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04

寫封信吧

寫封信吧

你有多久沒寫信了?

文/張慶輝

現代人幾乎已經不寫信了。這實在是身為現代文明人的一大損失。試想在終日為生計奔波之際,突然接到遠方朋友、離家親人、兩地相思的愛侶,甚至陌生人的來信,那會給苦悶和寂寞的心靈帶來多大的滋潤與歡愉啊。

寫信是一種很奇特的人生經驗,你只要在一張紙上寫出你的心聲,然後裝入信封付郵,它就會輾轉到達你想傾訴的對象手中。當他拆開你的信,你就等於袒裼裸裎,但又能免去真實的面對。這種既坦誠又神祕的感應,絕對是人生至樂之一。

我們每個人離開了親友,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度過自己的歲月,正因為那杳若雲煙的神祕感應聯繫超越了一切,人間的感情圓環才不至於出現缺口。但看來我們似乎正逐漸失去防堵這道人間缺口的能力。人們過分熱中於商業主義的功利追求,渾然不覺心靈葉片已呈現冷漠與疏離的枯黃色調,人與人一旦離別,幾乎在不久之後便失去聯絡,繼之走出彼此的生活,最後走出彼此的記憶,人間的感情圓環缺口就這樣慢慢地擴大。

我寫的第一封信,被老師在課堂上評為「文情並茂」。那是我小學三年級時,用自己的心思寫家書給在軍中服役的大哥;而我第一次用顫抖的手拆開別人寫給我的信,則是一位素未謀面的女筆友從遙遠的嘉義寄給我的。我望著淡藍色信封上娟秀的字跡,十七歲的浪漫情懷,充滿了無比的興奮與期待。從此我愛上了寫信。

法國文學評論家古斯塔夫‧朗森說,「信是人生珍貴的文件,也是心靈的歷史」。一九九二年四月,波士尼亞的薩拉耶佛受到戰爭蹂躪,全市遭到圍困,一切通訊完全中斷,男女老幼隨時都可能成為槍下亡魂。然而仍有少數信件,靠著同情者暗中攜出危城。這些密信,張張顯示出人類面對死亡的恐懼與堅毅,字字穿透人心,讀來無不令人熱淚盈眶。這些飛越烽火的生命絕唱,最後大都成為收信者一生最貴重的珍藏。「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在兵荒馬亂中,信,最是珍貴無價。

現代文明人拜高科技之賜,電話一打,手機一開,網路一聊,話匣子停也停不住,寫信對他們來說是多餘的。其實這些先進的通訊工具,還是無法完全取代寫信的功能。寫信是一種心靈的低語。當夜闌人靜的時候,你縱身那張潔白的信箋,斟酌、回想、沈思,一個觀念的轉折,一幅美景的描繪,一個突如其來的驚奇,都能入信。尤其是你親筆書寫的獨特字跡,能讓對方產生尊重與溫暖,這是任何科技文件無法匹敵的。

其實,疏於寫信,也不是現在才有的問題,早在兩千年前,古羅馬的小普林尼就對懶於寫信的友人抗議:「你說乏善可陳,那就寫乏善可陳好了。」不過現代文明人不寫信,可能有很多人是不會寫、不敢寫。電子科技其實只是扼殺魚雁往返的幫兇而已,我們的教育恐怕才是要負較大的責任。

君不見現在的高中畢業生連一篇簡短的應徵自傳,都臨紙涕泣,不知所云,大學畢業生也難竟其功,可我們的教改專家還在為每年的大考「取消作文」爭執不下。當然,寫信有時確需醞釀、構思,甚至下筆之後還要推敲、飾潤,儼然堆砌一篇擲地有聲的傑作,在講究時間就是金錢的商業社會,恐怕少有那種細斟慢酌、品味再三的情懷,也是造成不寫信的原因之一。說寫信,太沈重吧。

雖然不寫信,現代文明人的信箱天天都塞滿了別人寄來或丟來的信件,比起早年那種聽到郵差車鈴聲才讓人愉快期待的情況,真有天壤之別。但這些無聲無息塞進信箱的信件,幾乎都是叫你掏腰包的帳單和垃圾廣告,還有令人心驚膽顫的刮刮樂,沒有一封是你想要的,有時甚至一封真正從遠方寄來的信,卻夾在垃圾裡扔了。

當過美國麻州州長的佛斯特‧福爾寇洛有一天到異地旅遊,下了飛機後,他搭乘計程車前往旅館。上車之前,司機正在看信,上車後兩人聊了起來,司機告訴他,老朋友如不常寫信是一件很遺憾的事,在熱絡的氣氛下,他看了那張信,那是一篇令人感動的思念文字。司機又告訴福爾寇洛,他的朋友已在兩週前去世,州長在淡淡的感傷中瞥見信末的署名並非司機朋友的名字,而是司機自己的。原來司機寫了信卻未寄出去,現在它是一封空懷思念的追憶。州長一到旅館,第一件事不是打開行李,而是寫了一封信給他最想念的人,並且立刻付郵。

寫封信吧。寫給誰?寫給幾將從你記憶中消失的老友,細訴你們昔日的歡樂;寫給你久未請安的家鄉高堂,稟明你的怠忽和孺慕;寫給因吵架而分手的伴侶,坦承你的愧疚與思念;再不然,就寫給自己吧。當你出遠門或旅遊,不妨給未來的自己寫封信,或買張風景明信片,簡短勾勒當時的旅次感懷,等你返抵家門,這些過往的履痕能讓你重返時空,再尋舊夢。


貓沙的由來

糞土變金山

當初乏人問津的產品,如今價值七億五千萬美元

文/史蒂夫.席維曼∕徐雋譯


一九四八年,一個大冷天的無心發現,卻造就了一個年收入七億美元的產業。

這天,密西根州卡斯伯里村的凱‧綴波女士遇到一個大問題:她想在貓咪的便盆裡裝沙,卻發現沙堆已結凍。

凱決定用炭灰試試看,但這下問題更大了:屋裡到處布滿又小又黑的貓足跡。顯然炭灰不是個好辦法。凱決定改用一般常用的鋸屑,但效果也不盡理想。最後,凱去找她的鄰居樓伊。樓伊家開的是煤、冰、鋸屑供應公司。

你或許會覺得奇怪,鋸屑供應公司?鋸屑這種垃圾也有人賣?你也許不相信,但鋸屑這東西的確有市場,它可以當作工業用吸油材料。只要在油漬上灑一些鋸屑,很快就可以將油吸附。不過,鋸屑和油都怕一樣東西--火。為此,樓伊引進了新的吸油材料:一種窯燒的黏土,它有個名稱叫「漂白土」(Fuller's Earth)。

凱來到樓伊家,想找些東西來填貓咪的便盆。

她遇見了二十七歲的艾德‧樓伊。海軍退伍的艾德在父親的工廠幫忙,一心想擴展家裡的事業。他向養雞農推銷漂白土做為雞窩的材料,可惜乏人問津。

艾德是個優秀的推銷員,提箱裡裝的都是自家產品。雖然養雞農不買他的帳,艾德還是鼓其三寸不爛之舌,讓凱相信他的漂白土可以用在貓咪便盆裡(他自己當然這樣使用過)。

沒多久,凱又來買這種細土,並推薦給她的朋友。於是,上門買漂白土的人與日俱增,艾德直覺他可能要發了。

艾德裝滿了十個紙袋的漂白土,用油鉛筆在包裝上寫下商品的名字--貓沙(Kitty Litter)。

這東西並未立即一炮而紅,因為沒人願意花六十五分錢買五磅重的貓沙。

於是,艾德要求當地的寵物店老闆免費贈送貓沙。沒多久,顧客體驗到這種產品的妙處,也就願意掏出錢購買。

之後,艾德走遍全國,參加了各地的貓展,也拜訪各地的寵物店,努力拓展產品的知名度。養貓人士終於愛上這項產品,貓沙的輝煌歷史就此展開。

一九九○年,一間名為﹁金貓﹂的私人投資集團決定以兩億美元附加股權買下艾德的公司。艾德退休後,用部分資產成立了愛德華‧樓伊基金會,協助其他企業的發展。他於一九九五年十月四日辭世。

有了好用的貓沙,從此人們就可以在家裡養貓,再也不用怕弄髒弄亂。而相關產業如貓食、貓玩具、養貓用品也應運而生。

時至今日,雖然已有其他材料的貓沙產品,當初樓伊引進的黏土貓沙仍獨占鰲頭,占有約百分之五十五的市場比例。

其次,占有百分之四十市場比例的貓沙產品是凝結沙。凝結沙是由鈉膨土或棒石(attapulgus,以原產地喬治亞州阿塔普加命名)之類的黏土製成,吸收了貓咪的排泄物之後,會凝結成塊狀,清理起來非常方便。

此外,還有各式各樣的新產品。幾乎任何材料都可以拿來當貓沙使用,例如:矽膠粒、杉木條、搓成球狀的報紙、柑橘皮、花生殼、玉米芯、小麥粉(也許未來有人可以想一想,要怎麼把廢棄的塑膠也做成貓沙)。

當初不受青睞的雞舍材料,現已成價值七億五千萬美元的事業,甚至有專屬的華盛頓說客。這真是糞土變金山。

生活需要一點智慧

生活需要一點智慧

文/吳淡如


「待會兒我告訴妳一個小故事。」我的朋友臉上露出「賊賊」的微笑。

「我終於發現一件事情:人生中有許多複雜的糾葛,有時再怎麼賣力跟苦力都沒用,其實動用一點小小機智,就可以解決。」

未滿三十歲的她已是一家電腦網路公司老闆,生在重男輕女的家庭中,在求學生涯和創業生涯中她付出的苦力無可數計,絕對是屬於苦幹實幹、力爭上游的那種人。我常常笑她,做事別總是那麼「用力」,並不是每件事都要那般嚴陣以待。現在,她頓悟了嗎?

「我們家族為了整修祖墳的事,已經足足吵了三年了。我祖母三年前掃墓發現祖墳崩了一角,覺得愧對祖先,叨念不休,我爸媽聽是聽了,但認為修祖墳可不只是『大房』的事情,其他的親戚也有責任哪!由於大家都不是『責無旁貸』,所以都不肯爽快地把錢拿出來,一拖拖了三年;每年過年,我祖母就很不高興……

「今年回家過年,我才知道這件事還沒解決。當下問清楚數目,原來『只有』二十萬元。我想,能讓錢解決的事就讓錢解決吧!我想慷慨解囊,我爸媽卻很不高興……我媽說,這可輪不到妳出錢,妳是女兒,將來要嫁出去的,憑什麼出錢就要我們家人來出,分祖產時就要跟我們斤斤計較!」

話題一扯,又是一大團家族宿怨。看吧!中國人講多子多孫多福氣,結果拖拖賴賴的事這麼多。久而久之,親上加仇,仇更仇,恩恩怨怨永無休。她深覺自己「好心沒好報」。

「結果,當著長輩的面,竟然吵起來啦,弄得年夜飯吃得不歡而散!」

幾個月過去了。「上個星期的某個晚上,我無聊地拿起一本講風水的書來讀,突然心生一念:也許問題可以變得很簡單……我馬上打電話回家給我媽,對她說:我租了新辦公室,請一個看風水的朋友來,他一見到我就很神祕地問我:妳家祖墳是不是壞了?我嚇了一跳。他屈指一算……說:嗯,妳是女的沒關係,但如果是東南角崩掉的話,你們家會陰盛陽衰……」

她媽媽在電話那頭急了起來,「唉呀!難怪妳大哥找工作不順利、妳爸最近陰陽怪氣,我看妳叔叔好像在酗酒,原來是這個樣子……」

「結果,所有的叔叔嬸嬸都在一夜之間得知這個消息,一個星期之內,祖墳修得漂漂亮亮。重男輕女的家族,最怕陰盛陽衰啊!」

她哈哈大笑。

果真是一個輕輕鬆鬆的勝利。

想擺平一條蛇,得抓住牠的咽喉,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平凡道理。但遇到幾方人馬爭執時,大家卻常自以為聰明地抓住蛇的尾巴,把場面搞得更難收拾。

我們的身邊,不也常出現一種「好人」,人品和智商都不錯,也夠苦幹實幹的了,但只要他一出現,簡單就會變複雜,本來複雜的就會變得令人頭痛?

解決紛爭,好像在鑽油井一樣,即使下頭蘊藏著再豐富的油礦,如果上頭是堅硬的鐵質層,還是用腦袋想個方法往別處迂迴取道吧!你花的力氣比較少,效果卻比較好。

Monday, November 29, 2004

用鼓掌的手 敲溝通的門 - 吳若權

用鼓掌的手 敲溝通的門

◎文/吳若權

新婚不久,他下班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上網,讓她沮喪得想離婚。一位號稱很有經驗的大姊型同事,對她傳授秘訣:「既然他愛玩電腦,妳就出一些題目給他做。譬如:請他上網幫妳找找哪裡有便宜又有效的面膜,或幫妳用電腦整理資料。」正當眾人覺得這一招絕對有效的時候,她竟說:「省點事吧!我家那個豬頭啊!只會上網打電玩、不然就是和網友聊天打屁……。」

從這些對話中,不難發現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兩人的小小世界裡產生大大的距離?儘管是很相愛的兩個人之間,也常因為潛意識裡藏著一些輕微的看不起,而在言語中洩露出不夠尊重對方的底細。強勢的一方,咄咄逼人,令自卑的另一方,迫不及待地逃進他自己的城堡裡。哪怕連他自己都知道,他只不過是像駝鳥般把頭埋進沙裡,也不願意跑出來面對現實──即使很單純地和你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

在親密的家庭關係裡,當他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就會開始自暴自棄,產生「懶得理你」的行為,包括:答非所問、凡事唱反調、故意抵制你的好意、甚至拒絕行房……,相愛的人,若要互相傷害,還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親子關係裡也存在一樣的問題。很多父母親經常跟孩子說:「你連功課都做不好,我哪敢指望你?」、「幫我洗碗?算了吧!你能乖乖把飯吃乾淨,我就謝天謝地了。」、「你看,叫你幫忙做點家事,就搞成這樣,真是愈幫愈忙啊。」這些話只會增加孩子的挫折感,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導致親子之間愈來愈疏離。

一位患有憂鬱症的單親媽媽,常常鬧自殺,把她念小學的兒子嚇得魂不附體。貼心的兒子一直在設想:「如何幫助媽媽快樂?」

他記得媽媽心情低潮時,曾經說過:「我喜歡聽你唱歌,你是我生命中的陽光。」即使他的歌聲在學校中經常被同學恥笑,為了讓媽媽開心,他還是信心十足地報名參加歌唱比賽,讓感動的媽媽重新振作起來。

這是電影《非關男孩》中的一幕,我看到家庭中維持親密關係的關鍵秘訣──鼓勵。它是表現真愛的一種形式;很簡單,卻很有力量。

每個人都需要被鼓勵,無關他真實的能力如何,而是你懂得發自內心地欣賞對方。肯定對方存在的價值,是增進雙方溝通最好的方式。當對方覺得自己在你面前,是個有用的人,有了最起碼的尊嚴,溝通的心靈大門才會敞開。

擁有銀髮族的家庭,常常碰到「再孝順也很難討老人家歡心」的難題。解決之道就在於讓老人家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譬如:聊天時將話題引導到有關「當年勇」的情節,當老人家講得眉飛色舞的時候,讚嘆地應和:「您真的很了不起!」可以很貼心地拉近彼此的距離。

如果言語的褒獎惠而不實,無法真正打動老人家的心,那麼就要有實際的行動,讓長輩得到更具體的成就感。我的母親雖然因為中風而行動不便,也常感到心煩憂慮,但每當我請教有關她的拿手好菜,請她坐在一旁「監督」下鍋的步驟,上桌品嘗時,真心誠意地說:「果然有媽媽的味道喔!多虧您親自指導,這道菜才會這麼好吃。」光是這一句話,就可以打開她深鎖的雙眉,開心好幾天呢!

Sunday, November 28, 2004

姐弟情

我的家在一個偏僻的山村, 父母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

我有一個小我三歲的弟弟。有一次我為了買女孩子們都有的花手絹, 偷偷拿了父親抽屜裏5毛錢。

父親當天就發現錢少了,就讓我們跪在牆邊,拿著一根竹竿,讓我們承認到底是誰偷的。我被當時的情景嚇傻了,低著頭不敢說話。父親見我們都不承認,說那兩個一起挨打。

說完就揚起手裏的竹竿,忽然弟弟抓住父親的手大聲說,爸,是我偷的,不是姐幹的, 你打我吧!父親手裏的竹竿無情地落在弟弟的背上、 肩上,父親氣得喘不過氣來, 打完了坐在炕上罵道:「你現在就知道偷家裏的,將來長大了還了得?我打死你這個不爭氣的。」

當天晚上,我和母親摟著滿身是傷痕的弟弟,弟弟一滴眼淚都沒掉。半夜裏,我突然號啕大哭,弟弟用小手捂住我的嘴說,姐,你別哭,反正我也挨完打了。我一直在恨自己當時沒有勇氣承認,事過多年,弟弟替了我擋竹竿的樣子 ,我仍然記憶猶新。 那一年,弟弟8歲,我11歲。

弟弟中學畢業那年,考上了縣裏的重點高中。同時我也接到了省城大學的錄取通知書。

那天晚上,父親蹲在院子裏一袋一袋地抽著旱煙,嘴裏還叨咕著,倆娃都這麼爭氣,真爭氣。母親偷偷地抹著眼淚說爭氣有啥用啊,拿啥供啊?

弟弟走到父親面前說,爸!我不想念了反正也念夠了。

父親一巴掌打在弟弟的臉上,說, 你怎就這麼沒出息?

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把你們姐倆供出來。說完轉身出去挨家借錢。

我撫摸著弟弟紅腫的臉說,你得念下去,男娃不念書就一輩子走不出這窮山溝了。弟弟看著我,點點頭。當時我已經決定放棄上學的機會了。

沒想到第二天天還沒亮,弟弟就偷偷帶著幾件破衣服和幾個乾巴饅頭走了,在我枕邊留下一個紙條:姐,你別愁了,考上大學不容易,我出去打工供你, 弟。

我握著那張字條,趴在炕上,失聲痛哭。那一年,弟弟17歲,我20歲。

我用父親滿村子借的錢和弟弟在工地裏搬水泥掙的錢終於讀到了大三。

一天我正在寢室裏看書,同學跑進來喊我,梅子,有個老鄉在找你。怎麼會有老鄉找我呢? 我走出去,遠遠地看見弟弟,穿著滿身是水泥和沙子的工作服等我。

我說,你怎和我同學說你是我老鄉啊?

他笑著說,你看我穿的這樣,說是你弟,你同學還不笑話你?

我鼻子一酸,眼淚就落了下來。我給弟弟拍打身上的塵土,哽咽著說你本來就是我弟,這輩子不管穿成啥樣,我都不怕別人笑話。

他從兜裏小心翼翼地掏出一個用手絹包著的蝴蝶髮夾,在我頭上比量著,說我看城裏的姑娘都戴這個,就給你也買一個。我再也沒有忍住,在大街上就抱著弟弟哭起來。那一年,弟弟20歲,我23歲。

我第一次領男朋友回家,看到家裏掉了多少年的玻璃安上了,屋子裏也收拾得一塵不染。男朋友走了以後我向母親撒嬌,我說媽,咋把家收拾得這麼乾淨啊?

母親老了,笑起來臉上像一朵菊花,說這是你弟提早回來收拾的,你看他手上的口子沒?是安玻璃時劃的。

我進弟弟的小屋裏,看到弟弟日漸消瘦的臉,心裏很難過。他還是笑著說 ,你第一次帶朋友回家,還是城裏的大學生,不能讓人家笑話咱家。

我給他的傷口上藥, 問他,疼不?

他說,不疼。我在工地上,石頭把腳砸得腫得穿不了鞋,還幹活兒呢…… 說到一半就把嘴閉上不說了。

我把臉轉過去,哭了出來。那一年,弟弟23歲,我26歲。

我結婚以後,住在城裏,幾次和丈夫要把父母接來一起住,他們都不肯,說離開那村子就不知道幹啥了。弟弟也不同意,說姐,你就全心照顧姐夫的爸媽吧,咱爸媽有我呢。 丈夫升上廠裏的廠長,我和他商量把弟弟調上來管理修理部,沒想到弟弟不肯, 執意做了一個修理工。

一次弟弟登梯子修理電線,讓電擊了住進醫院。我和丈夫去看他。我撫著他打著石膏的腿埋怨他,早讓你當幹部你不幹,現在,摔成這樣,要是不當工人能讓你去幹那活兒嗎?

他一臉嚴肅地說,你怎不替我姐夫著想著想呢? 他剛上來,我又沒學歷,直接就當官,給他造成啥影響啊?丈夫感動得熱淚盈眶,我也哭著說,弟啊,你沒文學歷都是姐給你耽誤了。 他拉過我的手說,都過去了,還提 它幹啥?那一年,弟弟26歲,我29歲 。

弟弟30歲那年才和一個本分的農村姑娘結了婚。在婚禮上,主持人問他,你最敬愛的人是誰,他想都沒想就回答,我姐。弟弟講起了一個我都記不得的故事:我剛上小學的時候,學校在鄰村,每天我和我姐都得走上一個小時才到家。有一天,我的手套丟了一隻,我姐就把她的給我一隻, 她自己就戴一隻手套走了那麼遠的路。回家以後, 我姐的那只手凍得都拿不起筷子了。從那時候,我就發誓我這輩子一定要對我姐好。

台下一片掌聲,賓客們都把目光轉向我。

我說,我這一輩子最感謝的人是我弟。在我最應該高興的時刻,我卻止不住淚流滿面......

看信是一種幸福、它代表你有空閒..
沒空看信也是一種幸福............
它代表你有比看信更重要的事忙著..
如果造成你的困擾、還請你多包涵..
因為我只是想要你幸福唷..........
每封信都代表一份緣的傳遞.........

Saturday, November 27, 2004

妳去敲它

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亞特蘭大城,某一個的週末裡,有一位女士從吃角子老虎贏了一整桶的25分的硬幣,她暫時不玩吃角子老虎,準備和先生去飯店的餐廳共享晚餐,但是首先要回到客房 把贏來的錢藏好。

「我去去就回來,再一起吃飯」,她告訴她的先生,於是她帶著裝著滿滿的一桶硬幣往電梯走去,她注意到電梯裡已經有兩個黑人站在裡頭。

其中一個黑人非常高……非常的高……會把人嚇壞的高,這位女士僵住了,她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兩個黑人會搶我的錢。第二個想法是「不要當個心胸狹窄的人,他們看起來像是完美,有教養的紳士」。

但是種族的偏見是那麼的強而有力,恐懼的感覺讓她動彈不得。她站在那裡,眼睛瞪了那兩個人直瞧,她充滿著焦慮,張惶失措,感到難為情,也希望他們讀不出她的的心思,但她又確信他們看出她的想法,她遲疑不決,不敢和他們搭電梯的態度,看起來實在太明顯,她的臉不禁脹紅起來。

她不能只是呆立在電梯前,所以,她鼓起最大的勇氣,嘗試抬起一隻腳,跨進電梯裡,再努力把另一隻腳移進電梯裡。

現在她和兩位黑人同處在電梯的密閉空間裡。為了避免自己和黑人的視線相交會,她渾身僵硬的轉過身,面對已關上的門,一秒鐘過去了,然後是二秒鐘,三秒鐘接著過去,她的恐懼迅速增加!電梯一動也不動的停在原處,她的理智被驚慌不安給耗盡了,我的天主啊,她想著:我被逮住了,我一定會被搶劫,她的心直落下到無底深淵,汗水不斷的從每一個毛孔滲出來。

那時,其中一個黑人開口說話:「妳去敲打電梯。」直覺告訴她,「照他們的話去做」,她馬上把裝滿硬幣的桶子用力扔向電梯,桶子順勢往上飛,然後落在地毯上,撞個稀爛,灑出來的硬幣,像雨一般掉在她的身上了。

「把我的錢拿去,饒我一條命吧!」

隨著時間的消逝,她聽到其中的一個黑人很有禮貌的說:「夫人,如果妳剛才只要跟我們說,妳要去第幾樓,我們會幫妳按電梯樓層的按鈕」,這位黑人說話的時候有一點困難,因為他必須要忍住,不然會笑翻了。

她抬起來,看了這兩位男士,這兩位男士彎下身來,幫這位女士拾起滿地的硬幣,她的腦筋是一盤混亂,寸步難行。

「當我在電梯裡,告訴我的同伴去敲打電梯的時候」,這個是中等身材的黑人說,「我的意思是說去按電梯的樓層按鈕,我不是要妳去攻擊電梯,夫人」。

這位中等身材的黑人親切的對她說明,他說完之後,輕咬著自己的嘴唇,很顯然的,這時候想要不笑出來是蠻困難的。

她心裡想著,「我的天啊,我給自己出了多大的糗事!」,她覺得實在太丟臉了,讓她說不出話來,她想要說一聲抱歉,但是她連一個字都說不出來,要如何跟這兩位完美、品格高尚,但卻被自己誤認為盜匪的紳士,說一聲抱歉呢?

他們三個人一起撿起散落在電梯裡的錢幣,重新再填滿桶子。當電梯抵達這位女士要到的樓層時,他們堅持要護送她走回她的房間。

「她的步履看起來好像不太穩」,這二位男士擔心她走不回自己的房間,他們在這位女士的房門口,向她道完晚安之後離開。

當她悄悄地回到自己的房間後,她聽到這二位男士邊走回電梯邊爆出大笑的聲音,這位可憐的女士重新把自己梳洗整理,努力的打起精神,改走樓梯到餐廳和先生會合。

第二天上午,十二朵美麗的玫瑰被送到她的房間,每一朵玫瑰上都附上已經捲好的百元美鈔。

卡片上寫著:「謝謝妳昨天的趣事,帶給我們今年度最燦爛的笑容。」

署名:艾迪‧墨菲
邁可‧喬登


Friday, November 26, 2004

媽媽的便當

中午,我站在學校大門口當交通導護,幫助一年級的小朋友放學。卓新勇的母親,悄手悄腳提著一個便當在校門口。被我一喊,她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

「老師啊!...」

「哎呀!我不是跟妳講了嗎?學校不喜歡家長替孩子送便當。如果每個媽媽都像妳這樣,學校大門就擠滿了人,那樣,我們怎麼放學呢?

