告訴他:「我們黑人最恨韓國人和日本人,最感恩台灣人,因為來自台灣的慈濟人,幫助我們的生活,協助我們的孩子上學,讓我們活得很有尊嚴!所以我們有個共識,一定要先問清楚,絕對不能打台灣人,而且要保護他們的安全。」』

以上就是證嚴法師開示的片段,您看了後有何感想呢?

不打台灣人,只打日本人和韓國人,這難道不是慈濟,為所有台灣人,存下的「愛的存款」嗎?再舉一個例子。

台灣船隻化險為夷

2002年12月27日,高雄籍搬運船,高順66號,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遇劫,包括船長和船員,20多人遭到海盜挾持,船上所有財物被搜刮一空,通訊器材全毀,船員都被摀嘴、捆綁手腳,四天沒有吃任何食物,船長洪博裕向海盜首領表明,自己是佛教徒,請求不要傷害船員,並詢問對方是否知道慈濟?對方表示,慈濟在馬來西亞做得很好,很受肯定。 當海盜知道,船長是慈濟人後,態度竟然慢慢轉變,為船長鬆綁,甚至還幫船長按摩。

直到31號,海盜釋放所有船員,船隻也在1月7號,平安返回高雄港。

受困期間,高雄慈濟志工夜以繼日,為船員祈福,並安撫家屬心情。當船員安全抵達台灣後,家屬和志工到碼頭迎接,並帶來熱騰騰的湯圓和麵線,登船為船員壓驚,還買來蛋糕慶祝重生。同業人士表示,在那個海域遭劫,大部分人都無法生還,高順66號的船員,能夠逃過一劫,真的是奇蹟。

2003年1月20號,船長洪博裕和總經理吳政豐一行人,來到花蓮向證嚴法師報平安,並訴說和海盜斡旋,提到慈濟才逃過一劫的過程。洪博裕感恩慈濟,為世界苦難付出,最後卻救了台灣人,而他也將邀請同業,投入濟世救人的工作。

這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自立更生、就地取材

海外慈濟人,運作的經費,證嚴上人只給了八個字「自立更生,就地取材」,志工在當地募款,從事慈善、醫療、教育與文化等工作,沒有用到台灣的錢,接受幫助的人,卻不斷感謝台灣,也一如剛剛兩個例子,保護了許多台灣人。

另外,慈濟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協助水災重建,興建大愛村、義診中心和中小學,這些錢,也全部都是當地華人自行募款,一樣沒有用到台灣的錢。印尼總統梅嘉娃蒂,參與大愛村啟用,鮮少公開致詞的她,卻說了將近半個小時的話,都是感謝慈濟、感謝台灣,感謝所有華人。

印尼因為貧富不均,排華嚴重,許多華人工廠被燒毀,甚至被殺害,排華越演越烈,沒有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因為慈濟的付出,許多曾經排華的印尼人,開始喜歡華人,看到華人就不斷感謝,幾十年來,華人和印尼人的怨恨,開始有了好的轉變,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善的循環,在美國眾議院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巴克,到台灣參觀過慈濟,知道台灣人從事的國際賑災工作,因此在1998年發表聲明,呼籲同僚踴躍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結果美國眾議院,以418票比0票,沒有一票反對的情況下,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第334號決議案。(後來美國政府可能因為種種考量,而沒有推動)台灣過去在美國國會,大概沒有一項法案,是所有議員無異議通過吧。 一個議員都沒有投下反對票,這樣的影響力,100億美金可能也買不到。

美國夏威夷、舊金山、矽谷和奧克蘭,把一年中的某一天,訂為他們城市的慈濟日,感謝台灣人在當地的付出,今年則是加拿大溫哥華市,把9月5號,訂為慈濟日。 台灣把馬路和橋樑,用美國人命名,例如羅斯福路和麥帥橋,現在則是美國的大城市,定下慈濟日,這份榮耀,屬於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

921地震後,美國總統柯林頓,發表致意文慰問,當中他還特別提到慈濟對美國的奉獻,摘錄片段如下:「……總統及第一夫人並藉此機會,對歡慶三週年的慈濟基金會,鳳凰城聯絡處所獲致的成果,表達其祝賀之意,正因得力於如慈濟一樣的機構,美國才更有能力,達成其在世界各地,人道救援的目標」

美國亞歷桑那州州長,也同樣發表,對台灣大地震及慈濟致意文。

慈濟幫台灣做了許多,外交上力有未逮的部分。

911攻擊,華人救災受肯定

911恐怖攻擊,炸毀紐約世貿大樓,成百上千個慈善組織,只有三個團體,能夠進入封鎖線,在災變現場100公尺處,投入救災,一個是百年歷史的紅十字會,一個是基督教的救世軍,還有一個就是慈濟。慈濟是唯一的佛教團體,也是唯一的華人面孔,您不覺得這也是台灣的驕傲嗎?

後來慈濟發放200萬美元救助金,幫助3327戶家庭,這些錢,都是美國慈濟人在當地募款,沒有用到台灣的錢,但是這些受到幫助的人,卻對華人感恩在心。而多次森林大火和颶風侵襲,慈濟也在美國募款,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救災速度超越許多,世界知名的慈善團體,災民也是不斷感謝這群東方人。

另外,慈濟在南非,成立五百多間職訓所,幫助黑人朋友自立更生,許多黑人朋友,感恩回饋,穿上慈濟制服,幫助別人,照護愛滋病患,當地黑人和白人,受到慈濟感動,還舉辦一場燭光晚會,牽手彼此祝福。目前在南非,有很多黑人朋友,只要看到華人,就歡呼跳舞,大喊「台灣台灣,慈濟慈濟」,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僅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

不花台灣的錢,幫台灣做功德

現在很多國際賑災,慈濟沒有從台灣拿錢出去,都是附近國家的慈濟人,在當地募款,就近救援,沒用到台灣的錢,但是美名和肯定,卻回歸台灣。 外國人捐錢,被幫助的災民,卻感恩台灣,如果說這是「國際功德」,那麼接受的,是所有台灣人啊!是在看這篇文章的您啊!也許您沒有付出一分錢,卻有很多外國人,感謝您、感謝台灣,您應該不會拒絕這種,不花錢就可以得到的「國際功德」吧?

SARS期間,當台灣買不到口罩的時候,海外慈濟人,在僑居地訂購口罩,送回台灣,給醫護人員和需要的人使用,加強台灣的防疫網,間接保障您我的安全。也有許多台灣人和留學生,在海外發生意外,都是由當地慈濟人,貼心關懷膚慰。

當然慈濟在台灣,38年來,更是持續關懷,從賀伯、象神、桃芝、納莉,和最近的艾莉颱風,七二水災和911水災,乃至於大園、澎湖和新航空難,以及蘆洲大火……都持續付出,而921地震當中,慈濟更發放一億六千萬急難救助金,興建將近兩千戶大愛屋,蓋50間學校,幫助5萬多個學生安心求學,另外慈濟每年,還幫助數千個,長期照顧戶。

慈濟在台灣的關懷腳步,沒有一天停止過。 當然,台灣還有很多貧苦的人,請您下次發現個案的時候,報給慈濟好嗎?如果您確實報給慈濟,慈濟沒有去瞭解訪視;如果符合慈濟的救助標準,慈濟卻沒有幫忙。那麼,這個時候再說:「慈濟都不救台灣」這句話,也不遲吧。

國際賑災是為台灣市義

戰國策提到,孟嘗君養了一批食客,其中一位叫做馮諼,孟嘗君請他去「薛」這個地方收欠款,但是馮諼卻把所有人的契約銷毀,提到這是孟嘗君的恩德,所有人高呼萬歲。 後來孟嘗君問馮諼,你從「薛」帶回什麼?馮諼表示,我看您不缺金銀財寶,人才也很多,所以幫您帶回最缺少的「義」,馮諼就把契約銷毀,人民高呼萬歲的事情,告訴孟嘗君,孟嘗君相當不高興。 一年後,齊王告訴孟嘗君:「我不敢用先王之臣」,婉轉解除孟嘗君的職務,孟嘗君只好返回「薛」,民眾在百里之前,就已經扶老攜幼,夾道歡迎,孟嘗君終於看到「市義」的成果。(「市」是「買」的意思,「義」是「公義」的解釋)

慈濟的國際賑災,不也是幫台灣「市義」嗎?

我們常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其實「積善之國也必有餘慶」。

慈濟把關懷的腳步伸向國際,很多人因此感恩台灣,有一天,台灣也將會「得道多助」啊!

台灣真的窮到只剩下錢嗎?我不認為,因為世界上,有許多接受台灣人幫助過的災民,時時刻刻在為台灣祝福。

我們的邦交國雖然很少,但是台灣的外國友人卻很多。

這些都是台灣的「愛心存款」和「祝福存底」

外國人捐款,幫台灣蓋醫院

慈濟蓋醫院,不論是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嘉義大林、台中潭子、花蓮玉里、台東關山和台北的新店醫院,許多款項都是由海外慈濟人,在僑居地募款,匯回台灣。 進一步想,台灣有很多醫院,不也都是傳教士在國外募款嗎?外國人沒有說,為什麼我要捐錢給台灣?他們反而是慷慨解囊。

這些由外國人募款蓋的醫院(例如各縣市的基督教醫院,和馬偕醫院…..等等)在台灣救了很多人。另外,他們也在台灣興建很多學校(例如中原大學、輔仁大學、聖心中學和徐匯中學…..等等)為台灣培育無數人才。

難道您希望這些傳教士,回到他們國家,救他們的國人,不要來台灣奉獻嗎?我不希望,因為他們實在太可愛了,我非常尊敬他們,他們很多人在台灣,奉獻半世紀,早已經是「正港」的台灣人,也因為他們的付出,讓台灣在經濟成長後,能夠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幫助更多人,他們的貢獻,值得讚揚和肯定。

說到宗教,慈濟的國際賑災,幫助過回教國家,幫助過天主教國家,幫助過基督教國家,也幫助過佛教和印度教國家,因此,很多不同宗教的人,開始認同佛教,發現台灣的人性之美,也有不同宗教的人,加入慈濟。

慈濟曾經和美國的騎士橋組織,幫助阿富汗,負責人愛德華表示,他是基督徒,卻和佛教徒一起幫助回教徒,這種感覺真棒;慈濟在印尼舉辦義診,一位新加坡的基督教醫生也說,他是基督徒,參加佛教的團體,到回教國家救人,真好。當然也有很多回教徒,加入慈濟,去幫助其他宗教的人,這不就是「世界大同」的雛形嗎?

災難來的時候,不分任何種族和宗教,都會受災受難,因此,慈濟也不分種族宗教去付出,大愛沒有國界的分別。

感恩自己幸福、回饋國際相助

如果你在經濟困頓的時候,有人伸出援手,當你有能力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會知恩圖報,因為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

50歲以上台灣人,大概都接受過美援,不論美援有沒有政治目的,但是這些援助,的確幫助台灣的發展,如果沒有外國當年的援助,也許大部分台灣人,到目前還在用486的電腦。 以前人家幫助台灣,讓我們經濟起飛,現在我們有能力了,也應該回饋,幫助其他苦難國家;等這些國家有能力了,將來也會回饋台灣,或是幫助其他貧苦國家。

慈濟專款專用

更重要的是,慈濟專款專用。譬如慈濟有建設基金、濟貧基金、骨髓捐贈基金、有助印慈濟月刊的基金,也有國際賑災基金。

如果您還是不認同,慈濟做國際賑災,您可以捐建設基金,幫助慈濟在偏遠地區蓋醫院啊!或是捐濟貧基金,幫助許多繳不出學費的學生,付學雜費,或是投入許多空難、水災、火災的救援啊!慈濟專款專用,不會把蓋醫院的錢,拿去做國際賑災的。

有人想要捐錢投入國際賑災,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

地球村的災難,不能視而不見

隨著交通便利,網路發達,世界真的小如一個村落,一個地方的災難,今天我們視而不見,可能明天,這樣的災難就會降臨在我們身上。例如,SARS從中國大陸傳出來,不影響了台灣、新加坡和加拿大嗎?美國911事件,重挫全世界經濟,台灣不也受到影響嗎?可能讓您的鄰居失業,讓您的年終獎金縮水。

至於美伊戰爭,燒毀的油田,濃煙密佈,不也影響到整個地球環境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他們的種族和宗教衝突,造成中東和亞洲局勢不安,不也影響台灣的油價,使得物價上揚嗎? 南非愛滋病氾濫,我們坐視不管,有一天一定會影響台灣;越南和泰國的禽流感,我們漠不關心,不多久,台灣就會有上萬隻雞鴨被撲殺。

今天世界上,只要有人吃不飽、穿不暖,飢寒起盜心,他會不會成為恐怖份子,對台灣造成危害呢?有一天,您去歐洲玩,去美國度假,一定不會再次碰到911事件嗎?去峇里島玩,不會遭到自殺攻擊嗎? 您覺得恐怖份子,來自富裕國家?還是貧窮國度呢?

