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05

給孩子跌倒的機會

我以前教書的學校有個附設幼稚園,我常帶學生去觀察,幼稚園中有個沙坑,內有一些玩具,如小鏟子、空瓶子及漏斗,小孩子很喜歡把沙裝在漏斗中再裝到瓶子裡。

因為學校很大,各種國籍的人都有,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當外國的小孩子用小鏟子把沙裝在漏斗中,因漏斗會漏,沙裝不滿,小孩子便把手指頭塞到漏斗底去堵住漏口,當沙裝滿時便把它移到瓶子旁邊,把手指放開將沙漏放進瓶子中,但是沙漏的速度很快,從手指拿開到對準瓶口,沙便漏的差不多了,這時孩子會鍥而不捨,一點一點累積,手指移開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突然之間,孩子開竅了,他把漏斗口直接對準瓶口再倒沙,瓶子很快的就滿了,這時孩子會發出勝利的笑聲,高興的回頭看媽媽,媽媽會拍手以示鼓勵。

中國的母親便不一樣了,當孩子拿起漏斗,沙從底部流失時,中國的媽媽便立刻蹲下去說:「來,媽教你,把漏斗對準瓶口,再把沙從這裡灌下去。」中國孩子比美國孩子早學會用漏斗,但他很快的便不玩漏斗了,爬出沙坑要媽媽抱。

在這裡我看到了中西教育方法的不同,我們什麼都願意為孩子做,多替他做一些,孩子少辛苦一些。我們忘記了冤枉路其實也是學習的方式之一,有些發現是要在走了冤枉路之後才會出現的,而且自己辛苦後的成果特別甜美,它帶給孩子「知」的喜悅,這個喜悅會使前面的挫折感一掃而空。

反觀我們的父母,剝奪孩子從失敗中求經驗的機會,也剝奪讓他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別人告訴你的解答,不及你自己作出來的解答有意義,所以孩子很快就沒興趣了。

這種動不動就找大人幫忙,輕易就放棄挑戰的現象在上學後非常明顯,中國的孩子碰到不會的問題時,常停下來等大人幫忙,不會自己想辦法。

我們無法永遠保護孩子,但是可以教他保護自己之道,我記得在美國時,老師說人生免不了會被人騙,美國父母教導孩子:第一次被人騙是shame on you,但是第二再被人騙就是shame on me,自己的錯了,因為我怎麼沒有從上一次的經驗中學到教訓,還會繼續被你騙,因此是shame on me。

人生很多經驗是要付代價的,但是也使我們了解這個錯誤,痛定思痛,以後永遠不再犯它。適量的挫折也培養孩子的忍受力與同理心,以後容易與人相處。父母不可能一輩子陪伴著孩子,及早在遊戲中訓練孩子獨立完成一件事是很重要,鼓勵孩子去試新奇的做事方法,不必事事都依你的想法來做,孩子們自發性的創造力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養育優質小孩的訣竅

研究發現,快樂的孩子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包括:較有自信、樂觀、有自制力。我們整合專家意見,提供12個訣竅,讓你養育出一個快樂的孩子。

1. 給孩子隨性玩耍的時間,不要把生活安排得太有規則:
美國兒童教育學者湯姆斯.阿姆斯壯指出,自由玩耍比有計劃性的活動,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更為健康有益。父母要避免將孩子的時間塞滿各種活動、課程。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有一些無所事事,隨性玩耍的時間。唯有這樣才能讓他們的想像力無拘無束的發揮,讓他們可以悠閒的看蜘蛛織網、研究螢火蟲如何發光,以他們自然的速度去探索他們所好奇的世界。也許,有時你也該放慢你的腳步,拋開你的行程表,跟著孩子的節奏享受生活。

2. 教導他關懷別人:
快樂的孩子需要能感受到自己與別人有某些有意義的連結,了解到他對別人的意義。要發展這種感覺,可以幫助孩子多與他人接觸。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整理一些舊玩具,和他一起捐給慈善團體,幫助無家可歸的孩子。也可以鼓勵孩子在學校參與一些義工活動。專家指出,即使在很小的年齡,都能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並養成喜歡助人的習慣。

3. 鼓勵他多運動:
陪你的孩子玩球、騎腳踏車、游泳等,多運動不但可以鍛鍊孩子的體能,也會讓他變得更開朗。保持動態生活可以適度紓解孩子的壓力與情緒,並且讓孩子喜歡自己,擁有較正面的身體形象,並從運動中發現樂趣與成就感。

4. 笑口常開:常和孩子說說笑話、一起編些好笑的歌,和你的孩子一起開懷大笑,對你和孩子都有益處。光是大笑,就是很好的運動。

5. 有創意的讚美:
當孩子表現很好時,不要只是說:「很好。」讚美要具體一些,說出細節,指出有哪些地方讓人印象深刻,或是比上次表現更好,例如,「你今天有主動跟警衛伯伯說早安,真的很有禮貌。」不過,讚美時也要注意,不要養成孩子錯誤的期待。有些父母會用禮物或用錢獎賞孩子,讓孩子把重點都放在可以獲得哪些報酬上,而不是良好的行為上。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發現,完成一件事情所帶來的滿足與成就感,而不是用物質報酬來獎賞他。

6. 確保孩子吃得健康:
健康的飲食,不僅讓孩子身體健康,也能讓孩子的情緒較穩定。不論是正餐或點心,儘量遵循健康原則,例如:低脂、低糖、新鮮、均衡的飲食。

7. 激發他內在的藝術天份:
雖然科學家已證實沒有所謂的「莫札特效應」,但是多讓孩子接觸音樂、美術、舞蹈等活動,依然可以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專家發現,當孩子隨音樂舞動、或是拿著畫筆塗鴉,其實都是孩子在抒發他內在世界、表達情感的方法。孩子喜歡畫畫、跳舞或彈音樂,也會對自己感到比較滿意。

8. 常常擁抱:
輕輕一個擁抱,傳達的是無限的關懷,是無聲的「我愛你」。研究發現溫柔的撫觸擁抱,可以讓早產兒變得較健康、較活潑,情緒也較穩定。對於大人而言,擁抱也能讓人減輕壓力,撫平不安的情緒。

9. 用心聆聽:
沒有什麼比用心聆聽更能讓孩子感受到被關心。想要當個更好的傾聽者嗎?不要只用一隻耳朵聽,當孩子對你說話時,儘量停下你手邊正在做的事情,專心聽他講話。要耐心聽孩子說完話,不要中途打斷、急著幫他表達或是要他快快把話說完,即使他所說的內容你已經聽過許多遍了。陪孩子去上學途中或哄孩子上床睡覺時,是最佳的傾聽時刻。

10. 放棄完美主義:
我們都期望孩子展現出他最好的一面,可是有時候太過急切糾正或改善他們的表現,例如,嫌棄他們沒把桌子擦乾淨,乾脆自己再擦一遍;或是糾正他們一定要把東西擺到一定位置。事事要求完美,會減弱孩子的自信心與不怕犯錯的勇氣。下次當你忍不住想要參一腳,急著幫孩子把事情做的更好時,不妨先想想看:「這件事跟健康或安全有關嗎?」「想像10年之後,這件事還有這麼嚴重嗎?」如果答案是No,那麼就放手讓孩子去做吧。

11. 教導他解決問題:
從學會繫鞋帶到自己過馬路,每一步都是孩子邁向更獨立的里程碑。當孩子發現他有能力解決面對的問題,就能帶給他們快樂與成就感。當他遇到阻礙時,例如:被玩伴嘲笑或是無法拼好一塊拼圖時,你可有幾個步驟來幫助他:

1. 確認他的問題。
2. 讓他描述他想到解決方式。
3. 找出解決問題的步驟。
4. 決定讓他自己解決這個問題或提供一些幫助。
5. 確定他能獲得需要的協助。

12. 給他表演的舞台:
每個孩子都有特有的天賦,何不給他們機會表現一下?如果他們喜歡說故事,鼓勵他多說故事給你聽。如果他對數字很擅長,帶著他去逛街,讓他幫你挑選價格便宜的東西。當你能欣賞孩子的才能,並表現出你的熱情時,孩子自然會更有自信心。

財富.成功.愛

有位婦人走到屋外,看見前院坐著三位有著長白鬍鬚的老人。

她並不認識他們。

於是說: 我想我並不認識你們,不過你們應該餓了,請進來吃點東西吧。

家裡的男主人在嗎?老人們問。

「不在」婦人說: 他出去了。

那我們不能進去。老人們回答說。

傍晚當她的丈夫回家後,婦人告訴丈夫事情的經過。

去告訴他們我在家裡了,並邀請他們進來!

婦人走出去邀請三位老人進屋內。

我們不可以一起進去一個房屋內。老人們回答說。

為什麼呢?婦人想要瞭解。

其中一位老人解釋說:他的名字是財富。指著他的一位朋友說。然後又指著另外一位說:他是成功,而我是愛。接著又補充說:妳現在進去跟妳丈夫討論看看,要我們其中的哪一位到你們的家裡。

婦人進去告訴她丈夫剛剛談話的內容。她丈夫非常高興的的說: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讓我們邀請財富進來!

婦人並不同意,說到「親愛的,我們何不邀請成功進來呢?」!

他們的媳婦在屋內的另一個角落聆聽他們談話。並插進自己的建議「我們邀請愛進來不是更好嗎?」

丈夫對其太太講「就讓我們照著媳婦的意見吧!」「快去請愛來作客。」

婦人到屋外問那三位老者「請問哪位是愛?」愛起身朝屋子走去。另外二者也跟著他一起。

婦人驚訝地問財富和成功:「我只邀請愛,怎麼連你們也一道來了呢?」

老者齊聲回答:「如果你邀請的是財富或成功,任一另外二人都不會跟進, 而你邀請愛的話,那麼無論愛走到哪,我們都會跟隨。哪兒有愛,那兒就有財富和成功。」

--------------------------------------------------------------

對你的祝福:當你感到痛苦時,祝福你得到平靜和慈悲。

當你對自己感到懷疑時,祝福你重新找回對自己能力的信心並奮力開創新局。

當你感到倦怠和疲憊,祝福你能夠體諒、忍耐並重新獲得力量。

當你感到恐懼,祝福你得到愛和勇氣。

-----------------------------------------------------------------------

Love doesn’t come alone.
It comes with the company of you.

愛不會單獨過來。
它是伴隨著你而來的。
-------------------------

泰戈爾詩集英文:
The best does not come alone.
It comes with the company of the all.

最好的是不會單獨來的。
它會伴隨著所有的東西一塊來。

-------------------------------------------------------------

Love, Wealth and Success

A woman came out of her house and saw 3 old men with long white beards sitting in her front yard. She did not recognize them. She said "I don't think I know you, but you must be hungry. Please come in and have something to eat."

"Is the man of the house home?” they asked. "No", she said. "He's out." "Then we cannot come in", they replied.

In the evening when her husband came home, she told him what had happened. "Go tell them I am home and invite them in!" The woman went out and invited the men in. "We do not go into a House together," they replied. "Why is that?" she wanted to know.

One of the old men explained: "His name is Wealth," he said pointing to one of his friends, and said pointing to another one, "He is Success, and I am Love." Then he added, "Now go in and discuss with your husband which one of us you want in your home."

The woman went in and told her husband what was said. Her husband was overjoyed. "How nice!!" he said. "Since that is the case, let us invite Wealth. Let him come and fill our home with wealth!" His wife disagreed. "My dear, why don't we invite Success?"

Their daughter-in-law was listening from the other corner of the house. She jumped in with her own suggestion: "Would it not be better to invite Love? Our home will then be filled with love!"

"Let us heed our daughter-in-law's advice," the husband said to his wife. "Go out and invite Love to be our guest."

The woman went out and asked the 3 old men, "Which one of you is Love? Please come in and be our guest." Love got up and started walking toward the house. The other 2 also got up and followed him.

Surprised, the lady asked Wealth and Success: "I only invited Love, Why are you coming in?"

The old men replied together: "If you had invited Wealth or Success, the other two of us would've stayed out, but since you invited Love, wherever he goes, we go with him. Wherever there is Love, there is also Wealth and Success!"

Where there is pain, I wish you peace and mercy.

Where there is self-doubting, I wish you a renewed confidence in your ability to work through your troubles.

Where there is tiredness, or exhaustion, I wish you understanding, patience, and renewed strength.

Where there is fear, I wish you love, and courage.

像億萬富翁般快樂工作 - 張怡筠

「如果今晚發現自己中了樂透的頭彩,明天你還會來上班嗎?」

在企業界做內訓時,我隨口問了在座的學員。大夥兒笑了開來,並踴躍地舉手表態。   

我伸手一算,結果出乎意料,有七、八成的人舉手說會。哇,這太神奇了,「這麼多人都會來嗎?」我驚訝地合不攏嘴。   

有人接了口,「當然會!明天一定得來,要來辦離職手續啊!」全場爆笑,許多人並鼓掌叫好,顯然一語道中他們心聲。   

全場氣氛好不容易稍稍沈澱,我開口又問,「如果在成了億萬富翁之後繼續來上班,心情會不會有所不同?」   

「那當然囉!」瞬時間學員們各個點頭如搗蒜,會場的氣氛又沸騰了起來,有一位女性學員大聲地說,「做了億萬富翁,心情就大大放鬆,再也不會跟豬頭老闆計較啦!」 擁有億萬般的工作心情   

你呢?假設今天不必再為錢工作,上班的心情就從此不再愁苦計較,而會輕鬆亮麗,煥然一新嗎?   

嗯,其實事情的真象是,即使我們沒有億萬入袋,也應該擁有億萬般的工作心情。也就是說,你我不必中樂透,就能像億萬富翁一樣地快樂工作。這聽起來太過離奇?那就讓我們仔細聊聊吧。   

首先,我們原本就該為樂趣而工作。

心理學上的研究發現,EQ高手在回答「為何而做」之問題時,先冒出來的答案總是「It's a lot of fun!」,而不論其工作的內容是文書處理,業務交涉,還是創意開發。換句話說,他們深切懂得「為樂趣而做,而非為錢而做」(work for fun, not for money)的道理,並擁有在工作中感受快樂的能力。

把工作焦點放在樂趣 反而可更有錢   
這並不代表他們不需要錢,或不愛財(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我們都需要靠工作賺錢維生,對吧?!)只是EQ高手聰明地瞭解,當我們把工作的焦點放在獲得樂趣時,不但愈做愈有趣,也愈做愈有勁,工作表現佳,當然更可能會愈做愈有錢。

相反的,若是整天在心情上背負著「為錢而做」的沈重十字架,一旦在工作上遇到風吹草動,就很容易陷入「我真無奈」的愁苦之中,既賠上心情又毀了表現,恐怕也會離大筆的金錢愈來愈遠。

這麼一想,你我當然應該為樂趣而做,不是嗎?接下來合乎邏輯的問題似乎是:如何在看似單調枯燥的工作中,找到樂趣呢?

樂趣不是找來的 樂趣是體會出來的
問題的關鍵就在這兒:樂趣不是「找」來的,而是體會出來的。心理學家提醒我們,快樂的動力來自心底,而非建立於外在的收獲。「找」樂趣的人會給快樂設下條件:「等我完成工作就會快樂」;「等我賺夠了錢就會開心」;或「等我換了上司就會高興」,所以汲汲地追求目標,一心一意地想往快樂的道路大步邁進。   

然而,心理學家發現,沒有所謂「通往快樂的道路」(the way to happiness),因為快樂本身就是道路(happiness is the way)。一個無法感受快樂的人,即使中了樂透撈到1億,依舊找不到樂趣,「有了一億又怎麼樣,上一期那個中了3億!」   

而一個擁有體會快樂能力的人,不論外在環境狀況為何,那總能發揮心裡的心理健康作用,時時感受到輕鬆與喜悅。   

所以真正的問題該是:如何感受樂趣呢?跟你分享幾個好方法,讓自己重拾快樂的感受力。

(1)活在當下   
我知道這聽起來有夠八股,但這真的是快樂的基本功力。請試著放慢腳步,去專注感受當下的情境,不妨從「一次使用一種感官」開始(例如,吃飯時閉上眼耳,只專?葽P受食物的味道;聽音樂也全神貫注「聽」出感覺…),接著就能在工作時練出心無旁騖的專注。只有專注,才可能有感觸。

(2)心懷感激   
有關快樂的研究文獻有千百種,結論也不盡相同,然而每一個研究都會提到「感激」。也就是說,感激是快樂的啟動力。時時提醒自己生活中值得感激之處,你就會立即感受到快樂的舒活。很棒的一個念頭是「感謝老天爺我是……」,事實上,研究指出,如果你在心情低潮時,想三個值得感激的原因,就能揚棄負面的情緒,重新感受快樂。   

所以,請放棄向外尋找快樂的念頭,而培養感受樂趣的功力,如此一來,你就能每天都像億萬富翁一般地快樂工作!

瘦身靠計畫

減重大計 靠魔法,不如靠計畫

文/陳維苓

你吃得很少,可是卻照樣發胖嗎?其實會不會發胖,重點不在於你吃進去食物的體積大小,而在於攝取熱量的多寡,比如一大盤只加一點醬油調味的燙青菜的熱量還比不上一小塊奶油蛋糕。因此要減肥的人,重點就是減少熱量的攝取(但仍然要讓自己吃得營養及有飽足感),並增加身體熱量的消耗,如此一來一往,才能減輕體重。

所以減肥的第一步,應該是先學會熱量的判斷,比如自己一日需要攝取多少熱量,即足夠應付日常所需,一般成人建議不低於一日一千二百大卡,但應該考慮個人勞動狀態、年齡、性別等來設定一天所需熱量,平時自己愛喝的飲料(一般五百西西的飲料約為二百五十大卡,實際有多少熱量可看飲料瓶上的標示),愛吃的食物其熱量有多少?

減肥的第二步,則要了解平常自己所做的運動和家事,能消耗掉多少的熱量,比如中等身材的人,散步一小時約消耗掉二百五十至三百大卡左右(實際消耗熱量的多寡,和個人體重及散步速度快慢有關)。

減肥的第三步,就是不要操之過急,一個月減掉兩公斤的狀況最理想。減一公斤約需消耗七千五百大卡的熱量,比如說一天少喝一瓶二百五十大卡的飲料,散步一小時再消耗二百五十大卡,那麼一天可以比平常多消耗五百大卡,十五天後可消耗七千五百大卡,體重就會下降一公斤。

減肥的過程中常會遇到瓶頸,尤其只靠節食方法常會失敗,因為身體會降低新陳代謝率來適應低熱量的飲食;運動則會增加新陳代謝率,提高脂肪的燃燒。

如果能夠堅持少吃多運動的原則,並且持之以恆,相信減肥一定能成功,而且絕對不會胖回來。減肥的相關知識不妨請教營養師、醫師和運動教練,減肥能否成功,需要的是毅力和正確的知識,而不是跟著大流行,盲目地買減肥藥來吃,卻照樣大吃大喝。

在門診中,也發覺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很多瘦巴巴的女士們要求減肥;而一大堆胖嘟嘟的男病人,基於健康的理由,建議他們要好好的控制體重,他們反而會用一種很無辜而且很迷惑的眼神問道:「醫師,我真的很胖嗎?」怎樣的體重才算過重?簡單的說有三種算法:

利用身高及體重來判定:身體質量指數(BMI)等於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如果結果在十九點八至二十四點二,即屬理想體重。

利用體脂肪來定,正常值為二十至二十四。

利用理想體重來判定:計算方式為男性:〔身高(公分)減八十〕乘以零點七;女性:〔身高(公分)減七十〕乘以零點六。如果自己的體重,是落在理想體重的正負百分之十以內,是屬於正常的。

如果大於百分之十到二十,那麼自己的體重顯然已經有一點超重了。如果自己的體重,是落在理想體重的百分之二十以上,那就算是肥胖。

中醫認為,「早上吃飽、晚上吃少」是比較理想的飲食原則。而現代醫學的研究也發現,存在消化系統的各種酵素的活性,也有其晝夜規律,某些合成膽固醇的酵素在夜晚的活動力特強,因此如果在晚餐或消夜,進食高脂肪食物之後立刻睡覺,其血液中脂肪含量會急遽升高,而早、中餐則無此現象。因此對於老年肥胖者,為防止動脈硬化、血脂升高和減肥,應注意節制晚餐,而且最好不要吃消夜。

另外,很多人認為,少吃飯或不吃飯、多吃菜,可以減肥,這個觀念有待商榷,因為飯的體積雖然比較大,單位體積的熱量比起肉類或含有濃稠醬汁的菜,反而比較低,所以吃飯(尤其是糙米飯)可以讓自己有飽足感,而不致老是餓昏頭。

另外有些人認為只要不吃甜食就不會發胖,或者只吃水果來取代正餐,就可以減肥。要破解這個迷思,主要關鍵還是在於一日總熱量的攝取是否超過體內所需,其實很多水果的熱量也很高。尤其是榴槤、荔枝、龍眼等,愈甜的水果熱量愈高,絕對要少吃。

一般中藥的消脂茶包,可以幫忙掃除血液中和腸胃道裡吃進的油脂,但對於腹部和皮下的陳年脂肪,還是要靠多運動來減掉。

Sunday, February 27, 2005

自由的心

『雖然我的羽翼被緊縛著,但我的心卻很自由;監獄的牆壁雖能阻止我逃逸,但不能束縛我靈魂的自由。』
- 嘉卡爾

有一種小蟲叫做蝂蝜,天生很喜歡背東西。只要遇到喜歡的小東西,總是設法背在身上。牠的背上有黏性,所以背的東西不容易掉下來。不管走到哪裡,牠都一定要背點東西當作紀念。

有一天牠背了太多的東西,壓得走不動。有個善良的小朋友,幫牠把背上的東西清理乾淨。當牠爬起來以後,又去找小東西背。蝂蝜喜歡背東西,又喜歡往高處爬,因此常常掉在地上摔死。

我說,人根本就是蝂蝜,獨攬許多吃不消的雜務,卻硬撐著往上爬,當然,不慎失足摔落,是可預期的。

偶爾,該給自己留一份空白,卸下生命的沈重負荷。

退一步瞭望海闊天空,慢一會體驗流水落葉,靜一下聆聽花開花謝。

事情是做不完的,少了你還有人可以取代你,人如果會給自己空白,不要背太多的壓力與負擔,通常可以獲得更多的寧靜與省思。

中國山水國畫中,留白是最高境界,很難,但總得要去嘗試,學習。

愛由一個笑容開始

愛由一個笑容開始,用一個吻來成長,用一滴眼淚來結束。

當你出生時,你一個人在哭,而所有在旁的人在笑。 因此,請活出你的生命,當你死的時候,圍繞你的人在哭,而你便是唯一一個在笑。

如果你是一個蚌,你願意受盡一生痛苦而凝結一粒珍珠;還是不要珍珠,寧願舒舒服服的活著?!