「我知道!我知道!」

哼!知道了還送,簡直是明知故犯。

「妳不會讓他自己帶便當嗎!」

「我知道!我知道!」

這些話,不曉得說了幾次。

每次一到中午,送便當的家長和放學的一年級小朋友,常常相撞在一起,造成相當的困擾。

卓新勇是一位沈默寡言,乖巧內向的孩子。有次上課,他竟然打瞌睡,我很訝異,把他叫起來。

「怎麼了?」他一臉迷惘站起來,不回答。

第二天上課,也是這樣,我實在受不了,狠狠地把他叫過來。

「你到底怎麼了?」

我已經氣得半死,口氣已經控制不住。突然,他垂頭淌下淚水。我暗自一驚。

「說呀!到底為什麼上課要打瞌睡呢?」

我媽媽住院了!昨天一直在醫院陪她。」

我一聽愣住了,頓時,心中的怒氣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無限慚愧,「她為什麼住院呢?」

「是肺癌!」我一聽,心都涼到腳底。

心中想到身體贏弱的卓新勇。如果,不幸那天來臨,他將如何繼續往後漫長的歲月呢?想到這兒,不禁鼻酸。吃飯時,妻子在餵兒子吃飯,我不禁想起,以前卓新勇的母親偷偷摸摸替他送便當。

第二天下班後,我騎著機車到醫院探望他母親。

幾個禮拜沒見,卓新勇的母親瘦得不成人形,蒼白的臉,光禿的頭,簡直不敢相信就是她。 她看到我,顯得很驚訝,努力想站起來,但是,一咳嗽,整個人歪了一邊。

「不要站起來!不要站起來!」

「老師!謝﹍﹍謝謝你!」她吃力喊著,眼眶消出淚水。

在醫院的走廊,卓新勇的父親對我說:「只剩下兩個月了!嗚!我﹍真的不知要怎麼辦?」他老淚縱橫。

回到學校,報告校長。

「他爸爸已經六十多歲了,現在母親又將離開人間,是不是我們可以發動全校募款。不管多少,都可以幫助他。」校長爽快答應。

經過幾天募款活動,我們總算募到五萬二千一百二十元。把錢送到醫院時,卓新勇的母親已經在昏迷中。

「我們準備今天送他回家!」卓新勇的父親,臉形憔悴得發白。我一聽,心頭抽搐一陣。

「老師!能不能幫個忙?」

「請說!我能夠做到的,我一定答應。」

「他前幾天,一直拉著卓新勇的手,喊著:媽媽不能再替你送便當了!我想,請老師再讓她送最後一次便當,只有送便當時,他才真正感受到一位為人母親的榮耀。」

聽到這兒,我百感交集地點點頭。

中午,一輛救護車呼拉拉開到學校大門口。卓親勇的父親和一名醫護人員,推著擔架上的人。我淚水盈眶,站在旁邊,伴當交通導護老師。

「到了!到了!」卓新勇的父親買了一個便當,躺在擔架上的卓新勇的母親,伸出瘦細蒼白的手提著便當,在旁邊人員推送下,慢慢靠近大門口的鐵門。在鐵門的另一邊,卓新勇伸出右手,接過母親的便當。

「媽!」卓新勇嚎啕大哭。

這時,我清楚見到她母親瘦削的臉頰,抽搐了一下,彷彿想說話,但是,又說不出來。

「媽!我不要!我不要妳走!」卓新勇呼天搶地叫著。

我的淚水,再也控制不住,嘩嘩而落。我暗恨自己,以前是多麼殘忍!

隔天,卓新勇的母親就去世了。卓新勇的母親出殯後。一天, 卓新勇的父親來到我辦公室,遞給我一包牛皮紙。老師!這是你和學生們幫助我的錢,我認為還有更多的學生,需要這筆錢,所以,還給你們。謝謝你熱心幫忙。」

說完,錢一放,就掉頭離去。這筆錢彷彿生熱似的,直燙著我心坎。

我天天找卓新勇聊天話家常。深怕他經不起喪母的打擊。

「老師!你放心!我很好!你不要一直替我擔心!」

卓新勇對我說「我很早就知道,我母親就要死了,我也不是不想聽你話,叫媽媽不要送便當。因為,一天當中,只有中午,我才能吃到我媽媽煮的飯。」

我心頭一凜,「為什麼呢?」

她很虛弱,家裡都是爸爸在煮飯。只有中午爸爸不在,她才能偷偷背著爸爸煮飯。
是她堅持要送便當的。」說完,卓新勇淌出淚水。

很感人吧!我看到一半就忍不住眼淚就掉下來了!各位~趁著父母建在的時候,好好的孝順他們喔!不然 ........將來後悔也就來不及了!

一直以為幸福在遠方,在可以追逐的未來。我的雙眼保持著眺望,我的雙耳仔細聆聽,唯恐疏忽錯過。後來才發現---那些握過的手,唱過的歌,流過的淚,愛過的人 ...... 所謂的曾經,就是幸福...

快樂的好處

文/吳若女
康健雜誌62期 

快樂保護你的心臟
在1998年和1999年曾有兩個有趣的實驗發現,快樂的情緒對血壓和心臟有立即且明顯的影響。

研究人員先讓一組受試者看一個很恐怖的電影或要求他們演講,結果他們的血壓立刻上升,心跳也加快。接著,再分成兩組,一組是再看一次剛才可怕的片段,另一組則是看一個好笑有趣的影片。結果,後者的心跳和血壓很快就恢復原狀,而前者仍處於十分膠著緊張的狀態。

快樂使你長壽
曾有一個長達14年的追蹤研究發現,較樂觀、持有正面思考的人活得較久。

研究人員曾在1975年時,先讓660個超過50歲的人回答一些問卷,以了解他們的態度與想法。到1998年,研究人員追蹤發現,那些對「年老」持正面態度的人比負面的人多活了7.5歲。

肯德基大學最新的研究也發現,正面情緒和長壽間,的確有很緊密的關係。他們研究了180個神職人員,結果發現,那些20幾歲就表現出正面快樂情緒的修女,比那些不快樂的多活了9.3歲。

快樂讓你有更多朋友
過去很多許多都顯示,不快樂的人通常是以自我為中心、退縮、無趣、與人敵對,相較之下,快樂的人心胸較寬大、願意接觸人、幫助人,喜歡且享受和人在一起的時光。

伊利諾州大學最新的研究也發現,快樂的人有較多的朋友,較好的婚姻,也有較高的自尊和自信,甚至,有更好的收入。所以,為什麼不快樂呢?

快樂帶給你好運
英國心理學家韋斯曼曾對「幸運」做過大規模的研究,他發現,所謂好運的人,其實是有跡可循。

像是常常笑臉迎人,樂意交朋友的人,無形中就為自己製造很多機會。再如,心情容易放鬆愉快的人,會比鬱悶的人更能注意到身旁的好機會,像是撿到錢、發現有用的廣告、或與人開心地交談,當然好運就會進來。

更重要的是,幸運的人即使碰到挫折,也能看到它的光明面,不會因此而自怨自艾,甚至能及時做正確的決定,阻止更糟的情況發生。而這些人的特質都是想法樂觀、積極正向的人。

(每天大笑是治療癌症最有效的方法。American Today前日曾專訪一位癌症重患女士如何治愈她的病,無疑的,就是每天大笑,放鬆心情。該女士也是美國大笑協會的創使人)

信念的力量

在傳達祝福的話語中,「心想事成」是常常被使用的辭彙,心想事成指的就是信念。與其說信念是要達成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不如說它是成功的原動力。

我認為要活得有意義,信念是個關鍵。

我是否每天都在想為自己及組織的前途做得更好?這是一種自我挑戰的體現,也就是一種信念。有勇氣地向自我挑戰,自己有股企圖心不斷地自我超越,達到更好更進步的境界。

在企業組織裡,領導人所提出的願景與使命,也是一種信念的傳遞。聯邦快遞公司 (Federal Express),其創始人史密斯(Fred Smith)先生他提出專門經營「隔天送貨服務」 (overnight delivery business)的信念。這個願景不僅開啟了他朝這個方向試一試的勇氣,並且最後還擴展成全世界最大的包裹運輸公司。

今日聯邦快遞公司的成功,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遵守「隔天早上十點三十分送到顧客手中」的服務保證,即便是十點三十一分送達都算是不準時。在這樣嚴格的規定下,有一次,在載運貨物的飛機已經起飛後,服務人員才發現還遺留了一個小包裹沒有被裝上飛機,正當其他的經理人想採取以賠錢的方式解決時,唯有 Smith先生認為即使花上數千美元也在所不惜,堅持雇用私人飛機將這個小包裹運送到顧客手中。

由這個故事中,我們見證了聯邦快遞公司追求卓越服務的理念,也正因為信守準時送達的承諾,讓聯邦快遞公司得以將這項獨特的核心專長擴大運用到其他領域,包括運送醫院的需要的血漿或準備移植的器官等,這正是成功運用核心專長的最佳典範。

以學習的目的來說,讓我們的想法能夠改變是最重要的事,想法改變了,才會引導意識的改變,當我們相信之後,才會產生一種使自己深信不疑的意識型態。一旦相信了,它就是一種情緒性的活動,而且相信之後才會有所行動,而能力量發揮。相信就能看得見─這就是思維模式轉換所產生的力量。

良友十型

「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是五倫的內容,由此可知:中國人很早就把朋友當作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之一。「朋友有信」是孟子提醒我們的基本原則,但到底什麼是朋友?朋友又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1. 是「學問增高機」

增高機即使有用,也只是增加身高,朋友則增加學問。朋友的知識廣、視野寬、人際脈絡多、人生經驗充實……,都成為我們的「學問增高機」,幫助我們看得高、看得廣,做個豐富的人。

2. 是「鏡子」

你怎麼知道自己的美醜、穿著的好壞?看朋友的臉最快了。朋友對你的外表、言談、一舉一動所產生的反應,使你了解自己的表現是好是壞;不但如此,你還可能依照他們的期望來修正自己,甚至會設想朋友的可能反應來調整自己,就像在鏡子前調整自己的服裝一樣。

3. 是「成長墊腳石」

沒有朋友,一個人是孤單的,做什麼事都很難順心。爬山沒有勁,打球沒有趣,連看電影、看比賽,都最好結伴。大家在討論中,你一言我一語就有豐盛的收穫。在每天成長的過程中,朋友的刺激與鼓勵最珍貴。「你幫我,我幫你」彼此互助,互相打氣,雙方愈墊愈高,彼此都是成長的墊腳石。

4. 是「一一九」和「7─11」

每個人都有困難和需要,一旦靠自己力量難以化解時,找政府體系最快的是「一一九」,找商家最方便的是「7─11」。但是,他們都只提供規格化的產品,不大考慮你特別的需求,唯獨好朋友,是最深度考慮你個別問題的人。

5. 是「垃圾筒」與「出氣筒」

有垃圾,裝在垃圾袋,送上垃圾車,不想再見到。心理也會有垃圾,是情緒垃圾,或讓自己氣餒沮喪,或讓自己氣憤難消。此時,和朋友聊聊,你的氣應該會少一些。把心中垃圾清除的感覺是美好的,把心中的氣憤發洩掉也很舒服,這些都靠朋友。

6. 是協助你「自我建構」的工程師

每個人都像個房子,材料多、技術靈巧、設計新穎,就可蓋出偉大的建築,像香港的匯豐銀行、巴黎的凱旋門、中國的萬里長城。朋友就是材料,提供技術,我們可以透過他們的知識和建議來建構自己,朋友的話是靈感的來源,使我們可以把自己的生命變得更精采、更有創意。

7. 是出於好意刺激你的人

「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人離本處飄流,好像雀鳥離窩遊飛。膏油與香料,使人心喜悅;朋友誠實的勸教,也是如此甘美。」「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這幾則《聖經》箴言告訴我們:朋友是講真話的,只有真正的好友會給予誠實的勸教、提醒和責備。他們說出口時,我們心中一定不舒服。但是,「忠言逆耳」,永遠是真理。

8. 是會和你心靈感應的人

好友是和你「他心通」、能「心靈相通」、常「心靈感應」的人。這種感覺俗稱「默契」,彼此因為心中想的事、口中想說的話、腳想去的地方、手想做的事等都相近。當發現自己不孤單,知道世上有人了解自己,太棒了!

9. 是在患難痛苦中的支撐力量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患難之交最珍貴,有些人是「酒肉朋友」,唯有真的朋友會陪你走過患難。你我都知: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分擔的痛苦是減半的。

10. 是志同道合的人

你有什麼興趣,有什麼人生目標,或有什麼喜好,或討厭什麼,都要與朋友分享。因為有「朋友」,你更容易實踐理想,因為有「朋友」,你能快樂和成長。


Thursday, November 25, 2004

牠們忘了喝下孟婆湯


牠們忘了喝下孟婆湯(註)

公牛與母豹 月夜譜戀曲情深意長 【記者薩加拉瑪德里報導】

以佛教的觀點來說,這就是前世因緣.....

兩種不同的動物能情同手足的事常有所聞, 但一頭牛與一隻豹會譜出戀曲,那可就奇了。

在印度比哈爾邦博羅拉鎮附近有個名叫安托利的村子, 最近就發生一樁公牛與母豹的月夜愛情故事。

從去年10月起,一隻野生金錢豹每逢夜晚總是定期風雨無阻地來與該村的一頭公牛相會,兩隻本應勢不兩立的動物在村旁的甘蔗田邊相依相偎,其樂融融。牛主人照常在夜裡尋視田莊,隱約卻看見他的大公牛正被一頭金錢豹制服著,這一嚇非同小可,但當他小心翼翼的靜觀其變時,發現大公牛和那頭母金錢豹竟然好似在「交談」,時而興高采烈、時而輕聲細語。他發現豹子與牛的關係十分親密,那頭黃牛不但沒有絲毫害怕之意, 反而不停地舔豹子的頭和脖子。令牛主人一時也傻了眼,不敢相信兩隻本應勢不兩立的動物竟成為好朋友。

經過一個月觀察,發現這一隻來赴約的豹子每次進村的時間都很準確,通常在晚上九點半,並停留一個小時左右才離開,風雨無阻。消息漸漸傳開後,引起遠近居民街頭巷尾的談論,還有許多野生動物愛好者千里迢迢跑來觀看。印度動物保護組織的官員聽說此事後專程前往調查,當確認有關豹牛相會的傳說所言不假後,均感大惑不解。「真讓人難以置信」一位名叫維亞斯的野生動物專家在進行了細緻觀察後驚嘆不已。

起初當地政府打算捕捉這隻豹子,以維護全村人民安全,但時間久了,人們發現這隻豹子不但不傷害牠的牛朋友, 而且也從不傷害其他動物或家畜。自從牠在村裏出現後,再也沒有發生其他野生動物毀壞莊稼的事情, 地裏種植的玉米因此增加了百分之卅。

(註)

傳說世上有一種藥叫“孟婆湯,為陰間奈何橋上的孟婆所製。它能使人還陽,但却令人忘却過去。
  
世上還有一種藥叫“天香豆蔻”,它能使垂死之人不死,但却不能活人。

世上有一種草叫“回魂草”,他會讓人恢復記憶,但它也可致命,一旦服之三天之内必會暴斃而亡。

-------------------------------------------------------------------------------

俗語說:
你只需要花一分鐘注意到一個人
一小時內變成朋友
一天讓你愛上他
一但真心愛上
你卻需要花上一生的時間將他遺忘
直至喝下那碗孟婆湯

(感恩裘大俠提供此報導。動物有情,何況我們人類啊?祝大家感恩節快樂!)

 Posted by Hello

人生需要甜言蜜語

一句讚美,讓一個放牛班的學生成為化學家;

一句讚美,讓原本羞澀的留學生,成為廣受年輕人喜愛的心理學者;

讚美的力量,鼓勵的火花,曾讓許多人的生命,有了奇蹟似的改變…

文/李 瑟

愛的溝通

章小姐問化妝品專櫃小姐:「有沒有不會染黑下眼瞼的眼線筆?」售貨員冷冷地說:「沒有這種筆,是你老了,眼皮垂下來染黑下眼瞼。」章小姐為之錯愕,傷心回家,車到最後幾站時,乘客只剩她一人,公車司機看著後視鏡揚聲輕快地問:「姑娘,你要在哪站下?」

「我開心起來,笑著下車,輕快地回到家,看著鏡子對自己說,我當然不差,要記得司機給你的感染力,不看輕自己,也要多讚美別人,」章小姐後來對朋友談她一天內兩個截然不同的遭遇。

愛的溝通、優點的發現和傳達,是人活著的社會動機,也是講求人際取向的管理哲學所不可或缺的溝通方式。

得不到肯定與鼓勵,讓人心灰意冷 一位漆布紡織公司老闆本來年年招待員工旅遊,今年初卻不再辦了,因為他覺得好無聊,每年花大筆錢,卻從無一個同仁跟他說,「好開心,謝謝老闆。」 說這故事的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專家)說,不要以為家人之間不需甜言蜜語,連媽媽這種愛心不求回報的工作,都渴望有被肯定的一天。

全世界每天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

就像我們每天都需要攝取食物一樣,我們每天也必須吸取讚美,有人說,「全世界有30億人每晚餓著肚子睡覺,卻有40億人帶著空虛感入睡,因為整天未曾得到一句鼓勵或肯定的話。」

這番話有沒有說到你心裡?一天的盡頭,你跌坐在電視機前,握著遙控器一個一個頻道跳過去。沒有,沒有你要的東西。打開冰箱無意識的瀏覽食物,還是沒有什麼需要的…。

你的靈魂饑渴地想知道,你每天努力的活著,不是只為銀行存款與信用卡額度,而是你個人在這個地球上的價值和意義。

黑幼龍自己就獲得小學國文老師的鼓勵,連別班老師都知道他會寫好文章,促使他非但每週都盼望上作文課,後來也走上寫文章、演講、辦訓練的事業。「一句話會影響人一輩子,很多人,尤其是做老師、做主管的人,都能對別人發揮影響力,即便他本人並未大富大貴,卻永遠受人感激」他激動地說。

從小不敢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話或唱歌的心理學教授吳靜吉,剛到美國讀書時,指導教授慢慢地一個字一個音節的問吳靜吉:「你在台灣大四時試教什麼科目?」

在離台之前從沒講過英語的吳靜吉,為了避免誤解,用寫的回答:「English(英語)。」對方大聲笑起來,有兩秒鐘吳靜吉感到羞恥得無地自容,但從教授的笑聲與表情,吳靜吉意識他不是在嘲笑,果然他說:「我覺得你很幽默。」

吳靜吉在《害羞.寂寞.愛》書中寫道: 「這樣的評語對我的鼓勵相當大,我覺得好自在,居然可以用洋涇濱英語和他平等對談,他能這樣積極和欣賞的眼光來看待我,我為什麼還要害羞呢?這次談話經驗改變了我的一生,從此我開始學習面對專家臉不紅,面對權威敢溝通。」

吳靜吉後來返台任教、創辦蘭陵劇坊、寫書與編書,影響了很多年輕人。

「每個人生命都有高潮,大部份是經由別人的鼓勵而成的」黑幼龍說。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04

女人為什麼哭?

有個小男孩問媽媽「媽咪,妳為什麼在哭呢?」

媽媽說:「我就是想哭」

小男孩說:「我不懂」。媽媽抱抱他,說:「是的,你永遠不會懂的。」

之後,小男孩問爸爸:「為什麼媽咪會無緣無故的就在哭呢?」

爸爸答的上來的祇有:「所有的女人都會無緣無故的哭。」

小男孩長大成了男人,但還是想不通「女人為何而哭?」

最後他決定打電話問上帝,他直接在電話中問:「上帝,為什麼女人這麼會哭呢?」

上帝回答:「我所塑造女人,必須是非常特別的。」

我讓她的肩膀強韌得足以背負這個世界,但是又柔軟地可以給人撫慰;

我讓她有內在的力量,可以承受分娩的痛苦及來自孩子們的排斥抗拒;

我賜予她堅定的本質,在所有人都放棄時仍堅持著,並無怨無悔地照護她的家庭走過疾病及疲累;

我賜予她敏銳的心,讓她不論在何種處境下,都會去愛她的孩子,即使孩子曾深深傷害過她;

我賜予她力量,帶領丈夫度過他犯的過錯,讓她扮演守護丈夫心靈的角色,一如肋骨保護心臟般;

我給她智慧,讓她了解一個好丈夫是永遠不會傷害妻子的,但是偶爾又給她一點小小的試鍊,看看她是否能夠堅定不移的與丈夫並肩而立。

最後,我給了她眼淚,任何時刻可以自由運用的專屬權利。

上帝說:「所以了,我的孩子,女人的美麗不在於她穿的衣裳、外貌體態或是她梳頭髮的模樣;她的美麗是在她的眼睛裡,因為那是通往她心靈的入口--愛的棲息處。」


女人難為

有個男人已經超厭煩他每天都要上班,但是他老婆卻待在家裡。

他希望他老婆知道他每天過的是什麼樣的日子,所以他向上帝禱告說,『親愛的主,我每天上班投入八個鐘頭的時間但是我老婆只待在家裡而已。我希望她知道我過得是什麼日子,所以請讓我們的身體交換』

上帝,以祂無比的智慧,成就了這個男人的願望….

隔一天,很確定的,這男人起床成了個女人….

他起床、為他的伴侶作早點、叫醒孩子們、替孩子穿制服、餵他們吃早餐、替他們裝便當、載他們上學、回家路上要去洗衣店收送衣服還要到銀行存錢、到菜市場買菜、然後回家把菜放一邊、還要開支票付帳、記帳。

他清了貓的砂盒後還替狗洗澡。

然後時間已經下午一點鐘了,他趕快把棉被折好、洗衣服、吸地板、掃地板、擦廚房地板….衝到學校去接小孩然後一路上和小孩大小聲。

回家幫孩子準備點心和牛奶,讓孩子乖乖地寫功課,然後他把燙馬擺好一邊燙衣服一邊看電視。

下午四點半,他開始削馬鈴薯、洗菜準備作沙拉、烤肉餅、"西"敏荳,為晚餐準備。

晚餐後他要整理廚房、洗碗、把收好的衣服摺好、哄小孩睡覺。

晚上九點,他已經累壞了但是他白天的雜務還沒作完,不管了,他衝上床想休息了,但是還要"嘿咻嘿咻",而且還要設法不要抱怨….

隔天他一起床,立刻靠著床邊跪下來跟上帝說,『主啊!我不知道我之前在想什麼,現在我知道我實在錯得離譜,錯到去妒嫉我老婆整天在家,求求您,讓我們換回來』

主,以祂無比的智慧,回答他,『孩子,我知道你已經學到教訓,而且我也很願意把你們倆換回來』

『但是,你還要等九個月,因為昨天晚上你懷孕了』


凡事感激

凡事感激 -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感激所有使你堅強的人。

信心是最好的藥

茱莉亞伸直身子,好把襁褓中的弟弟麥可看清楚點。

他躺在嬰兒床裡,她聞的到身邊桌上的藥味。

爸媽告訴她,麥可病的很重。

她並不清楚麥可到底有什麼問題,只知道他似乎不太高興。

他老是哭,現在也是。

她輕聲細語:「麥可,別哭了。」

麥可奇蹟似地不哭了,盯著他姊姊看,眼中泛著淚光。

她牽起他的小手,看著他肥肥的手指,滿是汗水的手指求救般地抓住她的一根指頭。

茱莉亞安慰地緊握了一下。

這時,她聽到父母在隔壁房裡說話。

茱莉亞雖然只有六歲,但她知道,當大人壓低聲音說話時,就是在討論重大的事情。

六歲的茱莉亞很好奇,她親了親弟弟,踮起腳尖走到門邊去。

她父親說:「開刀太貴了,我們付不起。我最近連帳單都付不來。」

她母親回答:「現在只能靠奇蹟來救麥可了。」

茱莉亞疑惑著:「奇蹟是什麼?他們怎麼不去弄一個來?」

她跑進房間,從存錢筒裡拿出一塊錢,她要去買個奇蹟給弟弟!