我想99%的恐怖份子,大概都來自貧窮國家,今天我們任由一個國家,敗壞貧窮,明天我們就要為今天的忽視付出代價,相反的,只要我們去幫助苦難國家,讓仇恨擴散之前,先灑播愛的種子,用笑聲取代哀嚎聲。即使是杯水車薪,也一定會減少我們,遭受恐怖威脅的機率。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過得幸福,期盼台灣好,但是,如果世界上天災不斷,種族衝突未歇,即使現在沒有影響我們,以後也會傷害台灣;如果我們盡量去付出、去關懷,減少世界上的許多苦難,真的,這樣才能保障台灣的永續發展。

社會不安定,我們不安全,相同的,世界不平安,台灣也不會安全,唯有世界和平,台灣也才會有長遠的幸福。

今天台灣把愛心輸出,就像是井水一般,越取用,井水會更新鮮甘甜,井水也不會因此降低減少;但是井水不用,很快就會發臭腐敗,變成不能喝的死水。 透過國際賑災,表面上幫助別人,其實是啟發台灣人的愛心,當台灣愛心人士,越來越多的時候,社會自然會越祥和。

大愛是唯一答案

世界上衝突頻繁,有的是因為信仰差異,有的是因為膚色不同,大家兵戎相見,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只造成更多的流血和殺戮;美國可以登陸月球,探測火星和木星,但是卻不能化解別人對他們的仇恨。 科技不是人類幸福的保證,只有大愛是唯一的答案。

人類的寶貴經驗

因為慈濟,我看到南非的黑人和白人,放下仇恨,牽起雙手,舉辦燭光晚會;因為慈濟,我看到印尼的華人和印尼人,化解對立,互相感恩。 沒有任何國家完成的,慈濟做到了,這樣的經驗是人類之寶,是地球更美好的方向。

慈濟救濟貧苦、蓋醫院、興建學校,成立大愛台,最終的目標都是要淨化人心、祥和社會,我看到慈濟在影響台灣;慈濟也透過國際賑災和海外慈濟人,慢慢改變許多貧窮國家的命運,所以我也看到,慈濟在改變世界。

當然,志工也是凡夫俗子,還沒有成聖成賢,因此有些表現,也許不符合所有人的期待,但是慈濟對台灣、對人類的貢獻,絕對不能被磨滅。

慈濟不涉入政治,不分籍貫宗教,投入慈善、醫療、教育和文化工作,只希望台灣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慈濟好像是台灣的膠合劑,縫補被撕裂的傷口,身為台灣人,應該好好疼惜才對。 說到微軟、可口可樂,我們會想到美國;說到SONY、TOYOTA,我們會想到日本,但好像沒有一項事物提到後,會讓人馬上聯想到台灣。但是現在,已經有許多國家的人民,只要說到慈濟,就會想到台灣,而且會說,台灣是一個很有愛心的寶島,台灣人都很善良。

捨身為台灣

證嚴法師身體羸弱,有心絞痛、乾眼症,67歲了,早就超過退休的年紀,但是他做的,卻比年輕的時候還要多,真的是拖著老命,抱病為台灣、為人類。他做的事,以及他的人格,和德雷莎修女,應該是沒有任何差別,但是法師在台灣,受到的肯定,卻似乎沒有相對的多,惡意的批評和謠言,從大陸賑災、國際賑災和骨髓捐贈,一直到興建大愛醫療網,從來沒有停止過。

法師創立慈濟,帶領台灣人和華人,一起為人類的苦難付出,幫台灣增加國際認同,幫所有華人,提昇國際地位。

慈濟不只是一個台灣的慈善組織,我相信假以時日,我們可以看到,慈濟更是一個救世的團體。我們何其有幸,這個救世團體的源頭,就在台灣,就在花蓮。

所以,慈濟的國際賑災,是做國際功德嗎,算是吧!是幫您我,在做國際功德,是用愛來保護台灣。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還有其他種種對慈濟誤解的說法,有機會的話,再與各位分享。

我相信您一定接過無數次誤解慈濟的文章,也希望您,點一下滑鼠左鍵,把「慈濟模式釋疑(國際賑災)」這篇文章傳出去,甚至您不妨存檔下來,列印出來,以後碰到類似說法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參考。 我期待這篇文章,也能夠像誤解慈濟的文章一般,三不五時被人轉寄,出現在您的電子信箱。

如果您希望,有一個可以讓台灣在國際間,抬頭挺胸的力量,請您幫忙把這篇文章,不斷傳出去。

感恩您、祝福您!

Monday, January 22, 2007

老師的一堂課

老師的一堂課 -- 你我都需要的生命強心

Many years ago, Mrs. Thompson stood in front of her 5th grade class and told the children a lie that she loved them all the same. But that was impossible, because there in the front row, a little boy named Teddy Stoddard was so messy and inattentive in class that Mrs. Thompson would actually take delight in marking his papers with a broad red pen, making bold X's and then putting a big "F" at the top of his papers.

許多年前,湯普遜老師對著她五年級的學生們撒了一個謊:她說她會平等地愛每個孩子!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前排就坐著泰迪‧史塔特--一個邋遢、上課不專心的小男孩,事實上,湯普遜老師很喜歡用粗紅筆在泰迪的考卷上畫大大的叉,然後在最上排寫個不及格!

One day, as Mrs. Thompson was reviewing each child's past records, she was surprised by comments of Teddy's former teachers:

某一天,湯普遜老師檢視每個學生以前的學習紀錄表,她意外地發現泰迪之前的老師給的評語十分驚人:

"Teddy is a bright child with a ready laugh. He does his work neatly and has good manners...he is a joy to be around," wrote Teddy's first grade teacher.

一年級老師寫道:「泰迪是個聰明的孩子,永遠面帶笑容,他的作業很整潔、很有禮貌,他讓周遭的人很快樂!」

His second grade teacher wrote, "Teddy is an excellent student, well liked by his classmates, but he is troubled because his mother has a terminal illness and life at home must be a struggle."

二年級老師說:「泰迪很優秀,很受同學歡迎,但他的母親罹患了絕症,他很擔心,家裡生活一定不好過!」

His third grade teacher wrote, "His mother's death has been hard on him. He tries to do his best but his father doesn't show much interest and his home life will soon affect him if some steps aren't taken."

三年級老師:「母親過世泰迪一定不好過,他很努力表現但父親總不在意,若再沒有改善,他的家庭生活將嚴重打擊泰迪。」

Teddy's fourth grade teacher wrote, "Teddy is withdrawn and doesn't show much interest in school. He doesn't have many friends and sometimes sleeps in class."

四年級老師:「泰迪開始退縮,對課業提不起興趣,沒有什麼朋友,有時會在課堂上睡覺。」

By now, Mrs. Thompson realized the problem and she was ashamed of herself. She felt even worse when her students brought her Christmas presents, wrapped in beautiful ribbons and bright paper, except for Teddy's. His present which was clumsily wrapped in the heavy, brown paper that he got from a grocery bag.

直到現在,湯普遜老師才了解泰迪的困難,而深感羞愧,而當她收到泰迪送的聖誕禮物—別人的禮物用緞帶及包裝紙裝飾的漂漂亮亮,泰迪送的禮物卻是用雜貨店的牛皮紙袋捆起來─湯普遜老師更覺得難過,

Mrs. Thompson took pains to open it in the middle of the other presents. Some of the children started to laugh when she found a rhinestone bracelet with some of the stones missing, and a bottle that was one quarter full of perfume. But she stifled the children's laughter when she exclaimed how pretty the bracelet was, putting it on, and dabbing some of the perfume on her wrist.

湯普遜老師忍著心酸,當著全班的面拆開泰迪的禮物,有的孩子開始嘲笑泰迪送的聖誕禮物:一條假鑽手環,上面還缺了幾顆寶石,另外是一罐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但是湯普遜老師不但驚呼漂亮,還帶上手環,並噴了一些香水在手腕上,其他小朋友全都愣住了。

Teddy Stoddard stayed after school that day just long enough to say, "Mrs. Thompson, today you smelled just like my Mom used to." After the children left she cried for at least an hour. On that very day, she quit teaching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arithmetic. Instead, she began to teach children.

放學後泰迪‧史塔特留下來對湯普遜老師說:「老師,妳今天聞起來好像我媽咪喔!」一等泰迪回家,湯普遜老師整整哭了一個小時,就在那一天,湯普遜老師不再教「書」:不教閱讀、不教寫作、不教數學,相反地,她開始「教育孩童」!

Mrs. Thompson paid particular attention to Teddy. As she worked with him, his mind seemed to come alive. The more she encouraged him, the faster he responded. By the end of the year, Teddy had become one of the smartest children in the class and, despite her lie that she would love all the children the same, Teddy became one her "teacher's pets."

湯普遜老師開始特別關注泰迪,而泰迪的心似乎重新活了過來,湯普遜老師越鼓勵泰迪,泰迪的反應越快,到了學年尾聲,泰迪已經成為班上最聰明的孩子之一。雖然湯普遜老師說過她會平等地愛每一個孩子,但泰迪卻是她最喜歡的學生。

A year later, she found a note under her door, from Teddy, telling her that she was still the best teacher he ever had in his whole life. Six years went by before she got another note from Teddy. He then wrote that he had finished high school, third in his class, and she was still the best teacher he ever had in his whole life.

一年後,湯普遜老師在門邊發現一張紙條,是泰迪寫來的,上面說湯普遜老師是他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六年過去了,湯普遜老師又發現另一張泰迪寫的紙條,泰迪已經高中畢業,成績全班第三名,而湯普遜老師仍是他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

Four years after that, she got another letter, saying that while things had been tough at times, he'd stayed in school, had stuck with it, and would soon graduate from college with the highest of honors. He assured Mrs. Thompson that she was still the best and favorite teacher he ever had in his whole life. 四年後,

湯普遜老師又收到一封信,泰迪說有時候學校生活並不順利,但他仍堅持下去,而不久的將來他將獲得榮譽學位畢業!他再一次告訴湯普遜老師,她仍是他這一輩子遇到最棒的老師!

Then four more years passed and yet another letter came. This time he explained that after he got his bachelor's degree, he decided to go a little further. The letter explained that she was still the best and favorite teacher he ever had. But now his name was a little longer -- the letter was signed, Theodore F. Stoddard, M.D.

四年過去,又來了一封信。信裡面告訴湯普遜老師,泰迪大學畢業後決定繼續攻讀更高學位,他也不忘再說一次,湯普遜老師還是他這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而這封信的結尾多了幾個字:「泰迪‧史塔特博士。」

The story doesn't end there. You see, there was yet another letter that spring. Teddy said he'd met this girl and was going to be married. He explained that his father had died a couple of years ago and he was wondering if Mrs. Thompson might agree to sit in the place at the wedding that was usually reserved for the mother of the groom. Of course, Mrs. Thompson did. And guess what? She wore that bracelet, the one with several rhinestones missing. And she made sure she was wearing the perfume that Teddy remembered his mother wearing on their last Christmas together.

故事還沒結束呢!你瞧!該年春天又來了一封信,泰迪說他遇到生命中的女孩,馬上要結婚了,泰迪解釋說他的父親幾年前過世了,他希望湯普遜老師可以參加他的婚禮並坐上屬於新郎「母親」的位置,湯普遜老師完成了泰迪的心願。但你知道嗎?湯普遜老師竟然戴著當年泰迪送的假鑽手環,還噴了同一瓶香水,是泰迪母親過世前的最後一個聖誕節用過的香水。

They hugged each, and Dr. Stoddard whispered in Mrs. Thompson's ear, "Thank you Mrs. Thompson for believing in me. Thank you so much for making me feel important and showing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他們互相擁抱,史塔特博士悄悄在耳邊告訴湯普遜老師:「湯普遜老師,謝謝妳相信我,謝謝妳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make a difference)!」

Mrs. Thompson, with tears in her eyes, whispered back. She said, "Teddy, you have it all wrong. You were the one who taught me that I could make a difference. I didn't know how to teach until I met you."