拖鞋理論

吳淡如說:「年輕的時候真的因為買錯東西,交過很多學費但是到了現在,我已經能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知道什麼東西適合自己,所以在下決定的時候就會很清楚、很確定。」

其實,不光只是買東西就連尋找適合的男人,此刻的吳淡如,也自有一番了悟。或許這樣說會有人覺得這個比喻有點輕率。

但是我真的覺得,女人尋找適合的男人,就像是尋找一雙適合的鞋子。在年輕的時候,女人買的往往是最華麗,最能墊高自己高度的鞋子,或許是高跟鞋、或許是恨天高,即使難穿也沒關係,因為妳覺得妳自己可以忍耐。

但是,如果有一天,妳忍耐到拇指外翻、腳起水泡,妳才會發現,鞋子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要陪妳走路而已,而走路是要往前走的,不是要站在原地的。

婚姻就像找鞋標準一直在變,所以,這時候妳就會去找一雙很舒適的,會保護妳的腳的、會陪著妳一起向前走的鞋,而不是去增加你的高度,因為妳就是這個樣子。吳淡如說:「但是這其中也有一個前提,就是妳也不能找太醜的鞋,因為如果太醜妳就不會喜歡它。」

婚姻其實就像每個人在找鞋而已。

我發現自己從很年輕的時候到現在,找鞋的人格一直慢慢地在改變。因為你已經慢慢接受自己原本的高度,不需要靠鞋子來墊高自己了。不過,雖然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似乎人人都可以領會。但是,吳淡如也坦承,要充分參悟其中的道理,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吳淡如以自己為例,和男朋友Simon鄧,其實在民國八十二年就認識,原先只是朋友,直到最近這一、兩年,兩個人才有比較深入的來往,那種感覺就像古代的文藝小說中所說的『過盡千帆皆不是』,妳會突然發現好男人還是在妳的身邊他就是那一雙很舒服的鞋。

吳淡如說:「我男朋友對我的所有態度,永遠是:『我可以為妳做什麼?』我後來才覺得,原來這才是人間最稀罕的一種品質。」

我真的是後來才發現,像這種從台北載妳到高雄,都叫做『順路』的人,而且他自己有他自己的工作原則、價值觀、人生觀。他不會嫉妒妳的成就,也不會嫉妒妳賺的錢,願意對妳的一切樂觀其成,對任何妳想做的各種實驗,永遠都不加置諱,因為那不關他的事,這是妳自己的選擇。老實跟你說,這樣的人還真少。

正如吳淡如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所說的:「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

吳淡如如今對生活和人生的了悟,其實也經過一番寒風徹骨。從來沒有在人前掉過一滴眼淚的吳淡如,在看到弟弟的字跡那一剎那,還是當場哭了起來。弟弟的離開對我的人生,其實影響很大,即使是我後來跑去奧修社區,在做一些 meditation(冥想)的時候,都還是會放聲大哭,表示你的那種悲傷的能量還是在漸漸釋放之中。弟弟的離開,第一,當然是讓我體會到人生無常,第二,是讓我了解,人生的快樂和不快樂,真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跟你原先擁有的資質完全無關。

「我開始看見人有無限可能,我不是只能做這些事情。」就是我一定要把人生過得加倍精采,該玩的一定替你去玩;該看的花該看的動物,都幫你去看;該償還的,我也幫你償還,耳邊響起的正是吳淡如的那句話:「沒有一種幸福的背後不站著一個曾經咬緊牙根的堅定靈魂。」

Saturday, February 26, 2005

窮人

沒有錢的人叫做窮人。

『窮』的本意是缺少、匱乏或者完全沒有,並不專指沒有錢而已,所以;

忙得沒有自己時間的人是窮人,
只顧自己沒有朋友的人是窮人,
有親人,心中卻沒有親情的人是窮人,
有身體沒有健康的人是窮人、沒有希望的人是窮人,
沒有自由的人是窮人,
沒有生活目標的人是窮人,
沒有愛的人是窮人,
沒有慈悲心的人是窮人,
沒有正義感的人是窮人,
對真理沒有信仰的人是窮人。

所以,除了有錢,其他一無所有的人是世界上最貧窮的人。

五塊錢

美國的海關裡,有一批沒收的腳踏車,在公告後決定拍賣。

拍賣會中,每次叫價的時候,總有一個十歲出頭的男孩喊價,他總是以"5塊錢"開始出價,然後眼睜睜地看著腳踏車被別人用三十、四十元買去。拍賣暫停休息時,拍賣員問那小男孩為什麼不出較高的價格來買。男孩說,他只有五塊錢。 

拍賣會又開始了,那男孩還是給每輛腳踏車相同的價錢,然後被別人用較高的價錢買去。後來聚集的觀眾開始注意到那個總是首先出價的男孩,他們也開始察覺到會有什麼結果。直到最後一刻,拍賣會要結束了。這時,只剩一輛最棒的腳踏車,車身光亮如新,有多種排檔、十段桿式變速器、雙向手煞車、速度顯示器和一套夜間電動燈光裝置。

拍賣員問:「有誰出價呢?」這時,站在最前面,而幾乎已經放棄希望的那個小男孩輕聲的再說一次:"5塊錢"拍賣會停止唱價,只是停下來站在那裡。這時,所有在場的人全部盯住這位小男孩,沒有人出聲,沒有人舉手,也沒有人喊價。直到拍賣員唱價三次後,他大聲說:「這輛腳踏車賣給這位穿短褲白球鞋的小夥子!」此話一出,全場鼓掌。 

那小男孩拿出握在手中僅有的五塊錢鈔票,買了那輛毫無疑問是世上最漂亮的腳踏車時,他臉上流露出從未見過的燦爛笑容。我們的生命中,除了「勝過別人」、「壓過別人」、「超越別人」之外,我們是否也同時能抱持著不肯放棄最後一絲希望的決心呢!

作者看到的是小男孩的不放棄希望,我看到的卻是那些最後不願意出價的可愛的群眾。一定有人想要也有能力出到五塊錢以上的金額以買下那部嶄新的腳踏車,可是大家卻都很有默契地幫助小男孩完成他的心願,這不就是人性可愛又溫暖的一面嗎?

每天我開著生命的窗迎進滿室的陽光,我更希望終有一天我將成為別人的太陽!

Friday, February 25, 2005

A Grateful Heart

Everyday, see how many things you can be thankful for. Say them over to yourself. Face the difficulties. They have to be dealt with. But, a positive, thankful psychology has written in it the power to make things good, better, best.
– Norman Vincent Peale

Some times things go wrong all day – your computer freezes up during an important project, you get a flat tire when you’re running late, the washing machine snaps a belt when it’s full of soggy towels. It is easy to lose perspective at times like these. It is easy to see more rain than rainbow.

But take a moment to think of something you can give thanks for. Maybe it’s a dear friend who sent you a card. Perhaps it’s a helpful stranger who picked up the money you unknowingly dropped in the grocery line. Maybe it’s the coupon you clipped out of the paper for a discount on an oil change.

Count everything you can be thankful for today. Remind yourself you have been given an abundance of blessings that enrich, brighten, and sweeten your life. All around you are little blessings. Point them out to yourself and watch them multiply. The more you give thanks, the more reasons you’ll find to be thankful.

Then tell others how thankful you are. Try thanking the store clerk for her efficiency, the bus driver for getting you there safely, the gardener for making your neighbor’s lawn look so nice. See how many hearts you can life and smiles you can elicit.

When you guide your thoughts towards thankfulness, disappointments quietly fade away. As you give thanks for the little things in life, you will sense a feeling of well-being in your soul. As you allow yourself to dwell on the things for which you are grateful, you will sense a lightening of your daily burdens.

What A Checkup

An old couple go to the doctor for their yearly physicals. One-at-a time the doctor brings them into the examination room, starting with the husband. "Well, Mr. Smith, you're in great shape for a man your age," says the doctor. The man replies, "Well doc, I don't drink, I don't smoke, and the good Lord looks out for me."

"What do you mean?" asks the doctor.

The old man replied, "For instance, last night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I had to get up to go to the bathroom -- and the good Lord turned on the light for me so I wouldn't fall down." And when I left, the good Lord turned the light out for me”.

"That's nice," said the confused doctor.

"Please send your wife in now, please." The wife comes in and the doc says, "Your husband is in great shape, but I think he is starting to have some delusions”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says the wife.

Your husband was just telling me that he had to get up to go to the bathroom -- and the good Lord turned on the light for him so he wouldn't fall down." And when I left, the good Lord turned the light off for him.

"Oh, She smiled," she said, "I guess that explains who’s been peeing in the fridge.

不被小困境絆倒 - 鄭石岩

人本來就生活在一連串瑣碎的煩惱之中。所以生活得快樂的人,都有忍受煩惱的心理準備,甚至覺得是一件自然的事,那麼這些小困擾就不致構成大的妨礙,心情自然比較平靜。

人在遭遇到難關時,會有嚴重的壓力和困擾,它危害健康,打擊士氣,令人沮喪。但日常的小困境,如果不懂得處理,漸漸累積,也會使人心情大變,而導致身體不適,甚至引發嚴重的生活失調。

許多研究證實,人在身體發病之前,日常生活的小壓力都有增加的現象。日常困擾的累積,包括小挫折不斷、人際互動不如意、公事累積太多、經常受上司指責等等,如果未能及時紓解,都會累積成極大的壓力。研究發現,最常見的困擾是:與配偶、子女和同事發生摩擦衝突,持續的工作壓力,以及私人生活調適的不當習慣。累積小困擾,比一次大傷心更容易引發疾病和精神生活的不適。

所謂小困擾是指引發個人精神緊張、憤怒、妒嫉、擔憂等日常小事。每個人對這些事情的看法都不一樣,比如說,沒趕上上班打卡,有些人會聳聳肩一笑置之,有些人則會怒火中燒;孩子對父母頂嘴,有些人會淡然處之,有些人會大為光火,憂悶在心頭。使某個人精神緊張、憂悶的事,在另一個人眼中,可能只是小小的不便而已。

對於日常小事的主觀想法和感受,累積起來,強度就足夠把一個人擊垮。這些小困擾,會蠶食人的精神力,腐蝕其健康。你必須有所認識,並且學習應付之道。

在諮商經驗中,經常遇到承受壓力很大的人,但卻找不到什麼大創傷。他們為一點小事,些微的不如意,就聯想得非常嚴重。

一位商人因為經濟不景氣,必須辭退僱員,一切都已安排妥當,但還是心理不安,無法成眠。一位女士為了孩子沒有考出好成績,擔心發愁,身心無法安住。另一位則家庭生活安逸,與丈夫也很恩愛,子女都已大學畢業,卻經常心神不寧,極度疲倦,意氣消沉而處於生病狀態。這些都屬於長期受煎熬的人,他們幾乎天天都是難關。對於這類困境,最好採取:

‧ 換個不同的角度想想,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 多做建設性的事,來提高自我價值。
‧ 養成不在無關緊要的事上浪費心力。
‧ 用行動代替猶豫不決。
‧ 接受自己不能掌控的事,不為這些事傷神。

首先要學習自我開解。我曾從事多年行政工作,跟隨許多名人做事,這些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他們對小困擾都會一笑置之。遇到他人不禮貌的抨擊,會解釋成「他對事情很關心,所以有些激動。」或者他們會很輕易的說,「啊!你誤會了!」然後把事情的原委告訴對方。他們碰到阻撓時並不會憤怒的開口大罵,反而會對自己和周邊的人說,「推動一個新的計畫,一定會有意見不同的現象,找機會向他解釋就是。」

懂得自我開解的人,在吃虧或不順遂時,會說「好在!這事情沒弄得嚴重起來!」「運氣還算不錯!沒傷得很嚴重!」他們對日常生活的小小不如意,並不會掉到困擾的漩渦之中。因此,他們經常保持心平氣和,不但能勝任許多繁重的工作,還能做家事,參與公益活動,教育子女等。

其次是多做建設性的事,來提高自我價值。一位中年女士說,「我受到母親神經質的影響,煩心、不安、敵意、滿腹牢騷,不但身體不好,而且事業無成。後來,我下定決心學做聰明的事,不做疑慮、惱怒、折磨自己的傻事。我決心存養精力,這一來不但能從容地應付工作,又能發展寫作和演講的興趣。」其實,人在心情低落時,只要能及時打住,去做一件有建設性的事,就會高興起來。

我也經常採取這種方式對付不順心的小事。在心情不好時,我會拿一本新書猛讀,專心的思索,從中獲取新知,不久不悅的心情就消失無蹤了。一位經常愁眉苦臉的女士,不但健康狀況不好,體力虛弱,感受日日艱困難度,夜夜難以成眠之苦。她所煩心的事都是瑣事,但對她而言卻是天大的事。我建議她去找一份工作,即使能力尚有未逮,那就邊做邊學,用建設性的事去代替無關緊要的小事。她真的做了,先到朋友的美容院幫忙,學習美容技術,一年過後,她信心大增,打算學習更上一層的美容技術。

其三,不在無關緊要的事上浪費心力。要學會把手中的事一件件做好,也許你會對辦公桌上一堆待處理的工作煩心,但這種煩心是你的雜事,不如現在著手去做。針對你的繁重工作做個分配,就能依序完成,免於坐著發呆發愁之苦。

其四是把沉重繁雜的工作分成幾個階段去完成,你就會毫不猶豫地執行。有時你可能會抱怨工作太多,無法完成,這時,沉重的心情會襲擊人,它不但影響工作效率、心情,更會傷害健康。心理學研究指出:當一個人覺得自己倒楣,認為事情不可能做得好時,從而抱怨憤懣,不但會造成工作績效的低落,其健康狀況也跟著每下愈況。

所以面對生活中的小困難時,不要猶豫不決,對著它發愁,而是當下決定,採取行動,這能免於長期累積的困擾,避免造成精神生活的低落。

最後是平心靜氣接受自己無法掌控的事實。我們必須釐清,生活中許多事是無法改變和掌控的,諸如面貌長相很難改變的。你越不喜歡它,就越多困擾,還不如接受它來得好。如果你接受它,然後從中找到一些優點,或試著對缺陷自我解嘲,或發展新的能力和優點來襯托它,反而能找到健康的自尊,活的自在愉快。生活之中,有些事是無法掌控的,不管你怎麼煩惱,都不會有結果。遇上這類事,建議你聰明一點,把它丟開,不要為它煩心。

一位媽媽總是擔心女兒騎機車發生意外,擔心碰到壞人受傷害,又擔心沒有找到好郎君。於是我請問她,「這些事情,你都一一交代過,請女兒注意留心嗎?」她說:

「這些事不曉得說過多少次,女兒聽得都心煩了!她就是不聽我的話,我就更擔心。」

「妳說女兒不聽話?她情願出車禍、受傷、做吃虧的事?」

「當然不會這麼傻!我只怕萬一發生意外。」她說。

「萬一發生意外,是屬於我們無法掌控的事,既然是妳和女兒無法掌控的事,就不要在這上頭費神,費神是沒有用的。」我為她解釋。接著建議她:對於無法控制的事,要斬釘截鐵地對自己說:「隨它去!」

這些無法控制的小事,是困擾我們最大的來源。你要設法對抗它,不要被它盤踞。建議你:

‧ 找點別的事做,轉移注意力;運動、找朋友聊天、看書、聽音樂等,都是好法子。
‧ 把煩惱的事記下來,加以檢討,你會發現相同的想法和感受,幾乎在許多事情上都出現過,倘若如此,你就能確認不是事情真有這麼糟,而是想法有了錯誤。
‧ 多培養生活的興致,喜樂的事增加,無謂的煩惱就相對隨著減少。

然而,人本來就生活在一連串瑣碎的煩惱之中。所以生活快樂的人,都有忍受煩惱的心理準備,對於這些陸續而來的日常紛擾,如果你不認為它無法忍受,甚至覺得是一件自然的事,那麼這些小困擾就不致構成大妨礙,心情自然比較平靜。真正的煩惱與痛苦,是對自己不能忍受的事所做的強烈掙扎。

請不要忽視一連串小困擾所帶來的不良後果。小小不如意的事,經過轉折和累積,會變成嚴重的心理問題,使健康受創,生活品質低落,甚至帶來意想不到的大災難。

Thursday, February 24, 2005

看見無聲的美麗

看見無聲的美麗

康健雜誌57期 文/黃惠鈴

王曉書,雖只有169公分,卻親和力十足的一個頂尖模特兒(專業模特兒的身高至少需在170公分以上),更因聽障的身份顯得特別。

她現在也是國內第一位手語新聞主播。每晚在公共電視15分鐘的手語新聞中,將資訊傳遞給聽障者。

在手語書發表會上,她披著如瀑長髮,一襲綠衣灰裙,拿著新書對媒體的攝影鏡頭甜甜、文靜地微笑。「好漂亮!」她的清新氣質讓人忍不住在心裡讚美。

為了配合宣傳手語書,記者會上,她雙手不斷地比著,以手語回答媒體的問題,再由手語翻譯員同步幫她以口語講出。席間,她斷斷續續開口說了幾句話,聲音像自遠方傳來,朦朧、沙啞。

再次見面,是一個多星期後。滂沱雷雨的午後,依約到她家採訪。

在公寓一樓按了她家的門鈴,沒反應,公寓大門緊緊關著,突然想到「她聽不到,按門鈴有用嗎?」趕緊撥電話給她的經紀人「小任」。電話那端沒人回應。正發愁時,門突然打開,正是已猜到我跟攝影到了,所以沒接起電話而直接下樓的小任。

跟著小任上樓。一出電梯,王曉書家的門已開著。「請進,」束著馬尾,一身桃紅上衣的曉書,漾著笑容微微欠身,開口歡迎來客。「不用脫鞋,」又是一句招呼。

貼心地洗杯子倒水,招呼人坐定,又拿糖果招待,她爽朗熱情的態度,有別於我對她的初次印象。

對著她發問採訪,心中惴然:我的嘴型清楚嗎?說話速度會不會太快?不過,往往我話才一落定,曉書馬上開口回答,說得極快。這種採訪的感覺滿奇妙的。

有幾次,當她不太明白我的問話,小任會以慢速度重複一遍題目,曉書一聽懂後,又霹靂啪啦說了起來。不僅說得快,也說得多。

我卻愈聽愈慌。因為還不習慣她的發音,我只能抓到一些詞彙或幾句話,許多內容都聽不出來。只得等曉書說完後,由與曉書有十多年同事情誼的小任轉述。

有一段問話,曉書又霹靂啪啦講了好幾分鐘,小任聽完後轉述得不多,短得讓我有點絕望,曉書突然對小任說:「我講了那麼多,你只說一點點,」她兩手誇張地比了一段長度,然後用手指掐了一小段,表示很少。

這句話我聽得很清楚。在場每個人都因曉書的直率忍不住笑了出來。「我的個性就是這樣,又急又快,」曉書這次放慢了速度,對我解釋。

採訪就在帶著些隔閡的氛圍下,繼續進行。一段時間後,坐在對面的攝影指指他的手錶,暗示我採訪得先告個段落,依照我跟他先前的約定,預留時間讓他拍曉書的居家照。我只得趕快提了個問題,並告訴曉書要先拍照。

曉書的回答中,有句話連小任也聽不大懂,而被要求以紙筆寫出。我趁機問身旁的小任:「現在幾點?」正低頭寫字的曉書,突然左手一抬,向前指,說了句:「牆上」。原來,客廳牆上一幅五顏六色的油畫,其實是個沒有數字,只有指針的鐘,曉書提醒我「看鐘」。

我真的嚇一大跳。原本以為回應我的,應該是聽得見的小任或我的攝影同事,沒想到會是曉書。正低頭的她,心思該是如何敏感細膩,知道我在問旁人什麼,讓人有種她聽得見的錯覺。

那一刻,我發現,所謂的隔閡,也許並不存在。

聽不見,那是怎樣的世界?