茱莉亞跑到對街的超市,收銀台前的隊伍排得很長,茱莉亞插隊進去,但大家並不介意,有些人甚至還覺得好笑。

第一個和這個臉色紅咚咚的小女孩說話的人,是收銀台前的收銀員。

他臉上掛著燦爛的笑容問道:「小妹妹,我可以為妳服務嗎?」

她說:「謝謝,我要買個奇蹟。」

收銀員說:「對不起,要什麼?」

嗯,我弟弟麥可真的病的很重,我要買個奇蹟。

收銀員一頭霧水。

他對小孩沒什麼經驗,於是說:「誰來幫助這小孩?我們沒賣什麼奇蹟啊。」

一個穿著體面的男士問:「妳弟弟需要什麼樣的奇蹟?」

包括茱莉亞在內,大家都轉過身來看他。

我不知道,爸媽說麥可病的很重。它需要動手術。

穿著體面的男士彎下身,示意要她走近一點。

他問:「妳有多少錢?」

茱莉亞說:「一塊錢。」

他拿起一塊錢,道:「我想,現在一個奇蹟大約就是這個價錢。我們去看妳弟弟。也許我有你需要的那奇蹟。」

幾個月後,茱莉亞看著站在嬰兒床上的弟弟。

她的父母正和那位穿著體面的男士交談,原來他是位知名的神經外科權威。

茱莉亞的媽媽說:「大夫,我們還是不知道手術費是誰付的,你說是位匿名的善心人士,他一定花了一筆不少的錢。」

醫生心想:「沒有,只花了一塊錢和一個小女孩的信心。」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說得真好~~

當自己快抓不住情緒時,想想這句話,應該會讓煩忙的生活,加些微笑的因子吧!!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

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說得好︰「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而禪師之所以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同樣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牽掛得太多,我們太在意得失,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我們不快樂。在生氣之際,我們如能多想想︰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那麼我們會為我們煩惱的心情闢出另一番安詳。