湯普遜老師熱淚滿盈,告訴泰迪:「泰迪,你錯了!是你教導我、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一直到遇見你,我才知道該怎麼教書!」

Sunday, January 21, 2007

過去, 過不去

有兩個朋友,一個很努力,一個很懶散。

懶散 的常常譏笑努力 的白費力氣。

努力 的那個,經歷了許多人生經驗,成就了大事業,可是一不小心,卻失敗了。

懶散 的看了,便又譏笑他:「你耗費了那麼多心血,結果還不是和我一樣,兩手空空的,什麼也沒有。」

「誰說我什麼也沒有?」

「那你還擁有什麼?」

「過去。」努力 的回答。

「還提過去做什麼?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

努力 的朋友一句話也沒有再說,又重新開始經營他的事業。

結果,他過去的朋友、同事看他又爬了起來,都跑來幫他的忙; 再加上他過去的經驗,很快的,他又成功了。

懶散的 朋友看他成功了,非常羨慕,跑來問他成功的道理。

他說:「因為我有許多可貴的『過去』。」

千萬別小看「過去」經過時間的累積,人擁有很多過去。

有的人的過去,用盡心血,絞盡腦汁,所以他在腦海裡留下了很多智慧。

有的人的過去,什麼事都做,什麼苦都吃,所以他在生命中,留下了很多經驗。

有的人的過去,很喜歡幫助別人;遇到有困難的人,他就伸出援手,所以他留下了許多朋友。

也有人什麼事也不做,什麼事也不想,只會吃喝玩樂,於是,他的腦筋只留下吃喝玩樂的過去。

經過時間的累積,每個人都擁有很多過去;遇到困難的時候,有的過去躲得遠遠的,一點用處也沒有;有的過去卻會過來幫忙。

所以,千萬別小看過去," 過去,永遠都過不去。"

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100分

學校考試考完了。

有些家長極度關心小孩的成績,見到小孩第一句話就是:你考幾分。

記得之前有一個學習障礙的低年級學生,考完試後很高興的跟媽媽說:媽,我今天考一百分。

母親聽了很高興也不相信。很懷疑的問了一句,怎麼可能。

學生很著急的把考卷拿出來。母親看到了哭笑不得:學生真的考100分。

不過兩科加起來剛好100分。結局就是母親開始罵學生了。

小孩的天真相對於大人的認真,很強烈的對比。

************************************************************************

男孩一直在找一個女孩,一個適合他的女孩。

有一天,男孩找到了。

但在別人的眼中,女孩根本配不上男孩。

女孩自己也知道。但是男孩一直對女孩很好。

有一天,女孩問男孩:「為什麼你會選上我。」

男孩說:我要的是適合我的女孩,不是100分的女孩。

女孩很好奇的問:那你給我打幾分。

男孩誠實的說:50分。

女孩聽了氣炸了,心裡想說:什麼,我在你眼中只有50分。

女孩問:我只有50分,那你自己打自己幾分呢?

男孩說:我也只有50分。

女孩聽了更疑惑了:你的條件這麼好,為什麼只打自己50分?

男孩笑了說:這樣我們兩個加起來才剛剛好100分。

也許你尋找百分百女孩或是男孩,但是別忘了,百分百對你不見得是最適合的。

Friday, January 19, 2007

超級阿嬤


台灣松下「超級阿嬤」的人生10堂課

文/成章瑜

初冬台北,特別暖和,九十歲的洪游勉每天笑咪咪,靠近她,好像靠近暖陽。

她,是台灣松下(前國際牌)洪氏家族的「超級阿嬤」,也是台日合資企業罕見的女性董事長。 七十年前,二十歲的洪游勉,即與夫婿洪建全創設太陽堂唱片行及南邦電機行;後又夫唱婦隨與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合資,成立台灣松下;七十三歲接台灣
松下董事長;八十歲退休。洪游勉一輩子做女人,做妻子,做母親,做婆婆,做董事長……,查某人的角色,每一項她都「頂真」做到足。

即使是九十歲的今天,她仍堅持一個人,住在博愛路的國際電化大樓裡,她不想麻煩任何人,也不想讓子女覺得自己不公平。她說:「要守住一輩子的一張辦公桌。」

這張辦公桌,是她護衛丈夫、家庭、子女的象徵。在洪家,女人不能只在家裡燒飯、洗衣服,而是要與先生一同經營事業,如此,夫妻才能一輩子同心,不會出現溝通上的落差。

即使走入人生的「冬季」,超級阿嬤把每一天都過得很溫暖。喝咖啡、吃冰淇淋、腰桿挺直,銀白髮絲一絲不亂。每天早上,她穿戴整齊,穿上秀氣的高跟鞋,隔一道門,走進自己的辦公室,她在這裡看書寫字。到現在,她堅持自己洗衣服,「自己的代誌要自己做,卡好!」她笑說。 富不過三代、夫妻反目、兄弟鬩牆、兒女不孝等是中國式家族企業管理的難題。

但這些難題碰到超級阿嬤,根本不是問題,「很多人問我,要怎麼過得快樂?」

「大概我開過腦瘤,不愉快的部分都割去了,」超級阿嬤笑得好開心。 明理,是做查某人的大智慧;助人,是曾經貧困的夫妻最大願望;包容,是家族企業最難的一課,這些在「超級阿嬤」身上,渾然天成。

這一天早上,我們來到博愛路國際電化大樓九樓,與洪游勉進行獨家專訪,談她人生中的十堂課,訪談超過四小時,阿嬤的體力、記憶力絲毫不輸年輕人,更讓人如沐春風。

第一堂課:做人 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

阿嬤本來叫游「免」,意思就是免啦。因為是家中第二個女兒,從小就被送人做童養媳。

她又有一個小名叫「寬」,即使再多的不公平,不如意,她一生都相信「好事放心頭,壞事放水流」。從媳婦到當婆婆,從貧困到富裕,她都不怨天不尤人。她的人生哲學,即使人家對你不好,自己都要做到足,不要怨懟。即使到現在,都還在照顧不如意的親友,因為「這世人,我都不欠別人,我感覺很爽快!」

第二堂課:處世 多思量,想前想後想妥當

「婆婆做事,最讓人佩服,就是她從不驚慌,」長媳洪建全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說。

洪游勉七十歲喪夫,七十三歲喪子,白髮人送黑髮人,但是在悲慟中,她絲毫不驚慌的接下台灣松下董事長一職,因為她平時就與聞決策,「看頭好,不能頭殼空空(編按:不要以為自己看起來頭腦好好的,就不認真,這樣跟頭殼空空沒有兩樣)」她說。

多思量,即使準備一百人的宴席,她進永樂市場一趟就全買完了,連芫荽都不少。

從小算術很好的阿嬤善於事前管理,她發明的出納日報表,讓全省台灣松下帳目可很
快一目了然。

第三堂課:夫妻之間 不要太相信,但也不要去懷疑

創業夫妻最重要就是信任。「我先生常講,沒有游勉,就沒有今天的國際牌,他講這句話,我這輩子,就足夠了!」 洪建全是台灣第一代企業家,對於男尊女卑,他並不以為然,因為夫妻要同心,才能創造最大的資源。女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妒嫉和懷疑,雖然做生意,難免晚歸,但兩人從未吵過架。

有時媳婦們會與兒子齟齬,做婆婆的智語是,「不要太相信,但也不要去懷疑。」

第四堂課:婆媳之間 媳婦是靈鳳,都要與夫共事

在洪家,洪建全要求每一位進家門的媳婦,都要參與丈夫的事業,不是做基金會志業,或管財務,做建築,做律師,從第二代到第三代孫媳婦,每個洪門女將,都有自己一片天。雖然下人有時會品頭論足,但超級阿嬤有一句名言是:「靈鳳飛入來,鷓鴣飛出去」,她的「婆婆學」是,「我們家的媳婦都是『靈鳳』,女兒才是『鷓鴣』,四個媳婦四種個性,但是每一個都是最好的。」

第五堂課:子女教育 寵豬壓灶,寵子不孝,該教就要教 洪氏夫婦只有小學畢業,兩人最重視的就是子女教育。雖然家裡生意忙,但是阿嬤想出一個集中管理的共學方法,讓孩子跟同學甚至客戶的小孩一起請家教共讀。 這時的阿嬤變得很嚴格,打最多的就是三子洪敏昌。

阿嬤說:「人家說寵豬壓灶,寵子不孝」,(以前豬養在廚房後面,如果縱容豬的話,牠就爬到你的灶頭上面去;寵兒子的話,兒子就會不孝)。在豪門裡,教育是最實在的功課,「疼骨不疼皮,該教的時候就要教。」

第六堂課:公平分家 均分持股,有利經營權移轉

豪門最怕分家兄弟鬩牆,洪家早在律師見證下立有「覺書」,將關係企業各公司及財產做等分持
股分配,每房均等。 洪建全與洪游勉認為,最重要就是公平。大家公平,沒話說,否則爭吵不斷。洪家經營權順利移轉,還在於兩人的深謀遠慮。即使到今天,超級阿嬤不願麻煩子女,也是為了公平。

第七堂課:企業談判 夫帶妻、母攜子臨場觀摩

七十三歲接台灣松下董事長的洪游勉,很早就跟洪建全上過談判桌。 「松下幸之助,以前也是很甘苦(辛苦),和王永慶一樣。不過王永慶身體勇,他身體不好,」在談判時,「我都靜靜聽,回到飯店裡,我才一一分析哪一條不合理,」洪游勉說。

談判需要智慧折衝,洪游勉能得到日系企業的器重,跟她的磨合能力有關。有一次日本松下提出產銷一元化,要求收回經銷權,她與長子洪敏隆評估對總體利益、社會利益有利,雖然家族利益受損,但她欣然同意。接任董事長後的洪游勉,也常常帶著次子洪敏弘上談判桌,每次交鋒雙方都能取得默契,因為合資是需要專業共治,才能成事。

第八堂課:兒子吵架 隨在伊去冤,吵完就好了

雖然分家後,曾因「普騰危機」造成兄弟不合。「我就隨在伊去冤,吵完就好了,那麼大漢了,讓他們去啦,」洪游勉說。可是也因為超級阿嬤的公正無私,很快家族又重新凝聚。

第九堂課:姊妹友誼 十二朵圓仔花,相知相惜

上個月才跟台塑董事長夫人王李寶珠聚會過的洪游勉,有個十二姊妹會。超級阿嬤最喜歡的就是
陽明山竹子湖的土窯雞。禮數周到的她,吃完還要客人帶兩盒回去,「寶珠本來不要,我說你一定
要拿,因為你要拿回去給你丈夫吃,表示你對他的重視,」阿嬤說。

十二姊妹會有五十幾年了,先生叫她們十二朵花,她們自稱是十二朵圓仔花。這群老姊妹平均都
八十幾了,「但老太太們水平很高,在一起會談一些社會現象,還有醫學的發展,他們都很有自己的想法,」簡靜惠說。

第十堂課:面對老年 柔軟心修養,日日皆好日

假如以春夏秋冬四季代表人生,「我現在是人生的冬季,但是我的冬天很溫暖,也充滿鳥語花香,」超級阿嬤說。 她喜歡自己動手做,喜歡明朗愉快,不高興的事,就遺忘。她用佛教柔軟心修養自己,不要變成頑固老人。

「對於老年,我沒有害怕,每一天都是好天,每一日都是好日,」她說。 大女兒洪美惠說,很少看到一個人可以老得如此美麗,如此受尊敬,「她就像自在觀音。」 最近《洪建全的事業志業》一書將出版,超級阿嬤看著書說:「阿公回去二十年了,但到今天,我真的很想伊!」走過人生大半輩子,她叮嚀子女「企業成敗不在於企業有多大,而是對社會有多少貢獻,」這就是超級阿嬤。

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九九一族

有位國王,天下盡在手中,照理, 應該滿足了吧,但事實並非如此。

國王自己也納悶,為什麼對自己的生活還不滿 意,儘管他也有意識地參加一些有意思的晚宴和聚會,但都無濟於事,總覺得缺點什麼 。

一天,國王起個大早,決定在王宮中四處轉轉。當國王走到禦膳房時,他聽 到有人在快樂地哼著小曲。循著聲音,國王看到是一個廚子在唱歌,臉上洋溢著幸福和 快樂。國王甚是奇怪,他問廚子為什麼如此快樂?

廚子答道:"陛下,我雖然只不過是個廚子,但我一直盡我所能讓 我的妻小快樂,我們所需不多,頭頂有間草屋,肚子餓時有食物,便夠了。我的妻子和 孩子是我的精神支柱,而我帶回家哪怕一件小東西都能讓他們滿足。我之所以天天如此 快樂,是因為我的家人天天都快樂。"

聽到這國王讓廚子先退下,然後 向宰相諮詢此事,宰相答道:"陛下,我相信這個廚子還沒有成為「九九一族」。"

國王詫異地問道:"九九一族?什麼是九九一族?"

宰相答道:"陛下,想確切 地知道什麼是九九一族,請您先做這樣一件事情,在一個布包裡放進去九九枚金幣,然 後把這個布包放在那個廚子的家門口,您很快就會明白什麼是九九一族了。"

國王按照宰相所言,令人將裝了九九枚金幣的布包放在了那個快樂的廚子門前。

廚子回家的時候發現了門前的布包,好奇心讓他將布包拿到房間當他打開布包 ,先是驚詫,然後狂喜:金幣! 全是金幣! 這麼多的金幣!

廚子將布包裡 的東西全部倒在桌上,開始查點金幣,九九枚?

廚子認為不應該是這個數,於 是他數了一遍又一遍,的確是九九枚。

他開始納悶:沒理由只有九九枚啊? 沒有人會只裝九九枚啊?那麼那一枚金幣哪裡去了?