試著關掉電視的聲音,只看畫面,33歲的曉書說,那就像她聽不見一樣。

她的聽障程度屬於80~100分貝,至少必須像建築工地的打樁般(約90分貝)轟隆隆那麼大聲,她才感覺得到。換言之,她的日常生活幾乎一片寂靜。

早產體弱,喪失聽力
但她並非天生聽障。因七個月早產來到人世,曉書幼年身體很虛弱,經常感冒發燒,長期打針吃藥。

曉書的媽媽回憶,曉書小時候聽到飛機飛過去會有反應,也會開口說「ㄇㄚ、ㄇㄚ」,所以家人一直以為她可能年紀大一點才會講話。但等到她三歲多,因原來求診的醫生移民,換醫生看,才被診斷出聽障。他們懷疑,可能因先前看的醫師長期用藥不當,逐漸影響曉書的聽覺神經的發展。

「知道了以後,我們全家都很疼她,」隔著電話,仍可聽出住在高雄的媽媽語氣很不捨。

考量曉書將來踏入社會,不一定碰到的每個人都會手語,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聽障者,曉書的家人規定她從小除了在啟聰學校上課時間外,回到家凡事儘量開口講,不能用比的。曉書的家人也都沒有學手語,像王曉書的媽媽,即使到現在還是不會比手語。

曉書的父母在她幼年即離異。曉書的媽媽一方面得負擔家計,養育曉書和長一歲的姊姊,另方面又不放心讓曉書寄宿學校,家人商量後,由當年才16歲、國中畢業的阿姨,帶著6歲的曉書離開高雄到台南租屋,小阿姨白天工作,晚上繼續唸夜校升學,曉書則是念台南啟聰學校。

不過,曉書因為聽不見,無法學習、模仿正確發音,剛開始開口講話常講不出來、說不好,有時還因此鬧情緒,覺得「為什麼要一直逼她?」甚至一氣之下乾脆不講話。

看到曉書難過的表情,家人也常跟著掉淚。「逼她時,她痛苦,我們也痛苦,」曉書的阿姨說,雖然看了心痛,但也得堅持。

小阿姨也訓練曉書出去買東西。她會陪在曉書身旁,讓曉書跟商店老闆溝通,一步步讓曉書敢跟外人開口。

現在曉書與人對話,幾次下來對方熟悉她的發音後,幾乎溝通無礙,真的說不清楚,曉書再用寫的。

雖然所處的世界無聲,但曉書卻渾身充滿動感。

動感的機關槍
雖然她外表清麗,加上一頭如瀑長髮,予人不食人間煙火之感。但看她走路,大剌剌地,動作中竟有股男孩子的灑脫。接受採訪時,一下子盤腿,一下子蹺腳,一隻腳還不安份地抖抖晃晃。講得高興或凸槌,就往家裡的沙發一趴,笑得東倒西歪,不顧形象。

事實上,在曉書身上恐怕很難找到「安靜」,甚至有許多令人驚奇之處。

1、她很愛講話,話匣子一開,如同機關槍,達達達講個不停,從家人、朋友到同事,幾乎她身邊每個人都半開玩笑地抱怨著。

曉書的阿姨說,每次曉書從台北回高雄,全家都很高興,因為曉書很會耍寶、表情很豐富。

「她從小就這樣,愛講話,我們不得安寧,」阿姨開心地笑著。當然偶爾難免會覺得曉書很吵,不過她能講話,卻也讓家人覺得安心。

而在表演的秀場,曉書常因為一直嘰嘰喳喳,往往逼得秀場導演、同事得求她「不要再講話了!」

2、她很愛吃,身邊常帶著許多零食。「無時無刻都在吃,」與曉書相識十多年,也是模特兒出身的江怡蓉說。

聽說,她特別喜歡吃硬硬的、咬起來卡吱卡吱的東西,「因為這樣她咬起來才有感覺,」模特兒經紀公司的另個同事猜測。

到她家採訪,曉書坐下來談話,沒講幾句,自然地伸手拿起擺在茶几上的糖果,自己吃,也遞給來客;跟著她到公視上班,她看到編輯台前有一堆荔枝,趕快拿了幾串,與人一起分享,怕人不吃,還會告訴人「好甜!」。

3、她很愛跳舞,而且跳得好,拍子抓得很準。

十幾年前考上實踐家專(現稱「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的迎新舞會上,曉書第一次聽到音樂,當時她的感覺是「好吵!」,因為她聽到的不是動感的旋律,而是一堆刺耳的聲音。不過,自此她就愛上了跳舞。

求學時代,有一次在眾人合跳類似啦啦隊舞步的表演排練中,除了她之外,每個人都跳錯,讓負責教舞的老師既驚訝又好氣地對其他人說:「連王曉書聽不見都跳得這麼好!」

而在之後無數場炫麗璀璨的五彩燈光照耀的舞台上,她穿著名家設計的衣服,台步堅定地配合音樂節奏,專業自信地左轉、右擺,停格站定後,又踩著一拍不差的台步,怡然退場。

雖然聽不見,她卻憑著毅力成為一個頂尖的模特兒。

踏上模特兒工作在實踐求學時,曉書已有在校走舞台的經驗。畢業展中,同學邀請知名的專業模特兒到校指導,曉書因參與走秀,心中對模特兒一行的嚮往因此被點燃。剛好畢展也邀請時尚界名師洪偉明擔任評審。洪老師看到曉書的表演,加上受邀來校指導的專業模特兒的大力推薦,她就此踏入聚光燈的舞台世界。

不過,專業環境的要求比學校更嚴苛。

剛踏入模特兒圈發展的前半年,聽障的身份,曾帶給她不少挫折。例如,不少廠商質疑經紀公司「怎麼帶這種模特兒來?」。

她當時有個「試鏡女王」的封號。雖然試鏡屢試屢敗,可是她無條件配合,跑遍全台北的製片公司,有時甚至一天趕好幾場,為的是不放過任何可能機會。

試完鏡,被拒絕後,曉書往往留下來,請對方放帶子給她看,抓出缺點,改進試鏡的妝與動作。
而曉書在她的經紀公司,是當時有始以來最矮的模特兒,也是第一個平面(不同於伸展台)的模特兒。

先天條件不如人,她得比一般模特兒更用功。

曉書的前輩江怡蓉記得,經紀公司的教室開放讓模特兒自由練習,她常常看到王曉書拎著高跟鞋,自己就來練習,花比別人多的時間。

終於,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從最初的沐浴乳廣告,接著拍一支支片子(包括「Trust me, you can make it」瘦身廣告)、目錄、甚至擔任包括已故巨星張國榮的音樂錄影帶(MV)女主角……。

「曉書以她的實力證明了,不受聽障所限,她絕對能做個成功的模特兒」江怡蓉說,曉書雖然矮,但親和力很強,而在模特兒圈,親和力強的較少。廠商只要跟曉書合作過,都會再來找她代言。甚至有時候廠商、設計師還會願意配合曉書較矮的身材,修改衣服,「一個模特兒做到這樣,就夠了,」江怡蓉認為。

但回首剛入行的時光,曉書說,她也曾因受挫,心生懷疑:自己真的適合走這一行嗎?

她很感謝「小個」~她在實踐唸書的好朋友,後來一樣進入模特兒經紀公司,並負責曉書的經紀業務──適時提醒她:「如果連妳都無法相信自己,還有誰會相信妳?」激發她加倍努力。

但小個卻不敢居功。因為她認為,曉書今天能有一些成就,與個性有關。

「曉書最值得被學習的優點是樂觀,」相知十多年的小個說:「她今天即使沒成功,也會過得很快樂。」

個性樂觀,把自己當正常人曉書開始走紅後,第一次接受訪問,記者問她「遇過最慘的事」,結果曉書當場愣住,因為她想不出來。身為好朋友,小個也幫忙想,也是楞老半天。最後,曉書勉勉強強把入行後前半年的事拿出來說。

「曉書不會為難自己,」小個觀察,曉書遇事會用正面的態度因應,身邊的人也會因此幫助她。

「因為她開心,也帶給她幸運,」小個說。

這樣的態度,也反映在曉書面對自己聽不見的事實上。

出門在外,曉書如果不講話,別人看到她,第一個反應是「啊,一個長得很漂亮的女孩子」。可是,只要她一開口說話,大家的表情就變了:「原來她聽不到。」而同情、好奇或討論,曉書清楚察覺外界的眼光。

但跟她接觸,實在很難找出一絲悲傷。很多時候,她總是掛著微笑,對人講話或打手語時,臉上的表情很豐富。

為什麼她這麼樂觀?

「既然聽不到已是事實,就不要怨天尤人,就是勇敢面對一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才是對的,」曉書說。

她抱持「我是正常人」的想法,不希望以聽障者的弱勢姿態,博取同情或支持。因為如果爭取到別人的同情,會讓曉書覺得好像把她當做一個沒有用的人,那時,她就會感到「真正的孤單」。

曉書說,在她身上不會看到聽障情結,但多少還是難免會有一點。當有這樣的情緒反應時,她會先把自己的角色丟開,看整件事情,想清楚後再溝通,不會悶著頭亂想。

「要以很正確的觀念看自己,覺得自己是正常人,別人看到你,也會這樣覺得,」她強調。

曉書曾在聾人的網站上看到大家討論與聽人溝通的種種困難,她不很認同,「其實是自己的心理問題」。

和聽人互動時,一般來說,她不會挑剔對方用什麼角度看她,是不是猜忌她?「用心與對方溝通,」她認為,如果有心,自己可以想辦法克服很多障礙。

「語言真的不重要,練習就會有進步。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愛!」

她的態度確實影響了周遭的人,常常讓人忘記她有聽障。」

「她讓我們覺得她非常健康、樂觀,不矮人一截,讓人覺得她好棒!」江怡蓉說,王曉書做錯事,她照罵,不會把她當做特殊的人,有時王曉書還因此抱怨她「好兇」。

曉書也笑道,目前沒遇到什麼人特別同情她,因為自己「太愛搶鋒頭、太愛現了!」

她半開玩笑地抱怨,偶爾她會參加聽障、殘障團體辦的一些活動。現場有很多志工或手語翻譯員,大家看到她,不會想到要幫她做什麼,而是去幫其他聽障或殘障者。她提醒志工,她也是聽障者,怎麼不幫她?沒想到他們回答:「你不用,你很正常。」

聽不見是個禮物另方面,更積極地,她將聽不見視為上天給的考驗,一種賜福,一個禮物。

她認為,正因為聽不見,才讓她變得更堅強獨立、積極樂觀;因為聽不見,才可以用眼觀察,用心感覺,而變得敏於事;因為聽不見,才得到那麼多關愛與包容,讓她的力量愈來愈大,心胸愈來愈寬。

原先曉書會有「想存錢,開刀重新恢復聽覺」的念頭,但現在她比較沒有想再度聽見的渴望,甚至認為外界的聲音反而有時候會干擾心情,影響判斷。

像遇到有人惡意批評,她因為聽不到,還可以故意裝不懂,她的心情反而不會受影響,常常可以很快樂。

「聽不到反而可以不理會外界的吵雜,比較可以專心工作,」她說。

問她「聽不見,會覺得遺憾嗎?」

「有什麼遺憾的話,那就交還天地吧!」對這個問題,她似乎習以為常。

她坦言,人難免有遺憾,不可能一輩子都沒有,重要的是,每個人必須學會拔出心中的刺:「每個人心中一定有嫉妒、羨慕、悲傷、快樂、難過的種種情緒,但不管怎樣,都要把心中不好的那個刺拔掉。這樣的話,你才會用快樂的心去看這個世界,你就會感覺你的世界非常晴空萬里,不是烏雲密布,」眨著雙大眼睛,她很認真地說。

聽不見,心情難免不安,例如碰到停電,或一個人走暗巷時。但,曉書的心中沒有恐懼,因為她的生活過得很充實。

不斷往外延伸的世界除了一些模特兒工作外,她現在因為公視手語新聞的工作,每天下午5點以前得進公視,看新聞、改稿、與同事討論手語的播報比法,晚上9點45分現場播報新聞,等到進家門時已近午夜。

回到家,還得忙手頭上的出書稿約:一本是關於流行資訊,另一本以圖文的方式,表達心情故事、人生想法。

一家食品公司也看上她繪畫的才華,找她設計飲料的外包裝。

曉書說,她發現自己不停地畫、寫、畫、寫,「手指都變粗、都有繭,都有黑眼圈了,」她俏皮地哭喪著臉,比比眼睛下方,逗得人發笑。

可是這樣的生活,也是她樂於接受的挑戰。

「目前的生活對我而言,是愜意而完美的,」曉書一字一句說出:「人本來就有無限潛能。儲備足夠的能量,面對下一個人生的關卡是必要的。」

對她而言,她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能或不能,她只是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相信自己。如果自己放棄了,什麼人都幫不了你。選擇對的東西,就不要放棄,勇往直前,停留在原點是很可悲的!」

Open Hands

Happiness is like peeing your pants: Everyone can see it, but only you can feel its warmth.
--Unknown

Hospitality is a test for godliness because those who are selfish do not like strangers (especially needy ones) to intrude upon their private lives. They prefer their own friends who share their lifestyle. Only the humble have the necessary resources to give of themselves to those who could never give of themselves in return.
– Erwin Lutzer

Consider inviting someone over for tea… for soup and salad… or for an impromptu dinner. It doesn’t have to be much. You don’t need the right china or crystal, matching linens or napkins, or a gourmet meal. The accessories are long forgotten, but the memory of a relaxing time with friends lingers far beyond the occasion.

Put aside all thoughts of daily pressures or deadlines, or whether your house is clean enough for company. Just wear your best welcoming smile. Remember, you’re not simply entertaining; you are inviting someone in so they can feel valued and cared for, where relationships can be developed and nurtured. Your kitchen can be the place to iron out the world’s wrinkles, a cozy place for small talk, or a safe haven for someone who needs to share a deep and secret hurt.

And should your doorbell ring sometime when the house is a mess or you’re not quite put together, answer it anyway. Unwelcome visitors sometimes bring unexpected blessings.

Caring enough to open your haven and extend hospitality opens your heart as well. As the saying goes, “If there is room in your heart, there is room in your home!”

表面 - 李家同

我到靜宜去做校長以後,經常晚上不能回家吃晚飯,於是我就常去我的學生家混晚飯吃,常被我騷擾的是王嘉政。我喜歡到他家去要飯吃有很多原因,一來是他太太燒飯手藝很好,二來是他很會攝影,每次去必定會看到他的最新傑作,三來是他有一個聰明而可愛的兒子。 

王嘉政在一家大哥大公司做事,他常常要出國去和外國的大哥大公司簽訂「漫遊」條約,每次簽約以後,就在當地的名勝或風景遊玩,因為他的攝影技巧非常好,他每次拍的照片都有值得展覽的佳作,我每次去,都會欣賞一下他所拍的照片。 

王嘉政顯然是一個唯美主義者,他的照片一概美得不得了,無論是人物,或是風景,都給我們一種美感,王嘉政的照片裡,找不到不美的東西。舉例來說,王嘉政所拍的人物中,好像沒有髮蒼蒼而齒牙動搖的老人。 

王嘉政對他小兒子的教育,有他的一套,他希望他兒子有足夠的想像力,因此他不給兒子買太多太像真東西的玩具,他常鼓勵他兒子隨便拿一個物體,然後將這個物體想像成一件特別的東西,有時我看到他兒子在玩一根棍子,可是他一口咬定這是太空船,他說未來的太空船就會長得這個樣子。

王小弟弟常常抱著他們家的小狗來找我,告訴我小狗今天心情不好,或者小狗今天和鄰居的狗吵架了。在我看來,小狗永遠是同樣的表情,這些都是王小弟弟一天到晚胡思亂想的結果。
 
王嘉政卻不在意他兒子胡思亂想,他反而常和王小弟弟胡扯,他認為唯有如此,他的兒子才會有豐富的想像力。 

王小弟弟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每天走路上學,也走路回家,我們台中縣鄉下治安很好,絕大多數的國小學生都是如此上學的。王小弟弟每天這樣的來來回回,他的談話內容就更加豐富了,每次我們吃飯的時候都會聽到王小弟弟的見聞,但是也弄不清楚這些見聞是真是假,因此我們都知道有些是出自他的想像。 

王小弟弟常提到一位張爺爺,好像是一位慈祥的老人家,很喜歡小孩子,會和小孩子玩。王小弟弟每次提到張爺爺都很快樂,可是前些日子,王小弟弟提到張爺爺的時候,他的表情變得比較嚴肅,因為他說:「張爺爺生病了」。 

有一天我們吃晚飯的時候,王小弟弟忽然問他的媽媽,「媽媽,妳會祈禱嗎?」王太太說她會,於是王小弟弟很嚴肅的請他媽媽替張爺爺祈禱,因為張爺爺的病情非常嚴重了。 

當天晚上,王小弟弟睡覺以後,我正和王嘉政在客廳裡聊天,突然聽到王太太的尖叫?n,原來王小弟弟不見了,我們發現王小弟弟穿了全套衣服鞋子從二樓房子跳了下去,他床上的棉被也不見了,顯然王小弟弟偷偷地穿好了衣服,順手拿了棉被溜了出去。 

王太太當時嚇壞了,可是王嘉政卻不太慌,他叫我幫他忙,我們牽了小狗出去,小狗沿著王小弟弟上學的路,來到了一個小公園,公園裡什麼人也沒有,可是小狗一下子就將王小弟弟找到了。 

王小弟弟當時熟睡在一張石頭做成的桌子上,他旁邊睡了一位老人,雖然他也蓋了被,但他的衣衫破舊卻非常的明顯,他的面容蒼老而憔悴,一望就知是王小弟弟所常提到的張爺爺,而張爺爺一定是個流浪漢。 

王嘉政請我將王小弟弟抱回去,在我走以前,他好像在設法推醒張爺爺,可是張爺爺似乎沒有被他推醒。 

王小弟弟始終睡得很沉,我將他送回家,就離開了。王嘉政沒有回來,我知道他一直在照顧張爺爺。我當時在想,王小弟弟一定感到張爺爺病得非常之重,他要在這關鍵的一刻,和張爺爺睡在一起。我和王嘉政都以為張爺爺是王小弟弟的想像中的人物,沒有想到其實確有其人,而且是位老流浪漢。 

王嘉政說他叫了救護車將張爺爺送到醫院的急診室,他從未醒過來,第二天早上在醫院裡過世了,王嘉政從未離開張爺爺,他和附近的派出所聯絡,他們告訴他,張爺爺有點頭腦不清楚,也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所以他們無法知道他是誰,從那裡來,他們幾次將他送入遊民收容所,他卻常溜了出來在公園裡過夜,因為他從不傷害人,警察就不管他了。過一陣子他會去派出所一次,派出所的警伯們會替他準備一些乾淨的衣服,附近有些好心的人一直給他食物吃,他就在這個小鎮上生活很多年了。 

警伯們說老流浪漢喜歡小孩子,奇怪得很,小孩子也喜歡他,他們從來沒有交談,可是老先生好像會玩些把戲,將那些調皮的頑童引得大樂。王小弟弟顯然就是一個和老先生建立深厚友誼的小男孩。他說老先生姓張,當然是出於他的想像。 

王嘉政替張爺爺舉辦了正式的告別式,王小弟弟和他的玩伴們由老師帶著,到張爺爺靈前恭恭敬敬地行禮。對於我們大人,張爺爺是一位又老又窮的流浪漢,可是對那些小孩子,張爺爺卻是一個愛他們的慈祥老人。 