-----~~~~~~~~~~~~~
偶然相遇
來日重逢
相知幾許
綿綿長長
~~~~~~~~~~~~~

喜歡是淡淡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

人不會因為獲得許多愛而覺得人生有意義

卻會因為付出許多愛而越肯定生命的價值

魚說:你看不見我的淚水 因為我在水中 ....

水說:我能感覺到妳的淚 只因妳在我的心中


Tuesday, November 23, 2004

為弱勢孩子 填平學習落差的鴻溝

為弱勢孩子 填平學習落差的鴻溝

文/林玉珮

有的人連二十六個字母都不會寫,有些卻已經通過英檢初級、中級﹔中小學生英文程度的雙峰現象,已經造成英語教學上最大的困境。

(原載於天下雜誌海闊天空教育特刊 VIII)

「挑戰二○○八」,政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吹起全民總動員的號角。做為培養E世代人才搖籃的國中小學,推動英語教育的成功與否,對培育具有國際對話能力的新世代影響深遠。

英語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使用英文的能力也被視為二十一世紀世界公民的基本能力,強化公民的英語能力已成為非英語系國家的重要教育議題,台灣亦然。

但台灣的英語教育卻出現嚴重傾斜。「當我們走到每一所學校,都可以明顯感受到『英語學習落差』,」台北縣教育局局長潘文忠認為,學習落差已經造成國小英語教學上最大的困境。

「小學的時候,學校都沒在教文法,而且大家可能都覺得英文不重要,所以很多同學都在玩,不過還好我有在外面補英文,所以英文會那麼強,」今年剛上龍山國中七年級的鄭行勇這樣描述。

同樣是七年級生的李書綺回想小學上英文課時,英文老師通常是照著課本上,但是沒有從基礎開始教起,有些有補習的人會,但如果沒有補習就有點吃力,「同學與同學之間也會因有沒有補習而落差很大,有的人連二十六個字母都不會寫,有些卻已經通過英檢初級、中級。」

學習落差是英語教育的困境
根據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國中小學英語課程的教學目標為:一、培養學生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與方法。三、增進學生對本國與外國文化習俗的認識。

上述的教學目標若能落實,將有助於培養下一代具有國際對話能力,以及了解到英語學習是終身學習。然而英語教育自九十學年度向下延伸到小五開始全面實施至今,理想與現實存在落差。

究其原因之一,台灣英語教育提前至小學開始實施,與其說是政府的前瞻規劃,不如說是被國際化、全球化的壓力,以及來自部份學界、民間企業、學生家長推著走。由於規劃不足、準備不及,在英語教學「往下扎根」的過程中,出現較於其他學習領域更多的問題,其中又以「學習落差」最為嚴重。

學習落差不只是存在同一班級之內,城鄉的差距,更加深學校之間學習落差的鴻溝。

根據台師大英語系一份針對九十一年參加國中英語基測考生成績的研究報告指出,「雙峰現象的確存在」。

例如北市考生高分群的分數約為五十二到五十四分,低分群則僅十四到十七分,高、低分群人數相當。北市其中一所國中近七成的考生平均成績皆達高分群,另一所北市國中卻有七二%的學生都在低分群。而部份外縣市偏遠地區學校平均成績竟低於十分,與全國最高分的學校差了四十分以上。

不少國中老師發現,七年級生一般而言,相較於聽、說的能力,讀、寫的能力相對薄弱,「這些年來學習落差的確加劇,尤其是英文寫作和閱讀能力落差最大,」台北市龍山國中英文老師詹麗馨觀察。

英語學習成就的落差,由來已久,但現在落差加劇,造成雙峰現象的決定性因素在於「學習者所獲得來自家庭或學校提供的資源」。

「孩子的英語學習,對家長是很大的『經濟挑戰』,」南投縣埔里鎮愛鄉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榮華感觸良多,她是博幼基金會提供弱勢家庭孩子課輔方案的課輔老師,「家長沒有經濟能力,就很難讓孩子對未來產生夢想。」

英語學習成就的雙峰現象,就像是窮爸爸與富爸爸的競爭結果。

學校是弱勢孩子的機會
「在小學階段學習英文,每週一、二節課的學習很有限,想要學好英文,光靠學校是不夠的,還是要靠家長提供的資源,」高雄市福山國中英文老師王小芬表示,她曾對校內英語能力不錯的孩子做過非正式的調查,「他們都是在幼稚園階段開始學美語,或國小時在外面補習美語。」

對於經濟弱勢的孩子,學習英語就幾乎完全仰賴學校。

去年獲得行政院研考會營造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獎特優的高雄市福山國中,校長黃權松道出他的辦學夢想,「希望孩子畢業後,每個人都具備了生活美語的基本能力。」

「給每一個孩子一個揮灑的舞台」,則是以「營造雙語學習情境」著稱的台北縣竹圍國小英語教學的核心價值。透過多元英語教學的創新,例如「班級劇場」、「繪本教學」,不只是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同時開啟孩子的多元能力。

「培養孩子自學能力與獨立閱讀的習慣」,一直是台北市龍山國中老師詹麗馨的英語教學理念,因為「英語學習是終身學習」。即使面對的已經是升上九年級、被分到C組班群的學生,詹麗馨仍逐字逐句為學生講解,用心引發學生的興趣,「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更不能讓孩子放棄自己。」

學校就像是英語學習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屏障。然而,對偏遠地區或缺乏資源的學校,屏障的功能相對薄弱。

偏遠地區學校的師資、圖書、設備、教材、教學法、學習環境等,與都會型學校長久以來就有落差,尤其是師資問題,在英語教學領域上更加嚴重。

偏遠地區師資短缺
「所有英語教育的問題,都在那些英語程度不好的學生上,」暨南大學教授李家同言簡意賅。

從教育部「公立國小九十四學年英語師資供需狀況一覽表」顯示,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新竹市編制內擔任英語教學師資中合格教師達到九成五以上;相對的,屏東縣、彰化縣、新竹縣、花蓮縣編制內合格英語師資不及四成,花蓮縣連具有英語專長的代課英語師資也不到四成。

引進外籍師資,是教育部對偏遠地區當前英語師資短缺問題的解決對策之一,引起相當爭議。「外籍老師不佔編制內缺額,而且是當地政府教育機關認可的合格老師,」教育部強調。

第一批外籍合格英語老師於十月底已經抵台,這五位加拿大籍老師分別任教於五所偏遠地區學校,展開為期近一年的英語教學工作。明年將會有更多來自英國、加拿大以及美國、澳洲、紐西蘭的外籍教師陸續來台任教。

當外籍老師與本國老師採協同教學,兩者的文化隔閡、教學目標、專業素養、班級經營、人格特質等差異能否協調與適應,將影響合作教學的效益。

「小學時,每週會有外國老師來上一節課,我們老師也在,有時候我聽不懂舉手要問,我們老師就叫我不要干擾上課,」一位就讀埔里國中七年級學生指出,班上同學甚至懷疑老師是不是也聽不懂?

「外籍老師出現在校園,本身就是一個文化刺激,也會刺激小朋友開口說英語,」南投縣信義鄉同富國小校長陳獻鎮頗為肯定。但他認為,長期而言,英語教學還是得靠自己的老師,更何況「引進外師對解決目前師資問題嚴重的偏遠地區學校,緩不濟急。」

當學校難以滿足弱勢家庭孩子在英語學習上的學習問題與需求時,有些民間團體伸出援手,協助學校跨越學習落差的鴻溝。由李家同擔任董事長的博幼基金會更採取積極的行動。

博幼基金會結合暨大的學生為南投埔里國中小課業成績低落的孩子提供課輔方案,同時深入部落,結合部落媽媽與教會力量為孩子進行課業輔導,「不能讓窮人家的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博幼執行長周淑禎說。

從美國返回南投故鄉擔任英語教學志工的謝天仁,在協助指導南投同富國中獲得全國英語短劇比賽第一名後,積極推動「American E Friend」,運用資訊科技,讓偏遠地區的孩子可以透過網路視訊學習英語,「看見」台灣以外的世界。

今日的英語教育,是讓孩子未來更寬廣的基石,也攸關國家明日的競爭力。如何跨越英語學習落差的鴻溝,把每一個孩子帶起來,不只挑戰著政府的「挑戰二○○八」,也挑戰著台灣的未來。

(能付出,就是喜;能感恩,就是福)

生命轉折在一瞬間

我唸高一時,有一天看到一位同班同學吉米‧凱從學校走回家;他看來是把所有在學校用的書要都帶回家。我想著:為什麼有人要在禮拜五把所有的書都帶回家呢?他一定是個很無趣的人。這個週末我已經計畫好參加一個宴會加上明天下午與朋友們來一場足球賽;所以我聳了聳肩,繼續走在回家的路。

不一會兒,我看到一群小孩跑向他,撞了過去,把他的書全撞飛了,並且絆倒他,讓他跌到泥中。他的眼鏡也掉在離他有十尺遠的草地上,當他抬頭起來時,我看到他流露出很悲傷的眼神;那時我心軟了,我趕緊跑到他的身邊幫他找到眼鏡,同時看到了他眼角的淚光。

當我把眼鏡遞還給他時,「那些小孩真是混蛋,他們真的是欠扁!」他臉上浮出一個大笑容,說:「謝了!」。那不是普通的一笑,而是由心裡發出對他人真誠的謝意。

我幫他撿起散落的書,並問他住在那裡,原來他住在我家附近,但我卻不曾看過他。他說,因為之前他是上私立學校。我和他一直聊天到家,我也幫他揹著他的書,我又發現,他是一個蠻酷的小子。

分手前,我問他要不要在禮拜日一起去踢足球。他說好。我們就整個週末都玩在一起,而且我又發現越認識吉米,我越喜歡他;我的朋友們也有同感。禮拜一早上,我又碰到吉米和他那一大堆的書。
我問他:「你真是不簡單喔,每天這樣下去,你的臂力將會不得了喔!」他只是笑笑,並把一半的書丟給我。


在後來的四年,我跟吉米成了最好的朋友。當我們唸到高四時(這是美國的學制),經過一番考慮,吉米決定要到喬治城大學讀醫學,而我要到伯爵大學唸書;但我知道我們會永遠都是朋友。

畢業那一年是由吉米代表畢業班致詞,我一直以這是很無趣的事來開他的玩笑。

畢業典禮的那一天,我見到吉米,他真是帥呆了!他胖了一點,帶眼鏡也比較好看些;而且他很受女孩們的喜歡,比我有更多的約會!天啊!有時候我真的會嫉妒耶!這時我看出,他很緊張要上台致詞,所以就拍拍他的背,又說:「嘿!你一定沒問題的!」。他很感激的看著我,並笑著說「謝謝」。

他上台後,先清了清喉嚨開始他的致詞,「畢業是要來感謝一些曾經幫你度過難關的人,比如是你的父母、老師、兄弟姊妹,或是你的教練...和你的朋友們。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做一個人的朋友」是你可以給對方的最好禮物。我要來說一個故事,.......。」

我以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他,當他講著我們第一次相遇的故事。他說,那時正計畫要在週末時自殺,於是把學校置物箱裡的東西都清光了,希望死後媽媽不必再為他收拾殘局。然後,他很認真的看著我,並對我微笑,「很幸運的,我被救了。我被我的朋友從要做的錯事中救了出來。」

當全場的聽眾聽到這位帥哥說出這件事時,歎息聲四起;我看到他的雙親看著我,並且對我報以感激的微笑。直到那時我才發現到,千萬不要低估自己的行動可以帶來的後果,也許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不管世界變的怎樣,上帝讓我們和別人的生活交錯在一起時,要我們要儘量找出對方的優點來!


Two Boxes

I have in my hands two boxes, which God gave me to hold.
He said, "Put all your sorrows in the black, And all your joys in the gold."

I heeded His words, and in the two boxes, both my joys and sorrows I store.

But though the gold became heavier each day, the black was as light as before.

With curiosity, I opened the black. I wanted to find out why.

And I saw, in the base of the box, a hole, which my sorrows had fallen out by.

I showed the hole to God, and mused aloud,

"I wonder where my sorrows could be."

He smiled a gentle smile at me.

"My child, they're all here with me."

I asked, "God, why give me the boxes, Why the gold, and the black with the hole?"

"My child, the gold is for you to count your blessings, the black is for you to let go."

貧中之富-生活雖然很貧困,卻充滿了人情味、富有愛心,觸目所及的都是一張張親切可愛的臉孔,所聽到的也是充滿人情味的聲音,生活的非常快樂也非常充實,這就是貧中之富的人。

證嚴法師 靜思語

Monday, November 22, 2004

男人不要再頹廢了

男人不要再頹廢下去了!

1.回到家,先別做其他的事,先找她,擁抱她
2.問她這天過得如何,包括她計劃做的事(如:妳去看醫生有什麼結果?)
3.練習聽問題,問問題
4.同情她的問題,別試圖解決她的問題
5.給她二十分鐘非請求,專注的注意(這時不要讀報或分心)
6.猶如在特殊場合一樣,給她一束花,讓她驚喜
7.提前計劃約會,不要等到周末,才問她想做什麼
8.如果平時總是她做晚餐,或她太累太忙,請主動做晚餐
9.讚美她的外貌
10.她難過時,認同她的感覺
11.她累時,幫助她
12.旅行時,行程排鬆一點,讓她不必太趕
13.如果你會遲到,打電話讓她知道
14.當她請求支持時,你說好或不好時,別讓她覺得她的請求是錯的
15.不管何時她的感覺受了傷害,給她同情,並告訴她:『很對不起,讓妳覺得受傷、害怕了』後沈默,讓她感受你了解她的傷害,不要提供解答或解釋她的傷害不是你的錯
16.不管何時,你需要離開時,讓她知道你會回來,或告訴她你需要時間想一些事情
17.當你冷靜下來回來後,用尊重的態度談你困擾的事,她才不會把事情想得很糟
18.在冬天點燃火花
19.當她跟你講話時,放下報紙或關掉電視,全神貫注聽她說
20.如果平日是她洗碗,你偶爾也洗一下,尤其在她很疲倦時
21.她難過或疲倦時要注意她,問她要做什麼事,然後幫她做點這些事』
22.出門時,問她需不需要你順便買些東西回來,若需要,別忘了去買
23.讓她知道你正打算小睡一下或想要出門
24.每天擁抱她四次
25.上班時,打電話問她好不好,分享一些興奮的事,或告訴她『我愛妳』
26.每天至少告訴她幾次『我愛妳』
27.舖床,清理臥室
28.如果是她洗襪子,請把襪子翻正面,好讓她省去這道手續
29.注意垃圾箱是否滿了,把垃圾倒乾淨
30.如果你離城,打電話報平安,並留下可連絡到你的電話碼
31.洗她的車
32.和她約會前,先洗你的車,並清理車內
33.做愛之前先洗澡,如果她喜歡,再灑上些古龍水
34.當她對某些人生氣時,把她帶走
35.按摩她的背,頸子或腳
36.有時候,就算沒有性愛,也要製造點擁抱或柔情的氣氛
37.她在分享感覺時,你要有耐心,不要看錶
38.她和你看電視時,不要拿著遙控器轉台
39.在眾人場合表現你對她的感情
40.牽手時,不要讓你的手軟弱無力
41.了解她最喜歡的飲料,所以必要時,可把她喜歡的拿出來給她選擇
42.出去吃飯時,建議去不同的餐廳,不要讓她有尋找餐廳的負擔
43.為她買戲劇,音樂會,歌劇,舞蹈,或她喜歡的表演的入場券
44.製造你們倆人可以漂亮打扮的機會
45.體諒她的遲到或臨時決定改變衣著
46.在公眾面前,對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注意力
47.把她看得比孩子還重要,讓孩子看見是她最先引起你的注意和重視
48.買小禮物給她--如一盒巧克力糖或香水
49.買裝飾品給她(拿一張她的獨照給店員幫忙選適合她的飾品)
50.在特殊的場合替她拍照
51.出去度個浪漫的短假
52.讓她看見你把她的照片放在你的皮夾裡,並不斷更換新照片
53.住飯店時,請飯店準備特別的東西,如一瓶香檳,蘋果汁,或一束燦爛花束
54.給特殊節日寫張短箋或做個標誌,如結婚紀念日和生日
55.長途旅行時,由你開車
56.慢慢開車,保持安全,尊重她的選擇,畢竟,她坐在危險的前座
57.注意她的感受,並說:『妳今天看起來很高興』或『妳看起來很累』然後問這樣的問題『妳今天過得好不好?』
58.帶她出門時,學習辨認方向,這樣她就不會覺得該對方向負責
59.帶她去跳舞或一起上舞蹈課
60.寫給她一張愛的短箋或詩,讓她驚喜
61.用剛建立關係時的態度對待她
62.修理房子破損的東西,問『房子裡有沒有什麼需要修理?我還有時間』不要做超出能力所能負擔的
63.幫她磨菜刀
64.買一些好的超級強力膠,修補壞掉的東西
65.燈泡壞了,盡可能馬上更換
66.幫助處理收拾垃圾
67.看到報上她有興趣的部分,大聲讀出來或剪下來
68.整齊寫下你接到她的留給的電話留言
69.保持浴室地板乾淨,淋浴後,將地板擦乾
70.為她開門
71.購物後,幫她提東西
72.為她提重的袋子
73.旅行時,負責提行李。負責將行李放進車中
74.她洗碗時,幫她刷鍋子或做其他困難的事
75.製作一張『修理』表,放在廚房,一有多餘的時間就為她做一些表上的事項不要拖太久
76.她準備晚餐時,稱讚她做的菜
77.聽她談話時,看著她的眼睛
78.和她講話時,偶爾用手碰她
79.對她當天做的事,和她讀的書,她接的電話表示興趣
80.聽她講話時,適度地發嗯。哼。啊。哦之聲。讓她知道你對她所談的有興趣
81.問她現在的感覺
82.如果她生病了,隨時問最新病情
83.她累時,替她泡杯茶
84.和她同時上床睡覺
85.出門前跟她吻別說再見
86.對她講的笑話或幽默發笑
87.她為你做事時,你要說謝謝
88.她做了頭髮後,要稱讚她的新髮型
89.增加兩人獨處的時間
90.親密時刻或她分享脆弱感覺時,不要接電話
91.就算路程很短,也一起走
92.安排野餐
93.她操作洗衣機時,你把髒衣服收集到洗衣機旁
94.帶她去散步
95.以商量的態度告訴她你要她得到她所要,也要得到你所要的,但要小心謹慎,不要成為殉道者
96.當你離家時,讓她知道你想她
97.帶她最喜歡的派或甜點回家給她
98.如果平時是她買菜,有空時,陪她一起去買菜
99.在浪漫的場合吃少一點,才不會太飽和太累
100.要求她把她的想法列到這張表上
101.保持馬桶的座位向下

當女人知道她是被愛的,她也會以信任和愛回報,只要她知道自己被愛,她可以毫無憤恨地愛他,為女人做小事也是男人的治療過程,事實上,這些小事也能治療他的憤 恨,他會開始感覺到力量與效力,因為她得到了她要的關心,在這種情況下二人都獲益。

(哇賽!女人,妳未免要求太多了)

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

我的學長去年喪妻。

這突如其來的事故,實在教人難以接受。但是死亡的到來不總是如此嗎﹖

學長說他太太最希望他能送鮮花給她,但是他覺得太浪費,總推說等到下次再買,結果卻是在她死後,用鮮花佈置她的靈堂。

這不是太愚蠢了嗎?!

等到……等到……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都用在等待。

「等到我大學畢業以後,我就會如何如何。」我們對自己說。

「等到我買房子以後!」

「等我最小的孩子結婚之後!」

「等我把這筆生意談成之後!」

「等到我死了以後。」

人人都很願意犧牲當下,去換取未知的等待;犧牲今生今世的辛苦錢,去購買來世的安逸。在台灣只要往有山的道路上走一走,就隨處都可看到「農舍」變「精舍」,山坡地變靈骨塔,無非也是為了等到死後,能圖個保障,不必再受苦。許多人認為必須等到某時或某事完成之後再採取行動。

明天我就開始運動;明天我就會對他好一點;下星期我們就找時間出去走走;退休後,我們就要好好享受一下。

然而,生活總是一直變動,環境總是不可預知。在現實生活中,各種突發狀況總是層出不窮。

身為一個醫生,我所見過度死人,比一般人要來得多。

這些人早上醒來時,原本預期過的是另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沒想到一件意料之外的事:交通意外、腦溢血、心臟病發作等等。

剎那間生命的巨輪傾覆離軌,突然闖進一片黑暗之中。

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生命呢?

我們無需等到生活完美無瑕,也無需等到一切都平穩,想做什麼,現在就可以開始。

如果你的妻子想要紅玫瑰,現在就買來送她,不要等到下次。

真誠、坦率地告訴她:「我愛你」、「你太好了」……。

這樣的愛語永不嫌多。

如果說不出口,就寫張紙條壓在餐桌上:「你真棒!」

或是:「我的生命因你而豐富。」 不要吝於表達,好好把握。

記住,給活人送一朵玫瑰,強過給死人送貴重的花圈。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許多人經常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有許多話來不及說,這實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

逝者不可追,來者猶未卜,最珍貴、最需要適時掌握的「當下」,往往在這兩者蹉跎間,轉眼錯失。

有許多事,在你還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舊事﹔

有許多人,在你還來不及用心之前已成舊人。

遺憾的事一再發生,但過後再追悔「早知道如何如何」是沒有用的,「那時候」已經過去,你追念的人也已走過了你的生命。

一句瑞典格言說:「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

不管理是否察覺,生命都一直在前進。人生不售來回票,失去的便永遠不再有。

不要再等待有一天你「可以鬆口氣」,或是「麻煩都過去了」。

生命中大部分的美好事物都是短暫易逝的,享受它們,品嘗它們,善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別把時間浪費在等待所有難題的「完滿結局」上。

勸你一句話:把握當下,莫等待。

Sunday, November 21, 2004

獵人與老和尚

每週證嚴法師說故事 - 獵人與老和尚

「戒」就是規矩,要預防非份的念頭──不該有的觀念不要產生,不該有的行為、不該說的話、不該做的事、心中不該留的念頭,這些都要去除,才不會產生錯誤,傷害我們的心身。所以「戒」可以提醒、保護我們。

有的人卻認為:何必要守戒?只要對自己有利,為了生活,有很多時候是沒辦法守的。所以,聽了再多的法也依然故我,不肯奉行戒法。

從前在一個小山村裡,有一位和尚常常苦口婆心地在山村的樹下講經,村裡的人忙的只顧去忙,而有空閒的人,一定會去樹下聽和尚講經。其中,有一位年輕人也常坐在樹下聽老和尚說法。他聽來聽去,覺得老和尚說的莫非都是教人什麼事不能做,什麼事應該要去做,所以,並不很用心聽。

有一天,老和尚又說:「身、口、意三業要依戒而行,守好本份。有五種重要的戒律一定要守,這五種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這位年輕人聽了,認為:「這怎麼可能?要我不去打獵,那就無法生活了。而且我打獵,別人也沒說我不對啊!要我守不殺戒是不可能的。」因此,他聽了一半就走了。 隔天早上他依然故我,背著一隻槍上山去打獵了。

但是,直到近黃昏時,他都沒有遇到一隻山兔或山鼠,他很失望,心想:「為什麼今天沒有遇見獵物呢?」當他極度失望時,太陽也將近下山了。突然他聽到草堆裡有動靜,仔細一看,原來在大樹下的草叢裡有一隻鹿!

他看到那隻鹿的角很漂亮,而且鹿很肥,鹿毛又有光澤。他很高興,因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鹿,他趕緊擺好架勢,對準鹿頭要開槍。但是,那隻鹿也眼睜睜地看著獵人,四眼相對──獵槍對準著鹿.... ,獵人和鹿對視很久卻一直沒有開槍。因為打獵的人有一個規矩:不能打已死的動物。

獵人注意看著鹿,但牠卻一動也不動,他想:「這隻鹿是不是死了,為何連眼睛都不眨一下?」所以他就走過去看看,但是鹿還是絲毫沒動。他很疑惑,再走近用腳踢那隻鹿,鹿被踢了一下,立刻拔腿就跑,躲到草堆裡,又跑到樹後面去了。獵人也趕快追呀!追到樹旁邊時,突然看到老和尚坐在樹下。

獵人看到老和尚就把槍放下,坐在老和尚旁邊問說:「天色已暗,老和尚您為什麼還坐在這裡?」老和尚說:「我想死在這裡。」獵人驚訝地問:「您好端端地,為什麼想要死?」老和尚語意深長地說:「我講經是希望大家能去惡從善,能夠戒殺,守好規矩和本份。像你,聽經這麼久了,我說的話,你卻不聽,那我說了也沒用。我說的話既然不能讓人受用,那出家有什麼用?既然不能達成教育的任務,那做人還有什麼用呢?倒不如死了算了。」

這位獵人聽了既慚愧又感動,雙手摀住臉,眼淚不斷從手縫中流下來。他哭著說:「老和尚,我一直不知道您這麼用心良苦,我不知道您這麼關心我們,實在很對不起您。」

他哭得很大聲,很激動,拿起槍往樹幹用力地打,因此樹皮被打落,槍也被打斷了。他雙手緊握住已毀的槍,甚至用手打樹,打得手都流血了,然後放下槍桿,跪在老和尚面前說:「我以前錯誤的人生就像這支槍一樣完全斷了,從今天起,我要用心血改掉我過去的錯誤,請老和尚收我為徒弟。從此我要好守規矩和戒律。」

老和尚很高興,牽起他說:「做人要守本份、守規戒,才不會造成人生的錯誤;知過必改就是好人。」於是兩人就下山了。獵人果真跟著老和尚出家了,後來成為一位很成功的戒師,嚴守戒律,講經時絕不離戒法。因為他認為「戒」才是真正修行人的方針,也是人類普遍需要接受的教育。

戒就是規矩,戒就是教法,所以,學佛若不能好好守持規矩,守好本份,那就談不上修行了。而戒要用在日常生活中,「戒」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不能離開的心念。大家要時時用心,心不離戒,戒不離生活。

(感謝慈濟師兄姐大德轉寄此文章)

牆上文學

在台中精明一街的某家露天咖啡館,看見這樣饒富哲學意味的牆上文學,常令路人也得停下腳步佇足欣賞,特予以轉載。

分享-------

* 有一種高低叫勢力。

* 有一種長短叫是非。

* 有一種大小叫心胸。

* 有一種寬窄叫眼光。

* 有一種上下叫門戶。

* 有一種左右叫創意。

* 有一種貧富叫閱讀。

* 有一種圓缺叫緣份。

* 有一種胖瘦叫天意。

* 有一種前後叫整型。

* 有一種來去叫機會。

* 有一種多寡叫幸福。

* 有一種快慢叫婚姻。

* 有一種鬆緊叫肚皮。

* 有一種玫瑰叫誠意。

* 有一種萬歲叫老婆。

* 有一種大爺叫老公。

* 有一種絕配叫牽手。

* 有一種品味叫名牌。

* 有一種氣質叫閒俗。

* 有一種糧票叫老公。

* 有一種台傭叫老婆。

* 有一種老五叫曠男。

* 有一種悶騷叫怨女。

* 有一種帳單叫面子。

* 有一種施工叫化妝。

* 有一種聚會叫八卦。

* 有一種應酬叫乾杯。

* 有一種神話叫瓊瑤。

* 有一種烙印叫初戀。

* 有一種自尊叫長短。

* 有一種自信叫大小。

* 有一種緣份叫冤家。

* 有一種情人叫備胎。

* 有一種知己叫外遇。

* 有一種飯局叫相親。

* 有一種安全叫長相。

* 有一種發洩叫刷卡。

我痛時 你並不痛

你痛時 我並不痛

不要忌妒別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埋怨自己的命苦

當別人以微笑面對你時

或許 昨天他才失去他的胳臂

看完後有好多的感動

或許剛好反映了最近的心情吧

人的眼光是很狹小的

當你沒有把握已看到事情的全面性以前

請不要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

因為 你從來不知道他在你不知道的時候

是怎麼樣的煎熬渡日

因為 你從來不知道他在微笑的背後

是怎樣的孤獨無助的

親愛的朋友

請多去體諒你身邊的所有人吧....^_^....

(感謝大頭轉寄此文章,還真蠻不錯的)

Saturday, November 20, 2004

遇見

一個商店老闆在門上釘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小狗出售".

這個招牌對小孩有相當的吸引力.

過了不久,一個小男孩出現在招牌前問說"你這些小狗要賣多少錢呢?"

店主人回答,"都是從30至50元不等".

小男孩把手伸到口袋裏,掏出了一些硬幣,"我只有2.37元,我可以看看它們嗎?"

店老闆笑笑並吹了口哨叫狗過來,從狗屋中跑出來店老闆的名叫"女士"的狗,走廊上五隻小狗跟著跑來,其中一隻小狗明顯的遠遠落在後面?

小男孩立刻注意到那隻落在後面, 跛腳的小狗,他問店老闆,"這隻小狗怎麼了?"

店主人解釋說這隻小狗出生時,獸醫診斷它的骨盆腔發育不健全,這一生都註定要跛腳.

小男孩顯得很高興的說,"那就是我要買的小狗",店主人說,"這隻小狗不用買,如果你要的話"我把它送給你".

小男孩有點難過,看著店主人的眼睛說,"我不要你送給我,它跟其他的小狗一樣.值得每一分錢,我會付全額給你.我先付你2.37元,以後每個月付50分,直到付清為止".

店主人反對的說,"你真的不用買這隻小狗, 孩子!因為它不會像其他的小狗一樣正常的跑跳和玩耍".

小男孩彎下身來捲起褲管,露出嚴重扭曲,用金屬支架支撐住的殘障左腿.他看著店主人說,"我自己也無法正常的跑跳,所以我知道這隻小狗需要有人了解關愛它"

店主人緊咬著下唇,眼中湧出了淚水,他微笑著說,"孩子,我衷心希望與祈禱,這裏的每一隻小狗都有像你一樣的主人"

在一生中, 你是誰其實並不代表什麼,應該在乎的是否有人欣賞你,接受你而且無條件的愛你.真心的朋友是當世界其他人都離你而去的時候,仍陪你併肩而行.

以美好的心,欣賞週遭的事物

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人

以負責的心,做好份內的事

以謙虛的心,檢討自己的錯誤

以愉悅的心,分享他人的快樂


媽....我一定不是你親生的吧..................


媽....我一定不是你親生的吧.................. Posted by Hello

悲歡離合總是緣 - 劉墉

初到美國的時候,在一位同學家作客。

他是個既英俊又有才華的男人,卻娶了才貌都遠不能相配的女子。

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他竟然拋棄了在國內交往多年,早已論及婚嫁的女朋友。

「我的父母,兄弟都不諒解我!」

他指了指四周:「可是你看看,我現在有房子、有家具、有存款、還有綠卡。誰給的?」

他歎口氣:「人過了三十五歲,很多事都看開了;我辛苦一輩子,希望過幾天好日子。」

只是,我想,他心裡真正愛的,是誰呢?
------------------------------------------------------

謝家孝先生寫的《張大千傳》,五百多頁的傳記看完, 到「後記」又發現一段重要的文字。

大意是說張大千的後半生,固然有妻子徐雯波在側;但壯年時代,楊宛君才是陪他同甘同苦,而且相愛相知最深的。

幫助張大千逃出日本人魔掌,陪他敦煌面壁、飽愛風沙之苦的也是楊宛君。