廚子開始尋找,他找遍了 整個房間,又找遍了整個院子,直到筋疲力盡,他才徹底絕望了,心中沮喪到了極點。

他決定從明天起,加倍努力工作,早日掙回一枚金幣,以使他的財富達到百枚 金幣。

由於晚上找金幣太辛苦,第二天早上他起來得有點晚,情緒也極壞,對 妻子和孩子大吼大叫,責怪他們沒有及時叫醒他,影響了他早日掙到一枚金幣這一宏偉 目標的實現。

他匆匆來到御膳房,不再像往日那樣興高采烈,既不哼小曲也不 吹口哨了,只是埋頭拼命地幹活,一點也沒有注意到國王正悄悄地觀察著他。

看到廚子心緒變化如此巨大,國王大為不解,得到那麼多的金幣應該欣喜若狂才對啊。

他再次詢問宰相。

宰相答道:"陛下,這個廚子現 在已經正式加入「九九一族」了。

九九一族是 這樣一類人:他們擁有很多,但從來不會滿足,他們拼命工作,為了額外的那個「一」 ,他們苦苦努力,渴望儘早實現「百」。原本生活中那麼多值得高興和滿足的事情,因 為忽然出現了湊足「百」的可能性,一切都被打破了,他竭力去追求那個並無實質意義 的「一」,不惜付出失去快樂的代價,這就是九九一族。"

Wednesday, January 17, 2007

中年不悲哀

文/聖嚴法師

問:社會的中堅分子,大家說的「五年級」,近來也步入中年了,有人不免有「中年危機」,往回看,覺得這一生似乎小有進展,卻又沒有大成就;往前看,人生要改變,代價又太高,沒有改變本錢了,好像卡住了,舉目茫然啊。就這樣等老嗎?

答:雖然有句老話:「人到中年百事哀。」但那可不一定喔,有些人到了中年,四、五十歲時,有太太、父母、孩子,自己也小有成就,或者更好,享有很高的財富跟社會地位,等於是人的黃金時代。

也有人不那麼順利,人到中年,感覺對現況不是很滿意,往未來看,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

如果把事業、財產當作自己的目標,用一個存款數字,或社會標準,當自己人生的目標,這會惹來很多的痛苦,永遠也比不完。 人到中年,應在意的是活得踏實,沒有浪費時間,沒有糟蹋自己的身體、名譽,沒有傷害其他人。如果能盡力而為,幫助其他人,不論有錢、沒錢,有沒有地位,你的一句話、一個念頭,或者一個表情、一個手勢,都能影響其他人;讓人快樂,就能讓自己感覺很快樂--這就是人活著的價值。如果這樣,中年人不要擔心未來會茫然。

像我這樣的人,原本在清涼寺一事無成,沒人看得到我,也沒人看得起我;直到四十五歲,得到博士學位時,我已中年了,但是,台灣沒有人要我。我到了美國,名義上當住持,其實是當廟祝,我沒有主張和實權,只是照顧那個廟就是了,還要買菜、煮飯、掃地、照顧信徒。

那時,我不覺得自己悲哀,其實,在那個狀況下,是沒有前途的。但我還是盡全力把當前的事做好,奉獻所學。我也曾經流浪紐約街頭,根本不知道未來是什麼。

漸漸的,有些美國人跟我學打坐、學佛;台灣也開始有人需要我。我回到台灣,待的寺廟好像也不是很大,看起來沒有「前途」和「地位」,我也不在意,但我盡力奉獻我所知道的。就這樣,我六十歲,才開始建設法鼓山。

像我這樣的生命過程,並不順利,我並不覺得悲哀,因為我沒追求什麼,沒有和任何人比。

我經常告訴學生、弟子,不要跟人比、不要跟自己比。 跟人比,比不過人,會氣餒;比過了,會驕傲。跟自己比,今年是不是比去年多賺一點、地位和身價上升或下降?要這樣比會一年年痛苦。

因為人的生命過程,就是起起落落,一帆風順是不多見的,何況,人的健康、社會大環境,都不是個人可隨心所欲的,要各種條件皆具,人生才能往上的。我常勉勵大家,往下走時,不要沮喪;往上走時,也不要興奮,如此才會有自在的人生。

【本文摘錄自《聯合報‧副刊》2005/12/25】

Tuesday, January 16, 2007

那大的孩子

昨天MOLLY要出門上學時,因弟弟ALLEN不小心打翻了湯, 弄髒了她的衣服,差一點讓她遲到....

她有點生氣.....

晚上睡前,我與她分享了一段網路上流傳的文章,發生在911雙子星大廈爆炸案......

我簡單的告訴她這個故事的經過與多少無孤的人葬送在這場災難中.....

我想告訴她的是,有很多人佼倖的逃過這一劫,是因為生活中一些小事的牽絆.....

有一個老闆因為兒子第一天開學所以他請假....

有一個人自認很倒楣因被差去買甜甜圈.......

有一個人因那一天穿了新鞋,要上樓時發現腳起水泡,於是他轉彎到藥局買OK繃.....

這些人,因生活中的牽絆而倖存活了下來.......

於是我告訴MOLLY, 生活中若發生任何小事絆住我們,我們都不須動怒與抱怨......

我們要心存感謝.....

她點點頭說她懂!!!

但她突然在我枕邊說起了另一場災難.....

她說: 媽咪,我記得上次什麼大海嘯時 我聽妳和爸爸說過, 有一個媽媽抱著兩個孩子被大海嘯沖走, 最後她選擇放棄那大的小孩, 妳跟爸爸也說,要是你們的話,你們也會一樣, 為什麼?

聽她這樣一問,我的心一糾,一陣難過在心底, 這不是好幾年前發生的事了嗎? 原來大人隨口聊天的話在小孩的心中是留下痕跡的, 她當時並沒有問我, 但,我想這一個她不懂的故事,在她心中必留下小小的陰影....

因為她也是那大的孩子! 我擁她入懷抱,我想了很久, 不知該如何告訴她這一個感人又痛心的故事....

我不知該如何讓她釋懷一個媽媽是如何的心痛放手那大的孩子? 我很認真的告訴她, 因為那個媽媽當一手各抱著一個小孩被大海嘯捲入, 當她決定放開一隻手, 是因為她知道唯有兩隻手用力抱住一個孩子才能讓小孩有活著的機會, 至於,她為何選擇放手那大的孩子而抱住僅兩歲的兒子?

我很認真的告訴她, 不是因為那媽媽不愛那大的孩子, 而是,

她知道那大的孩子必有智慧去求生,

她知道那大的孩子可能會聰明的抓住樹幹漂流,

她知道那大的孩子如果漂流到岸邊一定也會想辦法生存,

她知道那大的孩子如果得救一定會告訴別人他的家人是誰?

她知道那大的孩子....上帝必看顧.... .......

MOLLY說她聽懂了,她問我,那最後呢?那大的孩子有沒有找到媽媽?

我說:有!那大的孩子好勇敢,他被一個澳洲人救起後在醫院找到了媽媽,一家團圓!!

MOLLY開心的笑了,說:那大的孩子好棒呦!!!難怪妳也會選擇放棄我....... ........

妳有沒有因為不經意又不自覺的一句話或動作而傷害過小孩呢? 其實,很多小孩的傷害來是父母, 一個傷自尊的斥責, 一個動怒的巴掌, 一次無心的棄離, 甚至一個沒有說明的故事, 有的是無心之過, 有的是刻骨之痛, 有的是一輩子難以抹滅的傷痕, 感謝昨晚的分享讓我修復了MOLLY那大的孩子小小心靈的一個小小傷痕!

感謝上帝!

Monday, January 15, 2007

證嚴法師100則靜思語

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

001心美,看什麼都順眼。

002福,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03講話要溫和輕柔,態度要謙誠親切。

004孝順要及時,行善也要及時。

005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

006多原諒別人,多得福,把量放大,福氣大。

007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08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09把握當下,就是用心。

010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步,在人生道中就會活得很快樂。

011要得到別人讚嘆,就得先讚嘆別人。

012最有力量的菩薩,就是我們的手腦。

013不斷發揮生命功能,才是活著的人生。

014聽到好話,要如海綿遇水,牢牢吸住。

015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要想我能為別人做什麼。

016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在幫助自己。

017不要只看到別人外在的污點,卻看不到自己內心的垃圾。

018生活有朝氣,活得暢暢快快,工作講求效率,做得踏踏實實。

019以愛心待人,以磊落的心胸接物,則人生到處充滿了真善美。

020稻穗結得越飽滿,越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越有謙沖的胸襟。

021孝首重在順,要體貼親心,聲色柔順,切不可不耐與嫌煩。

022人生能被人需要,能夠有份功能,為人付出,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023欣賞他人,就是莊嚴自己。

024成功在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025〝路〞必須去走方能到達,〝苦〞必須去受才可消除。

026我們應該為別人的成就而生歡喜心。

027有量就有福,有福心就靈,是謂〝福至心靈〞。

028常能反省自己有無過失,即得解脫又自在。

029學佛就是要善加化解煩惱,尋求心靈的安定。

030恆心就如滴水穿石,再大的困難與阻礙也能衝破。

031要想家庭吉祥合睦,要常常起歡喜心。

032做一切好事要把握時機,也要把握因緣。

033捨去昨日的好與壞,把握今日。

034知足常樂,甘願做,歡喜受。

035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036人生多一份感恩,就多一份美化。

037縮小自我,擴大心胸,工作要歡喜,人與人要感恩。

038愛與感恩,能喜淨心中的煩惱。

039做好事要騰出時間,這是人生的目的,也是人生的義務。

040生命只有數十年,慧命是永遠不滅的。

041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

042為人處事要小心,細心,但不要小心眼。

043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044時時存好心,日日是好日。

045口說好話,心享好念,身行好事。

046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

047口說好話如吐蓮花,口說壞話如吐毒蛇。

048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049理直氣要和,得理要饒人。

050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

051把貪的念轉為滿足,把滿足的念換做慈悲。

052精神如能常滿足,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053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054無欲,無求則力量不盡。

055災要自己消,福要自己造,多造福,就可增無量的福報。

056愛是無盡的財富,施比受更有福。

057想過去是雜念,想未來是妄想,最好把握當下時刻。

058平安是福,快樂是慧。

059人的心念意境,如能保持開朗清明,則所見,都是美而善的。

060紛亂的心田,開不出智慧的花朵。

061最好的臉部保養品,就是微笑與善念。

062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想。

063笑容,不但可以表答善意,還可以縮短人際間的距離。

064〝福〞是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65有時煩惱是來自不合理的欲望。

066愛護身邊物,惜福常知足。

067歡喜和感恩是消除煩惱的力量。

068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做壞事不能多我一個。

069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70臉上有笑容,心中有愛的人最可愛,就是菩薩。

071無心去往壞處想,聽任何話都是好話。

072師長的責任,只是教導,實踐的路,學生必須自己去走。

073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74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

075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

076常思己過,莫論人非,時時歡喜,時時吉祥。

077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078每一天都是做人的開始,每一時刻都是自己的警惕。

079笑比皺眉好看,說話比呵斥自然。

080去貪就簡,可使心靈得到無比的寧靜與解脫。

081求福壽倒不如求平安,平安就是添福壽。

082最平常的人最富有。

083問心無愧心最安,能夠付出,助人,救人,最是快樂。

084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寸,在人生道上就會活得很快樂。

085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寬容與悲憫一切眾生的人。

086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於縮小自己。

087退一步,讓一步,來成全別人,即是修養,即是修行。

088面容動作,言談舉止,都是日常生活中修養忍辱得來的。

089難行能行,難為能為,才能昇華自我的人格。

090人生要為善競爭,分秒必爭。

091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

092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

093再好的機會,福報,如不能把握因緣,一樣會溜走。

094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095懺悔是心靈的告白,也可以說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

096一個永保感恩心的人,就比較不會陷入困境。

097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098心無邪惡,意無邪念,即常可自在,心正則邪不侵。

099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一份虔誠的愛心。

100這世界總有比我們悲慘的人,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的人有福。

Friday, January 12, 2007

佛經上181條做人的道理  

一、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二、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

三、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四、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別人。

五、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

六、別說別人可憐,自己更可憐,自己修行又如何?自己又懂得人生多少?

七、學佛是對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八、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聽到過是非。

九、修行是點滴的工夫。

十、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

十一、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十二、你隨時要認命,因為你是人。

十三、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十四、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十五、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

十六、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十七、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十八、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十九、不要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上。

二十、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二一、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苦行。

二二、學佛第一個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你看眾生的過錯,你永遠污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

二三、你每天若看見眾生的過失和是非,你就要趕快去懺悔,這就是修行。

二四、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修行的人,從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

二五、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二六、當你知道迷惑時,並不可憐,當你不知道迷惑時,才是最可憐的。

二七、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沒有救。

二八、你不要一直不滿人家,你應該一直檢討自己才對。不滿人家,是苦了你自己。

二九、一切惡法,本是虛妄的,你不要太自卑你自己。一切善法,也是虛妄的,你也不要太狂妄你自己。

三十、當你煩惱的時候,你就要告訴你自己,這一切都是假的,你煩惱什麼?