王嘉政告訴我,張爺爺的這件事改變了他的很多想法,他發現人類太注意表面的美麗,而忽略靈魂深處的善良,戴安娜王妃和德蕾莎修女幾乎同時去世,媒體卻獨鍾戴安娜王妃,就是最好的例子。對大人來說,張爺爺是個不值得注意的流浪漢,而對小孩來說張爺爺是個慈祥的老人。王小弟弟的看法,使王嘉政常從別角度來觀察事物。 

以後,王嘉政的照片漸漸有了改變,在烈日下的勞動人民和老太婆,都成了他鏡頭追捕的目標,有一張黑白照片,特別傳神,照片中一個小孩和他的祖母玩一個遊戲,祖母滿臉皺紋,也沒有牙齒,衣服更是普通,可是她的慈祥和孩子對她的熱愛,全被收進了王嘉政的照片中。 

有一次王嘉政給我看他最近收藏的一座雕像,這座雕像是一位老夫人抱著一位死去的中年男子,老夫人是典型的鄉下婦人,滿臉哀慟的表情。他叫我猜這座雕像描寫的是誰,我猜不出來,也不知道他的來源。 

原來這是米開朗基羅的傑作:聖母抱耶穌。我們所熟悉的聖母抱耶穌雕像,聖母極為年輕美麗,這是米開朗基羅年輕時的作品,可是他老了以後,瞭解耶穌去世的時候,聖母已是六十幾歲的老夫人,而且聖母出身貧寒,在鄉下一輩子,應該是位鄉下老夫人。所以他又雕刻了一座比較接近事實的聖母抱耶穌雕像。問題在於,世人不肯接受這座雕像,因為大家只喜歡看表面的美。這座雕像放在翡冷翠,可是遊客很少去看它。 

我過去常常參觀大教堂,莊嚴的歌德式教堂和優美的現代化教堂,都是我的所愛,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和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我都看過了。我一直心嚮往之的是西斯丁教堂,因為這是米開朗基羅有關最後審判大壁畫的所在地。日前我終於如願以償,在西斯丁教堂瞻仰那些鬼斧神工的壁畫,這些壁畫,從藝術的眼光來看,的確是登峰造極之作,可是我發現我並未看了這些藝術品而大受感動。 

我的心又飛到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這是德蕾莎修女為窮人所準備的地方,這裡看不到任何建築之美,可是在這裡,我可以感到人類最善良的一面,我永遠記得那些好心義工們握住垂死窮人手的畫面,這才是最美麗的畫面,而且這才使我想起最後審判,因為最後審判的時候,耶穌會問我:「當我需要你的時候,你有沒有握住我的手?」 

當我步出西斯丁教堂的時候,我有一個很奇怪的想法,如果米開朗基羅復活了,而又重畫那幅巨型壁畫的時候,他也許會畫一幅簡單的畫,畫中只有德蕾莎修女握住一個乞丐的手,修女的滿面皺紋和乞丐的骨瘦如柴也許不美,可是他們一定能夠打動觀賞者內心的深處,而且能使人滿懷平安地離開西斯丁教堂。多可惜,世上沒有一座有這幅壁畫的教堂。 

感謝王小弟弟,我想我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地注意表面了。

聯合報副刊87年12月12日

生命的伏筆

生命的伏筆

文/吳若權

在生命的地圖上,縱有仙人指路,還是得親自走過千山萬水。連續看了幾本敘述有關「巧合」的書,幾十個故事大同小異,一對情侶相愛之後,發現其實他們早就在人生的某個角落相遇過了,冥冥中似乎注定了今生就要在一起。

典型的例子是一對老夫妻,結婚三十年後因為必須搬家,開始整理舊照片,當兩個人各自拿出青少年時期珍藏的相本,互相交換看舊照片時,各自發現他們在中學時曾經同時參加一場園遊會,那天下午她在他看守的攤位,買了一包爆米花。她和同學在攤位前微笑合影,他成了背景的一部分。

認識三十幾年了,他們從來不曾聊起這一段往事,看見這張照片之後不勝唏噓,但開懷地認為老天像個小說家,早就在他們各自的生命歷程,留下共同的伏筆。他們後悔在過去相處的時光中,經常吵架、不懂珍惜,甚至還曾經有過離婚的念頭,差一點違逆了上天的旨意。

身為一個小說創作者,我很清楚伏筆的重要性。在前面的情節,潛伏一段小小的出其不意;可以在後段的故事,給讀者產生恍然大悟的驚奇。

但是,在真實的生命裡,順序卻是倒過來的。我們總要承受了很多遺憾的事,回頭往前去看,才發現很多經歷都是重要伏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於是,成為「事後孔明」的我們,只能埋怨自己,為什麼當時會錯過了重要的契機。

在追悔的同時,我們往往忽略了一件事:從前的哪一場相遇,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伏筆,至於這個伏筆,究竟象徵著是好、是壞,是福、是禍,並非當時可以辨識,必須要看看往後的結局,才能斷定。

就像熱衷算命的人一樣,總以為先看清楚預言的標記,就可以省略摸索的過程,但真實的人生總沒有那麼簡易,縱有仙人指路,還是得親自走過千山萬水。該後悔的,不是錯過伏筆的暗示,而是在過程中沒有真誠以對地珍惜。

最難得的簡單法則:
以珍惜的心情善待彼此,才能在未知中發現驚喜。
回首的時候,了無遺憾,是一種純淨的美麗。

雁的啟示

1.當雁鼓動雙翼時,對尾隨的同伴都具有『鼓舞』的作用,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比孤雁單飛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的飛行距離。

啟示: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能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2.不論何時,當一隻雁脫離隊伍,牠馬上會感受到一股動力阻止牠離開,藉著前一隻伙伴的『支撐力』牠很快便能回到隊伍。

啟示: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我們就會留在與自己目標一致的隊伍裡,而且樂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

3.當帶頭的雁疲倦了,牠會退回隊伍,由另一隻取代牠的位置。

啟示:在從事困難的任務時,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有必要的,也是明智的,因為我們都是互相依賴的。

4.隊伍中後面的雁,會以叫聲鼓勵前面的伙伴繼續前進。

啟示:我們必須確定從我們背後傳來的是鼓勵的叫聲,而不是其它的叫聲。

5.當有雁隻生病或受傷時,其它兩隻會由隊伍飛下協助及保護牠,這兩隻雁便一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牠們自己組成隊伍再開始飛行,或者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啟示: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我們也會互相扶持,不論在困難的時刻或在堅強的時刻。

不僅對我們週遭的人們應如此,身為領導人的我們更應以身作則!!!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05

態度可以改變心境

蛋糕裡若沒有放核桃不能叫做核桃蛋糕
愛情裡若沒有兩顆心 也不能叫做愛情
「愛」字收藏一顆完整的心 代表珍惜
「情」字依靠一顆站著的心 代表陪伴

有位太太請了一個油漆匠到家裡粉刷牆壁。油漆匠一走進門,看到她的丈夫雙目失明頓時流露出憐憫的眼光。  

可是男主人一向開朗樂觀,所以油漆匠在那裡工作的那幾天,他們談的很投機;油漆匠也從未提起男主人的缺憾。   

工作完畢,油漆匠取出帳單,那位太太發現比原先談妥的價錢,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她問油漆匠:「怎麼少算這麼多呢?」

油漆匠回答說:「我跟你先生在一起覺得很快樂,他對人生的態度,使我覺得自己的境況還不算最壞。   

所以減去的那一部分,算是我對他表示一點謝意,因為他使我不會把工作看的太苦!   

油漆匠對她丈夫的推崇,使她淌下眼淚。   

因為這位慷慨的油漆匠,自己只有一隻手。

-----------------------------------------------------

態度就像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抑或是負面的,我們都受到它的牽引。

而思想就像輪子一般,使我們朝一個特定的方向前進。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我們可以改變人生觀;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   

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一切的環境;
畢竟,你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所決定,
而是由你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
與你的心靈看待事情的態度來決定。

Memory’s Attic

Memory is the cabinet of imagination, the treasury of reason, the registry of conscience, and the council chamber of thought.
- anon

Imagine an attic with a tiny window that lets in just enough light for an afternoon of discovery. There is an old dresser that held all your baby things, sleepers, and sweaters, all folded neatly. Breathe deeply. Can you smell the sweet talcum powder? And over there in the corner, see the old trunk with tarnished metal corners and leather straps? Take a peak inside. It’s full of old feathery hats, glittery gowns, and an old Army Uniform. Can you think of yourself all dressed up and playing make-believe?

As you enjoy this moment, try to remember a specific pleasure from your past. Perhaps it was the day you wobbled down the sidewalk on your first two-wheeler, or the day you went barefoot on the lawn, or the day you read your first love letter. Perhaps it was a graduation, a special holiday, or a long-awaited vacation.

Nothing soothes the soul like a cherished memory that takes you back to a precious time.

Memories like these are only meant to be rest stops along the way, places to drink in the wonder of days gone by, not to wish them back, but to relish them as part of you – who you are and who you will become.

適當的抱怨

有的人,抱怨過多,人生出了問題,總是怯於改造外在、創造適合自己的新環境,只是默默地花了許多力氣和時間,拚命譴責自己。

譴責了老半天,越來越畏縮,劣境依然沒改變。如果光是自責,並不果斷地改變行為,所謂的抱怨,不過是把自己推進流沙中掙扎。

有些人專門譴責別人,認為一切都是外界的錯。他們一點也不肯問自己:我出了什麼問題,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兒子怪老爸沒有讓他銜著金湯匙出生,使他沒出息,沒想到檢討自己是否曾經努力。

員工怪老闆喜歡拍馬屁的人,沒想到自己做人的態度讓人不敢恭維,做事的態度也沒什麼可取。

先生怪老婆沒做好家事,沒想到家裡的事自己也有手可以做,大家都是上班族。

餐廳關門怪客人不識貨、婚姻失敗怪法律沒有保障女人、心情不好怪情人、孩子教不好怪教育制度、自己不學好怪朋友把他帶壞。

當然可以找出東西來怪,也有必要檢討外在;但有時不如檢討自己,看看哪裡奇怪。

朋友說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他有位表哥就是個怨天尤人的高手,平日就怪社會不義、老闆不公,沒考上大學怪爸媽給的天才不夠,做生意失敗怪丈人不肯拿錢出來幫他還債,開車在路上就怪交通警察和貪官污吏,回家心情差怪老婆沒把家裡收整齊,把一切脾氣都出在外在環境上。然後總會在一連串譴責後,加一句:唉!做人真苦。

最近,這位表哥的兒子上了小學。小傢伙非常機靈,就是不肯讀書。第一次月考,拿了滿江紅的成績單讓爸爸簽字。爸爸正想破口大罵,兒子立刻老成持重地說:

「爸,你認為這個問題出在環境上,還是基因上?」

這位爸爸啞口無言。

經常抱怨的人,無法從經驗中抽取智慧,變得越來越容易犯錯,脾氣也越來越壞。

動不動就抱怨而不能使自己改變行為的人,所擁有的不叫罪惡感,應該稱為「自卑感」吧!他們無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只是像一座碾米的機器一樣,把挫折努力地碾成不快樂。這種自卑性的抱怨,只會幫我們把人格打折。

Tuesday, February 22, 2005

Roll with the Flow

Let go and let God. How many times have you heard that? It sounds like a simple solution, but how does one achieve it? Do you find yourself instead paddling upstream, struggling against the current, pushing yourself onward? Do you get a few scrapes in the process?

Contentment requires flexibility, a willingness to bend. Are you resisting something right now? Stand up, take a deep breath, hold it for a few seconds, and then exhale slowly. Bend at the waist and let your arms hang loose. Part company with your tension. Feel it float away.

Remind yourself often that it’s easier to bend than to break. There are some things you simply can’t control. You may be at the wheel of the ship, but the rudder is broken and you can’t steer it right now. You have no choice but to sit back, let go, and trust. Be willing to glide along, to roll with the flow, to end up in a different place on the map than you’d first planned.

The more you yield, the more you can be molded “like clay in the hands of the potter”. Clay that is dry or rigid is hard to shape, so try yielding to whatever life brings and trust that all will be for your highest and greatest good. When you are more flexible, you’ll be more resilient to the storms and bounce right back from disappointments. Your heart will be limber and ready and prepared to accept things as they come.

Just Enough

The children of Israel didn’t find in the manna all the sweetness and strength they might have found in it. Not because the manna didn’t contain them, but because they longed for other meat. – anon

When Moses and the Israelites were trapped at the Red Sea, God brought them miraculously through. Yet, two months later, the Israelites were weary and tired of eating the same old food. They complained, “Why can’t we be back in Egypt?” Did they truly want captivity again? No. In their frustration, they missed the lesson that contentment is not the fulfillment of what one has; it is the realization of what one already has.

Many people view happiness as a future state, something to achieve later, when a certain goal is reached. Have you ever reached that goal only to find the happiness short-lived? Have you ever reached that goal only to find yourself already looking to something else for fulfillment?

Think about all the things you love about your life. Jot down a list of everything you already have. Ignore what might be or how you wish things could be in an ideal world, and cultivate an appreciation for life just as it is. Contentment is sweet to your soul.

Our every need whether physical, emotional or spiritual will be supplied if we simply trust in the abundance of the universe. By understanding that there is a difference between what you want and what you need; you will feel full and satisfied no matter what happens.

It’s a wonderful life

Let no one say we are worthless. He is not a foolish spectator, and would never invest in worthless property. – Erwin W. Lutzer

Find a few hours this week to watch the video of It’s a Wonderful Life. Pop some corn and settle in, but before you hit Play, reflect on this. A few typed pages written as a Christmas card in 1954, found its way to Frank Capra. The story takes place in a small town, where an average man feels that success passed him by. When disaster strikes, he wishes he’d never been born. A guardian angel arrives and helps him see that he has everything truly valuable in life right before him. What an idea!

Acclaimed by critics and the public, the movie made little profit and was soon forgotten, until years later when it became a beloved family classic. Why? In a gushy, sentimental way, It’s a Wonderful Life mirrors our own doubts, loss of faith, and the mistaken wish, if only I was somebody else. As George wrestles with it all, Mary Bailey is gentle and supportive, but when things get desperate, she takes control and brings about the miracle they need.

Have you ever slipped into a George Bailey moment – pulled from side to side, disheartened, resentful. No matter how hard you toil, things happen to push your dreams out of your reach? That’s the time to savor a Clarence-the- Angel moment. Clarence represents the Heavenly Voice that listens patiently to our complaints and then reminds us of the real essentials – supportive friends and family who are always eager for you to know how irreplaceable you are to them.

Life doesn’t always provide perfect happy endings, but we need this movie’s message. Accept who you are, what you have been given, and the blessing you’ve been to others.

Monday, February 21, 2005

放下執著

日本的坦山禪師有一次與同修一起出門,半路上遇到了一場大雨,四處一片泥濘、積水。

眼見一位身穿和服、木屐的女孩無法走過積水之處,坦山當時毫不猶豫地跑過去,將女孩抱起踏過泥濘後,很快地放下女孩。

事後與其同行的和尚便不與坦山說話了。

隔日,坦山忍不住問他︰『你為何從昨天出去回來後,就不理我?』

『平常男女就授受不親,更何況你是位出家人,怎可抱她呢?』

坦山回答說︰『喔!原來你是為了這件事情啊!當時我抱那位女孩過去後,就馬上放下了,你怎麼從昨天到現在還沒放下呢?』

看完這則故事,你也學會放下執著了嗎?
放下執著心就寬廣
心放下執著路就寬廣路放下執著方向就增多
方向放下執著就會發現~ 地球真是圓ㄉ~條條大路通羅馬!~~~~~~~~~~~~~~~~~~~~~~~~~~~~~~~~~~~~~~~~~~

放下執著世事豁達

把自我中心的得失心看得愈淡,客觀化的成分愈多,成功的機會也愈多。 

若時時保持一個旁觀者的心境,就能超越於自我中心的煩惱之外。

如感覺煩惱,一定是自我中心的得失在作祟,把自己放開,煩惱就會解除。 
--《禪的生活》
 
人如果能夠真正放下一切, 也就能夠包容一切, 也就能擁有一切。 
--《別再執著了》

智慧本身必須放下主觀的自我, 同時要靠經驗的累積, 心胸廣大,看得遠又看得準。 
--《叮嚀》
  
自知所知有限,所佔位置有限,所擁有時間有限,既然如此有限,還有什麼丟不開,放不下呢? --《結婚好嗎》

不快樂是因為太在乎自己的存在,也太在乎周遭環境的存在,這是很累人的。慈悲與怨瞋相對, 不幸褔是因為自己不想付出太多。 
--《智慧一○○》

放下,是放下主觀意識及自我中心的判斷和考量,但這並不等於沒有決斷力,而是不用自我的主觀意識來加以判斷。 
--《禪的世界》

要把去惡行善的心提起,把爭奪名利的心放下;要把成己成人的心提起,把成敗得失的心放下; 要把眾人的幸福提起, 把自我的成就放下。 
--《禪的世界》

不動心並不等於木頭、石頭, 它的意思是不住心, 就是不在一個念頭 或任何現象上產生執著。 
--《聖嚴說禪》

(感謝瓊豔轉寄此文章。人心可愛就因各人的價值觀、認知、歸屬不同,異中取同就是智慧。「縮小自己、尊重別人,擴大心胸、包容一切,就可以深入人心,不只是他人生命中的過客而已。」-證嚴法師)

殘缺

殘缺在此不在彼,就是殘缺

文/小魚

殘缺是一種特色,那是看你怎麼珍惜「殘缺」。

不珍惜殘缺,殘缺果然是殘缺,那會使你沮喪、焦慮、懊惱、厭棄……而世間一切事物都是殘缺的,紋理是殘缺(遍布細微的裂紋)、黑墨是殘缺(髒髒的)、天空是殘缺(晴時多雨偶陣雨)、兩隻腳是殘缺(蜘蛛有八隻腳)……不勝枚舉。 就算看起來不是殘缺其實還是殘缺,總說:是這不是那,就是殘缺;在此不在彼,就是殘缺。

有一個做木雕的朋友,他有一塊滿布裂紋的木頭就非常高興,他說這些裂紋正好成為雕像的衣紋,還有滿臉的皺紋。刻到半途,雕像從頭上裂開,他還是很高興,他說:「這一尊叫扁頭和尚。」

我最近買了很多電動鑽頭,在銅塊上刻字。電鑽震動很厲害,有時跳動到不是要刻的地方,就像毛筆蘸多墨水,有些滴在宣紙上,鑽頭跳開畫到銅,我就把它當成「墨汁淋漓」。筆畫粗細歪斜,都算是最好的結果。我這不是硬拗,我真的是這樣的心情。

這是美術,不算什麼大事。最嚴重的莫過於老、病、死這種殘缺了。年復一年,就過了中年,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路走不遠、腰痠背痛、精神不濟……你如何避都避不了。

曾野綾子寫了《中年以後》,她說:「中年以後,每個人都總有哪裡不健全……體力之線下降了,但精神之線上升了。」這本書可以看一看,尤其年輕人,更可以先看看你將要來到的中年。你不要想「老當益壯」,這就又自己騙自己,你當想:老是一種特色;老,讓你品味老的絕佳風味。

無財七施

六度之中,布施為首。

「布施」,不只是將錢財捐出去而已,其實關懷眾生、口吐蓮花、面容和善也屬於布施,這種布施可稱為「不用本錢的在布施」,例如:

心施(心存誠懇、恭敬、謙讓、和樂、感恩、慈憫、法喜與寬恕)
面施(面容和藹、常保微笑)
眼施(常以慈眼視眾生)
身施(以身作則、建立善的榜樣;樂於助人、善與人同)
言施(言誠語柔、讚歎他人)
座施(捨棄自己的立場或利益,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耳施(恭敬聽人所言而不煩躁),都是屬於「無財七施」。  

證嚴上人常叮嚀慈濟人要做到「三輪體空」──雖然是布施,但是心中不能執著於布施的東西、布施的對象,也不能認為自己是施予者而沾沾自喜。

完全無所求地付出,才是布施的最高境界。

(感謝瓊豔轉述證嚴上人法語。知法、力行才能悟法)

Saturday, February 19, 2005

小鳥與阿育王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小鳥與阿育王

印度有一個古老的小故事──

某個安適的午後,人們正在樹下乘涼、聊天時,突然聽到一隻小鳥奮力鼓動翅膀的聲音,以及哀淒無奈的叫聲。 仔細一看,原來有隻小鳥飛得低低的,一下子就掉落下來;再一次掙扎著飛起來,卻又掉了下來,看來非常痛苦的樣子。可是有一群小孩卻很興奮地追逐牠,大人們看到了,也當成好玩的事,哈哈大笑。

這時,一位身穿樸素白衣的人走過來,擋住那群小孩,並且彎下身,雙手小心地捧起小鳥。噢!原來小鳥的脖子綁著一條繩子,繩子尾端綁著一粒石頭,難怪牠飛不起來啊!