只是大千先生在接受謝家孝訪談時,卻絕少提到這位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謝家孝先生說 :「是不是他顧及隨侍在身邊的徐雯波,而避免誇讚楊宛君?」

「海峽兩岸來日,不論誰拍攝『張大千的傳奇』,楊宛君應是女主角地位。」

「他-張大千-在八十歲預留遺囑中,特別在遺贈部分寫明要給姬人楊宛君,足證在大千先生心中,至終未忘與楊宛君一段深情歲月。」

闔上書,我不得不佩服謝家孝先生,做為一個新聞人實事求是的態度。

在張大千傳完成十三年,老人仙逝十年之後,終於把他不吐不快的事說出來。

這何嘗不是張大千先生不吐不快,卻埋藏在心底三十多年的事呢!

---------------------------------------------------

也想起有「民初才女」之稱的林徽音,在跟徐志摩轟轟烈烈戀愛之後,終於受世俗和家庭的壓力,嫁給了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

梁思成的才華不在徐志摩之下,他是中國古代建築研究的先驅,一直到今天,他四十年前的作品,仍然被世界建築界,認為是經典之作。

走遍中國山川,又曾到西方遊學的梁思成,畢竟有不同的心胸。

當徐志摩飛機失事,梁思成特別趕去了現場,帶回一塊飛機殘片交給自己的妻子。

據說林徽音把它掛在臥室牆上,終其一生。

我常想,梁思成之愛林徽音,恐怕遠過於林之愛梁。

問題是,這世上有多少夫妻不是如此呢?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心靈世界,在那心靈的深處,不見得是婚姻的另一半。

------------------------------------------------------

有位飛黃騰達的朋友對我說:「我一生做事,不欠任何人的。對父母,我盡孝;對朋友,我盡義;對妻子,我盡情。

如果說有什麼虧欠,我只虧欠了一個人----我中學時的女朋友。

她懷了我的孩子,我叫她墮胎,還要她自己出錢。我那時候好窮啊!拿不出錢。問題是我不但窮而且沒種,我居然不敢陪她去醫院。」

他長長地歎了口氣:「到今天,我都記得她墮胎之後蒼白的臉。她從沒怨過我,我卻愈老愈怨己; 如果能找到她,我要給她一筆錢來補償。」

他找了她許多年,借朋友的名字登報尋人多次都杳無音訊。

怪不得日本有個新興行業,為顧客找尋初戀的情人。

據說初戀戀人,隔了六、七十年,見面時相擁而泣,發現對方仍是自己的最愛。
-------------------------------------------------------

有一天接到一位長輩的電話,聲音遙遠而微弱,居然是母親十多年不見的老友。

母親一驚,匆匆忙忙由床上爬起來,竟忘了戴助聽器,有一句沒一句地咿咿啞啞。

我把電話搶過來,說有什麼事告訴我,我再轉達。「就告訴她,我很想她。」

過了些時接到南美的來信,老人的孩子說他母親放下電話不久,就死了。

腦癌!戰戰兢兢地把消息告訴母親。

八十多歲的老母居然沒有立刻動容,只歎口氣:「多少年不來電話;接到,就知道不妙。她真是老妹妹了,從小在一塊,幾十年不見臨死還惦著我。只是老朋友都走了,等我走,又惦著誰呢?」

母親轉過身,坐在床腳,嗚嗚地哭了。

是不是每個人心靈的深處都藏著一些人物;伴隨著歡欣與悽楚。

平時把它鎖起來,自己不敢碰,更不願外人知。直到某些心靈澄澈的日子,或回光返照的時刻,世俗心弱了,再也鎖不住;終於人物浮現。

會不會有一天當我們臨去的時刻,才突然發現一生中最愛的人,竟是那個已經被遺忘多年的人。

珍惜得到的,雖然現實總是讓人感覺不那麼美...... 珍惜在一起的時候,縱使在離去之後,回憶的意境是多麼的美......

DEEP THOUGHTS

1. A good time to keep your mouth shut is when you're in deep water.

2. Anyone who thinks old age is golden must not have had a very
exciting youth.

3. How come it takes so little time for a child who is afraid of the
dark to become a teen-ager who wants to stay out all night?

4. Business conventions are important because they demonstrate how
many people a company can operate without.

5. Why is it that at class reunions you feel younger than everyone
else looks?

6. Scratch a dog and you'll find a permanent job.

7. No one has more driving ambition than the boy who wants to buy a
car.

8. There are no new sins....the old ones just get more publicity.

9. There are worse things than getting a call for a wrong number at
4:AM. It could be a right number.

10. Think about this.....No one ever says "It's only a game" when
their team is winning.

11. How come we choose from just two people for president and 50 for
Miss America?

12. Money will buy a fine dog, but only kindness will make him wag
his tail.

13. Learn from the mistakes of others. You won't live long enough to
make them all yourself.

14. One of the quickest ways for a young man to fail in life is to
work so hard the boss will think he's after his job.

15. A backyard barbecue draws two things....flies and relatives.

16. The nicest thing about the future is that it always starts
tomorrow.

17. If you don't have a sense of humor,you probably don't have any
sense at all.

18. Seat belts are not as confining as wheelchairs.

Country Wisdom
Country fences need to be horse high, pig tight and bull strong.

Life is not about how fast you run, or how high you climb --but how
well you bounce.

Keep skunks and bankers at a distance.

Life is simpler when you plow around the stumps.

Mortgaging a future crop is saddling a wobbly colt.

A bumblebee is faster than a John Deere tractor.

Trouble with a milk cow is she won't stay milked.

Words that soak into your ears are whispered, not yelled.

Meanness don't happen overnight.

To know how country folks are doing, look at their barns, not their
houses.

Never lay an angry hand on a kid or an animal, it just ain't helpful.

Teachers, bankers, and hoot owls sleep with one eye open.

Forgive your enemies. It messes with their heads.

Don't sell your mule to buy a plow.

Two can live as cheap as one if one don't eat.

Don't corner something meaner than you.

It don't take a very big person to carry a grudge.

You can't unsay a cruel thing.

Every path has some puddles.

When you wallow with pigs, expect to get dirty.

The best sermons are lived, not preached.

Most of the stuff people worry about happening, don't.

Lazy and Quarrelsome are ugly sisters.

(感謝提供此文章的人,他一定是個很有智慧的人,不是嗎?裘大俠)

母子互相學習了一課

母子互相學習了一課

文/廖玉蕙

凌晨一點左右,外子和女兒都睡了,坐在客廳沙發上備課的我,正盤算著該開始醞釀睡意了。在房內看書、聽音樂的兒子,忽然推開房門,在我對面的沙發上坐下,情詞懇切地對我說:「很久都沒跟你聊天了,我們聊聊吧。」

我看他興致不錯,便取下眼鏡,放下手上的書。聊些什麼呢?

「什麼都行啊。剛剛聽了好棒的音樂,感覺神清氣爽,不想馬上去睡覺。」

自從退伍、接著進入職場後,兒子就一頭栽入忙碌工作中,夙夜匪懈,像不停轉動的陀螺,一刻不得閑。他在電子公司擔任行銷業務,客戶遍布世界各地,一個月倒有兩、三個星期在異國的土地上,即使在國內,也往往深夜還在打國際電話。經常夜裡九、十點,才拖著疲憊的步伐上樓,看得我們好不心疼。可也沒法子,市場競爭如此激烈,誰家的孩子能逍遙過日子?我只是不明白,整個禮拜沒日沒夜地工作,到了星期假日,他並不好好補眠、休息,卻還強撐著精神往夜店跑,還辯稱年輕人的休閒方式不比我們老人家。然而,我心下了然這曾經爭論過千百遍的議題,絕對是破壞親情的殺手,不宜在此時重提。

兒子問起我和他爸爸的近況,也略略說明了他的工作,並意氣風發地再三強調他在職場上所受到的重視,讓我恍惚以為養了個商場上的曠世奇才。忽然,他口風一轉,很稀罕地以極為感性的語氣朝我說:「今天,我若有些許的成績,都得感謝你們。若不是你們從小時候就努力栽培我,我怎麼能在職場上受到這樣的另眼相看。平時我都沒說,但是,心裡真的好感謝爸爸媽媽。」

我駭笑著,感覺有些不好意思,只頻頻說著:「我知道,我知道。」

兒子正色地又朝我說:「你一定不知道我有多愛你們,真的。」

我點頭不停地重複說:知道,知道。兒子拉了一把小椅子,坐到我的前方,拉起我的手,眼裡泛著淚光,堅持說:「我敢保證你是不知道的。媽,我的人生如果像一顆洋蔥,從外頭一層一層地剝,剝掉的可能先後是娛樂、朋友、工作、女友……剝呀剝地,最重要、最核心留下來的就剩你們了。而爸爸太完美了,像神,神,是只能仰望,無法溝通;你算是我在這個世界上最親密的人囉。」

說完,將頭埋在我的膝蓋上,等抬起頭來時,竟然雙頰俱是淚水。說實話,我真是被大大嚇了一跳。兒子一向嘻皮笑臉,跟我沒大沒小的。眼前的言行舉止,實在太反常了。我忍不住問他:「你今天怪怪的哦,是受了什麼刺激嗎?」

兒子不理我,兀自接下去說:「射手座的人,不輕易吐露真心話,今天若不是感覺超棒,我也不好意思跟你說這些。媽,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你一定都要記得,我有多麼愛你們。」

我訥訥地,不知如何應答,眼前的兒子何其陌生。我寧可他跟往常一樣,亂七八糟地吐槽,他卻一發不可收拾地滔滔敘說著自小至大的種種感動。我沈默地聽著,心裡有些激動,更多的卻是不安:「這孩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者因為太晚、神智有些不清;也或者是過分擔心,我簡直沒辦法集中精神歸納分析他話裡的玄機,我只提醒他:「只希望你每做任何事,都不忘父母的懸念、掛心,不讓父母操心。我們會無條件愛你所愛,也希望你努力將心比心、憂親所憂。」

那夜,磨蹭到三點多鐘,經我再三保證了解他的愛後,兒子才依依不捨地放我去睡覺。

翌日,外子聽說後,憂心地說:「會不會是工作上遇到了什麼難以解決的困境?抑或女朋友移情別戀?……我們得多費心了解,免得造成無法彌補的憾事。」

中午打開電腦,一封纏綿悱惻的email呈現在眼前。「今晚跟媽媽聊天很開心,欲罷不能。以前,有好多次,感謝的話已然掛在嘴邊,卻又一溜煙地溜了回去;昨晚,二十五年來沒講的話瞬間爭搶著從舌尖彈出。你說你都知道 ,只是需要做些心情的調整,你們永遠都會給我支持。你故作堅強,淚水溢滿眼眶微紅的魚尾紋。我哭了,就像是大孩子般地哭了。依目前的情勢看來,我還有很大的空間讓自己正點,Don't Worry!Though I Know It's Impossible,我多希望能像小時候照片上的我,總是像個娘們似地依偎著你們。你們對我的愛,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回報的,我能做的,就是讓你們知道,我過得很好。物質方面,還很難講;但心靈上,我肯定是富足的。這個讓你失眠多少夜的大男孩,要繼續張著翅膀飛翔,那也是你把我生出來的目的。你的害怕,我知道。媽媽,別怕 ,我愛你。

談話過後,內心的喜悅,現在無法形容,也不想形容,只想好好體會,那暌違已久屬於自己的感覺。感謝你一直以來的提醒與照顧。我的心,一輩子都將會是屬於你們的。二十五歲是個尷尬且矛盾的年齡,也正因如此,我正享受這尷尬與矛盾給我的感受。Just Wanna Thank You. 你們把我生得太正點了。謝謝。希望依舊是你們的愛兒的含識。」

顯然,昨夜,兒子在我入睡後,又伏案寫了這封信,可以想見他對那一番談話有多麼慎重其事。然而,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夫妻二人日思夜想,不得要領,開始戰戰兢兢地仔細觀察他的一舉一動,唯恐出了什麼差錯。可是,日子一天天過去,好像也沒什麼具體的變化,先前警戒的心情又逐漸鬆懈了下來。直到一個半月後的晚上,我和外子陡然想起兒子竟外宿多日,未曾回家,兩人一琢磨,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為搬出去自立門戶鋪路,怕我一時之間承受不住,所以,先行給我打預防針來了。

「可是,他未免太抬舉自己了。我巴不得他趕緊搬出去哪。」

我一邊在背後調侃著兒子,一邊不由得想起三年來的種種扞格奮戰。自從兒子常在星期六深夜出沒台北的夜店起,我便患了嚴重的焦慮症,每每擔心他會在哪一個不提防的深夜出了什麼事。所以,每隔一段時間,焦慮蓄積到無法遏抑的階段,我就會在夜深的客廳裡,對著晚歸的兒子咆哮:「你難道就不能可憐、可憐我,改變一下生活秩序嗎?不然,請你趕緊搬出去住吧。再這樣下去,遲早你們要到精神病院去找我。」

那段日子,我的神經持續緊繃。兒子總勸我去看心理醫師,堅持他一個二十多歲的男子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做母親的不該用威權或乞憐的方式企圖干犯子女的生活。我們反覆辯證,以各自訓練出來的犀利的邏輯,相互抓漏,直到雙方都精疲力盡,萎頓地靠在牆角、一句話都不想再說為止。兒子最後總會垂首嗒然問我:「我搬出去住,你就真的不再擔心了嗎?」

我也總是狠心地說:「當然,如果你堅持不修正生活規律,我只好眼不見為淨。」

就這麼反覆拉鋸了三年,他終於當真將我的要求付諸行動了。我心裡竊喜,幾年來的心腹之患總算得以解除了。我終於可以不必在深夜的客廳焦慮地鵠望了。

於是,我坐下來慢慢回想懇談過後的這一個半月,雖然經過那夜大震盪式的溝通,他仍舊顯得小心翼翼。他以不著痕跡的方式,逐漸增加不回家住宿的頻率,並將衣服化整為零,一件一件運走,然後,就在一不留神間,生米煮成熟飯,自立門戶已然成為事實。想到這兒,起始的竊喜遂逐漸被惆悵所取代。我以為我承受得了,其實並不然。那種感覺很複雜,明明知道兒女遲早要展翅高飛,放手卻如此艱難。兒子不愧是我的知音,因為太了解我這個做母親的心情,所以,不忍就走,而刻意花上許多的時間和耐心向我保證、和我周旋,直到我慢慢習慣為止。一向大而化之的兒子在這件事上的細心體貼,讓我思之不覺眼紅心熱。看來,我必須體認兒子已然長大的事實。然而,鬆開手何其難啊。

「家裡有剩菜嗎?我可以回家吃晚飯嗎?」

其後,兒子有時會在下班的途中打電話回來探問。

「當然有啦,趕快回來。」

常常,掛下電話,外子和我不約而同從椅子上跳起來,急慌慌地衝向一點剩菜也無的廚房。退冰的退冰,洗菜的洗菜,鍋碗瓢盆一起總動員起來。因為放手真的很難,所以,我們希望以熱騰騰的飯菜迎接兒子自立門戶後的每一次歸來,讓每隔一陣子的牽手,掌心裡都仍保有前一次的溫暖。

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
If children live with criticism, they learn to condemns
If children live with hostility, they learn to fight.
If children live with ridicule, they learn to be shy.
If children live with shame, they learn to fell guilty.
If children live with encouragement, they learn confidence.
If children live with tolerance, they learn to be patent.
If children live with praise, they learn to appreciate.
If children live with approval, they learn to like themselves.
If children live with bonesty, they learn truth.


(WoW! Such a great son)

Friday, November 19, 2004

善循環

星期天中午,朋友約我吃火鍋,剛進火鍋店,雨便傾盆地下了起來。這一場難得的雨,使悶熱的空氣一下子冷卻了下來,湯鍋裡泛起的一陣陣濃烈的火鍋香味讓人感覺這個中午非常美好。

我們吃著火鍋喝著啤酒聊著近來所見所聞的趣事。許多天來被炎熱的氣候和各種不大不小的煩心事騷擾得不安的情緒難得的好了一回。

這時,一個老人從玻璃門外蹣跚關走了進來,渾身上下淋得精濕,衣服和褲子都往滴著水。老人的頭髮已白了九成,瘦得只剩了一層皮,那一層可憐的皮上留著長年在田間勞作被太陽烙下的灼痕。他的身子瑟瑟發著抖,在火鍋店金碧輝煌的大廳裡,他像一隻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老鼠一般,眼裡露著怯怯的光。

他在那裡站了很久也努力了很久,終於鼓足了勇氣,試探著向火鍋桌旁靠攏,向人們推銷他提籃裡的雞蛋。嘴裡不停地向人們說:這是土雞蛋,真正的土雞蛋,我一個一個攢久……。

我想,為了推銷出籃中的那三十個雞蛋,他想要說的話很多。但吃火鍋的人們顯然沒興趣聽完他的廣告,一揮手把他呵斥開,像呵斥一個乞丐。

老人就在幾桌火鍋旁反覆上演著永遠沒法演完的話劇。在有小孩的桌上,他甚至做起了小孩子的工作,努力擠得臉皮像笑,討好小孩子們說:“好雞蛋,讓你爸爸媽媽買吧!”他甚至連不滿周歲的孩子也沒放過。

在巡邏完三十幾桌火鍋之後,他的30個雞蛋依然原封不動地躺在籃裡。他正要向坐在角落的我們走來時,火鍋店的小工終於忍無可忍,連推帶揎將他送回了雨中。
我一直觀察著老人,從他的眼中看出了深深的絕望。這絕望,與他的焦急成正比。

或許他家裡正有一個急需用錢的理由使他不得不在這個雨天出來賣蛋。老伴病了?
有人要交學費?或者僅僅是為了能給小孫子買幾顆糖。我倒寧願相信是第三個理由。

我偷偷溜出去,將他的蛋全部買了下來,我用15元這麼便宜的價錢,買得老人的感激涕零。事實上,他只要13元,但沒零錢找補。

在我離座的時候,朋友們開始猜測我的去向。猜的內容七古八雜,什麼都有,只有妻子猜對了,她知道我一直在觀察那個賣蛋的老人。當我拿著一包藍花布包著的蛋

回桌旁時,朋友們都笑了。有笑我們夫妻心靈相通的,更多的,是笑我善良得幼稚。

他們說:都什麼年代了?此後的話題立即轉化成了對我的批評教育。朋友們,個個苦口婆心得像是怕兒子變壞的孟母。他們講自己被蛋販子欺騙的經歷;講賣假貨的小販如何用可憐的外表欺騙人們的善良;講自己好心得到的惡報;講乞丐們的假傷口和真富裕。

我沒想到自己會受到如此隆重的批判,憋了很久終於忍不住說:就算被騙,也不過15元錢嘛。但你們想過沒有,如果他是真需要錢,這該是多麼大一個安慰啊。

朋友們盡管不言語了,但我感到他們心中依然保持著原來的想法。我很想給他們講自己幾年前在重慶的一次經歷,那次,我到白公館玩,回來的路上,錢包被小偷扒了,手中只剩一盒紀念幣,是我在歌樂山上以100元買下來的。在沙坪壩的頭,想以50元的價格賣出去,以便能搭車回駐地,駐地離沙坪壩只有5元錢的車程;但

我在沙坪壩街上攔了近百人,紀念幣價格從50元降到5元,卻怎麼也沒賣出去。

人們很漠然,甚至懷疑我是騙子,一個要將100元買來的東西用5元錢賣出去的騙子!
最後,還是一個老婆婆救了我。她是那天唯一一個相信我的人,她給了我5元錢,但沒有要我的紀念幣。她用5元錢,拯救了我對人心的看法。可以說,今天買蛋的舉動以及我殘存的善良之心,都與她有關。

我想把這個故事講給朋友聽,但見朋友們一副不屑的模樣,也就忍了。事後的幾天,我煮蛋的時候都是小心翼翼的,深怕有一個壞蛋冒出來,刺傷我對善良的信心。

很多日子,我甚至不敢再到先前去過的那家火鍋廳,怕碰到那個老人又在那兒賣蛋,如果他真是職業蛋販子的話,朋友們的笑聲足以挫斷我的神經。

想不到,我懷著善良的願望做了一筆正常的交易,竟莫名背上了如此的精神負擔,這或許是現在願意做善事的人越來越少的原因吧?但我是絕然不會後悔的。

如同本文所說:如果被騙,也不過15元;但如果冷漠,失去的將是自己對人性關懷的熱誠,這讓我又想起證嚴法師講過幾個觀念:

『與其期待生命中出現貴人,不如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Would rather giving helps to others than waithing for the helpers.

『手心向下是助人,手心向上是求人;助人快樂,求人痛苦。』
Plam down is to help people, plam up is to ask for help; helping people is happy, asking for help is painful.

『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得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
A person's happiness stems not from how much he owns but from how little he complains.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One who has a heart of love has blessings. One who can eliminate worry has wisdom.

有點盲目、更多幸福

有點盲目、更多幸福?

文/吳若權

睜開一隻眼睛,去看對方的優點, 閉上另一隻眼睛,包容對方的缺點。

「新科學家」期刊登載兩份研究報告,共同發現一個特質:熱戀時期的情人們都很盲目。他們比較容易對另一半的缺點,視而不見。感覺到:兩性的差異減少,彼此共通的部分增多。 來自義大利的研究調查報告指出:熱戀初期的六個月,男人的男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女人的男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在這一階段,男人變得不像男人;女人變得不像女人。雙方覺得彼此差異減少,所以容易有心靈投契的感應。

英國倫敦大學的研究員則證實:熱戀時,大腦會分泌某些化學物質,壓抑腦部掌管評價別人的神經訊號,所以總是看不清楚另一半的缺點。等到熱戀期過後,大腦分泌正常了,才會容易發現自己竟然遇人不淑。(男孩子為了寂寞,女孩子為了好奇而結婚,倒頭來恐怕兩人都要失望囉!)

綜合以上兩份研究報告,得到一個結論:戀人想要永浴愛河,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除非,雙方共同很努力地去延長「熱戀期」,騙過大腦的分泌系統,讓它繼續維持某種程度的盲目,否則雙方很容易因為戀情穩定,而太快從熱戀中清醒,看到彼此的差異,卻又無法相容,終告分離。

想要延長「熱戀期」,除了靠生理的內分泌系統之外,還可以靠意志力。

老一輩的人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句話,絕對有它的道理。

愛情,真的要有點盲目,才能長久維持下去。

層次低的,只能矇住雙眼,騙自己什麼都沒有看見。層次高一點的,是讓自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用睜開的那隻眼睛,去看對方的優點,用閉上的那隻眼睛,包容對方的缺點。只有自己的心,了然這一切。

能夠發現對方缺點,而不覺得自己委屈,繼續相處相愛相知相惜下去,其實並非一味地妥協的功力,而是洞澈幸福的本質,本來就是在欣賞優點和包容缺點中,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幸福宣言】

幸福的本質,是在欣賞優點和包容缺點中, 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最新作品《擁抱幸福的自己》(圓神出版)

(眼不見為淨,耳不聞則心靜,口不傳則神定。多一份心,不如少根筋。心有容乃大,心開福至,境不轉則心轉)

正眼看它,正面迎它

正眼看它,正面迎它

文/吳淡如

我打過很多次的退堂鼓。

理由很多。

發現自己生性愚魯,所以放棄學鋼琴;發現自己身段不夠矯捷,每次上課都搞得腰痠背痛,所以放棄學舞;我也發現自己實在沒有真正的興趣,所以在大學畢業後放棄司法界這一途;或發現那人的人生目標與情趣和我相差甚多,所以放棄愛情。

人生是在渴望、選擇、放棄之間起起伏伏。

放棄,沒什麼不可以;但我不允許自己因為恐懼或憂慮而放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如果只是因為害怕而打退堂鼓、犧牲我真正有興趣的事,我會很難原諒我自己。

就像北美印地安人的一句諺語:「不正面面對恐懼,就得一生一世躲著它。」

如果不能自己拆掉恐懼,那樣的陰影會跟著你,變成一種逃也逃不了的遺憾。

我實在不希望自己到了七老八十,才用蒼涼的聲音說:「我本來想當一個作家的……」或是:「我小學的時候曾經得到演講比賽第一名,只是現在……我……我……我一在大家面前講話就發抖。」

我們總不曾因為怕人家嫌自己醜,而永不出門。

不要因為恐懼空難,不敢去旅行,而一生一世掩藏著自己渴望看到新奇事物的心情。

不要因為恐懼失望,而害怕愛情。以此類推,很多恐懼都會被擊破。

「不要因為怕水,妳就永遠不會游泳……」,某一次我在澳洲的一個漂亮飯店裡,看著善泳的朋友們在陽光下嬉戲,忽然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湧上心頭。

我剛剛告訴他們,我怕曬黑,所以我不想下水。

天曉得我多想鑽進水裡去。

我想,我是有點怕水沒錯。念高中時,體育老師規定不游十五公尺,絕對不讓我畢業,我在游泳池旁奮力了兩個暑期,才以十五公尺的爛成績過關,我不會換氣,也不敢在水中睜開眼睛,一掉進水中我的腦海裡就想到「淹死」兩個字。

陽光濺在他們水滑滑、光亮亮的肌膚上,他們像海豚一樣驕傲地嬉戲著,而我,其實並不想躲在沒有陽光的陰影裡看著他們的快樂而已。

我是個懦夫。

如果我沒有學會游泳,我一輩子要躲著這幅景象。

「那就好好去吧!就算妳上輩子是鐵達尼號的殉難者,這輩子也不該那麼孬種。」我對自己說。

大概在一個月後吧。朋友邀我到一個溫泉度假中心,我鼓足勇氣下水了。

我發現我沒自己想像中那麼爛,但我不敢游到水深的地方。

「試試看,」這位朋友「和藹」地對我說:「讓自己滅頂,看會不會沈下去!」

「你說什麼?」我還以為他這個游泳高手故意整我。

我試了。他說得沒錯,在我們意識清明的狀態下,想要沈下去、摸到池底還真的不可能。真是奇妙的體驗!

「看,妳根本淹不死、沈不下去,為什麼要害怕呢?」

我上了一課,若有所悟。從那天起,我不再怕水,雖然目前不算是游泳健將,但游個五百公尺是不成問題的。

人生中有不少潛藏的恐懼,有的是因自己的怯懦而產生,有些是外力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所加諸的陰影,但如果我們不正眼看它,正面迎它,而想處處躲它,我們終會發現,地球真是圓的,世界還真的很小,我們的心想逃卻無處可逃。

Thursday, November 18, 2004

逆風的香

阿難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

有一天,阿難獨自在花園裡靜坐,突然聞到園中的花,隨著黃昏吹來的風,飄過來一陣一陣的花香。

平常,有風吹著花香的時候,由於心緒波動,不一定能聞到花香。當心靜下來的時候,又不一定有風吹來,所以也嗅不到花香。

那一個黃昏,阿難的心情特別的寧靜,又是春天 – 花最香的時節。正好春風爽颯,緩緩吹送,在這麼多因緣的配合下,阿難聞到有生以來最美妙的花香。

花香圍繞著阿難,花香穿流過他的身心,然後流向不可告知的遠方。這些花香使阿難從黃昏靜坐到夜裡捨不得離開,這些花香也使得阿難非常感動。在感動中,阿難寧靜的心也隨花香飄動起來,他想到一些從未想過的問題:

草木都是開花的時候才會香,有沒有不開花就會香的草木呢?

花朵送香都限制在一個短暫的因緣,有沒有經常芬芳的花朵呢?

春花的香再遠也有一個範圍,有沒有彌漫全世界的香呢?

所有的花香都是順風飄送,有沒有在逆風中也能飄送的香呢?

‧ ‧‧‧‧‧

阿難想著這些問題,想到入神,竟然使他在接下來的幾天無法靜心。

有一天,阿難又坐在花香中出神,佛陀走過他靜坐的地方,就問他:「你的心情波動,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阿難就把自己苦思而難解的問題請教了老師,說:「世尊!我就是為了這些問題而困惑不已呢!」

佛陀說:

守戒律的人,不一定要開花結果才有芬芳,即使沒有智慧之花,也會芳香。

有禪定的心,就不必要在因緣裡尋找芬芳,他的內心永遠保持喜悅的花香。

智慧花開的人,他的芬芳會彌漫整個世界,不會被時節範圍所限制。

一個透過內在開展,戒、定、慧的品質確立的人,即使在逆境裡也可以飄送人格的芬芳呀!