三一、當你未學佛的時候,你看什麼都不順。當你學佛以後,你要看什麼都很順。

三二、你要包容那些意見跟你不同的人,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你要是一直想改變他,那樣子你會很痛苦。要學學怎樣忍受他才是。你要學學怎樣包容他才是。

三三、承認自己的偉大,就是認同自己的愚疑。

三四、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

三五、醫生難醫命終之人,佛陀難渡無緣的眾生。

三六、一個人如果不能從內心去原諒別人,那他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三七、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三八、毀滅人只要一句話,培植一個人卻要千句話,請你多口下留情。

三九、當你勸告別人時,若不顧及別人的自尊心,那麼再好的言語都沒有用的。

四十、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你的謙虛心缺乏智慧。

四一、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 
 
四二、忌妒別人,不會給自己增加任何的好處。忌妒別人,也不可能減少別人的成就。

四三、永遠不要浪費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 
  
四四、多少人要離開這個世間時,都會說出同一句話,這世界真是無奈與淒涼啊!
 
四五、戀愛不是慈善事業,不能隨便施捨的。感情是沒有公式,沒有原則,沒有道理可循的。可是人們至死都還在執著與追求。

四六、請你用慈悲心和溫和的態度,把你的不滿與委屈說出來,別人就容易接受。

四七、創造機會的人是勇者。等待機會的人是愚者。

四八、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四九、多用心去傾聽別人怎麼說,不要急著表達你自己的看法。
  
五十、同樣的瓶子,你為什麼要裝毒藥呢?同樣的心理,你為什麼要充滿著煩惱呢? 

五一、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會一直以為他是美好的,那是因為你對他瞭解太少,沒有時間與他相處在一起。當有一天,你深入瞭解後,你會發現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五二、這個世間只有圓滑,沒有圓滿的。

五三、修行要有耐性,要能甘於淡泊,樂於寂寞。
  
五四、活著一天,就是有福氣,就該珍惜。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五五、多一分心力去注意別人,就少一分心力反省自己,你懂嗎?

五六、眼睛不要老是睜得那麼大,我且問你,百年以後,那一樣是你的。

五七、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不要光埋怨自己多病,災禍橫生,多看看橫死在你刀下的眾生又有多少?

五八、憎恨別人對自己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五九、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乃至於珍惜生命。不瞭解生命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一種懲罰。

六十、自以為擁有財富的人,其實是被財富所擁有。

六一、情執是苦惱的原因,放下情執,你才能得到自在。

六二、隨緣不是得過且過,因循苟且,而是盡人事聽天命。

六三、不要太肯定自己的看法,這樣子比較少後悔。

六十四、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得了你。

六五、用傷害別人的手段來掩飾自己缺點的人,是可恥的。

六六、世間的人要對法律負責任。修行的人要對因果負責任。
  
六七、在你貧窮的時候,那你就用身體去佈施,譬如說掃地、灑水、搬東西等,這也是一種佈施。

六八、內心充滿忌妒,心中不坦白,言語不正的人,不能算是一位五官端正的人。

六九、默默的關懷與祝福別人,那是一種無形的佈施。

七十、多講點笑話,以幽默的態度處事,這樣子日子會好過一點。

七一、與人相處之道,在於無限的容忍。

七二、不要刻意去猜測他人的想法,如果你沒有智慧與經驗的正確判斷,通常都會有錯誤的。

七三、要瞭解一個人,只需要看他的出發點與目的地是否相同,就可以知道他是否真心的。

七四、人生的真理,只是藏在平淡無味之中。  

七五、不洗澡的人,硬擦香水是不會香的。名聲與尊貴,是來自於真才實學的。有德自然香。

七六、與其你去排斥它已成的事實,你不如去接受它,這個叫做認命。

七七、佛菩薩只保佑那些肯幫助自己的人。

七八、逆境是成長必經的過程,能勇於接受逆境的人,生命就會日漸的茁壯。

七九、你要感謝告訴你缺點的人。

八十、能為別人設想的人,永遠不寂寞。 

八一、如果你能像看別人缺點一樣,如此準確般的發現自己的缺點,那麼你的生命將會不平凡。

八二、原諒別人,就是給自己心中留下空間,以便迴旋。

八三、時間總會過去的,讓時間流走你的煩惱吧!

八四、你硬要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那樣子你會很痛苦。

八五、永遠扭曲別人善意的人,無藥可救。
 
八六、人不是壞的,只是習氣罷了,每個人都有習氣,只是深淺不同罷了。只要他有向道的心,能原諒的就原諒他,不要把他看做是壞人。

八七、說一句謊話,要編造十句謊話來彌補,何苦呢?

八八、其實愛美的人,只是與自己談戀愛罷了。
 
八九、世界上沒有一個永遠不被毀謗的人,也沒有一個永遠被讚歎的人。當你話多的時候,別人要批評你,當你話少的時候,別人要批評你,當你沈默的時候,別人還是要批評你。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不被批評的。 
  
九十、誇獎我們,讚歎我們的,這都不是名師。會講我們,指示我們的,這才是善知識,有了他們我們才會進步。 
 
九一、你目前所擁有的都將隨著你的死亡而成為他人的,那為何不現在就佈施給真正需要的人呢?

九二、為了讚美而去修行,有如被踐踏的香花美草。

九三、白白的過一天,無所事事,就像犯了竊盜罪一樣。

九四、能夠把自己壓得低低的,那才是真正的尊貴。

九五、廣結眾緣,就是不要去傷害任何一個人。

九六、沈默是毀謗最好的答覆。

九七、對人恭敬,就是在莊嚴你自己。

九八、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便擁有了一切。

九九、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只有慈悲才能化解仇恨,這是永恆的至理。 

一00、你認命比抱怨還要好,對於不可改變的事實,你除了認命以外,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一0一、不要因為眾生的愚疑,而帶來了自己的煩惱。不要因為眾生的無知,而痛苦了你自己。 
   
一0二、別人講我們不好,不用生氣、難過。說我們好也不用高興,這不好中有好,好中有壞,就看你會不會用?   
 
一0三、如果你自己明明對,別人硬說你不對,你也要向人懺悔,修行就是修這些。你什麼事都能忍下來,才會進步。就是明明是你對,你也要向他人求懺悔,那就是修行了。

一0四、當你的錯誤顯露時,可不要發脾氣,別以為任性或吵鬧,可以隱藏或克服你的缺點。

一0五、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們痛苦的人還要多。

一0六、愚癡的人,一直想要別人瞭解他。有智慧的人,卻努力的瞭解自己。

一0七、別人永遠對,我永遠錯,這樣子比較沒煩惱。

一0八、來是偶然的,走是必然的。所以你必須,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Thursday, January 11, 2007

製造停止損失點吧!

一個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一直悶悶不樂,茶不思、飯不想... 甚至因此而生病了。

神父來探病時問她: 「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二十萬呢!」

女孩回答:「當然不會。」

神父又說: 「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甚至還陪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

女孩如大夢初醒般地跳下床來。說:「對!我拒絕再損失下去,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一支手錶」。

人生嘛!本來就是有輸有贏,更是有挑戰性的,輸了又何妨。只要無愧於天,真真切切地為自己而活,這才叫做真正的《生命》。

有些人就是因為不肯接受事實重新開始以致越輸越多,終至不可收拾。

如果已輸了,請記得 我們打麻將輸的時候常說的一句話 「少輸為贏」。

為自己訂製一個停止損失點吧!

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為什麼不早點說呢?

一位影劇界的朋友告訴我一個生活小插曲:

某次錄影她打電話叫了無線電計程車回家,下車時計費表上顯示的是一百八十元,她拿出兩百元給司機,司機默默的收了。以台北市的計費標準,表上加十五元等於車費,她稍微等了一下,以為司機會找五元給她,但司機一點動靜也沒有,她想,算了,才五元嘛,就拉開車門下車了。

關上車門的那一剎那,她才恍然想起自己是叫無線電車的,按規矩需再加叫車費十元,是她還欠司機五元才對。於是她又敲敲前車窗,趕緊把五元再遞給司機。司機冷冷的搖下前車窗來,說: 「哼,虧妳想到了,不然我還以為,連妳這樣一個名人,也想貪我五塊錢的小便宜!」

雖然誤會是化解了,但我這個朋友心裡老大不舒服,她說: 「他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我少給了他五元呢?」

在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五元,在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是不是有些時候,我們像那個司機一樣, 無聲的在忍耐著某個人的作為,而事實上,我們的沈默反而誤解那個無辜的人,讓他根本不知道哪裡得罪了你?你心裡因為這樣不舒服,他的名譽也因而受損。

為什麼你不說出口呢?很多類似這種「五塊錢」的問題 , 影響了我們的朋友情誼、 愛情品質、人際關係, 甚至人的情感。

Tuesday, January 09, 2007

讓孩子作他自己

文/彭明輝(大學教授)
 
俗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實在是一句自欺欺人的老話。如果為人父母者對人生的目標與做人的意義,有極為偏頗、狹隘的觀念,勢將成為子女成長過程中的最大禍害。

如果我們真的關心下一代,應先教他學會「贏」,還是先教他坦然地面對「輸」?我們真的要像培養「鬥犬」一樣地去培養下一代嗎?
 
不要太早對孩子下定論
 
教育不是撰寫電腦程式,也不是在訓練狗。狗都有它的意志和不可改的習性,何況是人。我們不應該期望小孩鉅細靡遺地接受我們所有的要求,也不應該期待他們隨時都能符合我們的生活節奏。並且,每個小孩都應該多少容許他一些出入和犯錯的機會。

因為,小孩子是未經社會制約的有機生命,他們用成人世界無法清楚瞭解的方式在感受這個世界,也以自己摸索出來的方式,在接受外界的刺激,和回應外界;他們的成長節奏和次序因人而異,絕對不是我們可以準確預期和嚴格地加以規範的。因此,教育不能用福特汽車的量產模式來進行,孩子的學習成效與學習能力,也沒有辦法用工業生產的品管程序來檢證。

面對孩子,我們只能不預設立場地給他所有的教育機會,而不要去判定誰有希望或誰沒有希望。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在什麼時機,在什麼場合,你會因為那一句話,或那一種神情,對哪一個孩子,造成哪一種影響!

不幸的是,許多父母都把事業上那一套「投資成本效益分析」的僵固心態帶到家庭教育,用來逼迫學校老師走回升學主義的老路。

我經常聽到自以為是菁英的父母,用這樣的方式談他自己的孩子:「我們家老二比老大聰明,老大學什麼都慢,以後只要勉強大學可以畢業就好了;倒是老二,我們很有信心,以後念什麼都行。」

聽到這種論調,我總為他們的孩子悲哀。孩子總是會感覺到父母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叫一個孩子在這種宣判下活著,情何以堪?其實在我眼中,看似聰明的那一個,或許只是比較精靈和擅長討好大人,會專心用成績來換取父母的疼愛,倒是那個步調看似較慢的,或許思考比較深入、有責任感,能默默地關懷同學,獨立性強,比較有機會發展出屬於他自己所喜愛的學問呢。

這兩種小孩,如果要我挑一個當未來的研究生,我寧可要那獨立性強而肯為自己讀書的那一個;至於那個為了掌聲而讀書的,我實在擔心他的某些聰明隨時可能會轉為投機,直到掌聲停止的時候,他也恐怕就沒有多少動力持續下去了!
 
看淡輸贏認真過好日子
 
說真的,人的剛強能有幾時?如果連一時軟弱,想稍作休息都不可以的人生,又有什麼真正的幸福可言?許多父母在教育子女的時候,一心只想培養子女在市場保持「贏」的能力,卻因此排擠掉他們在其它方面能力的成長,尤其是「輸」的能力。這些父母可能從來沒有想到過:一個只懂得贏而不懂得輸的人,一輩子在「更上層樓」的野心裡過活,胃口可能愈變愈大,以致於再多的財富和成就都無法滿足他。這樣的人生看似「積極進取」,其實不然,因為人到底不是機器,不能夠不眠不休地進行生產,否則不是把自己的身體累垮了,就是因為挫折太多、太大而一蹶不振。

人受到挫折可以有很多種釋懷的方式,也有很多種可以坦然面對的方式。譬如說,「盡力就好,成敗自有天數」,這會不會比較接近事實也更為健康的一種人生態度?

如果教育的過程不是讓一個人胸襟更開敞,眼界更遼闊,教育的首要功能豈不是全然廢弛,退化成不同等級的「職前訓練所」?為人父母者,在子女的「人生大事」上,能不格外自省嗎?