白衣人心生憐憫,想救這隻小鳥,那群孩子卻說:「小鳥是我們的,還給我們!」

「那我把小鳥買下來,要多少錢呢?」孩子們聽到有錢可拿,都很高興,就把小鳥賣給他。

白衣人輕輕地鬆開繩子,小鳥非常歡喜地展翅飛翔,在白衣人頭上繞了好幾圈,叫聲變得很快樂、很好聽,令人心曠神怡。

白衣人摸摸孩子們的頭,說:「你們看,小鳥自由飛翔、快樂唱歌,這樣是不是很美呢?每個生命都有其生存的價值和權利,這就是天地間的生命之美!」小孩們低下頭來,旁邊的大人們也覺得很慚愧。白衣人再次摸摸每個孩子的頭,然後向前走了。

大家望著他的背影,都覺得他氣度不凡,說的話也很有道理,不像個普通人。一個孩子突然大叫:「我想起來了!他是我們的國王!」小孩所說的國王,就是「阿育王」。

當時正是阿育王的時代,他是虔誠的佛教徒,愛民如子,經常穿著白衣走入人群,了解民情,在鄉村陋巷親手救濟貧民。 仁德之人才知道生命之美,也才知道要及時付出愛心、護惜生命。希望大家好好地體會天地間生命之美,培養對一切生靈的疼惜之心。

Friday, February 18, 2005

Rose-colored glasses

The more faith you have, the more you believe,
The more goals you set, the more you’ll achieve.
Remember no matter how futile things seem,
With faith, there is no Impossible Dream!
- Alice Joyce Davidson

Tuck this story into your memory. A gal who is remembered around the world for her mountainous hope was described as “being excessively cheerful and and unduly optimistic.” She was said to have looked at an impossible situation through rose-colored glasses.

Five days into a trip across the Atlantic on the legendary Titanic, Margaret Tobin Brown found herself bobbing around in a lifeboat in the freezing cold with fourteen other women and a prophet-of-doom officer. The officer insisted they’d never escape the undertow when the ship went down.

Margaret refused to give in to negative thinking. If this man wasn’t going to save this lifeboat, she would. She insisted they keep warm by fast-paced rowing during those daunting hours before they were rescued, and lifted their hopes with her indomitable spirit. She created survivor lists and radioed them to the families. She even raised money for destitute victims of the sinking, collecting almost $10,000 in pledges. She rightly earned the famous nickname, “The Unsinkable Molly Brown.”

“Your living is determined not so much by what life brings to you as by the attitude you bring to life; not so much by what happens to you as by the way your mind looks at what happens. Circumstances and situations do color life, but you…choose what the color will be”.
– John Homer Miller

You may write a note on your refrigerator to remind you that all things are possible. Take a moment to be thankful for the gift of rose-colored glasses. If you’re uncertain about something and find yourself slipping into negative thinking, make a point to zero in on the positive. If you can’t see through the fog, and your future is fuzzy, it’s a great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being optimistic.

Thursday, February 17, 2005

天堂與地獄的區別

天堂與地獄的區別

一位一生行善無數的基督徙,他臨終前有一位天使特地下凡來接引他上天堂。

天使說:「大善人,由於你一生行善,成就很大的功德,因此在你臨終前我可以答應你 完成一個你最想完成的願望。」

大善人說:「神聖的天使,謝謝你這麼仁慈。我一生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我信奉主一生,卻從來沒見過天堂與地獄究竟長得像什麼樣子?在我死之前,您可不可以 帶我到這兩個地方參觀參觀?」

天使說:「沒問題,因為你即將上天堂,因此我先帶你到地獄去吧。」

大善人跟隨 天使來到了地獄,在他們面前出現一張很大的餐桌,桌上擺滿了豐盛的佳餚。

「地獄的生活看起來還不錯嘛!沒有想像中的悲慘嘛!」大善人很疑惑地問天使。

「不用急,你再繼續看下去。」

過了一會,用餐的時間到了,只見一群瘦骨如柴的餓鬼魚貫地入座。每個人手上拿著一雙長十幾尺的筷子。每個人用盡了各種方法,嘗試用他們手中的筷子去夾菜 吃。可是由於筷子實在是太長了,最後每個人都吃不到東西。

「實在是太悲慘了,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待這些人呢?給他們食物的誘惑,卻又不 給他們吃。」

「你真覺得很悲慘嗎?我再帶你到天堂看看。」

到了天堂,同樣的情景,同樣的滿桌佳餚,每個人同樣用一雙長十幾尺的長筷子。不同的是,圍著餐桌吃飯的是一群洋溢歡笑,長得白白胖胖的可愛的人們。他們同樣用筷子夾菜,不同的是,他們餵對面的人吃菜。而對方也餵他吃。因此每個人都 吃得很愉快。

天堂與地獄的區別在於與人相處的態度。

Marbles

Kind hearts are the gardens, Kind thoughts are the roots, Kind words are the flowers, Kind deeds are the fruits.

Take care of your garden and keep out the weeds, Fill it with sunshine, kind words and kind deeds." - Henry Wadsworth Longfellow

Bob Miller was bagging some early potatoes for me when I noticed a small boy, delicate of bone and feature, ragged but clean, hungrily appraising a basket of freshly picked green peas.

I paid for my potatoes but was also drawn to the display of fresh green peas. I am a pushover for creamed peas and new potatoes. Pondering the peas, I couldn't help overhearing the conversation between Mr. Miller and the ragged boy next to me.

"Hello Barry, how are you today?"

"H'lo, Mr. Miller. Fine, thank ya. Jus' admirin' them peas. sure look good."

"They are good, Barry. How's your Ma?"

"Fine. Gittin' stronger alla' time."

"Good. Anything I can help you with?"

"No, Sir. Jus' admirin' them peas."

"Would you like to take some home?"

"No, Sir. Got nuthin' to pay for 'em with."

"Well, what have you to trade me for some of those peas?"

"All I got's my prize marble here."

"Is that right? Let me see it."

"Here 'tis. She's a dandy."

"I can see that. Hmmmmm, only thing is this one is blue and I sort of go for red. Do you have a red one like this at home?"

"Not zackley, but almost."

"Tell you what. Take this sack of peas home with you and next trip this way let me look at that red marble."

"Sure will. Thanks Mr. Miller." Mrs. Miller, who had been standing nearby, came over to help me. With a smile she said, "There are two other boys like him in our community, all three are in very poor circumstances.

Jim just loves to bargain with them for peas, apples, tomatoes, or whatever. When they come back with their red marbles, and they always do, he decides he doesn't like red after all and he sends them home with a bag of produce for a green marble or an orange one, perhaps."

I left the stand smiling to myself, impressed with this man. A short time later I moved to Colorado but I never forgot the story of this man, the boys, and their bartering.

Several years went by, each more rapid that the previous one. Just recently I had occasion to visit some old friends in that Idaho community and while I was there learned that Mr. Miller had died. They were having his viewing that evening and knowing my friends wanted to go, I agreed to accompany them. Upon arrival at the mortuary we fell into line to meet the relatives of the deceased and to offer whatever words of comfort we could.

Ahead of us in line were three young men. One was in an army uniform and the other two wore nice haircuts, dark suits and white shirts ... all very professional looking.

They approached Mrs. Miller, standing composed and smiling by her husband's casket. Each of the young men hugged her, kissed her on the cheek, spoke briefly with her and moved on to the casket.

Her misty light blue eyes followed them as, one by one; each young man stopped briefly and placed his own warm hand over the cold pale hand in the casket. Each left the mortuary awkwardly, wiping his eyes.

Our turn came to meet Mrs. Miller. I told her who I was and mentioned the story she had told me about the marbles. With her eyes glistening, she took my hand and led me to the casket.

"Those three young men who just left were the boys I told you about. They just told me how they appreciated the things Jim "traded" them. Now, at last, when Jim could not change his mind about color or size ... they came to pay their debt."

"We've never had a great deal of the wealth of this world," she confided, "but right now, Jim would consider himself the richest man in Idaho."

With loving gentleness she lifted the lifeless fingers of her deceased husband. Resting underneath were three exquisitely shined red marbles.

We will not be remembered by our words, but by our kind deeds.

Life is not measured by the breaths we take, but by the moments that takes our breath.

快樂,是最好的賣點

快樂,是最好的賣點

文/吳若權

只要有快樂的地方,不管晴雨晨昏,都會引人入勝。看旅遊報導指出,每年的六月到九月,是印度的梅雨季節。雨季時期,首都孟買的旅館住房率就會上升百分之二十。很多人不解,下雨影響人們外出及購物的意願,為什麼孟買的雨季卻能帶來商機,反而成為旅行旺季?

根據孟買旅行社的分析,中東國家人民很少看到下雨,因此梅雨季節對他們來說,真的十分稀奇。

尤其,印度非常乾旱,三分之二的農田都要靠雨水灌溉,降雨直接影響印度人民的生計和經濟。每到雨季開始,印度人民就歡天喜地湧到街頭載歌載舞地慶祝,成為觀光客駐足圍觀的奇景。

雨季,並非真正具備吸引觀光的魅力。快樂,才是最好的賣點。所有的旅行者,都希望在旅行途中遇見驚喜。換句話說,只要有快樂的地方,不管晴雨晨昏,都會引人入勝。

我有一位男性的朋友,經過同事介紹,交了女朋友。對方各方面的條件都很不錯,但就是個性十分嚴謹,常給自己帶來很多壓力。他和她相處久了,也感受到那種不快樂的氣息。

有一天,她在無意間發現他上網交友,非常失望、生氣。他承認自己看到「條件好」的對象,偶爾會有出軌的念頭,但上網交友的動機,並非想劈腿、另結新歡,而是對陌生的人感到好奇。

由於他很誠懇地想要挽回這段感情,決定開誠佈公地讓她瀏覽,網路上所有的留言及通訊內容,她才發現:會吸引他的對象,都具備同一個特質--陽光、開朗。當然,這樣的事實還是會令她感到尷尬、不悅。然而,這也的確是她所欠缺的部分。

經過很長時間的調適,她終於也明白了這個道理,在愛情的世界裡,快樂,也是最好的賣點。能讓對方感到快樂,才是真正幸福的人。

學會對著自己和生命微笑,好運才會跟著你。

最難得的簡單法則:
快樂,是最大的磁場;微笑,是最強的能量。
它們都可以吸引美好的事物聚集。

Wednesday, February 16, 2005

雖然,不過是飄忽的影子

雖然,不過是飄忽的影子

文/吳淡如

這一陣子,我習慣自己弄午飯吃。

從小,我就是立志要「遠庖廚」的人(我覺得這是個分工的社會,每個人應該有權利拒絕他不感興趣的事情),這些日子不知道發了什麼瘋,以我成長的歷史來看,確實非比尋常,吃遍別人做的世界美食的我開始愛上煮飯這個工作,而且樂此不疲。尚且還有一些自戀傾向(其實不只一點),我每每在吃下第一口自己煮的食物時,沾沾自喜地對自己說:

「啊,真是美味極了,我真是個天才啊!」

不過,你放心,我只在家中如此敝帚自珍,不會出去張揚的,否則會自取其辱,給我那些老饕朋友笑死。

已經有三個月的時間了,我在小廚房裡實驗著各式各樣的菜肴。唯一的共同點是,我不肯看任何食譜,依著非常愛迪生的精神「想當然爾」地做實驗。所幸失敗率(難吃到不想吃第二口)只有十分之一。

為什麼我開始喜歡煮飯呢?

我一邊吃著自己做的海帶排骨湯,呼呼嚕地吸著蝦醬肉燥麵,一邊想。

絕對不是為了「要抓住他的心,就先抓住他的胃」。
也不是想出一本食譜。
不是為了省錢。

只是……忽然發現自己喜歡的味道,不想再去遷就別人送給我的千百種味覺,也越來越安於室了。所以,寧可把自己當白老鼠般,當自己的實驗品。然後,用一種最舒服邋遢的方式坐下來,旁若無人地享受成品。人間有味是清歡。當DAVID LANZ 的 HEARTSOUNDS 結束的時候,我想到了一個答案。 

       ※     ※     ※     ※

我常常一邊吃著飯,一邊看著「閒書」。

如果妳和情人一起出遊,站在河上眺望風景,忽然之間,妳心愛的帽子被風吹跑了,這時,妳會怎麼辦?

1.伸手試著把它抓回來。
2.束手無策。
3.大聲求援,希望河岸有人幫幫忙。
4.到下游等候。
5.請情人幫妳去撿。這是一本日本人寫的心理測驗書其中的一題。

當然,我是個不肯按食譜做菜的人,所以,我更改了一些菜色。你的選擇是什麼?

      ※     ※     ※     ※

每天,我都告訴自己,即使有一點小小的收穫,只要我能從任何地方得到小小的快樂、小小的成就感,這一天,就值得。漸漸的,生命中的陽光變得無所不在,凡事都可以往好處想。

也許只是看到一段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話,遇到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人。不再去問「人生的終極意義」,把鑽牛角尖的心態丟掉之後,烏雲遠去,會心的微笑在心裡自動地生根發芽。

對我而言,生活是簡單而奇妙的。當你不再苦苦索求,你要的東西常常自己送上門來。

愛情也是很奇妙的。
當你保持輕鬆與柔軟,愛情自然就不會離你遠去。
抓得太緊,期盼得太深,心太亂,好運偏不會來。
不怕失去,會得到更多。

但你要做著,能讓你發出會心微笑的、衷心歡喜的事情。原來這就是招來好運最美麗的咒語。

啊!西元兩千年就到了。數字是沒有意義的,我只有一個願望告訴自己:你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了。

所以絕不把時間花在不該花的地方。
不花在杞人憂天。
不花在無病呻吟。
不花在作繭自縛。
不花在敵我之爭。
不花在莫可奈何。
不花在緬懷舊怨。
不花在恨世憎俗。
不花在爭取大多數認同的徘徊和周旋上。
不花在「我並不願意去」應酬的地方。

因為一切在年歲流轉後都會成為過去的,像高中時念的莎士比亞的句子:Life is nothing but a walking shadow。

但我想,改為 Life is a walking shadow but everything is better & better。固然明白,所謂生命無常。

可以發呆,可以沈思,可以專注的工作,可以閒閒煮一壺咖啡,可以靜看窗前雨,點點滴滴到天明。

在慘綠少年時常想,到了西元兩千年,我一定很老很老,老成明日黃花,老得不值得活下去了。唉呀!這該怎麼辦?沒想到心情會越來越舒適。如果這樣老去,也算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歡喜。

我所做的唯一努力,是從未停止自己成長的腳步,且往陽光多處走。

剛剛到國家戲劇院看表演回來,走在染著晚香玉淡淡氣息的小徑,看見老房子的門口貼著一副褪色的對聯,寫得真好,我停下腳步,把它記在筆記簿上,當作另一則樂觀者的座右銘:傳家有道唯存厚處世無奇但率真這比某些先賢傳下來的家法、家訓啊,有人性而且簡單多了。 

       ※     ※     ※     ※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當你遭逢生活上的不如意,你會怪誰呢?

選1的人,總是急著解決人生中的疑難雜症,偶爾會有勇無謀。

選2,說好聽點是會自我反省,實際上總是用沒什麼效果的方式在譴責自己,對於所有難題束手無策。

3,心中有一股熱情,但會把人生的難題交給別人解決,容易贏得友誼,但找錯了軍師,就會搞得雞飛狗跳。

4,總是比別人冷靜,想得周全,只不過有時想得太多了。

5,總是把人生問題怪給另外一半,必是他的錯。

我是選4的人。我一向想得多,但還不至於因複雜而混亂就是了。

我想,有一種人是最麻煩的,一個簡單的問題,他們都會猶豫未決,一會兒選1,一會兒選2,不然,就先看看哪個答案是好的,才願意選。

這樣的人,腦袋非得混亂不可。      

※     ※     ※     ※

我未嘗不曾走過矛盾猶豫、悲哀慘澹、莫衷一是的道路。
在成長的過程中,曾經覺得非常非常孤獨。
幸而有些心靈上的朋友一直嘮里嘮叨的幫助我成長。

他們對我總是溫柔而委婉地說著智慧的話語。多年來,我總是把我覺得有趣的話,寫在筆記本上,於是有了「樂觀者的座右銘」。

那些話,不知不覺像彈珠玩具裡頭的釘子或彈簧,一擋一撥,左右了彈珠的方向。原來是有這樣的東西羅列相伴,所以小彈珠並不覺得寂寞無依。

我有好多好多的座右銘。這一些,是歷經時日後再次翻索,仍然覺得「嗯,有道理,很有趣」的。

是真正的朋友。使我清明,使我勇敢,使我存厚,使我率真。

獨一無二的花

獨一無二的花

文/蔣瑄

擁有獨特的內在,就會更珍惜自己的存在,
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就不會喪失存在感,
不需要偶像,也不用想變成跟誰一樣,
我們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花……

有一次,我偶然看到台灣的雜誌採訪弘兼憲史,也就是創作漫畫《課長島耕作》的知名漫畫家,他提到對『幸福』的定義,大意是說:『你要選擇喜歡的東西去努力,然後不要跟別人比較,有些人就是對某些東西有能力,有些人就是沒有,每個人是不同的,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

目標定得太高,始終達不到沒有意義,目標定得太低,輕易能達到就沒有成就感,要把腳尖踮起來,把手伸高,才能達到的目標,是最適合的。朝著這樣的目標去努力,就會覺得幸福,我就是這樣一直努力過來的。』

這些話很勵志,也很動人,真正要做起來,卻又好困難。

當一朵世界僅有唯一的花,並不容易,需要很獨特的智慧與勇氣。

因為我們總是習慣用得到的東西來衡量生命。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只看到別人的現在,他落魄了,於是不想和他一樣;他順遂了,我們會羨慕,也想變成那樣。

或者當我們的親朋好友去做某一件事,我們會受影響,也想跟著一起去做。

效法楷模、同流合污比較簡單,獨排眾議、堅持自己比較孤獨。

『生命不是只有贏而已,盡力而為,樂在其中。』這些真實的道理,從失敗者的口中說出來,格外沒有說服力。

所以,需要很多的堅強,我們才能堅持走自己的路。

與朋友討論到『存在感』這件事,有個性格很淡泊的朋友疑惑的問:『存在感真的那麼重要嗎?』

另外一個朋友詫異地笑道:『當然非常重要,人就是為了尋找存在感而活著的。』

女人努力戀愛,男人拚命事業,都是為了尋找自己的存在價值。

擁有獨特的內在,就會更珍惜自己的存在,發掘你自己,就不用跟別人比,因為別人也不是你。

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就不會喪失存在感,也就不會因為沒有存在感而去做一些嫉妒、搶奪、爭寵等等蠢事。

不需要偶像,也不用想變成跟誰一樣,我們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花。

可以不用變成誰,這就是最幸福的事。

(摘錄自皇冠雜誌612期)

Tuesday, February 15, 2005

Quiet Corners

Practice the art of aloneness and you will discover the treasure of tranquility. Develop the art of solitude and you will unearth the gift of serenity.
– William Arthur Ward

Do you long for a quiet corner? A place to get away from the outside world, To retreat from the overload of daily life, rush-hour traffic, insistent telephones, unending e-mail messages. You are not alone. Some people have discovered “sanctuaries” where guests can gain distance from the overload, eat simple meals in quiet surroundings, stroll on winding trails through forest and canyon, contemplate, and pray. One visitor described it as a “detox center” for her soul.

A “sanctuary” retreat isn’t always possible, but you can create your own private haven at home, an oasis where you can spend some downtime. Settle into a spot where you can relax your mind – a windswept beach, a shady garden, a comfortable chair on the front porch- and unwind after the rigors of the day.

Solitude can be your best companion. In the stillness of your heart, you can regenerate and renew. Nothing is more soothing than solitude.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yourself for quiet time in your own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Prepare yourself to leave behind agendas, schedules, and lists. Deliberately let go of your cares (both body and mind). Allow the universe to restore you to wholeness, give you new perspective, refresh your mind, and refuel you to move through whatever tomorrow may bring.

There is a time to be, simply to be, that time in which our inner voice tells us who we are and what we are to become. It is the time that our emptiness is taken up and we are filled with whatever is needed for us to grow from strength to strength.