阿難聽了,垂手肅立,感動不已。佛陀和藹的說:「阿難!修行人不只要聞花園的香,也要在自己的內心開花 -- 有德行的香。這樣,不管他居住在城市或山林,所有的人都會聞到他的花香!」

(本文轉載林清玄「體會人生真味」)


Wednesday, November 17, 2004

真實的塑膠花 - 劉墉

我向來不喜歡塑膠花,無論它做得多真,我還是覺得假,而且因為以假亂真,愈發惹我討厭;但是自從六年前,聽陳清德說「那個故事」,我對塑膠花的印象就改變了,每次看見塑膠花,即使那種作得極粗拙的,也會由心底泛起一股暖流,想起逝去多年的陳清德。

雖然跟他不是深交,他又遠在馬來西亞,但是第一次在吉隆坡機場見到他,坐上他的車,就覺得跟他有默契。他跟我一樣容易「閃神」,是那種一邊開車一邊說話,一說話又忘了開車,到雙叉路口,突然大叫不好,該走 左還是走右,然後幾乎撞上分隔島的人。

他說話有種特殊的語調,好像發抖又不是發抖,可能是氣不足,又急著講造成的;但細細聽,又因為他總是提著氣說話,用一種急切高亢的情緒來說,所以顯得有些激動。偏偏他說的不一定是激動的事,速度又不極快, 甚至內容是娓娓道來,那急與徐、高亢與平淡之間就構成一種特殊的味道。

也可以這麼說,陳清德是個非常感性的人,不管多小的事,在他看來都可以很有感觸。舉個例子,他會去橡膠園裡撿橡膠子,然後拿來送我,說「你看,這多漂亮,咖啡色的種子,上面還有銀色花紋,好像是銅鑲銀的。 」這還不夠,他會連那外面大大的果囊也撿來,一點一點剝開,露出裡面的種子,告訴我橡膠子的結構。

他也收集相思豆,有回裝了一小袋給我,說是特大的。相思豆我見過不少,但他拿來的果然特別大,而且特別紅。我說「好極了,我可以用它來作封面設計,可惜不夠多,我要很大一堆才成。」

隔不久,他就託人帶了一大包相思豆給我。我嚇一跳,也感動得要命,立刻用來拍成《對錯都是為了愛》的封面,又不知拿什麼回謝,想來想去,決定畫張畫給他。沒料到,在電話裡告訴他這個消息,他居然隔了半天, 不吭氣,好像很猶豫的樣子。

「你不要?」我問。

「不是不要,是得要兩張,」他說,「因為我有一對雙生的女兒,將來結婚,如果只有一張,到底給誰?」 我怔了一下,二話不說,畫了兩張寄去。

陳清德談到女兒,那語音就愈顫抖了,好像多年不見的女兒遠遠要撲進他懷裡似的。從他的言談中,我聽得出也見得出,他這麼多年的辛苦、節儉,都是為了這兩個寶貝女兒。

馬來西亞不是個很富裕的國家,黑黑瘦瘦的陳清德,半生致力推展華文教育,他身體不夠好,收入也不豐厚,卻拚全力,送兩個女兒出國念書。記得他去美國參加女兒畢業典禮回來,在電話裡對我說:「你們美國好美啊 !尤其是蒲公英,滿地黃色的小花,在大大綠綠的草地上,太美了。怎麼我們馬來西亞都沒有蒲公英?」

「真的嗎?」我不信,「只怕是你沒注意吧。」

又隔一陣,他果然來信說發現大馬也有了蒲公英。我說:「不是有了,是早就有。只是以前你太忙、眼鏡度數又深,所以沒看見。到美國看女兒畢業,高興了,也有了輕鬆的心情,所以發現蒲公英。」

從蒲公英、橡膠果和相思豆可以知道,陳清德很愛植物花草,只是令我驚訝的,是有一回在餐廳,他居然盯著桌上插的塑膠玫瑰花,而且目不轉睛,一副十分陶醉的樣子。

「這花作得太粗了,」我說。

「是啊,一看就是假花,」他還緊盯著塑膠花,「可是這假裡有真哪。」

看我不懂,他笑笑:

「你知道嗎?現在這裡的年輕人也過西洋情人節了。」

我點點頭。

「去年情人節,有人一早就送了一大把玫瑰花來。女兒已經出門了,我看看上面的卡片,原來是小女兒男朋友送的。於是把那束花放進她房間裡,還拿個花瓶,裝了水,插著,」他作成捧花的樣子,「可是我一面把花放 在小女兒床邊,一面看見大女兒的床,旁邊空空的,沒有男朋友送花,覺得好可憐,想她看到妹妹有人送花,一定會很傷心。」

他看著我,扮了個鬼臉:「我當時靈機一動,想到櫃子裡好像存了三支塑膠的玫瑰花,是以前買生日蛋糕附贈的,就把花找出來,上面積了灰,我還洗洗乾淨,又從小女兒男朋友送的那把花裡切下一塊玻璃紙,把花包起來。

正包著呢,又想到,糟了!我還有個外甥女跟我同住,她也是大小姐了,也該有人送花,如果看見我兩個女兒都有花,就她沒有,更會傷心。就也拿一支塑膠花,包好,綁上絲帶。於是,三個女生,每個人都在床邊擺了花,我正得意,看見桌子上還有一朵沒用的塑膠花,也還剩一小塊玻璃紙,那花雖然看起來最難看,好像掉了好幾個花瓣,但是何必浪費呢?我們家還有一個女人哪。」

說到這兒,他又扮個鬼臉,一副老頑童的樣子:「於是我為我太太也作了這麼一支花,偷偷放在她的梳妝台上。」

「她喜歡嗎?」我試著問,心裡好奇極了。

「她沒說,」陳清德聳聳肩攤攤手,隔了兩秒鐘又一笑,「可是情人節過了,小女兒的鮮花凋了,扔進了垃圾桶;大女兒和外甥女的塑膠花也不見了,大概也扔了。可是,可是我太太的那支,雖然不怎麼樣,她卻還留著 ,而且拿個小瓶插著,放在梳妝台上,一直到今天,都在那兒。」

他盯著餐桌上的塑膠花,用那顫顫的語調慢慢地說:「每次我看見太太坐在梳妝台前,旁邊插著那支塑膠花,都有一種好奇怪的感覺,心想『你為什麼不扔了呢?你為什麼不扔了呢?』」

他突然不再說話,等了半天,深深吸口氣:「現在,我每次看見梳妝台上的花,都想哭,我發現跟她戀愛結婚幾十年,她都老了,我卻從來沒送過一朵花給她,那支塑膠花居然是我給她的第一朵花,她插在那兒,是給她自己一些安慰吧!或許……或許那雖然是朵假花,在她感覺,卻是一朵真花啊。」

講這故事不久,陳清德發現肝癌,又沒過多長時間,就永遠離開了。可是他說的這個故事,總浮上我的腦海,甚至每當我看見塑膠的玫瑰花時,就會想起他。

我常想,愛才是花的靈魂,一朵怎麼看都假的塑膠花,透過愛,就成為真花,而且永遠不凋。

我也常想,或許陳夫人的梳妝台前,現在還插著那支逝去丈夫送的 --無比真實的塑膠玫瑰花。


How Old Am I?

Some people grow old gracefully, while others fight and scratch the whole way.

Andy's wife, refusing to give in to the looks of growing old, goes out and buys a new line of expensive cosmetics guaranteed to make her look years younger.

After a lengthy sitting before the mirror applying the "miracle" products, she asks her husband - "Darling, honestly, if you didn't know me, what age would you say I am?"

Looking over her carefully, Andy replied...

Judging from your skin, twenty;
your hair, eighteen;
and your figure, twenty five."

"Oh, you flatterer!" she gushed.

Just as she was about to tell Andy his reward, he stops her by saying...

"WHOA, hold on there sweety!" Andy interrupted.

"I haven't added them up yet!"

(Don't you agree that the girls like inner feeling, and the boys care for more practical things?)

最浪漫的事

不管生命發生什麼變化,互相都當對方是自己手心裏的寶貝!情深至此,人生無悔。凡人因愛而偉大,期待愛不要停止,美好的感覺要到永遠。

阿婆來住醫院時,穿的是老人的衣服,但當阿公把她摟在懷裏時,她忽然就變成一隻溫柔的小貓。我沒有看過那麼老的小貓,一時有點無法適應。我開始治療阿婆的病,同時留意觀察她的行徑。我發現,她其實是在撒嬌,她的身體根本沒有什麼大問題。

每次當我走進她的房裏,只要有阿公在場,她都會表現得非常嬌弱無力的樣子,口裏直喊著不舒服,這裏也痛,那裏也痛!不管我摸她哪裏,她都會「唉呦!唉呦!」的叫了起來。阿公聽了有些心疼,會立即靠過來,像三級電影般很煽情的撫摸著她的胸口,溫言安慰道:「玲玲,不痛!不痛!」

每次都要阿公摸到手酸,她的「唉呦!唉呦!」才會停下來。

長這麼老還叫玲玲,我聽了全身都起雞皮疙瘩。我們醫院靠山,不時會出現一些小動物,偶爾有一兩隻迷路的壁虎打從她的床頭或天花板經過,她會立刻從床上跳起來,大叫:「龍龍!好可怕!好可怕!」阿公聽了會像超人般的趕緊從很遠的地方飛過來,將她抱住,叫道:「玲玲!不怕!不怕!」她依然今驚魂未定有個夜裡,當我來看她的時候,病房的燈管忽然故障熄滅,但走道上的光依然明亮的照進來,她卻衝上前去抱住阿公的脖子,大叫著:「阿!龍龍!我怕黑!我怕黑!」阿公毫不考慮的就把她擁到懷裡裏,輕拍著她的背:「有我在!你放心!你放心!」一切都是你情我願,我沒看到阿公有任何的不悅。

但阿婆真的是在撒嬌,不是生病,因為只要阿公不在,她就生龍活虎,不但會關在黑暗的浴室裏唱歌,還會從床上跳下來用腳踩死很多隻壁虎!撒嬌是每個女人的權利,她雖然年記一大把了,但仍沒放棄這一個悠閒的午後,我再度來到她的病房,看到阿公正坐在她床邊,輕握住她的手,做我常做的動作──用手指扒對方的手心。兩人同時看著窗外,輕輕的在說 一些事情。阿公問道:「玲玲,明天就是你的生日,你希望我今年送你什麼東西?」

阿婆聽了微笑回答說:「只要你對我好,送什麼我都喜歡!」

沒有虛假,不是演戲。我這一天沒吃太飽,忽然就覺得不嘔心了。這一個白首偕老的畫面深深感動著我,我得到的反而是一份浪漫的心情。

有個護士告訴我,當她生了第一個孩子之後,她的老公就忘了她也需要過生日這件事情,生活於是少了情趣。一個狂風似肆虐的颱風夜裏,她假裝膽小,依偎到她老公的懷裏,說:「親愛的,我怕!」老公卻立即將她推開,叫道:「你別假了,我值班不在時,你還不是一樣過了那麼多年。」

一整個晚上苦心營造的浪漫一下就灰飛煙滅。

我覺得阿婆最令人佩服的是她到了這把年紀,還有撒嬌的勇氣。而阿公最令人讚嘆的,是他明知道這一切都是裝出來的,卻不去拆穿,繼續享受著箇中的情趣。

有一首歌說「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神仙眷屬,阿公和阿婆都已經老了,但因為珍惜著彼此的這份愛,幸福從年輕一直延續到今,不管生命發生什麼變化,互相都當對方是自己手心裏的寶貝!

情深至此,人生無悔。凡人因愛而偉大,期待愛不要停止,美好的感覺要到永遠。

Tuesday, November 16, 2004

心是創造力的支柱

心是創造力的支柱 用心就能創造奇蹟

文/林慶昭

人生的歷程並非都風平浪靜。唯有從不斷奮鬥的過程中,才能激盪出生命的火花,享受苦盡甘來的喜悅。作家巴芙說:「災難不一定是禍,早臨的逆境常是福。經過克服困難,不但給了我們教訓,並且對我們未來的奮鬥有所激勵。」

有位雙手不能使力的殘障青年,國小畢業後賦閒在家,每天過著好像沒有未來的生活。所幸喜歡信手塗鴉的他,最終從畫畫中找到了生活樂趣。

起初他嘗試把畫筆含在口中作畫,不但咬不穩也咬不住,還得忙著嚥口水。由於使力不當,導致門牙疼痛,最後不得不改用牙根咬筆。他好幾次想放棄,後來,從錯誤中不斷地摸索,終於抓到咬筆的訣竅,他在筆的末端綁上筷子,以增加筆的長度,畫筆既能獲得迴旋的空間,也更容易作畫。靠著毅力和不屈不撓的學習精神,他走上畫畫這條路,成為下半輩子的生活寄託。

心是創造力的支柱,用心就能創造奇蹟。失敗不算什麼,只在於願不願意去做。有恆心和毅力,天下無難事,除非自己先放棄了自己。

----------------------------------------------------------------
【幸福小語】

承擔需要有責任感與自信心,並持以謙虛、恭敬的態度,切勿自滿、自大。(證嚴法師)

Monday, November 15, 2004

I wish you enough.....

As I was traveling to the mystical city of Safed (in Northern Israel) this past weekend I overheard a conversation between an elderly man and a soldier. As his beloved grandson said goodbye I heard him say "Our life together has been more than enough. Your love is all I ever needed. I wish you enough, too."

As they waved goodbye he asked me "Did you ever say goodbye to someone knowing it might be forever?" "Yes", I replied (reminiscing about the memories I had of expressing love and appreciation for all my own grandfather had done for me.)

After they finished speaking, I humbly asked the "saba" (grandfather) what he meant when he said "I wish you enough".

With a smile he answered "That's a wish that has been handed down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My parents used to say it to everyone. When we said, "I wish you enough we were wanting the other person to have a life filled with enough good things to sustain them".

He then shared the following as if he were reciting from memory:

I wish you enough sun to keep your attitude bright.
I wish you enough rain to appreciate the sun more.
I wish you enough happiness to keep your spirit alive.
I wish you enough pain so that the smallest joys in life appear much bigger.
I wish you enough gain to satisfy your wanting.
I wish you enough loss to appreciate all that you possess.
I wish you enough "hellos" to get through that last "goodbye".

Dear friends I wish you "enough. It takes a minute to find a special person, an hour to appreciate them, a day to love them, but an entire life to forget them."

別人因你而得福

點燃受創少女的希望,心是創造力的支柱

文/劉宇青採訪

「把力量傳給少女,讓她們從傷痛中再次站起,」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說。

一個不幸淪落黑街的少女,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沒有人關愛,沒有人協助,她們的世界,因為充斥著大人們的罪惡而始終黯淡無光。

「記得當年我們辦反雛妓運動時,在華西街舉辦一個慢跑活動,」勵馨執行長紀惠容說,「我們輔導的孩子也在隊伍裡跑。之後,一個孩子寫了封信給我。她說,過去她在黑街裡,覺得被整個世界遺忘,可是當她看到一萬五千人一起在華西街跑步,一同關心這個議題時,她突然覺得,她並沒有被遺忘。」

這封信,紀惠容一直妥善保存著。

十多年前,紀惠容是手執利筆,跑遍工運、社運團體的知名報社記者。十多年後,她成了勵馨基金會的執行長,致力保護身心受創的少女,不遺餘力。

「其實,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音樂老師,」紀惠容微笑地說。仰慕父親致力教學的精神,紀惠容很自然地進入師專,繼而任教。然而為人師表五個寒暑後,紀惠容漸漸產生無力感。「教育制度的僵化,仍然是很難突破的,」轉換跑道的念頭在紀惠容心中隱隱浮動。之後,紀惠容申請保送師大社會教育系,選擇了新聞組。「信仰對我的影響很大,」紀惠容說,「上帝希望:『別人因你而得福』。我想,之前的教學是百年樹人,影響千萬學子,但媒體卻能影響更多人,做更多事。」

對媒體懷抱著理想的紀惠容,畢業後成為衝鋒陷陣的記者。「媒體就是一種社會教育,負有社會責任,」她說,「媒體也是一個力量強大的公器,必須懂得如何好好使用。」當時,紀惠容採訪諸多社運團體,勵馨也曾是她的採訪對象之一。

七年的記者生涯,讓紀惠容深刻感受媒體的強大力量,但多數媒體只拆毀而無建設的方式,也讓紀惠容感到疑惑。不久,紀惠容放下一切,出國進修音樂,意圖重新釐清自己的思緒。異國文化讓紀惠容視野開闊。「國內的井底蛙到了大世界,學習多體會也多,」她笑著說。兩年後,她意外接獲一通來自台灣的電話,勵馨前執行長打電話問紀惠容:「要不要幫忙勵馨做一個反雛妓行動專案?」紀惠容沒考慮太久,便答應了。

促使紀惠容接下這份重擔的原因,仍在於紀惠容冀求的理想。「我一直想實踐我的信仰,」她說,「在報社時有很多衝突,無法達成。我想在一個議題上好好地耕耘,好好地做一點事,而不是每每批評、攻擊完後,就轉身離開。」

來到勵馨的孩子們,多有一段悲涼的過去。紀惠容面對那些身世坎坷的孩子時,常感到心疼。「有個個案是遭到父親性傷害的,」紀惠容緩緩地說,「那一天,一對姐妹初來到勵馨,她們漂亮的臉蛋上只有一片漠然。那是個寒冷的冬天,但她們穿著短袖,好像沒有知覺。我問她們冷不冷,她們完全沒反應。」經過一段時間後,一天,社福人員欣喜地跑來跟紀惠容說:「紀姐,她們笑了耶。」在歷經半年的努力後,這對姐妹終於展開笑顏。「我能了解,她們因為受到傷害而冰封自己,」紀惠容說,「她們不想去感覺,一旦感覺了,就會很痛苦。慢慢地,很多事對她們而言,都沒有意義了。」

「很多孩子在小小年紀就受到創傷,」紀惠容微蹙著眉說,「這樣的創傷對大人而言都很難克服,更何況是孩子。而孩子受到創傷沒有治療,久而久之,人格會扭曲。如果,周遭的大人肯多加留意,向社會局或勵馨通報,就有人能夠幫助她們。」

近年來,電視節目為求另類突出,找來一些自稱在酒店或特種營業上班的少女上節目,百無禁忌地暢談該行業的箇中奧妙。紀惠容每每看到這些嘴裡講著不在乎身體,金錢至上的少女們,就有種說不出的難過。「我曾受邀去這些節目當來賓,」紀惠容略顯激動地說,「親眼見到該節目的製作人要求那些孩子們:『等會兒在鏡頭前要講得火辣一點,愈辣愈好。』天哪,這會帶給大眾一個多麼錯誤的影響,大家會認為這些孩子恬不知恥,是自甘墮落、愛慕虛榮。」

聖經裡一群人圍住一個妓女丟石頭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紀惠容說,「淪落特種營業的少女,大家都覺得她錯了,伸手指責她,卻沒想到,四隻手指同時指著自己。今天孩子會變成這樣,是誰造成的?嫖客是不是都是大人?老鴇、人口販子也是大人,不溫暖的家庭造成孩子逃家,是不是大人的責任?」

「我們該反省,該深思,」紀惠容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就像水耕蔬菜,如果水是紅色的,長出的莖就是紅色。天底下沒有自願的雛妓,最該檢討的是大人。」

一轉眼,紀惠容進勵馨已將近十二個年頭。其間,勵馨也不斷地調整自己的角色,使之成為受創少女重新再出發的可靠基地。「最早,我們以保護少女的行動者自居,」紀惠容說,「但我們自我反省,發覺這似乎隱含著把少女當成弱勢,忽視了少女本身的能力。我們應該成為少女的陪伴者,而不是強勢的保護者。」

「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寶貝,」紀惠容微笑地說,「少女的內在是顆會在黑暗裡發光的橄欖石,你要看到她內含的光,去引導她,磨練她,讓她的潛能發揮出來。」

把力量傳給少女,是勵馨的標語。「我們真心希望少女們能倚靠自己的力量,找回失落的自己,」紀惠容誠摯的眼神裡,有著深切的期望。

Sunday, November 14, 2004

必須的好奇心

必須的好奇心

文/吳淡如

有個科學實驗是這樣的:

剛開始,有五隻猴子被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的灑水裝置,猴子若想拿香蕉,馬上就有水噴出來,使五隻猴子變成落湯猴。

猴子們全都嘗試過拿香蕉的後果,達成一個共識:只要其中有一隻拿香蕉,全部的猴子都會遭殃。

實驗人員慢慢把猴子換掉。新猴子A加入後,馬上想要拿香蕉,其他四隻吃過虧的舊猴子就把牠痛扁了一頓,新猴子心有不甘,試了幾次,被打得滿頭包,於是這群猴子,並沒有嘗到水災之苦。

又有新猴子B加入,換走一隻舊猴子;B看到香蕉,猴急得想拿,結果也被其他四隻猴子扁了一頓,A還特別用力地揍牠出氣呢!

後來每隻曾被水噴過的舊猴子都被換掉了,但還是沒有人敢動那串香蕉。猴子群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想拿香蕉就會被打得鼻青眼腫。

這個故事,說明的是「傳統」的由來。

我們和猴子一樣都是「靈長類」,或許比牠們聰明,但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動不動祭出傳統的人,往往從來不曾弄清楚「傳統」,為什麼傳統?

莫名其妙受了苦的人,一旦看到新的「叛逆者」出現,反而會整人整得更兇。老兵欺新兵、多年媳婦熬成婆,都是這種心態的變奏曲。

人類的文明進化其實不是建立在傳統上,而是建立在傳統與反傳統不斷蛻變的交替上。「反傳統」經過一番時日後,形成新的傳統,然後,又有一批人出來推翻它。

還好,人不是全像實驗中沒被水噴過、只被扁過的新猴子一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制止後來加入的猴子,否則我們現在可能還停留在燧人氏鑽木取火的時代。

好奇心加上創造力,使文明向前走。企管作家 Jack Mingo 就曾指出:「我們所酷愛的許多產品,都是靠直覺、猜測和幻想做出來的。它們的發明人,不但特立獨行,甚至根本瘋瘋癲癲、胡言亂語。這是因為要創造全新的東西,的確需要全然不同的眼光。」

全然不同的眼光,就是好奇心。

然而,觀念上的傳統,比科技上的傳統更不容易更新。

「不孝有三,無後(兒子)為大」--在農業社會,男丁是勞動力的主要來源,因而這樣的話形成一種觀念上的傳統,到了這樣的時代,我們還是處處聽到同樣的話。

「婚姻是個適合每個人的制度嗎?」有個女性在和朋友聊天時,提出這樣的質疑,馬上被大家唇槍舌劍地痛K了一頓。反對最烈的是年逾三十五才決心結婚的人,她說:妳再老一點就知道了。相信很多單身女子也有在安慰婚姻受害者後,反被他們「催婚」的經驗。

我們常用「傳統」的制度來要求「新來的人」,並未思索傳統是否適合每個時代、每個人。

但如果你是個婚姻受害者,就斷定每個人結婚都一定會像拿香蕉被噴水的猴子,那麼你和那些舊猴子也沒兩樣。

一個真正的樂觀者,必然是一個會思索何謂傳統、何謂未來的人,總是以好奇心看待一切新鮮和陳舊的事物。

曾經為歷史創造新頁的人,靠的都是不願全然把自己送給傳統的好奇心。就像愛因斯坦所說的:「我沒有特別的天分,只是好奇心十分強烈而已。」

好奇心,是一種研究事物根源的興趣和衝動,也是改變一成不變生活的新動力。

好奇心是願意看重自己的努力。即使跟浩瀚的傳統相比,這一份心意,又是如何脆弱而瘋狂。


為愛打廣告

為愛打廣告

文/吳若權

為追求愛情大打廣告, 只能錦上添花、無法雪中送炭。

行銷樂透彩券,曾經推出一則令人印象深刻的廣告:「曉玲,嫁給我吧!」透過一位年輕人向女友求婚的事件,向社會大眾推銷樂透彩券,不但造成熱烈的話題,也突顯了一件事情——浪漫的代價,是很高的。

最近幾年來,常見有情人藉由刊登戶外看板廣告、或在人潮密集的地方拉紅布條,向心愛的人表達情意。

為了愛情,花錢造勢,無可厚非。但是,如果你很嚮往,甚至也很積極想要效法的話,請聽我的忠告:為愛情做的廣告,往往只能有錦上添花的熱烈、無法得到雪中送炭的效果。

如果,對方不喜歡你,絕對不會為了你的廣告造勢而改變心意。萬一,真的有一個人為了你所做的廣告造勢,從原本不愛你、變成可以接受你,奉勸你要搞清楚對方改變心意的動機,他是愛上你給的驚奇及感動、還是真正愛上你?

南京師範大學有一位男同學,為了向他心中愛慕的女生表白,在女生宿舍廣場,用一百根蠟燭排列了英文的「See how much I love you」,他還用一條童軍繩浸了酒精,圍成一個「心」型的圖案,和這一百根蠟燭一起點燃。

女生宿舍的同學,紛紛跑出來看,很多人為了這個男人營造的浪漫,感動得當場流淚。但很遺憾的是,他所心儀的對象,最後仍然沒有接納這份感情。

有一位旁觀的女同學說:「雖然這一百根蠟燭不是為我而點,但卻是我大學生活中,最浪漫的記憶。」

她說的沒錯。無論哪一種形式,所有為追求愛情所打的廣告,都是做給別人看的。當事人很難會因廣告而改變心念,刊登廣告的人要有自知之明。


如果,對方真的喜歡你,不必做任何廣告,就會和你在一起。如果,對方不能接受你,做再多浪漫的廣告,也只能打動別人而已。

【幸福宣言】

真正的浪漫,必須要感動自己,同時也能打動對方。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最新作品《擁抱幸福的自己》(圓神出版)

Saturday, November 13, 2004

創意的廣告



一幅以心電圖為背景,用心電圖線簡簡單單地勾勒出安全套形象的畫面,構成了主題為“高潮與安全共享”的公益廣告。¡C Posted by Hello

小褲衩



西班牙的一幅藥品廣告--小褲衩

在質地考究的短褲上,印有一些可愛的小圓臉兒,它們大多是笑盈盈的。惟獨中間有一個撅著嘴,一臉不高興的樣子。

這是來自西班牙的一幅藥品廣告。不用任何說明,你一定看得出,廣告說的是什麼藥。它的精彩之處,在於給人們留下足夠的想像空間:乍一瞅很簡單,再看看有點兒意思,細細琢磨,終於恍然大悟,會心一笑,一切心知肚明。通過小小的符號,表達善意的理解和關懷,輕鬆成就了品牌的親和力,拉近了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這就是創意的力量,這就是好的廣告的價值所在。

Posted by Hello

時間角落

有一個嚴格的老師,總是給學生出了許多功課和習作,比起隔壁的班級,幾乎有數倍之多。學生大喊吃不消,向老師抗議:「老師出了這麼多功課,我們的時間根本就不夠用。」

「我們根本就沒有時間!」有的學生說。

老師找來一個大箱子,叫學生:「去搬一些大石頭,把箱子裝滿。」

學生齊心合力,很快就用石頭裝滿箱子,老師說:「現在這個箱子被大石頭裝滿了,去找一些小石頭來填滿它的空隙!」

學生找來一些小石頭,縫隙中竟又塞進許多小石頭。

老師說:「現在石頭似乎完全滿了,再去找一些沙子來填滿吧!」

學生又找來細沙,把箱子填得毫無縫隙,那被石頭塞滿的箱子,又加進幾大碗的細沙。

老師說:「還能加東西進箱子嗎?」

學生說:「老師!箱子已經完全滿了!」

老師拿來一盆水,竟然整盆都倒進了大箱裡。

老師說:「看吧!如果我們的心像大石頭,粗略的看,一天很容易就滿。如果我們的心細得像小石子,還可以找出許多大石的縫隙。如果我們的心小如細沙,又能創造許多空間。如果我們的心柔如流水,細沙間還有流動之地。時間也是這樣,只要善加利用,總能找出它的縫隙。」


侄女的小孩去參加一個英語補習課程,教師是美國人,素以嚴格知名,課程接近魔鬼訓練。八、九歲的小孩子,聽、說、讀、寫樣樣來,功課特別多,一星期寫的作業就像一本書那麼厚。拚命寫還寫不完,可以在一星期內補寫;如果不能寫完,馬上會被老師開除,老師的說法是:「為了學好英文,你一定可以找到時間,如果找不到時間,我也無能為力。」

兩年下來,二十幾位學生,開除了二十位,只剩下七個學生繼續學習。侄女說:「以前看他每星期寫厚厚一本作業,都會心疼不已,我以前在美國念碩士,英文也沒有逼得這麼可怕。現在孩子習慣了,寫完厚厚一本還有時間玩,才知道時間真是自己找的。」

今年暑假,侄女帶兒女到美國,發現孩子的英文真的大有進步,內心感到非常寬慰。

何止是學習英文呢,我們每天的時間不也是這樣嗎?上班是大石頭,很快塞滿我們的箱子;睡覺、看電視是小石頭,塞得更滿了。如果我們不用心,根本就找不出時間與朋友相聚、與妻子談心、與兒女溝通、與父母問候……在石頭與石頭的縫中,我深信每個人都還可以找到沙子與流水存放的位置。

我們在人生的道路,總共不過幾十年的時間,如果在每天醒著的時候,能在縫隙中創造一小時,讓我們把這一小時奉獻給偉大的思想、真正的愛情、持久的承諾等等有價值的生活和感情,那我們的箱子裡就不只裝著粗礫的石頭。

在人人公平的時間之一角,我們可以看地上的泥巴,也可以看天上的星星;我們可以抱怨沒有時間,讓生命空過,也可以盡量找出時間,栽種新的玫瑰。

生命的結構很簡單,是存在於每天每一小時之中,當我找到一小時去做比別人更有意義的事,我就會比別人有更豐富的生命。

我每天有一只箱子,箱子是我唯一的財產,我多麼希望有一些角落,可以裝更多的東西。


Friday, November 12, 2004

只聽建設性的意見

只聽建設性的意見

文/吳淡如


我們在聽到有關自己的謠言時,常常像被大水沖走的浮木,不知道該飄向哪裡去,也常常忘了自己來自何處。因為我們急怒攻心。

沒有人喜歡被莫須有的事情誣賴。

但令人驚訝的是,我們常常和平劇中的「奸臣」混得很熟,而他們搬弄是非的嘴臉常常使我們打從心裡感到油油然的快樂。我們未嘗沒有意識到這個尖酸刻薄說話誇張的傢伙,會把有關我們自己的謠言或祕密在別人面前散布出去,但總是無法和這個「有趣的」造謠者畫清界限。

日常生活中,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在毫無建設性地排解誤會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的紛雜上,不然就是自己困擾得失眠,卻「捨不得」當面問那個「謠言關係人」,你是不是說了我什麼話?你是什麼意思來著?

因為我們反而怕得罪那個造謠者,你很清楚知道,他會裝出天真純潔的樣子,對你說:沒有啊,我沒有說啊!你從哪裡聽來的……或者是:你誤會了,我只是說……你不敢「惹」他,因為怕他把事情越傳越難聽。

造謠者當然明白他所占的優勢,他知道你投鼠忌器,才不敢拿他如何,你敢對付他、責備他,他會更加油添醋讓你好看。

對造謠者而言,沒事對別人的耳朵嚼嚼舌根獻寶已是他討取世人歡心的方法,我稱這些人叫作「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他們用別人的祕密或緋聞取得你的信任,又把你掏心掏肺的信任拿來向人邀功。他們通常有句慣用語:「我聽說那個某某怎樣,你有沒有聽說……」你若稍稍附和或點了個頭,那就變成你說的;還有一種伎倆就是:「我告訴你,但你可不要再跟別人說……」也有人是假裝先站在你這邊:「我聽人家說你怎樣,我不相信,所以來問你……」其實根本所有問題都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在「八卦」這句話流行之後,很多人更肆無忌憚地說:「我們現在來八卦一下吧!」