多年來,我一直秉持著這樣的信念:要確保子女在現實上無不虞匱乏,他們需要的不是爭強鬥勝的能力和心理準備,而是健康的身體、對各種職業同等的尊重,和樸實誠懇的待人態度。這樣子,即使有一天他必須以勞力養家,也不會造成心理上的困擾,而且還會因為待人的誠懇,而得到周遭人真心的敬重。

其次,我會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虛榮、不好面子,生活中的快樂來自於「自得其樂」,別人對他們的尊重與感情,來自於他們對待人的真誠關懷與熱情,而不是和別人比輸贏的能力。這樣的話,他對物質的需求與欲望,就會回復到人最自然的「需要」,而不至於把寶貴的一生,浪費在貪婪無盡卻無法「享有」的搜括上。

最後,我希望能不時引導他們去發現身邊隨手可得的喜悅和歡樂,使他們隨著年紀的增長,有愈來愈多的「快樂的能力」(不管是簡單的或複雜的)。如果他們真的能在成長過程中培養出這些「素質」,那麼,不管他們的智力高低,都有能力真正去享受自己工作的所得;而不管他們的工作所得是高或低,也能夠「自得其樂」。有這些性情做保障,不管他們未來從事什麼工作,選擇的是什麼行業,收入與地位是高或低,都可以從生活裡得到源源不盡的喜悅。
 
打開心結天地更為寬廣
 
人生之所以艱難,多半是作繭自縛,自尋煩惱。如果能把沒必要的心結一一打開,不但人生的道路對我們而言是極其開闊的,而且不管我們的子女是否聰明傑出,我們也可以在聯考、學歷、收入和社會地位之外,看到一大片屬於他們的廣大天空,因而可以放心地讓他們從小就自由翱翔。

反之,如果我們解不開自己的心結,自然會以「愛的名義」,用同樣的煩惱去捆綁他們,結果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一個人可以悠遊的天地有多廣,不是看他的財富有多少,而是看他的胸襟有多開闊,看他「有感覺」的世界有多寬敞。只要我們分得清楚什麼是人生中重要的,以及什麼是次要的,人生的道路其實是非常地開闊的。

(感謝慈捷師姐轉寄此文章)

Monday, January 08, 2007

你的頭在哪裡?

給各位父母及未來的父母

文/劉墉

每次回國,我都會為女兒買幾件衣服。但是最近這次,我經過童裝店時,想了又想,沒買。

到家,女兒找我要新衣服。我手一攤,對她說;「老爸沒買,因為不知道妳會喜歡什麼衣服。妳已經六歲,有了自己的看法 , 所不如改天,我帶妳去服裝店,由妳自己挑!」

不對也是對!?

隔日,我就帶她去買了衣服。她先不敢挑,非要我幫忙,經過再三鼓勵,才終於下手。她居然挑了幾件我平常想都不可能想到的衣服。問題是,她自己挑的,她特別愛穿,穿在身上怎麼看都不對,卻也怎樣看都對。

我發覺,真正的「創意」和「突破」,往往是這樣來的。如果我們希望下一代能比上一代強, 就要給他們空間、給他們自由、讓他們作主。

你的風格在哪裡?

記得我以前在美國大學的國畫班上,有個美術系的學生,起初上課非常認真,一板一眼照我規定的去做。但是當他學會了國畫的基本筆法,就不再臨摹,而東一筆、西一筆地亂塗。我當時很為他惋惜,覺得他如果照傳統方法苦練,一定能成很好的國畫家。幾年之後,我接到他畫展的請帖,走進會場,才發覺自己錯了。

他對了!因為他把中國畫的技巧,融入了他的繪畫當中。那確實不再是國畫,卻是「他」的畫!就藝術創作而言,什麼能比表現自己的獨特風格更重要呢?

你的感覺在哪裡?

從那天開始,我常想;中國式的教育,在嚴格的管束下,是不是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覺 ? 尤其是今天,孩子都少,都寵得像寶。

「你該喝水了!免得流汗太多,上火。」

「你該吃水果了,免得便秘!」

「你該吃這個菜,少吃那個菜,因為這菜比較營養!」

「你該脫一件衣服了!天熱了!」

「你應該換蓋厚被了,天涼了!」

「你該念書了,是不是後天要考試?」

想想看!有多少父母不是這樣叮囑孩子?

問題是,孩子也是人,他難道不知冷、不知餓?不曉得穿衣、吃飯?十幾年這樣「伺候」下來,那天生的本能,只怕反而變得遲鈍了! 我們一方面用無微不至、不必孩子操心的方法去帶他,一方面又希望他能成為獨立思考、有為有守的人。這樣的教育,能成功嗎?

你敢跟他談戀愛嗎?

更嚴重的問題是,被這樣帶大的孩子,已經失去「作主」的能力; 遇到問題,他不自己面對、解決,卻退到父母的身後,等「大人」幫忙。連上大學,都可以看到許多「大孩子」,在比他矮一個頭的老媽的帶領下註冊。

跟這樣的「男生」或「女生」談戀愛,你能放心嗎?你能確定他說出的話代表他自己,他作的「允諾」必然會實現嗎? 基於這個原因,我在兒子還很小的時候,就製造機會,要他作主。

他要買電腦,我教他自己看資料、打電話,討價還價。碰到問題,我要他自己打免費諮詢專線,一項項跟人討論。有時候,他來問我,我甚至故意裝傻;「對不起!老爸不懂!你自己看著辦,自己決定吧! 」

我也早早為他開了信用卡和銀行戶頭,存了一筆不算少的錢進去,然後對他說:「如果我發現你亂花,以後就別指望我給你更多錢。相反的,如果我發現你很懂理財,則可能以後把大筆的錢交給你管!」

我發現,他愈獲得尊重,愈會自重。尤其要緊的,是他學會了自負盈虧,也學會了負責。

你的頭在哪裡?

當我念研究所時,有位教授說得好,「研究所教你作學問的方法,但不教你思考。思考,是你自己的事。」 我覺得這何必等研究所?

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已經應該教他。至少我們可以教他怎麼思考,而不直接幫他作答。每個人有他自己的看法,是他獨立的個人,憑什麼要求人人的答案一樣呢?只要他思考的方法正確,看法不偏激,又經過他自己的反覆辯證,就應該被尊重。 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是天經地義的事!

就算他錯了,失敗了!也是他自己的失敗,必須由他自己汲取教訓。他有他的世界,要面對他的戰鬥,再強的父母,也不可能保護子女一輩子啊!你愈希望他禁得起打擊,愈要教他早早用自己的腳去站立。

一直到今天,我的兒子已經大學畢業,我還常對他說那句老話:「這是你的事,老爸不懂。我也有我要忙的,你的頭在哪裡?還是你自己決定吧...」

【心得感想】

真正的「創意」和「突破」,往往是這樣來的。如果我們希望下一代能比上一代強,就要給他們空間、給他們自由、讓他們作主。

Sunday, January 07, 2007

仁慈智慧的母雞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仁慈智慧的母雞

歐洲一個專門研究動物的機構中,有位教授負責研究「雞」,他很用心地觀察各種雞類的生活形態。

有一天,他在樹林裡發現一隻山雉生了好多蛋,就悄悄地拿了幾個蛋帶回去。剛好有一隻母雞也生蛋了,他把母雞生的蛋取走,換上山雉的蛋。母雞看到蛋不一樣,猶豫了一下,但是很快地就去孵這些蛋,既溫柔又謹慎,好像在孵自己的蛋一樣。

經過一段時間,小山雉破殼而出,母雞帶牠們到樹林裡,自己用爪子將土撥開,尋找土和樹根之間的小蟲,然後咕咕地叫著那些小山雉來吃。

教授看了好驚訝!因為以前這隻母雞生的小雞,都是餵食人造飼料;這一次,母雞居然知道小山雉不吃飼料,只吃自然界中的食物。

教授又拿了一些鴨蛋讓母雞孵化,母雞一樣耐心地把鴨蛋孵化成小鴨,然後帶著小鴨到水池邊,讓小鴨在水裡游泳。

這兩件事讓教授明白一個道理──人類認為愚蠢、沒有感情的雞,其實既有愛心、又有智慧啊!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個性、習慣、觀念,人與人之間的誤會、衝突,絕大部分起源於此。

一個團體能否和諧安定,關鍵就在於團體中的個體,能否相互尊重、包容,以慈悲的胸懷彼此扶持,而非相互計較、埋怨;以清淨的智慧化解紛爭,而非任由無明的情緒蔓延。

一隻母雞能夠以愛心和智慧,對待外形和生活習性皆與自己不同的異類,身為人類的我們,只要肯用心,當然也能以「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彼此相待!

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善意互動,互信互愛

文/黃翠吟(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家庭聚餐,姐看到我點的菜色,臉色一沉,嘴角一撇,開始評論:這樣菜是加工品,不要吃;那樣菜可能是加了化學品保鮮的;另,這種菜不宜生吃……接著,她又開始侃侃而談自己學到的有機食品知識……,口氣急切,我心不在焉,不想回應,唉!我都這麼大了,還是見面就是叮囑、說教,我埋頭吃東西,用沉默讓她知道我沒有在聽,而且最好她看得出來。

突然想起幾天前有位朋友,同樣和我大談有機食品及養生之道,他說話急,口氣重,可是他的話我聽進去了,我頻頻點頭,覺得很有道理,原來聽進去的不是因養生的內容,而是我清楚和我談話的朋友,本來就很認同我這個「人」,欣賞我這個「人」,喜歡和我作朋友,這種感覺是愉快的、信賴的、安全的,自然就很融洽。
 
善意互動,感覺互信才能互愛

人天生的感覺能力是非常敏銳的,像雷達一樣偵測、發送及接收別人的磁場訊息,我們可以感覺別人意識上對自己的接納、肯定度,並不全然看他說話及態度。

有時我們會認為別人對我們不夠好。但先問問自己內在真正對別人的感覺?是欣賞的、喜歡的、接納的?還是不認同的、不悅的、競爭的、防衛的?原來你對他的感覺,也是和他對你一樣的。

姐姐是愛我們這些弟妹的,所指正的、所談的都是為我們好的,可是為何我不能感受她的愛?原來不在於說話內容,而是知道自己在對方心目中是否是被認同、肯定的。雖然姐妹大家都年紀大了,但從小姐姐看妹妹就是傻不隆咚的、令人不放心的,要被管、被教才能成器,直到長大了,這個印象及感覺依然根深蒂固,而妹妹的感覺也是一直停留在沒有被接納、欣賞的。

一旦沒有建立起被接納的基礎關係,即使名之為「愛」的指導,對方仍是無法感受及接收到的。像父母管教孩子、老師輔導學生、主管指正部屬,如平日沒有累積信賴、接納、真誠的基礎,則愈是要去指導、教育,就愈被解讀是對自己失望的、不信賴的,或是壓迫的、輕視的。

我們都期望別人接納自己,充滿善意,但自己如做不到,卻認為理當如此,因為是對方本身由以致之的。尤其面對親愛的家人,更是認為是他需要改變,需要調教,問題不在自己。就如我和姐彼此這麼關心、照顧,互相在乎,可是兩人手指卻都永遠指向對方,殷殷期待對方的改變。
 
放下好惡,常懷寬容悲憫之心


大多數人在教導別人時,經常說的一句話是「不要期待及要求別人改變,要改變的是自己」,但這句話往往是用來要求別人的。

了解別人,轉變認知,就是在改變自己。「了解」是真愛的開始,愈能了解一個人的成長及內在,就發現凡事皆其來有自,我們就能悲憫、寬容。小時候,父親長期不在家,長姐自然而然從小就揹起了照顧三個弟妹的責任,直到長大了,心中依然放不下那個責任哪!看到弟妹就不由自主、急切地叨唸教導。願意去了解及體貼她的心,就能善解、寬容。

了解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別人的處境、感覺,愈有感覺的能力,愈容易體貼、接納。生命教育推展的就是對每個生命的關愛和真誠,有位生命教育的學者就常告訴老師們:「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有這樣的悲憫,才能接納每個學生。

某次研習,一位小學老師就提到,原本她對班上那個流著鼻涕、時常衣著不整、遲交作業的小孩,非常頭痛,也不喜歡,研習後回到學校,她要對那個學生多加了解及關心。是啊!世界上不是只有我們喜歡的人,周遭的人──有家人、有同事、有學生、有部屬、有主管……都有我們不盡喜歡之處,而偏偏必須相處一起,這不就是要我們訓練自己的功課?一切碰上的人就是訓練我們的人。

有些人做事非常順利,沒有人事的阻礙,其實這不是運氣,是他的氣質及個性容易認同、接納別人,也就容易吸引別人親近,身邊就出現許多貴人。看看自己習慣如何評斷別人,就可以測出自己的運氣,一切都回歸自己身上。
 
改變自己,主動付出真誠和接納

改變自己,就是轉變心念,要讓自己更能真誠接納別人,就得先讓自己能感覺「我是個有能力的人,有價值的人」,因自己飽滿、安全,才有辦法給予及接納;我們要告訴自己,自己長大了,成熟了,感恩自己從別人身上得到的太多了,自己擁有的很多,是有能力、有福氣、有資源、有智慧、有心量可以給予別人的人。天地萬物自有其規律軌道,自有其成長,一切「存在」,都是自然的、正常的,所以接受別人作他自己,自己只盡本份做自己能做的、該做的。

我們努力培養這樣的信念,內心就感受平安、充實、飽滿,運就跟著改變。

要培養這樣的氣質,就要不斷強化信念─

我是能夠照顧別人的人  我願意照顧別人。
我是能夠給別人能量的人 我願意給別人能量。
我是能夠影響別人的人 我願意給別人好的影響。
我是能夠帶領別人的人  我願意帶領別人更好。


因為有「我能夠」「我願意」「我照顧」「我帶領」……,自己就變成主動者,接納者,照顧者,而不是受害者,被影響的人,乞愛的人,可憐的人,不論別人是比我們年長,能力資源比我們豐富,有這樣的心念,就能散發安定、接納的氣質,不必改變別人,但整個人際互動、情勢發展就都改變了。

(感謝慈捷師姐轉寄此文章)

Friday, January 05, 2007

人在福中要知福

文/吳金水 ( 前國立台南大學心理學教授 )

幸福的青鳥不在山的那一邊,不在夢的國度,
卻在週遭、在水邊、在方寸之間

海倫凱勒在「三天的光明」一文中曾經提過:「要是我們每個人在成人生活的早期中,突遭不幸而變瞎或成聾幾天,那將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因為黑暗能使他更加欣賞色彩之美;寂靜則教他益發珍惜聲音之樂。」這短短幾句不但感人至深,且道盡了生命的本質問題。

人是不安於現實的動物,永遠將其欲望拋向遠方,總以為幸福、快樂必在飄緲、虛無的山之那一邊,而漠視眼前或週遭的一切,於是儘管我們走在一條美麗而通幽的曲徑,雖然沿途清風習習,麗蝶翩翩;兩旁妍花處處、果實纍纍;多數人卻很少駐足下來慢慢瀏覽、細細品嚐,總是匆匆忙忙趕往前程,寄望將來見到豁然展 現的翠崖靈峰,或欣賞到光豔奪目的銀鍊飛瀑;……誰知越來越發現兩旁樹影枯荒, 花蝶匿跡,果實不存,最後所到達的竟然是個荒漠!這下有的人才恍然大悟,原來 幸福的青鳥不在叢林中,不在山的那一邊,也不在夢的國度,卻在周遭,在手頭、在方寸靈台之間!