送貨的老先生

「對一件好事表示感謝,也如做一件好事一樣偉大。」──辛尼加

文/魏悌香牧師

有位老送貨員經常送貨到鎮上一家雜貨店。不論晴天、雨天,只要撥一通電話,立刻就送到,毫無怨言。

直到有一天,送貨的人換成一位年輕人。老闆奇怪地問道:「年輕人,以前送貨的老先生怎麼沒來呢?」

年輕人說:「他是我的爺爺,三個星期前去世了。」

老闆又驚訝又感慨地說:「唉!他真是一個大好人。而這句話放在我心中已經很久了,我很後悔一直沒有告訴他。」

年輕人朝著他的臉望著說:「我爺爺要是知道有人這麼重視他,他一定會很高興的。」

※默想※
你是否常吝惜對人說一些感謝的話?想一想,應該對那些人表達心中的謝意?立刻捎一封信或打通電話,或許你這份善意的回應,能溫暖許多人的心。
--------------------------------------------------------------

【幸福小語】所求太多,永遠不滿足,不滿足的人生真苦。(證嚴法師)

Monday, February 14, 2005

The Boomerang of Love

You can smell it in a flower, you can see it in the sky, You can feel it soft and gentle as a summer breeze blows by – The touch of love is in the air!

You can show it with a smile, you will know it when you pray, It’s a gift that’s all around you and inside you every day – The touch of love is everywhere!
– Alice Joyce Davidson

When you think of a boomerang, what comes to mind? Probably a bent or curved stick that you throw high in the air. It eventually swings around and comes right back to the thrower’s hand. Children often wonder if the amazing stick is magic. Invented by the Australian Aborigines, the boomerang is actually the first man-made flying machine, an amazing hunk of wood that works on complex principles of physics. If you want it to come back to you, there are certain technique that must be mastered. It is no doubt one of the most remarkable tools in history.

You are familiar with the saying, Love isn’t love until you give it away. Like the boomerang, love is an action, an activity. Love is not something we feel; rather, love is something we do. It’s easy to master, and the “how to” manual is easy to follow. Just throw love away, high and wide. Give it out as often and as much as you can.

You may consider ways you can give away love this week.

Take a meal to someone who’s ill.

Write a note of encouragement and include a little cash for someone in need.

Baby-sit for a single mom.

Give love freely and watch it return to you from unexpected places.

It may be a warm note from a friend or a smile from a stranger, but when it comes, you’ll be lifted higher than you can imagine.

Happy Valentine’s Day!

Sunday, February 13, 2005

選擇

你所見反應是你的思想,
你的思想反應你的選擇,
你選擇自己所要見的。

自我成長

自我成長提供你許多超越世俗的機會,可能使你內在自我的感受陷入迷惘中。

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途徑,什麼樣的頻率,無論你被捲入在什麼樣的意識層面中,一切都是為了平衡與完美。

這就是為什麼不要批判別人的觀點理念,別人的經歷,或別人所被激發的,是如此地重要。

成長是依個人的速度而進展的。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一個個體必須意識到自己需要進展。

Saturday, February 12, 2005

窮書生的傳家寶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窮書生的傳家寶

佛經裡有一段故事:有位書生以教書維生,但是家鄉環境貧困,教書所得很微薄,他只好遠離家鄉到遙遠的都市教書。

二十年後,好不容易積存了一些錢,他帶著這些錢,和一位同鄉結伴啟程回鄉,想用這些錢讓妻子、小孩過好日子。

路途很遠,要花費很多天的時間。有一天,他們在郊外看到遠處有一間茅屋,他覺得非常口渴,就對同伴說:「前面有一間房子,我們去要一些水來喝。」

兩人走到茅屋前,聽到裡面有人在哭,他們好奇地進屋探看,原來有位婦人在床邊傷心啼哭,床上躺著一個人。他們問:「這位大嫂,為什麼哭得這麼淒涼呢?躺在床上的這位,是你的什麼人?」婦人回答:「他是我的先生,病得很重,可是我沒錢為他請大夫,看來只好賣身換些錢來醫治他的病。」

書生聽了很不忍心,就對同伴說:「我們每人出一些錢來幫助她,好不好?」同伴說:「怎麼可以!你和我二十年來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存了一點錢,可以帶回家鄉讓家人過好日子。我們若把錢給她,回去怎麼向家人交代?這我做不到。」

書生聽了,也覺得有道理:花了二十年的長久歲月,才存了這些錢,若給了她,就和二十年前一樣空無一物,要拿什麼回去給家人呢?他反覆思量,猶豫不決。婦人又開始哭了,他實在很不忍心,只好把身上所有的錢都拿出來,對婦人說:「這位大嫂,我只有這些錢,你趕快拿去請大夫,這樣就不用賣身了。」婦人驚喜萬分,伏地叩謝救命之恩。

書生和朋友趕回家鄉時,年關將近,人人正忙著採購年貨。書生兩手空空,又餓又累地回到家。太太看到先生終於回來了,滿懷希望,以為今年能過一個豐裕的年,孩子有新衣服穿,也有豐富的年夜飯可吃。

但是書生垂頭嘆氣地對太太說:「有什麼東西可吃嗎?我很餓。」太太說:「我正等著你買米回來,現在家裡沒有半樣東西可吃。」「不管什麼東西,只要能喝、能吃就好。」太太看到先生餓成這樣,趕快到屋外摘一些菜葉煮給先生吃。

太太問先生,是不是在路上發生了什麼事?先生就把經過一五一十地告訴太太。她聽了之後,不但沒有埋怨,反而很讚歎先生。 「

我真有眼光,嫁到這麼善良的先生。我就是再吃多少苦都願意,只要我命還在,不管你多窮,我都要跟著你!」

先生聽了實在很感動,於是夫妻倆相互鞠躬、讚歎。三個孩子看到父母品格這麼清高,也非常感動,於是對父母說:「爹娘請放心,我們不嫌家窮,一定會用功讀書,不辜負您們。」三個孩子發憤用功,長大後事業有成,並成為很虔誠的佛教徒,經常布施行善。

能為人付出就是福,這分付出,就是對子女的一番教育,能讓子女懂得奮發上進、樂於助人,這才是給他們最真、最好的財產。

如是因、如是果;不種好因,哪能得好果?付出愛心是做人的本分,只要無所求地付出,心靈必定輕安、愉悅。

Friday, February 11, 2005

成長的衡量

你們以時間來衡量你們的成長,我們希望你們以自己內在的改變有多少來衡量。

不要以外在的狀況來衡量,而是以你們對自己的觀點有著什麼樣的改變,你們所流露的愛是否觸及別人的心靈來衡量你們的成長。

因此,不要與別人做比較。

勇氣來自於...

勇氣來自於接受自己已在光的源頭中獲得力量,接受愛正引導著你們走過必需經歷的改變。

恐懼像敵人般地湧向你們,使你們因害怕改變而且停滯不前。然而,這也是你們生命體驗中的一部份。

你們將能看清恐懼只是自己的思想、理念以及自己的或別人的經驗所製造的現象。它像鏡子般地反應你們的內在感受,為的是使你們得以打破由這些經驗與行為所形成的枷鎖。

這是真正瞭解自己內在深層意識,並認知自己即是愛,而愛是萬事萬物之源頭的時候。

你們的內在可能抱著自己不夠好,沒什麼成就,或自己不值得擁有,或該受懲罰的信念。無論這種信念是怎麼來的,它們都是你們過去經驗中的一部份。

讓光的能量經由你們而流動,並治癒一切。感受光經由你們的每一個層面而流動,這能量將和平與安寧帶入你們的核心中。

圓滿富足

每一個人所過的生活,都有其特定意義;每個人所走的道路,都符合自己生命的目標。

接受你們生命中現有的一切,不要與別人做比較。

有些人的生命似乎比別人更豐富多彩,更自由,然而,你們無法看到他們的心靈意識中,是什麼使他們得以創造他們的機緣。

珍惜你們的人生,珍惜你們自己,在通往明心見性的旅程上,你們的生命是珍貴的、神聖的。

你們將在這旅途上看到它所帶來的豐富與圓滿是超越你目前這一階段所能想像的。

圓滿富足是:在安寧中無所恐懼。

Thursday, February 10, 2005

多小的距離才能遇見彼此


How far can we meet? Posted by Hello

宇宙很大,我們分得的空間很小很小 ...
平時埋頭苦幹,各有所忙。
空閒時我們會聚會一下,耍樂一番。
熱鬧過後我們又感覺特別寂寞,似乎缺了什麼。
我們會嘗試尋找這欠了的東西。
有時不用刻意,卻會有意外的收穫!
我們會通過瑣碎事而發現了對方。
我們會互訴心事,開始認識對方。
彼此欣賞,互相靠近的時候,才會發現 ...
我們是來自兩個不同高度世界的人!
表面上很接近的人 ...
實際是來自不同高度的世界。
生活在不同高度的人,有很不同的視野。
有不同的價值觀。
很難共同進退。
高攀很冒險!
屈就很辛苦。
如果對方夠高,也許會例外!
放開眼界時,會發現其他人的距離比我們的還要大很多!
又或者各有各更適合的選擇。
那時!全世界都屬於我們了!
或許生活在同一世界的人曾經很接近,
卻看不見對方。
即使遇見,我們又會猶豫 ...
當發覺世界會改變時,我們已經失去了機會。
究竟彼此距離要多靠近才可以接受?
有些人很執著!
有些人不顧一切地顛倒全世界,去換來同一個世界的感覺。
或許,完全生活在同一個世界的就只有自己的影子。

(感謝大舅轉寄此文章)

Wednesday, February 09, 2005

愛就是讓對方安心

風箏,抓的越緊,越飛不起來,鬆手了,卻也飄走了。

愛情就像放風箏一樣,抓的越緊,爭吵越多,放開手握,卻消失殆盡。

有位女性朋友,她與另一半相戀於大學、相知於未來。 婚後幸福非常,有次不經意透漏一件事,也解決了我多年困惑。

印象中,她是個抓不住的小姑娘,總像小蜜蜂似的,東飛西竄,好不忙碌。一直令我不解的是,為何她會願意安定下來?

原來打從相戀開始,彼此便有個約定:不管做什麼事、在哪裡都要跟對方告知,讓對方安心。

她一直很不喜歡這個約定,他認為這等於被綁住,沒有自由可言,甚至對方是刻意地監控,因此總是「不小心」忘記,對方也總是順從著她,不以為意。

相信年輕朋友也有同感,認為這種「關心」是一種變相控制。直到有天,一如往常與同事小聚回家後,發現男友出差仍未回家,起先她認為it’s allright,接著緊張手機為何無回應,最後甚至擔心害怕他遭逢不測。

那晚下著很大很大的雨,她回憶說,就像海洋整個倒出來般,時間一秒一秒墬落,終於晚上一點多,他落湯雞似的回家,她奮不顧身的衝上前去抱住他,哭著說:「我好想你、好擔心你。」

事後,才知道男友因高速公路上車子拋錨、手機淋濕故障,也才知道自己有多愛男友、對方有多愛自己,才了解自己一直不懂得珍惜對方的好。

這個故事給我很多感觸,相信除了高速公路公共電話應更密集、手機功能要能防水外,更讓我體認到:「愛,就是要讓對方放心」。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總是抱怨對方事事回報、叨嘮自己,但是對方突然冷清下來,又好像失去什麼應該要有卻說不出的感覺。

風箏,抓的越緊,越飛不起來,鬆手了,卻也飄走了。
愛情就像放風箏一樣,抓的越緊,爭吵越多,放開手握,卻往往消失殆盡。

愛情,重在彼此信任、相知相守。

或許過度的關心可能是一種負擔,但是適度的關心卻是一種幸福。

下次,當你的ㄚ娜答又拼命的電話追蹤時,不彷跟對方說聲「謝謝」,謝謝他總是讓你放心,總是讓你不擔心受怕,也不忘提醒他放風箏的要領,「適度收放」是很重要的,不是嗎?

(感謝大舅轉寄此文章。愛到深處無怨尤,放風箏的人要相信氣象局啊!)

Men vs. Women

Men vs. Women --- Let The Games Begin …

RELATIONSHIPS:
When a relationship ends, a woman will cry and pour her heart out to her girlfriends. Then she will write a poem titled 'All Men Are Idiots' and get on with her life.

A man has a little more trouble letting go. Six months after the breakup, at 3:00 a.m. on a Saturday night, he will call and say, 'I just called to let you know you ruined my life… I'll never forgive you… I hate you… you're a total floozy. ..but, I want you to know that there's always a chance for us.'

LOCKER ROOMS:
In the locker room men talk about three things: money, football, and women. They exaggerate about money, they don't know football nearly as well as they think they do, and they fabricate stories about their experiences with women.

MATURITY:
Women mature much faster than men. Most 17-year old females can function as adults.

Most 17-year old males are still trading baseball cards and giving each other wedgies after gym class. This is why high school romances rarely work out.

BATHROOMS:
A man has five items in his bathroom - a toothbrush, shaving cream, razor, a bar of Dial soap, and a towel from the Holiday Inn.

The average number of items in the typical woman's bathroom is 437. A man wouldn’t be able to identify most of the items.

GROCERIES:
A woman makes a list of things she needs and then goes out to the store and buys these things.

A man waits till the only items left in his fridge are half a lime and a beer. Then he goes grocery shopping. He buys everything that looks good. By the time a man reaches the checkout counter, his cart is packed tighter than the Clampett's car on The Beverly Hillbillies. Of course, this will not stop him from going to the 10-items-or- less lane.

CATS:
Women love cats. Men say they love cats, but when women aren't looking, men hiss at them.

OFFSPRING:
Ah, children. A woman knows all about her children. She knows about dentist appointments and soccer games and romances and best friends and favorite foods and secret fears and hopes and dreams.

A man is vaguely aware of some short people living in the house.

DRESSING UP:
A woman will dress up to: go shopping, water the plants, empty the garbage, answer the phone, read a book, get the mail.

A man will dress up for weddings and funerals.

LAUNDRY:
Women do laundry every couple of days.

A man will wear every article of clothing he owns, including his surgical pants that were hip about eight years ago, before he will do his laundry. When he is finally out of clothes, he will wear a dirty sweatshirt inside out, rent a U-Haul and take his mountain of clothes to the Laundromat.

Men always expect to meet beautiful women at the Laundromat. This is a myth perpetuated by reruns of old American sitcoms.

MENOPAUSE:
When a woman reaches menopause, she goes through a variety of complicated emotional, psychological, and biological changes. The nature and degree of these changes varies with the individual.

Menopause in a man provokes a uniform reaction...he buys aviator glasses, a snazzy French cap and leather driving gloves, and goes shopping for a Porsche.

TOYS:
Little girls love to play with toys. Then when they reach the age of 11 or 12, they lose interest.

Men never grow out of their obsession with toys. As they get older, their toys simply become more expensive and silly and impractical.

Examples of men's toys: little miniature TV's, Graphic equalizers, Video games, anything that blinks, beeps, and requires at least six 'D' batteries to operate.

JEWELRY:
Women look nice when they wear jewelry.

A man can get away with wearing one ring and that's it. Any more than that and he will look like a lounge singer named Ramone.

TIME:
When a woman says she'll be ready to go out in five more minutes, she's using the same meaning of time as when a man says the football game just has five minutes left. Neither of them is counting time outs, commercials, or replays.

FRIENDS:
Women on a girl's night out talk the whole time.

Men on a boy's night out say about twenty words all night, most of which are 'Pass the Doritos' or “Got anymore beer?'

RESTROOMS:
Men use restrooms for purely biological reasons.

Women use restrooms as social lounges. Men in a restroom will never speak a word to each other. Women who've never met will leave a restroom giggling together like old friends.

And never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has a man excused himself from a restaurant table by saying, 'Hey, Tom, I was just about to use the “little boys” room. Do you want to join me?'

Staying Young

Did you ever realize that the only time in our lives when we like to get old is when we're kids? If you're less than 10 years old, you're so excited about aging that you think in fractions. "How old are you?" "I'm four and a half, going on five.”

You get into your teens, now they can't hold you back. You jump to the next number ... or even a few ahead. "How old are you?" "I'm gonna be 16!" You could be 13, but hey, you're gonna be 16! And then the greatest day of your life … You BECOME 21. Even the words sound like a ceremony.

But then you TURN 30. (Makes you sound like bad milk.) You BECOME 21, you TURN 30, then you're PUSHING 40. Whoa! Put on the brakes ... it's all slipping away. Before you know it, you REACH 50 ... and your dreams are gone. But wait!!!

You MAKE IT to 60. You didn't think you would!

So you BECOME 21, TURN 30, PUSH 40, REACH 50 and MAKE IT to 60. You've built up so much speed that you HIT 70! After that it's a day-by-day thing; you HIT Wednesday! You get into your 80s and every day is a complete cycle; you HIT lunch; you TURN 4:30; you REACH bedtime.

And it doesn't end there. Into the 90s, you start going backwards ... "I Was JUST 92." Then a strange thing happens.

If you make it over 100, you become a little kid again. "I'm 100 and a half!" .

These simple suggestions will help us all be youthful for life.

1. Throw out nonessential numbers. This includes age, weight and height. Let the doctors worry about them. That is why you pay "them!"

2. Keep only cheerful friends. The grouches pull you down. 3. Keep learning. Learn more about the computer, crafts, gardening, whatever. Never let the brain idle.

4. Enjoy the simple things.

5. Laugh often ... long and loud. Laugh until you gasp for breath. .

6. The tears happen. Endure, grieve, and move on. The only person who is with us our entire life, is ourselves so Be ALIVE while you are alive.

7. Surround yourself with what you love whether it's ... family, pets, keepsakes, music, plants, hobbies, whatever. Your home is your sacred refuge.

8. Cherish your health. If it is good, preserve it. If it is unstable, improve it. If it is beyond what you can improve, get help.

9. Don't take guilt trips. Take a trip to the mall… even to the next county ...to a foreign country, but NOT to where the guilt is.

10. Tell the people you love that you love them. ..at every opportunity.

Life is not measured by the number of breaths we take, but by the moments that take our breath away.

May you all make it to a healthy 100 and a half!!


Tuesday, February 08, 2005

恭賀新禧


Best wishes to you and family for a Happy Chinese Rooster Year! Posted by Hello

健康小常識

http://www.rad.gov.tw/serv/serv-0212.htm

Beauty in the Ordinary

Today is Bob Marley Day (1945 - 1981)

http://www.bobmarley.com/music/ (Bob's music)
http://www.bobmarley.com/life/story/ (Bob's biography)

In memory of the contribution he made to the music world, and the spirit with which he battled the Brain Tumor which cut his life short, I would like to share the following.

I find each day too short for all the thoughts I want to think, all the walks I want to take, all the books I want to read, and all the friends I want to see. The longer I live the more my mind dwells on the beauty and the wonder of the world.
– -- John Burroughs

The world is impatient and fast changing, and progress is relentless. Technology is advancing at lightning speed. Nothing stays ordinary for long, so take a look around you now.

Lean back on your personal observation deck and view the commonplace in your life. Notice the run-of-the-mill things in your world, those plain, everyday occurrences that are so easy to neglect.

Peek up at fluffy clouds that scurry across the sky like a bit of lace. Examine the folded bud of a flower waiting to burst forth in romantic color. Revel in the dawning wonder of a baby’s face and the laughter of the children as they board the school bus. See the kindness of a loved one’s eyes, the grit on the face of a mountain biker straining to make the hill. Enjoy the smell of a good cup of coffee brewing, the sound of a familiar Hi when you answer the phone.

See the beauty in the ordinary. Slow down and breathe the fragrance of the ordinary, the everyday things that sit along life’s way. Remind yourself often to stop and smell the flowers.

As you enjoy the ordinary, songs will flow from your heart. As you delight in the flowers growing in your neighbor’s garden or a bird warbling on the telephone wire, you will delight in observing the extraordinary “ordinary”.

The more you delight in the backdrop of the routine, the more you will discover yourself more satisfied, more graceful and more in touch with the divine.

Personality



Posted by Hello

懂得領導雖然很重要;知曉如何配合別人,更是真正了不起。(證嚴法師)

懂得分工雖然很重要;知曉如何合作,才能產生力量。

Monday, February 07, 2005

Creating Sketches

Creativity is one of the great privileges of being human. You apply hands and mind and spirit to fashion something that did not exist before in that precise form. You touch the universe with your own unique personality and somehow at least a little corner of the universe is changed. – Thomas Kinkade

http://www.thomaskinkade.com/magi/servlet/com.asucon.ebiz.home.web.tk.HomeServlet

Thomas Kinkade is a world-renowned artist known as the painter of light. Raised in a simple home in a small town in the California foothills, Kinkade developed a unique style of making the images he paints glow from within. As a young man, he earned his living selling originals in local galleries. His art grew in popularity until it became a phenomenon unprecedented in recent times.