每一個圈子都有謠言,從高科技、政商界到影劇圈、到你家隔壁的雜貨店,甚至就在你家的兄弟妯娌間,都有一流的謠言傳播站,或許我們必須苦笑的承認,謠言是最公平的,不管你的階級如何,你都有很好的機會被它眷顧。

一寫起謠言,我似乎「滿腔悲憤」,其實還好啦,我已經學會如何面對謠言處之泰然,那就是,盡量不要和擅長八卦者閒聊天,絕不和以拿別人私密獻寶的人吃飯,還有,不在那些會因你批評別人而面露喜色的人面前談論他人是非,也不要怕得罪那些老問你「聽說……」「你知不知道有人在背後說你……」的人,就直接告訴他:你只聽建設性的意見,其他的事你並不想知道。他們或許會罵你「不近人性」,但你為什麼要全心討好他們,而縱容了他們?

所謂建設性的意見,就是對你行為有改進意義的意見(可不是對你的虛榮心有幫助的意見)。你大可以光明正大地說:給我有營養的話,其餘免談!

我說來洋洋灑灑,但我明白,要做到,還真難,需要超強的意志力和決心。我們可以自我解嘲,謠言是我們人生的最大考驗之一啊!

Thursday, November 11, 2004

快樂的人,快樂的心

一個「快樂高手」,必須心情開朗、豁達,對於一些「已無法改變的事實」(例如外貌、長相)毫不在意,反而成為「調侃自己」、「嘲笑自已」的話題。

「調侃自己、嘲笑自已」,會使敵人變成「朋友」;「揶揄他人、嘲諷他人」,會使朋友變成「敵人」!

-------------------------------------------------------------

「快樂」和「痛苦」,經常像是一對孿生姊妹,如影隨形、互為因果。有時,我們看到「快樂、美好」的一面,卻常是從「苦難、煎熬」之後得來的!因此,學習如何「忍受痛苦」,成為我們必修的功課之一。

讓我們學習成為有智慧的人,懂得將「痛苦」轉換成「快樂」;

也讓我們的臉孔「迎向陽光」,而不再躲在「陰暗角落」中低泣!

-------------------------------------------------------------

西洋哲人說:「智慧是由聽而得,悔恨是由說而生!」

一個嘴巴喜歡「說長道短」、「挑剔他人」的人,常常不受歡迎,也會使人覺得「很難相處」;畢竟經常挑剔別人內衣「太黃、太舊」,或「太貴、太浪費」……無聊的事,也會令人免得「索然無味」而厭倦。

一個「快樂高手」必須學習用言語來「善待別人」,而不是「苛責、挑剔別人」!因為,「好喝酒的人,永遠不鑑賞酒;好說話的人,永遠不假思考;好挑剔的人永遠沒好朋友!」

所以,學習多讚美別人、多與人和諧相處,「快樂」就會自然地接踵而來!

(快樂的人像磁鐵,吸引快樂的人與事。不快樂的心,寫在臉上,人們惟恐而避之不及。 正向代表:快樂、微笑、幽默、勇敢、自信、堅強、樂觀、進取、善念、讚美、祝福、關懷、助人、善解、包容、知足、感恩)

你的一生自己走

你的一生自己走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同學會時一位同學很感嘆的說,以前孩子小的時候,白天上班,晚上帶小孩子,蠟燭兩頭曉,可是一點都不覺得累,每天天一亮,便跳下床,準備一家子的早飯,送孩子去上學,自己努力打拚,為什麼現在孩子大了,不需要整天忙接送了,工作也熟練不緊張了,反而覺得很累,提不起勁來呢?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為什麼在孩子小、有房貸壓力、工作上又時時要看老板臉色的情況下,雖然戒慎恐懼過日子,但有精力、有衝勁,反而在孩子長大、房貸還清、自己也升做小主管後,覺得意態闌珊,日子難過了呢?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有人說年紀大了本來就會如此,有人反對,我卻覺得有一個原因是「預期」和「驚奇」這兩種訊息量的不同會帶來不同的心理感覺。孩子小時,我們期待他將來成龍成鳳,光耀門楣,所以我們拚命賺錢培養他,教育他,給他最好的機會,每一個苦我們都甘之如飴,因為這個錢賺了是給孩子去交補習費,將來出人頭地。每一個父母都暗暗立誓,「孩子,我過去沒有享到的,現在都要讓你擁有。」

但是當孩子一天天長大,個性一天天明朗時,父母看到孩子不可能成為自己理想的那個人,失落之感便油然而生,孩子開始說:「我就是我,我不會把自己變成你所期待的我。」父母很懊惱,不知自己那裡做錯,使孩子偏離了自己設計的軌道,於是更加努力去塑造孩子,直到有一天教訓孩子時,孩子順手把父母推回去,這時父母才猛然覺醒:孩子管不住了,自己已無能為力了,只好承認「投資失敗」。

這時父母的日子便過的一天比一天消沈,因為「預期」是不會帶來興奮的,只有每天驚奇孩子又學會了什麼時,才會覺得興奮快樂。

刻易塑造孩子 可能換來一場空
這究竟是誰的錯呢?父母、子女都覺得自己很委屈,父母覺得自己盡了力要做個好父母,但是失敗了,孩子覺得自己也盡了力,無奈父母的要求過高,達不到。雙方都對自己懷疑,對對方不滿,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與家庭氣氛的低沈。

其實,我們常把得不到的想像得很好,所以痛下決心一定要得到,這是人的本性。但是在付出很大代價,短暫的虛榮煙消雲散後,往往覺得所謂的光榮不過如此,可是孩子失去的童年及破裂的親子關係已補不回來,後悔莫及。

我們都知道這個故事:兔子、鳥、老鼠決定辦個學校,每一個人都覺得他自己的長處很重要,一定要列入課程,於是小兔子被訓練去學飛,結果跌斷了腿,使牠原來可以拿A的「跑」,因而得了「C」;小鳥本來飛的很好,但是為了學打洞,折斷了翅膀,使原來可以拿A的飛翔,現在只有拿「F」了。

不把孩子的表現當大人的光環
強迫孩子去成為他不是的人,只會造成孩子的挫折感,賠掉他的自信心而已。每個父母都認為他這樣做是為了愛孩子,但是當我們愛孩子愛到只想把他們變成自己的榮耀與光環之時,他們本身的榮耀與光環反而會在我們的企盼中流失,因為我們強迫他為我們的虛榮去做他不擅長之事。

我不知道有多少的孩子在這清明節時覺得自己不孝,沒有達成父母的期望。今天去掃墓,看到有個年輕人跪在墓前痛哭流涕,心中很是感慨。

我們不能要求孩子做到我們做不到的,因為那不合理,我們自己都沒做到。我們應該告訴他,只要做個頂天立地的好人,對得起國家民族與自己的良心,爸媽就很滿足,你的一生你自己去走,爸媽引導你、啟發你,但不規範你、強制你。當我們對孩子沒有非份的幻想時,我們就不會有痛苦的破滅,生活就不會覺得了無生趣。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而活,包括孩子在內。請你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也留一個空間讓他為他自己而活。

圖畫接龍記

小新的創作

http://www.csn23.com/download/Desktop_Fun/Flash_Fun/Siu_Sang.swf

(好啦!好啦!裘大俠,昨晚我想了一整夜,為了不傷您的心,我還是將此網站公佈大家分享 - 小新的創作)

12招培養出快樂小孩

研究發現,快樂的孩子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包括:較有自信、樂觀、有自制力。我們整合專家意見,提供12個訣竅,讓你養育出一個快樂的孩子。

1. 給孩子隨性玩耍的時間,不要把生活安排得太有規則:
美國兒童教育學者湯姆斯.阿姆斯壯指出,自由玩耍比有計劃性的活動,對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更為健康有益。父母要避免將孩子的時間塞滿各種活動、課程。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有一些無所事事,隨性玩耍的時間。唯有這樣才能讓他們的想像力無拘無束的發揮,讓他們可以悠閒的看蜘蛛織網、研究螢火蟲如何發光……,以他們自然的速度去探索他們所好奇的世界。也許,有時你也該放慢你的腳步,拋開你的行程表,跟著孩子的節奏享受生活。

2. 教導他關懷別人:
快樂的孩子需要能感受到自己與別人有某些有意義的連結,了解到他對別人的意義。
要發展這種感覺,可以幫助孩子多與他人接觸。你可以和孩子一起整理一些舊玩具,和他一起捐給慈善團體,幫助無家可歸的孩子。也可以鼓勵孩子在學校參與一些義工活動。專家指出,即使在很小的年齡,都能從幫助他人的過程中,獲得快樂。並養成喜歡助人的習慣。

3. 鼓勵他多運動:
陪你的孩子玩球、騎腳踏車、游泳……,多運動不但可以鍛鍊孩子的體能,也會讓? L變得更開朗。保持動態生活可以適度紓解孩子的壓力與情緒,並且讓孩子喜歡自己,擁有較正面的身體形象,並從運動中發現樂趣與成就感。

4. 笑口常開:
常和孩子說說笑話、一起編些好笑的歌,和你的孩子一起開懷大笑,對你和孩子都有益處。光是大笑,就是很好的運動。

5. 有創意和讚美:
當孩子表現很好時,不要只是說:「很好。」讚美要具體一些,說出細節,指出有哪些地方讓人印象深刻,或是比上次表現更好,例如,「你今天有主動跟警衛伯伯說早安,真的很有禮貌。」
不過,讚美時也要注意,不要養成孩子錯誤的期待。有些父母會用禮物或金錢獎賞孩子,讓孩子把重點都放在可以獲得哪些報酬上,而不是良好的行為上。父母應該讓孩子自己發現,完成一件事情所帶來的滿足與成就感,而不是用物質報酬來獎賞他。

6. 確保孩子吃得健康:
健康的飲食,不僅讓孩子身體健康,也能讓孩子的情緒較穩定。不論是正餐或點心,儘量遵循健康原則,例如:低脂、低糖、新鮮、均衡的飲食。

7. 激發他內在的藝術天份:
雖然科學家已證實沒有所謂的「莫札特效應」,但是多讓孩子接觸音樂、美術、舞蹈等活動,依然可以豐富孩子的內心世界。專家發現,當孩子隨音樂舞動、或是拿著畫筆塗鴉,其實都是孩子在抒發他內在世界、表達情感的方法。孩子喜歡畫畫、跳舞或彈奏音樂,也會對自己感到比較滿意。

8. 常常擁抱:
輕輕一個擁抱,傳達的是無限的關懷,是無聲的「我愛你」。研究發現溫柔的撫觸擁抱,可以讓早產兒變得較健康、較活潑,情緒也較穩定。對於大人而言,擁抱也能讓人減輕壓力,撫平不安的情緒。

9. 用心聆聽:
沒有什麼比用心聆聽更能讓孩子感受到被關心。想要當個更好的傾聽者嗎?不要只用一隻耳朵聽,當孩子對你說話時,儘量停下你手邊正在做的事情,專心聽他講話。要耐心聽孩子說完話,不要中途打斷、急著幫他表達或是要他快快把話說完,即使他所說的內容你已經聽過許多遍了。陪孩子去上學途中或哄孩子上床睡覺時,是最佳的傾聽時刻。


10. 放棄完美主義:
我們都期望孩子展現出他最好的一面? 可是有時候太過急切糾正或改善他們的表現,例如,嫌棄他們沒把桌子擦乾淨,乾脆自己再擦一遍;或是糾正他們一定要把東西擺到一定位置。事事要求完美,會減弱孩子的自信心與不怕犯錯的勇氣。

下次當你忍不住想要參一腳,急著幫孩子把事情做的更好時,不妨先想想看:「這件事跟健康或安全有關嗎?」「想像10年之後,這件事還有這麼嚴重嗎?」如果答案是No,那麼就放手讓孩子去做吧。

11. 教導他解決問題:
從學會繫鞋帶到自己過馬路,每一步都是孩子邁向更獨立的里程碑。當孩子發現他有能力解決面對的問題,就能帶給他們快 樂與成就感。當他遇到阻礙時,例如:被玩伴嘲笑或是無法拼好一塊拼圖時,你可有幾個步驟來幫助他:

1.確認他的問題。
2.讓他描述他想到的解決方式。
3.找出解決問題的步驟。
4.決定讓他自己解決這個問題或提供一些幫助。
5.確定他能獲得需要的協助。

12. 給他表演的舞台:
每個孩子都有特有的天賦,何不給他們機會表現一下?如果他們喜歡說故事,鼓勵他多說故事給你聽。如果他對數字很擅長,帶著他去逛街,讓他幫你挑選價格便宜的東西。當你能欣賞孩子的才能,並表現出你的關心孩子一定會感受得到的。

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

If children live with criticism, they learn to condemns
If children live with hostility, they learn to fight.
If children live with ridicule, they learn to be shy.
If children live with shame, they learn to fell guilty.
If children live with encouragement, they learn confidence.
If children live with tolerance, they learn to be patent.
If children live with praise, they learn to appreciate.
If children live with approval, they learn to like themselves.
If children live with bonesty, they learn truth.

感謝裘大俠提供此文章。親子教育是一門高深奧妙的功課,需要彼此的耐心共同學習成長)

Wednesday, November 10, 2004

蝦餃占卜

http://www.pointmasters.com/DimSum_P2/1,1348,,00.html

(從蝦餃也能瞧出您的個性?感謝裘大俠提供此網站)

聽海

http://myweb.hinet.net/home13/leerosa/wave.htm

(大海能讓您勇往直前,也能讓您沉思、留連。感謝大頭提供如此優美的圖片s和音樂,鬍子先生的其他創作也令人讚嘆)

一顆漂亮的心

成熟的人不問過去

聰明的人不問現在

豁達的人不問未來

愛 問得太多 只怕就不愛了

距離,不是相隔天涯海角,而是當你站在鏡子前面, 望著鏡子前陌生的自己吧!

給你一顆漂亮的心,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給你一顆漂亮的心,宇宙浩瀚,生命短暫, 每當夜深人靜,我們常捫心自問:忙忙碌碌所為何來?你是否悵然若有所失?生命到底在追求什麼呢?是自己快樂?還是別人快樂?

有人告訴一位不快樂的國王: 『找到世上最快樂的人,然後穿上他的襯衫,你就會快樂了』 後來, 國王終於找到了世上最快樂的人,可是他卻窮得連一件襯衫都沒有!

有人在求道的路上, 遇到一位賣點心的老婆子,逐趨前向老婆子要點心。老婆子問:『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亦不可得,你到底要點那個心呢?』 我們忙碌了一生,要點的,究竟又是那個心呢?

有一位貨車司機,每天都載花到花市拍賣. 有一回他載了女兒去上學。女兒問:爸爸,你喜歡載花嗎? 爸爸說:我喜歡載花,但我最喜歡載的還是妳!女兒看著美麗的花朵,心儀不己,脫口而出:爸爸!這些花好漂亮喲!爸爸說:人不一定要生得漂亮,但卻一定要活得漂亮!

人的一生,追求的還不就是這顆『漂亮』的心嗎?

有些事  現在的你如果想不通 就別想了

有些人  現在的你如果無法面對 就別面對了

有些困擾 現在的你如果不能處理 就別處理了

有些情緒 現在的你如果不知如何分析 就別分析了

不想不理不是逃避 而是暫時讓自己從煩惱裡抽離

若再繼續糾纏下去 恐怕只是讓自己更深陷於一團亂局

再說 現在的你沒有辦法處理 不代表以後的你也如此無能為力

所以你乾脆 把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困擾和情緒 暫時打包裝箱 

等到你有能力解決的時? 再從容優雅地處理 畢竟時間的手 

不但會把你撫慰得更柔軟更有智慧

也會在不知不覺之間 把你曾經打包的東西悄悄鬆綁

(感謝媺玲師姐轉寄此文章。有一顆漂亮的心,就有一個真實的感覺。百千萬劫難遭遇,能融洽相處就是一份緣)

假鑽石的真用途 - 吳若權

假鑽石的真用途

文/吳若權

假鑽比真鑽,還更耐磨練, 經得起考驗。

購買鑽石,最怕買到假貨。當女人說:「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你的真心。」的時候,千萬不要相信她。除非,她是個年輕不懂世事的小女孩。否則,真鑽絕對比真心更具說服力。

但問題是,男人買鑽石,不如女人內行,經常買到假貨。一位中年男子,獨自參加旅行團,為了犒賞留守家庭的太太,在導遊的極力促銷之下,買了一顆鑽石回家。太太滿心歡喜地佩戴了幾天,竟然被一位很內行的女性好友識破:「這顆鑽石是假貨。」

起初,她不敢壞了先生的興致,瞞著他偷偷送去做了珠寶鑑定,得到的結果,竟然如同好友所說的是膺品。

她知道自己的丈夫平常省吃儉用,買這顆鑽石給她也是出於一番好意,但想到他這麼容易上當受騙,心裡很生氣、也不甘心。

強顏歡笑了幾天,她按捺不住心中的失落感,引爆一場怒火,當著丈夫的面,把這件事情說破。

丈夫一生氣,把鑽石摜在地上,試圖踩碎它。沒想到,這顆假鑽,非常堅硬,在地上來回劇烈地摩擦好幾遍,它本身居然一點傷痕都沒有,倒是把家裡的瓷磚磨壞了。

這對夫妻,看著頑強的假鑽,氣消了、也笑了。原來,假鑽比真鑽,還更耐磨練,經得起考驗。

根據華盛頓卡內基地球實驗室發表的研究指出,氣體合成的人工鑽石,的確比真正的鑽石還更加堅硬。一位華裔科學家和他的夥伴發明,透過高速化學氣體沉澱技術,可以做出來超級堅硬的假鑽石,比天然鑽石的硬度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人造假鑽,可以用來做為切割的工具,也可以應用在電子儀器上。

熱情如火的伴侶,需要真鑽來證明彼此的愛意。而對於歷盡風霜的配偶來說,假鑽也可以是通過人生重重難關的考驗。

【幸福宣言】
鑽石有分真假; 幸福相擁卻是人生中的無價!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最新作品《擁抱幸福的自己》(圓神出版)

烏龜與男孩

「與其帶著一公克的愛去殉教,不如帶著兩公克的愛去削馬鈴薯皮。」 — 聖法蘭西斯

烏龜與男孩


文/魏悌香牧師

一個八歲的小男孩,收到爺爺送他的一份生日禮物,是隻可愛的小烏龜。他在興奮之餘,很想和烏龜一起玩耍,但烏龜初到陌生的環境,一下子就把頭腳縮進了殼裡。小男孩用棍子捅牠,想把牠趕出來,卻一直沒有效果。

爺爺看到他的舉動,便說:「不要用這種方法,來,我教你一個更好的辦法。」他和小男孩把烏龜帶進屋內,放在暖和的壁爐旁,幾分鐘後烏龜覺得熱了,便伸出了牠的頭和腳,主動向小男孩爬去。

「有時候人也像烏龜一樣,」爺爺說,「不要用強硬的手段逼迫他,只要以善意、親切、誠摯和熱情,使他覺得溫暖,他就一定會去做你想要他做的事。」

默想:北風吹襲路人,只會使人更緊緊地裹住衣服,而溫暖的陽光,卻使人願意解開厚重的大衣。當我們要打開人們的心房時,親切真摯的愛心與關懷,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Tuesday, November 09, 2004

沒有左手的小男孩

一位在車禍中,不幸失去了左臂的十幾歲的小男孩,決定向一位老師學習柔道。

他很認真的學習,不過令他不解的是,六個月過去了,老師卻只是重複的教他同一個動作。

他忍不住問老師:「您能不能再多教我一些動作?」

先生回答他說:「你只要把這個動作學好就可以了。」

雖然男孩並不了解老師的用意,不過他相信老師的話,繼續努力學習。 幾個月過去了,老師決定帶他去參加一個昇段鑑定比賽。

在比賽中,他很熟練的運用老師所教的動作,過關斬將。一直到了決賽,雖然對手強悍得令他幾乎招架不住,
他仍然在一番苦戰後,反敗為勝,得到冠軍。

在回家的路上,男孩問老師, 為什麼只用老師所教的一個動作,他就贏了這場比賽?

老師回答他說:「有兩個原因:
一、我教你的招式是柔道中最難的一個動作,你很精通;
二、對手想要破解這個招式則只有一個動作,一定要抓住你的左手。」

這個男孩最軟弱的地方,竟成了他致勝的關鍵所在。

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但神總在我們的軟弱上,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力量。只要善加利用神給我們的一切,我們也必像這個男孩這樣,在自己的軟弱上,看到神的另一種祝福。

人應該知道自己的份量,
瞭解自己的能力,
然後充實自我、發揮自我;
不放棄自我的既定方向,
不動搖基本信念,
就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失落自我了。 - 聖嚴法師 法語

(感謝媺玲師姐轉寄此文章。當您有鞋穿時,請回頭看看那些沒有腳的人)

珍惜你所擁有的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她站在台上,不時不規律的揮舞著她的雙手;仰著頭,脖子伸得好長好長,與她尖尖的下巴扯成一條直線;她的嘴張著,眼睛瞇成一條線,詭譎的看著台下的學生;偶然她口中也會依依唔唔的,不知在說些什麼。基本上她是一個不會說話的人,但是,她的聽力很好,只要對方猜中或說出她的意見,她就會樂得大叫一聲,伸出右手,用兩個指頭指著你,或者拍著手,歪歪斜斜的向你走來,送給你一張用她的畫製作的明信片。

她就是黃美廉,一位自小就染患腦性麻痺的病人。腦性麻痺奪去了她肢體的平衡感,也奪走了她發聲講話的能力。從小她就活在諸多肢體不便及眾多異樣的眼光中,她的成長充滿了血淚。

然而她沒有讓這些外在的痛苦擊敗她內在奮鬥的精神,她昂然面對,迎向一切的不可能。終於獲得了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她用她的手當畫筆,以色彩告訴人「寰宇之力與美」,並且燦爛的「活出生命的色彩」。

全場的學生都被她不能控制自如的肢體動作震攝住了。這是一場傾倒生命、與生命相遇的演講會。「請問黃博士」,一個學生小聲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我的心頭一緊,真是太不成熟了,怎麼可以當著面,在大庭廣眾之前問這個問題,太刺人了,很擔心黃美廉會受不了。「我怎麼看自己?」美廉用粉筆在黑板上重重的寫下這幾個字。她寫字時用力極猛,有力透紙背的氣勢,寫完這個問題,她停下筆來,歪著頭,回頭看著發問的同學,然後嫣然一笑,回過頭來,在黑板上龍飛鳳舞的寫了起來: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八、……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回過頭來定定的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的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掌聲由學生群中響起,看看美廉傾斜著身子站在台上,滿足的笑容,從她的嘴角盪漾開來,眼睛瞇得更小了,有一種永遠也不被擊敗的傲然,寫在她臉上。我坐在位子上看著她,不覺兩眼濕潤起來。走出教室,美廉寫在黑板上的結論,一直在我眼前跳躍: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十幾天過去了,我想這句話將永遠鮮活的印在我心上。

88《文章摘自:傳愛家族雙月刊‧1999年9月號》

Monday, November 08, 2004

天地的盆景 - 謝武彰

天地的盆景 一棵令人深懷敬意的小樹

文/謝武彰

坐在海邊的岩石上,讀海,讀落日。

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有一棵小小的不知名的植物,那樣子很像盆景。

這棵袖珍的樹,長得很矮,大約只有五公分,枝柯平平地伸展出去,末端光禿禿地,沒有葉子,也沒有皮,主幹周圍才有些圓圓厚厚的小葉子,綠綠的。

這棵小樹,很顯然是野生的,我想沒有人會把一棵樹種在岩石上。也許是它還是種子的時候,乘風而來,在這個地方落地生根,發芽抽枝;也許是浮浪而來,擱淺在這裡的。

這小樹的姿態,從古畫裡走出來似的。

幾乎是跪在岩石上,仔細地看著它是怎麼生長的,當我俯下身,趴在岩石上一看,我訝異極了,它落根的地方竟沒有泥土,它就長在岩石上。

我不禁迷惑了,柔軟的根是怎麼一分一分穿入這堅硬如鐵的岩石的呢?正如有些嫩芽,辛苦地穿過泥土、石塊而蜿蜿蜒蜒地長出來一般。

有時候,也會在屋頂、牆頭,看見一朵花或幾根草,當然那也是種子隨風飛揚,偶然落地而生根的,只要輕輕一拉,就拔掉了。我想這棵小樹也是這樣,如果拔得掉,拿回家種在盆子裡,也許會是一盆極出色的盆景。

我用右手拔它,它竟文風不動。用兩手拔它,它也文風不動。

再跨好步伐,雙手用力,它還是文風不動。

我用盡力氣拉著它往上提,它還是好好地站在岩石上。

我頹然地跪下來,再注視著它,注視著因為沒有泥土而露出來的根,細小的根,伸入岩石多深呢?

我終於明白了,它的花盆應該是這座岩石,這樣才能和它的姿態相得益彰,天衣無縫。

海邊開始吹起了大風,我看著它緊緊地貼著岩石,輕輕地顫抖著,從上面往下看,迎著季風一面的枝柯,被銳利如刀的風削得短短的;另一面,彷彿又被風拉長了似的。

它還是在風裡發芽、伸展枝柯,並且,扎根。

雖然,不知道它的名字,也不知道它會不會開花,對這棵小樹,我是深懷敬意的。

我把帶來的水灑在它身上。它是天地的盆景。

(是“拓”?是“愛”?魚對水說:「你感受得到我的淚?」水對魚說:「當然!你已是我的一部分」。小樹對岩石說:「你感受得到我的堅強?」岩石對小樹說:「當然!你我已是天地的一部份」)

學不會的離別 - 吳若權

從此不會再見的離別,永遠學不會

文/吳若權

送安妮到機場。三年前,她抵達台灣;這次揮別後,她回到印尼。人生的旅程,起點就是終點。但我們各自的世界,都已經有很大的不同。

進入海關檢查之前,最後的擁抱,淚水模糊了視線,卻清晰浮現出我們之間的界線。

因為勞工合約的限制,她不能繼續留在台灣。於是,她和我們之間的「家人關係」,也只能緣盡於此。「有空要再來玩喔。」「台灣和泗水很近,買張機票就可以再見面了。」「等勞工政策重新開放,要再來台灣。」這些日子以來,互相安慰對方的話語,在此刻像是奢侈的嘲諷。

很多事情聽起來都很容易,但是在經濟條件、時間因素、謀生環境的考慮下,再見一面,有它的艱難。仔細回想,有多少朋友是在路口互道「再見」之後,就再也沒有見過面的,太多太多了……愈能理解再見的困難,離別就變得更不容易。

當初安妮來台灣的任務是協助照護中風的母親,但萬萬沒有想到先走一步的是我那看起來一直都很健康硬朗的父親。我和安妮的「革命感情」,是在那一段時間建立起來的。為了應付蠟燭兩頭燒的生活,我推辭了大部分的工作,多數時間是和安妮輪流在家庭、醫院之間奔忙。

愈是艱困的時刻,愈能看出人性的真實。安妮聰明、負責、積極的優點,像天使的燭光,為暗夜添了明亮。她照顧我的雙親時所付出的心力,並不少於我們這些親生子女。當然,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會有一些缺點。安妮也不例外。她十分固執、好強,在無法追求到心中的完美時,很容易意氣用事,有時候也會激怒我和家人,但每當我想到她在父親的病榻前,溫柔細心地照顧他,灌食、翻背、送藥、倒水……我就會很快地將心中對她的負面情緒化解。視對方為生命中的恩人,就不容易心懷怨懟。

父親離世之後,她和我母親的感情更加深厚。剛到台灣時,因為言語不通、溝通有障礙,她們兩個人常常鬧到面紅耳赤的景象,已不復見。年邁的母親,記憶力減退,在這裡有很正面的意義。母親只記得安妮在看護工作上手之後的專業,完全忘記她剛來台灣第一年時的青澀,還一度以為她本來就是個「國台語雙聲帶」、「看本土連續劇時會失聲大叫」、「喜歡聽費玉清唱老歌」的女孩。

我總是稱呼安妮「印尼小姐」,從來不使用一般勞工的名詞叫她。也許她不懂「印尼小姐」和「印傭」之間的差別,但我不願意隨便使用通俗的稱呼,把心中對別人的敬意打折,更何況她對工作所投入的熱忱,已經光輝了她自己尊嚴的價值,即使她本來就是「印傭」,也絕非等閒之輩了。

一心一意要發展自我的安妮,在我眼中是個事業心很強的現代女性。二十二歲來台灣工作之前,她已經去過新加坡及香港服務多年。最令我敬佩的是,她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在她的履歷表上,她很清楚地註明「對老人有愛心,對小孩沒耐性」,所以她工作的第一志願就是照料生病的老人。

愈早清楚自己的航向,就愈不容易隨波逐流。愈能描繪人生的遠景,就愈不會在陌生的都市迷路。唯一例外的是--感情。在愛情的航道上,我們需要另一個共同搖槳的人,無法自行決定一切。

她尚未出國工作前曾經和一位優秀的印尼當地男子交往,卻在和她約會之後的一場車禍中喪生。 安妮的身材和面貌,很容易給人留下好印象。在台灣工作的這三年中,不乏追求者。但是她都開玩笑地說:「我這麼兇,沒人敢娶我了。」多虧了這樣的自知之明,常常成為我們跟她抬槓時的趣味。其實,她喜歡的是高高帥帥的男生。前面幾位追求者,在外貌上都夠不上她的標準。

在剩下不到半年就必須離開台灣的時候,她突然改變說法,想要嫁給台灣人。表面的理由是:「可以不要和阿嬤分開。」骨子裡我知道她不想永遠待在印尼。就像有些算命先生常說的:「這個人的命,是殺破狼格局,遠走他鄉,才有發展。」在我眼中,她就是一個這樣的時代新女性。或許,在她的命運中,我也投射了自己被困在內心世界的幸福與悲憫。我們都如此渴望自由,卻又害怕孤單寂寞。

為了想辦法幫助安妮嫁給台灣人,連母親每天清晨去公園進行復健運動時所結識的「老」朋友都一一獻策。終於,有位歐巴桑替她相中了一位高高帥帥的男人,安妮看了一見鍾情。從此,陷入熱戀的漩渦。很少要求放假的她,開始期待週末的來臨。初次約會後,每天晚上等他電話。稍不如意,就哭哭啼啼到天明。一點開心,便陶醉在彷彿沒有邊際的幸福裡。

愛情真偉大。為了想嫁給在市場賣豬肉的他,信奉回教的安妮,開始考慮食用豬肉的可能性,並且在家裡一小塊、一小塊地試吃。可是這段戀情並沒有因為她的委曲求全而有情人終成眷屬。本來就已經遲婚的男方,在理智的考慮後主動踩了煞車-時間太短、太匆忙,婚姻大事不該這樣決定。

儘管他的顧慮是對的,我們都還是有些「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遺憾。天真的安妮百思不解,為什麼這個在約會時緊握住她纖纖小手的男人,突然在一夕之間由熱情轉為冷淡?她可能要經過很多年以後才會了解:有很多被逼著來相親的男人,自己並不是真的想要那麼快結婚。

安妮用流利的閩南語說:「我來台灣的這三年都很快樂,只有最後這四十天認識這個男人,才從天堂掉入地獄。」離開台灣的最後一個週末,她和他一起去吃飯。他客氣地說可以繼續做好朋友。那個下午他送她回來,然後在巷口道別。即使她依然抱著一線希望,也無法扭轉兩人終不再相見的事實。

離別,是一條界線。將揮手的兩個人,切割成兩個不同的世界。我們都盼望再見、渴望重逢。希望像一條拉鏈那樣,一往上拉,就可以縫合雙方的間隙,彷彿彼此不曾分離。偏偏,離別的時候,就已經把失落的心卡在那裡,當重逢的拉鏈故障,兩人的世界已經分向兩邊,永不再見。

唐朝詩人王昌齡的詩作:「莫道秋江離別難,舟船明日是長安。」但故土和夢鄉,是離別的兩端,我們未必能夠重逢在長安。

友情、愛情、親情……每一種離別,都曾撕裂我心內最脆弱的神經。尤其是那種一揮手就知道生死兩茫茫、從此不會再見的離別,永遠也學不會。

因為我們永遠也學不會離別,所以還要在人生的路上,經歷無數次的離別,除了鍛鍊感情可以更加堅定,也訓練自己可以更加勇敢。也許,我們還是會為了每一次的離別,而重複心碎、痛苦、傷悲的感覺,但也唯有再一次把自己的脆弱撕裂,才能夠和過去的自己揮手道別。

全新的自己,依然要面對人生的離別,重複心碎、痛苦、傷悲……永遠學不會離別;但至少我們可以漸漸學會祝福對方、照顧自己。讓走的人沒有牽掛,留下來的人心安。然後,懂得在尚未離別之前的日子,彼此萬千珍惜。


你不會永遠十七歲

養不教,父之過,「報償法則」真是神的慈悲與愛,種惡因必得獲惡果,自作自受,絲毫不爽,無法旁貸。

回應:12個寵壞孩子的方法。

牽掛草莓族 -- 你不會永遠十七歲

文/陳津穗