正如沒有失去自由者不知自由的可貴,我們往往身體有病痛時,才體會到「有 病方知健是仙」。一個得天獨厚,應有盡有的人,或許稱得上幸運,卻不一定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更未必了解幸福的真諦。

反之,一個生不逢辰,出生即一無所有,甚至體殘智障的人,固然會歷盡人世 的滄桑,飽嚐生命的悲苦,卻往往更能面對人生最根源的問題,凝視存在最深層的本質,因此,若能從痛苦的深淵掙脫而出,成為更有深度的「浴火重生者」後,往 往能做為生命的榜樣。

哥德慨言:「沒有和著淚水吞過麵包的人,不足以語人生」,這句話可適用在 生不逢辰卻能力爭上游的人身上。他們固然也曾經傷心、抱怨、頹喪與絕望,可是當其發現這一切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時,只好拭乾淚水、默默承擔這千鈞的重負,他們既無心去羨慕別人所擁有的禮物,也無暇去惋惜自己所缺失的東西,只能默默地凝視眼前所留下、所僅有的一切,而力求更大的發展,這態度上的轉變何其可貴?這心靈上的接納更何其悲壯?

對於五體健全的一般人,擁有生命的一切美好,然而,面對生命的態度卻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味,感而不知其意嗎?在此,期勉諸君,切勿徒然暴殄天物,只顧追求生命之旁枝末節,更應面對自我最深層的角落,追求人生最核心的根源問題。

(本文摘自《培養身心健康的下一代》)

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高抬貴腿

只聽說過高抬貴手,這"高抬貴腿"卻也是有效的健身之道。

據報載,英國女王伊麗莎白年過古稀,但看上去比她的實際年齡年輕的多,其奧妙所在,就是她掌握了"高抬貴腿"的健身之道,每天抽出幾分鐘,愉快地把雙腿高高架起,喝上一杯茶,藉以鬆弛全身。近年來,國外醫學專家也指出,只要每天高抬下肢2~3次,每次5~10分鐘,就會使全身,尤其是腿部、心臟、頭部大受益處。

專家們研究指出,當一個人的雙腿翹起,高於心臟之後,腳和腿部的血液產生回流,減輕大腦耗氧量,大小腿得到放鬆,同時有利於心肺的保健。

(感謝師兄轉寄此健康常識)

英國女王的養生經

今年6月17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在白金漢宮度過80歲生日。雖已高齡,但女王的身體卻出奇地硬朗,幾乎沒怎麼去過醫院。

莎白女王的許多養生方法,值得學習和借鑒:

一是與時俱進,從不拒絕新生事物。伊麗莎白女王非常善於接受新鮮事物。她已經能夠熟練使用互聯網,並利用它了解世界各地的信息和發送電子郵件。

為了與時代同步,女王非常注意對知識的更新。每天早晨,她都會準時收聽英國BBC廣播電台最有影響的“今日”節目,晚上則收看電視新聞。女王的知識非常淵博,有幾位首相曾在女王面前露過怯,他們回答不出女王提出的問題,最後還得女王告訴他們答案。

二是生活有規律。晚上11點準時入寢,早上7點半按時起床,是女王幾十年來雷打不動的作息習慣,即便出國訪問或旅行也不會改變。夜間不管參加什麼活動,只要一到22點,女王便會先行離開,以確保在23點就寢。每天早晨,當女王從睡夢中醒來後,不會立刻起床,而是在床上再躺半個小時,做一套自編的健身操,然後起床。

女王的飲食也很有規律,並且對食量有著嚴格的限制。日常飲食定時定量,注重少而精。無論是平時家庭用餐,還是參加宴會,再誘人的美味,女王也頂多吃上一兩口。由於長期堅持少而精的飲食,女王如今的體重仍保持在50公斤左右,與結婚時相差無幾。

三是熱愛生活,永遠保持年輕的心態。伊麗莎白女王生性開朗、幽默。在英國人心目中,她就是完美的化身。鮮艷悅目色調柔和的服裝、永不重復的漂亮帽子、頗有品位的鞋子,讓女王的風格顯得百變而又統一,引領著英國上流社會的時尚潮流。伊麗莎白身上沒有絲毫的暮氣。自1952年登上王位以來,54年間,她總共出席了3萬多場授勛慶典,撰寫了4萬餘張賀卡,經歷了10位首相的輪換,出訪過100多個國家,總行程約80多萬公里,相當於從地球到月球走了一個來回。

四是適度運動,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伊麗莎白女王有著一套獨特的健身方法,在繁忙的工作中,只要一有空閒時間,哪怕只有5分鐘,她也會脫掉鞋子,把雙腳高高地架起,喝上一盃茶,藉以鬆弛全身。女王的這個養生之道與專家們的研究不謀而合。專家們研究認為,當一個人的雙腳蹺起高於心臟之後,腳和腿部的血液會回流至心臟,及時補充氧氣,可以讓繃緊的腿部肌肉得到放鬆,同時也有利於心臟的健康。因此專家建議人們,尤其是中老年人,應該堅持每天高架雙腳兩三次,每次5至10分鐘。  

在空閒時間,伊麗莎白女王喜歡做拼圖和填字遊戲,並且喜歡猜字謎,以保持頭腦靈活。每天下午2點半,女王都會來到王宮花園散步。騎馬也是女王經常從事的運動。即使現在,在溫莎城堡附近的公園裡,人們經常可以看到女王策馬揚鞭的矯健身影。

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簡單過生活

簡單.自然.幸福學北歐人過生活

北歐的國民所得、國家競爭力,全球榜上有名;北歐人堪稱是地球上最懂得生活的一群人,北歐產品開啟21世紀的設計新風潮。

活得北歐一點兒,是現代人的嚮往,簡單、自然、幸福,北歐風儼然已成新時尚生活的代名詞,讓我們一起來透視北歐,休閒過生活。

下午的四、五點鐘,北歐人已經下班開著車到達湖邊或山上,恣意地划船或攀岩;此刻的台灣都會區,上班族仍賣力地衝業績,繼續吃著中午剩下的便當。不成文的加班文化,讓台灣夜晚的辦公大樓依舊燈火通明,晚餐的應酬又變相地延長了工作的時間。

北歐人平均每周工作時數三十七個小時,而台灣人平均幾乎多了八小時。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人去年平均工時已經超過二千三百個小時,居全球之冠;當然,如此勤奮努力工作的結果,也讓台灣在世界經濟論壇(WEF)最新發布的《2004-200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調查中,排名全球第四;再看另一項統計排名,方能體認到,台灣得到這項「殊榮」是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二○○五年,英國《經濟學人》依國民收入、健康、失業率、氣候、政治、工作保障、性別平等、自由、家庭和社區生活等指標,選出全球最適合居住國家,北歐國家的挪威、瑞典、丹麥、冰島都入圍前十名,芬蘭排名第十二,而台灣遠遠被排在第二十一名,無論是在自然環境、公共建設、社會福利以及文化教育上,辛苦勞碌的台灣人還是輸給了北歐人。

高效率,是北歐人之所以能拚半天、休息半天的主要原因。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效率的工作來自於北歐人認真地「創造」熱情,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北歐人總是絞盡腦汁,思考著如何改良技術,大到需要添加什麼好機器,小到如何設置機器上按鈕的排放位置會更便捷等等,北歐人總是想著如何讓機器或工具多做一點,人少做一點。

節約,對北歐人而言是多面向的,舉凡節省工時、節用資源以及節制消費,都在節約之內。除了重視實際效用,勤儉持家的美德讓北歐人比其他先進國家活得更好。例如有專家認為,美國的創造力和勞動效率也非常高,但美國人並沒有過得比北歐人優閒,主要是因美國人需要的東西太多了,多數人喜歡開更大的車、住更大的房子,個人平均所消耗的能源也是世界第一,這也讓美國人的平均債務居世界前列。

反觀北歐人,嚴苛的天然環境養成節約的民族性:飯不能不吃,但不必太好;錢不能沒有,但不必太多。例如,知名瑞典品牌IKEA的創始人坎普拉德,即使身為世界大富翁之一,出門旅行仍搭經濟艙,在公司自掏腰包吃工作午餐,首富都如此了,更何況平民百姓。

物質欲望低了,人就快樂多了。

你的北歐生活指標

報導/陳宛妤

SAAB總經理陳志欣20多年前便開始接觸瑞典,生活及工作態度儼然已成半個北歐人,崇尚極簡主義的他,以此理念親手設計全省的20個SAAB展示場。他的家庭生活很北歐,早、晚餐一律在家吃,不應酬,如果需要陪老外吃飯,則由員工抽籤決定;如果是大人物,他必選擇共進午餐。

他認為北歐人富裕健康的生活其來有自,高所得、高福利的社會制度,讓北歐人從小到大無憂無慮,居家生活品質世界第一。比所得、比福利,當然比不過北歐人,不過,生活品質是個人可以掌控的,陳志欣建議從生活中檢視一下,看看以下五個問題,自己有沒有福氣過得像北歐人?

CHECK LIST 北歐生活指標

晚上7點到10點,你在哪裡?

台灣:人們多在KTV、打牌、吃大餐、交際應酬、逛街……,就是很少在家(即便在家,也是上網、看電視)。

北歐:此時是Family time,不開電視機的家庭時間,北歐的商店在晚上6點鐘就打烊(有時更早),大家都回家晚餐、聚會,很少人在外流連。

你天天陪孩子或家人吃早餐?

台灣:年輕父母,經常是前一天晚上加班加到太晚,所以早上起不來,更別說吃早餐了;小孩多半就在路口轉角的早餐店解決,有了零用錢,不怕餓肚子。

北歐:父母百分之百一定和小孩吃早餐,情非得已的話,也會有一個人陪孩子。

你的青少年孩子願意跟父母一起出門嗎﹖

台灣:別說因為青少年叛逆期,事實上,是因為父母親早年失誤所造成的結果。回憶一下,大人帶著小孩參加宴會,常任由他們跑來跑去,在極其無聊的情況下,調皮搗蛋的孩子們總是挨罵。長大後便認定,通常父母約的八成沒好事。

北歐:父母約子孩出門是歡天喜地的事,即使80歲北歐的老父母打1通電話給60歲的老孩子,也能相約出遊。北歐的父母親如果帶小孩出門,必定以小孩為中心安排行程內容,否則寧可不帶在身邊,單純赴約。因此,北歐的孩子知道,只要父母約的絕對是好事。

你一定要晚上加班到半夜?