The paintings were made into limited edition prints that mushroomed in value because they were signed and numbered by the artist. Kinkade’s captivating scenes affirm the basic values of family and home, faith, and the radiant beauty of creation.

Think of a piece of art you admire, and pretend you are the artist at the moment of inspiration, about to paint a masterpiece that will bring joy and comfort to many. That’s the way you were designed… a unique portrait, unlike any other piece of artwork ever created. Take a moment to bask in the thought that you are an original, signed and numbered by the Master’s own hand.

Before we are born a priceless design is sketched of you. You are the only one like you. You are number one; there is no number two or number three. You are so much more than a limited edition, you are an exclusive edition.

Your inner character and your special personality are evidence that you are truly one of a kind!

對的方法,愛對的人

對的方法,愛對的人

文/吳淡如

很多愛情故事令人遺憾。剛開始愛得死去活來,後來恨得你死我活,能夠以「不管你死活」的冷漠友善收場的,結局就不算太差。

不然就是,剛開始誤以為他是王子,後來才發現,他只是隻普通的青蛙,說不定根本是隻滿身瘤的癩蝦蟆。

她,是個好女兒、乖女孩,三十歲在親友介紹下終於和認識的第一個男人結了婚。婚後,她誠勤誠懇貢獻一切,用盡所有好女人的方式來維繫一個家,奈何新婚不久之後,丈夫吃喝嫖賭樣樣都來,她越好,他越恨,使她懷疑:是不是因為我做得還不夠好,還是因為我沒有女人味,所以他不愛我?

不,妳做得對。只不過是,他不是對的人,於是全盤皆輸。撒錯種籽,絕不會摘到你想像中的果子。

他,一直很愛她,也認為他們倆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從沒想到她會主動離開。他一回家就洗碗拖地洗衣服,把所有家事都做盡了,寧願讓小他一輪的她--他的小貓咪閒閒地看電視、看書、逛街、做臉,接接送送,從不嫌煩,但她離開他的理由卻是「我不想再當你的寵物」。她說,她需要的是一個可以陪她成長的心靈伴侶,不是一個只會待在家中擦擦抹抹的男菲傭。他是沒用對方式的可憐好人,所有失敗只因沒搞清楚,每個人要的不一樣。

另一個正在當兵的他,認為愛情就是「互相砥礪求進步﹂,放假時去等女友下班,看她臭著一張臉,他得知詳情,「客觀」地認為,是她的EQ不夠高,才會惹得客戶和她惡言相向,於是大義滅親地訓了她一頓,希望她能自求進步,沒想到三年的感情因而散了。她愛上的是辦公室裡會哄她勸她的有婦之夫。後來他看了一個愛情諮商專家的書,才明白女人傷心時要的不是「忠告」,而是勸慰與關懷,但已經太遲。

我只好安慰這個還有點傷心的年輕男子,除了用錯了方法外,也許你也沒愛上對的人吧!

不只愛情,親情也常錯愛。孩子是自己的好,所以孩子說,他成績退步是因為坐隔壁的同學上課愛講話,家長就十萬火急地報告老師要求換位子,反而害得孩子面對全班的不屑眼光。寵子如命,養出不知民生疾苦、目中無人、也不會惜物惜生的下一代,恐怕是害人害己。用錯的方式灌溉,不可能豐收。

用對的方式,愛對的人,兩者缺一不可。不然,再刻苦,也只是相互勉強。說來簡單,卻是深奧的人生學問。用對的方法,愛對的人,愛情才有樂觀的前程。

Sunday, February 06, 2005

知足常樂的傅娟

「誰是那條漂亮的紅魚?」

傅娟指著家中新添購的一尾紅龍,佯裝認真地問著兩歲多的歐陽娜娜。

「爸爸、媽媽、姐姐都是漂亮的魚,」娜娜仰著可愛的小臉回答。

「哦,」傅娟頗感意外,「那你自己呢?」「我呀,我 就是那條醜醜的垃圾魚嘛,」娜娜說。聽了女兒的答案,傅娟驚訝之餘,也對女兒如此善解人意感到窩心。

傅娟與歐陽龍這對銀色夫妻,在有了妮妮和娜娜兩個可愛的女兒後,幸福的感覺時刻寫在臉上。

「每一個來到世界上的孩子,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天使,」傅娟微笑著說,「在她們身上,我學到很多,也更懂得知足常樂 。」

父母對孩子總是有無窮的期望,傅娟也不例外。在妮妮三、四歲時,傅娟教女兒撥電話學習阿拉伯數字,正當傅娟教得失去耐性時,妮妮對她說:「媽媽不要生氣嘛,等我五歲的時候就會啦。」

傅娟愣了一下,轉念一想 ,對呀,何必急於一時?就算五歲才會撥電話,對人生也不會有任何影響呀。「退一步真的海闊天空,」傅娟說,「我學到對女兒的目標不要定得太遠,滿足的那個點,是自己設定的。」

除了悉心照顧自己的孩子,傅娟也擔任孩子班上的愛心媽媽,每個星期都認真地準備教案,帶著小朋友唱英文歌,還讓小朋友自己製作一本雜誌。

「我們將雜誌定名為《風雲人物》,」傅娟開心地說,「每次由一位小朋 友為主角,上台接受其他小記者的採訪,然後每個人或寫或畫,現在已出到十幾期了。」之後,許多班級的愛心媽媽也效仿,這股風潮還傳到外校。 如此盡心在孩子的教育上,傅娟認為與自己幼時的學習經驗有關。
「小時候我的心願是當校長,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她說,「因為我小時候實在太不快樂了。」也因此,傅娟特別希望每一個孩子都快樂。

「基 礎教育太重要了,」她說,「基礎沒有打好,長大後很難平衡。所以我會去做任何和孩子有關的事,希望除了自己的孩子之外,還能幫助更多的孩子。」

「我們從小都生長在只看得到缺點的環境,」傅娟說,「那個時代的父母不太懂得去發掘孩子的優點,其實,挖掘孩子的優點,她的優點就會變得更優,如果一味挑剔她的缺點,她的缺點就更差了。」 同時,差異性不同的孩子,也要用不同的方式對待。

「妮妮和娜娜的個性很不同,」傅娟說,「妮妮是很容易快樂的人,比如她今天考不好,可是有人考得比她更差,她就不覺得難過了。娜娜可能考得很好,但自己卻覺 得不夠好。」

傅娟也從妮妮的鋼琴老師那兒聽來一個實例。鋼琴老師的兩個學生在同一天打電話給老師,一位學生沮喪地說:「老師,我好難過,我居然只考上政大,我要重考。」而另一位學生歡天喜地說:「老師,我今天不能來上課,因為我要去慶祝了,我考上了銘傳。」

所以,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很難說。「其實,滿足就快樂了,而那條界線是自己定的,懂得把這條線定得好,才是智慧,」傅娟說。

最近和教會朋友一起為受災戶祈禱,傅娟打從心底感到滿足。之前走過癌症陰影的她,身邊有許多朋友關心,「那些朋友都是我的天使。現在我也要做上帝的天使。」

「當你心中充滿對別人的關懷和愛之後,你會發現想要求的愈來愈少,」傅娟說,「有那麼多人需要你去幫助,你比許多人富足,還有什麼不滿足﹖」

當滿足的哲學運用在婚姻上,也是一門學問。每個人的婚姻不見得符合個人期望,傅娟從小對丈夫的形象取自於作家林良,但歐陽龍卻完全不是這樣的人,「如果我一直拿林良的標準來要求他,一定不會滿足的,」傅娟 笑著說,「那條線可能要自己拿捏,怎麼樣讓彼此間愈走愈近,才是重要的。」

採訪中,歐陽龍換了套新衣準備出門,他問傅娟,覺得新衣如何?「我說好看,他高興地出門了,像個孩子一樣,」傅娟微笑著說,「換個角度想,這樣的他,其實充滿可貴的童心呢。」 (劉宇青採訪)
---------------------------------------------------------------

給對方被需要的感覺 - 傅娟

我和歐陽龍結婚八年,從戀愛的甜蜜到婚後孩子出生的三人世界,歐陽龍曾向我抱怨:「你變了,你從前不是這樣的。」 我人生最大的夢想,就是結婚和生孩子。有了妮妮之後,我全部的心思都放在這個小生命上。從前陪他打保齡球、吃宵夜的時間,現在全沒了。

我也是個獨霸的媽媽,一手包辦所有事,完全沒讓歐陽龍有參與的機會。

我的獨霸心態,甚至到了會和傭人吃醋的程度。妮妮四個月大時,我復出拍戲,一天我回家後發現,妮妮竟然對著傭人笑,這讓我很不能接受。後來我決定不再接戲,專心照顧妮妮,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我和妮妮親密的程度,已經到了幾乎沒有空隙容納歐陽龍的存在。我常開玩笑說,如果一件東西是白的,我硬說是黑的,妮妮會順從我,她爸爸跟她說是白的,她還會大力反駁,讓歐陽龍很有挫折感。這也是我結婚初期所犯下的錯誤,他當時沮喪到竟向一個見面不到兩、三次的人訴苦:「我太太現在眼裡根本沒有我,把我當空氣。」

我才發覺,原來他感覺頓然失寵了。 我在家排行老大,善於照顧人,而歐陽龍是老么,習於受照顧。曾經,他是我的中心,然而有了孩子後,我以孩子的快樂為我最大的快樂。對他而言,整個世界都變了,失落感是很大的。

後來,我們有了第二個小孩。娜娜的出生,讓歐陽龍有了改變,他學會先付出愛,並懂得享受付出之後的快樂。我也試著讓他照顧娜娜,發覺他做得很好,而他也因此和娜娜之間有著超乎對妮妮的感情。 有時,他回來得晚,我和兩個女兒先睡了。他會到房間來親親我,親親妮妮,最後在娜娜身上親很久才離開。有時候,他只親完娜娜就離開了。事後我忍不住向他抱怨:「你很偏心耶,只親妹妹,都不親姐姐。」

結婚初期,我沒有釋放出需要他的那種能量,很糟糕。我慢慢發覺,在面對對方時,絕不能做一個強者,如果彼此覺得不需要對方,兩人的距離就會愈來愈遠。

從前我以為婚姻關係中,男性是要付較多責任的那一方。但我錯了,現代婚姻中,女性也要成為對方很強的支柱,婚姻關係是平等的。人都有軟弱和不開心的時候,彼此要成為對方依靠的對象,婚姻才會穩固。

在夫妻的相處還沒到達某個程度時,有時難免會思考,分開是不是會更快樂?當你真的打從心裡認為,自己這輩子就註定和這個人在一起時,這段婚姻才能真正穩當地走下去。而這樣的轉變需要時間,別輕易把離婚掛在嘴上,否則對彼此都是一種傷害。

大約一年前,有一天,歐陽龍突然問我一個問題:「你覺得我們會不會離婚?」他沒頭沒腦來這一句,我有些錯愕。原來他看了一部電影,感觸頗深。他認為,如果兩個人都沒有意願要分開,那麼何必要為了不愉快的事情爭吵或冷漠以對?

當時我並沒有回答他,但看著這個我們一手建立起的家庭,看著他從一個好玩的大孩子變成一個懂得呵護孩子的好父親。我們之間已經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連結,真正是一家人了。

我想,我們的婚姻會好好地走下去的……

Saturday, February 05, 2005

真假故鄉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真假故鄉

戰國時代,有一位在楚國長大、原籍燕國的人,年歲增長後,常常惦念著自己出生的地方,想要落葉歸根。剛好有位朋友要去燕國做貿易,他就與朋友結伴同行。

過了幾天,他們來到某個地方,朋友告訴他已經到燕國了,就快要到他的故鄉。 又走了一段路,他們看到一間廢墟,朋友說:「你看,這就是你以前家族的宗廟。」他看到自己家族的宗廟破爛不堪,心很悲切。

後來又走到一個墓地,朋友說:「這是你的祖先和父母的墓地。」他一看到自己祖先、父母的墳墓,愁緒湧上心頭,哭得非常哀痛,可是朋友卻站在旁邊哈哈大笑。

他很生氣地說:「這幾十年來我一直思念故鄉,今天回來,看到家廟破爛不堪,又在荒郊野外看到祖先和父母的墳墓,你知道我有多傷心嗎?為什麼你在旁邊笑得這麼大聲!」

朋友說:「唉喲!我和你開玩笑的!這個地方根本不是燕國。」他一聽,滿腔悲傷頓時消失,心想:這裡又不是我的故鄉,我為什麼哭得這麼悲哀?

兩人繼續前行,經過幾天後,真的到了燕國,看到他的家廟,也看到祖先和父母的墳墓,可是這時他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了,很平靜地憑弔。

一般人常在日常生活中,隨著境界起伏而煩惱不安,沒有用心審察人事物的真相,就像那位思鄉的人,只憑著朋友的幾句話,就情不自禁悲傷痛哭。

學佛,就是要學習把人事物看清楚,透徹了解之後,就會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值得我們貪戀、瞋怒或癡迷。所以,學佛就是在學「真」,透徹了「真」,就可以空掉一切煩惱,這就是「真空」。

雖然在人群中難離人事是非,但將煩惱淨化,就可以將是非昇華成教育,這就是「妙有」。

奧妙的境界,就在日常生活中。不論什麼事情,都要用心看、用心聽、用心體會,如此才能透徹了解萬物真相,達到自在、輕安的「真空妙有」境界。

Friday, February 04, 2005

沙畫

http://extra.waag.org/users/aske/moviez/sicaf_sand.wmv

This is a film clip of a guy using a light table to create sand paintings, one after another in rapid succession that are really quite well done along with music. Mostly you see the images being created, one on top of another. Very interesting and artistic.

(哇!感謝慈捷提供此網址,開擴視野。只要用心觀察,苦練必能成為專家)

Thursday, February 03, 2005

Life Lessons to Learn


Miyagi Posted by Hello


GREAT TRUTHS THAT LITTLE CHILDREN HAVE LEARNED:

1) No matter how hard you try, you can't baptize cats.

2) When your Mom is mad at your Dad, don't let her brush your hair.

3) If your sister hits you, don't hit her back. They always catch thesecond person.

4) Never ask your 3-year old brother to hold a tomato.

5) You can't trust dogs to watch your food.

6) Don't sneeze when someone is cutting your hair.

7) Never hold a Dust-Buster and a cat at the same time.

8) You can't hide a piece of broccoli in a glass of milk.

9) Don't wear polka-dot underwear under white shorts.

10) The best place to be when you're sad is Grandpa's lap.

GREAT TRUTHS THAT ADULTS HAVE LEARNED:

1) Raising teenagers is like nailing Jell-O to a tree.

2) Wrinkles don't hurt.

3) Families are like fudge...mostly sweet, with a few nuts.

4) Today's mighty oak is just yesterday's nut that held its ground.

5) Laughing is good exercise. It's like jogging on the inside.

6) Middle age is when you choose your cereal for the fiber, not thetoy.

GREAT TRUTHS ABOUT GROWING OLD

1) Growing up is mandatory; growing old is optional.

2) Forget the health food. I need all the preservatives I can get.

3) When you fall down, you wonder what else you can do while you'redown there.

4) You're getting old when you get the same sensation from a rockingchair that you once got from a roller coaster.

5) It's frustrating when you know all the answers but nobody bothersto ask you the questions.

6) Time may be a great healer, but it's a lousy beautician.

7) Wisdom comes with age, but sometimes age comes alone.

THE FOUR STAGES OF LIFE:

1) You believe in Santa Claus.

2) You don't believe in Santa Claus.

3) You are Santa Claus.

4) You look like Santa Claus.SUCCESS:At age

4 success is . . not peeing in your pants.

At age 12 success is . having friends.

At age 16 success is . . . having a drivers license.

At age 35 success is . having money.

At age 50 success is . . . having money.

At age 70 success is . . . having a drivers license.

At age 75 success is . having friends.

At age 80 success is . not peeing in your pants.

Always remember to forget the troubles that pass your way;
BUT NEVERforget the blessings that come each day.

Have a wonderful day with many *smiles*

(感謝裘大俠轉寄此巂永的小品)

見義不勇為

見義不勇為

文/吳若權

在採取「見義勇為」的行動之前,必須先學會保護自己。

下大雨的晚上,年紀很輕的她,獨自一個人開車回家。在半途中,看見道路前方有一位機車騎士為了閃躲一輛偏離車道的大貨車而摔倒在地。因為雨下得很大,視線不是很清楚,而且當時的情況很緊急,她沒有來得及記下大貨車的車號,一心想停下來幫忙倒臥在地的機車騎士送醫。

踩下煞車的那一瞬間,她的心中突然浮現一些理智的提醒:萬一,被騎士的家屬或後來經過的車輛駕駛人,誤認為她是肇事的司機,該怎麼辦?由於,經常在報紙的社會版,看見這種「好心沒好報!」的新聞,她很害怕一時的熱心反而為自己招來很大的麻煩。

考慮二十秒,她駕駛的車輛已經離開事故現場,心存善念的她,想到另一個解決的辦法。她立刻駕車從對面車道迴轉,重新回到發生事故的機車後方約兩百公尺處,停妥車輛,拿出三角形的故障標誌擋在後方,避免後來速度太快的車輛不小心撞上已經臥倒在地的機車騎士。然後,她請道路旁邊的商家作證,並幫忙連絡警方及救護車,前來事故現場處理,盡速將騎士送醫。

我在廣播節目聽到這一段真人實事的經驗分享,覺得她是一位很有智慧的女孩。我們從小被教導「見義勇為」,但常常聽聞「好心沒好報」的事情,難免會在理想與現實中左右為難。

能夠「見義勇為」當然很好,但是在採取行動之前,必須先學會保護自己。如同搭飛機時的安全須知所說,先讓自己穿好救生衣,再協助小孩或其他的人。

中國廣東教育廳基於保護學生的立場,訂立了新的教學規範,要求青少年學生「見義不勇為」,不得參與救火、扶溺、制暴等危險情況。國際教育學者對這項規定,都表示認同,這並非教學生自私自利,而是要懂得在危急時尋求更安全的救援辦法,才不會救人不成反害己。

司馬光打破水缸將落水的玩伴救起,其實算是運氣很好。倘若他使力不對,讓打破水缸的石塊傷了玩伴的腦袋,救命不成,自己也會惹上很多麻煩,也可能造成別人更多的負擔。

最難得的簡單法則:
必須先顧全自己的基本安全,才能真正完成營救別人的目的。
否則,很可能為自己惹上麻煩、給別人添加負擔。

Wednesday, February 02, 2005

有開小夜燈睡覺的習慣嗎?

深夜開燈將抑制人體分泌褪黑激素,會降低人體免疫功能, 因此,挑燈夜戰後極易受病毒的威脅。

國外有研究顯示,常值夜班的小姐,乳癌的發生率將大幅成長二倍。 因為人腦中有一種稱為松果體的內分泌器官,於夜間睡眠時會分泌大量褪黑激素,這個激素在夜間11時,至隔日2時分泌最旺盛,到凌晨停止分泌。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性,使得血壓下降、心跳速率減慢,心臟得以喘息, 具有加強免疫功能、毒殺癌細胞的效果,可是一旦眼球見到光,褪黑激素就會被抑制住,因此深夜開燈睡覺者,免疫功能會下降、也就比較容罹患癌症。

晚上還是"黑漆漆"睡覺好了!