屬於草莓族的兒子即將退伍,最後一次放假,一進家門就說:「買輛車給我吧!下禮拜,我要開車回部隊領退伍令。」役期近兩年,能安然而退,身為父親,按說該高興才對,沒想到我卻心情低沉,思前想後,久久無法回應他的請求。

記得送他入伍時,耳提面命他注意言行,軍令如山,不得輕忽,他卻不改輕佻地說:「國家靠我去救,一定毀了!」我殷切期待,他經歷軍隊磨練,可能會較成熟穩健,事實上依然故我,不禁長嘆,難道這就是所謂一輩子的牽掛?

上班領薪?三萬幹啥
年年考試?父母撫養

他回家後,丟下行李就想溜,我輕聲問他:「退伍後有什麼規畫呀?」他成竹在胸答:「K書準備參加十月的考試啊!」他可算得精,以考試之名,申請延後入營,足足玩了三個月;現在,他要故技重施,算算,又有幾個月好混了。

看我陷入沉思,他倒過來勸慰我:「爸,您不用操心,家裡多我一人,也不過加雙筷子而已。」話說得可美啦,事實不是這麼回事。猶記得,我常常張羅好飯菜請他入座,他探身一瞧,轉身走人:「我吃泡麵。」我算了算,桌上大大小小有十道菜,辛苦的老媽還在廚房揮汗如雨,聽兒子要泡麵,氣得差點提菜刀追出來。

當兵期間,他返家一定帶回大包髒衣物,老媽邊洗邊搖頭,我還得不時說「以色列戰士的母親驕傲晾征衣」的故事來安慰她,而兒子那種永遠長不大的心態,教人擔心。

在家,日上三竿,老媽去催駕,兒子說:「人家晚睡,幹嘛要早起?」母親問:「那你能這樣過一輩子嗎?怎麼一點都不急?」只聽他灑脫的笑:「急?急什麼?妳去探聽一下,我們這屆法律系兩班,有幾個人在上班?就算去上班,每月不到三萬元的薪水能幹什麼?」

母親焦慮再問:「那你總要努力準備吧?」他顯得不耐的答:「考試那有這麼簡單,有學長考了十年,還在考呢!」如此不是擺明要父母再養他十年,先預告,請不必沒見識,不要如此大驚小怪嗎?他翻身睡到自然醒,那管母親的長嘆。

手機不新?被偷最好
機車壞了?扔天橋下

聽他口吻,讓我想起他大學四年用手機、換機車的行為。

他讀書學費父母全包,吃住在家,每月另支一萬元零用錢,卻入不敷出,非要去打工,收入全用在無謂的消費上,像手機通話費,至少兩三千元,動輒五六千元。

而且每當新款手機上市開始廣告,他就恨不得趕快丟掉手邊用的;有次在網咖打工,手機被偷,他不但不怪竊賊,還心存感激的說:「真謝謝他偷得好,正想換支新的。」

另一件事是,有天晚上,他搭計程車回家:「爸,幫我付車錢,機車壞了,丟在路邊。」接著,上演除非包計程車接送,否則沒新車、上學免談的戲碼。我與老妻,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找到丟在天橋下的機車,推好遠去送修再騎回家。

老妻一路開罵:「這就是你教的好兒子?」

買鞋虛榮?一定名牌
找他優點?事態嚴重

他的交通違規罰單,更讓郵差送到手軟,違規事由五花八門,例如未戴安全帽、違規停車、闖紅燈......有一次,罰單出現「棄車逃逸,逕行舉發」,如果不是繳納罰款才領回被交警拆走的車牌,我還相信他所說車牌被偷,而且天天催他報警呢!

至於打工,薪資還沒進帳,要怎麼花已計畫好,只要今天領錢,明天鐵定不見人影,散盡錢財才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他不是月光族,應該叫日光族才貼切!

他追求時尚名牌更是不在話下,尤以運動鞋非名牌絕不穿,他的理論:「我不是虛榮,你總不願見到你寶貝兒子的腳受傷吧?」所以,父母親買三百九十九元的地攤貨,兒子買價近十倍的旗艦級精品,是理所當然,好像中外古今皆如此,否則怎配當孝順的好父母?

有次與老妻私下檢討,是否該多鼓勵少責難,妻遞給我筆和紙說:「要鼓勵總該找出優點吧?來,給你十分鐘,把你寶貝兒子的好德性列出來看看!」不瞞你說,我用超過妻給的時限好幾倍的時間,竟然寫不出一個字!我猛然驚醒:「事態嚴重!」

兒啊!老爸急於告訴你的一句話是:「你不會永遠只有十七歲!」快點醒過來吧!

【2004-07-07/聯合報/E6版/繽紛】

12個寵壞孩子的方法

1.有求必應
打從孩子出生開始,你就給他所有他要的東西,如此一來就算他以後長大成人,他還是會倔強的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世界欠他的。

2.他出口成"髒"你一笑置之
當孩子講出不得體的話甚至口出穢言,你卻只是笑了笑,這將會使他認為自己很可愛他說的話很討喜,你的反應不外乎是鼓勵他下次再挑些更討喜的話來講。

3.從不訓練他精神獨立
從小一切幫他打點好一切事情由你來負責,等到他20歲時再突然告訴他"自己決定吧!"我們不難想像孩子們對這種突如其來且遲來的恩准,反應會是:"#~%&^...."。

4.從不告訴他你錯了
如此將造成他日後嚴重的罪惡感,若我們一直避免把錯字冠諸孩子的不良行為,一直不告訴他孰是孰非,待某日他抵觸了法律,犯下了父母再也無法替他掩飾的罪行,他還以為整個社會都與他作對,是他自己受到迫害。

5.替他收拾所有弄亂的東西
像個名符其實的老媽子一樣地跟在他後面,撿起他丟再地上的書鞋子髒衣服,幫他整理房間做東做西打理一切,養成他日後推卸責任,將別人的好意當成是理所當然的惡習。

6.毫不限制他的讀物
小心啊!雖然碗筷洗了餐具消毒了,孩子嘴巴吃得乾淨,腦子吃的卻是垃圾。

7.常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
日後父母離婚了家庭破碎了,你也不用為孩子麻木不仁無關痛癢的反應感到震驚與不解。

8.當他的搖錢樹
若金錢對他們而言太容易到手,想買東西時只要他們搖一搖吵一吵錢就掉下來了,不讓孩子明白金錢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賺取的,如此要他們如何能了解"錢歹賺",如何使他們能有正確的金錢概念。

9.滿足他所有的口腹之慾
當你自始至終永遠滿足他的需求時,你會發現一次的拒絕,就足以對他造成傷害極大的挫折感。

10.永遠站在他這邊
站在孩子這邊固然是好的,但要永遠嗎?當孩子真的犯錯時呢?你能想像這種心態----都是別人不好他們都對我的孩子有偏見,會造成他日後一生多少問題嗎?永遠站在孩子這邊,永遠教他與鄰居師長警察對立,不過是提早讓他走上不歸路罷了。

11.我就是拿他沒辦法
當孩子們闖了大禍犯了大錯,若你只是一次又一次拿這句話來搪塞,替自己的不是找藉口找台階下,孩子們以後如何能尊重你呢?他難道不會想:"既然沒辦法那就乾脆讓你一輩子都沒辦法好了"。

12.準備過悲慘的一生吧
想寵壞你的孩子嗎?想培育出不負責任的下一代嗎?很簡單,照著這12條法則去做,保證你一生會是悲慘的!

(感謝媺玲師姐轉寄此文章,但願您沒有永遠長不大十七歲的小孩)

反應反彈大不同 - 吳淡如

反應反彈大不同

文/吳淡如

開店的朋友們對一些「奧客」(買東西態度很差或殺價很厲害的客人)很不屑,而我們這些消費大眾,則常因一些態度很壞的店家而生悶氣,大嘆招誰惹誰,我花錢還來這兒買氣受。

有回跟一位開服裝店的朋友到中盤商集中地去挑貨。做零售的朋友總希望價錢能少一點,跟中盤商討價還價已是常態。走到一家店,她看上了一套衣服,想問店員,多拿幾套可否便宜一點。

店員的口氣一開始就很不耐煩,當我動手挑衣服時,警告我:「模特兒身上都有,妳先看看好不好?」意思是,要我別動手挑揀,免得弄亂了她的排法,店員可能沒想到,擺出來就是要賣的。

「拿兩套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朋友輕聲問。這位店員大概是情緒不好吧!她板起臉哩啪啦罵起客人:「不可能,這樣我沒辦法,生意做不下去,妳再講也沒用,我說這已經夠便宜了……」

朋友揪住我馬上退出戰場,非常生氣的說:「喂,我是顧客,她憑什麼對我凶?我又不是罪犯在請法官從輕量刑,幹嘛被削?老實說,她若不算我便宜,我也會帶,她對我擺晚娘面孔,我還跟她買,就不是人!」

說得也是,批發區商店有數百家,又不是只能向那家進貨。這位小姐脾氣不好,人家隨便講一句,她就像守城的武士一樣,一邊拿起盾牌,一邊還射出暗箭。也許剛剛被老闆譴責過業績不佳吧!

有位朋友是個中型企業老闆,他說,近來他看到的社會新鮮人,「低能力高自尊」的越來越多;指正他幾句,就以為老闆在罵他,嘟起嘴來就算了,還會理直氣壯地解釋自己「為什麼沒做對」的原因,只想把錯誤彈開,往往越描越黑,還口若懸河。大夥兒開會,越來越不容易有任何建設性,只要A說了幾句可能影射到B工作問題的話,B就忙著為這杯弓蛇影辯解,或更針鋒相對地指出A捅的樓子,冤冤相報,模糊了主題,徒然浪費時間。

生活中也是如此,很多人會把所有的話想成是針對自己而來的矛頭,把別人的一點小小意見都當作惡意攻擊,非得像彈回力球一樣讓那人嘗嘗後座力不可。

比如,先生稍微點醒太太一下:「這菜太鹹了。」太太馬上把一句話想成婚姻中不可承受之重,痛擊回去:「不滿意?那你來煮啊!你知不知道我有多累…….」有人則採取消極反彈,就是以無聲的淚水反彈,這也是情緒暴力之一。

動不動就反彈的人,發散出一種「別想和我和平共存」的磁場。「注意看,他們的相貌都變了,好像臉上紋著『天怒人怨』的刺青一樣。」一位朋友如此批評辦公室中最「不好惹」的傢伙。太會反彈的人常使人動輒得咎,打從心底怕了他。

而完全沒反應的人,自以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事實上也用冷漠在傷人。我想,精神正常的人,可不願意跟這麼一道冷冷的牆壁說太多話。

不要把所有的話都幻想成衝著自己來的,人際關係的壓力就會少得多。

是的,我們感到的壓力,未必是真的壓力--搞不好只是誤會一場,何必急於反彈?

我們可以先用大腦想想,自己是不是可以有所改進,再作反應吧!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 吳淡如

可以平凡,不能平庸

文/吳淡如

我是這樣長大的。

如果一定要我志得意滿地找出小時候有什麼天賦異稟的話,那就是:我喜歡書。可能從五、六歲開始,我看到書,就像同年齡的小孩看到冰淇淋或零食一樣。

記得我念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就開始會因為讀書(不是教科書)而忘了吃飯(這跟我家的飯菜向來不太好吃應該也有關係。我家有曾祖母,所有的菜都煮得稀爛,老人家才吃得下)。那一套《民族英雄傳記》裡頭的女英雄,像梁紅玉、像花木蘭,讓我早早體會了什麼叫慷慨激昂、熱血沸騰,所以我很早就立志要嫁給總統(為什麼不是立志當總統呢?我想,這跟台灣小女孩從小受的「薰陶」有關)。現在,我稍微知道現實是怎麼一回事了。現實是:期望自己,別立志當附屬品,不管成功或失敗,你都會比較快樂。

小學時我看完了白話本的(大人翻譯給小孩看的)所有章回小說:像《三國演義》、《七俠五義》、《粉妝樓》、《老殘遊記》、《封神榜演義》……我的偶像是薛仁貴,因為我最喜歡的是怪力亂神的《薛仁貴征東》和《薛丁山征西》。後來知道可惡的薛仁貴讓王寶釧等了十八年,回來還要考驗她的貞潔,實在不齒他的作為;不過,懂得用這種方式思考,又是多年以後的事了。

初中時我看完《紅樓夢》,自動自發地背了許多唐詩宋詞,崇拜的偶像是那個絕頂沒用「揮淚對宮娥」的皇帝李後主,最羨慕的則是花鳥畫家兼瘦金體創造者宋徽宗。我對有文藝氣息的昏君,總有一種特別的深情或同情。我也看《傲慢與偏見》、《羅亭》、《齊瓦哥醫生》和《小婦人》,幻想自己是《小婦人》書中的二姊,帶著中性的氣質、剛毅的眼睛,想要奮力游出某種困不住她的淺灘。

高中時我讀完所有金庸小說、瓊瑤小說和「存在主義」,為了證明自己有「真知灼見」,苦苦的和我不是真的很喜歡的沙特、尼采及叔本華為伍,但我必須說,莫泊桑的小說和佛洛伊德的理論比較有趣。「新潮文庫」的譯者群學問相當高深,但不知是我沒慧根,還是他們的譯筆不容易懂,吸收精華並不容易。好像吃冷豬肉一樣,我硬把很多不太好吃的菜吃完,好像只是為了告訴自己:看,你可是不平凡的,跟別人不一樣哦!那種「因書而自滿」的態度,想來真是附庸風雅。

無論如何,一直到現在,閱讀仍是我的最佳娛樂。買到一本想看的書,我的心中會有壓抑不住的興奮,迫不及待地想讀完它。它使我不覺孤單,因為我總有好多心靈上的朋友。

其實,愛讀書並沒有使我成為師長眼中的好學生,反而是上課不太認真的學生。因為我覺得,教科書自己看完可以了。剛念小學時,我總在拿到新課本的第一天把國語課本「念完」,什麼「媽媽早起做早操,爸爸早起看書報,我早起上學校」(聽說現在還是一樣的教材,唉呀),一點也沒辦法吸引我看第二遍,老師還賣力講解,笑話!我上課無法專心,在課堂上講話,常常被罰站,回家還會挨打。打了也沒用,上課還是不專心。

「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平庸是一種被動又功利的謀生態度……」看了余秋雨的話,我恍然領悟,這一路上,讀書送給我什麼樣美好的禮物。

可以平凡,不要平庸。是的,我活得大致開心與愜意,過著平平凡凡的生活,用的並不是庸庸碌碌的態度。我從不曾在心靈上孤獨。

Sunday, November 07, 2004

幽默到心田s

幽默是幸福重要因素之一,多看多聽幽默文章對增進幽默功力大有裨益。

有人說中國人是最缺乏幽默感的民族。這一點,我不同意,因為我從小發現中國人處處在表現幽默。上中學,我的英文老師也很幽默。

最記得教「危險Dangerous」這個字。「想想『單腳拉屎』,多危險,」老師說。

------------------------------------------------------------
有位女同學的幽默,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上課時,我跟她開玩笑,從後面吹她的長頭髮。
她居然轉頭白我一眼:「有什麼冤情?」
把我說成有冤情的鬼,你說厲害不厲害?
-------------------------------------------------------------

又有一回讀古典笑話,說城裡來了土匪,
見人就殺,有個矮子也被一把抓住,要砍頭。

「你別砍了吧,」矮子求土匪,「大家都笑我矮,這一砍頭,就更矮了。」

土匪全笑彎了腰,居然把矮子放了。
幽默居然可以救命,實在令人驚訝。

------------------------------------------------------------

至於中國人在對對聯時表現就更令我歎服了。

譬如有個學生上課時身上癢,東抓抓西抓抓,把老師弄火了,
給他出個上聯--「抓抓癢癢、癢癢抓抓,愈抓愈癢,愈癢愈抓」。

學生對不出來,挨了打,哭回家,爸爸見到了,說這有什難?
老子給你寫下聯,明天拿回去。
學生第二天把老子寫的下聯交給老師—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這對子,多損?又多幽默啊。
------------------------------------------------------------

還有個近代對聯的故事--
有個官員在江邊看春天的景色,十分陶醉,於是出了個上聯--「五月黃梅天」。
要隨從的官員對下聯。半天沒人對得上,倒是一個睡在簷下的酒鬼,張開眼睛說:「三星白蘭地。」

多妙啊,五對三、月對星、黃對白、梅對蘭、天對地。
這「對聯」的幽默不是中國人才有的嗎?
幽默的妙用真多!
-------------------------------------------------------------

時機未到

妻子:「你看對門那對剛搬來的年輕夫婦,男的一早出門上班,都要和女
的吻別,你怎麼都不會那樣呢?」
丈夫:「現在時機還未到,我還跟她不熟。」

------------------------------------------------------------

不懂道理

兒子:「爸爸,你不是一再告誡我,任何人都不可以動手打比他年幼的人
嗎?」
爸爸:「是的,那是一種卑懦的行為。」
兒子:「可不可以請你寫一封信,把這個道理告訴我的老師。」

------------------------------------------------------------

夫妻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會「成仇」,因為那仇還沒成,就被幽默化解了;同事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致鬧僵,因為本來會造成衝突的「直言」,都用幽默做了「暗示」。

幽默最大的妙用,就是不傷情--把要說的都婉轉地說了,又好像沒有真說

最後,讓我舉近代才女林徽音的幽默做結尾吧。

當林徽音放棄徐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梁思成問林徽音:「你為什麼選擇了我?」

林徽音笑笑,淡淡地說了一句話:「看樣子,我要用一生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讓我們再三咀嚼這一代才女的機智與幽默,在她那一句話裡,包含了多少人生的「不能承受之輕」啊!

(感謝裘大俠提供此文章,幽默我們的人生)

Saturday, November 06, 2004

人人原來大不同

人人原來大不同

文/周威秀

你喜歡的,他不見得喜歡;他想給的,你不見得需要。

經過生活的觀察,發現每個人的感覺與經驗都是獨立的,所以我時時提醒自己:保持思想與視野的開闊!

下班後,到好友新開張的咖啡店,這店是好友的心血結晶,我環顧典雅適意的裝潢,問他:「夢想實現的感覺,如何?」

他笑著回答:「以前,因為喜歡咖啡店裡的氣氛,希望可以天天沉浸在那樣的感覺裡,所以夢想著自己開一家店。等到真正開了店以後,才發現要面對的是櫃台後方的流理台,要顧慮的是收支能不能平衡,要做的事是洗一堆杯子,還有忙不完的打掃工作...跟原本的浪漫想像完全不同。」

試過才知道!我的經驗未必適合他。夢想實現以後,雖然跟原先的想像畫面有所差距,但如果不真實走一遭,永遠也不會明白,心裡總存有遺憾。所以,雖然不如想像中的浪漫動人,但好友沒有怨言,因為,他總算徹底了解站在櫃台後方的感受,也明白咖啡店的窗明几淨,並不是憑空而來。

學弟打電話來,為了求職的選擇而煩惱,他問我:「要當公務員好,還是...」考試在即,他對於自己的未來顯得無措。

兩年前,因為不適合那樣的工作,我辭去了公務人員的職位;因此,面對學弟所提的問題,我直覺想要回答「不好」。話還沒說出口,另一個念頭轉入我的腦裡--每個人對於相同事物的體驗都有所不同,不適合我的,也許會很適合他,我又何必斷然否決呢...

想到這裡,我改口回答學弟:「都很好啊!先去做做看,嘗試過後,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嘛。」反正,年紀輕,任何的嘗試都是值得;也只有嘗試過的,才是屬於自己的經驗。

回家做什麼?已婚未婚左右家庭觀!

在一次高中同學的婚宴上。畢業近十年的五名老同學同坐一桌,難得相聚,迫不及待地聊談彼此的近況。

A是唯一結婚有小孩的。擔任老師的她告訴我們:「希望下個學期可以調到離家近一點的學校,這樣,午休的時候還可以回家一趟。」

「中午回家做什麼呢?」我問。

「可以回家把洗好的衣服晾一晾,或者趁機去買買晚餐的菜啊」A答。

「天啊!」我們其餘四人,同不可思議的眼神外加佩服至極的口吻,異口同聲說:「我們只會想到...中午如果可以回家,就能夠躺在床上好好睡個午覺啦!」

語畢,這兩種思考觀點上的極大差異,讓我們大笑不止。

婚禮結束後,有人提議到附近找家店再坐坐聊聊。A委婉拒絕了,因為還得趕回家帶小孩。我看著A急急步入捷運站內,幾乎可以感受到她心裡對於家庭的牽掛。

母女爭什麼?需求與給予互不相符

同事打電話來,先是向我抱怨,她媽媽退休後閒來無事,總是滿心想著要煮些什麼東西給她吃。雖然是為她好,但同事卻覺得有些煩,她說:「我想吃的時候,自然會開口。不想吃的時候,煮了一大堆東西,對我反而是一種負擔。」需求與給予,沒有達到平衡,日日爭執不斷。

話題轉換,同事聊到她媽媽在家除了抱著電視看之外,完全沒有其他休閒;愛看夜景的同事,偶爾想要帶她出去看看夜景,體驗一下浪漫,她媽媽總說「沒興趣」、「夜景有啥好看」而一口拒絕,令同事為之氣結...

「其實,」我緩緩開口:「妳媽媽不喜歡看夜景,就像妳不喜歡她天天煮一堆東西叫妳吃是一樣的。妳喜歡的,她不見得喜歡;她想給,妳不見得需要。」同事這才恍然大悟。

需求與給予,應該是相互對應的。每個人的感受與體驗不同,有些時候,好意的給予,卻成了強迫推銷的困擾,實在冤枉,也真沒必要。

思想要開闊!感覺與經驗各自獨立;再度回到好友的咖啡店裡。我不經意想起,近來所觀察到「人人原來大不同」的感觸。

「每個人的感覺與經驗都是獨立的。」好友聽了我的描述後,若有所思地說:「不過,人很容易變得主觀,每個人都慣於把自己的感受加諸在別人身上。隨著年紀,這種情形就愈明顯。」

「那該怎麼辦呢?」我問。「像我一樣囉!」他半開玩笑地說:「開一間店,天天跟不同的人接觸,才能保持視野開闊啊!」

再次環顧店裡典雅適意的裝潢,我告訴自己;每個人的感受都是獨立的。所以,我得要時時提醒自己,保持思想開闊,以免隨著年齡與生活的經歷,讓自己不經意地淪入僵固刻板的模式中。

(感謝蔡師兄提供此文章-隨時提醒自己,人人原來大不同)

Friday, November 05, 2004

不要只說不要 - 吳若權

無論是戀愛、工作或生活, 練習說「不」,是個很重要的溝通課程,但練習說「要」更是不可或缺的人生主張。清楚說出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別人才知道如何配合!

直到已經念大學的時候,個性似乎尚未脫離青少年叛逆期的她,在家庭裡經常表現出對立的態度。不管是父母跟她說什麼,一律回答:「不要!」

外婆說:「天涼了,加一件衣服吧!」 她回答:「不要!」
媽媽說:「多吃點青菜,把湯喝完!」 她回答:「不要!」
爸爸說:「客人快到了,幫忙整理一下!」 她回答:「不要!」

父母的溺愛,讓她的「不要!」 在家裡說得理直氣壯。奇怪的是,這樣的孩子到了外面,反而表現得十分順從,不敢隨便對別人說「不要!」

一個在她眼中根本就是奇貌不揚的男孩主動約她看電影,心裡明明打死都不願意,但遲遲就是無法把「不要!」說出口,只好用拖延戰術,三番兩次藉口臨時有別的事情而爽約。

◎可以說「不要!」;但要講究時機和訣竅

拒絕,是一種藝術。「不要!」兩個字,說得太快或太慢,都很容易造成傷害。

另一位女孩,有個很特別的經驗。她心中早已經有位鍾情的白馬王子,但基於女性的矜持,不想主動示愛。好不容易,有一天在很意想不到的情況之下,那位白馬王子竟不請自來向她表白。

「有空嗎?我想約你去看電影!」 大概是太緊張了吧!她脫口而出的字,竟是:「不──」

瞬間心碎的男孩,面紅耳赤地逃離尷尬的現場。後悔莫及的她,像好友坦承:「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不──不可能吧!你怎麼知道我等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 沒想到對方只聽到「不──」還沒來得及把後面那一段 「不可能吧!你怎麼知道我等這一天,已經等很久了。」 就轉身逃走了。

還有一個太遲才說「不要!」的例子,也算是悲劇一件。三年多以來,一個男人拖著一份無以為繼的戀情,終於向對方提出「分手」的要求。

「我『不要』再這樣繼續耗下去了!」

她淚流滿面地說:「我做錯什麼?」

「其實妳對我真的很好,只不過我發現我們真的不適合。」 他沒有說穿,早在交往第二個月他就想分手了,就是因為她真的沒做錯什麼,才會拖了那麼久。

◎從「不要」到「要」之中,就是彼此談判的空間

教人如何說「不要」的技巧,已經有許多專家提出建議,例如:「不要立刻拒絕、不要輕易拒絕,不要生氣拒絕,不要隨便拒絕,不要無情拒絕,不要傲慢拒絕……」 總之,時機和態度都很重要。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不要只說「不要!」;而應該學著表達「要!」

否決別人的提案或請求,當然可以直接說「不要!」但其實對方真正想要的答案是「要!」這兩個極端,並非完全沒有交集。從「不要!」到「要!」的過程中,就是彼此談判的空間。

學習用「要!」代替「不要!」,會讓人際關係更周延。說「要!」,並非委曲求全地全盤接受對方的要求,而是代表「我們可以坐下來談談看!」

即使對方是求愛而來,你真心不喜歡他,只少可以得到「我『不要』和你做情人;但是我『要』和你做朋友。」這樣的結論。

無論你面對是──難以配合的請求、不合 心意的追求、或是近乎命令的要求,除了直接說「不要!」之外,提出「我要什麼!」的實際主張,反而有助於雙方溝通彼此的期望,得到新的共識。

◎說「不」很困難;但相較之下,說「要」可能更不容易

雖然很多人覺得,說「不」是很困難的事;但是,相較之下,說「要」可能更不容易。不信你多觀察那些正處於叛逆期的青少年,他們很輕易脫口而出地說「不要!」 當你問他:「那你要什麼?」他可能就回答不出個所以然來。

否定別人的提議,真的比較省事方便。但要你講出具體的意見,確實得費點周章了。

無論是戀愛、工作或生活,練習說「不」,是個很重要的溝通課程,但練習說「要」更是不可或缺的人生主張。總要能夠清楚說出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別人才知道怎麼樣跟你配合。只要語調客氣、立場堅定,無論贊同或反對,都是可以溝通的開始。

不清不楚的灰色地帶,並不等同於留白,也無助於拓寬彼此的視野,反而會拉長雙方的距離。也許,它可以避免短時間內的衝突,但長時期的互動,還是要靠正確的溝通。

無論青紅皂白,反正一路堅持說「不要」的人,我會把他當成天生的「反對」黨。永遠只說「要」的人,若不是太貪心、就是個濫好人,我只能深深寄予同情。

我最怕碰到模擬兩可的人,永遠分不清楚他講的到底是「不要」還是「要」,讓我即使有誠意要讓他在相處的時候舒服一點,都還會害怕自己是不是搞錯他真正的意思。

(本文摘錄自吳若權新書《開拓生命的寬度》方智出版)

Thursday, November 04, 2004

pencil-mation 挺可愛的

http://antics.icepox.com/pencilmation.php

(感謝大頭提供 嗯…還不錯的啦!)

真正的快樂

菲力浦、吉伯斯爵士在他的『逃脫之道』一書中曾說:「人類對於幸福課題無止盡的探索中,希望能尋穫某一種政治和社會制度,讓個人的機會得到最大的發展。這類幸福包括了:一、適當且有趣的工作。二、個人、家人和週遭親友的安全無虞。三、在生活上最低限度的舒適。四、對於敏感且熱心的人而言,假如大部份的人類都在受苦,他也無法快樂。五、在不傷害他人的榮譽下,個人在思想和行為上享有充份的自由。在這類思想和行為的自由下,他可以充份享有冒險和享樂的機會;他可以擁有美感經驗、洞察知識的真諦;征服自我及其所處環境;嘗試對心智和身體有益的事物。」

為了建立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我們應該培養慈悲心、增進智慧。悲智雙運可以使人們達到完美的境界。如果我們只具有善心而忽略了智力,我們將成為好心的傻瓜;相反地,如果我們光注重智力發展而忽略了情感的培育,我們將變成沒有同情心的頑固智者。根據佛教教義,為了求取性靈上的自在,人們必須結合慈悲心和智慧。藉由愛的鼓舞和知識的指引,人們方能得到良好的生活。

慈悲是什麼?慈悲是愛心、珍惜、仁慈和寬容。慈悲表現於對生靈的愛心和關懷,由其是對處於不幸情境者的同情。

智慧是什麼?智慧即是認清事物的本質,將心靈的高貴面發諸於舉止間。當一個男人遇見深深吸引著他的女子,他便希望再見到她,他的快樂和滿足來自她的出現。但是,當情況改變,他無法再見到她時,他不可有不講理且愚蠢的舉止。畢竟,在人類經驗中包含了無法滿足的一面。假如他對她不存有虛幻的依戀和自私的執著,他就能從這種痛苦中,找出相對的自由。在快樂的人生中,痛苦和悲哀仍然存在著;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人們無法由感官快樂中找到快樂的感覺。只是這種歡愉是短暫的,而且無法提供永恆的幸福。對於這項事實的瞭解,即是智慧。

幸福的要素是單純的,他們是一種心靈狀態,無法藉由我們週遭的事物,例如財富、權力或名聲而獲得。當人們畢其精力,累積超過他們所需的財富,直到發現儘管擁有全世界的金錢也無法買到少許幸福時,他們才覺悟和懊悔浪費了生命,但為時晚。

幸福猶如香水般;當你灑向他人時,你也能沾其芬芳。

假如你想獲得寧靜、愉快的生活,請允許他人也擁有這般的生活。你無法冀望幸福和平和。同時,你也不應期望他人的感謝。戴爾‧卡內基曾說:「假如我們希望得到幸福,那麼,我們不再介意他人是否為我們付出而感謝,只要衷心地給予他人你所擁有的。不知感恩圖報是很自然的,如同雜草般會輕易蔓延孳長;而感謝的心卻如玫瑰般,需要人們的培養、灌溉、愛心和保護。」

亞伯拉翰‧林肯曾說:「人們唯有決心使自己快樂時,他們才會感到快樂。」

幸福的真正來源在於心靈,具有涵養的心靈,才能有真實的幸福。

(本文摘取「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 達摩難陀法師著)

世界的最後一晚

我在一所工業技術學院改制成的大學兼課,教大一英文,近兩三年來固定選用一種叫成功(Success)的原文教科書.

今年,破天荒教到一班英文能力分班下的高段班,我決定拿成功系列裡最難的一本來當教材.備課時,課本裡的最後一課吸引了我,因為它的標題叫作世界的最後一晚.文章作者名叫Ray Bradbury,像這種文章當然是科幻短篇,特別的是,它寫得幻而不科,沒有高科技,不關乎外星人或殞石,筆調文藝得讓學理工的大學生覺得不夠炫,不夠刺激.尤其文章的配圖居然是一幅手繪的居家景象:四口之家晚上共聚一堂,媽咪在喝咖啡,爹地倒咖啡,兩個女兒在客廳地毯上排積木.數十位廿歲出頭的學生向我抗議:這幅插圖有沒有擺錯?世界的最後一夜只有這樣?

做為一個有家有孩子的中年人,我卻深受文章感動.它假想的情境是:地球上所有的成年人都同時做了一個夢,夢裡大家清楚知道,不久後的某一晚,就是地球的最後一夜了.

故事的主題,就是這一家如何度過最後一晚.兩夫婦還是把碗筷洗得乾乾淨淨,還是把孩子送上床道晚安,在此當中,兩人不停地對話,好像要把握機會把 話說完.兩人上床時,特別感覺到:能夠睡在乾淨清爽的床單上,其實就是一種幸福.

為妻的忽然想到廚房水龍頭沒扭緊,連忙奔下樓關水,再回到床上時,兩人相對失笑:地球都要毀滅了,居然還忙著關水.

兩人最後的對話是,互道: Goodnight! 特別令人感動的是丈夫說的一段話:妳知道嗎?除了妳和兩個女兒,其實也沒什麼好留戀的.

我從來不曾真正喜歡這座城市,也不喜歡我的工作,或者任何妳們三個以外的事特.如果真要說捨不得,恐怕只有四季的轉換,熱天裡一杯冰得透透涼涼的水.還有,我喜歡熟熟睡著的時候,美哉斯言.

我對學生說,這段話點出人生的真正價值所在.享受四季的轉換就是能和大自然和諧相處;愛喝暑天的一杯冰水代表的是健康的身體和簡單的欲求;能沈沈睡去表示心中坦蕩無慮;至於留戀妻女,可不就是對親人的愛嗎? 

有些學生問我,世界都快滅亡了,文章裡的主角怎不去做些特別的,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為何所談都是枯燥例行的瑣事?其實真正的幸福,就是每天準時上下班,下班後能跟愛人一起,看書、看電視、聊聊今天然後一起相擁入眠...看似例行的瑣事,其實 是最幸福的事。而最難的事,是如何將最平凡的事,持續地維持;將最幸福的事,永遠的珍惜 !

所以本篇說的概念,是最難的概念,也是所有的高科技,無法闡述的事... 望著講台下一雙雙年輕的眼睛,想著他們畢業後都是要進電腦熱門的行業,等著領高薪,分股票的,整個世界還等著他們去認識,追求,購買....

忽然之間,我明白Success的編者為什麼要把這樣一篇字彙並不特別艱深,句子一點也不難懂的文章安排作為一套共四冊教材裡的壓軸之卷.原來,世界的最後一晚,我們所最依依難捨的,就等於是我們所認定,人生的最終價值.所謂成功的最後一課,就在弄清楚人生的最終追求.編書的人其實是對著即將學成,即將出社會去追逐名利的年輕人預言:人生最快樂的,或許莫如家人圍繞,在綠葉轉紅的時刻喝杯好茶,且在每一天終了時,感激上天賜予清爽的床單,又可以睡個好覺了.

(感謝蔡師兄提供此篇感性的文章。只要心中有愛,對方一定會有所感受)