台灣:多數台灣人加班的方式很悲情,朝九晚九、將工作擺在第一的結果就是晚歸晚起,台灣爸爸經常晚上回家的時候孩子已經睡了,早上起床小孩又已經上課,同住一個屋簷下,一個禮拜有五天無法見面好好說話,已經成為台灣雙薪家庭的生活常態。

北歐:即使要加班,也以不影響家庭時間為準,例如父親寧可選擇凌晨3點鐘去加班,家裡至少還有母親可以陪小孩吃早餐,父親也只損失早餐的1小時相聚。凌晨加班聽起來匪夷所思,但的確為北歐爸爸們增加了3小時的晚餐家庭相聚時光。

幫孩子買房子?還是一起買房子﹖

台灣:許多台灣父母經常掏腰包替孩子買車或付頭期款房貸,不然,就是要求孩子乾脆和父母一起住,省下房租及貸款。

北歐:若要替孩子買車,會讓孩子上初中時開始打工攢錢,父母親以漸進式贊助資金,與孩子一起買了3輛中古車,到了孩子上大學需要用車時,雙方便將3輛中古車的好零件湊在一起成就一輛好車,這是北歐人送車給孩子的方式。等孩子要結婚,做父母的通常會算算自己有多少錢、孩子有多少錢,然後雙方合資買1塊地,合力蓋新房,這是經營親子感情的基本模式。

北歐生活達人 黃世嘉設計無所不在

和其他歐陸國家比起來,19世紀的北歐相對上比較窮困,由於天然資源貧乏、物料短缺,形塑了北歐人簡約的人生觀。受到20年代德國包浩斯功能主義的影響,北歐的工藝設計不但講究物料節約,更強調設計的功能性,但又不像受哲學思潮影響的德國,展現方方正正的理性線條,北歐在自有的文化背景下,顯現較多的曲線。

北歐人的日常生活中,所有的東西都是「設計」,舉凡公車踏板、扶把、衣架、路燈、水溝蓋等,他們認為既然要簡約,就要做到最好、最美,為了透過設計節省成本,設計師竭盡思考如何切割以減少材料,這種切割的曲線恰巧同時造成獨特的設計感。

我搭北歐航空時印象特別深刻,即使是用後即丟的塑膠咖啡杯,為了讓人拿起來舒適、重量均衡,設計者在把手處特別用了 3根細塑膠支撐,表層霧面處理,美觀又 實用。

從北歐的單品物件中,你可以發現設計師的想法,他們品味極限、擇善固執, 常為 了一件小事情,花很長的時間去思考、去設計出解決的方法。

Tuesday, January 02, 2007

運動是改變體質的根本辦法

運動可使身體內在環境的細胞,藉促進血液循環,以帶動氧氣和營養,反過來,又使細胞增加活力。 因此,人體的免疫力,便能增加。

病後,我開始做的運動是爬山。我說的爬山,並不真是去做爬上高山的運動,只不過是在那些有產業道路的小山走走而已。

現在,體力增加了,走20公里路,已是家常便飯,甚至還有過一天走40公里的紀錄。幾年前,還在經過兩年的準備之後,登上玉山,來作為對我的體能的考驗,結果,我很歡喜我的成績,我通過了。

兩年前,我改變了工作環境,每天早上先去爬山,在山上吸它兩個鐘頭的芬多精,回家洗個澡才去上班,現在看到我的人,都說我比以前健康, 我則會加上一句:「天天爬山,明年會更好。」 你的細胞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補充氧氣,癌細胞會回歸正常。

在實驗室養癌細胞,如果加氧,癌細胞就養不好,如果加二氧化碳,癌細胞就養得很好。表示,我們自己把體內環境弄到缺氧,細胞才無可奈何變成癌細胞來適應環境,如果把環境裡的缺氧因素刪掉,補充氧份,其實癌細胞是會回歸正常的。

30年來,我看過無數病人 ,那些肯聽我話而去爬山,甚至天天爬山的人,身體的改善都很明顯。

現在,每當我透過顯微鏡看到病人或友人的細胞顯出缺氧的狀況時,我都會提醒對方: 「你的細胞缺氧,看起來很累,趕快去爬山。」

笑、不生氣、正面看、放鬆 四招多活三十年

除了生理因素之外,要克服病魔,還必須從心理層面下手,像笑、不生氣及以正面態度看待一切事情,還有學習放鬆,即是我這麼多年來能夠降服疾病的一大原因。學習笑是一項很特別的功課。 因為我知道,笑的時候,尤其是大笑的時候,身體內的細胞是放鬆的。 細胞只有在完全放鬆的時候, 才能圓圓潤潤,充滿活力,足以應付外侮。

生氣是別人做錯事 我懲罰自己

別人在挑釁,馬上逃到看不到挑釁的地方,再慢慢調整自己的情緒; 然後,我漸漸不需要逃離現場也能壓住脾氣,可是還需要在心裡說:「你好可憐。」 來平衡自己的情緒; 現在,我什麼都看到,卻可以一直保持笑容。

恭喜病人得癌症

甚至有癌症患者來找我時,我會說「恭喜你得癌症」,對方一聽,自然會覺得莫名其妙,我解釋,「假如你不得癌症,怎麼會改變飲食習慣?怎麼會開始運動?又怎麼會學笑呢?再說,從今天開始,你的生活會一天天地變好、一天天地有品質,這樣一來,怎麼會不值得恭喜?」

善用「多賺30年的法寶」

如果 凡事從正面思考,事事會變得非常美好; 反之,凡事都從負面思考,事事都變得相當糟糕。就像我先生為了我好,毅然決然地 把家裡的電話線拔掉,以免我下了班後,還要接聽一大堆電話,雖然這似乎對我 有些不方便,但是,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能夠安安靜靜地利用下班時間做瑜伽、運動、打太極拳,對身體不是反而有很大的幫助嗎?再說,真有什麼重要的事,隔天打到辦公室就可以了,何須罣礙在心?

放鬆看起來很容易,其實卻是最困難的, 因為放鬆要從心做起。心真的放鬆,身體的細胞才能放鬆。而心要放鬆, 必須放下很多現世間的價值觀, 包括名、利、情……等。我的方法是 從清抽屜開始,久已不用的東西,馬上送走、放開,衣服物品也是,甚至延伸至人際關係,於是人變得活得很簡單、很樸素,人就輕鬆了。

當年,醫生宣判我只有六個月的生命,如今,我認為自己「多賺了30多年」。為何如此?笑、不生氣及正面看事情、學放鬆應該是重要的法寶!

改得越多好得越快

這些年來,我不但看了不少癌症病人,更與其中一部份病人變成朋友,共同奮鬥,分享彼此的經驗,互相鼓勵,努力活下去。

我們發覺,活得超長及活得越有聲有色的人,往往都是勇於自省,及堅持修正自己的生活方式的人。 「改得越多,改得越徹底,好得越快。」 已經成了我們的原則。

營養是細胞藉以維生的資糧,如果天天吃下 充滿抗生素及賀爾蒙的家畜肉類,細胞想不生病也不成。充滿農藥及 加工化學物質的食物, 也會使細胞中毒。只有回歸自然, 才能使細胞恢復生機。

運動的好處是 使身體的循環順暢, 把養分及氧氣帶到該去的地方, 對生病的細胞,尤為重要。如果選擇一、兩種自己喜愛或適合的運動,持之以恆地做下去,總有一天,成績會自然顯露出來。

心理的調適,極為重要。要知道,自己身體裡的細胞,到底是聽自己的還是聽別人的呢?

(感謝英發師兄轉寄此文章)

Monday, January 01, 2007

達賴喇嘛 祈願文

人生就像讀一本書一樣,也是有盡頭的, 光陰飛逝,一晃眼,我們就會面臨這一天。

我,旦曾嘉措(達賴喇嘛的姓名),恐怕再過不了五十年,就只是大家的一個記憶。

而諸位讀者,一百年後,想必也是一樣吧。

時光流逝,擋它不住。
當犯錯時,我們不可能要時鐘倒退,重新來過。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把握現在。

人,當走到人生盡頭時,回顧以往,
如果是活得充實、有貢獻、有意義的話,
至少我們會感到些許安慰。
如果不是,可能就會非常沮喪。
要得到哪一種結果,就看當下的我們如何選擇。
想在走到人生盡頭時,不至於悔恨交加,
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當下學會對自己負責、對別人有同情心。
事實上,這樣做,倒不全是為了在未來獲得什麼好處,而是為自己好。
就像我們看到的,同情心讓我們生活變得有意義,
可以帶來永久的快樂與喜悅。
而且同情心是善心的基礎,因為先有同情心,
才會有善心的行動去幫助他人。
只要透過仁慈、愛心、誠實、真理,
以及公正去對待他人,我們就能從中獲益。

廟堂就在我心

這不需要複雜的理論,這是常識。
請不要懷疑:體諒他人,對你我都有益。
請不要質疑:別人快樂,我們也就快樂,
請不要否認:社會動盪,我們跟著不安。
也請不要置疑:愈多壞心眼佔據我們的心,
我們就會有愈多的苦難。
因此,我們可以拒絕接受宗教、意識型態,
以及各式各樣的智慧箴言,
但是我們不能逃脫愛與同情的需要。

上述所言,是我最真的信仰、唯一的信念。
就這點而言,世上不必有寺廟或教堂,
不必有清真寺或猶太會堂,
不必有繁複的哲學、教義,或是信條。
廟堂就在我們內心深處,同情心就是我們的教義。

我們所需要的不過是:

當我們面對任何人,都能愛他(她),
以及尊敬他(她)的權利和尊嚴。
只要我們每天都奉行不逾,那不管我們識字與否,
信的是佛祖、上帝、其他宗教的神,
或是什麼都不信,全都不再那麼重要。
只要我們對別人有同情心、對自己有責任感,
那我們一定活得很自在。
但是,為什麼這麼簡單的道理,卻很難做到呢?
那是因為多數人自認對別人有愛心,
到最後都忘了這個簡單的道理。
我們輕忽抑制邪念以及控制情緒。
我們不像農夫那樣,季節一到,就毫不猶豫地下田耕作。
我們浪費太多寶貴的光陰,去做無意義的事。
我們放著真正重要的事不做,了無絲毫悔意,
卻對像賠錢這樣的瑣事懊喪不已。
我們只是盡情享樂,卻不會滿懷歡欣地去做有益他人的事。
我們總以為自己太忙,所以無暇關懷他人。
我們忙進忙出,忙著算計及打電話,忙著想怎樣做才最有利。
我們手中做著甲事,卻煩惱如果乙事蹦出來了,最好改做乙事。

上面這些舉動,都是人性中最粗糙以及最初步的層面。
更有甚者,由於對他人冷漠,我們最終無可避免地傷害了別人。
我們自認聰明絕頂,但我們有善用才智嗎?
我們通常把這種小聰明用來騙鄰居,占人便宜,好圖利自己。
而當一切不順遂的時候,我們會自以為是,怪罪到別人頭上。

傾聽良知的引導

然而,常存的滿足感是無法從擁有外物而獲得的。
即便我們結交滿天下,
也不會有任何一個朋友可以幫我們獲得心靈解脫。
而縱情聲色最終只會導致受苦受難,
因為這就好比利刃上的糖蜜。
當然,這不是說我們應該鄙視自己的臭皮囊。
當過於專注現實世界的各種利害時,
我們就會看不到人生中最樸實的真理。
當然,如果我們能夠一直興高采烈地周旋利害之中,
那這樣的人生也沒有什麼不好。
問題是,我們不能,因為沒有人可以永遠沒有煩惱,
充其量,我們只能減少麻煩。
當問題突如其來時,而且毫無例外地一定會來,
我們卻一無準備。這時我們才體會自己的無助。
最後失望及難過縈繞在我們的心中,怎樣都揮之不去。
因此,我在此雙手合十,懇請諸位,
讓你的下半輩子儘可能地活得有意義。
如果可以的話,讓良知良能導引你。
我希望我已經說得很透徹,因為這真的不是很玄妙。
總歸一句話,就是關心他人,
就是真心誠意、持續不停地關心他人。
只要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去做, 久而久之,
你自然會改變想法及態度,
變得愈來愈關心他人,愈來愈不在乎自己的得失,
最後,你不只內心安泰,而且時時刻刻都是滿心歡喜。

宇宙的過客

去掉忌妒,不要老是想贏過別人,
這樣許多煩惱就會一掃而空。
試著過這樣的生活,很快你就會從中獲益。
心中充滿仁慈、勇氣,以及信心,
你就會發現成功無所不在,
這時你隨時隨地都能笑臉迎人。
要率直、儘量無私,視人人如好友。
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是會轉世的達賴喇嘛,
或是有什麼神通,我沒有這種特異神力。
我是以一個人的立場,就像你一樣,
祈求真心歡喜,而不被俗欲牽絆受難。
如果基於任何原因,你無法幫助他人,最起碼請你不要傷害別人。
請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宇宙遊客,地球只是你的景點之一。
當快接近地球時,你發現它是多麼渺小、無足輕重,卻美麗多姿。
在地球這一站停留時,真的可以傷害他人而獲得好處?
難道安詳地放鬆自己和自得其樂,不是比較好,
也比較有理,就像我們造訪異地那樣?
因此,當你在欣賞這個世界之際,有額外時間的話,
試著去幫助那些被踐踏的人,即便是用最微不足道的方法;
以及無法自助的人,不管他們是基於什麼原因。
試著不要拒絕那些外形惹人嫌、衣衫襤褸,以及生病的人。
試著不要認為他們比你低下。
如果可能,試著不要認為你比最卑微的乞丐還優越。
當你在墓中,你會發現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在結束前,我要和各位分享一篇祈禱文,
這篇祈禱文在我追求助人中,給我極大的啟示:

願我生生世世,從現在到永遠,
都是無所依靠者的保護人
迷路人的嚮導 汪洋渡海人的船舶
過河人的橋 險者的庇護殿堂
黑暗中人的明燈 流浪著的收容所
以及所有求助著 隨侍在側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