(感謝裘大俠提醒。閱後傳知他人,添福添壽,也可減輕家庭負擔,為社會謀福利 )

持續學習就能增智慧

持續學習就能增智慧

文/星雲大師

做人,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才能不斷有成就。古人專一心志,勤於學問,就能得到許多利益。

學習的態度也非常重要,對人要謙虛,待人要有禮貌,學技能,學道德,學智慧,學處事,都要聞教則喜。怎麼學習呢?以四點說明:

第一、少而學,則壯而有為:一個人在少年的時候,應該要愛惜光陰,愛惜學習的機會。隋朝末年,煬帝下詔度僧,年僅十三歲的玄奘,即前往應試,並立下宏願,要﹁遠昭如來大法,近光佛陀遺教。﹂玄奘因為少年勵志而學,到了壯年時即成就非凡,是中國偉大的佛學家、譯經家、外交家、地理學家。

第二、壯而學,則老而不衰:人生到了壯年,不可輕言滿足,或認為已經超過學習的年齡,而自我局限,不肯進步。即使在壯年的時候還是要學習,因為﹁生也有涯,知也無涯﹂。宋朝蘇洵,年二十七歲才開始發憤為學,和其子同時攻讀,終究成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所以學習永遠不嫌晚,人生需要不斷學習,才不會提早被時代淘汰,被知識拋棄。

第三、老而學,則思而不休:人老了更要學。有很多老年人倒不是因為年齡老化而被遺棄,最主要的是思想太過頑固,以有限的知識學問,無法趕上這個大時代。釋迦牟尼佛在娑羅雙樹間即將涅槃之前,年已一百二十歲的須跋陀羅,還拖著老邁的身體前去問道,他聽佛陀講說八正道,並於當晚出家受戒,淨修梵行,入夜未久,即成阿羅漢,在佛陀之前先取滅度,為老年學習思而不休,留下榜樣。年老也要學習,才能和時代的脈搏一起跳動,和時代的精神吻合。

第四、思而學,則融而貫通:學習,不但是少年學,壯年學,而且時時都要學,若能不斷學習,擴大學習的範圍,則在技能上,學問上,道德上都會有進步。只要肯學,就能把世間法、出世間法融會貫通。如果今生肯學,不但今生能有成就,未來的生命也必能增加智慧。

董陽孜的世界

董陽孜的世界

開了眼界,原來書法藝術是可以這麼「新」的、有創造力的、有想像力的

文/陳文芬

週末下午,台北市立美術館,澳洲音樂家柯林歐佛在幻燈明暗交替的投影下演奏,詮釋他對書法家董陽孜作品的感受,現場光線很有限,放眼四座,我是從董陽孜肩上的紫色圍巾認出她來,她身穿一襲灰毛料長袍,袖口翻出紫綢襯裡,搭配紫圍巾,她的藝術家氣質裡有一種質樸的書生味,瀏海微白,很少看女人穿長袍那樣瀟灑自然,她很爽朗地說,這長袍是到上海時請人做的,便宜實用,天氣冷的時候能保護膝蓋。

膝蓋,是董陽孜這位書法藝術家的命脈。

我們很早很早就生活在董陽孜題字的世界,而不自知。像是「雲門舞集」、像「金石堂書店」,像白先勇小說《臺北人》、《孽子》,特別是看到《臺北人》二十年爾雅典藏版,寫得典雅古樸,不同於《孽子》的孤傲叛逆,一張顧福生「嚴寒室暖」的畫作,襯托得《臺北人》的字體……哎,你簡直沒辦法想像書法這件事居然可以和意識流的小說,擺在一起,就好像生在台北的「包法利夫人」竟有著一張魏碑般娟秀本色的臉孔。

講義雜誌的林社長打電話來,「講義堂」十八週年,再請董陽孜女士重新題字,「『講義堂』也是董陽孜寫的。」驚歎號連接的是問號?是啊,是啊,就是董陽孜,她不僅僅是陽剛、雄渾,氣勢震懾,董陽孜的字,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變化,你一時不容易立刻辨認得出,證明她對自己是百轉千回,要求很高,每當你證明得出這墨寶出自董陽孜,你又不免自鳴得意,古往今來,我竟有幸與大書法家生在同一時代,案頭上的一本雜誌、一本小說就是她的墨寶。

我們識得董陽孜這個人是有一點晚的。她的個性謙虛、作風低調。

這幾年從國家戲劇院「字在自在」,到北美館的展出,董陽孜書法線條大氣地,從紙張躍上牆面,與建築師陳瑞憲設計的空間呈現大型作品,北美館展場以五千四百三十公分長的橢圓巨幕,牆面寫的是「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三國演義》著名開篇詞,地面鋪滿河灘細沙,觀者猶如置身江邊,遙念英雄。

「我很早就想過這樣寫--只要給我一面牆,」董陽孜說話用心,語氣執著,簡潔有力,像一個孩子需要一面塗鴉的牆那樣單純。展覽受到各方的讚美與肯定,董陽孜喜歡年輕孩子來看了,反應非常之驚奇,承認他們開了眼界,原來書法藝術是可以這麼「新」的、有創造力,有想像力的。

董陽孜拉開身子,「我自己想像的是,打開來,超過我身體的SIZE。」

董陽孜從前並不主動開展覽,這幾年若有人來找,她願意展,也願意跟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就書法藝術,侃侃而談開座談會,若有文化部門首長來欣賞,她走上前,誠懇地與首長建言「你覺得書法好嗎?如果好,請給我們的年輕孩子一點機會,讓他們從小就寫。」

董陽孜是有些著急,她精確的用字,是「痛心」。我們的社會忽然之間就將書法丟失得無影無形,相較同屬於漢字文化圈的日本、韓國,國家的上層知識分子,還將此事當成必須捍衛的精緻傳統,董陽孜說,教育政策跟上最新的科技像是使用電腦、學上網,這些無可厚非,而寫字與追上電腦新科技並不違悖,孩子們每週能學英文、電腦各一小時,書法也可分一小時,或半小時這些分配並不難啊,從小寫書法從教育觀點也有好處,可訓練人的性格定力,手腦並用的協調力。我們的社會如果是為了將更多教育資源提供給電腦、英文而放棄書法,「那顯示我們的文化自信心不夠。」所以她要呼籲上位的人重視書法,給孩子打基礎,為大眾加油、打氣,「加入寫字的行列」。

董陽孜一九四二年生於上海,八歲時,父親給她譚延闓所寫顏真卿字帖《麻姑仙壇記》,她每天早晨起床後,寫一百個大楷字、二百個小楷字。自此養成終生晨起寫字的習慣。

董陽孜北一女畢業後,就讀師大美術系的專業科系,她少兒時期打下的基礎,使她有足夠的信心,能運用自如,系主任是知名的大家黃君璧,課堂上老師要學生臨摹時,董陽孜忍不住問老師:「我一定要臨摹嗎?」她至今對學院裡那樣遲緩地讓大學生還在臨摹,感到不可置信,她承認她很早就有違背傳統的想法,「我是學藝術的。」她學西畫、學水墨畫,有美國麻州大學藝術碩士學位,在紐約做過雜誌美術設計,得過「全美創作設計展封面設計獎」,然而她還是鍾愛書法,她是用藝術創作的心思在書法上的。

「我很早就覺得奇怪,為什麼現代人寫字寫得跟幾百年前、千年前的人一樣?」董陽孜是打定主意求變的,「書法也必須像所有的藝術創作那樣開放心胸的。」她也強調,藝術是嚴謹的,有標準與尺度,有規範可遵循的,童年時期,她臨摹顏真卿、魏碑,每天練字日復一日的過程是功底,她至今仍可以寫一手漂亮的顏體,平穩、工整。

「可是我的感情就不能在這樣的書體,有所處理了。」

行草,是戲劇性較大的書體,她欽佩藝術家有這麼大的自由,每一家有自己的風格、性情,董陽孜學習、臨摹,看出各家不同的架構,綜合心得,最後吸取各家所長與養分,「我不重複自己,也不模仿別人。」

寫字的時候她無所求,專心虔誠,寫完的那一剎那是最開心的時候。寫後,她就不再回頭去想,像她為「講義堂」題字,十八年前,十八年後,林社長輕輕評點一句:「比較圓潤了。」董陽孜才往裡頭想,品味這句話,是的,是的。

是說書法,還是說人生。

她時常說她是個家庭主婦,生活作息規律,早晨五到六點起床,寫字寫到十點,一整天都自由了,買菜、做飯,出門是看戲曲,評彈、崑曲,每天游泳一千公尺。她四十出頭,膝蓋退化,一則是早年照顧殘障的母親,使用腳力過多,運動傷害,二則是她是站著寫書法的,耗損體力甚大,多年前臺靜農先生曾勸她要為晚年著想,學習坐著寫,她沒有聽臺先生的,只好遵從醫師指示,每天游泳,強化膝蓋承受的能力。

展覽拆遷前,董陽孜駐足沙地,「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一個修行的藝評家描述這個空間「是一個道場」,從不讓人看她寫字的董陽孜,此刻讓我陪著她,安安靜靜地面牆重讀她的字,傳統書法視為「弊病」的淡墨和漲墨,她交錯運用,由虛而實,由淡而濃,跳脫古法的制約,層層鋪墊草書的氣勢與感情,在那靜默到近乎凍結的時間裡,這個勤勤懇懇的藝術家背影,使我的眼角濕潤了。

Tuesday, February 01, 2005

11個人生的建議 - 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在哈佛大學就讀時,就熱衷於吸收電子方面的知識並留意其發展,有一天他在哈佛廣場的一個書報攤上看到一則有關電腦的報導,他相信未來是資訊的時代,所以決定休學投入電腦軟體的開發工作。

比爾蓋茲後來創立微軟並成為全球最年輕的首富,大家總是認為他走個非常幸運的人,但我認為這一切是因為他掌握了資訊也掌握了社會的脈動。

你想要出國,自然要多方面去蒐集出國留學的資訊,甚至要瞭解到留學生出國後與回國後可能面臨的狀況。資訊在決策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多方面蒐集資訊的人,在面臨未來時是比較篤定的。

1. 人生是不公平的,習慣去接受它吧。

2. 這個世界不會在乎你的自尊,這個世界期望你先做出成績,再去強調自己的感受。

3. 你不會一離開學校就有百萬年薪,你不會馬上就是擁有行動電話的副總裁,二者你都必須靠努力賺來。

4. 如果你覺得你的老師很兇,等你有了老闆就知道了,老闆是沒有工作任期保障的。

5. 在速食店煎漢堡並不是作賤自己,你的祖父母對煎漢堡有完全不同的定義:機會。

6. 如果你一事無成,不是你父母的錯,所以不要只會對自己犯的錯發牢騷,從錯誤中去學習。

7. 在你出生前,你的父母並不像現在這般無趣,他們變成這樣是因為忙著付你的開銷,洗你的衣服,聽你吹噓自己有多了不起。所以在你拯救被父母這代人破壞的熱帶雨林前,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房間吧。

8. 在學校裡可能有贏家和輸家,在人生中卻還言之過早。學校可能會不斷給你機會找到正確答案,真實人生中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9. 人生不是學期制,人生沒有寒暑假,沒有哪個雇主有興趣協助你找尋自我,請用自己的空暇做這件事吧。

10. 電視上演得並不是真實的人生。真實人生中每個人都要離開咖啡廳去上班。

11. 對書呆子好一點,你未來很可能就為其中一個工作。

The Real World

To anyone with kids of any age, here's some advice. Bill Gates is rumored recently gave a speech at a High School about 11 things they did not and will not learn in school. He talked about how feel-good, politically correct teachings created a generation of kids with no concept of reality and how this concept set them up for failure in the real world.

Rule 1: Life is not fair -- get used to it!

Rule 2: The world won't care about your self-esteem. The world will expect you to accomplish something BEFORE you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Rule 3: You will NOT make a lot right out of high school. You won't be a vice-president with a car phone until you earn both.

Rule 4: If you think your teacher is tough, wait till you get a boss.

Rule 5: Flipping burgers is not beneath your dignity. Your Grandparents had a different word for burger flipping -- they called it opportunity.

Rule 6: If you mess up, it's not your parents' fault, so don't whine about your mistakes, learn from them.

Rule 7: Before you were born, your parents weren't as boring as they are now. They got that way from paying your bills, cleaning your clothes and listening to you talk about how cool you thought you were. So before you save the rain forest from the parasites of your parent's generation, try delousing the closet in your own room.

Rule 8: Your school may have done away with winners and losers, but life HAS NOT. In some schools they have abolished failing grades and they'll give you as MANY TIMES as you want to get the right answer. This doesn't bear the slightest resemblance to ANYTHING in real life.

Rule 9: Life is not divided into semesters. You don't get summers off and very few employers are interested in helping you FIND YOURSELF. Do that on your own time.

Rule 10: Television is NOT real life. In real life people actually have to leave the coffee shop and go to work at jobs.

Rule 11: Be nice to nerds. Chances are you'll end up working for one.

工作上的自我成長

工作上的自我成長
主講/司徒達賢(大學教授)
整理/ 謝蕙蒙(本文為泰山文化基金會照亮心靈講座摘錄)

離開校門進入職場後,有人一路爬升,甚至自己創業當了老闆,有人卻一直停留在原地,十年、二十年都沒有什麼進步。相信大家會發現,某些在事業上做得比較成功的人,當年在班上成績往往並非是最好的一個,在學校的學習與社會上的奮鬥有何異同?
 
在學校培養架構、邏輯、觀察的能力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請你先回想,在學校中究竟學了些什麼?在實際工作中能否運用呢?

其實,在學校裡,我們所學的是前人用生活智慧和經驗所累積出來的知識,它提供學習者一個清楚的思考架構,讓我們在吸收各種不同的資訊時,能夠有系統、有條理的將之組織起來,在腦海中加以分類、歸檔,而不是照單全收。

學校教育原不只是叫你唸書、告訴你道理而已,而是要給予適當的啟發、訓練,例如培養「建立架構」的能力,任何一件事情、一個問題,都有很多相關的因素,它是一個體系而不是獨立存在的,當聽了一句話、一個道理後,就應將它放在自己架構裡的一個位置,架構愈豐富,規劃就愈清楚。而且還要會「圖像思考」,讀書或規劃一件事時,腦子裡能像放錄影帶一樣,看到那個場景,先在腦子裡預演,預演愈多,細節就愈考慮周詳。

此外要懂得觀察及提問。這些「建立架構」、「圖像思考」、「邏輯驗證」、「觀察及提問」等是很重要的學習能力,在學校裡雖然沒有特別強調,可是在教育過程中就已經啟發這方面的能力了,所以成功的人在工作中除因為有強烈的成長動機外,他會運用這樣的「學習能力」來成長。

以讀書來說,學生時代很可能為了學位文憑或順利畢業而隨便應付一下,但是到了職場上可就不一樣了,可以選擇性的吸收,不必從頭一個字一個字念到尾,當心裡有疑惑時,可找相關的書查閱,看看有什麼答案,可以補充自己的想法,養成問自己問題的習慣,再從書中找答案,在工作上對任何事情、對人性充滿好奇,常常問問題,找答案,這是在工作中的自我學習和成長的方法之一。

成長是要學習的,甚至「成長」本身就是一種學習,但工作中的學習與在學校的學習完全不同。在學校裡,許多人的「學習」就是讀書、抄筆記,然後在期末考中發揮出來,而在工作中,學習卻是有賴於觀察與實際操作,觀察是去看別人怎麼做、怎麼說;再檢討自己的做法,在執行過程中針對不完美的地方加以修正、補強。有的人在工作中成長得很快,有的人卻很慢,這種差異,顯然不是看書或聽演講就能夠改善的,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建立起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心態,很重要的就是要有成長的動機,還有學習的能力。
 
用心、認真的人容易獲致成功
如何在工作中得到成長呢?第一件事,很簡單,就是「用心完成自己的份內工作」。聽起來似乎是老生常談,但卻非常重要,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得到。小從一個任務交付給你時,你有沒有仔細想過該如何去完成?乃至於在整個規畫和執行過程中,應怎麼做才能盡善盡美?事後是否有檢討和改善?甚至每天都做的相同工作,有沒有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都應該捫心自問,自己夠不夠用心,有沒有用心。

在許多工作場合中,我們會聽到某人說:「這個學生不錯,好學校畢業的!」似乎「好學校」與「好學生」一定與能力成正比。其實,從職場就業單位的角度來看,所謂「好學生」確實擁有一些正面的人格特質,像認真、服從、守規矩等,對未來的工作有很大幫助。當老師說要考試,他一定乖乖的在家裡K書,不會跑出去玩;一本大書,別人讀了幾遍覺得差不多背下來了,他一定讀上二十遍,直到背得滾瓜爛熟才罷休。用功讀書的「好學生」即使並非能力最好的,可是因為聽話、認真,而深得老闆信賴,什麼事都叫他做,讓他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機會磨練,在工作中的成長便比較快。

讀書必須對書本的觀念真正吸收內化,而不必記得書中的文字細節。這就像打乒乓球,平時一直練,練了十年後,肌肉、神經與姿勢反應已經合而為一,問他記不記得某年某月某次打乒乓球時是怎麼打的?他當然不記得了,但在不斷地練習以後,訓練成一看到球飛過來,就會自動揮拍反擊。這是內化以及長期練習的效果。

所以,只要你擁有「認真」的人格特質,即使在學校並非是成績名列前茅的好學生,工作中也不會表現得太差。例如我們看到有些乒乓球國手、籃球國手或某些知名的歌手,他們小時候可能都不太愛念書,可是在才藝方面卻十分用心努力,通過各種競爭激烈的考驗,終於出人頭地。可見不管功課好不好,是不是一般標準中所謂「好學校」出身的好學生也沒關係,只要你具有相同的人格特質,持之以恆地用心做好份內的工作,終有成功的一天。

如同我前面提到,很多大老闆年輕時未必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可是進入社會後,對工作卻十分認真努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好,每天都有進步。或許當年不愛讀書,但離開學校後,反而因為要解決工作上的問題而變得手不釋卷,甚至成為事業有成、知識廣博的企業家。
 
主動積極,擴大工作參與面
以行銷為例,學市場行銷的人,或許可從課本或學理中了解很多有關產品、市場和行銷之間的關係,但實際運用時,仍是要從自己的觀察中慢慢體會。此外,當你開始進入一個職場的時候,要看長官怎麼做,同事怎麼做;相同的問題,他們怎樣思考?而你又是怎麼思考的?每個人考慮的角度不一樣,你能不能把這三種不同的意見整合起來,變成一個更完整的架構,下次碰到類似問題,換你做決策、發表意見時,會與別人的想法和作法有何不同。所以要養成不斷地去豐富加強自己的觀念內涵,不斷地根據這個架構去看別人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做?我們能從別人學到什麼?而我們自己會怎麼做?再檢驗做的結果是對還是不對。由此一次次修正,建立起自己的觀念與架構。

在工作中自我成長第二個重點是:擴大工作的參與面。

一直做業務的人,當做到業務負責人時,如果對生產不瞭解、對法律也不瞭解、對人更不瞭解,只專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沒有整體的觀念,是會讓別的單位覺得這個業務負責人好難溝通;如果認定一輩子做小職員就算了,但是如果是希望有升遷機會,去負擔更多責任的話,就必須要有整體的觀念,要對其他的業務有所瞭解,甚至要從別單位的立場去思考問題,這叫做「擴大工作的參與面」。

「擴大工作的參與面」,會讓你獲得一些互補的知識。比如你現在擔任業務人員,有心想把業務工作做好,慢慢地你會發現,業務工作要做得更好,必須對人事、對生產、對採購等相關部門的運作更加瞭解,當你把那些東西搞懂以後,再回來看自己的業務工作,瞭解會更加深入。雖然你不是做生產的工作,也不處理人事方面的事情,但是因為有了這些互補的知識,你便能把手邊的工作做得更好。

互補的知識要怎麼獲得呢?你必須隨時向他人請教,了解公司裏有什麼樣的專案?什麼樣的活動?要學習多認識人、多參與、多投入、爭取學習的機會,你的互補知識會比較多,手邊的工作就會做得比較好。有些事情可以主動做也可以不主動做,當選擇主動做的時候,雖然麻煩且增加工作負荷,但是卻能主動爭取到一些額外的機會,得到更多的挑戰及更多的學習成長,讓你的工作表現及能力得以讓更多人發現。
 
主動去做,樂於分享,教學相長
很多年輕人初到公司時,動不動就說:「噢!我們的科長好爛!笨死了。」等做科長時,就說「副總能力有問題!」這種心態最是要不得。應該要去觀察別人的優點,多暸解這件事情為什麼他人做得不夠完美,在同樣的情況下,換做是你會怎麼做?同樣的問題他怎麼處理?在這樣的過程中,多去觀察、比較、學習,漸漸就有心得與成長了,這跟讀書、聽演講的收穫,是完全不一樣的,在工作中,我們隨時都可以獲致這樣的學習機會。

此外,平日多參與,主動去做很多事情,能夠讓更多的人看到你,如此你的表現和努力,也愈能獲得周遭的人肯定,而更重要的,當在一個組織,甚至在一個產業、一個社會裏,想要步步高升的話,必須要結交更多的朋友,認識更多有才幹的人,而有才幹的人不一定只在你的辦公室,也許在別的部門、甚至別的同業中。

在工作中自我成長,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是,不要吝於和人分享你的經驗和心得。很多時候,我們在指導別人時,自己也會豁然開朗,因為必須把自己過去所學、所知的一切,作更有系統的整理,才能講給別人聽,因此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你會發覺自己並非只是完全付出,同時自己也在反芻、細嚼中,而獲得更新的啟發,所以人家說「教學相長」,愈付出、就愈能感覺自己更充實、愈富有,就是這個道理。

換句話說:協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成長,因為當你學會如何教人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學會」,可趁此機會檢討自己到底學到了什麼程度?學通了沒有?還有那些不足的地方?有人說「人生就像永續的研究發展」,人生有太多的問題,永遠也學不完、讀不完、請教不完、觀察不完,如果把人生數十年寒暑,當做一個永續的研究發展,平日不斷地研究、改進、吸收、豐富,這也是一個成長,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